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慨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荔波,西江千户苗寨,镇远古镇)-未完成

距离这次贵州行已经超过两年有余,一直都以忙为借口没有起笔(其实是真的忙呀,老板是个变态呀~~ 亲们)。
        贵州行真的是无意间的选择,由于看了微信上的好友发布出来的西江苗寨和黄果树照片觉得很有意思,就想去体验一下苗家文化,就计划了本次旅行。在做路线的时候同样也是借助蚂蜂窝上旅游们的游记,选取线路;才发现黔东南这篇美丽地域,想玩的地方太多了。而最头疼的就是交通,起初在计划的时候在去凯里的这点上各种纠结,但是还是很想去千户苗寨吃长桌宴,所以以下的两条完全相反的路程都是需要绕路的:
线路1 贵阳 黄果树->镇远古镇->千户苗寨(凯里)->荔波(有机场,可以飞机回贵阳)
线路2 荔波->千户苗寨(凯里)->镇远古镇->黄果树(贵阳
最终我们选择了第二条线路,现在想想还是相对来说比较正确的。因为荔波是此行最大的收获

贵州的美浑然天成,身入其中不仅慨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但是上天造物是公平的,居住在其中的人们在欣赏美景的同时,也经受着交通不便之苦,贫穷处处可见…

第一站: 北京=荔波
北京-》贵阳 (飞机)
贵阳-》荔波
这条路线没有直飞,只能先到贵阳再选择汽车或者飞机到达荔波。我们选择的是汽车,由于听说贵阳荔波的飞机总会因为人少而被取消,不确定现在的状况怎么样了。但是荔波政府可能是为了增加机场的利用率,经常会出台了一些直飞荔波的优惠政策,比如我们去的时候游客可以凭借到荔波的机票购买小七孔大七孔的景区门票门票,享受半价优惠。
贵阳机场后无任何停留,直接从贵阳机场打车到贵阳客运东站(每日6班http://checi.org/city/guiyang/libo/),从贵阳荔波的客车基本上是1.5小时一趟。由于我们路况不熟还是错过了计划中最近的一班长途汽车,等待的一个半小时里在长途汽车站游荡(长途车站真心够破够乱,下车的时候由于着急还差点忘了行李)。庆幸的是东西还算好吃,烤苞米是我们小时候的记忆,生苞米在自制的炉子上烤熟,不像北京的烤苞米是先煮熟了再放到炉子里将外皮烤脆;酸辣面是此行的一个里程碑,在吃它之前我是从来没有吃过折耳根(北方这面叫鱼腥草)这种香料的!由于面里面加了鱼腥草,很腥,完全无法下咽。还好小芝麻这个秤秤有够节俭,坚持将所有的折耳根挑出吃掉了那碗面,在这里各种感谢。从此我们记住了在贵州吃东西一定要强调不要放折耳根。但是据卖面的奶奶说,折耳根是很好的药材,贵州由于气候湿润,辣椒是比不可少的除湿食物;而折耳根是很好的保护胃的东东哦。在外面打工的贵州人还会亲自动手种植了来吃。有兴趣的亲可以尝试一下那个味道。
贵阳荔波的整体路况还不错,尤其是从贵阳到都均匀,更何况当时进入到荔波的5公里路还没有修好,不过现在貌似修好了。旅途漫漫,碎觉......
荔波预定的是荔波粟舍,一家便宜又干净的民宿,现在老板娘已经开了另一家高大上的沐兰坊。可以在去哪儿等一系列可以预定酒店的地方查找到。老板娘人很好,办理完入住第一个任务就是跟老板打听这里有啥好吃的,本小姐吃货一枚。 然而在一楼大堂有了意外收获,老板家可以帮忙购买第二天去小七孔大七孔的门票,所以果断的预定了。以上提到的门票打折信息也是老板娘提供的,当时觉得特别窝心,因为我们已经交完钱了,但是吃完东西回来的时候,老板娘问我们是不是有北京户口或者北京直飞荔波的机票(记得那时候正好是APC会议的时候),这样现在景区门票有优惠,可惜我们两个都不沾,但是也很感谢老板娘。说回到吃上,做攻略的时候就知道荔波最好吃的是杨梅汤,记得哦 是杨梅不是酸梅。前台mm给指到了杨梅人的青年旅社一楼

