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北方边境万里行之--瑷珲记忆

东北里 (深圳) LV.15
2016-10-25 16:27 80/2
  • 出发时间/2016-08-21

提起瑷珲,国人恐怕都知道在这里签订了不平等条约。我们在知青博物馆对面的小饭馆用过午餐,就来到久负盛名的《瑷珲历史陈列馆》。可惜这里也停电,只能在外面浏览。

瑷珲是《中俄瑷珲条约》的签订地,最早的瑷珲建于明朝永乐年间。永乐皇帝为适应对元朝残余势力斗争的需要,在黑龙江的左岸,精奇里江与黑龙江汇合处的下游,即今天的俄罗斯境内维笑勒伊村一带建起了个瑷珲城。

在第二次鸦片战争中的1857年12月30日,英、法联军攻下了广州,并很快成立了控制广州长达三年之久的傀儡政权。但仅仅占领广州并非是侵略者的目的,1858年4月,英、法军舰16艘联合北上以进犯天津、威胁北京谋取更大的侵华权益,乘此机会,侵华成性的沙皇俄国东西伯利亚总督穆拉约夫于5月率领兵船多艘驶至瑷珲,向清朝黑龙江将军奕山提出俄方拟定的条约草案,宣称以黑龙江为界,黑龙江以北的中国领土归属俄国,如果不从,俄国将联合英国对华作战。奕山辩驳说,中俄边界在格尔必齐河和外兴安岭,早经中俄《{尼布楚条约}  》明文规定,无从更改,只有乌第河未经定界,有待议定。双方交涉时,俄国兵船鸣枪放炮,以武力相威胁。第一次鸦片战争中,奕山曾作为靖逆将军前往广州抵抗英军,结果大败而逃,这次又被沙俄的炮舰政策所征服。咸丰八年(1858)5月28日,奕山在瑷珲被迫同穆拉约夫签订了不平等的中俄《瑷珲条约》。条约的主要内容是:(1)黑龙江以北、外兴安岭以南60多万平方公里的中国领土划归俄国,仅在瑷珲对岸精奇里江(今俄罗斯结雅河)以南的一小块地方(后来称江东六十四屯的地方)仍保留中国方面的永久居住和管辖权;(2)乌苏里江以东的中国领土划为中俄“共管”之地;(3)原属中国内河的黑龙江乌苏里江,此后只准中、俄两国船只往来,别国不得航行。

瑷珲条约致使中国丢失的土地(资料图)
该条约令中国完全失去了对黑龙江以北约60万平方公里的领土,乌苏里江以东40万平方公里土地,是中国近代史上一次放弃领土所有权最多的条约。此条约当时未经清政府批准,后来在中俄《北京条约》上确认。条约原件存于中华民国外交部,现典藏于台湾地区台北故宫博物院。

黑河的《瑷珲历史陈列馆》是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这里不卖门票,可凭身份证领门票,虽然停电不开馆,我们还是领了门票留作纪念。

瑷珲历史陈列馆》的门前小贩云集,摊位相连。卖水果的,卖书的,还有卖黑龙江玛瑙石的。距离陈列馆北约200米就是黑龙江,由于陈列馆停电闭馆,大部分游客来到了江边欣赏龙江风光。

这里江面宽阔,不时有人跳下江去游泳。滚滚黑龙江水默默地向东流去,它像一盒磁带记录和见证了沙俄的野蛮和清政府的软弱无能。它也记录了黑龙江以北60万平方公里中国领土的回归呼唤,也倾听了乌苏里江以东40万平方公里领土要回家的怒吼。

《瑷珲条约》签订前,那边都是中国的领土!
不平等的《瑷珲条约》使中国领土、主权蒙受巨大损害,而俄国却从中获得巨大的领土利益和黑龙江乌苏里江的航行权以及通往太平洋的出海口。沙皇俄国将穆拉约夫割占我国黑龙江地区的行动方式概括为一个侵略公式:“必须以实际占领地方的方法来支持俄国外交上的需求。”其后,俄国割占中国乌苏里江以东地区和中国西北大片领土都是这样干的。
滚滚流淌的黑龙江还提醒着我们:现代俄国并没有忘记继续侵吞中国的领土,国人要提高警惕!

1977年印制、2006年才批准使用、2010年再版的俄罗斯面额最大的纸币5000卢布上,印着一个19世纪典型军事贵族。他微昂着头双手交叉在胸前,手里拿着一卷东西目视远方的城堡。不了解历史的人或许对这无感,但如果知道此人就是尼古拉.穆拉约夫.阿穆尔斯基,恐怕很多人都会愤怒!正是他在1858年逼迫清朝将军签署了《瑷珲条约》。俄罗斯至今仍然使用的这款5000卢布纸币的右上角,也明确无误地印着1858字样。

(资料图)
黑河瑷珲的天气变化很快,刚才还是晴天转眼就乌云密布,雷声大作。滚滚雷声化作一个巨大的声音:还我河山!

只看图片不过瘾啊!

2016-10-25 17:34

有没有详细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