怦然"心"动,恋恋澳洲“心形岛”【邂逅塔斯马尼亚和汉密尔顿岛的美丽假期】

• 出发时间/2015-11-01

前言

一直都觉得自己是个感性的女人,喜欢行走,喜欢欣赏美景,喜欢体验感受,喜欢按照自己的方式记录文字。这几天每天在键盘上敲下文字,整理照片,将走过的旅程用文字记录下来,用心再次去体验不久前的旅行。忽然爱上这种感觉,从刚开始的自律到现在的自发,似乎有了质的进步。说也奇怪,每写一篇旅游文章,就开始在记忆中筛选美丽的片段,回忆旅行中的点滴美好,好像重新再走一遍行程似的。不喜欢写太长篇幅的游记,带着浅尝辄止的心态陆陆续续地将澳洲行程记录下来,竟然发现也有不少关注量,而且得到了许多鼓励。于是乎,分享旅行的快乐伴随着我,暗暗督促自己要坚持下去,让记录文字成为一种常态,让旅程的一切留在记忆长河中,让更多的忙于工作生活琐事的未来得及出行的人们了解更多的旅游资讯,因为我在每次的出行前均会翻阅借鉴蚂蜂窝上的游记攻略,作为受益者的我有什么理由不去“反哺”自己的旅游心得呢?

这篇游记应该是个综合篇,将我这段时间陆陆续续记录下来的澳洲游记进行了汇总和细化,虽然真心不喜欢流水账般的记录文字,但为了分享更多更实用的旅途经验,还是尽可能详细地呈现我的行程攻略,希望能给更多的出行者提供便利和借鉴。因为篇幅实在有点长,所以在整合过程中多次中止,断断续续地写了好长时间,最后坚持完成“大作”的心念是:在澳洲邂逅的最美丽人生要延续再延续,再不记录完整就会被时间岁月长河冲淡了......

印象澳洲

澳洲是个蓝色纯净的国度,那里的天空特别蓝,那份魂牵梦萦的蓝色经常出现在我的脑海里挥之不去。
我的珀斯游记:http://www.mafengwo.cn/u/90392110/note.html 那一抹魂牵梦萦的【西澳大利亚珀斯

澳洲是个色彩碰撞的地方,那里的建筑充满创意,在墨尔本邂逅了色彩斑斓的艺术气息。
我的墨尔本游记:http://blog.sina.com.cn/s/blog_982d3c830102w6hg.html 邂逅【澳洲】的色彩斑斓

澳洲是个适合自驾的旅游胜地,驰骋在塔斯马尼亚的“四季轮回”中,见证着美丽的风光大片。
我的塔斯马尼亚游记:http://blog.sina.com.cn/s/blog_982d3c830102w6kr.html 驰骋在“世界尽头”的四季轮回中/【澳洲】塔斯马尼亚经典自驾

澳洲是个物产丰富的美食天堂,那里的食物新鲜健康,饕餮大餐留给我的舌尖美味至今无法忘却。
我的塔斯马尼亚游记:http://blog.sina.com.cn/s/blog_982d3c830102w6pe.html 饕餮大餐/【澳洲】塔斯马尼亚海鲜诱惑美食之旅

澳洲是个让人惊艳的地方,那里的奇景和美酒使人陶醉。
我的塔斯马尼亚游记:http://blog.sina.com.cn/s/blog_982d3c830102w72t.html 一路惊艳,美酒+奇景,自驾塔斯马尼亚的风景大道上

澳洲是个风光独好的地方,那里的城市风光美轮美奂。
我的塔斯马尼亚游记:http://blog.sina.com.cn/s/blog_982d3c830102w6zg.html 这里风光独好/【澳洲】塔斯马尼亚城市风光剪影

澳洲是个隐居遁世之地,那里的绝美小镇让人流连忘返。
我的塔斯马尼亚游记:http://blog.sina.com.cn/s/blog_982d3c830102w77l.html 塔斯马尼亚的绝美小镇 隐居遁世的忘返之地

澳洲是个拥有世界奇迹的度假胜地,那里的大堡礁独一无二,在大堡礁之心遇见最美的心形堡礁和白沙靓滩。
我的汉密尔顿岛游记:http://blog.sina.com.cn/s/blog_982d3c830102w89y.html 大堡礁之心——汉密尔顿岛悠闲狂野假日

关于行程

行程总览:墨尔本Melboume—-----塔斯马尼亚Tasmainian—----汉密尔顿岛Hamiton Island--------墨尔本Melboume

此次行程选择了两个心型岛,分别是具有“世界尽头”之称的位于澳洲最南端的大心形岛屿塔斯马尼亚和具有“大堡礁心脏“之称的汉密尔顿岛,自驾穿行于塔斯马尼亚,休闲度假于汉密尔顿岛。美景、美食、美玩、美拍,一路风光旖旎,一路惊艳不断,一路惊喜连连,一路惊叹不已。位于澳大利亚最南端的天堂岛州塔斯马尼亚是旅行者眼中的世外桃源,那里有着全球最洁净的空气、最美味的海鲜和最超凡出尘的大自然,那里有阳光、沙滩、极光、美景、美食、美酒,有着许多可爱的萌物,还有着四季轮回的美丽风光大片。而被称为“大堡礁之心”的汉密尔顿岛则是看心形堡礁、白沙靓滩的最佳选择。在两个心形岛屿间流连忘返的我,就这样在每天的怦然“心”动中迷醉而忘乎所以,原来这才是最美丽的人生行走!

D1  抵达墨尔本
住:墨尔本酒店 ——Wyndham Hotel Melbourne,地址:199 william street, 墨尔本中央商业区,澳大利亚 3000,      TEL:+61386928900

D2  墨尔本城市观光。福利德斯火车站Flinders St Station——联邦广场 Federation square——圣保罗大教堂——皇家展览中心Royal
Exhibition Building——墨尔本大学
中餐:HAMMER & TONG, Opening Hours:7 days we are open 7am to 4pm, Address: Rear 412 Brunswick St, Fitzroy, Vic 3065,Telephone :      03 9041 6033Email:admin@hammerandtong.com.au
晚餐:Mekong Vietnamese Restaurant ,地址:241 Swanston Street。越南米粉(鲜虾米纸卷、生牛肉汤粉)
住:机场附近的汽车旅馆——Best Western Airport Motel and Convention Centre, 33 Ardlie Street,Attwood,VIC,3049 Australia, Tel: 61(39)3332200

D3  墨尔本——霍巴特机场, 赫兹柜台租车——生蚝农场【Barilla Bay Oysters Farm】1388 Tasman Highway Cambridge TAS 7170  霍巴特
——速乐果园【Sorell Fruit Farm】地址:174 Pawleena Road,Sorell,Tasmainia 7172, 网址:www.sorellfruitfarm.com——PORT ARTHUR亚瑟港(沿途观赏塔斯曼半岛四大自然景观:海盗湾Pirates Bay,棋盘式人行道Tessellated Pavement,塔斯曼拱门Tasman Arch,魔鬼厨房Devils Kitchen和喷水洞。)--------霍巴特市区
晚餐:Mures, 地址:Victoria Doc,Hobart,TAS7000,网址:www.mures.com.au
Phone: +61 3 6234 5063

D4  塔斯马尼亚海鲜诱惑饕餮之旅 (Tasmanian Seafood Seduction),预定网站:http://www.seafoodseduction.com.au/#top
时间:上午9:00,下午4:30返回,出发地址:Dock Head Building ,Franklin Wharf,Hobart TAS 7000,TEL: (03)62344270
--------驾车去Mount Wellington看日落
Phone: +61 3 6234 5063

D5  霍巴特——Richmond小镇——Ross小镇——斯旺西(Swansea)——Freycinet National park,酒杯湾WineglassBay,CloseBay——斯旺西
住:Swansea Beach Chalets,27 Shaw Street  斯旺西澳大利亚 7190

D6  斯旺西——Bicheno喷水洞——St helens 圣海伦斯渔港小镇——Binalony Bay白沙滩——Bay of Fires火焰湾——Bridestowe Lavender Estate南半球最大的薰衣草农场——朗塞斯顿Launceston​
晚餐:美华楼(Me Wah)
住:66 Elphin Road, Launceston, TAS 7250, TEL: +61 439340408

