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斐】常完美,Yasawa深潜看鱼,Nadi 14000英尺跳伞和那些在海边的日子

兔牙蟹 LV.7
2016-10-25 16:35 312/7
  • 出发时间/2016-10-15

开篇唠叨

第一次和常先生的正式海岛游,选择了斐济
之前一直沉迷于都市行,日本关东关西北海道新加坡新西兰南岛,韩国首尔
旅行多是在城市间暴走,用11路丈量一个陌生国度对于两个闲不住的人来说简直乐此不疲。
可是,算上周末的9天年假,实在是很让人纠结。去美国或者欧洲,总觉得时间不够,周边的国家 也不再那么兴致勃勃,
所以今年,就去海边吧。吹吹海风,看看鱼,顺便把一直心心念念的跳伞完成掉。

关于斐济

斐济共和国(斐济语:Matanitu Tugalala o Viti)是一个太平洋岛国。
位于南半球,太平洋中心,紧邻澳大利亚新西兰
斐济气候属热带海洋性气候,全年冷热适中,气温一般保持22°C至32°C之间。每年5月至10月盛行凉爽的东南信风,是一年中相对干燥的季节;雨季则从11月持续到次年4月,其间风向多变,气温最高可达35°C左右,湿度较大。
所以说旅游于5月-10月为宜,这个期间气候宜人,阳光灿烂,无论是摄影还是游玩都是最佳时机。

斐济计算下来共333座岛屿,其中100多座可以游玩住宿。其中距离本岛较近的主要有两个岛屿。
一是距离本岛较近的mamanuca群岛,另一个则是距离较远的yasawa群岛。通常的玩法是会选择现在外岛酒店享受度假时光,比如晒太阳,浮潜,水肺潜,钓鱼。 回到本岛后,活动更加多元,比如跳伞,乘坐直升飞机观光等活动。

其中,从斐济前往俩大群岛主要有两种方式,
如果去距离较近的mamanuca群岛,可以在码头乘坐渡轮。
如果去距离较远的yasawa群岛,则可以乘坐渡轮,或者乘坐水上飞机。
我们因为住在yasawa群岛,所以体验了俩种交通方式,具体如何乘坐,我们会在下面详细说。
我们直接选择了yasawa群岛,因为相信距离本岛较远的地方海水会更清澈,海底生物也会更丰富。当然也是因为 yasawa群岛的性价比更高些, 且没有太多旅行团,住宿起来比较舒适。

关于斐济币的兑换, 斐济币和人民币兑换比例是1:3.7(随着人民币贬值,比例持续上升ing
我们是在北京换好了美元,然后在机场换钱的地方,直接换好斐济币的。
兑换斐济币时,记得多要些零钱,坐车或者需要给小费的时候 比较方便哦。
当然斐济是不鼓励小费的国家,在给不给小费上,我真是做了一番研究。
通过问当地的工作人员,我得知:
在我们平时住的酒店里,对于帮我打扫,点餐的工作人员,其实是不用给的,除非你对他们的服务非常满意。因为我们支付的房费里是包含小费的费用的。对于帮助我们搬运行李的工作人员,可以适当给一些。
我们此程给我们摘椰子的小哥10斐济币,作为小费,我个人觉得是非常应该的哈。

关于上网和电话嘛,斐济本地有数家手机电话营运公司如VODAFONE 和DIGICEL。以上公司的手机卡在机场接机大厅,超市,码头均有销售。斐济本地手机卡拨中国国内电话方法为:0186+国内手机号。
我们直接租的wifi,然后开通了国际漫游。
因为住在外岛时候,有时候会担心电话卡信号不足,所以直接选择wifi租用,毕竟现在我们有微信,电话不行,可以微信通话联系嘛。

行程规划

day 1:北京-香港  10:50--14:00
            香港-南迪  16:55- 7:10(当地时间)
day 2:外岛酒店 天堂湾  Paradise cove
day 3:外岛酒店 天堂湾 Paradise cove,初次经历浮潜
day 4:外岛酒店 天堂湾  Paradise cove,再次尝试浮潜,参加水肺课
day 5:外岛酒店 天堂湾 Paradise cove,尝试深潜,最深到达12m,海钓
day 6:内岛酒店 希尔顿  Hilton,获得免费房间升级
day 7:内岛酒店 希尔顿  Hilton,14000英尺跳伞,吃了大龙虾和当地的椰子蟹
day 8:南迪-香港  8:30-14:50 (当地时间)
            香港-北京  17:55-10:00

