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想说爱你不容易(台北、花莲两地一家三口9日游)

葡萄 LV.4
2016-10-25 16:53 1089/12
  • 出发时间/2016-10-15
  • 人物/带小孩

说说行程

促成这次旅行的原因,说起来还真有点另类,一来是想自己带孩子出去,能让父母放风一段时间,二来LD换工作,正好有这么一段真空时间,三来,剩下的年休假不用白不用,四来,美食、美食、美食!台湾的美食,你懂的。而两位同事美味的台湾游也深深吸引了我,额,应该是美丽的台湾游。。。。。看起来台湾还是个不错的旅游地。一查机票的价格,和去广东差不多,就坚决的以台湾为目的地了。
    因为带小孩,也因为前次去泰国深度游的喜悦,所以这次也依然选择了两地深度,本来是想垦丁台北两地的,后来知道垦丁台湾最南面,台北几乎是最北,而且去垦丁不太方便,需要转车,所以就选择了花莲这个也以自然风光为主的地点,如果有下次的话,一定要去垦丁夜宿水族馆一次!

准备工作

1、证件:去台湾的证件包括台湾通行证和入台证,这方面就不详细解释了,太多的攻略可参考,唯一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是公职人员要出去,还是多了条规矩,就是切结书,我就是因为切结书模板歧义,反复搞了好几次,终于在临行前搞定。
      2、机票:有了台湾通行证就可以买机票了,入台证可以后面办。复兴航空从杭州有飞机直飞,而且提前一个月的票价相当的便宜,我们夫妻两加4岁孩子,人均¥1500(含税),比较了一下官网和携程的价格,所差无几,最后还是选择了携程,因为携程订方便,官网看起来操作挺麻烦的。
      3、住宿:订了花莲的吉美民宿4晚,三人房大概¥500/晚,台北房价挺贵,所以用airbnb租了4晚,这里用了两个人的ID注册,各便宜了100+的钱,大概¥350/晚。吉美民宿还是挺不错的,airbnb就要看自己的功力了,我们就是没有看清楚房东的介绍,订了个很小的房间,结果是共用洗浴卫生间,带了孩子,多多少少有些不方便,虽然同住的老外都很不错。另外说下,台湾的房间基本是按人收费的,这个需要详细看酒店的介绍,特别是小孩通行几岁以上就要另收费的政策。
      4、火车票:从台北直接去花莲往返火车是提前订好的,而且推荐提前订好,我就是犯了二,从台北花莲没有提前15天订,结果碰到的是双休日,太鲁阁号的票没有了,只能订自强号,虽然价格一样,但慢了一个钟头,回来才感受了太鲁阁号的宽敞舒适。
      5、通讯:太重要了!在这个事情上犯了错误,幸亏没有造成重大损失,后文会提到。我自己是开通了移动的30天通话漫游,另外从淘X上定了10天¥30元的无限WIFI,这个WIFI确实不错,便宜而且速度快。不幸的是以为老婆一直会在身边,所以没有给他开通手机通话漫游。是本次旅行中最大失误。回想起来,如果让我下次再去台湾,一定会选择办当地电话卡(上网和通话都行)。原因是在台湾电话叫车是有7折优惠的,但如果你是大陆手机,驾驶员联系不到你,会造成很大困扰,而且大陆手机漫游后,通话质量不佳,经常听不清楚对方车牌和电话。办了电话卡,随行人员可以通过共享WIFI热点,照样可以上网。
      6、推荐APP:google map,就这一个就够了,没必要用其他的。什么爱评生活通号称台湾的大众点评,实际远没有大众点评好用,想查吃饭的地方,大众点评上也都有,为大众点评点赞。