D7  朗塞斯顿——(50.7公里)Deloraine德洛兰小镇——(42.9公里)Sheffield设菲尔德:壁画小镇——(30.3公里)Devonport德文波特:Mersey Bluff看断崖和灯塔——(19.9公里)Ulverstone阿尔菲斯通——(107.5公里)Stanley斯坦利
住:Stanley Cottages & Apartments, 19-21 Church St, Stanley, TAS, 7331 , Property Information: +61 364581161

D8  Stanley斯坦利——(59.1公里)Wynyard温耶德——Penguin彭古音(企鹅镇)—— Burnie伯尼——卡德奈特峡谷保护区(Cataract Gorge Reserve)——朗塞斯顿Launceston​​
住:Leisure Inn Penny Royal Hotel and Apartments,147 Paterson Street 朗赛斯顿市 朗塞斯顿澳大利亚 7250

D9    朗塞斯顿机场-------墨尔本机场—— 汉密尔顿岛——机场拿房卡,入住:Frangipani 001
自驾高尔夫车熟悉岛内环境,确认明后天的出海活动,沙滩闲逛,超市购物,看日落,BBQ。

D10  上午:Reef&Beach Explore by the seaplane:50分钟的水上飞机飞行观看大堡礁和白色天堂沙滩。 Whitehaven沙滩漫步,游泳,1.5小时。   出发时间10:30AM, 回来时间1:00PM。汉密尔顿岛飞机公司会从酒店接送,前往旅游活动中心或电洽07 4946 8305提前预订。
        下午:Sunset Sail Whitsunday Islands :在汉密尔顿岛的双体帆船上体验日落,观看圣灵群岛日落景色。时间:5:15PM-6:45PM,巡航1.5小时,看夕阳下的圣灵群岛。

D11  上午:帆伞运动 Parasailing :享受鸟瞰令人心旷神怡的圣灵群岛海域美景。行程大约 1 个小时及 10 分。(每天开放  10.00am, 11.00am, 12.00pm, 2.00pm, 3.00pm and 4.00pm)
         下午:Watersports Predator Fishing: 下午1 点到5 点, 从码头区出发。享受巡航在这最美丽的水域,通过圣灵岛用自己的方式捕鱼,可能会幸运地看到海龟和鲸鱼,体验在海上垂钓金枪鱼、鲭鱼、珊瑚鳟鱼以及红皇帝鱼的乐趣。半天活动包含汽水及水。

D12   HAMILTON ISLAN--------墨尔本——维多利亚女王市场Queen Victoria Market:Corner of Victoria Street and Elizabeth Street
住:墨尔本温德姆酒店 (Wyndham Hotel Melbourne) 199 William Street, 墨尔本中央商业区, 墨尔本澳大利亚 3000

D13  回程

行前准备

一、关于签证
委托旅行社,省时省心。根据要求的资料逐项准备递交材料,约15个工作日就能够得到允许回复。

二、关于机票、酒店
对于我来说,订机票和酒店倒是轻松容易的,但前提是在这之前,一定要排好具体行程。查询机票可以安排在第一环节,在网站上查询抵达墨尔本的所有航线和大致价格,再根据自己的经验和习惯锁定航空公司,然后就可以在相应的航空公司官方网站上动态关注价格,一般都是预定时间越早越便宜。关注机票动态和具体行程安排可以同时进行。这两项工作完成后,出行的脉络就清晰可见了,准备工作就完成了大致的框架,接下来很简单了,抽空去丰满这个“框架”吧!多游览旅行网站,多参阅游记攻略,多查询特色景点和餐厅信息,不断去润色和丰满这个旅行框架,具体到澳洲国内航班预订、租车预订、酒店预订以及每天的时间安排、餐厅特色菜等等。虽然费事费心,但能够完全按照自己的心意和生活习惯来安排,整个旅程走下来会很舒适又很愉快,走完行程会很有成就感。个人一直觉得,旅行就是放松、就是愉悦身心、就是享受美好,与其被“赶鸭子”般赶来赶去,还不如在家睡大觉。呵呵,每个人的想法不同,我只是说出自己最真实的自由行走的想法而已。

三、关于出行物品准备
(一)上网卡
在淘宝上提前买好上网卡,我买的是澳洲Telstra主网4G兼容1GB流量卡,非常好用;
(二)生活用品
1.安排了海岛行程,爱美人士带好防晒用品很重要;
2.准备室内、室外两用拖鞋吧,有的酒店没有提供拖鞋;
3.充电宝能带则带吧,因为手机上的GOOGLE导航功能真得好用,能保证随时有GPS的存在(虽然在国内无法使用GOOGLE,还是强烈建议下载);
4.澳洲的三插插座形式与中国标准类似,但是两插不一样,中国的两插是平行的,澳洲的两插是三插的下半部分。建议经常出门旅行的出行者就在机场买个全能插座,任何国家的插座问题都能解决。
5.我用的是工行的Master多币种信用卡,这张信用卡的优点是可以在不同国家刷当地货币,缺点是在国际网站上使用经常会被没有理由地拒绝支付,多次问过客服都不了了之;中行的VISA信用卡可以弥补工行多币种信用卡的缺点。记得带点美金,在机场可以兑换澳元。现金不需要太多,在澳洲用信用卡支付很普遍,不会有问题。
6.记得带色彩艳丽的衣服和帽子。其实这点很重要,美照看着养眼,但也来之不易。除了摄影器材、取景和光线因素,衣物的点缀作用也不容忽视。我不是专业摄影师,虽然带了普通级别的单反,很多时候为了方便还是习惯用手机拍摄,所以出不了大片,但是过段时间后再翻看曾经的旅途作品会觉得很享受,要求不用太高,在旅行中不断提高自己的拍摄技艺,且行且进步吧!
当然,最重要的行程和酒店确认单别忘记打印后带上。

四、关于交通
全程选用公共交通、自驾和岛上电瓶车三种方式相结合。
墨尔本游玩选择乘坐巴士和地铁;
塔斯马尼亚选择自驾,首府霍巴特机场提车,朗塞斯顿机场还车
墨尔本塔斯马尼亚往返选择JET STAR国内航班,飞行时间约1小时15分钟。托运行李需另外付费。
墨尔本往返汉密尔顿岛选择virgin航空,飞行时间约2小时。virgin航空公司对手提行李重量要求特别严格,尽量将手提行李重量控制在7KG以内。
汉密尔顿岛选择自驾高尔夫电瓶车,每个度假屋会配置一辆电瓶车,最多可坐4人。

D1--D2 墨尔本市区观光

1.全城浏览。乘坐免费的35路电车。
2.福利德斯火车站Flinders St Station,联邦广场 Federation square(透明建筑是墨尔本游客中心),圣保罗大教堂(建于1891年,是墨尔本最早的英式教堂,也是墨尔本市区内最著名的建筑。它之所以闻名是因为它以蓝石砌筑而成,而且墙壁上有着精细的纹路。在1932年,教堂又加了3根尖塔,使它看起来更加雄伟),在同一个十字路口的三个方向,转个360度全景就全能看到。车站和圣保罗大教堂中间的Swanston street 是墨尔本CBD最核心的大道,UGG等,商场5:30关门。
3.皇家拱廊Royal Arcade。在335 Bourke Steet,美得让人惊叹,充满了浓浓的18世纪建筑风格设计,琳琅满目的特色小店,触动味蕾的甜点,是一个值得逛逛和坐下休息的地方。
4.卡尔顿花园 Calton Garden。里面有著名的墨尔本博物馆,非常现代化的建筑风格,被称为南半球最大且最具创新精神的博物馆。
5.墨尔本大学。Grattan St Carlton,到达方式:从Swanston Street乘坐1、3、5、6、8等多辆有轨电车,到University of Melbourne站下车即可。