因为只入住了两家酒店,所以先简单的对这俩家进行一下对比:
沙滩质量:hilton的沙滩非常细滑,踩上去超舒服的。但paradise的石头,贝类残骸比较多,扎脚一些。
海水质量:paradise更好,毕竟距离本岛比较远。
餐饮质量:paradise简直完胜啊!paradise是每人159斐济币/天 管三餐,不含酒水。去之前还挺担心吃的会太原生态或者不合口味,谁想到非常惊喜,服务周到,餐饮讲究,这个价位我觉得非常合适啊。相比于五星级hilton,真的吃的很一般
居住环境:hilton比paradise大很多,环境布置的很漂亮,拍照凹造型感觉很好的
整体来说,这俩家酒店都是当地性价比比较高的,我俩住的还是很满意滴

斐济出行,你可以选择自己预定酒店和当地交通(水飞或渡船) 也可以委托当地代理。 其实我一开始是都想自己解决的,毕竟代理提供的价格比我从agada上都略高一些。但在我订好了酒店,开始写email预定水飞的时候我发现一个问题,如果我早上飞机延误,水飞的公司无法按时接上我送我去yasawa群岛的话,我就只能等下午唯一的一班,甚至当天无法到达。而通过代理,如果飞机有延误,他们也可以和当地水飞公司沟通等我们一下,确保我们可以当天到达酒店。 所以我果断选择了代理,这家代理在蚂蜂窝也很有名了,他们也确实诚信可靠,服务周到,所以还是很推荐的

正篇开始

絮絮叨了这么多,终于可以开始记录自己的行程啦先放几张图 大家看看

Day1 & Day2 初到斐济

清晨6点,常先生的爸爸来接我们出发T3,结婚两年还能这么玩耍,很感谢公公婆婆的通情达理啊
斐济通常有两种方法
一是乘坐大韩航空,首尔转机。 比较麻烦的是由于转机机场butong,大家需要办理韩国签证并且在首尔停留一日,当然大家借这个机会可以买买买啦。不过我们年初刚去过首尔,所以兴趣不大,果断pass
二是乘坐斐济航空,香港转机。这个时间和价格在当时都比较合适。我们买的时候有些晚了,平均下来6500/人 来回。
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航空公司,感觉北京往返斐济的价格多是在12000到14000之间。

香港转机,发现除了迪士尼真的没什么可逛的。吃了胜博殿,转身发现翠华,买了杯冻奶茶解渴。

斐济北京有4小时时差,经过了10个小时从香港到达斐济,我们已经困到不能自已。虽然飞机上小睡了一会,但也于事无补
初下飞机,会觉得斐济机场好小啊。类似二层小楼的感觉我们匆匆跑出去,找代理领取了移动Wi-Fi,在机场换好斐济币,就准备开始水飞啦。这个过程非常有效率,因为人很少,根本不用排队,安检因为没有带吃的所以很快通过了。用时不到20分钟吧,我起初一直担心 时间太紧赶不上水飞呢
出了机场大厅,去国内出发domestic。departure 坐水飞,

这就是我们的小飞机啦

那天阳光灿烂,能见度极高。看着窗外的景色,困意全无。觉得经历三飞来到这里的自己真的是酷酷哒

水飞就是在水上起飞,降落,然后把飞机扔海上我们下了飞机,直接坐着小船来到paradise cove 天堂湾。

我们前几天入住的paradise cove,位于yasawa群岛的一家度假酒店。因为是周日,酒店并没有举办欢迎仪式。接待我们的工作人员非常友好,耐心地介绍了居住的所有事宜,还特意解释了周日休息所以没有欢迎仪式的原因。
讲真,我压根没注意啊,全程都很兴奋的四处看,水清澈的可以看见各种小鱼,阳光灿烂好像要亲吻我的脸

喝了杯鸡尾酒,就可以准备入住啦。 酒店会提供椰子味的洗浴用品,毛巾。但是没有牙刷牙膏和拖鞋,需要自备。 很喜欢酒店的浴室,无顶露天,非常有趣。

休息后,去酒店办公室交了饭费,就可以开饭啦。这里是159斐济币/人,餐饮很好哦。每两天会换菜品,看不懂英文的还可以要中文菜单。 中午除了menu上的食物,还会制作当日special,所以选择种类还是很多的。

常先生的牛肉汉堡,配洋葱圈薯条和沙拉。当地的蔬菜很新鲜。

我的是鲜虾奶油浓汤配蒜蓉面包,把面包泡进去吃,非常香。 这时候比较恼人的苍蝇飞来了,怎么都赶不走,我知道国外的小动物不怕生,没想到昆虫也这么顽强啊没办法,我贡献了一个蒜蓉面包给它求放过啊!

