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游| 绍兴两天一夜

老徐 LV.5
2016-10-25 16:42 566/5

第一天:从朝花夕拾到红酥手黄藤酒

仅仅看着绍兴城里的路牌,周恩来故居、蔡元培广场、书圣故里,鲁迅故居,就可以看出这个城市文化和历史气质的充沛。就像绍兴的水,交织不断,富含活力。在一个深秋的周末,两个家庭各自拖着自家的娃,顶着一片烟雨,在这个城市进行一次周末短途游,有不小的挑战,但也充满了乐趣。

第一站:鲁迅故里。
       那一片老街已经被打造成一个风景区,是免费的,但是成人一定要记得拿身份证,要凭身份证进入景区(不知道为何?为了安保吗,同行的人幸好在手机里存了一张身份证正面照才得以进入。)旅游的路线依次是周家老台门(祖居)、百草园以及鲁迅纪念馆,这三个景点都河的一侧,三味书屋在对岸,和周家老台门门对门。祖居的游客容纳量在2000人,而其他经典只有500左右,可见这宅子有多大。怪不得很多初到的游客,都会惊讶,鲁迅的祖居简直是大豪宅。臂弯里颠着30多斤的肉,兜兜转转,足足转了40多分钟,差点没绕出来。

虽然这个祖居在景区建设时也被扩建,但是基本的格局保存完整。每一个拐弯,都有一个小小的庭院,在江南这样的空间叫天井。有树有石桌,还依然能感觉那个时代,人的格调和趣味。

从侧门出来还有一个戏台,还有演员唱越剧,唱的游人们耳熟能详的“十八里相送”。躲雨的游人们正好可坐下听会儿戏。孩子们倒不十分入戏,戏台的下面是一片池水,橘色金色白色的鱼游来游去。买了鱼食,两个小人着急喂着。那喇叭里传出的“梁兄~”,是很陌生的声音。
     凉亭围栏往外突出,正好可以看到下面的鱼,这种设计倒是很周到。

凉亭出来,走过一段泥路,就是有名的百草园。
    “不必说碧绿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栏,高大的皂荚树,紫红的桑葚;也不必说鸣蝉在树叶里长吟,肥胖的黄蜂伏在菜花上,轻捷的叫天子(云雀)忽然从草间直窜向云霄里去了。”。。。
      这篇在鲁迅苦闷时写就的童年趣闻,因为这里面的每一颗有名字植物,以及这些带着名字的植物和在这里玩的人,聚集起来的一种童年的热闹,深深感染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没有文学家的描述,也许人们不会千里迢迢来这里看一片菜地。这就是文字的力量。
      老实说,现实中的百草园,并没有文字描述得那么热闹。游人们都忙着在刻着“百草园”的石碑处留影。两个小朋友也不明白为什么要冒着雨来看这里,他们对菜地旁边的水潭和石板更感兴趣,大人们忙着留下“到此一游”的姿态时,他们倒已经参与到这片园子的乐趣当中了。

三味书屋和鲁迅故居以河相隔。和周家老台口相比,书屋不大,但也不简陋。和想象中,鲁迅时代知识分子生活方式倒是贴切。读书的堂屋并没有很多书桌,而是四五张小桌,是不是在说明,这书屋面向的仅仅是很少的富家子弟。

我们的第二站是沈园。在鲁迅故居隔一个马路。沈园的门口还是一个乌篷船的码头,也就是说,有人也可从鲁迅故居做乌篷船到这里。

去的时候,和两个小家伙背起那首著名的“钗头凤”。
红稣手,黄藤酒,满城春色宫墙柳。东风恶,欢情薄。一杯愁绪,几年离索。错、错、错。
春如旧,人空瘦,泪痕红浥鲛绡透。桃花落,闲池阁,山盟虽在,锦书难托。莫、莫、莫。

沈园,虽比不上苏州园林的紧致,也可能到时已近黄昏,加上小雨不断,这沈园还显得灰暗落寞。但为寻陆游那一首千古悲情断肠诗,就有点义无反顾了。

从凉亭、到门口长廊挂着密密麻麻的情人锁和铜牌,大家只知道这里和爱情有关。作为现代人,几乎很难想象,作为一代大诗人,为何要把自己婚姻的权利白白交给自己的母亲,前妻改嫁,以致28岁积郁成疾,早早离世。只留得陆放翁一辈子,把按自己的情感偏放在这个绍兴小园林,留下一世的忏悔和悲恸。

据说在宋人当时看来,能传达陆游悲恸之情的,并非是如今这首《钗头凤》,而是这首与沈园同名的七言绝句:“伤心桥下春波桥,曾是惊鸿照影来。” “惊鸿照影”,让我想到一部韩国电影“触不到的恋人”。