记忆中的墨尔本是个气候宜人、适合居住的花园城市,而此次的墨尔本之行,对它的印象却不仅仅止于此,似乎更为强烈些,那是一种色彩斑斓肆意碰撞的视觉体验。
墨尔本维多利亚州首府和最大城市,被誉为澳大利亚的文化首都,也是澳大利亚文化的灵魂城市。无论在建筑、多元文化、饮食、教育、艺术及时尚方面都处于澳大利亚乃至世界的最前沿。​​
街头涂鸦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穿行在靠近联邦广场的著名涂鸦小巷Hosier Lane和连接伯克街步行街(BourkeStreet Mall)与小科林斯街(Little Collins Street)的联合小巷(Union Lane),那凌乱而绚烂的色彩夺人眼目,艺术气息在墙角和小巷内无声无息地绽放,构成了这座城市的背景色彩,绚丽而多彩。​​​​

绝妙的建筑艺术交辉相应。这里保留了众多的维多利亚式建筑,同时也有很多不同风格的现代建筑。古典与现代在这座城市里水乳交融,交相辉映,构成了丰富多元的城市景观。

城中心拥有众多地标建筑,其中包括世界文化遗产——皇家展览中心Royal Exhibition Building。 皇家展览馆是于19世纪末期为世界博览会而建的维多利亚式的建筑,是澳大利亚唯一被列入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建筑。通往皇家展览中心的林荫大道宽阔而大气,犹如墨尔本给人的整体感觉,大气、独特而优雅。整座建筑雄伟而华丽,气派而不突兀。走近展览中心,我们发现门口陆陆续续站满了复习备考的大学生,经过询问才得知当天的展览中心成为了墨尔本大学学期考试的考场。作为供民众使用的政府公共设施,在不同需求中互相替代互补,能将公共资源功能发挥至最大化,这显然是明智之举。​​​​

在皇家展览馆的另一边是墨尔本博物馆,那边有个可爱的小广场,有许多活泼开朗的阳光男孩在玩滑板。凑上来留影的孩子们笑容灿烂如花,无忧无虑地享受着属于他们的城市生活。

墨尔本被誉为南半球的“教堂之城”,城内存在大量维多利亚时期遗留下的大量各式的大型教堂,其中包括著名的卫斯理教堂、圣保罗座堂、苏格兰教堂、圣巴特利爵主教座堂等。​

慕名而至的墨尔本大学确实没让人失望。古老和现代建筑的完美结合,学术和自由创新的无痕交融。多想让我们的孩子如鱼得水般地浸润期间,在这所美丽如画、处处是风景的校园里,让知识和智慧如花般绽放而灿烂。​​

墨大校园的学术氛围很浓,咖啡图书馆内座无虚席,席地而坐的学生们聚精会神、鸦雀无声,设计学院的学生们正在热火朝天地摆弄着他们的建筑模型,也许不久的将来,这些未来的设计师又会为墨尔本或是更多的国家和城市设计出更为出类拔萃的建筑经典之作。​

我们乘坐色彩鲜艳的TRAM离开墨尔本大学,一直回味着它的出色建筑群,一所大学的文化不仅体现在它的建筑上,更多的体现在它的学术、历史和传承上。

继续漫步在墨尔本的大街小巷上,公共设施的绿化带、私人住宅门前恣意开放的鲜花都是这座城市美丽却又恰到好处的点缀。​​​

在朋友推荐下,在墨尔本尝试了HAMMER & TONG餐厅,Opening Hours:7 days we are open 7am to 4pm
Address: Rear 412 Brunswick St, Fitzroy, Vic 3065,Telephone : 03 9041 6033Email:admin@hammerandtong.com.au
很地道的西餐做法,店面很不起眼,味道很不错。下午4点就结束营业,建议在那吃中餐。

墨尔本,一座温润如玉的城市,一座激发灵感、迸溅艺术火花的城市,一座让人流连忘返、不舍离开的城市。它的生动,它的明媚,它的斑斓色调,还有它那无处不在的艺术气息,都会吸引着成千上万的游客趋之若鹜。​

D3 塔斯马尼亚首府风光独好

1.墨尔本——霍巴特机场
墨爾本-Tullamarine,T1國內機場,JETSTAR航班,上午8:30,午前 9:45抵达霍巴特國際機場
2.机场租车
3.中餐:生蚝农场【Barilla Bay Oysters Farm】1388 Tasman Highway Cambridge TAS 7170  霍巴特
塔斯马尼亚州位于南纬42度以南,澳大利亚南端的外海,拥有地球上最纯净的空气与海水。地处南大洋中抵达南极洲的最后一站,塔斯马尼亚州得天独厚,有温和的四季与海洋气候,正是太平洋生蚝的完美生长地。塔斯马尼亚州是全世界第一个实施生蚝食品安全质量保证计划的地方,该计划现已成为全球生蚝业的羡慕和标准点,并已被其他很多国家和澳大利亚其他各州采用。因此在这里食用生蚝是再放心不过的了。)
速乐果园(Sorell Fruit Farm),种类最多的果园,地址:174 Pawleena Road,Sorell,Tasmainia 7172,网址:www.sorellfruitfarm.com, 水果农场的附近还有巴丽拉生蚝厂和Tas Live Abalone鲍鱼工厂,被称为“机场三宝”。
4. PORT ARTHUR亚瑟港
沿着 A9 公路,向荷伯特东南方向开行 93 公里(58 英里)便到达亚瑟港。去亚瑟港的路基本都是单车道,转弯比较多,加上有错车,开起来不太容易犯困,亚瑟港离HBT大概一个半小时的车程。沿途可观赏塔斯曼半岛四大自然景观:海盗湾Pirates Bay,棋盘式人行道Tessellated Pavement,塔斯曼拱门Tasman Arch,魔鬼厨房Devils Kitchen和喷水洞。到达亚瑟港之后,买票进入参观,售票员都是老奶奶,很nice的介绍景点,可以帮忙book了ferry和景点讲解的时间再进入景区。
5.返回霍巴特。沿途可去邓利湾日落海滩(Dunalley Bay Sunset Beach)
入住:Sullivans Cove Apartments , 地址:5/19A Hunter Street, Hobart CBD,
Phone: +61 3 6234 5063
6.晚餐:码头出来就是著名的Mures,upper deck是比较高档的海鲜餐。烟熏鱼类以古法烹调,以塔省的橡木木屑为燃料,熏出来的味道多了一份淡淡的木香。周打汤。地址:Victoria Doc,Hobart,TAS7000,网址:www.mures.com.au

笼罩在晨曦中的墨尔本机场汽车旅馆美丽动人。(Best Western Airport Motel and Convention Centre, 33 Ardlie Street,Attwood,VIC,3049 Australia,住宿环境一般,房间较小,离机场很近,有免费巴士送机场候机厅。)搭乘JET STAR国内航班到达塔斯马尼亚州首府HOBART。
塔斯马尼亚是澳洲最小的州,位于澳洲大陆东南角约240公里的外海,与墨尔本隔海相望,为澳洲自然生态保护得最完善的地方。作为独立岛屿,全州约40%被正式列为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或世界自然遗产。被称为澳洲的“天然之州“,亦有“澳洲版的新西兰”之称。

HOBART机场附近的租车大厅很容易找到,租车的费用也很合理,在普通旅行者能承受的范围之内。在澳洲大地自驾是一种明智的选择,而在塔斯马尼亚自驾,绝对是一种人生享受。选择我们喜欢的座驾驰骋在宽敞开阔的塔岛公路上,没有塞车、没有车鸣,少有尾气,让充满负氧离子的新鲜空气在车窗内缓缓流淌,抬头是风光,低头是美片,哇哇哇,浮生若梦,人生几何?

一直惦记着机场附近的生蚝农场Barilla Bay Oster Farm,自驾路上选择停留的第一站就是那了。地处南大洋中抵达南极洲的最后一站,塔斯马尼亚有着得天独厚的温和四季和海洋性气候,正是太平洋生蚝的完美生长地。当泛着光泽、新鲜无比的生蚝在我们面前排开,当鲜美的味蕾在舌尖雀跃,垂涎欲滴的感觉也不过如此吧?