One-精力最充沛的一天

复兴航空9:30的飞机很准点从杭州起飞,萧山机场的航班,能准点起飞,真是感动啊。当时订复兴时候,心中还很忐忑,因为网上查了说复兴的飞机故障率还是挺高的,心想不会掉到台湾海峡,为祖国一统当了奠基石了吧,但看看身边的两个二货,也就释然了,恩,要死一起死,一家在一起也挺不错的,正在我踌躇满志的时候,身边的二蛋小朋友已经准备连我的那份机餐也染指了,真不知道未来几天如果出去吃饭,是说两大一小好,还是说两小一大好呢。
      想着想着,飞机也就落地了,一个半小时的航班,过的不是一般的快。到机场按照指示直接领了随身wifi,很便捷。出行前,问曾去过的同事借了悠游卡,这卡在台湾真心很方便,在711、全家等地方买东西都可以用上,有些门票也可以直接刷,比如台北动物园。WiFi开机后,立马打开了Google map,从此去哪里都不用问人了。只是觉得google map比高德地图还是差一点,高德已经接入不少生活便利查询了。
      捷运坐到台北车站,准备坐台铁直接去花莲,这里有个建议,如果有人在松山机场直接去花莲的话,其实台铁是有松山这个站的,而且估计票也相对好买点,可以不到台北车站转车。
      台北车站果然很大,里面设施很全,如果记得没错的话,B2应该是高铁和台铁的月台,高铁一个,台铁一个。B1是高铁售票厅和捷运到达相连接,F1是各种便利性食物,都是小柜,买泡芙、甜品、饮料等,台铁的售票厅也在一楼,淘宝订票需要在这里换成纸质车票(提前30分钟)。F2是各种美食,类似于我们这里银泰的美食广场,不同的是这里确实好多好吃的,而且价格超便宜。其中有一家是专做天妇罗烩饭的金X半之助,可惜没机会吃到,排队的人实在太多。
      我们在F1打发了下时间,在门口的小火车地方拍了照片,就去台铁候车厅等了,这时候因为是下午,吃饭不迟不早,所以在候车室的711里买了点甜不辣吃,真心好吃啊,老婆吃了五串各式各样的甜不辣后,很认真的和我说,要不以后几天她都吃甜不辣算了。 二蛋小朋友当然也没有闲着,硬是从我嘴里把鱼蛋给抢走了。。。
      三个小时的台铁就有点漫长,想起同事们推荐的台铁便当,必须一定要吃啊,开始以为便当小车会频繁出现(如同我们高铁上那样),结果就来了一次就不来了,我擦。5点的时候赶紧跑去问,结果说卖完了,我勒个去去,也许是我崩溃的表情太真了,服务员说要不给你预定下,如果有的话送过来,千恩万谢啊。终于在离花莲还有半个多小时的时候,她如约给送过来了,我趁二蛋小朋友还在睡觉,赶紧干掉了属于自己的那份,怎么说呢,80台币,折合人民币大概16元,实在是,实在是好吃啊,大排、卤蛋、鱼蛋、豆腐干,应该是这些东西,但味道做的真的好吃,除了米饭的米,没有国内的好吃外,堪称超高性价比火车餐。想起现在国内高铁还好意思找个营养专家出来说,我们的高铁餐是多少多少精制,多少多少营养搭配,我呸。你说shit有营养,大家也要吃得下去好吗,更何况你这啥价格,想想就火大。
      另外很多游记上说火车上没垃圾桶,可能是说台湾的高铁吧,至少台铁上是定时有人推垃圾小车过来的,而且素质很高,收个垃圾还会连声说谢谢。
      到了花莲车站,建议从后站出来,离市区最近,最好不要直接上等着的出租车,可以用电话叫出租过来,直接上车是按照打表算的,电召按照7折算,市区内台币100够了,我们就是以为酒店很近,就直接上车了,结果确实贵出不少。所以后来几天,一直用电话叫车。

