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要有一次能找着北吧-哈尔滨|漠河

2016-10-25 16:30 331/12
  • 出发时间/2015-12-29

写在前头:一路向北

就想任性一回,大冬天,在雪地里跨一次年。2016.01.01   00:00
漠河的初衷,是想看极光的。只怪做的功课还是不足,包车的师傅告诉我们,极光要在[夏至]的时候来,那时候的北红村|北极村是非常热闹的。这让我,有再一次来漠河搭帐篷的冲动!

漠河县隶属于黑龙江大兴安岭地区,位于黑龙江大兴安岭北麓、黑龙江上游南岸、中国东北地区版图的最北端,地理坐标位于东经121°07′-124°20′、北纬52°10′-53°33′之间,是中国纬度最高的县。东与塔河县接壤,西与内蒙古额尔古纳市交界,南与内蒙古根河市为邻,北与俄罗斯黑龙江相望。——摘抄

总的来回9天的行程

2015.12.29   18:30   飞机CZ6260
厦门 -> 哈尔滨

2015.12.30   22:35   6227次绿皮火车(硬座)
哈尔滨 -> 漠河
白天我们在哈尔滨溜达了一圈,索非亚大教堂 -> 中央大街 -> 斯大林公园 -> 松花江 -> 冰雪大世界 -> 哈尔滨火车站

2015.12.31-2016.1.3   出租车
漠河 -> 九曲十八弯 -> 白桦林 -> 乌苏里浅滩 -> 龙江第一穹 -> 北红村 -> 北极村( 北极哨所 -> 北极村广场 -> 最北点 -> 最北邮局 -> 最北供销社) -> 胭脂沟 -> 林海观音 -> 松苑 -> 漠河

2016.1.3   23:35   6228次绿皮火车(硬卧)
漠河 -> 四平

2016.1.5
四平火车站 -> 四平英雄广场 -> 四平战役纪念馆 -> 四平火车站

2016.1.5   17:15   Z102次列车(硬卧)
四平 -> 厦门

随身携带品

[衣服]
羽绒服2件、棉服1件、加绒裤袜3件、可拆卸内胆加厚保暖冲锋裤1件、抓绒衣1件、冲锋衣1件、棉裤1件、短袖T1件、睡裤1件、袜子5双、拖鞋1双、防滑雪地靴1双、备用防滑靴子1双

想说,真的带的衣服都用得上。来自南方的孩子,一听到 零下38 的漠河就不由得直打哆嗦。到达哈尔滨的时候,经停到了青岛青岛的户外温度是 零下7 ,也是先提前感受了一把来自零下的冷空气。到了哈尔滨之后,一下子到了零下23,而且我想说哈尔滨的空气质量真的不好,雾霾很严重。额,但是会比帝都好,至少在哈尔滨没有干燥到流鼻血。
哈尔滨,我穿的是加绒裤袜+加厚保暖哈伦裤;加绒保暖内衣+毛衣+棉服+羽绒服;厚的袜子+防水防滑雪地靴。
漠河,我穿的是加绒裤袜+可拆卸内胆加厚保暖冲锋裤;加绒背心+毛衣+抓绒衣+冲锋衣/棉服+羽绒服;珊瑚绒棉袜+防水防滑雪地靴。
耳朵可真的要保护好了,一不小心,就冻红了。
姐姐我带着眼镜,不方便带口罩哇,在室外只要带着口罩一呼气,热气就往上走,眼镜也就糊掉了。还好围巾够厚够大,可以抵挡寒冷,然后就成了两鬓斑白的少年人,头发被雾气包裹起来了,围巾上面也是一层的白白的。

[必备用品]
保鲜袋、指甲剪、加绒帽子2顶、大的围巾2条、保温杯、可触屏手套1双、防风加厚滑雪手套1双、湿纸巾、卷纸1卷、单包纸巾

保温杯在这么冷的漠河,真的用得上,因为一路上咱们都是在路上的,只有到了吃饭的时间才到个餐馆什么的。冷了,就来一杯热的姜茶水,挺暖和的。
带了两副手套,也是陈妹子的机智提醒哇。里面一层可玩手机的手套,又不怕冻着。外面一层防风加厚手套,还可以堆雪人,玩雪,也是棒棒哒。可是可是,姐姐的外面一层手套,不知道啥时候在哈尔滨的路上给弄丢了,结果都不能很放肆的玩雪。

[洗护用品]
唇膏、身体乳、护手霜、毛巾2条、单包洗澡洗头的、牙膏牙刷、电吹风

[常用药]
风油精、999感冒冲剂、邦迪、肠胃药(以防水土不服哇)