带着生蚝淋上柠檬汁的满口鲜味继续我们的美好自驾前往位于南部半岛的历史遗迹——亚瑟港Port Authur。一路上风光无限。绿草如茵的草场上牛羊成群,风情迥异的植被时隐时现,变幻莫测的天空云舒云卷,水天一色的海湾一望无际,清冽纯净的空气荡漾着大自然的芬芳……

行驶在塔州的快乐大道上,阵阵果香扑鼻而来,于是乎热爱美食的我们当然没有轻易放弃塔州赐予的良机,寻香而去,稍作小憩。果然,找到了一个对外营业的果园农场Sorell Fruit Farm, 享受了一回农场主的待遇。恰逢草莓成熟的季节,现摘的草莓新鲜香甜,色泽艳丽的可口甜点让人欲罢不能。无可非议,新鲜的食材才能造就健康美味的食物。​

车子继续在塔州的公路上一路向南行驶,一路美景一路惊艳,一路风光一路感慨。天气就像孩子的脸变幻莫测。云层渐渐被拨开,缭绕云雾也揭开了神秘的面纱,车子在峰回路转间疾驰而过,真得有一种神奇美妙的感觉悠然滋生。正在惊叹思索间,恍惚间面前忽然又豁然开朗,灿烂的阳光破云而出,透过车窗暖暖地照射在我们身上。车子开始在天朗气清中肆意追赶着阳光,朵朵白云如棉絮般绽放在天边……​

途径塔斯曼半岛的自然景观之一——棋盘石Tessellated Pavement, 因地壳受压水成岩断裂时形成的罕见侵蚀地貌。棋盘石的形成是在在盐结晶体的影响下,岩石表面出现了一条条接缝,经过200多万年间的潮起潮落,岩石犹如棋盘般的脉络竟然清晰可见,却没有任何人工雕琢,让人不得不感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离棋盘石不远处的塔斯曼拱门Tasman Arch是神奇的悬崖海蚀洞穴,伟岸的悬崖峭壁矗立在海水中,海浪拍击着悬崖。从高处俯视自然风化形成的洞穴,让人叹为观止。

一路上边欣赏自然景观边欣赏沿途风光,不知不觉已到达亚瑟港亚瑟港历史遗址(Port Arthur Historic Site)位于塔斯曼尼亚州首府霍巴特东南约40公里的一个半岛上。该半岛历史悠久,有优美的海岸线,拥有 30 多个建筑、废墟和重新修建的仿古房屋。半岛上接近一百平方公里生长着浓密的灌木林。这是个有故事的历史遗迹。最初时亚瑟港是个伐木场,在1833年-1850年左右,这里成为了英国爱尔兰判刑最重的囚犯的关押所。之所以选中亚瑟港关押,是因为三面环水有鲨鱼,唯一的大陆和亚瑟港交通要道是北部的“鹰脖”隘口(Eaglehawk Isthmus)仅30米宽,曾有士兵、人造陷阱及饥饿的狗把守。在此期间,关押在此的囚犯大约有 12,500 名,对多数囚犯来说,这里就是人间地狱。如今,这座遗址被 40 公顷的美景环绕,绿意盎然,风光旖旎,建筑宏伟,对游客来说,这里简直就是人间天堂。

如果时间允许,还可以选择套票中已包括的游船欣赏项目。从亚瑟港回到首府霍巴特约需1个半小时。
Hobart霍巴特塔斯马尼亚州首府和港口,旖旎的风光让人如痴如醉。霍巴特始建于1803年,是澳大利亚仅次于悉尼的第二个古老的城市,面积约100平方公里。早在1642年,荷兰塔斯曼远航南太平洋探险,首先发现了这个小岛,故霍巴特又命名为塔斯曼岛。

漫步在Harbour港口,暖色调的大气典雅建筑与水上鲜亮的帆船、游艇相映成辉, 平静的海面如蓝色锦缎般光滑透亮,又如绿玉般澄明如镜,与蔚蓝色的天际遥遥相印。倒映在如镜海面上的帆船侧影和风格迥异的建筑物影子在蓝天倒影的衬托下又重新组合成一幅缥缈迷离、似真似幻、时虚时实的镜中画​,水上岸边的真实和水中的虚幻紧密衔接,处处流露着掩藏不住的朦胧美、意象美和含蓄美,让人不禁沉迷在梦幻般的世界里。就这样静静地站在岸边,仿佛海水也停止了呼吸,涟漪不再漫溢,让时间,静止,让水中的倒影,静止。

靠着码头有一家较为出名的餐厅MURES,好像很多攻略里都有提到过。坐在长条形的餐桌旁,可以边欣赏日落边品尝海鲜。海鲜品质和性价比中规中矩,就餐环境还是可圈可点,提得推荐。透过餐厅的玻璃可以看到天际的色彩变幻,看到日落前的云起云涌,看到霞光下停满归航船只的迷醉港湾。

这里没有游人如织,没有车来车往,没有喧嚣嘈杂,这里的一切都很静谧,很安详,很从容。任凭波澜壮阔的海面上如何变幻莫测,任凭海天一色的天边如何云翻云涌,霍巴特就这样安安静静地在塔斯马尼亚岛东南部德温特河河口矗立着,荣辱不惊。说它是首府,是城市?却更像是一个安宁的小镇。​

霍巴特的南西北三面为惠灵顿山Mount Wellington环绕,只有东面朝海。听说驾车至惠灵顿山顶可以俯视整个海湾,而通过望远镜不仅可以看到整个塔岛,甚至连南太平洋岛国新西兰也隐约可见。那还等待什么呢?在傍晚时分,我们沿着通向山顶的道路一路疾驰,朝着海拔1270米的惠灵顿山巅进发。​​

霍巴特港口出发至惠灵顿山顶约莫45分钟,顺着蜿蜒盘旋的山路上至山顶,眼前一片豁然开朗的景象。​
站上最高点,足下一览无余,整个海湾尽收眼底。拥抱天空,拥抱大海,感觉自已渺小得如空中的一粒沙尘。

夕阳缓缓地从天边降落,美妙绝伦的光芒带来了安详和快乐,以红彤彤的笑脸向人们作辉煌的告别。夕阳犹如伟大的化妆师,悠悠地将周边的云层绚烂成多姿多彩的晚霞,夹进了长空灰蓝色的诗页里,化为永恒的记忆。万丈霞光照射向大地,一会儿金黄色,一会儿半紫半黄,一会儿半灰半红,真是色彩缤纷,变幻无穷。​

返程时,当我们的车即将离开山顶,海的那一边、天际的霞光又魔幻成一条金红色的长条形,无遮无拦、肆无忌惮地横跨在我们的眼前,仿佛阻止我们的离去,又仿佛召唤着我们的前行。在惠灵顿山巅欣赏到的塔岛壮观全景以及神奇的日落美景,都让人恋恋不舍。​
霍巴特停留的两晚,我们入住Sullivans Cove Apartments,靠近码头的复式跃层公寓。地理位置很优越,两层的空间足够宽敞。从入住到退房,一站式自助服务,没有碰见任何一个酒店服务人员,却让我们享受到私密却又很棒的服务。当我提前在Agoda确认订单后,酒店工作人员发的EMAIL就紧随而至,温馨地提示我们如何泊车、如何收费、如何自取放在信箱内的房间钥匙等等。当我回信了解房间的朝向时,工作人员也能快速回复解释。当我们在暮色中按照密码提示顺利在邮箱中拿到装钥匙的信封,当我们利用信封内的感应器快捷地将车停入有着自动门的宽敞车库时,才觉得10澳元一晚的停车费还是物超所值的。

D4 塔斯马尼亚海鲜诱惑饕餮之旅

美食之旅——海鲜饕餮大餐The seafood seduction是塔岛之行的精彩项目,出海7小时并享受现捕现捞现烹煮的乐趣,满足了我对塔岛美食的所有想象。​
发现这一项目源于浏览塔斯马尼亚的官方旅游网站。塔斯马尼亚虽然不如悉尼墨尔本黄金海岸大堡礁般的赫赫有名,但塔斯马尼亚在旅游资源方面的开发并没有闲置。关注了网址https://www.seafoodseduction.com.au/#top后,提前在网上进行了预订,并用电话进行确认。​

出海那天的天气无可挑剔。天空蔚蓝,海面平静,预订的出海游艇在蓝天碧海中分外显眼。"我们先在码头找到集合点,认识了带我们出海寻找美食的船长和潜水员。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出海了……​

我们的船在风和日丽中逐浪驰骋,途中遇见两位在小船上享受垂钓乐趣的阳光男孩。他们泛舟海上,脸上洋溢着幸福快乐和满不在乎的笑容,金色的卷发在阳光的沐浴和润泽下泛着光泽,皮肤被晒得通红却乐此不疲。​​他们在享受阳光浴和等待鱼儿上钩,“偷得浮生半日闲”的生活方式是不是有些慵懒却又让人艳羡啊?换成是我们是不是觉得这是一种退休后才会拥有的生活方式呢?

