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西行游记----青海宁夏甘肃

咔嚓 LV.2
2016-10-25 16:55 64/3

8月30日:进行相关的出行准备工作;
8月31日:早5点起床,6点准时出发;走京藏高速,穿张家口,过呼和浩特包头沿着大青山南侧一路向西。内蒙高原的秋天,蓝天白云,晴空万里,秋高气爽,风景如画。一边驾车前行,一边听着汽车音响里播放的草原上的歌,心情非常舒畅。汽车到巴彦淖尔后拐为向南行驶。经临河、磴口、乌海,再过宁夏石嘴山,下午6点半到达银川北边40余公里的沙湖景区(属于石嘴山市的平罗县),行程1230余公里。由于景区已经关闭,就在外围拍了一些沙湖贺兰山的日落照片,夕阳下的沙湖,水面波光粼粼,一片片芦苇翠绿翠绿,远处蜿蜒起伏的贺兰山就像一个大睡佛一样,令人仰望,傍晚的沙湖景色非常美丽。晚上入住距离景区10多公里的平罗县城宏润酒店(价格不到200元,条件还不错),晚餐是周边的清真火锅,食材非常丰盛,周边很多餐馆,吃饭很方便。
9月1日: 吃过早餐,驾车直奔沙湖,购完票,登船在湖上前行,穿过大片的芦苇后,离船上岸,先参观了沙湖湿地博物馆,然后登上高达数十米的大沙丘,远眺贺兰山,近看湖泊芦苇,不远处偶尔水鸟飞起,大沙丘上驼队来回行走,沙地摩托飞驰而过,不少游人脱掉鞋袜,踩着松软的沙子前行,构成了一幅美丽的景色。望着这片拥有万亩水域,五千亩沙丘,两千亩芦苇,千亩荷池,享有国家5A级独特优美自然风景区的沙湖,堪称奇观。沙湖之美,确实令人流连忘返(注:沙湖地处宁夏中部贺兰山下,距宁夏自治区首府银川市42公里。景区总面积80余平方公里,其中有20余平方公里的沙漠和40余平方公里的水域毗邻而居,既有大漠戈壁之雄浑,又有江南水乡之秀美,是中国十大魅力湿地,被誉为“世间少有”的旅游胜地)。
下午一点多,从沙湖景区出来直奔银川市区。安排好在七天酒店的住宿,就赶往被誉为“东方金字塔”的西夏王陵遗址。进了景区,先参观了西夏王陵博物馆和艺术馆,穿过碑林,游览了规模最大的三号陵遗址,又乘车游览了一、二号陵遗址。这个葬有近120年历史的西夏王朝9个帝王和245个官僚贵族的墓群遗址,给人留下了一种非常神秘的印象和无限遐想的空间(注:西夏王陵又称西夏帝陵、西夏皇陵,是西夏近120年历史的历代帝王以及皇家陵墓。王陵位于银川市西15公里处,西傍贺兰山,东临银川平原,海拔1130-1200米,总面积58平方公里,核心景区21平方公里,分部9座帝王陵寝,245座王侯勋戚的陪葬墓,规模宏伟,布局严整,每座帝陵都是坐北向南,呈纵长方形的独立建筑群体,规模同明十三陵相当,吸收自秦汉以来,唐宋皇陵之所长,又受佛教建筑之影响,构成中国陵园建筑中别具一格的形式,故有“东方金字塔”之称。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地面遗址最完整的帝王陵园之一,也是现存规模最大的一处西夏文化遗址。1988年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2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单)。
直到快7点,我们才返回市里,吃完晚饭,打车到了南门附近,游览了鼓楼和步行街。在步行街里,卖旅游纪念品和各种水果食品的小贩很多,游人也熙熙攘攘,夜景很漂亮。
