柬埔寨4天3晚吴哥深度游--多图、附行程表,迷恋这片热带雨林

joshy (上海) LV.5
2016-10-25 15:27 395/6

前序

柬埔寨吴哥窟, 多年前的一部电影盗墓者罗拉之后, 便对吴哥窟留下深刻印象, 更把它定为必游地之一, 虽然每次短线旅行都会在考虑之列, 但直觉上柬埔寨这个国家相对落后, 治安较差, 所以不其然把它排在次选或后备位置, 直至今年中才认真地找资料, 发现吴哥窟不似想像般, 原来相当旅游区, 治安问题亦不大, 消费又低, 去过之后, 更觉得是个短线旅游及休息的好地方, 值得再次重游。

柬埔寨国旗亦有吴哥窟的图案, 可以看出吴哥窟柬埔寨的地位

行程准备

乘坐香港快运9月开航往暹粒,初步逢二、四、日有直航机。难得与相识十年的朋友们大家假期上碰得到,所以促成此次旅程,因假期所限,只可去到4日3夜。4日3夜要游览完整个吴哥古迹是没可能的,所以只可择选部分地方去看。

网络上很多网友对吴哥前期准备工作介绍很详细了,我就不做赘述了,我的攻略基本上只看了Mr Angkor的吴哥窟深度游日记,如果大家想了解更详细吴哥古迹的资料,建议大家参看Mr. Angkor部落格http://www.mr-angkor.com

根据Mr. Angkor介绍, 要游览吴哥窟遗迹, 大致可分为小圈、大圈及外圈路线, 基本上一天可走一个路线, 用最少时间, 三天便可完成主要游览, 若想轻松些, 可以每天玩一小部份路线, 路线地图来自Mr. Angkor。

顾名思义, 小圈的路程最小, 大圈其次, 外围最长, 而各条路线的遗迹及古庙以下:

小圈 - 小吴哥又叫吴哥窟(Angkor Wat), 大吴哥城(Angkor Thom), 大吴哥城内有巴扬寺(Bayon), 巴普昂寺(Baphuon), 空中宫殿 (Phimeanakas), 圣琶丽寺(Preah Palilay), 十二生肖塔(Prasat Suor Prat), 大象台(Elephant Terrace)及癫王台(Leperking Terrace),塔玛侬遗址(Thommanon), 周萨神庙(Chau Say Tevoda), 塔高寺(Ta Keo), 塔普伦寺(Ta Prohm)

大圈 - 大吴哥城外附近的遗迹, 豆蔻寺(Prasat Kravan), 班蒂喀黛寺(Banteay Kdei), 皇家浴池(Srah Srang), 变身塔(Pre Rup), 东美莲寺(East Mebon), 塔甚将军庙(Ta Som), 宝剑塔(Preah Khan), 龙蟠宫(Neak Pean)等等

外圈 - 女皇宫(Banteay Sri), 高布斯滨(Kbal Spean), 罗洛士遗址群(Roluos Group), 及崩密列寺(Beng Mealea)

暹粒市没有公车, 要游览各处遗迹, 除自驾单车外, 以包车为主, 有Tuk Tuk及汽车选择, 一辆Tuk Tuk最多可坐四位乘客, 由于小圈及大圈路程很短, 一天约走十多公里, 所以选择Tuk Tuk最划算, 走小圈或大圈的价钱, 一天大约15-18美金, 而包私家车走外圈的话, 一天约60 - 100美金之间
我的行程

以下是我的整个旅程的行程:
Day 1
机场>酒店>午饭@The Venus>SPA@Lemon Grass>酒店>巴肯山 (Phnom Bakheng)看日落>晚饭@Koulen Restaurant>SPA@Lemon Grass > 酒店

Day2
吴哥窟看日出>早餐@酒店>大吴哥城(Angkor Thom)〖Victory Gate > 巴扬寺 (Bayon) > 巴芳寺 (Baphuon) > 空中宫殿 (Phimeanakas) > 斗象台 (Terrace of the Elephants) 〗>午饭@Cambodian Soup > 吴哥窟 (Angkor Wat) > Art Market > Dinner@Pub Street > 酒店

Day3
早餐@酒店>豆蔻寺 (Prasat Kravan) > 班蒂喀黛 (Banteay Kdei) > 皇家浴池 (Srah Srang) > Shopping@Angkor Wat > Lunch@Happy Special Pizza > 自由时间@酒店 > Dinner@Khmer House > SPA@Cocoon Spa > 酒店

