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余游西北

• 出发时间/2016-09-24
  • 人物/其它

老余终于去了西北
西北是2012年起就想去的目的地,因为请不到假一直拖,拖到今年成行。虽然本想跟着同学介绍的张师傅玩儿,无奈凑不到人,只能跟团,跟的是稻草人团,也是同学介绍的。一帮子小年轻,老余算是大龄的。
行程总体算是9天,我提前一天到的兰州,一共花费10天。下面就简单说说。

关于行程

DAY10 西宁---西安

关于旅程

DAY1 南京---兰州
从【禄口机场】飞的,【东方航空】,票价相对便宜点,还带午饭,呵呵呵。
到达【中川机场】差不多2点半,往兰州市区可以选择机场大巴和高铁。我坐的是高铁。
机场【高铁】40分钟左右一班,23分钟到达【兰州西站】。

初到兰州,感觉这是一个老工业城市,高铁经过的地方很荒很广,没什么人。身边的美女是天水人,跟我说天水很美应该去看看。
到达兰州西站后,兰州就变成了一个大工地,因为修火车站修地铁,城里交通很堵。
好在青旅离火车站不远,坐【37】路15分钟到达。
稍作休息后去了【西湖公园】转转,因为在修把我转晕了。
公园没有广场舞阿姨,反而有架子鼓少年,我也听了一阵,特别棒!
随后我沿着【南滨河东路】走到了【中山桥】。著名的景点果真人人人人人。
中山桥】中山桥原名兰州黄河铁桥,是黄河上修建最早的铁桥,素有“天下黄河第一桥”的美称。长234米,宽7.5米,有6墩5孔,桥上飞架5座弧形钢架拱梁,5座弧形钢架拱梁两侧分别有6条竖型钢架支撑。位于兰州市区中心白塔山下,南接中山路、南滨河路,北连靖远路、金城路,是兰州市区重要交通枢纽工程。中山桥建成后,时为黄河上游和兰州黄河两岸唯一的桥梁,方便了两岸经济生活,加强了兰州西北地区各省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交流。在旧中国,与济南道口铁桥、郑州铁桥同列为黄河上三大桥梁。1942年为纪念孙中山先生而改称中山桥,沿用至今。【百度百科】
晚上的中山桥有灯光烘托,现代感十足,沿路有很多牛肉面店,当晚还有一场文艺演出,非常热闹。
如果来得早,可以在桥上看黄河日落,无奈我在公园里转晕了,到的有一些晚。

DAY2 兰州---西宁
兰州的天亮的很晚,于是早早醒来的我无所事事。网上搜了一下决定去【吾穆勒蓬灰牛肉面】吃个早饭。
坐上【108】路公交,妥妥到达。
吾穆勒在北滨河西路,招牌很大,人很多。店有两层,二楼好像是吃套餐的。
兰州人说,安泊尔的汤,吾穆勒的肉,我这样喜欢吃肉不喜欢喝汤的,当然是来这儿了。跟着一位本地大叔,要了二细,我喜欢吃粗一点的面条。一碗面,四两肉,面汤上浮着一层厚厚的辣子,其实开始的时候不辣,但越吃越辣。牛肉一定要泡在汤里吃,好吃!但略微有点咸。

饱饱的吃了一顿早餐继续坐上公交车荡大马路,本想去【兰州大学】,毕竟是我喜欢的水均益的母校,但看着路途遥远,就决定还是去【白塔山公园】爬个小山了。
【白塔山公园】白塔山公园位于甘肃兰州市北部,因山头有一座白塔寺而得名。该寺始建于元代、重建于明朝,寺平面呈长方形,白塔居中,塔身为八面七级,高约十七米,上有绿顶,下有圆基,通体洁白,挺拔秀丽。塔南是三大寺楼,北面是准提菩萨殿,东西各有配殿数间。登白塔山顶,可俯视兰州市容,集精巧的建筑结构和精湛的雕刻艺术于一身,充分显于了古代汉族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和艺术创造力,是我国古代建筑的杰作。白塔与黄河上的铁桥构成雄浑壮丽的画面,成为兰州市的象征之一。【百度百科】
开始爬的时候已经近9点,太阳有些晒,体力消耗很大啊。但看看身边都是晨练的爷爷奶奶,觉得自己好弱鸡,开始怀疑华山能否登得上了。
登到顶大约需要30分钟,可以在上面看看兰州全景。那天有点霾,不是很清楚。