9月2日: 吃过早餐,整理完东西,开始向中卫市的沙坡头进发。中午在沙坡头景区的外边,品尝了一碗宁夏特色蒿子面,下午一点半开始进入这个位于腾格里沙漠边缘闻名遐迩的著名景区游览。景区分南北两部分,北部即黄河岸边景区,在沙坡脚下。刚出峡谷第一湾奔流不息的黄河,一座人行铁桥横架在河面上,再上面则是总长800余米,号称“天下黄河第一索”的沙坡头黄河滑索索道,水面上则漂着黄河上最古老的运输工具羊皮筏子,不少游客兴致勃勃乘坐羊皮筏子顺流而下。右侧路边近处则是郁郁葱葱的一大片高大树木,稍远一点则是高达近百米的沙坡,不少游人在游玩和滑沙。上到沙坡顶部,穿过铁路桥,前行1500米,则是景区南部的沙漠旅游景区,这里有许多沙地摩托和越野吉普,也有近700头骆驼供游人游玩。站在沙坡高处,远处是一眼望不到边的大沙漠,沙坡脚下则是一片绿洲,稍远点则是黄河宽宽的水面。沙坡头景区集大漠、黄河、绿洲之大成,景色十分优美。由于时间不早,不敢滞留太久,五点多就离开了沙坡头景区(注:沙坡头位于宁夏自治区中卫市西边20公里处,地处腾格里沙漠东南边缘,是草原与荒漠、亚洲中部与西北黄土高原植物区交汇地带。这里集大漠、黄河、高山和绿洲为一处,既具有西北风光之雄奇,又兼有江南景色之秀美,自然景观独特,被专家誉为“世界垄断性“旅游资源)。(在宁夏这片古老而年轻的土地上,通过深度旅游,你能亲身而深刻感受到绵延不绝的贺兰山、奔腾不息的九曲黄河、浩瀚无垠的腾格里沙漠和通湖草原、雄浑的大漠风光、神秘的西夏王朝、浓郁的回族风情、迷人的六盘山景色、美丽的塞上江南和悠久的黄河文化)。
出了沙坡头景区,一路向南,沿着戈壁大漠边缘,在京藏高速公路上直奔青海西宁。经过近6个半小时580多公里的行驶,晚上近12点终于到达预定的西宁市区酒店休息。
9月3日: 吃过早饭,开车一个多小时,行驶30多公里,到达位于湟中县鲁沙尔镇的塔尔寺游览。这座寺庙是为纪念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创始人宗喀巴而建的,它不但是著名的佛教圣地,也是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三、四、五、七、十三、十四世达赖及六、九、十世班禅都曾在塔尔寺进行过宗教活动。寺内的酥油花、壁画和堆绣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塔尔寺庞大的宗教建筑群,精湛的艺术瑰宝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感觉到收获颇多,不虚此行。建议还是请导游讲解(价格挺贵),可以约几个人一起拼导游。下午三点多返回市里后,打车前往馨庐和东关大清真寺游览。馨庐在解放前曾是原国民党青海省政府主席、人称青海王的马步芳的行政公署。目前已经非常凋零,破败不堪,几无游人。东关大清真寺倒是另一番景象,伊斯兰教建筑宏伟气魄,这里游人如织,伊斯兰文化氛围浓厚,很值得一游。
9月4日: 吃完早餐。离开西宁直奔心往已久的青海湖而去。途中从较远距离遥看了当年文成公主进藏经过的日月山和曾经休息过的日月亭。行程120多公里,到达青海湖后,从东往西,先后游览了东围湖、青海湖渔场,二郎剑滩景区(景区的价格太不亲民了,很多牧民修的小路直通湖边,也可以欣赏青海湖的景色,10元一个人,环湖很多这样的小路)等地,沿湖边的黄色油菜花、湛蓝的湖水和远处的高山以及蓝天白云,景色十分迷人,令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由于这个季节候鸟没有,因此就放弃了参观鸟岛的想法(青海湖景区位于青海刚察县南部,距西宁市120余公里、青海湖东西长约120余公里,南北宽不到40公里,总面积约4580余平方公里,湖面海拔3195米。青海省的名称就是因为有青海湖而来,青海湖中国最大的内陆湖和最大的内陆咸水湖,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湖泊之一。青海湖四面环山,东西南北分别是日月山、南山、橡皮山大通山,发源于海西州天峻县的布哈河是流入青海湖的最大的一条河流,所以天峻县也被称为青海湖的源头所在地。青海湖美在她的浩瀚,她的深蓝,她的四季变换,她的鸟语花香,还有她环湖三百多公里都能看到的牛羊成群、绿叶黄花、沙漠绿洲以及千变万化的景色。所以她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中国最美丽的湖泊”,是中国5A级旅游风景区。