刚喝的时候没觉得有惊艳的感觉,但是后来去吃烤鱼的时候又要了一个,才知道前台MM推荐的是多么的好喝,大颗大颗的杨梅在里面哦;另外推荐的就是荔波的烤鱼(锅贴刘一手特色豆花烤鱼),水好鱼甜,而且是豆花烤鱼,烤鱼下面垫着满满的豆花,不够可以随便加。价钱吗,只有北京的一半而已,这也是我怀念荔波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另外,本次旅游总结了一点,烤鱼家总有好吃的瓜子让你等位,由于瓜子太好吃,吃完后一度还想冲回去再那点,哈哈哈。吃完饭后在荔波县城逛了逛,小县城不大,中心转盘的广场舞是最有人气的地方,买了荔波出名的柚子做为第二天早上的早餐,果然名不虚传,柚子是熟透了的,子很大,不像北京买的只有小小的子。口感酸甜,多汁。早餐就靠它打发了。

第二天早上依据老板娘指引的路线去坐车进入小七孔大七孔景区。荔波县有多个上车点,现在唯一记得的只有荔波长途汽车站这一个了,亲们可以在当地打听。进入景区的车很破,我觉得是各个地方报废掉的松花江微型面包车,由于山路很崎岖,到景区的时候有种屁股开花的感觉。这段路真的是有够差,不清楚现在的情况什么样,因为我们去的时候是淡季,到处都在修路。来了贵州之后才知道国家的税收都去了哪里,给这里修路真的是需要老鼻子银子呀。
接下来就是上图了,小七孔的各种美图,不用说,看就好

荔波=凯里(汽车)
当天回到荔波县城就直接拿着行李赶汽车去凯里了,现在想想很后悔没有去大七孔却去了千户苗寨。凯里是本次行程的噩梦。先说一下整体印象吧,凯里是个大城市,钢筋水泥粉刷后,缺少了特色,千户苗寨被圈遥远的在盘山公路上。可能是由于千户苗寨名声在外,吸引了很多的游客,以至于凯里的商业化过于严重其中包括人。下了长途汽车已经晚上6点多,依据攻略已经没有上苗寨的公共交通了,只能打车上去,攻略中说打车大概是20元一位。但是我们刚下车就被一个小伙子盯上了,非要让坐他的车,并且要我们两个人100块。此时有别的司机上来问我们愿意拼车不,也被那个小个子司机拦下了,不知道说了什么就再也没有别的司机愿意拉我们了。没有办法,酒店订在苗寨里面,怎么的也得去呀。还好有个男的此时主动上来要拼这位小哥的车,我们三个人分享了这100元。感觉非常不好。一路上司机师傅滔滔不绝,说什么他有多热心,如果在凯里遇到问题可以找他,还跟我们推销用过的千户苗寨门票,说是只是看不到表演而已。由于心里讨厌他到了极致,我一句话也没有搭茬,也不买他的便宜票,到了地方交了钱就走人了。苗寨里面的酒店很多,我们预定的还算相较有名,这点在后来的镇远古镇得到了印证,但是可能跟这里八字不合吧,依然觉得很差,接待的人爱搭不稀理,房间一般。办完入住放下行李就去山顶看整个苗寨的夜景,夜景还不错,但是没有惊艳的感觉。唯一的感觉就是冷,11月的贵州是真心的冷。苗寨里商业化开发过于严重,都是卖东西的,没觉得有什么可看之处就回去睡觉了,第二天一早吃了当地的粉,一般现在已经不记得啥味道了。看了苗寨特色的歌舞表演,同样一般本小姐对于过于商业化的地方一概不稀饭,决定打包走人去下一站。结束这里的旅行。

