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陵里的烟雨古厝:武夷下梅

神乐 LV.3
2016-10-25 16:48 132/3

-岁月墨染雕栏画栋-

武夷山,除了著名的山水,除了大红袍,想不到还静水流深处,藏着时光刻画出的雕栏画栋。

是否觉得这高高的墙瓦,似曾相识?这是下梅民居的特点之一,整体建筑充满徽派的情调,却又不失闽越的特色。
       下梅的建筑有一种山城所没有的精致,每一面墙,每一处勾栏,每一扇窗,都刻以精细的花纹,赋予吉祥的寓意。
       中秋回家,在台风的挽留下,我被留置在了武夷山。别处狂风大作,武夷则小雨绵绵,像在玩游戏。于是我干脆也带着游戏的心情,找一处落脚,寻一处观光。
       在朋友的推荐下,晚上就住在了景区的九月客栈。小年轻的装修风格,轻松愉快。听说旁边漫游道天气好的时候,晚霞装饰天空,崇阳溪同武夷山奏响山水之音,也是格外美丽。第二天打了DD去了下梅,又是古朴幽静另一番感受,两种体验倒是相映成趣了。

下梅的很多建筑大都以灰砖作为建筑材料,从颜色来安,风格较为朴实淡雅,但其中细致的雕刻艺术,却十分精致,让人感叹古人生活独有的情怀和浪漫。当然这样漂亮的建筑、雕刻,在古时候,平民百姓是没有这样大的财力去建造的,同时也没有多余的审美放在这上面。譬如下梅建筑的典型:邹氏祠堂,便是清代时,从江西入闽,经营茶叶买卖而成为富商的邹氏所建。

这位邹氏,原籍江西南丰,公元1694年(清康熙33年),邹元老带着他的儿子入闽,来到下梅村择居创业。据地方记载,下梅邹氏与晋商合作买卖茶叶,每年获利百余万银两。取得成功后,建豪宅70余座,修当溪建码头,立家祠设文昌阁,大兴土木,穿教化,重教育。邹氏家祠绝对是下梅的标志性古建筑,都说下梅保存着大量明清古建筑,邹氏家祠就是其代表。

很多古宅中都会放置天井。这种天井是徽派古民居标配。家中设置天井,把大自然融入屋中,获得天人合一的灵气,同时又有顶天立地的满足感,这种心理满足上的天井成因,是由于深墙、高宅封锁的古民居所形成的心理压迫感,也许觉得将广阔的天地纳入天井,心理上能得到一定程度的宣泄吧。

武夷山山水的秀美不同,下梅村像是从旧时光里走出来的村落,带着古朴的娉婷,偶遇我这个被风雨留下的旅客。

图不错哦,求楼主多写写攻略……

2016-10-25 17:56

哈哈

2016-10-26 12:36

lz好可爱,跟我一样懒着写字哈哈。但还是希望看看详细介绍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