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人的五花海——伊春小兴安岭徒步【更新完毕】

• 人物/家庭出游
  • 人均费用/2000RMB

行程计划

和太太从南漂转为北漂后,出游的目的地也从岭南和川西转为了东北和内蒙。为避开十一人潮,以往十一的出行计划都是骑行,这次的行程完全是偶然发现十一期间帝都飞哈尔滨的机票价格不错,早早就出了票,然后开始收集攻略,制定行程。

东北秋季的五花山一直是心理碎碎恋的美景,从哈尔滨出发,适合十一假期的五花山行程首选伊春兴安岭。查看伊春的攻略,大多都是各个区的森林公园,但从google earth查看伊春地图时,发现贯穿伊春各个区的S204沿路都是森林,经验告诉我这是一条景观大道,放大地图发现还有一些小路就在林区内穿梭,于是结合森林公园和徒步制定了行程。

D1 10月3日 07:20-09:15 CZ6657北京哈尔滨哈尔滨市区、22:59-09:12 K7017 汤旺河
D2 10月4日 汤旺河林海奇石风景区(市区徒步到景区16km)
D3 10月5日 汤旺河徒步新青(22km)新青大巴到五营
D4 10月6日 五营国家森林公园
D5 10月7日 五营徒步上甘岭、上甘岭溪水国家森林公园、大巴到伊春
D6 10月8日 新安森林公园、大巴到哈尔滨(13:50,车程约4小时)、晚22:35-00:40 MU5198 北京

计划总是赶不上变化,实际行程从到达汤旺河开启森林之旅的第一天就与计划不同,不过也让我们提前看到了期待中的五花海。

D1 哈尔滨

D1 哈尔滨
好价的班机一向没有好时间,5点起床,6点到机场开始办理登机手续,好在航班没有晚点,9点多顺利到达哈尔滨

哈尔滨的行程就一天时间,只能看看经典的几个景点:中央大街、圣·索菲亚教堂、太阳岛。机场大巴三号线可以直到中央大街。天空飘着下雨,对于在南方生活惯了的人,这个天气已经很冷,出了大巴赶快把羽绒服冲锋衣穿上。

圣·索菲亚教堂游人已经很多,拍了几张相片就往中央大街走。中央大街和其他城市的步行街没什么太大差别,两边都是商铺,有很多出售俄罗斯工艺品的小店,面包石铺设的路面倒是有点新意。中午在埃迭姆吃了一餐俄餐,比想象中好,牛扒很正点,五成熟中间带血,鲜嫩多汁。到下午天空逐渐放晴,于是决定沿着松花江畔走到太阳岛,没想滨洲大桥正在维修,只有选择坐船渡江。岛上的俄罗斯风情街和太阳岛风景区需要购买门票,我们时间有限,没有进去,就沿着江边走了一段。雨过天晴,天空蔚蓝,驱车来拍片的色友纷纷架起脚架,五点过后晚霞升起,美不胜收。

回到中央大街,想吃顿清淡的晚餐,于是去了避风塘,味道比帝都普通餐馆的粤菜好太多,算是北漂之后吃到的最正宗的粤菜。

晚上11点登上开往汤旺河的列车,五花山之旅正式开启~~

D2 汤旺河

哈尔滨到汤旺河400多公里路程火车开了9个多小时。五点起床天空已经大亮,天空一片蔚蓝,好天气预示着好风景。车窗外是大片大片的森林,树叶已经花黄,偶有村庄房舍,都是平房,竖着烟囱,和电视上看到的东北民宿无异。

差不多九点到达汤旺河站,下车时发现居然没有站台,乘客落脚就是一个土坡,外面是一排民房的后院,越过民房就算出了站。根据阿里旅行导航到预定的酒店,发现是一个集贸市场,打电话到酒店询问才发现原来阿里旅行的定位有误,再问度娘,穿过一条很有特色的步行街终于到达。酒店房间非常满意,有一整面超大的窗户,室内已经供暖,通透舒适。

简单洗漱收拾,外出吃完早餐已经快到11点,徒步到奇石景区有16公里路程,需要三到四个小时,再游玩景区显然时间不够。道路在森林中穿梭,两旁风景如画,索性也不赶路,按计划沿着汤旺河徒步到景区门口再说,也验证一下我从Google Earth看到的地形判断出的景色是不是和实际相匹配

