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北方边境万里行之--黑河知青博物馆

东北里 (深圳) LV.15
2016-10-25 15:58 82/2
  • 出发时间/2016-08-21

近中午的时候,路的右前方出现了“瑷珲镇”的路标,标志着我们已经进入黑河市瑷珲区。

中午12点我们到了黑河知青博物馆,黑河知青博物馆位于黑龙江黑河市瑷珲镇,于2009年8月11日正式开馆,由黑龙江省政协主办,并委托黑河市政协承办的。该馆经八年筹备,三年建设,是目前国内最正规最有规模的知青博物馆。

这里以知青的过去与苦难,牺牲与辉煌闻名全国。全国有很多知青慕名而来,缅怀逝去的青春。我们今天来的不巧,正赶上这里停电,没有开馆,我们只能在室外拍照留念。这里不只有我们,还有几伙老知青,其中北京的一伙老知青,我们后来在内蒙又遇见了,都是白发苍苍的,也是慕名而来的。

黑龙江北大荒知青文化产业园区正门

我们在知青博物馆外合影留念,我们这张照片就是请北京老知青帮忙拍照的。
这里陈列着当年北大荒知青用过的各种大型农业机械,知青号小火车头,知青雕塑,由于停电室内陈列无法看到,遗憾。

东方红75型推土机

联合收割机

播种机

小火车是当时东北地区和林区的主要交通和生产运输工具,我们和知青号小火车头合影。
说起知青,就让我们想起1968年10月的上山下乡大潮,汹涌的下乡上山浪潮把我们66,67,68三届初中、高中毕业生(老三届)卷入农村,农场。老三届是文革的主力军,也是文革的最大受害者,老三届被剥夺的权力最多,牺牲的最大。1966年,在文化大革命的影响下高考停止,到{1968年}  为止许多中学毕业生既无法进入大学,又无法被安排工作,此外66至68年文化大革命的动乱使得中共领导机构意识到他们需要寻找一个办法将这批年轻人安置下来,以免情况失去控制。1968年12月22日毛泽东授意《人民日报》发表了题为《我们也有两只手,不在城里吃闲饭》的文章,其中引用了毛泽东"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的指示。我们就是这样在1968年10月被送到当地农村去“接受再教育了”,我被安排到敦化贤儒公社牡丹一队集体户,黄亚芹到了贤儒公社革新二队集体户,老姑去了沙河沿公社沙河镇,兴国去翰章公社插队。

从1971年开始,知识青年在农村的许多问题开始不断暴露出来,同时中共开始在城市中将部分工作分配给下放的知识青年。不过这样回到城市中的知识青年大多数是通过关系得到回城的机会的。到{1976年}  连毛泽东也感觉到知识青年问题的严重性并决定对这个问题重新做考虑。但到这时为止每年依然有上百万知识青年被分配{上山下乡}  。毛泽东的逝世使知识青年问题暂时被搁置。
1977年高考被恢复,大多数在农村的知识青年想方设法要回到故乡去。1978年冬在云南的知识青年以{请愿}  和罢工的形式来将他们的要求表达出来,再次使的中央感觉到问题的急迫性。{1980年}  5月8日,当时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胡耀邦}  提出不再搞上山下乡,10月1日中央基本上决定过去下乡的知识青年可以回故乡城市。据不完全统计,文革十年上山下乡的知青有1600万之多。
我们虽然没有到黑龙江的建设兵团的农场,但同是知青的共同命运把我们联系在一起。只不过他们的下乡条件比我好,有工资,而我们和农民一样挣工分,我们的户口也是农村的。下乡头一年还可以,有国家的安值费和供应粮。第二年就可怜了,和社员一样吃分的口粮。可社员有自留地收成,我们一帮学生什么也没有,受冻挨饿就不足为奇了。

关于中国的知青运动,邓小平在1978年曾说,国家花了三百个亿买了三个不满意,知青不满意,家长不满意,农民也不满意,据说李先念还加了一个不满意,叫国家不满意。

2006年7月我回到曾经下乡插队的牡丹屯,在老集体户房前留影。

2012年9月我们集体户的健在同学在已经倒塌的牡丹屯集体户老屋前留影,后边是已经倒塌的我们集体户老屋的残骸。
  如今早已退休的我们,看到知青在黑河还有个博物馆,回想起那疯狂的年代,峥嵘岁月,感康万千,浮想联翩……

文字太少了,意犹未尽

2016-10-25 17:56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