[电子产品]
单反、三脚架、充电器、充电宝、耳塞、塑料袋保护单反的

真的是要哭晕在大东北。好不容易把三脚架从厦门扛到了漠河,结果结果,云台没带啊。这次在漠河,单反还是用得很好的,没有卡机或者冻伤之类的,至少,我带去的这台佳能D600还光荣的健康的活着。电池还是很耐用的,一天下来,一节电池够用的。晚上到了旅舍,充个电第二天照样上岗。

[证件]
身份证、银行卡

身份证记得随时带在身边,到达北极村里面的时候,有兵哥要检查身份的。

总的花费 低于¥3500(不包括买装备的钱钱)

厦门 -> 哈尔滨  飞机CZ6260   ¥670

到达哈尔滨住的吉航宾馆,¥158/3 = ¥53
当初选择这家宾馆,也是因为看到别人攻略上的介绍,而且他家师傅有负责接送的哦。大寒冷冬天的夜晚,刚下飞机师傅就打电话来确认了,也是很暖心。

30日冰雪大世界门票  ¥290

哈尔滨 -> 漠河  6227次绿皮火车(硬座)   ¥147
第二次在硬座上过夜,可是这次有点儿不一样。这趟火车是“只要是站点,就停;只要有其他火车过来,就让”。真心体验了一把春运前期的氛围,带的行李基本没地方放。还好到后面,下的人多了,空的位置也就多了,我们就直接躺椅子上睡觉起来了。而且,路上的风景很美,在路上就可以看雪看日出了!

漠河的行程,是北北国际青旅的安排哈。一下火车,就看到师父拿着我名字的牌牌,在门外等着,也是很感动啊。整个行程,包住 包门票 包马拉爬犁 包车费    ¥660

漠河 -> 西平   6228次绿皮火车(硬卧)   ¥310.5
坐过了硬座,看到硬卧幸福到流泪。上车时间已经快到4号凌晨了,赶紧洗漱下就睡着了,第二天七点半准时起来看日出。

四平 -> 厦门   Z102次列车(硬卧)   ¥531.5
第一次做z次开头的火车,没想到这么的高大上,有装好的热水,还有插座...  只怪见识太浅啊。

31号到4号之间吃饭加零花的费用,总计:¥728

打的回家  ¥28

一个背包,一个拖箱,说走就走!!来去跟小伙伴们汇合

领到票咯,先来一张机票的合照!

小伙伴胜利会师,来张合照

这次坐的航班是南方航空的哈,一开始总觉得就厦门航空的好,其实,南航的也不错啦!

在候机场里面休息,等候登机

see you!!厦门

飞机经停青岛,温度为零下7度,也是提前感受了一把冷空气哇。

一早,去机场坐机场大巴到火车站,先寄放行李。这样子,方便于晚上直接在火车站上车,也能轻轻松松的在哈尔滨溜达一个大白天。

[老昌春饼]

溜达之前,还是需要先喂饱肚子的。来大东北念念不忘的就是我那好吃的锅包肉,听驴友的推荐,选择了在索菲大教堂对面的老昌春饼。可是这家店的锅巴肉,不好吃,倒是那个京酱肉丝挺棒的。

这是一条鱼,看出来了咩??它真的是一条鱼,一条很甜的鱼,想咱们在厦门吃的那种罐头鱼。

嘿嘿,重要的事情需要多说几次。还是厦门的锅包肉好吃,还是厦门的锅包肉好吃,还是厦门的锅包肉好吃,推荐另兜二里的东北饺子馆。

[圣·索菲亚教堂]

圣索菲亚大教堂曾经是远东地区最大的东正教堂,目前是中国保存最完整的拜占庭式建筑,虽然在1997年就更名为“哈尔滨市建筑艺术馆”,但是无论当地人,还是外地游客,更愿意称它为“索菲亚大教堂”。

这座教堂最引人注目的部分,是那饱满而巨大、高达48米的洋葱头式的大穹顶,这种典型俄罗斯建筑风格的屋顶形式,宏伟壮观,可以同莫斯科的瓦西里升天大教堂相媲美。教堂的墙体采用清水红砖,大穹顶周围是四个大小不同的帐蓬顶,四个顶下的楼层之间有楼梯相连,整个教堂前后左右有四个门出入。正门顶部为钟楼,内有7座铜铸制的乐钟(据说已经遗失)。——摘抄

只是一到达索菲亚大教堂的马路对面,就想拍照了。正面,侧面,背面。侧面那边有很多鸽子的,哎!手还是慢了,一直没有抓拍到一大群鸽子飞过教堂的照片。

卖糖葫芦咯,好吃的糖葫芦~~都来买咯~~

嘿!那个忧愁的小哥,你抢镜啦知道不~

陈妹子同学,给你来张美美哒照片~坐在椅子上冷吗?