甜点叫啥忘了,超级无敌甜!这里盛产甘蔗,感觉糖不要钱

午饭过后,顶着大太阳去海边溜达一圈。发现一只海星星。
去吧,海星星,宠物小精灵联盟大赛,就看你的了!

小睡一会后,换了衣服继续出门看海,发现天气变的多云,风也起来了。海边天气变化多端,刚才还是艳阳高照,不过一会,风起云涌。

我去dive shop那里查询了每天的活动,
预约了
周一下午的snorkel fish feeding和night snorkel by boat 据说可以看到小鲨鱼哦。
周二下午的snorkel trip by boat
周三下午的hand fish feeding
提前预约好,签上名字即可。收费项目会在最后结账的时候一起支付。因为每个项目有人数限制,所以一定要提前订,然而事实上,订上了也不代表就能参加,天气变化多端,我们就赶上了暴风雨,两天的活动都基本cancel了,  后来为了不留遗憾,加上确实闲的没事,我们尝试了一把水肺潜。

虽然天色有些暗沉,也挡不住游客浮潜的心。不要问我为其不下去,大姨妈她不走我下不去啊
图里的小家伙来自澳洲,他妈妈一个人带她来旅行,超级可爱的小家伙。我问他几岁,糯糯的伸出5个手指头,过一会妈妈过来说,谁说你不5岁啊,你是3岁然后他又伸出了3个手指头给我们看
才3岁就和妈妈一起浮潜了,好勇敢!

下午5点钟,一部分工作人员坐着船下班回家啦

我们也到了晚餐时间,中午的时候需要提前预约晚餐时间,我们约的7点,6:45到的时候被说来早了,等到7点才带我们进去

把晚餐用手账的方式记录下来了,餐厅在游泳池旁边,半露天似的,风大的时候会拉帘子。会准备开餐面包和精致的小吃来搭配前菜,主菜和甜点。酒水是不包含在餐费里的,需要单点。我们开了一瓶红酒,可以寄存在吧台,第二天继续喝。

Day 3:遇上坏天气,初次浮潜

一觉醒来,听常先生说昨晚是狂风暴雨,浪声骇人。
我表示:啥?不知道啊,没听见啊!清晨只听见小鸟叫啊
不过天气转凉还是能感受到,到了海边,风浪也很大。跑去问了dive shop 活动还能不能继续,被告知snorkel fish feeding还可以继续,但是night snorkel by boat 就被无情的取消了。

好啦,先去吃早饭吧。
这里早餐自助,还可以单点两份主餐。特别喜欢吃斐济的菠萝和木瓜,超级甜,西瓜可能因为多雨,反而不太好吃。我不太喜欢吃当地的面包点心,甜度太高,常先生还挺喜欢的。

当地男生也很喜欢戴花,好像是带一朵代表未婚,带两朵代表已婚,我好像装了把未婚女青年。。。
不过也有人说是,带的方向代表未婚和已婚,哎 我也搞不懂。

我还挺喜欢吃当地的煎蛋的,是我最爱的那种溏心款。桌子上陪着黑胡椒和盐,可以自己调味。

这道菜好像叫chicken hush,味道特别淡,放了好多调味。

顶着大风,我们也坚强的出去拍照了,总得把早饭消化了不是

找office借了毛巾,躺在椅子上听着海声,
没多久,就该吃中饭了,艾玛,完全不饿啊!!!
简单吃了沙拉,回去换了泳衣,等着下午的snorkel fish feeding,就是工作人员带着鱼食去吸引小鱼,领着大家在酒店附近浮潜,

常先生选的三明治,讲真 这不还是汉堡么?

甜品是冰激凌配柠檬蛋糕,依然甜的腻人

当地大多数酒店都会给你准备浮潜工具,所以其实我们是可以不用准备的。但我还是在迪卡侬买了浮潜面罩,童鞋们,我强烈推荐这款啊!完全不会进水,可以用鼻子呼吸,作为浮潜菜鸟,我连一口海水都没有喝到,也没有出现其他朋友咬不住或者管子有问题的情况。绝对是浮潜必备!