Two-最被shook到的一天

吉美民宿的早餐还是不错的,后来通过闲聊,了解到老板娘的家里就是做早餐的,基本花莲的酒店早餐都是由他们提供,恍然大悟。而老板似乎也有不少产业,民宿只是玩票的,自己最钟爱的是环岛自行车,难怪他们家外面停着好多免费自行车。
      餐后去711补充了一点水,就出发去远雄海洋公园了,老板亲自送去,400新台币,和出租车去的价格一样。结果正好是周末,碰到很多台湾人带着孩子,来海洋公园,坐缆车等了一个多小时,怎么说呢,海洋公园是一个集游乐设施,水族动物参观,和剧场表演的公园,不算很好玩,特别是那里有二蛋小朋友最怕的海盗船和过山车(儿童版)。几个小时以后就结束了参观。
      午睡后借了民宿的双人自行车,去自强夜市,顺路吃了炸弹葱油饼。这个炸弹葱油饼,确实很好吃,味道有点甜,有点咸,点了加蛋装却没有吃到流黄的感觉,不免有点遗憾。不知道为什么,排队的人没有像攻略上说的那么多。
      之后开启夜市扫食,值得一说的是,台湾的果汁居然不是纯水果榨汁的,是色素配的,大跌眼镜啊。另外我们点了一根很贵的玉米棒(林记烧番),买了以后称重量,说要五十多台币一根,然后那个老板用很轻的声音说给他要烤,我一直听不明白,而二蛋小朋友把玉米棒抓在手里,就直接开啃了,后来才知道,这个玉米还是要烤过的,二蛋小朋友一脸幽怨的看着我。。不过那个烤完的味道也就一般啦!
      为什么说这是最shook到的一天呢!因为今天LP丢了内地人民的脸,哈哈。事情是酱紫的:我们那份公园表演时间表(免费!免费!免费!)东塞西塞也不知道塞到哪里去了,正好看到旁边坐的低头玩手机的貌似斯文的中年男子身旁30公分外有一份,于是LP跟他说“你好,借下我看一下”,一边就伸手去拿了…谁知手刚碰到,那份单子就被抽走了,对方用很嫌弃受到极大冒犯的表情瞪着她说:“这是我的,怎样噢,要看都不会问一下噢!”“…………我刚才说了啊,你…没听到吗?”  “…就算你问了,但是我有说可以吗?!你这样太没有水准了吧!”该男子一边吐槽一边愤愤离去…此时LP太过震惊,连满脸黑线这个表情都做不出来了…没想到看个节目单居然会这么复杂…台湾人民真的好有礼貌好有水准…真的完全没想到会遇到否定的答案啊…只是免费节目单而已啊……

Three-最惊喜的一天

今天出发看鲸鱼去,虽然说,大家都知道鲸鱼出现的几率很低,但是到了花莲,如果不去看鲸,会觉得是很大的损失哦,实际情况也是如此,实在是太美好了。
      到了出发地,赶紧买了晕船药,80台币一瓶,小孩减半服用,应该说还是很有必要的,同船就有一个妹子,吐了一路,看着蔚蓝的太平洋,和欢快围绕着船的海豚,真是值回票价。下船以后问儿子那个海豚好不好看,他说其实还是喜欢船开的时候一上一下颠的感觉。
      中午回市区吃了公正包子,挺好吃,不过那个酱汁实在不敢恭维,很怪,特别要吐槽的是,台湾那边基本上都是用白醋,那个味道和盐酸差不多,实在是喝不惯呀。
      发现民宿提供的水果很少,于是问老板才知道,台风来的太频繁,所以水果都很贵,想想不吃水果也不行,于是就到集美民宿边上100米的,水果批发市场,买了四个苹果,大概要人民币四块多一个,但真的是相当美味啊,又脆又甜,连我这个从来都不喜欢吃苹果的人,也硬从老婆手里抢了半只出来。
      晚上去扫街拔草,吃了扁食,其实就是大馄饨,可惜太咸,黑白切不错,中式料理的日式做法,包心丸子冰,好吃。顺路买了牛轧糖,是瑞惠牧场出的,儿子非常喜欢他们家的牛奶,他们家的牛轧糖,相比糖村,一点也不甜,奶香浓郁,确实很可口,可惜当时没有多买几包,结果到了台北,发现买不到,推荐用这个当伴手礼哦。
      用电话招车,约好在某个银行门口等,结果开始下雨,又来了一个乌龙大叔,看到我们就招手,于是就坐了他的车到了酒店,到了以后才发现,坐错车了。老婆说还是打个电话跟人家说一声对不起,结果他这个决策是很正确的,因为感觉花莲的出租车其实也不多,第二天电话招的居然就是前一天我们爽约的车,还好提前打了电话说抱歉,要不又该被人家说没水准了。