给我的乔巴也来一张萌照!坐在雪堆里面,还这么嗨

晃悠到教堂的背面,给妹子们来整几张,嗨起来!!

圣·索菲亚教堂 广场!

[中央大街]

中央大街是中国东北很繁盛的一条商业步行街,北起江畔的防洪纪念塔广场,南接新阳广场,长1400米。这条长街始建于1900年,街道建筑包罗了文艺复兴,巴洛克等多种风格的建筑71栋。——摘抄

从索菲亚大教堂 步行到中央大街,只需要10分钟的路程,其实就在隔壁,很近的。路上遇到了好心的东北美妞,直接带我们走过去。好人哇~~

哈尔滨中央大街上随处可见这样子的冰雕!

忧郁的来张侧脸照,也是美美哒!一路上就惦记着吃东北大板了~

听说,马迭尔冰棍和大冬天更配哦~还有哈尔滨红肠,还有冰糖葫芦,还有姜汁可乐!!!
其实,冰棍我只是拿来拍照哒~偷吃了一口~

圣诞节已过,街道上还是满满地圣诞节的氛围!

嗨~蓝胖子,你好!

看,这真的是一个冰雕工厂!

[斯大林公园]

大林公园是松花江畔避暑游览地之一,与太阳岛隔江相望。建于1953年,原名"江畔公园"。 公园以防洪纪念塔为中心,以仿造俄罗斯古典式建筑风格和遍布全园的“五色草花坛”,以及分布在绿地之间的“天鹅展翅”、“三少年”、“起步”、“跳水”、“舞剑”等十六组艺术雕塑而驰名海内外。

剪刀手,✌️

一不小心,拍到了两个人,拿了一串冰糖葫芦的人,闲逛的大妈

[松花江]

黑龙江中国境内的最大支流。松花江有南北两源,北源即发源于大兴安岭支脉伊勒呼里山的嫩江,南源即发源于长白山天池的西流松花江。

哈尔滨,天黑得快,这时候其实只是下午三点多四点而已。

东北人民的智慧,是无穷的。课桌椅捣鼓捣鼓也能变成赚钱工具,也是屌屌的。

江面上很滑,还是需要神器“铁蹄子”。松花江边上,有很多人在卖,开价一副¥20,最后,我们成功的已一副¥10,买了下来。

刚拍了啥,看一看瞧一瞧得。

拍近一点,哎呀,眼镜上已经不知不觉起了一层冰霜了。

在松花江上看日落,也是棒棒哒!

江的对岸,就是太阳岛

[冰雪大世界]

中国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始创于1999年,是由哈尔滨市政府为迎接千年庆典神州世纪游活动,凭借哈尔滨的冰雪时节优势,而推出的大型冰雪艺术精品工程,展示了北方名城哈尔滨冰雪文化和冰雪旅游魅力。——摘抄

开放时间   09:00~21:00
门票价格   150.00元(日场)300(夜场)
建议游玩时长   3-4小时

最值得玩的就是那个300米的滑梯,排队排了一个多小时,还好我们人多,轮流去奶茶店或者取暖屋取暖。
怎一个刺激了得,在滑梯上的时候,都吓死宝宝了,感觉自己都快被甩出去了。注意事项:双手抱好自己的双腿,眼镜摘掉!

玩300m滑梯前,先试一试这个小滑梯。裤子跟衣服还是很耐滑的,坐在上面一直下不来,最后还是一脚一脚蹬下来的。

来自冰雪大世界的皇家马车!!当当当~~

你拍我,我拍你们

冷了,就躲到旁边的房间里面,休息一下。暖暖身子,喝下热水,吃点点心~

排队来去等待300m的滑梯!!那个冷哇,旁边都是大!大!的冰块!!

各种冰糖串串!!其实,我想对焦在乔巴身上的,但是,不好意思哇乔巴,你糊了~

排队的时候来个合照!裹成粽子了都,还是有眼睛有鼻子有嘴巴的~

鞋子~还好有你!够厚实!