凯里=镇远(火车)
镇远是一个特别小特别小的镇子,古镇在镇远镇中,没有特别的圈定和门票,现在还依然承担着城市职能。下车后打车到新大桥就是镇远古镇的起点,如果直接说古镇,可能师傅还不知道给你停到哪里好。镇远的古镇是到了后才订的,酒店名字叫水之澜,由于是淡季还能跟老板讲价,河景房100一晚,很是划算。老板的妈妈是个热心而又优雅的女人,据说在贵阳有生意,偶尔来这里陪儿子。入住后第一件事儿还是打听当地好吃好玩的,老板母亲给我们推荐了一家本地人常去的酸汤鱼店,说是他家不吃鱼涮菜也是可以的(小店真心不错,专吃酸汤鱼的,当时在手机上留影本想推荐,但是由于手机几次更换,现在找不到了。后续如果找到会奉上照片)。
由于酒店旁边就是传说中的石屏山,而且都说夜景很美,怎能错过,还有个重要原因是夜爬石屏山还不需要门票(售票一下班);可惜呀,某同学平时看着还挺爷们的,但是走起夜路来……夜晚的山路是不好走,虽有台阶,但是有些地方是没有栏杆保护的,再加上偶尔有一两只小野猫出来捣乱,我俩爬了不到1/5就气馁了,还好在回去的路上碰到了一群学生们,有他们壮胆我们也坚持着爬到了顶峰。整个古镇尽收眼底...

镇远古镇由舞阳河穿城而入构成了一幅太极八卦图,从上图夜景中可见一斑。古镇最佳的鸟瞰观赏地的山头现在是当地的学校所在地,据说从明朝就开始了,传说王明阳还在此处受过课。很喜欢这种重视教育的感觉,可以由于懒没有爬到学校所在地的山头去再看一下古镇的

下山,路过新大桥,你会看见一个在二层楼上的德克士。这里多说两句,貌似二三线城市德克士的占有率比肯德基麦当劳高多了,味道也好很多。走过德克士右拐的街道上就是老板娘说的店,店铺门面很小,在二楼。我们上去的时候有一桌客人还在吃,先打听了下价钱,便宜的是不要不要的哦;每人5块钱,算上锅底,青菜和米饭,青菜是自助式的随便选品种很多;其他豆制品,肉类按照品种不同价钱不同。但是最高不超过10元。太晚了为了照顾大家的时间就没有点鱼,第一顿饭50多块就打发了。吃的时候有个小细节,就是火锅的蘸料一定要注意,如果不强调的话里面基本都会有鱼腥草,跟老板说了就不放。
第二天早上酒店外河景

镇远玩的比较悠闲,第一天就是绕古镇一圈,顺便购买第二天舞阳河风景区的门票。
古巷民居

午晚饭我们还是在酸汤鱼家吃的,要的清江鱼(这面便宜呀,先来了一斤半),老板还给我们推荐了一种当地叫做黄辣丁的鱼,说是很鲜。这里要鱼可以半斤半斤来,所以我们就来了半斤,可能不止。鱼依然很香甜,黄辣丁更有特色,肉质软嫩,回味无穷呀。图片待续...

下午沿着河南岸溜达目的地是参观青龙洞

第二天上午游舞阳河,舞阳河被誉为小三峡,风景秀丽,在船上会有解说指引每个景点,多数都是山石天然形成的,再加上后人的YY,如著名的破镜重圆,孔雀开屏,大圣师徒…去过张家界的人都懂的。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在舞阳河上至今还有一个住在大山上的村寨,据说就医,上学都需要下山划船去镇上。很是神秘,但是不允许参观。依然据说,在村寨的老人们都很长寿

长寿寨子

下午回来继续逛镇远,明天就要走了,还是喜欢在这个镇子闲逛。不舍得离开,但是假期有限没有办法...

第三天就坐火车返回贵阳,打道回府了。由于贵阳是住在火车站附近,所以觉得很low,就不跟大家介绍了。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2016-10-26 12:26

引用 linxiuyan 发表于 2016-10-26 12:26:40 的回复:

回复linxiuyan:值得,觉得贵州那面有些地方还比较天然,建议早去

2016-10-26 13:54

引用 小虫子Eva 的图片:

这个是?不会是柿子吧?

2016-10-27 17:35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27 17:35:37 的回复:

回复丸子: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据说是这个红豆,跟我们吃的红豆不是一个东西

2016-10-28 14:20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10-31 09:58

引用 小虫子Eva 发表于 2016-10-28 14:20:08 的回复:

回复小虫子Eva:只能观赏不能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