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迈山——万亩茶香今更浓

乡奢行 (昆明) LV.4
2016-10-25 15:34 43/3
  • 出发时间/2016-09-15

景迈山,在如今这个互联网信息大爆炸的时代,能搜到的信息实在是少的可怜。在准备素材的过程中,我几乎没有找到景迈山普洱茶之外的任何信息。不过在这样的时代,能有这样一个世外桃源般的地方,也实在是难能可贵。也正是出于对这座神秘茶山的期待,我登上了前往云南的飞机,去邂逅景迈山。

景迈山沿途散落着芒埂、勐本、糯干、等大小村寨,布朗族、傣族等少数民族同胞在此世代居住,和谐相处。1800多年前,布朗族、傣族的先民驯化、栽培了古茶树,为后代留下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资源和文化。现保存下来的古茶树总面积有2.8万亩,成林成片可采摘的古茶面积16900亩,年产干茶600吨,主要分布在景迈、芒景、芒洪、翁居、翁洼等地。近年来,当地政府以古茶园为依托,将景迈山建成了观茶问茶、闻茶品茶,民俗民居,采风体验,感受生态,休闲度假的旅游胜地。

翁基 ——阡陌交通,鸡犬相闻

一到翁基村,随行众人都在感慨,就在这样的一个年代里,竟然还有保存如此完好的古村落,古式布朗族建筑,还有不太会说汉语的布朗族老人。真的像是陶渊明在《桃花源记》里写的那种“阡陌交通,鸡犬相闻”的世外桃源

最近几年,翁基村名声大作,很多游人来到这里游览、卖茶,当地人的生活变得安逸而富足。村口,一棵3000多年的大树挺立着,既像是把守寨门的将军又像是恭迎客人的老者,见证着这座古村落3000年来的变迁。一座佛寺掩映在重重古树当中,屋檐上的脊兽映衬着万点霞光,俯瞰着整个翁基村。

村里的道路都是石板路,四通八达,虽然也是鸡鸭成行,但清洁少尘。村里的民居大都是两层木制,屋脊宽大,瓦片很小,铺在上面有点像排列整齐的鱼鳞。两层的木楼,一层立柱栅栏,用于厨房、仓库及饲养牲畜,二层木板封闭,用于居住。村民中青壮年在修理房屋、干农活儿,妇女们在洗衣做饭,老人们在家门口晒太阳聊天,孩子们在街上奔跑玩耍。

翁基——野生芭蕉馥郁清香

糯干,翻译成汉语的意思是“鹿饮水的地方”,不过我更喜欢用梅尧臣的一句诗来翻译这个名字——“林空鹿饮溪”

景迈山糯干村小组分为糯干老寨、中寨、新寨三个村民聚集地, 随着云南普洱茶产业的蓬勃发展,为发展当地的旅游业,寨内传统杆栏式建筑受到了保护,政府不允许村民在此建盖新式住房,而需要建盖新房的村民,可以在离此不远的糯干新寨和中寨选址。

到达村寨的时候,恰逢傣族关门节的倒数第二天,寨中一户傣家人正在煮过节用的肉。看到我们过来热情的招呼我们上楼喝茶,女主人拿出了散发着清香的野芭蕉,嚼在嘴里,格外的香甜。

在老屋中参观时,我看到了一张家中两位老夫妻的合影,合影的时间差不多是在三十年前,那时候年轻英俊的男孩现在已经被生活压弯了腰,脸上也被时间刻上了深深的皱纹,他们的一双儿女已经长大成人,甚至给他们生了孙子孙女,一大家人生活在这个民族气息十足的小山村里,经营着一家茶叶店,生活无忧,男人的水烟抽的更响了。

2016-10-26 10:43

有没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2016-10-26 11:36

这些图片让我好像身临其境,再来点文字让我更多想象就更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