船只的不远处,我们看到了移动式生蚝农场,也生平第一次见识了生蚝养殖技术。船上的自动起吊装置吊起了原本沉在海水中的两大箩筐生蚝,热情的​帅哥老板向我们介绍适宜生蚝生长的环境条件,请我们品尝刚从海水中捞上的生长在清澈海水中的美味生蚝。就着海水,吹着海风,吸允着鲜美的生蚝原汁,醉美在塔斯马尼亚的温情脉脉中。

逐浪驰骋后的小船归于平静,停泊在一处风平浪静、风景如画的港湾。健谈而友善的Kate和Paul开始准备丰盛的美食。​香槟的芬芳在身边弥漫,芝士的奶香在鼻尖萦绕,草莓的鲜艳欲滴在眼前流淌……​​

尽职的Kate换上潜水装备,下海寻找鲍鱼和海胆。我们在船上等待她,看到海面上时沉时浮的潜水呼吸器,真有点于心不忍。其实,海水的温度并不高,不是所有人能够承受,我的内心期待她赶紧回来,船上带的其它海鲜已经够我们享用了。终于,Kate带着她的战利品回到船舷边。​

接过她的收获品,我让她赶紧回到船上休息。有着红扑扑脸蛋的Kate却拒绝了我的好意,她让我不用担心,她很享受她的工作、她的潜水。接着,她让同事Paul帮忙用工具计量鲍鱼的尺寸和重量,因为澳洲政府对于海洋捕捞业有明确的限制规定。她解释道:这片海域有不少鲍鱼,但都偏小,不符合捕捞要求,能符合要求的鲍鱼就很不容易找到。在经过Paul反复确认后的四个大个头“战利品”才被留了下来。如此多次,敬业的Kate总算出色完美地完成了她的捕捞工作,回到船上为我们烹饪美食。

开始烹饪了,Paul和Kate各司其事,洗、切、敲、煮、煎,工具齐全、动作娴熟。晶莹剔透的龙虾刺身、香气四溢的多肉鲍鱼、嫩滑鲜美的海胆,美食在美景中绽放美味,真是让人大快朵颐。​

返程中,Paul教授女儿学习驾驶游艇,还夸奖果的方向感不错,有天份。果也乐此不疲地一边体验掌舵,一边和Paul、Kate聊得不亦乐乎,他们聊爱好、聊理想、聊未来的人生……
真的是美好又美味的一天!

D5--D6 一路向北,自驾路上风情无限

D5行程:霍巴特——Richmond小镇——Ross小镇——斯旺西(Swansea)——Freycinet National park,酒杯湾WineglassBay,CloseBay——斯旺西
塔斯马尼亚首府霍巴特Hobart出发,一路向北驰骋。离开市区约15分钟,顺路去参访一个酒厂——和我们在霍巴特入住的酒店为同一家公司苏利文湾​Sullivans Cove旗下的一家规模不大却名声鹊起的酿制威士忌的酒厂。这里的威士忌Sullivans Cove French Oak Cask曾得到全球威士忌大赛的垂青,连续获得2014年和2015年World Whiskies Awards(世界威士忌大赛,简称WWA) “最佳单一麦芽威士忌奖项”。健硕的酒庄小伙子K接待了我们,还允许我们参观酒厂内的工作坊。一排排橡木桶散发着原木清香、夹杂着淡淡的麦芽和烘焙的气息在我身边弥漫开来,难以想象如此小规模的酒厂却能生产出世界顶级的美酒佳酿,这应该得赖于塔斯马尼亚洁净的天然水资源、高质量的麦芽以及精益求精的酿酒工艺。K告诉我,酒厂的产量很小,所以酿造和蒸馏过程都是慢悠悠的,让酒体在充裕的时间中产生出奶油般的口感。装瓶时,一定会一桶桶地尝试,只有成熟得恰到好处的才会装出来。K还请我们品尝三种不同口味的威士忌,不内行的我却似乎品味到烘焙杏仁香、焦糖香、水果、焦糖、草垛和橡木的气息。购买了两种不同规格的威士忌收藏着,等待将来出嫁闺女时备用。呵呵,我这个当妈的还算是有心人吧?

离开威士忌酒厂,继续向北疾驰,途径​里士满Richmond小镇、Ross小镇和斯旺西Swansea,前往菲欣纳国家公园Freycinet National Park,寻找赫赫有名的酒杯湾。
Richmond小镇因为一座古老的桥而闻名,建于1823年的Richmond Bridge是澳洲目前仍在沿用中的最古老的桥,厚重的历史感令人敬仰。

Ross小镇充满着浓郁的文艺气息,安静的道路两侧种满蔽日遮天的参天大树,开得灿烂的鲜花不时从栅栏内探出头来。古老的教堂、掩门营业的画廊和散发着烘焙香味的咖啡店,增添了一幅安逸静谧的景象。我们在据说是宫崎骏魔女急宅变灵感地的BAKERY小憩。BAKERY门口停着一溜排的漂亮老爷车,店内还有个花园拥簇的庭院,说实话,咖啡店的名声很大,但食物也大众,没有特别可圈可点的美味。在小镇上小憩时也邂逅了一座古老的桥,水鸭悠然自得地在水边漫步。不过这座桥应该没有Richmond Bridge出名。

罗斯ROSS小镇出来后一路疾驰前往斯旺西(Swansea),按照原定计划先找到斯旺西的度假屋入住后在奔赴菲欣纳国家公园。其实,最好的安排是当晚入住菲欣纳国家公园的五星度假村,但我们未能如愿在网上订到房间,因此就住在了海边的斯旺西。找到斯旺西的度假屋后,没做多久的停留,我们就前往菲欣纳国家公园,希望能一睹闻名遐迩的酒杯湾风采。未驶入目标地,天已下起了蒙蒙细雨,紧随而至的薄雾开始笼罩菲欣纳国家公园,视野内的海岸线弥漫在一望无垠的朦胧中。菲欣纳国家公园范围很大,有走一两个小时的路线,也有走好几天的路线。对于喜欢徒步的游人来说,这里简直就是美丽的伊甸园。而对于我这种小资情怀的徒步小菜鸟来说就完全是挑战了。紧赶慢赶地来到菲欣纳国家公园的游客中心时已将近下午3点,仔细研究游客中心的地图和标示后才发现,要想到达酒杯湾最佳观景点至少需要徒步1个半—2小时的来回程,而从观景点下到酒杯湾还需1个小时。抬头望了望朦胧的雨天,还是果断放弃,即使到了观景点,看到的仍然是一片迷蒙的景象。想想又有点不甘心,于是就选择了国家公园里的另外一个海湾景点,走了20分钟就能近距离观赏它,竟然也发现了别样的景致。

菲欣纳国家公园还有很多大大小小的Bay,除了酒杯湾名震四海外,其它的诸如moon
bay、Coles Bay等海湾,还有Richardsons Beach、Bryan’s Beach等海滩,虽然名不经传,然各有特色,可以花更多的时间去探索。所以建议选择晴朗的天气,一早就去菲欣纳国家公园,会有更多更好的期待。

带着没有看到酒杯湾的满腹遗憾离开菲欣纳国家公园后,我们返回斯旺西Swansea入住在海边的Swansea Beach Chalets。平房小屋外型就像是一节节集装箱散落在海滩附近,出门即见大海,屋内倒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设施齐全,中规中矩。

