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卡,我来过

stevenxf LV.4
2016-10-25 16:43 667/12
  • 出发时间/2016-10-03

终于下定决心开始动笔,之所以迟迟未动,是因为对于这次旅行的安排,我并没有参与太多,甚至当飞机落在印度洋中这座小岛上时,我对接下来几天的行程也不全然了解,因此也笑谈每天都会有惊喜。

初识别人眼中的SRI LANKA:
        很多朋友都会问我,兰卡好玩吗?为什么会选择去那里?现在想想,当初之所以想去,也许就是在某处不经意的一瞥,脑海中依稀记得那里有寺庙、有山、有海、有茶园、有小火车……(请自行脑补画面),再加上机票还算合适,提前二个月就定了下来。
至于兰卡到底好不好玩,说实话,在之后二个月朋友不断看游记的过程中,对于它的热情是逐日的退减,甚至有一度想废掉机票,再另选地方。但是当这小小的一圈下来时,细细品味,还是另有一番风味……(下文详解)

兰卡慢慢行

SRI LANKA慢慢行:
        10月初去兰卡,其实这个时间并不是最理想的,西南海岸、东海岸都在逐步趋于一个过度的阶段,不是景色最美的时候。兰卡属于热带季风性气候,年平均温度在23度左右,但是有雨、旱季的差别。10月的时候正好是旱季,最想去的“雅拉国家公园”也是因为这个原因,主要线路关闭,未能亲眼看到花豹也成为此次旅行的一大缺憾。
       兰卡游的线路很多,每一个人根据自己的偏好和时间自行设计,重点分享一下我们此次的路线,并把全程的感受与君共享,这里可能没有你想要的出游教程,只有我们一行人欢歌笑语,不慌不忙的旅行轨迹;有的只是我的兰卡的点滴认知。

由于兰卡每一个地方的距离相对来说对比较远,所以此次我们的行程主要是包车,5个人包了7天共计370美元(11座小面包,很是舒服),针对包车稍微啰嗦一句,在谈的时候一定要谈好包车的价格是否包含司机的食宿,是按距离包,还是按时间包,每天工作的时间是几点到几点(这对于后面每个地点的迁移还是很重要的)。兰卡是一个小费国家,除了谈好的价格外,每天你可以随心情给司机一些小费。说到这里,讲一个小插曲,由于当地人习惯与国内不同,点头代表NO,摇头代表YES(8字摇),最初每次与司机沟通的时候,都看到司机摇着8字头,让大家一致认为这个司机有点高傲,所以一直也没有给小费。对于我们的司机,在后面的几天有吐不完的槽,一路上,我们也在猜疑他是否能听懂中国话(兰卡有一些当地人的中国话说的话地道,租车的朋友要注意),给我们的行程也增添了一些乐趣。

这条线路,总体来说是越走越美线,在到康堤以前都不会给此次旅行带来多大的惊喜和冲击,直到我们走到康堤才慢慢地爱上了这次旅行。所以针对旅行时间有限的朋友,建议按这条线的逆行顺序,在加勒古城多呆一段时间。

狮子岩&丹布勒石窟

狮子岩:
关于狮子岩的描述有很多,我最喜欢用“失落的天上宫阙”这句话来描述它。它是一座真真实实构筑在橘红色巨岩上的空中宫殿。他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去百度一下其它的奇迹有哪些?),关于狮子岩的来历,有一段历史传说,斯里兰卡王朝的迦叶波一世国王,想把王位留给后妃所生的幼子莫加兰(Moggallana),但国王的大儿子卡西雅伯(Kashyapa)联合军队发动政变,杀掉了自己的父亲,公元477年卡西雅伯登基,莫加兰逃到印度。为了逃避弟弟莫加兰的报复,卡西雅伯选择离首都约70公里处的一片草原上,有一处狮子岩,决定把这个易守难攻的地方作为自己的王朝和宫殿。经过多年修建,它是一个奢华的游乐场所,也是一个城堡要塞。狮子岩下面是国王的花园,据说它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景观花园,花园分为三个不同,但又有联系的方式:水上花园,洞穴,巨石花园,露台花园。(科普就到这了,有兴趣的同学去问度娘吧)
想攀登的朋友给出几点建议吧:1、多带一些水,因为整个攀登的过程还是较为艰辛的,一路爬上去,多多少少会有些不成人样;2、做好防晒工作,攀上顶端时非常的辽阔,没有太多遮挡的地方;3、如果决定登顶,建议还是请一个导游,经过多年的风化,当日的宫殿已面目全非,有个导游,多多少少能让你对狮子岩有更多的了解,而不是仅仅爬了一座山。4、全程请量力而行,如果有人主动扶你 ,请注意之前我说过兰卡是一个小费国家,千万不要心存感激、热泪盈眶,得到别人的帮助,就慷慨解囊吧。
很多朋友都说,在顶端看日落是最美的,但是美景与险峰并存,当你在顶端美美的看完日落时,你会发现周边已经一片漆黑(兰卡天黑的很快),恭喜你,下山将让你终身难忘(记得带手电筒),其它在后面还有机会看到更美的日落。
如果你对历史没有太大的兴趣,其实在它的脚下,美美的拍几组照片,足已了!