一路惊呼一路拍照,两点半到达景区门口的石林水库,水库北岸是一片森林伴随着起伏的山坡,南岸是一条长长的栈道。漫步其中,湖光山色浑然一体,层林尽染秋意盎然!而且整个水库就我们三个人,恍然包场了整个森林公园,这在十一黄金周简直不敢想象。越往前走,水面逐渐收窄,五花山的色彩也越来越丰富。日渐西斜,光线也越来越好,想不到我们第一天就收获了期待已久的五花海。走到水库西端已经接近5点,没有时间再去奇石公园,但此行已经无憾,叫了一辆出租车回到城区。

D3 汤旺河-五营

从Google Earth上看,S204省道从汤旺河到新青这一段22公里两边都是茂密的森林,在12公里处更是有一个岔路直接在丛林中穿梭,可以直接到新青区北面。

早起,收拾行囊,吃过早餐,开始风景大道徒步

依旧是大晴天,抬头是蔚蓝的天空,平视是一望无际的彩林,低头除了公路还有肥沃的黑土地,大多种着大白菜和萝卜,茎肥肉厚,果实饱满,不愧为沃土!两边还有农户村舍,都是笔直一条小路通到森林边,道路两边平房若干,东北的田园风光。北方的大白菜市场里看不到,都是农户直接开着小货车沿街售卖,称重也不用秤杆,直接过磅!几乎每家每户门前都堆着晾晒的大白菜和大葱。上图到朋友圈,有骑友直呼求线路攻略,道路平整,风景优美,这条线路绝对是骑行佳选,美中不足的就是来往车辆太多,道路比较窄~~

到了岔路口,右转进入小道,没有了过往车辆的喧嚣,整个世界清静下来,和丛林也能亲密接触。道路两边是农户晾晒木耳菌类留下的架子,土路一直延伸到丛林深处。到了新青城区,树木变得稀疏,再往前走就到了铁路,横跨铁路居然直接就到了新青站站台

时间已经快到三点,还要在新青坐车到五营,到了车站售票员说去五营的票已经卖完,没办法只好找了辆TAXI包车,36公里路,100大洋,还是有点小贵~~

今晚的住宿是蜂窝上的伊春攻略推荐的润泉山庄,安静舒适,缺点是因为离城区有段距离,没有供暖,只能通过电热片取暖,要是再冷点估计受不了~~~

放下行李到城区觅食,经过一条食街,街道上空无一人,两边的餐馆都关着门,时间只是6点多,虽然天色已经全黑,但也不至于现在就都打烊了吧。推开一家店门,没有大堂,迎门一条走道,两边是包房,尽头是柜台,老板娘在柜台里笑盈盈的对我们说:“没有位了”,这才恍然:冷清的街道那就是个大忽悠~~又找了一家老妈看上的店,还好有位,叫了一份杀猪菜一份大葱炒木耳一份小鸡炖蘑菇,再想点个凉菜,老板连忙说三个人已经够了,再点吃不完。等菜上桌傻了眼,不说上图~~

吃过晚饭,在五营大街上溜达,行人很少,碰到一个TAXI约好明天早上送我们去五营国家森林公园,往返60块,顿觉昨天100大洋从新青到五营实在是被坑了~~

回到山庄,满天繁星,赶快进屋搬出脚架拍星空。谁知刚架好相机就一大片云吹过来,遮盖了整个天空,热情的山庄老板娘还准备把周围的路灯关了便于我们拍摄,这下什么都拍不到,只能回房间洗洗睡了~~

D4 五营国家森林公园

6点起床,天空湛蓝,又是一个大晴天。洗漱完毕到五营城区吃早餐。路过一个早点店,被告知包子粥已经卖完,只剩馒头,这才7点钟,正是吃早餐的时间怎么就卖完了。又往前走,在一个巷子里面看到一个包子铺,门口依然冷清,推门进去,呵,里面已经坐满了人。桌上热气腾腾的包子、豆腐脑还有各种粥让人垂涎~~牛肉包子一块五,皮软陷足,咬一口汤汁浓郁,有种吃汤包的感觉,其他包子一块,豆腐脑和各种粥都是一块,这价格实在是太实在!我们点了一笼7个包子,配着豆腐脑和粥,三个人吃撑了都还吃不完。剩下两个包子打包,联系昨晚约好的司机出发去五营国家森林公园。跟他一说李记包子铺他马上就说一会到,看来这家包子铺应该在当地非常有名。

五营国家森林公园离城区约20公里,TAXI把我们先送到售票处,买好门票后继续前行到2公里到景区大巴站,再由景区大巴往前开三四公里到景区大门,进园后可以乘坐观光电瓶车(需要在售票处购买观光车票)游览或是徒步,景区这样的入园交通安排实在让人不理解。