因为等着另一对北京的小伙伴一起潜水,我们出发的时候,大部队已经游到海域中间了。 我虽然穿着救生衣,心理不免还是有些打鼓,好久没下海了,上来就游这么远距离。
初下水,总觉得喘不过气,明明可以呼吸但就是觉得难受,还特别害怕,有一种要死了的感觉,
然后我就站起来了。。。。
水就到我小腿,我居然能吓成这样 我也是醉了
站起来看着常先生渐行渐远,我只能呆呆的看着,
后来大哥终于发现我了,回头来找我,拉着我一起游,然后终于发现我的问题了,
原来是脚蹼用的不对,我一直当蛙泳似的那么使用脚蹼,所以一直很使劲但是无法向前。
因为使劲过度,加上着急,自然呼吸急促,喘气不均啊!
后来学会怎么用之后,简直飞一般的冲过去了,常先生拉都拉不住

又潜了一会,风浪四起,为了安全,我们就赶紧回去了。没多久就下起雨来,看着天越来越阴,我们只能对着今天的大海说byebye了。

因为大雨,每天晚上在外面进行的string band and kava被移到餐厅里进行了,就是酒店工作人员组成的乐队,然后现场制作kava给宾客喝。
kava是当地的一种特有饮品, 将草药碾成碎末后和水再过滤。喝起来有点像中国的中药,有点麻麻的。他们说这个有助于放松和睡眠。
一边享受晚餐,一边听着音乐,我觉得斐济人都天生会唱歌,英文歌唱的超好听,还有合音,看似随意的唱出来,却透着专业。
对待女士会给少一点,男生就要喝满满一大碗。你喝完之后 他们也会回敬你一碗。不过可以看得出来,他们也不是很爱喝。
我记得当时我喝完,对面的小哥和我说了一句:now,you are in fiji。
喝了这个,对他们来说,才是真的到了斐济吧。特别喜欢这个活动,每天都会参加。
虽然外面下着雨,但是坐在屋里,和来自世界各个角落的人,大家一起听歌唱歌,聊天说笑,觉得世界大又暖。

Day 4:遇见小天使,参加水肺课

一夜风雨,再醒来,稍有微风,云彩仍重,但偶然可以感到太阳透过云层漏出微光。
好期待今天是个好天气啊,只能在这里呆5天,一天都舍不得浪费掉。

吃过早饭,遇到一对来自澳洲的小天使。小姑娘才2岁,性格特别好,看见我就呵呵的笑,拉着我要一起玩,我这小心脏都要被融化了。

眼睫毛比我的长太多!!!会指着衣服上的蝴蝶和我说:butterfly,告诉她我叫cindy之后,就一直叫我名字,完全萌哭我。
好像偷偷带回家啊,可是他家人好多。。。

给他们看了常先生的照片,小家伙的爸妈超级喜欢,留给了我们邮箱,回到北京就发给他们了。
还有楼上那个浮潜的小家伙,他的妈妈看到照片也高兴极了,留了邮箱后和我说,我会每天等着,中国人真有爱。
艾玛,为祖国争光了

海边的天气可能会出其不意给你惊喜,没多久,太阳终于挣破厚重云彩的阻拦。
我也顾不上斐济的紫外线是北京的7倍这个问题了,火速回去换好衣服,继续浮潜看鱼去啦。

捡到一个大海参,拍了照片放回大海了。结果看到照片的朋友们问我们,怎么不拿上来直接吃掉?

浮潜之后,我俩吃过午饭,就开始看视频准备上水肺课了。
在这里,只要下水就要洗澡,每天可能要洗三四回澡,如果发质比较干的小伙伴,最好自己准备了洗浴用具。
水肺课是我在paradise cove上报名参加的,因为没有时间考取深潜证,一直觉得很遗憾,也没想过自己可以参加深潜,结果前一天早上,看见一个来自美国的父亲带着他9岁的儿子深潜归来,我觉得很奇怪,毕竟9岁就拿深潜证也太不可思议了,问过才知道,paradise cove 有提供专业的padi水肺课程,参加之后就可以和工作人员进行专业的深潜了。
本来就很动心的我,加上因为天气原因而被取消的night snokel by boat,果断报名参加。
所谓水肺课程,就是先在房间里看一段水肺潜的视频,然后看书,最后进行现场实地教学。所以还是很简单的,教课过程也很享受。我和常先生俩人由一个老师讲课。用时大概2个小时。
上课之后,在泳池玩了会nimo
就饥肠辘辘的跑去吃晚餐啦。这个鸡肉pasta很好吃哦!