丹布勒石窟:
康提(Kandy)、波隆纳鲁沃(Polonnaruwa)和阿努拉德普勒(Anuradhapura)构筑了兰卡的文化三角,而在三个重镇之间,有一个很重要的城镇——丹不勒(Dambulla),这里因为有一个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的石窟寺而闻名于世。丹布勒石窟寺是斯里兰卡最大的,保存最完好的洞穴寺庙建筑群,也是人们朝圣的圣地。
丹布勒被称为“忆往之城”,当年这里是以小乘佛教为主,他们主张修己胜于度人,闭关冥想是其重要的修持方式之一,而相对简陋和隔绝的洞窟环境是冥思的最佳条件,这里的僧侣在石窟寺以及方圆几十里的地方进行冥想修炼,他们以冥想而著称,所以人们将它成为忆往之城。

康堤&佛牙寺
康提斯里兰卡王国的最后一个都城,是斯里兰卡第二大城市,依山傍水风景秀丽,也是世界文化遗产。康堤是斯里兰卡旧都,经历了僧伽罗王朝和殖民统治,在僧伽罗语中“康堤”是高山的意思,这正好说明了康堤城的特点。该城四周群山环抱,平均海拔500米左右,是斯里兰卡第二大城市,现城市的中心是康堤湖(人工湖),而背后则是群山环抱。
对于康堤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感觉,特别是傍晚时分,星星点点的灯光妆扮着湖边,静静地。当你从佛牙寺中慢慢走出,看着彩云照耀着白白的寺庙,耳畔传来醇厚的念经的声音,由近及远,由远及近,伴随着你的脚步,萦绕着整个康堤湖,那一刻,你会感觉整个康堤就像被洗刷过一样,我终于明白为什么它叫圣城。也是在那一刻,我开始喜欢上兰卡。
去康堤的同学,多数是要去佩拉德尼亚植物园,但是由于时间的问题,以及真心对植物不感兴趣,所以我们就略过了,有兴趣的同学,记得在这站一下。

佛牙寺是整个行程中,我们的司机全程陪同的一次,也正是因为他的带领,我们像当地人一样进行了一次完整的膜拜。大殿左侧是供奉佛牙的暗室,暗室中有一座金塔,塔中套塔,共有7层。里面供奉着释迦牟尼的牙齿,牙齿装就在金塔里面,一般游客不能进入佛牙殿,只能在一楼门口膜拜。据说在重修佛牙寺时,日本泰国出了不少的资金,所以这两国的游客经过预约和一定的手续可以进入佛牙殿参观金塔。不过,这次我们真的是积善太多,正当我们在二楼博物馆参观时,一个小曾突然叫住我们,将我们带到一扇木窗前,随着他缓缓打开,眼睛顿时瞎了,万到光茫射入眼里,小曾指着顶端告诉我们那就是舍利,同时还给我们播放了一段他手机中进塔膜拜舍利的视频。那光、那声、那气势、看的我全身莫名的电流乱窜。