离开青海湖,穿过黑马河,开车直奔茶卡盐湖景区。途中翻越了海拔高达3808米的橡皮山山口。临近盐湖时,远处天空乌云密布,山腰以下是暴雨,山顶上则是雪花飘飘,不到一个小时,山顶已是皑皑白雪一片,景色十分壮观。到达盐湖后,看着近处满地的青白色的盐颗粒和远处用盐粒制做成的大型盐雕,确实另有一番景色和感受。手里捧着大把的盐粒,想着这就是小时候在老家父母亲做饭和腌菜用的青海盐产地吗?离开茶卡盐湖时,还特意从景区购买了体积超过6X6公分、单颗重量超过50克的盐粒晶体,以留作纪念(茶卡盐湖也叫茶卡或达布逊淖尔。茶卡是藏语,意即盐池,也就是青盐的海;达布逊淖尔是蒙古语,也是盐湖之意。茶卡盐湖景区位于青海海西自治州乌兰县茶卡镇附近。茶卡盐湖处于茶卡盆地的西部,总面积约105平方公里,湖面海拔3059米。她享有“天空之镜”和“最美星空”的美誉,与塔尔寺、青海湖、孟达天池齐名,被誉为青海四大景之一)。
晚上6点多,我们向青海格尔木进发,由于天色将晚又下着大雨,就选择了比原定路线远110多公里的北线,从茶卡经海西州州政府所在地的德令哈市的高速路,绕道大柴旦格尔木。晚上10点多,行驶180多公里后到达德令哈市,由于太晚,简单吃了一点东西就抓紧时间休息(格尔木市地处青海省西部、青藏高原腹地,海拔2780米。东距省会西宁市768公里,北面555公里是甘肃敦煌,南面1195公里是西藏拉萨,地理位置十分重要,是通往西藏新疆的咽喉要地。境内有长江源头和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以及万丈盐桥、雪山冰川、昆仑雪景、瀚海日出、沙漠森林等独具特色的自然景观)。
9月5日:早上9点开始从格尔木昆仑山口进发,150多公里的路程行走了近4个多小时,远处海拔6178米的玉珠峰,山顶上依然是皑皑白雪,在阳光下格外刺眼。经过纳赤台和青办食宿站,一路上坡直到海拔4767米的昆仑山口时,已经是下午的一点多钟。慕名已久的昆仑山口,有不少的游人和自驾车辆,在标志海拔高度的大石前和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的标志牌前拍照留念,也有游客在为保护可可西里藏羚羊而被盗猎者杀害的索南达杰烈士雕塑前合影。旁边的青藏公路上,一辆辆满载货物的大车奔驰而过,还有一些游客在骑着藏民的牦牛照相留念,处在两山之间的昆仑山口景区也另有一番景象。再往南150余公里就是长江源碑和沱沱河的标志所在地,由于有点高原反应导致头疼,再加上有一段公路由于大车的碾压造成坑洼不平,路比较难走,就打消了前往的念头。在山口待了一个小时,就开始返回格尔木。下午6点多,到达格尔木市里安排食宿。(昆仑山是中华民族的象征。她西起帕米尔高原东部,东到柴达木河上游谷地,呈西高东低走势,山脉全长2500公里,宽130-200公里,形状西窄东宽,总面积达50多万平方公里。北临塔里木盆地和柴达木盆地。平均海拔5500-6000米,最高峰在青海新疆交界处,名为新青峰,海拔6860米,是青海省的最高点。昆仑山西段为喀喇昆仑山,是塔里木盆地与藏北高原的自然分界线,东段由北支阿尔金山和祁连山、中支昆仑山、南支唐古拉山等三大山系组成。昆仑山口位于昆仑山中段,在青海省西南部,格尔木市南160公里处,海拔4767米。是青海甘肃两省通往西藏的必经之地,也是青藏公路上的一大关隘,因山谷隘口而得名,亦称昆仑山垭口)。
