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漂四人行——暹粒之旅(吃货之旅)

橙雪球 LV.3
2016-10-25 16:20 370/6

出发前的一些琐碎事情

这里记录的是Z先生一家和L先生一家去柬埔寨的旅行见闻。

第一次知道柬埔寨还是因为看古墓丽影,我不敢说很多,但是相信肯定也是有一些人跟我一样,被那神秘而又古老的圣迹所迷惑。

在那片幽深的热带雨林中,高耸的古木将天空,阳光切碎成斑驳的光影,投在那些被自然之力所掌控的神像上,点亮了它们面上那神秘的微笑。

我是向往过这里的,但是我是个天生怕热怕的要死的人,所以在知道吴哥窟在一个地处热带的国度,我就瞬间就蔫了。

这次决定要去柬埔寨,真的是个有些仓促而无准备的决定。

我和Z先生刚结完婚,我理想的蜜月之旅本是要去土耳其的。但是Z先生还没有做好去一个有可能发生危险的国度,所以,计划就这么搁浅了。

L先生是Z先生最好的朋友,他当时是邀请Z和我一起去广州玩的,而且他也有出行的意愿,所以我们两家便打算一起出去,路上有伴也热闹些。

然而,我们一直都没决定好要去哪里,出行在即,我们连要去哪里都不知道,真是尴尬……

最后,去柬埔寨这个决定还是以L先生抢到了春秋航空9元钱的机票敲定的。

那时,大家都对这个地方抱着强烈的好奇,也很愿意去那里,更何况9元的机票,真是划算的很!

那就出发吧!

注:为了记录的方便起见,后面将L先生,Z先生,W小姐(L先生妻子),都用字母标注了。

出发前也没有合照,就拿路上旅行的照片来凑吧……不过从这里也能看出来,我们四人之间谁和谁才是真正的两口子……

从广州白云机场出发!

我和Z是从青岛这边先到了珠海,由L和W带着游玩了香港澳门珠海长隆和广州长隆,然后在10月8号,我们从广州飞往暹粒

当天,我们是下午五点半的飞机,到暹粒是七点过十分。

我和Z是第一次踏出国门,而L和W是出去过几次的老司机,L建议我们早些去机场做准备,以免发生一些意想不到的事情。

我想L在做这个早出发的决定前可能有预感吧,他还当真是料对了。

我们到机场之后先弄机票,结果W小姐的机票怎么都查不到。

我们四个人全都一脸懵逼的戳在服务台那边,搞不懂是怎么回事,L已经是有些着急上火。

最后在反复查询下,我们被告知,W小姐的机票姓名被春秋航空给弄颠倒了,要去改机票上的名字。

经过一番波折后,W小姐的机票总算是弄好了。

春秋航空服务的那份霸道也就不提了,总之廉价机票,要求也不用太高,不耽误事也就算了。

来一张L先生的标志性火烈鸟站姿……

飞机之上,落地之后……

我们所坐的这班飞机上基本坐的都是中国人,有一个人口众多的中老年旅行团,夹杂在其中的是几个自由行年轻人和我们,还有几个柬埔寨人。

大叔大妈们出行一趟很是兴奋,吃吃喝喝带聊天,飞机上热闹的像个菜市场。

Z身边就是个柬埔寨小伙,看起来很面善。在飞机上填写出入关的表格时,我们不知道该怎么填,又忘记了自己在BOOKING上定的酒店名称,全都是这个热心的小伙给帮着填写的。

我和这个小伙聊了几句,他说他是柬埔寨人,自己是做兼职导游的,去广州玩了一圈,如今是要回马德旺种榴莲。听他话里的意思,他的榴莲树貌似很多的样子……

当时我是有些迷惑的,因为我只知道国内卖的基本都是泰国的榴莲,就没见过柬埔寨榴莲,所以我对柬埔寨的榴莲很好奇。

到了暹粒的时候,天已经黑了。

飞机降落的时候,外面正下着大雨。暹粒的机场很小,还没走几步就可以看见外面了。

准备出关了,我们都在某宝上办的电子签,递交资料资料之后,边检人员便直接问你要小费。

我们在一些攻略里面看过这种情况,心理上是有些抗拒的。

试想一位公职人员怎么能伸手向游客要小费呢?你倒是给我了什么服务就得管我要小费呀?