最休闲惬意的一天

继续前行,后面几天的行程相对来说就比较轻松、悠闲了。告别康堤前往努瓦勒埃利耶,在途中,去了向往以久的茶园Mackwoods。因为以前去巴厘岛,去过咖啡加工厂,亲眼看过狸猫拉出的咖啡,看到怎么炒制咖啡并品尝不同的口味,感觉很有意思。所以在去茶园的途中,脑海中也不断闪现:置身在茶林中,背背小茶篓,身站采茶女……
好吧,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干,除了刚下车那一刹有点喜悦外,只看到一个餐厅和商店,旁边有一个博物馆,估计那里会有一些讲解。不过也好,就是冲着它的名声来的,速战速决,买、买、买!Mackwoods茶厂是努沃勒埃利耶最出名的茶厂,也是斯里兰卡最大最著名的茶厂之一。这个品牌的高山红茶已有160年的历史。据说采茶女周1到周6会出现,很遗憾没有看到。我们去的地方只是一个观景台,大部分地区并没有开放。特别推荐一下这里的巧克力蛋糕相当好吃,而且超便宜,与红茶搭配堪称完美,来的同学们,除了和标志山合影外,一定记得吃。

逛完茶厂,继续前行,顺路去了粉红邮局,一个目前仍然开业的百年邮局。邮局并不大,一眼便能看完,在这里你可以给自己寄个名信片,价格也很便宜。很多朋友看完邮局后就走了,但我要重点推荐一下这个区域,20世纪初,这成为英国移民的避暑胜地,这一代至今还保留着许多的英式建筑,因此,也被称为“小英伦”。从邮局出来,顺着旁边的一条小路上行,便可到达Grand Hotel,这是一座120年历史的英式建筑改造而成的花园酒店,据说这里也是英女王下榻的酒店。虽然不住在这里,但是仍可以喝个下午茶,慢慢地深呼吸,感受这个小镇散发出的浓浓的英伦气息。

走向“世界的尽头“

霍顿平原是我们这次旅行中,最纠结的一个景点,同行的小伙伴都不太想去,只有我莫名其妙的坚持,长这么大还没有看到过平原,一心想去看看。特别是在一天早上吃早饭时,旁边的一桌广东人绘声绘色的给我们描述霍顿有多美的时候,心中有一个声音在呐喊:我要去霍顿!
霍尔顿平原是斯里兰卡的重要生态旅游区,也是斯里兰卡三大河流的源头,由山地草原和云雾林覆盖, 斯里兰卡水鹿是这里最有代表性的大型哺乳动物, “世界的尽头”悬崖和贝克瀑布是这里最有名的旅游景点。之所以叫“世界的尽头”,是因为据说在天气极好的情况下可以看到100公里以外的大海,与海相连的是平原的尽头,人们称之为“世界的尽头”。
早上5点起床出发,之所以这么早,是因为一般到10点就会起雾,所以必须在10前感到世界的尽头。随着车慢慢地驶入平原入口的时候,眼前一亮,两只鹿站在路边,仿佛是在欢迎我们。下车!兴奋的冲到他们面前,不过鹿好像不太喜欢我,不知道是不是没给它好吃的,一直围着其它的小伙伴转,搞的我们连一张亲密合影都没有。

入门过安检,不能带任何塑料制品入内,保环做的很好,徒步出发!刚开始的时候,还因为看到了小鹿而还一路兴奋,看着一望无际的高山草甸,心情美美的。随着徒步的深入,才慢慢地发现霍顿平原根本不是平原!它有高原!有草原,有丘陵、有森林、有各种植被、各种不认识的花、就是没有路!没有路!没有路!感觉有些路,都是前人一步步走出来,而且还有上山、下山,并且不止一座山,我认为远远不止12公里。
也许是来的季节不对,据说每年的12月至3月是霍顿最美的时候,当走到一半的时候,再也无心去欣赏沿途的风景,只是希望能尽快走到“世界的尽头“,最可悲的是,霍顿的路经是一个环形,也就意味着,当你开始出发的时候,不管怎么样,你都要走完一圈才能回到起点。对于平常不怎么锻炼的我来说,这完全是在用生命游走,在那一刻,我终于体会到”世界的尽头“不是站在悬崖边看到的那一抹风景,而且怎么走也走不出的绝望!

给准备徒步霍顿的朋友一些小的提示:
1、 一定要尽可能的多带一些水,里面没有任何地方可以买水
2、 早上去的时候确实比较冷,但是当太阳出来的时候,温度不会很低,再加上徒步上下爬,最好穿一些方便脱穿的衣服。
3、 如果想看小鹿,一定要早去,顺便带一些水果,这样才能和它亲密接触。
4、 做好防晒工作,在过程中,不断的涂抹防晒霜

