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北欧,小甜蜜——记北欧四国十天蜜月行

科肖斯沃勒 (北京) LV.7
2016-10-25 17:19 1106/21
  • 出发时间/2016-09-22

开篇

时隔一年半,终于又回到蚂蜂窝留下自己的足迹。
这个世界上有太多的美丽值得我们去经历,令我的脚步无法停息,更重要的是,还多了夫人的陪伴。

本游记的关键词:北欧四国、蜜月、跟团、双峡湾
老规矩,有关旅程的注意事项和小贴士都放在最后,咱们先欣赏,后分享。

Day.1 2016.9.22 星期四

在免税店一通买买买之后,13:50在首都T3乘坐CA911航班,连飞8个半小时到达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由于前一天休息的比较好,飞行时间觉得有些漫长,还好有电影解闷。窗外的蓝天白云也值得一看再看,毕竟这在北京不常见

别人只是飙车,我们飙飞机(仔细看图正中)

顺利到达斯德哥尔摩的阿兰达机场,比首都机场小了好多,安静的让人不敢大声说话。执勤的警察高大威猛,跟大片里似的,犹豫了一下没敢偷拍,哈哈。

乘坐出租车的地方,都是奔驰

接着乘坐豪华的大巴(也是奔驰的)开往300多公里外的林雪平,下榻Scandic酒店。先是飞机,又是汽车,加在一起差不多12小时了,舟车劳顿的我们沾床就着了。旅游必须要休息好,才能玩好。

让本驯鹿来为大家导航

温暖的壁炉,与国内酒店的奢华完全不同的风格

Day.2 2016.9.23 星期五

今天要开始正式的游览了,一早起来必须要填饱肚子。做为杂食派的代表,我表示北欧的早餐自助完全可以适应,除了少数的饼干之类的东西之外照单全收。说到饮食,北欧人不喝热牛奶,所以不推荐中国人喝,免得闹肚子。有些品种的面包吃起来有点硬,都是粗粮的很有营养,可以尝尝。溏心鸡蛋也很多见,餐盘前的牌子写的soft什么什么egg的就是,想吃全熟的得找hard的。如果见到酸奶推荐来一碗,味美量足,还能加一堆小料,国内可不多见哦。

左下角那个饼干一样的东西不好吃,又硬又干又没味

8点多全员出发,又驱车300多公里,横穿瑞典,目标丹麦!沿途透过宽大透亮的车窗,满眼都是绿树蓝天,十分的养眼。在途经瑞典第二大湖瓦特恩湖时,大家都陶醉了,5000平方公里的淡水清澈无比,相机和手机的快门就没停下过。

御用模特——俺老婆,大家好

湖边都是私人游艇,资本主义真万恶

在中午时分到达瑞典南部小镇赫尔辛堡,要坐轮渡穿过厄勒海峡。在甲板上吹着海风,一边是瑞典,一边是丹麦,颇有一种“这个世界是我的了!”的赶脚,然而这赶脚只存在了20分钟,因为该下船了,哈哈哈。

这边是瑞典

这边是丹麦

海上秀恩爱

你说帅不帅

这是在轮渡的“肚子”里,最下层装大车,中层装轿车,上层装乘客,容量真是够大

下了轮渡就该吃午餐了,这次随团的标准午餐都是在当地的中餐馆里享用,六菜一汤,做的实在是太一般了,我觉得我可以在这当厨子……除了鳕鱼比较顺口之外,剩下的也就凑合饱腹用,嘴馋的同志还是花钱买点零食吧,坐车的时候吃着还不错,但是不能吃带壳的坚果、汉堡三明治、咖啡冰淇淋等,文章最后细说。

吃完饭之后沿着赫尔辛格的街道走了一段,绿树红墙,古朴而庄重,让人感到肃静中又透着一抹欢快。短短几百米走下来,天空却不觉间乌云密布,接着就下起雨来。地中海气候就是如此的多变,一场雨可以下几天几夜,也可以像这次一样十分钟就消失无踪,本来还担心会影响游览,后来发现担心是多余的,我们这次旅行的好运气也由此一个接一个的到来

北欧的路灯,不管是主路还是辅路,都是悬挂在道路正上方的,他们维修真不怕麻烦啊

窗外雨纷纷

坐车稍微拐个弯,就到了著名的哈姆雷特城堡(自费项目),本地人称“克隆堡”。这座城堡建在厄勒海峡的岸边,与瑞典隔海相望,从前是战略要塞,同时也是莎士比亚的著作《王子复仇记》的取材地点。其实莎翁根本就没来过这里,而是从英国王子詹姆斯六世与丹麦公主结婚后在这里度蜜月的见闻中,文思泉涌创作了这部作品。

天气一下就放晴了,心情大好啊,城堡颜值也够高

人家只想做一朵安静的美女子

这张拍的好高大!