还是和昨天一样大家一边唱歌,一边度过晚上,不用上网,也没有电视,生活好像回到了本来的样子。
好期待明天的深潜啊。

Day5:深潜来喽,还有颗粒无收的海钓

很早就醒了,要去深潜啦。碰上前几天遇到的那对深潜的国外父子,还问我是不是今天就要去啊,我笑呵呵的说:是啊! 时间久了,你会发现,你和这里的旅客都成了相识的朋友,见面会简单的寒暄,聊聊彼此的假日,度假的感觉真好。
不敢吃太多早餐,事实上是正确的,潜水的时候,总想打嗝,所以有这个计划的朋友们也少吃点哦。
同行的6个人,有两个教练带着,只有我们一对中国人。一对澳洲的夫妻好勇敢,直接穿着泳衣浮潜了,我申请穿上了长款的潜水服,不是怕冷,防晒啊!
BTW,倒扣入水,我是第一个被扔下去的
深潜时候照片拍的不多,很遗憾,事实上跟着教练我们下潜到12m,各种鱼和珊瑚目不暇接,然后教练突然做出了有鲨鱼的手势,就看见一只不到一米的小鲨鱼在海底呈s型游走。大家都兴奋极了。
本还希望教练给我们拍个水下合照的,只能期待下次了。

深潜回来之后,就发现自己的手和胳膊是俩个颜色了,因为穿着长款的潜水服,其他地方保护的还好。
去dive shop借了个小船
然后发现我完全不会划船啊,大家都穿着泳衣划船,我俩却是刚刚换好的干净衣服,还好常先生掌舵,才能平安回来。
总能看见太阳充足时,人们在几乎透明的海上划船,惬意极了。我们那时候有点多云,但是没有太阳直射,其实也挺好的。

午饭吃过,就要准备海钓了,常先生第一次海钓,还是很兴奋的,开始的时候我不知道什么叫hand line fishing, 后来才明白,原来就是一根线,真的是hand line啊,勾着一块鱼饵,发现鱼咬钩了,就拉上来。不过对于没有经验的我们来说,这实在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眼睁睁的看着大鱼吃光了鱼饵,捞上来就剩下鱼钩了。
最后只有同行的工作人员有了收获,专业人士就是不一样。问了问其他小伙伴,他们之前参加海钓是保证能钓上的,工作人员也是用我们这种hand line,然后等鱼上钩了,再交给他们钓上来。

救生衣穿的我好魁梧,讲真,我这还是儿童版的呢

虽然无功而返,但有了第一次尝试也觉得很开心,如果钓上来,可以请餐厅厨房帮着料理,作为晚饭。
好羞愧,本来还答应其他小伙伴带鱼回去吃呢
今天有一对新人在岸边举办婚礼,就是之前那个小天使的爸爸妈妈,在这么美好的地方举行婚礼,还有家人和宝宝的陪伴真是幸福啊。我们没有来得及去观礼,但是回去的时候看到了精心布置的花门。

常先生说:这时候还亲你的都是真爱,这一脸咸鱼味

晚餐虽然没有鱼,但是有啤酒啊!和旅途中遇上的小伙伴一起做了一个大桌,边喝边聊。
海边的日子真甜!

Day6:再见天堂湾,你好希尔顿

今天是最后一个paradise cove的上午,这么漂酿的地方不知道此生还没有有机会再来,换了自己最喜欢的裙子,想去好好看看这个酒店。
早餐点了fiji pancake 和经典的omelet

仔细看看这个paradise cove独有的天气预报简直太友爱了,全靠摸椰子!