可是我们叫了酒店的接机服务,怕接机人员在外面等太久,于是也就没多纠缠,每人放上去了五元钱,这就快速的过去了。

我带着护照走开的时候,我回头看见一个日本的还是哪里的大妈给了边检三美元。这些边检,真是给惯的!

暹粒机场出关之后,到了接送点……

到暹粒的第一晚

酒店安排给我们接机的是一个柬埔寨大叔。人很憨厚,接到我们之后他腼腆的笑着,问我们是不是有等很久之类的。因为下着雨,他还让我们等在原地,他去把车开过来接我们。
车来了之后,他又是给搬行李,又是给我们开车门,服务很周到,让我们第一次自助游感到很温馨。

我们的酒店是Z在BOOKING上订的母亲之家,这个酒店在距离机场半个小时路程的地方,环境还不错,酒店也干净,最主要的是便宜!

在办理酒店入住的时候,服务员会给你一杯小饮品,唱起来像菠萝味的果啤。

当晚第一站,红琴酒吧

到酒店安顿好了一切之后,我们并没有打算就这么休息。

虽然外面下着大雨,但是我们晚饭还没有吃,说好了要来柬埔寨吃下高棉菜的。

我们四个人冒着雨,花了半个小时从酒店走到了老市场,第一餐就在红琴餐厅解决了。

都没吃过柬埔寨的饭,也不知道什么好吃什么不好吃,根据大众点评的推荐,我们也就点了那几个,味道还不错,但是跟之后去过的几家餐厅相比,红琴酒吧的饭虽然口味还好,但是价格显得有些贵了。

游玩的第一天,大家都很兴奋

游玩吴哥窟,有三种方式,第一是坐TUTU车,第二是包越野车,第三就是骑自行车或者自己租个摩托车去。

原本我们也是想要租个TUTU,但是柬埔寨在十月还是夏季啊,又闷又热的,而且晚上接机的大叔给我们留下了很好的印象,于是大家都偏向于租越野车去。

于是,L跑去跟酒店订车,点名要当晚接机的那位大叔。

Z再之前看过吴哥窟的攻略,一心想要去看日出。而我们在暹粒的这几天天气并不适合看日出。

最主要的是,大家都不想早上四点起来去爬什么巴肯山。

一早起来天阴沉沉的,像是要下雨的样子,日出什么的自然也是不用想。

酒店的早餐不错,我们吃完之后,那位大叔已经在门口等我们了。

第一天的行程是逛得吴哥窟大圈。

母亲之家给的大圈行程和一般旅行团安排的行程是反着进行的,所以我们几乎避开了所有的旅行团,景点里也看不见几个人,拍照游览什么的倒是方便了不少。

比粒寺 圣剑寺 涅槃寺 班蒂喀黛 东梅奔寺 龙蟠水池 (癞王台 巴戎寺 巴肯寺)属于大吴哥

说是大圈的路线,但是感觉逛完一个景点回车上坐了不到两三分钟又要下车继续逛景点,感觉大圈这个景点排的真够密集的。

为了方便找到自己租的车,我们全都拍了车牌号。最后在小吴哥寺那乱七八糟的停车场让我很方便的找到了它。

因为我早上在酒店吃的少,结果还没到中午我就饿了,胃里难受的要命,就跟司机大叔说要去吃饭呢。

大叔便带着我们去了家他认识的饭馆吃饭。

由于我们去柬埔寨的时间正好是旅游的淡季,在景点这边的饭馆生意都很清淡。

老板娘见这位大叔带着人来立刻跑出来热情的打招呼,大叔也和这位老板娘打了个招呼,并且还指了指紧跟在他身后的L先生给老板娘说:“这是我侄子,请好好招待他们。”

这顿饭由于我们都饿了,所以吃的狼吞虎咽的,不过饭菜都干净,味道也还不错。尤其是那份菠萝炒饭,L和W还有我都觉得挺好吃,就Z这个只爱吃土豆丝下米饭的人是无法理解水果怎么能炒进饭里面吃的。