从山上下来后我步行穿越了一下【中山桥】,滚滚黄河水在我脚下,有点牛!
去【星巴克】小作休息后,继续搭公交车前往省博。
甘肃省博物馆】甘肃省博物馆位于甘肃兰州七里河区西津西路3号,是甘肃省规模较大的综合性博物馆,该馆建于1956年,建筑面积2.1万多平方米,展览面积1.3万多平方米。甘肃省博物馆平面呈“山”字型,中间五层,两翼三层,后为展览大厅,尾部有圆形讲演厅。展览大厅两侧有宽4米的回廊,与两翼相连。建筑由苏联专家设计,风格独特。省博物馆设有历史厅、革命文物厅、自然厅、社会主义建设展览厅,配有文物保管室、汉简室、文物化验复制室及搬迁复原的嘉峪关魏晋墓画。【百度百科】
考虑到下午火车的出发时间,我匆匆在省博逛了一个【丝绸之路馆】就出来,后来青旅的小伙伴说很可惜,别的馆也很精彩。
省博的交互做得很好,虽然没有解说员,但自己通过现场的大屏和百度百科还是看得比较有意思,如果能有解说员给讲一下,真的会更好。
甘肃省博物馆的【铜奔马】真是如雷贯耳,从小学课本里就知道了这一宝贝,咱叫他【马踏飞燕】。
【马踏飞燕】马踏飞燕又名马超龙雀、铜奔马、马袭乌鸦、鹰(鹞)掠马、马踏飞隼、凌云奔马等,为东汉青铜器,1969年出土于甘肃武威市凉州区雷台汉墓。现藏甘肃省博物馆。马踏飞燕身高34.5厘米,身长45厘米,宽13厘米。“马踏飞燕”自出土以来一直被视为中国古代高超铸造业的象征。【百度百科】
360度我都看了,拿着相机咔了好多张,就怕别人不知道我来过。

在青旅小作休息,其实休息了1个多小时,与一位即将独自前往新疆的小伙伴聊了下,有些羡慕她的勇气与义无反顾。
搭着公交去【兰州西站】,顺利坐上高铁,前往【西宁】。
兰州西站】还在建设中,有些大气磅礴,我的菜。

在车上居然偶遇即将同一团的姑娘和一位其他团的辅助领队,缘分呐。到达【西宁】后我倆决定坐公交去宾馆,于是,我就背着我的超级大包去挤公交车了,对不起车上的师傅们。
晚上开了个小会,与小伙伴打了个照面,睡觉觉喽。

DAY3 西宁---祁连
一大早在酒店吃完早餐,整队出发。领队昨晚特别交代我们早晚温差大,穿衣要像剥洋葱。果真早上很冷很冷,路上还下起了小雨。
沿路风景很美,途径黑河水库,蓝天、碧水、金黄色的树,成群的牛羊,这就是青海啊!
我的位置拍不到水库那侧的美景,有些遗憾。
中午在【峨堡镇】稍作休息,午饭后达到了【阿柔大寺】。

【阿柔大寺】亦称"阿力克大寺”,藏语称“阿柔县喜宏法洲”。位于祁连县治八宝东南21公里处,在今草大坂乡政府所在地贡白加龙。阿柔大寺是祁连地区规模最大、影响最大的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百度百科】
丹巴师傅带我们参观了整个寺庙,并在禅房里准备了各色水果及果干,我们一整队人挤在房里,心中真是又感激又害羞啊。喝了两杯奶茶,我们开后门登上了寺里的后山。
山坡不高,但眺望远方,还是能感受到从未有过的开阔与壮美。山脚下是【阿柔大寺】,在阳光的照射下,愈加熠熠生辉。

【卓尔山】因为限制进入,所以我们早早的到了回民老乡家住宿。
马大哥家可以远眺【牛心山】,走上乡间小路,离自然再近一些。
【牛心山】藏语称为"阿咪东索",意为"众山之神","镇山之山",位于县东南2公里处,作为祁连的象征,巍峨高耸,一山尽揽四季之景。【百度百科】
马大哥家的住宿干净整洁,大大的房间可以睡5个人,我的床位拉开窗帘就能看见【牛心山】。