​夜晚枕着涛声入眠,晨起退房准备继续前行。不经意回首,晴好天气下的大海一扫昨天下午的阴霾和波涛,平静得让人炫目。散步在海滩边,又见一道道美丽的风景线。

D6行程:  斯旺西——Bicheno喷水洞——St helens 圣海伦斯渔港小镇——Binalony Bay白沙滩——Bay of Fires火焰湾——Bridestowe Lavender Estate南半球最大的薰衣草农场——朗塞斯顿Launceston​
斯旺西Swansea前往比舍诺Bicheno观赏喷水洞,沿途风光以田园为主,路上有许多葡萄酒庄的标识。驰骋后的短憩选择随意驶入一家葡萄园,低矮茂盛的葡萄树整齐地排列在肥沃的田园里,风景秀丽的葡萄园中飘逸着淡淡的葡萄酒香味,酸甜可口的白葡萄酒价廉物美。能够按着自己的状态和心意调整行程,这也是自驾的最大优势。

一路风景,一路美酒,自驾路上一点都没有觉得枯燥乏味。按着Google导航提示到达比舍诺Bicheno,几经询问找到了喷水洞Blowhole。天然而成的喷水洞是海浪嬉戏展示的舞台,气势磅礴却巧夺天工。海浪撞击着岩石,穿过岩洞而绽放出或大或小、时高时低的水柱浪花。其实形成喷水洞的原理并不复杂,礁石经过海水日积月累的冲刷侵蚀出洞穴,海浪涌来时拍打在礁石上,会从洞中穿行而过,在洞的对面激起水柱,海浪越大水柱就越高。

心满意足地看完喷水洞后,车子继续沿着海岸线一路向北行驶,寻找着散落在海滩一带的“火焰石”。火焰石是因为红色矿物质在礁石上留下的永久痕迹。点缀分布在白色海滩上的橙红色礁石犹如火焰般燃烧而灿烂夺目,热情洋溢地怒放着其娇艳而不做作的色彩,让人不得不感慨大自然果然是个独具慧眼的设计大师和艺术画匠。

比舍诺Bicheno经过St helens到达火焰湾有140公里,约2小时沿海车程,再从火焰湾Bay of fires到南半球最大的薰衣草农场Bridestowe Lavender Estate还有2个多小时的盘旋山路,许多自驾者选择放弃火焰湾直接从比舍诺Bicheno走快速公路到朗塞斯顿再到薰衣草农场,因为在比舍诺沿海一带也能看到红色的石头。但我还是坚持走火焰湾,果然,我的选择没有错,火焰湾到薰衣草农场的路上到处是牛羊成群的田园牧场,特别让人炫晕。

沿途​绿草如茵的牧场风景无限,一派富饶肥沃的景象。一望无际的碧绿草地和远处青黛色的起伏山峦完美协调地搭配着,再点缀上成群的牛羊和天边的蓝天白云遥呼相应,一幅幅壮美而惊艳的田园美图尽收眼底。停车在路旁,一声高亢呼唤,所有的牛羊都会朝着声源健步走来,整齐地排列在我们面前,仿佛等待检阅般的毕恭毕敬。很健硕的牛,很可爱的羊,生活在草地肥沃牧场里的它们一定既简单又很幸福吧?

一路和牛羊呼喝,一路与蓝天白云为伴,不知不觉中已来到薰衣草农场Bridestowe Lavende Estate。春末夏初的塔州还未到薰衣草盛开的季节,排列齐整的薰衣草地里未见紫色蔓延的壮观景象。想象着12月底1月初绽放时期的盛景,抱回网络爆红的限量出售的薰衣草紫色小熊,淡雅清新的香味在车厢内、房间内、身畔氤氲开来……

从薰衣草农场出来后前往塔斯马尼亚的北部的要塞——朗塞斯顿。在塔斯马尼亚自驾游,除了霍巴特的安静旖旎风光,朗塞斯顿给我的感觉也非常奇妙。这里仿佛是个古老、遁世而又风景如画的地方,房屋依山而建,成排精致的房舍沿斜坡而上,泰玛河穿城而过。城市建筑保持着19世纪维多利亚式的风格,安静地依偎在泰玛河畔,街心公园静谧美好,城市大街小巷到处弥漫着旧日历史的氛围。这是一个适合安安静静住下来的城市,没有城市的喧嚣,没有快速的生活节奏,这里的一切怀旧又静谧。朗塞斯顿的Red Feather Inn非常出名,因谢霆锋在拍摄《十二道锋味》期间,就曾在此大展厨艺!因我们到达朗塞斯顿的时间比较迟,也没有选择名声大噪的酒店入住。

朗塞斯顿塔斯马尼亚州的北部港口城市,塔斯马尼亚州的第二大城市,也曾经是塔州的小麦和羊毛贸易中心。街道上典雅的爱德华和维多利亚时代建筑、过百年的街心公园和花园,与餐馆和咖啡馆林立、生气勃勃的朗塞斯顿海港等地区构成了有趣的对比。​

朗塞斯顿住宿时,第一次尝试在Airbub网站平台上预订和入住民宿。很典雅美丽的红白相间建筑,宾至如归般的温馨体验。房子的外观很美,房间布置略显陈旧些。顺便和房东八卦了一下,房东小伙子来自上海,在霍巴特大学毕业后就留了下来,和同伴一起在朗塞斯顿购买了这幢小别墅,精心布置了房间,专门接待游客和经营民宿,还提供有偿的霍巴特机场接送服务。他很自信地告诉我,这也是份不错的职业收入,不但可以给游客提供方便,也能够解决自己的就业问题。​​

D7-D8 流连忘返于塔岛的绝美小镇

D7 行程:朗塞斯顿——(50.7公里)Deloraine德洛兰小镇——(42.9公里)Sheffield设菲尔德:壁画小镇——(30.3公里)Devonport德文波特:Mersey Bluff看断崖和灯塔——(19.9公里)Ulverstone阿尔菲斯通——(107.5公里)Stanley斯坦利
D8 行程:Stanley斯坦利——(59.1公里)Wynyard温耶德——Penguin彭古音(企鹅镇)—— Burnie伯尼——卡德奈特峡谷保护区(Cataract Gorge Reserve)——朗塞斯顿Launceston​​

花香鸟鸣的清晨,离开朗塞斯顿时,车子从城镇山坡上俯冲而下,毫无商业气息的小镇一览无余地展现在眼前,棉絮般的白云在天际如花般绽放,肥沃的红土壤不经意间映入眼帘,烂漫的野花开遍乡野……​所有的言语修饰都显得词穷。​

在离朗塞斯顿不远的Deloraine小镇上偶遇不知名的LAKE,平静如镜面的湖水没有荡起涟漪,倒影在湖面上清晰可见。躺在湖边绿草如茵的草地上闭目养神,亦或静静地坐着,心境犹如明镜般清澈。忽有诗句跃入脑海:“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Sheffield谢菲尔德小镇始建于1859年,因其众多房屋建筑上的精美壁画而闻名遐迩。政府每年在此举办壁画大赛,澳洲、新西兰斐济的画家们都会踊跃参与,而经过全体居民投票选出的优胜作品都在小镇的壁画公园内进行展出。文艺气息的小镇,让人流连忘返。​

在Devonport德文波特小镇附近停留是为了去看看灯塔和断崖。车子没有在小镇上停歇,而是直接去了的Mersey Bluff,首先迎接我们的是深蓝色的大海和金色的沙滩。海水如蓝宝石般熠熠发光,和染色过后的蓝天镶接,深浅有度,合为一体,给人以不真实的感觉。​人们在沙滩边的草地上闲坐着,海鸟若无其事、悠闲自得地在草地上散步,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画面。

沙滩上有一家海景西餐厅MRS JONES,在一座很现代摩登的建筑物内。餐厅的视野很开阔,食物的味道也很正点,纯正的西餐,价格也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

用过美味的西餐后,继续驾车前往海滩岩石高处,灯塔和断崖就这样毫无悬念地矗立在我们面前。陶醉于宏伟壮观的海岸景致之中,在惊艳后归于平静,原来海阔天空竟然可以如此简单!​

海阔天空后前往Ulverstone阿尔菲斯通,由于心心念念想要尽早赶往最北端的小镇,因此也没有在Ulverstone阿尔菲斯通停留。阿尔弗斯通有近1万人的人口,这里生活节奏轻松,没有任何的商业气息,环境十分的优美。从Ulverstone阿尔菲斯通到最北端的斯坦利有100公里左右的行程,但一路上沿着海岸线行驶,路面宽敞车辆稀少,沿途风光很美。
在7天的塔岛自驾行程中,​最让我留恋、让我依依不舍的是塔岛最北边的一个小镇——Stanley斯坦利。那是一个世外桃源般的海边渔业小镇,那里云淡风轻、空气宜人,那里漫山遍野都是烂漫的野花,那里有标志性的火山大岩石The Nut,  那里有最美丽最浪漫的海湾,那里有色彩明丽的渔港,那里还有童话梦幻般的小木屋......