Four-最无聊的一天

今天上午本打算早上去七星潭,结果民宿人说上午太阳太晒,七星潭应该是一大早上或者等日落的时候去,我们看到外面毒辣辣的日头也是有点怕,于是听从了他的建议,改道去了鲤鱼潭。
      不过感觉鲤鱼潭实在是好烂,其实就是一个堰塞湖,边上都是租船的地方,生意很萧条的样子,一个小时的双人脚踏船,消费三百台币,我们都觉得很无聊,但是二蛋看到湖边上有很多小石子可以扔,开心的不得了。
      回来叫车,听说我们是大陆手机,还威胁我说,如果坐别人的车走了,要报警抓我,听了一肚子火。不过上车后觉得其实人还不错,司机说,因为从市区开到鲤鱼潭很远,他怕被爽约,估计前面也吃过不少亏了吧,好吧,看你长得也挺帅,很有中年版的陆毅感,就愉快的原谅你吧。
      下午去了七星潭,很美,听攻略说要叠个鹅卵石塔许愿,结果忘记了应该叠几层,所以二蛋小朋友叠了七八层,而我,一直叠了十一层,想想应该是多多益善吧。
      回市区的女司机很能说,介绍其实花纵谷一日游不错,很适合带小朋友一起去,如果带的司机好的话,会玩得很开心,人生经验啊!听民宿介绍,有一个咕噜咕噜餐厅,是吃原住民菜的,我们又食指大动了,上网查了一下,果然是很给力的感觉,可惜晚上去的时候关门,感觉天塌了。。。。。司机推荐了一家实惠的日料店,叫湘日料,生鱼片超赞。
      回酒店是直接走回去的,走在乡间的小路上,闻着特有的稻田气息,听见满耳的虫鸣,心中甚为惬意。

Five-最忐忑的一天

今天要从花莲返回台北了。早上吉美老板娘开车送我们。回台北的火车坐的是太鲁阁号,比自强号,真的好了很多,座位相当的宽敞,明亮。火车上二蛋又大吃便当。
      回到台北车站,正好是午饭时间,于是我说,去二楼看看吧,结果发现了一片新天地,这也是我们第一天到台北时候的失败,只注意了一楼的小卖,没想到二楼有那么多美食。金X半自助的队还是好长。
      心中一直很忐忑,因为定bnb时候没有看清楚,是公用卫生间和淋浴的,所以会觉得是不是很不方便。约好airbnb房东两点到,房东人还不错,但房间确实一般,有点小,只有一张床,我只能打地铺,地段确实无敌的好,就在中山纪念堂边上,离开捷运、公交站走两分钟,101也就四百米路,楼下就是711,距离购物商圈也就两三百米路。房子其他间全是老外,发现英语口语真太差了,沟通全是障碍,最多打个招呼。
      下午顺道去了中正纪念堂,正好碰上卫兵降旗。晚饭吃的永康牛肉面,从中山纪念堂走过去就四百米路,这个牛肉面确实不错,牛肉好大块好大块,又烂又酥,绝对的美味!附近又吃了思慕西雪花冰,还不错了。

Six-最充实的一天

今天又是以二蛋小朋友为中心设计的旅程,就是去台北动物园,动物园的门票是六十新台币,可以直接刷悠游卡入园,怎么说呢,台北动物园也就值这个票价了,虽然里面有熊猫,团团圆圆,但台湾人的教育确实做得很好,整个动物园有一多半是围绕小朋友的视角来介绍的,包括古生物的演化史,动物群落,还用非常可爱的卡通,来向小朋友诠释动物的竞争,比如用卡通象龟来做老大,陆龟来做小弟,画出了一个动画片。二蛋小朋友在看到大象时候毫无节操的哼起了小新的“大啊象,大啊象……”,晕哦。。。
      带的遛娃神器在这种徒步活动比较多的地方,发挥巨大作用,但也因此培养了二蛋小朋友懒惰的行为,他在后面的行程中稍微走两步就会说我累了。看到遛娃神器的其他人都相当的羡慕我们的小车,折叠方便,轻巧便携,淘宝上买的30+的价格,回来时候东西太多,就留在台北了,也不心疼。
      今天确实很倒霉,心心念念的猫空缆车,居然因为台风的原因停运,我们在猫空边上足足等了一个小时,工作人员也是尽量测试,能不能运行,最后还是很遗憾的告诉我们,风实在太大不能开,好遗憾好遗憾。
      晚餐在饶河夜市解决。臭豆腐、蚵仔煎、鲨鱼羹、卤肉饭,又是一顿美味。听同事介绍经验,夜市的水果千万不能买,因为他们会叫高价,于是去了大超市家乐福,买水果,果然不错,相当相当的好吃,我们买了火龙果,台湾雾莲和苹果。又便宜又好吃,我是连莲雾的芯子都吞了。
    今天总共走了3万步,膝盖都走痛了。