可能是前几天的景色太过美丽,让我们觉得森林公园的风景很一般,我们选择全程徒步,经过刘少奇号火车后直接进入响水溪,栈道破旧不堪,有些地方甚至坍塌被封起来,显然失修已久,栈道上的积雪也无人清扫,好在积雪不深也没有结冰,不会滑倒。过了响水溪来到一个开阔广场,再往前走就是观松大道,道路两旁红松林立,时有松塔掉落到地上,大多已经被松鼠吃了,偶尔可以见到还有松子的,一个松塔可以剥出一大把松子,我们沿路找沿路剥,也收获了一小袋。

观松大道走到一半路中出现一个游客止步的牌子,看看地图这条路应该是一个大环路,可以通到虎啸山,我们没有理会继续往前走,越往里走森林植被越原始,也看到了不同种类的松鼠,还偶遇一只通身黑亮的黑魔王。松鼠太过伶俐,没办法靠近拍照,长焦镜头又没有带,可惜了~~

观松大道有6公里,走了一个多小时,出来之后想登虎啸山,鸟瞰整个森林公园,但是一直走到恩赐湖都没找到上虎啸山的路。天赐湖在无风的日子拍倒影应该是个不错的地方,可惜我们去的时候风有点大,水面泛起波鳞,光线也一般般。

过了恩赐湖再往前走就出了景区,整个森林公园真不如我们前两天在路边看到的风景。

回到城区依旧是吃,找了一家新开的餐馆,主营杀猪菜,点了招牌杀猪菜、爆炒脆骨、白菜木耳和一个糖醋心灵美,分量依然是足足的,三个人吃撑也没吃完。

饭后散步回山庄,路过汤旺河,光线正好,随便一张都比五营森林公园出彩。

润泉山庄都是木屋,很有特色

D5 伊春兴安森林公园

计划今天是要徒步35公里从五营到上甘岭然后再坐车到伊春市区。35公里是在Google Earth上看到的林区小路,但是北方日照时间太短,5点多就已经天黑,35公里就要花掉差不多8个小时,所以决定放弃徒步,直接从五营坐车到伊春,下午去兴安森林公园。五营到伊春乘车一个小时,直接在城区主干道和S204交汇处拦车即可,过往大巴车基本都是可以到达。

伊春市区的兴安森林公园不需要门票,只有景区内的观光车和山顶的兴安塔需要购票,我们全程徒步登顶,用了一个多小时。可能因为审美疲劳,此处的景色又比五营逊色了许多。兴安塔30大洋一人,塔顶是个环形观光台,可惜是全封闭的,玻璃也很脏,非常影响拍照。其实还有一个矮一点的仿古塔也叫兴安塔,只要10块就能上去,而且塔顶是开放式的,但此塔最好的林海风景被高塔遮挡住了,也不利于拍片,这个布局实在是让人很抓狂!

D6 伊春闲逛 返程

今天是行程的最后一天,计划中的兴安森林公园提前到了昨天下午,所以空出一早上的时间闲逛。

酒店出来往步行街走,路过一个农贸市场,市场外延摆满了卖伊春特产的小摊,松子、榛子、木耳等等。伊春特产中,蓝莓是很出名的,再就是一些山货:蘑菇、木耳、坚果等。我们在五营已经买了一大堆蓝莓干和黑木耳,在这里又买了一堆松子和榛子。

进到菜市场里面,迎面就是满满一长溜肉铺,占据了整个市场的一大半区域,各种红肉都有,非常新鲜。

穿过市场就到了步行街,没有什么特色,到KFC喝了杯咖啡就回了酒店。收拾好行李,在酒店旁边吃了餐烧烤,坐大巴5个多小时到达哈尔滨,然后走到火车站转机场大巴,顺利返程。

伊春之旅结束了,收获了期待已久的五花山、林海还有东北美食,期待下一趟行程能遇到更好的风景~~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10-25 18:28

引用 doniqi 发表于 2016-10-25 18:28:27 的回复:

回复doniqi:看着沿路拍的相片就能全部想起来了~~

2016-10-26 13:18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10-31 09:58

引用 sallylee 发表于 2016-10-31 09:58:23 的回复:

回复sallylee:下个月就是去看雪景了~~不适合徒步

2016-11-01 13:10

帖子很实用,我和老公打算今年国庆就这么走了,谢谢LZ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