在龙蟠水池,我们看到了第一批被吴哥窟周围埋藏的地雷炸伤炸残的人们,他们在演奏柬埔寨风情的音乐,听起来很有别样的风情,曲调也很优美。

L是个会莫名心软的人,看着那些人伤残着还在靠演奏维持生计,一下子就绷不住了,冲过去放了五块钱,站在那边听了好一会曲子。

下午大吴哥城,我感觉是整个吴哥窟最宏伟的建筑,在这里可以看到高棉的微笑。

到了癞王台时,太阳稍稍从云层里露了一会脸,然后又躲了回去。

这里是我在吴哥窟见过蜻蜓和蝴蝶最密集的地方,抬手功夫就会有一两只蜻蜓从你胳膊下飞过,一转身就会有蝴蝶从你身边掠过。

癞王台后面的那片树林,我十分喜欢,当时太阳从云层里出来的时候,这片树林就像精灵出没的地方一样,可惜手机拍不出那种魔幻的景象。

然后,还不能忘了展示一下Z和L二人如何秀恩爱……真是浪漫的一塌糊涂……

“角度找好点,别拍我的静脉曲张……”

最壮观最宏伟的巴肯寺和巴戎寺

第一天大圈游玩结束,回去的时候,时间还早,我们便在酒店里睡了一觉,美名其曰倒时差。其实柬埔寨就比中国的时间晚了一个小时罢了……

我们睡醒的时候,外面正好下了大雨。记得我们昨晚到暹粒的时候就是这个时间的雨,而且是下一阵子就停了的雷阵雨,所以大家决定还是出去找吃的。

外面风大雨大,我们四个人都被风雨打湿,决定拦个TUTU车去高棉餐厅吃饭。

然后坑爹的事情就来了。

我们四个人的英语水平仅限于蹦单词这样的,而当地人那个英语都是带着浓重的地方音,叫人听起来很费劲。

好不容易说好了要去哪里,到了地方之后,我们却还是没找到那个餐厅。大雨之中,我们四个人狼狈的躲着雨,还找不到餐厅的位置,Z心情很不好,然后我就和他闹了矛盾。

当晚我们随便找了家餐馆吃了顿饭,而我并没有品尝那些饭菜的味道。

据说,那是在暹粒吃过最好吃的一顿饭,而且价格也是最便宜的,只是我没有记下那家餐厅的名字,而大众点评之类的网站也没有推荐,有些遗憾。

第二天,吴哥窟小圈行程

因为第一天大圈过早的结束,于是第二天的小圈行程,我们跟那位大叔订在了八点半。

慢悠悠的吃完了早餐,我们就开始了这一天小圈的行程。

吴哥寺——通王城——托玛侬神庙——周萨神庙——茶胶寺——塔布笼寺——斑黛喀蒂斯——皇家浴池——豆蔻寺

由于我和Z先生闹矛盾没有和解,第一站的小吴哥寺我是一个人大步流星的窜进去里里外外的看了一大圈出来了,并没有跟大家走一起。

吴哥寺这个景区是所有吴哥窟游人最多的地方,拍照就显得不那么方便了。不过就这样,我依然看见有一对当地的新人在这边拍婚纱照,我只是远远看了几眼,就看见了那个新娘,她很漂亮,服饰也很精美,笑容如花。

从吴哥寺出来,我坐在河边的高台上等他们。Z先生跑去买了个冰镇椰子回来讨好,一副受气包的模样,看着就想掐。

其实我心里早就不气了,但是总又不想轻易放过他,自己跟自己别劲,特别矛盾。

也许看着他在那边卖萌讨好的样子也算是一种享受吧,哈哈!

这一天天气是比较好的,在我们到了小吴哥寺的时候天空就开始放晴,一直晒着太阳在逛。

后面忘了是在哪个景点,门口停车的地方有几个当地的小孩在叫卖东西,他们都会说几句中国话,而这些中国话也不过就是讨价还价吧,总之我是没听见过他们说别的……

我们之前在逛大圈的时候就已经买过了很多纪念品了,便没有搭理他们,一边向前走,一边说“NO THANK YOU”。

我感觉我们四个在柬埔寨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可能就是“NO THANK YOU”了。

有些小孩看见我们态度坚决便离开了,而有那么一个小姑娘居然用当地的语言大声冲我们吼叫。

她吼的什么我们自然听不懂,但是我可以肯定绝对不是什么好话,毕竟善良的语言是不需要用横眉竖目的吼来表达的。

总之这一吼,让人顿时对这些小孩没有了任何好感了。

看过吴哥太多的寺庙,其实已经被形貌类似的庙宇搞得有些审美疲劳了.