Seven-最疲惫的一天

今天出发去淡水。路上看到捷运有一站是报士林,想起来还有一个景点叫士林官邸,就是宋美林女士的花园,占地面积也不大,想想老蒋还真是惨,硬是从一个皇帝,变成了一个诸侯。景点是没什么看头,就是个大公园而已。官邸外面碰到一众轮子气功,追了我们一路,非要说让我们退dang,tuan,这也就算了,居然还说要退少先队,我去!我说我们成人了好吗,也不先搞清楚少先队是什么年纪的组织。
      继续去淡水,情人桥,情人码头,大太阳下快晒干了,一点没有浪漫的感觉。
      回来二蛋有点发烧,还好带了三根汤。我们两个大人也拉肚子,看来旅程到了这里,就开始走下坡路了。晚上去了101,可惜去的太晚,没啥想上去的冲动,在楼下美食,吃日式料理,豆花,豆腐雪糕。101门口有人举牌,要抓XXX前领导人去坐牢,虽然觉得有点意外,但其实也挺羡慕的,可以自由发表政见。

Eight-最不幸的一天

按照原计划,今天应该是各种大采购,于是乎上午去了佳德买号称第一的凤梨酥,到了那里,发现果然和传说中的一样,排了老长的队伍,问了门口管排队的店员,能不能让小朋友先进去,因为天气实在是太闷热了,回答居然是不行!不行!不行!对于这样的结果,实在是无力吐槽,台湾处处都有博爱座,对老弱的照顾可谓是无微不至,许是因为佳德的牌子做出来了,所以一副爱买不买的样子,屌,实在是屌!这才是真实水准吧。
      当然,佳德的凤梨酥还是很不错吃的,买了原味和蔓越莓味的,大概都是35新台币一枚,保质期原味的是40天,蔓越莓是15天。他们家的牛轧糖味道一般,确实没有瑞惠牧场的好吃,非常后悔没有在花莲多买一点。二蛋小朋友虽然生病,还是恬不知耻的要了几个蛋挞和其他口味的凤梨酥,看来生病没有影响这货的胃口。
     晚上原计划是去101商圈购物,外加上观景台做个台北收官。结果发生本次旅行最大不幸。到达新光三越时候,正好碰上他们的周年庆,全场八折,对比国内,优惠确实不少,于是LP疯狂了,在化妆品柜台走不动路了。于是约好了她先在这里“觅食”,我带着儿子去运动鞋专柜等,结果,我们都忘了她没有任何能连通的通讯方式,随身WIFI也在我身上,而且101商圈由多幢高楼组成,庞大无比。在拥挤的人流中,我们终于失去了彼此的联系长达3个小时。。。。。最后她终于通过别人随身WIFI分享找到了我们,哎,没有给她开通国际漫游,真是最大的昏招。教训是惨痛的,直到飞机回来后,才肯原谅我。。。。

Nine-终于解脱的一天

终于能回家了,好想念家里的饭,二蛋说特别想吃外婆做的黄鱼豆腐汤,人间美味,我爱东北大米!!