DAY4 祁连县---张掖
早早起床,昨晚下了雨,有一些湿冷。天空阴沉沉的,不见一丝云彩,我沿着昨儿的小道又走了一路,牧民们也都起床开始了一天的生活。
简单吃过早饭,告别马大哥一家,我们又上路了。

一路上景色持续变化,由秋天进入了冬天。
10点多,我们到达了【俄博岭垭口】。
【俄博岭垭口】海拔3685m,位于青海门源回族自治县。
我们在这儿开心的玩雪啦~山顶上阳光直射,反而比山下温暖许多。一起抛洒龙达,寄托对亲友的祝福。
龙达龙达又称风马,汉族俗称其为经幡,多用以寓指人的气数、命运、五行。典型的风马幡是长方形或正方形的五彩布幡或纸幡,五种颜色和上绘的五种动物分别对应金、术、水、火、土。中央的马代表士,奔驰的马背上驮有佛、法、僧三宝。右上方的动物是鹰或大鹏鸟,右下方是狮子,左上方是天龙,左下方是红虎。风马幡以五行的循环往复表示生命的经久不衰。龙达常插在屋顶、房头、堤岸、山顶、祭台等高处。藏族地区,各个地方都有放“龙达”的习俗,主要是为了祈求神灵保佑自己吉祥如意。【百度百科】

我们穿越【扁都口】,一路向【张掖】进发。
看网上的照片都是美美哒,然而我们来的时候只看见光秃秃的山,手机完全没有信号。
穿过【扁都口】,风景立马变了样。
我们又回到了甘肃省境内。

下午到达【张掖七彩丹霞国家地质公园】
张掖七彩丹霞】官网: http://www.zydanxia.com/index.html  (这上面的美图没有夸张)
我们在这里可以自由活动4小时,简单来说就是拍拍拍4小时。

我来之前也疑惑,真的有七种颜色,真的是七彩的吗?
事实上,不用怀疑你的眼睛,这些都是真的。七彩丹霞,清晨和日落的时候美丽加倍,我们是下午到的,但也是看见了丰富的色彩。
我们确定的是西进西出,特别凑巧的是,我们看完前面两个观景台后天色阴了下来,等到达四号观景台开始下雨,但慢慢的雨停了,阳光又泻了下来。美!

DAY5 张掖---瓜州
今天目的地是【悬壁长城】和【嘉峪关】。
【悬壁长城】悬壁长城位于嘉峪关关城北8公里处石关峡口北侧的黑山北坡。明嘉靖十八年(1539年),为了加强嘉峪关的防御,肃州兵备道李涵在暗壁以外,峡南侧的山头上开始,监筑了一条长15公里的片石夹土墙。【百度百科】
一段爬的旅程,我全当为华山做体力储备。
右侧全是戈壁,荒无人烟。

从【悬壁长城】下来,我们又去了【嘉峪关】。
嘉峪关】位于甘肃嘉峪关市西5公里处最狭窄的山谷中部,城关两侧的城墙横穿沙漠戈壁,北连黑山悬壁长城,南接天下第一墩,是明长城最西端的关口,历史上曾被称为河西咽喉,因地势险要,建筑雄伟,有天下第一雄关、连陲锁钥之称。嘉峪关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塞,素有中国长城三大奇观之一(东有山海关、中有镇北台、西有嘉峪关)的美称。【百度百科】
一路上领队就这个景点作了详细的介绍,于我大约摸是古言看多了,还挺有感觉的。西出关外无故人说滴是不是这儿呢?

开车赶到【瓜州】已经很晚了,入住的酒店是当地最好的一家。瓜州是个小城市,入夜已经很安静了,到瓜州要吃瓜,市场上买了一只。其实这些瓜咱们这儿也吃得到,稍微贵一些。

DAY6 瓜州---敦煌
敦煌】此行最期待的目的地之一。从【瓜州】驱车前往需要3个小时,路上恰好遇到交通管制,多耽误了一会儿。
事实上在【敦煌】逗留的时间不过3个小时,我觉得短了一点。
【莫高窟】现如今有非常完善的参观体制。首先门票预约,其次区间车来回,第三解说老师统一带队。
在这里服务的讲解老师都是研究员,承担研究工作的同时还要为我们解说,非常辛苦。我们队伍的讲解老师看起来格外疲惫,所以其实讲解也是要看人的。
现在【莫高窟】来一次可以看8个窟,其中4个是常开的,另外4个由带队的讲解老师定,简而言之,就是你来一次来两次都是看不完,一方面他很多窟不开放,一方面窟的数量实在太多。窟内的彩塑、壁画各有精彩,只能认真听、仔细看、用心记。