但是我要在这里着重说下茶胶寺。

这一站,W小姐逛累了没有跟我们一起走,估计她跟上的话,也会害怕吧。

茶胶寺很高,很陡,楼梯几乎是笔直往上走的。站在那层层叠叠,甚至是密密麻麻的台阶前,我只觉得腿软。

L本身就恐高,看了一下也是惊呼连连,但是他又是那种不肯服输的人,在我和Z还在楼梯前磨叽的时候,他已经率先开始爬了。

茶胶寺的楼梯每一阶的宽度也就勉强能容的下一个前脚掌吧,而且这个楼梯破损的台阶很多,阶梯间的高度也很大,尤其是下过雨后的台阶真是要多滑有多滑。

要想爬上这座寺,手脚并用是肯定的,一个踩空了,直接就给溜到底儿了。所以我爬这些楼梯的时候,真是心惊胆战。

但是,当你两腿酸软的爬上这座寺的时候,环顾周围的雨林,又是那么的心旷神怡,真觉得自己爬上来这个决定是对的。

然后要下去的时候又是一道让人心软发虚的笔直楼梯,L是一边叫着头晕害怕,一边侧着身小心的走下去的。

也许茶胶寺在某些不惧高的人看来也就那样,但是对于恐高和胆小的人来说,先别想上去有多难,先去看看下去的楼梯有多陡在决定要不要爬吧。

茶胶寺下来我想去洗手间,走了一段冤枉路,问了人找到了地方。

但是我觉得吴哥窟这边的洗手间都太像花园或者人家了,一般周围养着鸡,猫咪,还有一群玩耍的小孩子。我总要在外面站着犹豫一下,直到看见洗手间的标示才敢进去,不然还以为走错了地方。

到了皇家浴池的时候,风云又起,每天一场的雷阵雨已经开始酝酿了起来,只是我们都逛累了,就在浴池边上小坐了一会。

话说这个皇家浴池,大的就像一个湖,不会游泳的人敢下去洗澡吗?

这里是那处寺庙我已经忘了,总莫非是塔布笼寺?

今日的小圈在下午四点多的时候便结束了,在最后游览豆蔻寺的时候,大雨下了好久。

我们坐在车里等雨停,一边在庆幸自己,幸好我们租的是一辆越野车,这要是TUTU车的话,肯定就给淋成落汤鸡了。

而奇怪的是,我们在这些比较偏远点的景点,也见不到TUTU车……

回到酒店之后,雨已经停了,我们商量好休息一会出去吃饭。

我和W小姐这次来柬埔寨是要完成一个很重大的心愿的。

那就是好好的吃一顿热带的水果~!

我和W在出发前就成天流着哈喇子在网上找各种柬埔寨当地能买到的吃的在扎扎实实的做攻略!

没错,做吃什么的攻略!

柬埔寨两天了,我们连当地水果在哪里买都不知道简直是太失败了!

我在酒店仔细研究了一番要去哪里买水果,总之在老市场见到的大多都是榴莲。

柬埔寨的那种小榴莲,我之前是没吃过,在我个人看来,这种小榴莲就是那种没长熟的拿来骗游客的。

然而,在后来事实证明,我简直就是井底之蛙,柬埔寨榴莲好吃到爆!甩泰国榴莲十条街啊!十条街!(嗯,至少是国内卖的泰国榴莲……)

我们晚上出来就开着导航去找中心市场,这是我在网上看到的所谓有水果可卖的地方。

然而快到中心市场了,路上全是大水坑,泥沙满地,路灯稀少,感觉就不像是个市场,叫人好生失望,感觉买水果的愿望又要落空。

而在这时,L眼尖发现街角正好有一家水果摊子,收拾的整齐好看,品种也还算可以,至少在我和W名单上所列着的山竹和龙贡果是有的。

山竹和龙贡都是2美元1公斤,我们也不知道当地水果的价格,感觉是比国内便宜了不少,也就各买了一些。

山竹拿的比较少,因为国内也是有卖的,而龙贡在国内很少看见,于是我们拿了两大串龙贡。

买到了水果,总算是心满意足了,我们去前一天没找到的高棉餐厅去吃饭。

也是大众点评上看的,感觉这家餐厅的饭还可以,但是还没到极力推荐的地步。听W和L说,没有那天那家又便宜又实惠的饭馆饭菜做的好,可惜我没吃到!好气啊!都怪Z!