后记-祭奠台游死和tips

回想起这次旅行,也许是因为出发前的期望太高,也许是行程计划没有安排好,也许是带孩子出行的通病,也许是正好赶上了气候最不舒服的日子,满意度确实有点低,以至于我们一致决定再也不去低纬度高热度的地方旅行了。
      经验总结:
      1、不听前辈言吃亏在眼前,台湾除了台北以外,都不算是适合深度游的地方,大家推荐的环岛包车也许是一个比较好的方式,不需要深度接触当地人文,只在著名景点走马观花。当然,这种方式的弊端也是明显的,太累。
      2、很多游记提到台湾人很热情,我到不这么认为,我觉得是他们相当有教养,如果你问什么问题,他们会全面回答你。但热情真的算不上,特别是年轻人。台湾人的自律性相当好,街道干净整洁,不会有乱丢垃圾的行为,几乎所有的地方都由自己负责收拾吃完餐具。
      3、台北所有的便利设施设计的都很人性,对于婴儿车等完全无阻碍,捷运站和各种景点都有化妆间,但商业区特别是小铺构成的商业区,化妆间就比较少。悠游卡相当有用,不想要硬币的话,都可以用悠游卡支付(100台币以下都是硬币,而硬币到国内是不能兑换的)。台湾遍地都是711和全家便利店,什么都能买到,除了水果。
      4、台湾的物价和这里差不多,另外就是这里贵的东西台湾便宜,这里便宜的台湾贵,牙刷、骑马布就很贵,化妆品等就很便宜,吃饭差不多。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6-10-25 18:28

引用 葡萄 的文字:

哈哈!樓主真幽默,笑死人不償命!!
台灣的米喜愛偏軟、偏Q彈!大陸的米偏細長、偏硬,我去大陸也不習慣!

2016-10-26 01:43

引用 葡萄 的文字:

,台湾的果汁居然不是纯水果榨汁的,是色素配的

當然也有鮮果榨的,要仔細找,價格太便宜的就應該不是鮮果榨的

2016-10-26 01:45

引用 葡萄 的文字:

你這八成遇到不喜歡大陸客的台灣人,因為聽口音就知道,台灣人雖然熱情,但還是有不少人非常討厭大陸人,原因無它,就是你們一些官員ˋ整天在電視上說些恫嚇的話,不然就是高傲的態度,說真的,要是別人也這樣態度對你,我想你也不會有多好臉色給他!

2016-10-26 01:49

引用 葡萄 的文字:

所以,這句話的大陸意思,是"還好"?不知道大陸的動物園門票是多少?裡面的物價和設施如何?之前只去過四川熊貓中心,發覺大陸人真是有錢,那種票價在台灣肯定被罵翻,然後一堆政府官員引咎辭職下台負責!

2016-10-26 01:58

引用 葡萄 的图片:

看到你這箱鳳梨酥,先感謝你貢獻台灣經濟一臂之力,至於那服務人的態度,要嗎吃定你是大陸人,要嗎是真的不行,畢竟裡面人那麼擠,到時小孩出事,沒人能負責,尤其台灣是不能放任小孩單獨一人在場所,這是有規定的,如果讓小孩和大人一起先進去,恐怕引起誤會,尤其台灣是非常重視排隊,所以服務人,的確兩難!

2016-10-26 02:05

引用 葡萄 的文字:

很多游记提到台湾人很热情,我到不这么认为

還是那句話,大陸某些人的嘴臉,的確讓很多台灣人反感,尤其是台灣的年輕人,對大陸有好感的更低,讓方面大陸的確要傷腦筋

2016-10-26 02:09

引用 葡萄 的文字:

其實我的想法剛好相反,台灣的景點超無趣,對比大陸根本無法比,反而應該多接觸台灣人文,一定能對大陸有更多啟發,不管是社會上或"政治上"!!

2016-10-26 02:12

引用 ysyyu 发表于 2016-10-26 01:49:34 的回复:

回复ysyyu:其实政客说的话只是基于他们职业需求而已,他们心里也未必如此想,把大家都打上标签这就不好了,毕竟会选择台湾作为旅游地,肯定不会属于那类人不是吗,在外旅游,大家都图个开心哦。

2016-10-26 12:55

感覺花蓮待太久了~
要深度遊的話~台北跟台北周圍可以待個5.6天~

那位大叔反應大了些~
如果我的話,可能只會覺得有點錯愕而已

ANYWAY~玩得開心最重要

2016-10-26 13:45

2016-10-26 15:56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