从【莫高窟】回到【敦煌】市区已经快傍晚,收拾一下去了【鸣沙山】看落日。
【鸣沙山】出敦煌城向南,一眼就看到连绵起伏的敦煌鸣沙山,东枕著名甘肃旅游景点——西北明珠敦煌莫高窟,西至党河口,延绵40千米,南北宽20千米,高度100米左右,最高峰1715[1]  米。海拔1650米,宛如两条沙臂张伸围护着月牙泉。敦煌鸣沙山和月牙泉是大漠戈壁中一对孪生姐妹,“山以灵而故鸣,水以神而益秀”。多少甘肃旅游的游人无论从山顶鸟瞰,还是泉边畅游,都会遐思神往,确有“鸣沙山怡性,月牙泉洗心”之感。【百度百科】
大家都去骑骆驼了,我不愿意,一个人爬上了沙丘。虽然看得不清楚,但太阳慢慢消失了。然后换成了满天繁星,真的特别多星星。
【月牙泉】被鸣沙山环抱,长约150米,宽约50米,因水面酷似一弯新月而得名。月牙泉的源头是党河,依靠河水的不断充盈,在四面黄沙的包围中,泉水清澈明丽,且千年不涸,令人称奇。【百度百科】
原本很期待,但人太多了,加之太阳下山,感觉一般。

晚上一个人步行回宾馆,【敦煌】刚刚开完文博会,整个城市非常华丽,或许原本就因为旅游业兴盛而华丽吧。
人行道还展示了出土的各类画像砖,显得历史格外厚重。
我们到的那天,久违的党河又有水了。
【党河】位于我国河西走廊西端,发源于祁连山,流经甘肃省肃北蒙古族自治县和敦煌两县市,是疏勒河的一级支流。党河养育了敦煌绿洲,是敦煌人民的母亲河。随着流域内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对水资源需求量的增加,党河流域水资源问题也日趋突出。【百度百科】

DAY7 敦煌---德令哈
这一整天都在路上,师傅很辛苦。

德令哈】“德令哈”是蒙古语“金色的世界”的意思。德令哈市建政于1988年,是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是全州政治、教育、科技、文化中心,也是海西东部经济区中心。【百度百科】
下了一点小雨的【德令哈】有些冷,但天空碧蓝,城市很安静,巴音河没有水。
步行去了【海子诗歌纪念馆】,刻有海子诗歌的石碑陈列在树林之中。
无奈到的有一些晚,没能进去参观。
《日记》
姐姐, 今夜我在德令哈, 夜色笼罩
姐姐, 我今夜只有戈壁
草原尽头我两手空空
悲痛时握不住一颗泪滴
姐姐, 今夜我在德令哈
这是雨水中一座荒凉的城
除了那些路过的和居住的
德令哈......今夜
这是唯一的, 最后的, 抒情。
这是唯一的, 最后的, 草原。
我把石头还给石头
让胜利的胜利
今夜青稞只属于他自己
一切都在生长
今夜我只有美丽的戈壁 空空
姐姐, 今夜我不关心人类, 我只想你。

DAY8 德令哈---黑马河
出发去【茶卡】啦!不过领队说因为今年西北多雨,现在【茶卡盐湖】已经不能下水拍照了。一路上,导游姐姐给我们讲了慕将军的故事,把我说的一把鼻涕一把泪,让我感受到了中国军人的忠心、决心与雄心。
【慕将军与青藏公路】http://www.chinahighway.com/news/2011/571142.php

【茶卡盐湖】茶卡盐湖也叫茶卡或达布逊淖尔,“茶卡”是藏语,意即盐池,也就是青海的盐;“达布逊淖尔”是蒙古语,也是盐湖之意。茶卡盐湖位于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茶卡镇附近。在茶卡盆地的南面有鄂拉山,北面青海南山,与青海湖相隔。【百度百科】
又是拍拍拍的旅程,无奈相机没电了,只能手机照几张。路上还听小火车管理员说了一点盐湖的故事。