吃完饭,看着时间尚早,我们在老市场闲逛,各种小吃都想品尝一下。

不知道是我们四个的肠胃结实还是怎么滴,在攻略上看有些人说谨慎吃街边小吃,而我们四个一开始也是犹豫,但事实是,我们乱七八糟吃了一堆,也没拉肚子。

吃了的小吃有那个煎韭菜团子,看起来这小吃就是这个样子的,个人感觉口味一般,油大,不是很爱。半美元还是多少一份,忘记了……

还有一个就是当地的肉夹饼,或者叫汉堡包?味道棒呆了,那是我们四个吃了之后一致好评的食物,就是后悔只要了一个。我们四个怕买多了不好吃就糟了,于是就买了一个切成了四块……一美元一个。

我们在路边喝了当地做的那种混合果汁沙冰,味道很好,一共喝了两次。一美元一杯。

总是看见当地的TUTU车司机都在吃街边小摊炒的那种炒面,我们也一家要了一份。其实也就是炒方便面吧,但是个人觉得味道不错,一美元一份。

还有一个小吃在老市场没看见,是在一家超市门口看见有卖的烤肉摊。烤的是猪肉,尝起来像蜜汁叉烧,一美元四串,我和W小姐觉得味道不错。

接下来,我们便打算尝试一下柬埔寨的榴莲。

我,Z,还有W关于水果都有同一个最爱,那就是榴莲!

经过老市场已经三次了,次次看见卖榴莲的摊子,心痒痒啊!

于是这次我们没忍住,挨个摊子咨询了一圈,选了一家2.5美元一公斤的小商贩这边买了一个。

卖榴莲的是个女的,带着口罩,不知道是为了卫生起见,还是她不爱榴莲这个味,开榴莲的时候一定要带上口罩。不开榴莲的时候,她就拿下来透气。

谈好价格,那个女的给我们挑了一个,称的是一公斤半,然后替我们打开。

柬埔寨的榴莲切开之后,并没有那种浓郁的味道散发出来,但是L已经皱起了眉头,躲到了一边去了。他是个无法接受榴莲味道的人。

然后,味觉的盛宴就开始了!

柬埔寨的榴莲别看个头很小,也不开口,看起来像是没有长开的样子。但是它们已经成熟了,有些都熟过头了。

榴莲的果肉很软糯,连最小的果块都是软软糯糯的,香甜无比,没有一点点硬块。真是吃过那么多泰国榴莲,感觉在柬埔寨才算吃到了真的榴莲一般,当时都想哭了。

可惜我们那个酒店不准客人带榴莲回房间,不然当晚肯定要带两个回去的!

第三天,外圈的旅程

第三天,逛完今天一天,我们就坐晚上11点半的飞机回国了。

由于这一天玩的是外圈,晚上又走的晚,所以我们跟司机大叔约好了十点来接我们。

早饭后,我们收拾好退了房,寄存了行李之后,就带着一大堆的水果上路了。

山竹都是皮,果肉没多少,很快就吃完了,但是龙贡可是要一个一个拨的呀!一晚上我们都吃的太撑,根本就没吃多少,今天的任务就是吃水果!

然而,即便如此,我们的水果名单上还少一样,那就是释迦果。

在国内,一个释迦果没熟的,小小的都要30多一斤,一般超市里还很少能看见它,我和W在出行前就已经查到柬埔寨是有这种水果的。

之前在我们大圈小圈逛回来的途中我们是看见有摊贩在路边摆着卖的,但是我们都没好好意思叫司机大叔停车让我们买东西,总想着回去市里了再买,但是在暹粒市里面却很少看见卖释迦的,真是奇了怪了!

所以我们一致认为,这种释迦果在市里面是买不到的,只能在路边的小摊子上买。

我们抱着再遇到释迦就一定要大喊停车,叫司机大叔停下来让我们买水果的信念,开始了第三天外圈的旅行。

外圈的景点都分的很开,路程遥远,一般TUTU车是不会带客人去外圈的,想玩外圈只能是越野车。

女王宫——-崩密列——高布斯滨——罗洛寺群

去女皇宫的那段路长到了我把一串龙贡果剥出来全喂了Z还都没有到地方,不过我们都很享受这样的旅行。坐在车上一边看着周边的风景,一边吃着东西,吹着空调,听着L在前面用他那蹩脚的中国式单词英语跟柬埔寨大叔拉家常。

L是个看见自己喜欢的人就成为话唠的那种人,哪怕语言不通,也无法阻止他想要交流的那份热切。

难得的是他还悟性高的很,不管听懂没听懂,他都能连蒙带猜的搞清楚最终的意思来。而且他还仅凭那点英语词汇量,硬生生把人家司机大叔家里几口人,工资几何,亲戚之间的关系等乱七八糟的事情全给问了出来,直教人佩服!