Day4
酒店>机场 回程

正式行程

出发

入境卡

起飞不久,空服员便会派发入境卡

在天空中看暹粒

差不多2小时多后便到达暹粒-吴哥国际机场,机场比想像中新颖得多,且有吴哥窟的模型,进入入境大楼后,不需办签証的,向左走,落地签証的 直行转右。入境大楼很细,一眼就可以看完。

小费

来到这个小费的话题!!众所周知,海关会明目张胆问你取小费的。

(目测真实个案:较年长的游客,被问取小费的机会率系会高些,如与长辈同行者,请事先向长辈说明一下情况),眼看有以下几种情况出现:
-华人会直接把美金夹在护照内予关员
-有些香港人在官员要求小费下,直接递上港币$20,还多过大多数人付$1美金,果然够霸气
-排在我前面的2个香港男生,有被关员问取小费,他们不断摇头及扮无辜,关员就放行。

到我时,放下护照后,不断东张西望,就是不望关员,可能我看起来比较穷,完全没有问我取小费。

一行8人 2男6女,好像只有1男2女被问取小费,但是都没有给。

酒店
我们这次预订了Borei Angkor Resort & Spa 博瑞吴哥度假村,酒店是有包机场接送的,只要预先告诉酒店方面你的航班编号及航班预计到达时间予酒店/代理,一出闸酒店司机会举起写有阁下名字及乘客人数的名牌,相认便可。这是一间4星半的酒店,有泳池、健身室、桑拿、蒸气房等等,朋友们对这赞不绝口,本人就没有试过,所以没有第一身经验可分享。另外,酒店提供的早餐,暂时是我食过最好吃的(以同价钱的酒店去作比较)。

酒店与机场距离不算太远,大慨30分钟内可抵达

由于抵达时间尚早,房间未准备好,我们便周围逛逛看,最后决定行去PUB STREET附近吃午饭。沿途景观

Lunch@The Venus

随意挑选了一间吃午饭,这间很不错,个人最爱Four Cheese Pizza,8个人一共吃了USD$36

THE VENUS
Address: No. 30A, St 2 Thnou, Mondol I, Svay Dong Kom, Siem Reap, Cambodia
Opening Hours: 8:00 am – 11:00 pm

由左至右,上至下
-Spring Rolls (USD$1.75)
-Fresh Spring Rolls (USD$1.75)
-Tom Yam (USD$3.50)
-Beef Lok Lak (USD$4.00)
-Fried Rice with Beef (USD$3.00)
-Chicken Cobb Salad (USD$3.50)
-Four Cheese Pizza (USD$5.00)
-Carbonara (USD$3.50)

午后出去去做SPA

SPA@Lemon Grass
这间是朋友事前上网查到的,见评价不错,决定去试的.

正值下午,精精神神,又未开始体力劳动,决定先做Body Scrubs,女团友之中只有我做Ginger & Sea Salt Body Scrub(程度:HARD),其他都只做Khmer Natural Herbal Body Scrub(程度:MEDIUM),奉劝女士们不要做Ginger & Sea Salt Body Scrub,做MEDIUM或以下的便可。

一次过擦走自己多年的死皮及老泥后,便乘TUKTUK回酒店CHECKIN及更衣。
在PUB STREET一带回酒店坐TUKTUK费用约为USD$2

酒店房
个人觉得酒店不算是很差,只是有些设备可以更好,可能是我入住个间房间的问题,例如:洗手间门很难锁上,洗手间门后的挂勾是烂的,洗手盆去水位有些问题,朋友房间的浴室,忘了给沐浴露,洗头水⋯⋯其他是OK的

巴肯山 (Phnom Bakheng)看日落

*建议穿著及膝的裤或裙及有袖衫
我们此次包车行程全程是http://www.stopasia.com上预订的,也是看攻略推荐的。3天包车是90美金。。从酒店直接叫车也可以,价格大概是12美金。一般来说,酒店都会建议16:30后先出发,因为16:30后是免费入场,不会扣PASS的一日,不过对我们只留3日的人来说,没有所谓,所以大约16:00便出发,先去买3 DAYS PASS,费用是USD$40。

巴肯山上山口

上到山后,要排最少45分钟左右才可上巴肯寺,因为是配额制,有限人数的。

排呀排,接近日落时间,终于上到巴肯寺了.