挂“火车”梦的实现

挂“火车”
“挂火车”应该是此次旅行中最让我念念不忘的,兰卡共有两段可以挂火车,一段是高山茶园小火车(nanu oya—Ella)全程大概需要3个多小时;另一段是水上小火车(wadduwa --- Colombo)全程大概需要半个多小时,最精化的部分,是在最后十几分钟那段,爱照相的请把握好。
兰卡的火车很破旧,车门基本不关,所以因此得名“挂火车”,火车票分三等,我们买的三等,上车也不用对号入座。也许是运气比较好,并没有看到火车上人山人海的情景,特别是水上小火车那段,人还是比较少的。就在我们挂“高山小火车”的当天,在“水山小火车“那段出现了让人遗憾的事情,一名中国女孩在挂火车时发生意外,坠车身亡。大家挂小火车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安全。

Tissa Lake湖畔带来的感动

从ELLA下车,驱车2个小时,可以到达Tissa Lake,很少有人把它当成一个专门的景点去,但当我站在那里的时候,我却觉得它是这次旅行中收获的意外之喜。到达Tissa Lake时,已经接近傍晚,也是它最美的时候,湖周边的树木有大量的白鹭在上面栖息,远处望去犹如一颗开满白色花朵的树。站在湖边,什么也不用坐,只需要静静的感受……
此时,想起一首诗:
如果有来生,要做一棵树,
站成永恒。
没有悲欢的姿势,
一半在尘土里安详,
一半在风里飞扬;
一半洒落荫凉,
一半沐浴阳光。
非常沉默、非常骄傲。
从不依靠、从不寻找。

最有情调的加勒古堡

由于时间的关系,并没有好好的了解这座古堡,站在城墙脚下就能看到一望无际的印度洋,因为有一段时间是荷兰殖民时期,因此走在古堡内,仿佛行走在中世纪的一座欧洲小镇。古堡是看日落的一个绝佳地点,没有在狮子岩看到日落的同学,可一定要把这个机会,下午五点,我们就等候在城墙边,静静地看着太阳慢慢坠入大海,心情确久久不能平静。
重点提示:加勒古城里有安曼加勒(AMANGALLA)酒店,去那里喝一个下午茶(比国内便宜很多),享受一下这座古老酒店的荷兰风情,想必会给你带来更多美好的回忆。

酒店推荐

1、 在狮子岩附近推荐:锡吉里亚酒店
推荐原因:在酒店的泳池边就可以远远的看到狮子岩;

2、 在霍顿平原附近推荐:相思别墅
推荐原因:方便去霍顿平原,大大的飘窗可以看到美丽的湖景,夜晚围坐在壁炉边,吃着自家做的美食,一切仿佛都回到了小时候……

3、 在雅拉公园附近推荐:亚拉杰特威酒店
推荐原因:五星级酒店,早上可以在床上看日出,地雅拉地带,运气好,在酒店就可以看到野猪、白脸猴、在酒店的池游休息半天,惬意无比。它家的卫生间是个亮点,大家慢慢去感受吧。

最后,还是想回答一下刚开始的一个问题,兰卡好玩吗?我不知道,谁又能说清楚呢?不过,当异域风情、宗教圣地、海边火车、高山茶园、海边古堡等等这些元素不断地充斥着你的旅程的时候,你是否愿意为它再次往返呢?
兰卡,我来过!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6-10-25 18:28

引用 nannantaotao 发表于 2016-10-25 18:28:29 的回复:

回复nannantaotao:其实不用克服,如果这段旅行对你有意义,你自然会记录

2016-10-26 08:38

不错呦,很详细很有帮助的攻略,LZ辛苦啦

2016-10-26 08:52

嘻嘻嘻嘻

2016-10-26 09:04

LZ写的很详细嘛~有可借鉴的东东,收藏啦~~

2016-10-26 09:09

完整有帮助,lz更帅气啊

2016-10-26 09:10

攻略写的好棒,没去过兰卡的我心痒了~

2016-10-26 09:18

2016-10-26 13:01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10-31 09:58

2016-10-31 16:00

之前超向往 经历了天天视监游记的过程后 不那么想去了 哈哈哈哈 但是!!!要趁没有变成第二个泰国之前去!!原行程中计划康堤但听说非常坑!!很犹豫~~女生一个人出行仍然有些担心 可以求个楼主联系方式吗!!微信/QQ/微博都好,想要私信多了解一些行程细节和注意事项 感激!!

2016-11-06 19:21

引用 低空飞行 发表于 2016-11-06 19:21:55 的回复:

回复低空飞行:加我微信吧,ienuixf  注一下马蜂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