L很喜欢这位柬埔寨大叔,这位大叔憨厚和蔼,还有些腼腆,笑起来有种孩子一般的纯真意味,再加上那次吃饭他把L称作自己的侄子,让饭馆老板好好招待我们的这件事上,L便已经在叫UNCLE了。

到了女皇宫,正是烈日当空。

我们打着伞往里走,走到一半路的时候,管理员将W拦下,说她穿着的是短裤,不能进去。好在W有准备,拿出来披肩裹了腿便进去了。

而又走了一截路,又有管理员把我和W拦下,叫我们把伞也收了……烈日当头,不撑伞逛景点那份心情可真不要提了,不过女皇宫到底不大,也没有楼梯之类的要爬上爬下,倒也不算啥。

女皇宫外的森林

再往下走是崩密列,这个景点是要单独买票的,5美元/人。

依然不准打伞,不准穿短裤……

而这里,就是个基本没有任何修复的寺庙,而且规模还挺大。前来游览的人并不是很多,但是这个地方算是吴哥窟列在前位的景点,不去吧,不甘心,去了吧,看的就是废墟……叫人有些矛盾的地方。

而到了这里,我觉得这里也挺美的,虽然是一片废墟,但是自然将其妆点位一处格外幽深的秘境。

坍塌的庙宇和散落在地上的石块都覆盖着碧绿的青苔,原始的森林和攀援藤类植物交错期间,L和Z瞬间变成了两只大猴子,到处爬来跳去,倒是玩的比在别的景点欢快多了。

从崩密列出来,我们接下来要去的地方就有些远了。

司机大叔开车在路过类似一个马路的十字交叉口,有一些水果摊子,我们全都朝外望,果真苍天不负我等,叫我们看见了释迦!

Z和W没吃过这种水果,因为这种水果在国内的价格实在太感人,叫人看一眼调头就想走那种。

L喊着大叔停了车,我们四个兴冲冲的跑了下来,对比了三家摊贩,选了一家最好的。问了一下价钱,2美元一公斤。如此价格,我们几乎连价都没有讲,直接挑了四个最大的果子就拿去称了。

这些释迦都长得太熟了,皮都长炸开了,果肉很柔软,尝起来有类似牛奶一般甜美的感受,心里面的那份执着终于完满的全部达到了。

其余的什么鸡蛋果,牛奶果,算了吧,放我面前也不认识,也不纠结了。

最想要的都吃到了……

柬埔寨于我来说,再无遗憾!

途中又吃了当地一个小吃,我们以为是棕糖,结果却是竹筒饭。跟国内的竹筒饭完全不一样,他们的竹筒饭里面有红豆还是豌豆之类的,加了很多调味料进去,味道很香,很好吃。

去接下来的景点的时候因为景点都不是很大,完整度和维护的情况都很一般,我们也就匆匆一观,让司机大叔带着我们回酒店了,约好了晚上9点来接我们去机场。

晚上我们没有去正规的饭馆吃饭,而是沿街找了很多小吃好好吃了一顿,我和W都在留肚子,不肯多吃,为的就是在临走的这一天美美的吃一顿榴莲了再走……

我们在老市场的一家商店里选了一些纪念品,Z买了两个杯子,L买了一个柬埔寨的打击乐器,W选了一些香料,而我呢,实在不知道买什么就选了一个当地的工艺戒指。

于是,我们当晚开了两个榴莲,W吃了好多块,最后吃不上在那边跳脚,催着Z把剩下吃掉。

当晚我真的是体验到了吃榴莲吃到了腻的感觉,真是腻翻天!