看呀,前方正下著非常局部的局部地区性骤雨,这裡的天气其实不算难触摸,一扯风就可准备找地方避雨。

看日落失败

晚饭@Koulen Restaurant
由于下大雨缘故,行不了夜市,就去了晚餐的koulen 2 餐厅看表演。食物一般,表演尚可。只是为了一睹高棉apsara舞蹈而已。

SPA@Lemon Grass

吃完,司机载我们去LEMON GRASS (这是事前讲好的,因为正常包车只会接你由看日落的地方回酒店就完)。晚上就做了OIL MASSAGE,没什么感觉,一般般,做完就回酒店休息,第一天就是这样完了。

吴哥窟看日出

早上04:30由酒店出发前往小吴哥/吴哥窟(Angkor Wat)看日出,抵达时天色其实还很黑,可带备电筒照明之用,因下过雨的缘故,沿路行入吴哥窟时有些地方会有积水,由于小妹是著DR. Martens的关系,可以说是无惧积水,不断脚步放轻踏进积水(避色溅起水花弹到隔离)。进到去里面时,已经有好多人在Reflecting Pond等待日出,骤眼看天空云多得很,估计都不能看到日出。

过了一会儿,云愈来愈多,只可看到一小部份染了金黄色

过了06:00后也看不到,就决定起程回酒店先享用早餐了,稍后时间再来吴哥窟

早餐@酒店
不断拍照的缘故,回到酒店已经07:30,本身对酒店的早餐没有什么太大的期望,所以酒店自助早餐是超乎我想像的正常,约了司机09:00再出发,吃完有些时间就在酒店内走走看。出发前就走定洗手间,因为遗迹群内不会有很多洗手间,即使不断饮水,都可以忍得到午饭时先去洗手间,流的汗实在太多了。

大吴哥城(Angkor Thom)之旅

本打算是往吴哥窟游览,不过司机说早上的时间吴哥窟会背光,影出来的相会不好看,就建议我们先去大吴哥城。我们会有BAYON开始,沿住BAPHUON>PHIMEANAKAS>TERRACE OF THE ELEPHANTS > TERRACE OF THE LEPER KING为止。

胜利之门Victory Gate
按司机所讲这是Victory Gate,左右两边的像以前成日打仗,其馀的都忘了。司机会放下我们后,在胜利之门后方等待我们。

巴扬寺 (Bayon)
巴扬寺是著名吴哥的微笑所在地,详细不作解说,按上面连结去MR. Angkor看会更清楚。司机放下我们后,就在地图上指了一个位置,说在那裡集合,即是斗象台(Terrace of the Elephants)对面既十二生肖塔(Suar Prat Tower),石柱上写著「吴哥遗迹群 UNESCO世界遗产1992」,即是于1992成为UNESCO世界遗产,至于为何是用日文去写,简单点说巴扬寺大部份是由日本去修复的。

当你进入巴扬寺时,就会有人问你要不要导游,我全部也拒绝了,即做拒绝了,有时他们也会跟著你,在你身旁不断地讲,及帮你拍照,最后会问你取小费。不理会跟著你走的人便可!

巴芳寺 (Baphuon)
离开巴扬寺后一直走,就是巴芳寺。个人觉得巴芳寺还挺漂亮的,要注意的是必需穿著有袖衫及及膝的裙/裤才可进入巴芳寺内。在巴芳寺内行楼梯行到好累,每级都很窄。

空中宫殿 (Phimeanakas)
从巴芳寺走出来,就可看到指示牌,指引前路,跟著走便去到空中宫殿。完全想像不到,究竟以前的人是怎样走上去,每级很窄又很高⋯⋯

斗象台 (Terrace of the Elephants) +Leper King Terrace
踏上斗象台,已经看到司机在对面跟我们挥手,来到这裡,已经很想快些坐下,很累。对面的就是十二生肖塔(Suar Prat Tower),没有走过去细看,因为已经不想再走动了。

上午这部份大概用了3.5小时,由9:30到达胜利之门计起,直到上车已经13:05。就出发去PUB STREET吃午饭。

午饭@Cambodian Soup
CAMBODIAN SOUP食物正常,因为我对THE VENUS过于念念不忘,所以其他食物只可算正常。

吴哥窟 (Angkor Wat)
吃完饭,司机再车我们去吴哥窟兼看日落。吴哥窟即使穿著无袖衫及超短裤是可以进入的,唯独是第三层巴甘清不可以,一定要穿有袖衫及及膝的才可内进,巴甘清就是眼望看到最高3个角地方。