    9月6日:吃过早饭,我们从格尔木开始沿格(尔木)柳(园)高速公路向甘肃敦煌奔去。经过锡铁山、小柴旦、大柴旦、鱼卡和阿勒腾,一路沿着柴达木盆地和库布塔格沙漠边沿而行。笔直的沙漠公路就像一条直线画向远方,虽然已经立了秋,但9月初的沙漠依然酷热,湛蓝的天空没有一丝云彩。位于左前方海拔5798米的阿尔金山山峰上仍然是皑皑白雪,穿过阿勒腾和翻过当金山山口,行程500余公里,下午一点多进入甘肃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境内,原先预计两点多能够到达敦煌,由于通过阿克塞境内的三个检查站,耽误了近5个小时,晚七点半左右才终于到达敦煌的鸣沙山和月牙泉景区。由于太晚,景区已经开始停止售票,通融一下买票进入景区。然后骑上骆驼登了一段鸣沙山,下来后游览了一下月牙泉的夜景。月牙泉边历史悠久的楼台亭阁在灯光的照射下雄伟壮丽,气魄非凡;一幅幅碑帖呈现着对月牙泉和鸣沙山景色的赞美。虽然天空晴朗,星星很亮,但夜色下的鸣沙山和灯光下的月牙泉怎么也看不出优美的全貌,于是就离开了景区到市区安排住处。
9月7日:由于前一天到达鸣沙山和月牙泉的时间太晚,匆匆忙忙,走马观花,游不尽兴,为不留遗憾,早晨5点起床后又直奔鸣沙山和月牙泉而去(好在这里的门票是3天内可以多次进入),早晨人车稀少,15分钟左右就到达景区。虽然天还未亮,但景区里已经有三三两两的游客亮着手电或打开手机的照明在向景区深处行走,我们随着这些起早的游客走到鸣沙山下就开始沿着用木棍捆扎的沙梯一步步登攀。不到两百米高的沙山,用了二十多分钟才登到山顶。此时东方已经露出鱼肚白,预计半个小时左右就能看到日出,不少游客激动不已,纷纷拿出照相机和手机,准备拍敦煌鸣沙山的日出。不到半个小时,金色的太阳从远处冉冉升起,一缕缕金色的霞光向上喷薄而出,只听得一片咔咔的相机拍照声和游人的惊喜声响成一片。鸣沙山山顶的沙子在太阳光线的照射下,闪闪发光分外好看。此时站在鸣沙山上,从上往下看月牙泉,在周围沙山围绕的山坳里,一片翠绿,一片亭台楼阁,月牙般的一池碧水,显得分外妖娆,景色十分迷人,实在是太漂亮了,无法用语言去描述。由于订购的是10点钟的敦煌石窟游览门票,未能在该景区多待,8点多下山后回到酒店结完账,开车直奔敦煌石窟景区而去。(敦煌鸣沙山位于祖国西北丝绸之路之上,地处甘肃西部敦煌市南郊7公里,在巴丹吉林沙漠和塔克拉玛干沙漠的过渡地带。东西长约40公里,南北宽20多公里,高近百米,东起莫高窟崖顶,西接党河水库,沙山陡峭,犹如刀刃,整个沙山由油润细米粒状黄沙积聚而成。据说狂风起时,从山顶下滑的沙粒下坠会发出巨大的响声,平时清风吹拂,犹如管弦丝竹,因而得名鸣沙山)。敦煌的门票需要提前从官网上预定。
    上午10点,随着众多游人检票进入敦煌展览馆和全景电影演播大厅(两个纪录片非常不错),看完景区和石窟相关资料图片介绍,乘坐景区游览车进入景区游览。景区内的一个个洞窟和一尊尊绚丽的佛像及飞天神女,彰显了中华民族光辉灿烂的文明历史,那残缺的佛雕和画像,向人们诉说着所经历的众多劫难。在感受自豪和屈辱的同时,也激发了游人建设强国保卫中华文明的决心、雄心和信心(注:敦煌莫高窟俗称千佛洞,位于河西走廊最西端、青藏高原北部边缘地带,是甘肃青海新疆的交汇处。莫高窟坐落在敦煌市东南25公里处的大泉河谷里,南北长1680米,高50米。莫高窟是一座融绘画、雕塑和建筑艺术于一体,以笔画为主、塑像为辅的大型石窟寺。她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魏、西魏、北周,隋、唐、五代、北宋、西夏、元等10个朝代,连续营造达千年之久。