但是,我们依然还有一堆水果要解决……

一串龙贡,两颗巨大的释迦,还有一瓶果汁。

真是贪便宜买了一堆水果,最后却让人吃成负担了……

可就这样,我们还在叹息飞机上不能带水果这事……也幸好不能带,不然我真不知道我和W小姐要带多少水果回去……

要离开暹粒了……

晚上九点,司机大叔准时来接我们,还帮着我们搬行李。

一路上,L和他不停的再说话,还邀请他到中国来做客,大叔开心的笑着,像个孩子一样,也希望我们再能来柬埔寨

到了机场,L这才要了他电话,要是以后有机会,他还想再来柬埔寨

帮我们把行李都抬下车之后,L和Z拉着大叔合了影。

也许这世间大多数人都是讨厌离别的吧,L,Z,还有大叔此时心中都是很不舍得吧。

这三日里的陪伴,大叔一直很细心的照顾我们这些外国人。他的车里其实是带着一个小冰柜的,里面冰着矿泉水,以备我们口渴的时候给我们喝。在第一天看见我们从外面买水喝的时候,他就给我们说了。

而我们四个傻蛋一直没能正确理解他的意思,也没当回事,一直在外面买着高价的水喝,大叔却不好再次强调让我们去喝他带来的矿泉水。

他其实听L蹦单词给他说话的时候是很吃力的,但是大叔一直听的很认真,也会很认真的作答,尽量给我们讲解他所知道的一些事情。

而L呢,也真是对他这位柬埔寨叔叔用心的好。

在外圈的那一天,L见我们在后面吃的欢快,而司机大叔只是在开车,也不知道吃饭了没有,他要了吃的过去,喂大叔吃饼干,吃水果……虽然大叔没有前门牙,吃饼干真的很费劲……

还有很多,都是很细小很琐碎的事情,但是都很温暖人心,温暖着我们,想必大叔也一样会感同身受吧。

在L,Z和大叔合影之后,L和Z本想说些什么,结果话还没出口,大叔却忽然眼眶红红的,小声说了句“I’m sorry……”,低下了头去,开始抹起了眼泪。

那一刻,L,Z还有在一边拍照的W心里估计都很舍不得。

而我那时正在旁边看行李,也幸好我不在,因为我这人泪点实在太低,指不定也得跟着陪哭了……

大叔目送着我们进了机场,L还一直在念叨着他的柬埔寨叔叔,直到我们要出关又要接受边检的时候,烦人的要小费又开始了。

Z和W先接受的边检,Z一直强调自己没有钱,但是边检就是不依不饶,要他交小费。W拿出小面额的钱,而边检却嫌钱少,拒收……也是叫人服气!

给都不错了,还嫌少!

我接受边检的时候那人见我们四个人是一起的,知道我肯定也不给钱,所以他给我的护照盖完章之后,直接把我的护照给扔了回来!

你没看错,是扔了回来!而被扔的还有Z和W。

L本是打定主意不给小费的,然而被一个态度强硬的女边检扣下了护照,硬生生的还是要走了小费……

柬埔寨的人民其实都很淳朴善良,但是他们的边检,实在是可恶。

坐上飞机之后,感觉自己似乎还没有从暹粒老市场的繁华喧闹中走出来,似乎还能再一个回头看见那灯火辉煌的街道,还可以在第二天醒来看见那个柬埔寨大叔在酒店门口带我们去玩,还可以再爬一次茶胶寺,再被大叔介绍给饭馆的老板娘,说,他们是我的侄子,请好好招待他们……

而飞机越飞越高,越飞越远,柬埔寨的时空也在离我们远去,暹粒的灯火也渐渐模糊,被云层所抹去……

我们一行四人的柬埔寨旅行便到此结束了。

我是Z先生家的小Y,蜂首第一站记录为大家奉上,第一次写游记,流水账记录方式,希望能给大家带来一些有用的信息。

注:有想去柬埔寨吴哥窟旅行包车选越野车的,我在这里推荐母亲之家的Sovamm大叔,为人细心守时。有需要联系方式的,可以私信我。

(完)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6-10-25 20:26

引用 neiliu 发表于 2016-10-25 20:26:53 的回复:

回复neiliu:去了租我叔叔的车 人好 服务周到 很仔细细致的一个人

2016-10-25 21:17

看了这篇游记感觉到时候去一定要找这位大叔!!!

2016-10-28 18:02

很不错

2016-10-29 04:04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2016-10-31 12:52

引用 SADIEKBS 发表于 2016-10-28 18:02:31 的回复:

看了这篇游记感觉到时候去一定要找这位大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