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游记】漂浮在水上的浮华梦——威尼斯和它的狂欢节

缘起

我在意大利留学的时候,住在北方城市特伦托。特伦托再往北就是意大利唯一说德语的城市博扎诺,而往东两小时火车就是那个人人来意大利都想去的威尼斯,每列从米兰威尼斯的火车都要经过特伦托。从特伦托去威尼斯实在是方便,直达的火车每天都从宿舍区后面的山上开过,每小时一班。甚至站在宿舍区的阳台上,都能依稀听到山上小车站报站的声音,“从Trento开往Venezia的列车即将到站....从Trento开往Venezia的列车即将离站”,仿佛随时出门奔上去,就能跳上任何一班开往威尼斯的火车。

但也正因为要去太方便,总想着有的是机会,以致意大利全境跑了一圈,也还没去这近在咫尺的一处。到了2月底狂欢节结束的倒数第二天,终于不能再拖了,威尼斯是每日可去,狂欢节可是每年只有一次,于是头天晚上决定,火速上意大利铁路官网订了当天往返的火车票,打印了订票单,第二天一早天不亮就上了去威尼斯的火车。从宿舍出门到山上火车站,真的只花了五分钟。2月的Trento几乎天天大晴天,欧洲的严寒似乎与我们这个阿尔卑斯山脉脚下的城镇一点关系都没有,一个冬天只飘过一点零星的小雪花,还没落地就已融化。谁料火车从Trento开出去方才一小时,窗外竟漫天飞雪,地上、屋舍上、树枝上都积了厚厚的雪。等火车开到威尼斯,雪是没了,竟又下起雨来,这一路的天气变化真是太刺激了。

迷路

在威尼斯的城中穿梭,地图是没有用的,迷路是必然的。去之前,我还一直不信,以为凭着地图走遍了那么多欧洲的城市,一个小小威尼斯又能怎样,去之前还背了背大概的道路走向,妄想着这次会走得更顺畅。出了火车站,走过横跨运河的大石桥,钻进城中,三分钟以内我就投降了。威尼斯是几乎没有大路的,楼房与楼房之间的小巷只有一两米见宽,两个人迎面而过都要侧身,而抬起头来,视线又全被房舍挡住,没有远处的参照物,七拐八拐全是小巷,简直是进了迷宫,根本无法知道自己身在何处。再者,小巷如蛛网般密布,细碎得没有哪张旅游地图能准确画出,而我先前背的那些,也在转了几个弯之后,彻底没了方向。难怪说,在这水城出行,河道才是大路,坐船才不会迷路。好在,所有在城中迷路的游人都有一个共同的地方要去——圣马可广场,所以可爱的威尼斯人在小巷的墙壁上留下了各种去圣马可广场的方向标。在走投无路之际,抬头寻寻周围的墙上,说不定就柳暗花明了。

一路上穿巷过桥,处处风光~

早就知道威尼斯人出行靠船,但亲眼见到家家户户门前的迷你码头,拴着形形色色的家用船,仍是觉得十分有趣~

看海

到了圣马可广场便到了威尼斯的心脏地带,走过圣马可教堂,走过总督府,眼前霍然开阔便是外海了,还有一溜排开的贡多拉。

面具

狂欢节自然少不了盛装打扮带着面具的人们,可我最感兴趣的是圣马可广场上的那座喷泉。在狂欢节的时候,它喷出的可不是水,而是热腾腾的红酒。喷泉四周围了一圈简易吧台,服务生从喷泉池中舀出红酒来,便可卖给游人解馋。酒池肉林的前一半,今日我算是见识了。

威尼斯当地工匠手工制作的纸浆面具和蕾丝面具已属十分精致,但还有更繁复精美的金属面具,那就完全是艺术品了,摆在橱窗里也美得慑人心魄~(下图面具背面可以看到产地威尼斯的手工艺品认证小标签和多层纸浆的技艺,和那些产地中国的工厂塑料货不是一个档次……)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10-26 12:42

看图感觉不是那么明白,楼主给讲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