我们预定的是下午三点的轮船,退房之后,还有大概3小时的时间,因为吃了早饭实在不饿,所以中午点了吧台的饮料,静静地和小伙伴打起了双升 大家可以去office借扑克牌哦,哈哈。

3小时的乘船时间,比我想象的好度过很多,吹着海风,看风景,没事再跑到船舱一层看看电视就度过了。
到达码头,人头涌动,觉得自己又回到了现实世界。

黄色的渡轮就是我们的船哦。

乘坐渡轮后,会有大巴车把你送到附近酒店,非常方便。
我们当时有点迷茫,不知道去哪里的,码头的一个工作人员特别友好的主动来问我们要去哪里,并且告诉我在哪个大巴口等待。
不到5分钟,我们就到达hilton,然后被告知 我们的房间被免费升级,住进villa啦
房间很漂亮宽敞,出门可以电话叫车带我们去餐厅。
这里是本岛上性价比较高的五星级酒店了,我觉得硬件环境真是一流,大到花园布景,小到用的纸巾,都彰显品质,但是餐饮方面就。。。。
非常一般了,选择了中餐馆,因为吃了那么多天西餐,实在是很怀念酱油的味道。
我觉得这里饮食不太够得上水准的主要原因还是入住人多,工作人员忙不过来吧。
我们晚上吃的真的是来这里以来最失望的一顿,2人将近500 却只吃到了盖饭,而且完全没吃饱!
真想对着做饭的大厨说,不会做中餐没关系,放着我来啊!
后来去酒店里的面包房,有点了些零食,才填饱肚子。
就这样结束了这惊喜又有些囧的一天

day7:14000英尺高空我来了!

提前预约了sky dive,下午1点会有车来接我们过去。
起来去吃了hilton的自助早餐,呵呵,有油条,但是味道就。。。
本来以为能有炒饭,可惜只有咖喱饭。。。
唯一比较喜欢的是每周配的奶茶,觉得壶挺漂亮的,可我拍的好丑

不得不说hilton真的很漂亮,相比于aradise cove的原生态,这里更像是传统的度假酒店。

这时候,来了一个工作人员,热情的问我们来自哪里,还为我们摘了椰子喝。现场爬树摘椰子,又去取了吸管,我们给了10刀作为小费。

喝完椰子,就要去跳伞啦
全程都很开心,本以为会很紧张,结果居然没有。
提前选好了高度,到了跳伞公司再选择是不是需要第三方专业摄影,我个人认为还是有必要的,我想我一生也就跳一次,所以想留下最好的照片。
毕竟我脸胖呼呼的,还是离得远点拍好看

和我一起跳伞的教练也带着gopro给我拍照,我当时把脚伸出飞机外,教练和我说:smile 我赶紧控制表情一笑,然后,就被推下去了

这张是常先生给我拍的,我觉得好有飞屋环球记的感觉

一直心心念念的跳伞终于完成了,收到了证书

为了庆祝跳伞成功,我们去当地国人开的海鲜馆胜泰吃大龙虾去了。 这家做的非常好吃 价格也实惠,老板人也很好 超级推荐!大大安慰了我的中国胃。

好久没吃煮青菜了,天天沙拉

香辣椰子蟹,当地的椰子蟹是特产,据说它的蟹钳可以夹开椰子,所以取名椰子蟹超级好吃啊

用蟹黄做的水蛋,咸鲜味美

清蒸龙虾,配的蒜蓉和粉丝 是我最爱的吃法

老板后来和我们寒暄,还特地送了一份自制的辣椒酱给我们拌饭,因为怕我们海鲜吃不饱(尴尬小蜂

Day8: 回到大北京

早上8点的飞机,要提前2小时值机。建议大家购物在机场,我觉得价格更合适。购物超过500斐济币可以退税,退税流程比较繁琐,大家退税的话要提前到。我们实在觉得斐济没啥可买的,买了几块香皂和冰箱贴就结束了

香港转机,又吃了翠华还买了迪士尼

结束的话

斐济之行结束了,第一次海岛游,选择了这么美好的地方觉得很幸运。天气可能偶有阴雨,旅途也会遇上一些为料之事,向往世界的心会让我们始终保持好奇心,去携手旅行。
穿自己喜欢的衣服,和不累的人相处,和所有喜欢的一切在一起,过想象中的一百种生活。

文字太少了,意犹未尽

2016-10-26 12:14

引用 霜天难晓 发表于 2016-10-26 12:14:05 的回复:

回复霜天难晓:还没发完 过几天再来看哈

2016-10-26 13:26

好棒!亲,你是自己定的还是找代理订的呀

2016-10-26 18:30

引用 花闻未名 发表于 2016-10-26 18:30:43 的回复:

好棒!亲,你是自己定的还是找代理订的呀

回复花闻未名:都有哈

2016-10-27 16:58

引用 兔牙蟹 发表于 2016-10-27 16:58:40 的回复:

都有哈

回复兔牙蟹:代理靠谱吗,可以推荐下嘛

2016-10-27 17:43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