傍晚到达了【黑马河】。
路上已经被【青海湖】的美丽与广阔征服了。这方中国最美丽的湖泊,担得起这个“最”字。
青海湖】藏语名为“措温布”(意为“青色的海”)。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部、青海省境内,中国最大的内陆湖、咸水湖。由祁连山脉的大通山、日月山与青海南山之间的断层陷落形成。
青海湖长105公里,宽63公里,湖面海拔3196米,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和咸水湖,地处青藏高原的东北部,西宁市的西北部,位于东经99°36′~100°16′之间,北纬36°32′~37°15′之间。湖的四周被四座巍巍高山所环抱:北面是大通山,东面是日月山,南面是青海南山,西面是橡皮山。这四座大山海拔都在海拔3600~5000米之间。青海湖面积达4456平方公里,环湖周长360多公里,比著名的太湖大一倍还要多。【百度百科】

老乡家的晚餐非常丰富,是一路上吃的最丰富的一餐,菜也和我胃口,不小心吃撑了。
晚上,兴奋的团员请老乡点燃了篝火,又唱又跳。
而我,则沉醉于星空之中。
我长这么大,第一次看见满天繁星,那么安静又那么闪亮。星空迷惑了我的双眼、双手及整个脑瓜。
只能用心记录下来这美景。

DAY9 黑马河---西宁
一大早就起床等待青海湖的日出,冷啊。
太阳升起来就那么一会儿,海上的日出,头一回啊。

吃完早饭,我们启程去往本次旅程的最后一个景点【沙岛】。
【沙岛】沙岛位于青海湖东北部,海晏县境内,是湖中最大的岛屿,长约13公里,最宽处2.8公里,面积18.00平方公里。岛上最高点海拔3252米,高出湖面58米,颇象一个新月型大沙丘,是湖中沙垄突出水面受风沙作用堆积而成的,恰似一个新月新型沙丘漂浮在水面上,为湖中的一大奇观。沙岛景区青海湖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南临青海湖151景区,北依金银滩草原和原子城,西望青海湖鸟岛,与周边知名景区有机衔接,是青海湖旅游带上新兴起的一颗旅游明珠。【百度百科】
继续爬沙丘,继续积攒体力。

在【沙岛】上望向【青海湖】,真正的是美不胜收!湖水由近及远显现出不一样的蓝色,远处则是白雪皑皑的祁连山脉,水天一色,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发光。

环线旅行结束了,大家一起回到【西宁】,与司机师傅告别,又一起吃了顿散伙饭。回宾馆的路上,看着这安静的城市,这是环线的起点,也是终点,喝一杯青海酸奶。拜拜。

DAY10 西宁---西安
小伙伴们纷纷启程,我的航班比较晚,白天又去【清真大寺】和【藏医药博物馆】转了一圈。

关于吃吃喝喝

一路上吃了很多面和牛羊肉!让我仔细说这个,有点难度!

Attention!此图为朋友圈分享的~我纯属借用!!!

这是我拍的图!!!

关于花费

团费 4180(用佳的优惠 实付4080)
大交通 南京兰州 790 (西宁飞走的不计)
车费 100左右(中川机场高铁 兰州-西宁 曹家堡机场大巴 少许车费)
吃 700左右
纪念品 400左右
门票 80

关于我想说

西北很美!西北还很淳朴!西北非常值得我们去游玩、去了解、去学习!这是我第一次来到西北,相信不会是最后一次,因为还有很多地方没有涉足,还有很多遗憾等待弥补。祖国的风光这么美,你还不去看看吗?

---END---

照片补充

相机的卡终于有时间看一下啦!
补充几张照片!
数量不多,现在好像过分依赖手机拍照了。

青海湖日出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10-25 20:26

最后一张是要把☀给剪了么

2016-10-25 21:56

引用 Haze 发表于 2016-10-25 21:56:48 的回复:

最后一张是要把☀给剪了么

回复Haze:剪个荷包蛋你吃

2016-10-26 07:50

引用 xiaoyinglong 发表于 2016-10-25 20:26:52 的回复: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回复xiaoyinglong:蛮好的 去看看呗

2016-10-26 07:50

看的我都要流口水了 风景美 还有这么多肉!雄伟辽阔 壮丽山河!

2016-10-30 09:47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10-31 12:52

引用 xfevv 发表于 2016-10-31 12:52:12 的回复:

回复xfevv:流水账流水账~勉强看看~

2016-11-02 16:37

引用 w w 发表于 2016-10-30 09:47:09 的回复:

回复w w:吃多了也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