看到了吗?好不容易排了一个多小时的队伍,终于到了顶端!!下面,还排长龙呢~

[6227次绿皮火车]

之前做过56个小时的火车,觉得,这样子的24个小时的硬坐是小意思。可谁知,这是一趟跌宕起伏的愉快的漫长旅行。对,就是这趟普快列车!隔壁的阿姨下一站到站,放假回家的学生,在哈尔滨工作的小伙子...火车上会碰上各种各样的人,大家聊着聊着,一起过这个漫漫长夜。隔壁桌的男生,一直聊着各种吃的,然后,我们的梦里也是各种吃的。

路上的风景很美,坐着就可以一路拍过去。

7:30起床等日出

炊烟袅袅~慢慢慢慢的...

想想,回趟家也是不容易远方的你。到了后面,车上的人下得差不多了,可以直接躺在三个人的椅子上休息。补眠

像对面的妹子这样子的睡姿,也是不错的!在自己的小世界里,做梦。

哎呀,看书被偷拍啦~不好好补眠,在这装逼看书

在火车上的伙食,我们都置办好了!早上有吐司,中午有自加热饭,晚上还有泡面。吃饭,睡觉,打牌,看书,装逼——火车上的下午时光。

昼长夜短,看,外面已经天黑了,可是,现在是真真的下午时光。

带在路上的小伙伴——圣诞鹿/乔巴/蓝胖子。艾玛,真像豆豆/我

窗台上,因为室外太冷,都结成了一层厚厚的冰霜。

最后,来一张火车上的集体合照吧~

23:35抵达漠河,北北家的师傅已经在门口拿着我的名字等着。大冬天的,真的很暖心哇~一开始还真担心万一没人来接,万一有各种万一,可是,最后还是踏踏实实的享受吧。北北家,还是很靠谱的。

北北家的前面上,有各种涂鸦。找北的小伙伴们,在墙上留下“到此一游”!还有古老的音响机。

这儿有一只很呆萌的🐶——小米!

今天,是跨年夜!这是生平第一篝火之夜,表示心情很激动,很兴奋,很特别,啦啦啦`~下雪了啦~图片基本上来源于某位摄影师的哈,谢谢谢谢~貌似照片里面我们都出镜了~

放飞孔明灯~~2016加油!!

漠河 | 九曲十八弯 ]

九曲十八弯位于县内加485千米处。是天然形成的原生态湿地,占地面积2000余公顷,站在观景台上举目远眺,山上的苍松茂密,层层叠叠、黛绿如墨,峰峦跌宕如风起云涌,松涛阵阵似万马奔腾。蜿蜒曲折的额木尔河水,如蛟龙过境迂回向前,浓绿泛青的岸柳、挺拔俊秀的钻天杨等植被缀满其间,林雀和鸣,野鸭嬉戏。——百度

九曲十八弯的观景台,每一层看都有不一样的视觉哦~

能看到太阳光下有很多亮晶晶的亮片~

想要握住太阳,艾玛~握不住~

冷冻得脸都快冻僵掉了~

我拍你们自拍~

你们自拍

妹子,让你一直在这边无忧无虑的呆着~可好

吹一把雪撒下去~远处的九曲十八弯,也是美美哒

呜~呜~况且~况且~况且~看到火车的尾巴了吗?抓拍来不及

听说,镜头是被我吹糊掉了~朦胧美也是挺不错的

未完待续...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6-10-25 18:56

记得当时的滑滑梯特别棒!!!!

2016-10-25 19:59

期待题主这完整……

2016-10-26 07:36

请问这个季节在漠河用自拍杆有用吗?

2016-10-28 21:35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2016-10-31 09:52

鼓掌

2016-11-07 11:16

赶紧接着更新

2016-11-07 11:20

引用 空格键 发表于 2016-10-28 21:35:54 的回复:

请问这个季节在漠河用自拍杆有用吗?

回复空格键:可以用的~我们在马车上就用自拍杆拍的呢~

2016-11-07 11:25

引用 Chen doudou 发表于 2016-11-07 11:20:32 的回复:

赶紧接着更新

回复Chen doudou:豆豆~~我会继续努力的

2016-11-07 11:26

引用 aimeecx 发表于 2016-10-31 09:52:08 的回复: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回复aimeecx:歇歇哇~去了还想去看极光~可是,极光并不是想看就能看的

2016-11-07 11:26

美女,有漠河包车师傅的联系方式吗?想下月去。

2016-11-26 01:24

引用 乱… 发表于 2016-11-26 01:24:56 的回复:

美女,有漠河包车师傅的联系方式吗?想下月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