第三站:黄包车夜游仓桥直接

仓桥直接在绍兴城的西南,我们是从沈园出来,遇上一个骑三轮车的师傅,绍兴的街道初现拥堵,那个师傅用浓厚的绍兴口音介绍自己的业务:从沈园去绍兴最老最纯正的老街,然后拉我们回宾馆。抱娃的我们已经累瘫,想着能坐车去游览,就去了。这一趟,有收获也有教训。

和人工扩建、修缮的鲁迅景区不同,仓桥老街还有人居住,充满烟火气。一进小巷就能闻到饭菜香,像红烧小杂鱼,有裁缝店、有玩具店、还有普通的住家,也有一家叫“小绍兴饭馆”的店,进入傍晚,这里就没有游人了,那个卖皮革包的老板娘穿着紫红色套装,坐在电视机前玩着遥控器。
     师傅不仅骑车,还介绍很多有关的门和台阶的故事,比如绍兴大户人家,一般迎接贵宾才开大门,一般日常都走校门,还有台阶,门口的台阶数就是当时家底是否殷实的标志,顶级是五级台阶。
所以“周家算不上本地大家”,师傅似乎对大家在鲁迅故居的趋之若鹜有些愤愤不平。
“那么谁是大家?”
“那么,肯定是王家。王羲之家!”

(这位师傅收费100元,私以为小贵,而且随意走马路闯红绿灯,并不推荐。但雨天带娃,加上介绍老街算是尽心尽力,也算是辛苦钱。)

第二天:兰亭:曲水流觞——古人城会玩

兰亭在绍兴,开车约20分钟。门票很贵,80元。但是文化气息很浓。进入园内,首先看到鹅池,据说王羲之的行书模仿的就是鹅的形态。两位小朋友对鹅很感兴趣,不停地打招呼。还会“鹅 鹅 鹅 曲项向天歌”,是被绍兴人文气息感染的吗。

绕过鹅池就是康熙留下的兰亭碑,文革时被拦腰砸断,看着那些裂痕,心里免不了一声叹息。其实这座兰亭从春秋末期越王在这里种兰花以来,也是几兴几废,现在能看到的依照清朝重建的规模,所以多数碑文、刻字还保留着清朝的康熙帝、乾隆帝的手笔。
    撇开政治,其实从天子到普通老百姓,大家对中国文字的热爱,还是一样的。
    这种爱,也是一直在延续着。

转过兰亭残碑,就来到著名的曲水流觞。公元353年,王羲之邀请当地41名士来此,沿着溪水列坐,把酒杯放在竹篮里,若酒流到饮者面前停留打转,就将酒喝下并赋诗一首。这一习俗在当地原本是一种驱邪祈福的习俗,但因为王羲之后来就此写就的《兰亭集序》成为文人雅集的最高象征。

一些提示

选择宾馆
绍兴的几个景点都挨得很近,几乎是可以步行到达,但是带娃的话,这些距离就走路太长、步行太短。所以尽量选择在景区里面或者离景区更近的宾馆,或者民宿。这次住的民宿云杉驿距离鲁迅纪念馆步行只有10分钟,有一个院子,小朋友起来和吃饭后可以撒欢、打发时间,就是居住环境太差了。可能是雨天的缘故,一股霉味。
(找宾馆之前还做过一个攻略《亲子游|怎样找一家合适的宾馆》,距离、格局、空间要求都做得不错,但就是住宿的质量不好。需要格外改进)

但民宿楼下的食堂很赞,饭餐颇受小朋友们喜欢。特别说明,住宿不含早餐。

吃的方面,这次没有去赫赫有名的咸亨酒店,怕小朋友们吃不惯。还是找了些家常小饭馆。小吃,就属臭豆腐名声在外,可是拿给两位小朋友吃的,都退后一步。使劲摆手。

推荐带雨衣、雨鞋或者小推车。晴天有晴天的好,雨天有雨天的妙。对小朋友来说,绍兴算得上是玩水的好地方,问题就是一会儿衣服鞋子都湿透了,出门得对备一套衣服和鞋袜。

最后祝各位带娃的大人们出行愉快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10-25 18:28

2016-10-25 20:05

楼主的攻略好详细,照片拍的也美,以后有机会要再去一次,我们带着宝宝出去玩都是在木鸟短租上定的房子,还不错,宝宝也很喜欢,有家的感觉,也是朋友推荐的,楼主可以试一下哦。期待楼主更多精彩攻略~~

2016-10-27 15:15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10-31 12:52

引用 牛牛的妞妞 发表于 2016-10-27 15:15:12 的回复:

回复牛牛的妞妞:天,最近第N次听到木鸟短租了,十一姑姑一家去上海也住的木鸟短租的民宿,说可以做饭洗衣服,而且比酒店干净便宜,下次我也一定要试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