​半岛小镇Stanley斯坦利最出名的地标是位于城镇背风面的巨大山崖,当地人喜欢亲切地称它为“大坚果”(The Nut)。“大坚果”高152米,是一座巨大而古老的火山岩层,迄今已有1300万年的历史。车子沿着海岸线高速路疾驰,“大坚果”不同角度地展现在我们面前,或朦胧、或明媚、或神秘,和大海、沙滩、绿地、野花、湖泊、别墅组合成一幅幅唯美绝伦的精美画片。

晚上入住“大坚果”山脚下的小屋Stanley Cottages & Apartments,这是塔岛行程中最美丽的住宿。有着阁楼的小木屋温馨倍至,设施齐全。夜晚,在静谧的夜色中安然入眠;清晨,在鸟叫虫鸣的大自然伴奏声中悠然醒来,所有旅途的劳顿和疲惫都在这梦幻般的童话小别墅内消融了。都说不想离开了,咋办?

心中牵挂着素有塔斯马尼亚乌鲁鲁美誉的“大坚果岩”,才恋恋不舍地告别小木屋。乘坐缆车登上“大坚果”,体验“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感觉。山顶植被茂盛,俯视海湾美景让人眩晕。宁静地欣赏如童话故事般的天然翠绿景致:碧绿的海面,像丝绸般的柔和;弧度的海湾,像美女般的优雅;彩色的小镇,像调色板般艳丽。那不是我心心念念的酒杯湾吗?弥补了前几天我没能如愿看到酒杯湾景致的所有遗憾,也满足了我对海湾的所有念想。不仅看到了“酒杯湾”,还很幸运地看到了“泪滴湾”。当然,“泪滴湾”是被我命名的。

从“大坚果”下来后,前往另一面山脚下的渔港。听说Stanley斯坦利出产著名的塔斯马尼亚大龙虾,我们当然也想去探访究竟。可惜11月并不是捕捞和售卖龙虾的季节,只好和龙虾失之交臂,与停泊在海港的渔船以及成群的海鸥来一次亲密的约会。​

距离斯坦利约60公里的Wynyard温耶德是郁金香之乡。虽然没赶上9月、10月的花期,然而著名的悬崖海角Table Cape(俗称“桌角“)却令人印象深刻。巨大的悬崖几乎垂直于海平面,悬崖顶部平坦,土壤肥沃。据说每当春季郁金香盛开的时节,这里就仿佛铺上了一层鲜花地毯。海面如同一面光怪陆离的宝镜,又如一块剔透晶莹的润玉,映衬着悬崖海角的缤纷瑰丽,锦绣芬芳和光芒璀璨。悬崖顶部一望无垠的平坦农田犹如拼布般让人震撼,配上蓝色妖姬般的大海,已然是人间仙境了。

最爱塔岛小镇的风景如画和与世隔绝,这里仿佛如“世外桃源”般超凡脱俗,这里又仿佛如“伊甸园”般美好静谧。大海的妩媚、生动,半岛的明媚、烂漫,小镇的安静、从容,居民的舒适、闲逸,所有的一切看上去都是简单明亮的,都是从容不迫的,所有的喧嚣嘈杂和这里都是绝缘的。

除了绝美的小镇,塔斯马尼亚还有一些有意思的小镇。Penguin企鹅镇内所有的建筑物上均有企鹅的标志,街头的垃圾箱也是企鹅形状的,甚至在镇上的Bakehouse烘培店里都能找到企鹅形状的糕点和标签。​

Penguin企鹅镇上有一个每周日开放的集市而闻名,开放在沙滩边,大约有200多个摊位,从水果蔬菜到纪念品,应有尽有。我们去的那天虽然是周日,可惜去得太迟。听镇上居民说,集市在下午2:00就结束了。看来,行程中的遗憾还真是不少!​

据说企鹅镇的维度和比舍诺Bicheno的维度基本相似,两个镇上都设有专门的企鹅观测站,傍晚时分能看到精灵企鹅归巢的有趣景象。可惜我们到达企鹅镇的时间是午后,虽然在海边灌木丛中寻寻觅觅了好久,仍然没有发现精灵企鹅的曼妙身姿,只是在沙滩上寻觅到一串又一串的企鹅小脚印......​

D9-11 汉密尔顿岛悠闲狂野假日

恋恋不舍地从朗塞斯顿赶赴机场,留了充足的时间在机场还车。我们将加满油的车停在指定区域,将车钥匙丢入柜台专门的柜子,一切都很顺利,不需要任何等待的时间,不需要验车,不需要多余的话语,秉承的就是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忽然觉得如果世上任何事都那么简单圆满,让信任和友爱充满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那该是多么美好幸福的人生啊!
朗塞斯顿没有直飞汉密尔顿岛的航班,-于是我们先乘坐上午 8:10JET STAR的航班飞回墨尔本机场,再由墨尔本乘坐中午11:50的维珍航空直飞汉密尔顿岛,空中飞行时间1个小时45分钟。维珍航空对于行李重量的限额要求很高,除了托运的行李限重外,对于每件手提行李都需过磅,严格禁止超过7KG。虽然航空公司的规定需要务必执行,但在人性化方面显然感受到了苛刻和不合理的地方。

汉密尔顿岛Hamilton Island隶属昆士兰州圣灵群岛中的一个岛屿,是圣灵群岛有人居住的岛屿中面积最大的一座,也是大堡礁区域岛屿中唯一一个有商业机场的岛屿。从澳洲几个大城市出发都有飞往汉密尔顿岛的直航飞机。岛上的机场小型雅致,但每天都有不少国内航班起飞降落在此。

大堡礁是世界上最大最长的珊瑚礁群,是澳洲的奇迹,是澳洲人引以为傲的世界遗产。汉密尔顿岛被称为大堡礁之心,如果要看心形堡礁、白沙靓滩,首选来这里,一定没错。

岛上主要的交通工具是高尔夫电瓶车,环保而便利。几乎每个酒店的每个房间都配有一辆电瓶车供游客在岛上自由行驶,非常实用。​从机场出来后就会有专门的酒店接待处,为游客安排行李服务、交接房间和电瓶车的钥匙,笑容可掬的服务人员会耐心细致地讲解电瓶车的驾驶方法,然后就可以优哉游哉地驾驶着电瓶车出发了。可以先选择全岛游览,也可以选择到岛上最高处远眺风景或看日落,当然也可以选择直接寻找酒店回房间休憩。

岛上的风景旖旎如画。无论是游轮码头、度假酒店还是出海活动中心、观景台,无论是近观还是远眺,处处都是风景。哪怕像我这种对海岛风景有着一定免疫力的人,也觉得岛上的风景非常秀美靓丽。

汉密尔顿岛上有许多设施齐全的度假酒店,也有很多海上娱乐项目可以供游客选择。在官方网站上能查询了解很多信息http://www.hamiltonisland.com.au/。我心心念念着心形堡礁和白天堂沙滩,也希望能体验海上垂钓、滑翔和观赏日落,于是乎选择了四项海上活动,分别是Reef&Beach Explore by the seaplane、日落航行Sunset Sail Whitsunday Islands、 帆伞运动 Parasailing 、海上捕猎垂钓Watersports Predator Fishing。所有的活动均事先在官网上进行了预订和确认。​​