Art Market

在ART MARKET完全没有看中什么,两晚在NIGHT MARKET都无购买,果真在旅游景点内所卖的东西普遍都比NIGHT MARKET价格低,又或者可以是说有商量些,特别是在较少游客的景点。在NIGHT MARKET/PUB STREET基本上都是USD$1一张明信片,但在旅游景点内是USD$1 10张,当然款或系少些。感觉上愿意比旅游景点内的商贩赚我钱多过NIGHT MARKET内。

Dinner@Pub Street
我不记得店名叫什么了,但是吃的都很正常,鱿鱼汤不错喝。

大圈之旅

经过DAY2一整日的旅程,已经无能力再早起看日出,所以就睡到8点多,吃完早餐后约10:30出发往豆蔻寺 (Prasat Kravan) 。由于过于疲累,今日只会游览半日,有半日都是自由时间在酒店玩。

豆蔻寺 (Prasat Kravan)
车程大慨1小时,没有留意实际时间,这里与其他景点最大分别是明显地少游客得多,未下TUKTUK车就已经被重重包围,就好似一堆蜜蜂围住你,司机看到这场面只能笑。
不过由于比MARKET卖的便宜,都有买明信片。买完才不会再缠着你,最后我入去豆蔻寺前讲了一句「我先进去逛逛」,游览完由景点出来,大蜜蜂就同我讲「你有答应帮我买」,只好应付一句「我只说先逛逛先,没有说买」。同行的朋友好像被小蜜蜂说「你这人」,基本上不论你说什么或者说NONONO,结果都是一样。

豆蔻寺就是下图眼见这座建筑物,虽然没有小吴哥/巴扬寺那么大,但个人觉得这豆蔻寺很漂亮的。

离开豆蔻寺后,冲过蜜蜂群后上车,都依旧被包围,直至司机加油开车走。在柬埔寨天气话变就变,眼前所望到的蓝天很短暂,在上番TUKTUK车后,风起了,去到班蒂喀黛开始下起雨来。TUKTUK车有大量雨伞提供,所以下雨也不怕。

班蒂喀黛 (Banteay Kdei)
我们在这地方拍了几张好正的团体照,场景很好,又刚好有位置放到相机SET TIMER去影,个人比较喜欢这种较静的景点。

沿路离开后,就会有些小摊档可以购物,当然比MARKET便宜,我在班蒂喀黛已经买了5条短裤同1条连身裙,来到旅程的第三日,终于买到货了。另外,全旅程买得最贵的就是一幅画(本身已钉了包书胶在外,我也废事拿掉),花了15美金。本身看中的是另外一幅大画,开价90几美金,到最后我买完幅细画后,就跟我开价50几美金叫我买幅大画,基本上是尺寸太大的问题,就算优惠再多给我,也不会买。

皇家浴池 (Srah Srang)
班蒂喀黛对面就是皇家浴池,一去到时第一感觉是「哇,这么大的池子」。不过当时正在修复中,在这裡看日出/日落应该会很美。同样地皇家浴池又是有很多小摊挡可以买东西,但个人比较中意班蒂喀黛裡店铺的款式。

Shopping@吴哥窟Angkor Wat
大慨花了2小时多去游览豆蔻寺、班蒂喀黛及皇家浴池(连购物时间),之后就跟司机说去吴哥窟,主要原因是购买颈巾,价格便宜也漂亮。购物的同时,让司机先吃饭。

Lunch@Happy Special Pizza
购物完后,就去了PUB STREET吃午餐(其实已经3点)
这间HAPPY SPECIAL PIZZA就在THE VENUS的旁边,个人觉得还是THE VENUS好吃些。

自由时间@酒店
有些朋友就去了游水/蒸气/桑拿,有些就在房内休息,我就因为想买双拖鞋晚上外出食饭用,就跟几个朋友去了酒店附近的街市,顺便买个榴槤今晚食。

Dinner@Khmer House
晚上在KHMER HOUSE条街发现了有家店是明码实价,不讲价的店铺,当然款式很多,颈巾3美金一条,连身裙4美金,长裤4美金一条。买完就去食饭。

SPA@Cocoon Spa
吃完饭,走一会,就去做SPA,今次归于传统,试了Khmer Massage。同行的朋友说如果是做磨砂,还是LEMON GRASS较好,我也觉得有道理。今天行程完满结束!

离开

再见,暹粒;再见,吴哥,这次时间太短,总有一天我会再回来的。

(已完结)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10-25 18:28

引用 comeonbaby 发表于 2016-10-25 18:28:24 的回复:

回复comeonbaby:謝謝亲的支持

2016-10-27 13:51

很不错

2016-10-29 04:04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2016-10-31 09:58

引用 newbeeforever 发表于 2016-10-31 09:58:1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