共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米,泥质彩塑2415尊, 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世界佛教艺术宝库,是中华民族文化艺术史上的瑰宝,也是古代东方文化艺术的灿烂明珠,196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7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
    从莫高窟景区出来已是下午2点多,驱车赶往嘉峪关。在行驶130多公里后,从瓜州收费站上了连霍高速一路向东,过玉门,在行程400余公里后,下午6点多到达嘉峪关市,入住如家酒店(美食街店),晚上在小吃一条街,享受了一下西部走廊的美味风情,非常不错。
   9月8日:吃过早餐,行驶近15公里,就到达了万里长城最西端的终点——嘉峪关。买票进入景区,已经游人如织,熙熙攘攘。游览守备府,走过碑亭和碑林,顺着台阶登上嘉峪关城楼,登高望远,一望无际的荒漠,进一步突兀着城楼的雄伟,脑海里浮现着边关大漠古战场的厮杀场景。万里长城从渤海边的山海关老龙头,蜿蜒起伏,绵延万里,终结在这河西走廊的边关大漠之中,她随着两千多年历史的变迁,如今已成为中华民族的象征和骄傲(嘉峪关位于甘肃嘉峪关市西5公里处最狭窄的山谷中部,城关两侧的城墙横穿沙漠戈壁,北联黑山悬壁长城,南接天下第一墩,是明长城最西端的关口,历史上曾被称为河西咽喉,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塞,因地势险要建筑宏伟,有天下第一雄关、连锤锁钥之称。是世界文化遗产,国家5A级旅游景区)。
下午两点多,出了景区,就在停车场旁边的小摊上简单吃了点馄饨和凉皮,开始返程。一路沿着连霍高速,经过酒泉张掖武威(行程470余公里)后,上了甘肃武威陕西定边高速,穿过景泰市,沿着腾格里沙漠的东南边沿行驶近300公里后,于晚上10点多到达宁夏中卫市住下。
    9月9日:上午8点,从宁夏中卫市出发,先走了一段兰银高速,然后向东走上了奔往陕西榆林定边的高速公路。由于下雨,拉煤的大车多,路况又不好,大多路段限速80,车就跑不起来。一路慢慢悠悠过定边靖边子洲绥德吴堡,才出陕西跨过黄河大桥进入山西吕梁境内的柳林,到吕梁行程约560公里。下午3点在太原清徐服务区加油休息,吃了一点泡面,继续出发,过了太原绕城高速,走石太高速转上京港澳高速,从吕梁北京,全程近700公里,晚上10点多,终于平平安安回到了北京的家,结束了历时11天的游程。
    回顾这历时11天,往返行程6400余公里,虽然觉得一路都匆匆忙忙,起早赶黑,吃的也很简单,经历了很多辛苦,但游览了众多向往已久的名胜古迹和自然风光景色,了解了主要景点的地理环境,人文历史和风土人情,经受了昆仑山口高原环境的考验,感觉收获很大。这是一次非常充实和很有意义的旅游,还会再次出发。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2016-10-26 11:04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2016-10-31 21:52

全程共花费13700余元。其中加油费3300余元,过路费2600余元,住宿费4000余元,景点门票1900余元,餐费和水果费28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