Reef&Beach Explore by the seaplane是一项很完美的飞行观光项目,50分钟的水上飞机飞行观看大堡礁,而后在白色天堂Whitehaven沙滩漫步、游泳1.5小时,汉密尔顿岛飞机公司还会提供酒店免费接送服务。其实,看大堡礁的方式有好几种,可以选择乘坐高速双体船近距离观赏大堡礁,适合喜欢潜水的游客近距离探究大自然创造的奇迹。也可以像我们一样选择在高空中俯瞰大堡礁,除了水上飞机,还有直升飞机​,可以自由选择。​​​

在等候飞行期间,帅帅的机师详细讲解飞行路径,​引导我们上机。水上飞机可载客12人,机场内空间一点也不显得局促,挺舒适的。

飞机稳稳地起飞了,透过玻璃俯瞰的美景一览无余。飞翔~震撼~凝固​~​

湛蓝海水中的岛屿如慵懒的黑熊趴在蓝色绸缎上,美丽的​希尔湾如闪烁明珠般在圣灵群岛中熠熠发光,那里是圣灵群岛最美丽的地方之—— 纯白的石英砂,碧绿的海水和丰富的海洋生物。纯白色的沙滩仿佛是为岛屿勾勒的线条,生动而明媚,再配上海面上星星点点的帆船,更是美轮美奂,令人心神荡漾。

不久,珊瑚礁群就映入眼帘。造型千姿百态,宛如一颗颗碧绿的翡翠。若隐若现的礁顶如艳丽花朵,在碧波万顷的大海上怒放。令人不可思议的是,营造如此庞大工程的“建筑师”却是直径只有几毫米的腔肠动物珊瑚虫。据说​珊瑚虫体态玲珑,色泽美丽,只能生活在全年水温保持在22-28度的水域,且水质必须洁净、透明度高。大堡礁这种天然结构给人一种美的感受,其边缘镶嵌着绿色和深蓝色绿松石,令人目不暇接并心生震撼,可谓是大自然创造的一个奇迹。

飞机在珊瑚礁群上空盘旋,机师引导我们俯视礁群,或近或远地调整着飞行高度。终于,看到世上独一无二、浑然天成的“海洋之心”——Heart Reef心形礁了!!!在清澈见底的海水中如梦如幻地散发着独特的光芒,白色的内心,褐色的立体心形外轮廓,历历在目,清晰可见。奇葩的景观,无比壮观,充满了惊喜的我此行已经没有任何遗憾了!​

飞越过大堡礁后的飞机在海面上滑翔降落至白天堂海滩。沙子细如面粉,深陷其中无法自拔。岛上没有居民和酒店,是澳洲最美的沙滩,也是“全世界十个最美的沙滩”之一,还被评为“全世界最环保和干净的沙滩”。这里,简直就是人间天堂!​

日落时分,在码头乘坐双体帆船出海巡航1.5小时,观看夕阳下静谧神秘、美丽动人的圣灵群岛。​慵懒地坐在网状船舷上,沐浴在柔和多情的夕阳下,免费品尝精心调制的起泡葡萄酒和小点心,真是酒不醉人人自醉。当夕阳缓缓地坠落大海时,忽然有了片刻的失神,原来所有的辉煌和色彩都不是永恒的。

选择帆伞运动 Parasailing 可以享受鸟瞰令人心旷神怡的圣灵群岛海域美景。带我们出海的船长将快艇开到宽阔的海域后,将帆伞打开,等我们在帆伞末端坐稳后,快艇拖着帆伞在海上驰骋,帆伞随着风的力量在空中飞翔。翱翔在天空,渺小如蝼蚁,又如一粒尘埃、一滴海水​。活在世上的个体如此渺小,对天高海阔的空间来说真是微乎其微,若是如此,何必过于在意存在感呢?又何必过于在意世间的纷纷扰扰呢?就如一只蝼蚁、一粒尘埃、一滴海水般地存在着,任心翱翔,按照自己的心意活在当下就好......

其实选择出海垂钓是因为想要体验品尝亲自钓上的海鱼,可事实证明,此项目并不适合我等这种“手无缚鸡之力”的柔弱小女子。呵呵,Watersports Predator Fishing,真正印证了Predator“捕猎"这个词的涵义。当看到专业的、全副武装的其他垂钓者和整装待发的出海船只时,我才知道打扮得花枝招展的我们其实并不适合参加此项目。​

说来也惭愧,在这之前的我从未见过也从未使用过如此专业又现代化的鱼竿。当船上的工作人员帮助手忙脚乱的我放线收线时,我猜想他一定在心里暗暗好笑:原来也有喜欢来观赏钓鱼的人啊?当钓鱼船在海面上撞击惊涛骇浪颠簸行驶时,当我坐在甲板上翻江倒海时,当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必须要将船开到很远的海域才能垂钓时,才明白原来再美的海景也敌不过晕船的难受。可这项目历时整整四个小时啊,惨了,严重的错误决策!​

如果忽略晕船,海上的风景还是值得欣赏。“既来之则安之”的我倒是很快调整好心态,保持好自己的坐姿,尽量不在船上走动,至于垂钓的任务就全权交托给专业的工作人员了。适应了一阵后,竟然也不再感到难受了,可以坐在船上欣赏风景了。看着工作人员将木制的彩色小鱼垂线放入海中说是为了吸引大鱼的关注;看着其它垂钓者钓上彩色斑斓的鱼又被工作人员放回海里,说是太小不符合政府规定的捕捞标准;又看着有人钓上个头不小的红皇帝鱼,又被告知该鱼正在孕期不可带走......看来,澳洲政府对海洋生物的保护还是不容小觑的。说来也奇怪,一下午的垂钓成果,竟然意外捕获重达41KG的西班牙马鲛鱼,连从事捕捞工作的小伙也诧异,这是他们工作三年以来捕获的位居第二的大鱼。GOOD LUCKY! 难道是我和女儿的亮色衣帽吸引了鱼儿?呵呵......​

满载而归的结果就是大鱼变成了盘中餐。工作人员在岸边将鱼进行了清洗和分享,船上共有8人,每人可以拎着装满鱼肉的袋子回酒店。整个过程也吸引了岸边的海鸟和岸上的度假者围观。​

回到酒店后,用阳台上的烧烤台烹饪新鲜的鱼肉,加入少许的盐和胡椒粉,美味的烤鱼就诞生了。工作人员说也可以用鱼肉制作成美味的刺身。四个小时的出海巡航虽然经历了考验,但最终还是有所收获。

度假酒店的房间设施较为齐全,房间设计简洁现代,具有热带海洋风情。露台空间较大,可以在傍晚时分在露台餐桌上边享用美味的烧烤边欣赏美丽的风景。

汉密尔顿岛留给我的记忆是深刻而美好的。得天独厚的优越地理位置让人们欣赏到世界瑰宝大堡礁,独一无二的心形堡礁让观光者如被丘比特射箭射中般刻骨铭心地感受到大自然的神奇力量和大堡礁给予人的震撼。岛上设施齐全的旅游服务给人们带来了自由休闲亦或新奇刺激的度假体验。在汉密尔顿岛上,可以享受休闲,也可以体验狂野,这就是它的魅力所在!

D12 再回墨尔本

汉密尔顿岛上的三天假期休闲而狂野,可以忘却所有的烦恼,再回到温润如玉的墨尔本,艺术之城的气息仍然无时时刻地围绕着我。去了有名的维多利亚女王市场Queen Victoria Market。对于这个南半球最大市场的评价,我觉得市场够大,物品琳琅满目,但没能勾起我太大的购买欲望。

尾声

12天的澳洲之旅让人流连忘返、欲罢不能,两个美丽的心形岛就像是两颗魅力无穷的“心”形烙印深深地镌刻在我的心中,不会随着岁月的流逝而抹去痕迹。澳洲的蓝天碧海、白沙靓滩、纯净空气、鲜甜美食、风和日丽和魅力风情无不吸引着我的心,旅程中的怦然“心"动让我深深地迷醉在这片美丽的水土中,也让我有幸邂逅休闲而无忧的美丽人生......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2016-10-25 19:26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10-31 09:58

墨尔本和悉尼,楼主更喜欢哪个呢?因为只有7天的时间,只想二选一,然后去心形大堡礁

2016-12-07 16:02

引用 momo 发表于 2016-12-07 16:02:2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