城堡中央是一个四方形的露天广场,一缕阳光洒进来的感觉真是妙不可言

玩high了

进入城堡的内部,可以看到很多古董和展品,向我们述说着丹麦最强盛时期的那段往事。那时的他们是波罗的海的霸主,任何来往船只必须缴税,否则就用大炮击沉,周边国家都要向他俯首称臣,然而风水轮流转,现在的丹麦成为了弹丸小国,与世无争。

这是那个时代皇室贵族才能享用的海鲜大餐,现在来看稀松平常了

几乎每个皇宫或者城堡都有这样一个宽阔的大厅,用于举办宴会和舞会

接着全团开往了哥本哈根市区,在繁华的新港酒吧街买买买!!!这里不像西单王府井,不是一座一座的大商场,而是一个个门店,互相独立。各大品牌的奢侈品都有,中国人居多,跟不要钱似的,看好了就赶紧下手,不然容易断货。媳妇帮同事买了2个LV包,过足了花钱的瘾,试想一下:花着别人的钱,指着货架上的包,直接甩下一句"I want this"是什么感觉,哈哈。售货的金发小哥听后意味深长的说了句“Nice!”
在这还收了一套乐高送亲戚家小孩,但似乎没便宜多少。
北欧买超过一定金额的商品一般都是能退税的,但是四国的退税比率和政策有差异,最后细说。

打死我都看不出这款是深紫色……

买东西跑来跑去出了一身汗,天色也渐晚了,还有一个景点没去呢——议会大厦。三个最重要的部门都在这办公:最高法院、议会、外交部,不知道他们找不找外籍员工。话说欧洲人的政府办公地点也挺气派奢侈的,扔张全景图大家感受一下。

晚饭后入住的酒店叫TIVOLI,反过来看就是I LOV IT,这是当地有名的游乐场品牌,酒店内也充满了活泼的元素。

This way, sir!

旅途刚开始,精力还比较旺盛,但还是能早睡就早睡吧,过不了两天就会变成沾床就着的。

Day.3 2016.9.24 星期六

早晨5点多就醒了,看来还是不够累,哈哈。换上厚一些的衣服上街走走,贪婪的享受着北欧的宁静。不远处是一座火车站,站在铁轨上方的天桥上眺望,视野相当开阔。缓缓的绕上一圈大约1个小时,也差不多到了吃早饭的时候了。

今天的第一站,导游做了一个英明的决定,先去看美人鱼雕像。早先就有所耳闻,小美人鱼是路线中最坑的一个景点,因为雕像实在是不够大,按1:1的比例雕刻的,如果没人指引压根找不到,去晚了的话围了一大堆人也没法拍照。运气不错,我们是第一个到的,除了逆光之外都能接受。拍了10分钟大部队就来了,他们来我们撤,嘿嘿。

挑了半天,实在是没有拍的再好的了

驻足在吉菲昂女神喷泉之前,聆听着一个美丽的传说。相传丹麦失势后国土面积太小,丹麦国王向瑞典国王借土地,瑞典国王说给你24小时,挖多少土就能带走多少。于是土地保护神吉菲昂让自己的4个孩子化身为神牛,拼命劳作,挖掉的土形成了现在的锡兰岛,瑞典则形成了维纳恩湖,两者恰好都是7000平方公里。

个人感觉,北欧美就美在到处是绿地,到处是鲜花,抬头是蓝天,低头是清水

花美人更美

再随车去往丹麦国王现在的住处——阿美琳堡宫。这个王宫从外观上看非常气派,建筑环绕在四周,中间广场的正中央是腓特烈七世的雕像,广场周围还有皇家卫兵巡逻,快来合影吧。

别紧张别紧张,小哥很呆萌

啊~~~~七咦~世,你比六世多一世~~~

下一个景点厉害了,玫瑰宫(自费项目),丹麦士兵荷枪实弹把守,藏有各种价值连城的宝物,恐怕这是丹麦最不能错过的地方了,赶紧来一看究竟吧。

玫瑰宫应该是Rosenborg Castle意译过来的,外观倒是平淡无奇

可以合影,但是不能靠近两米以内,否则会厉声呵斥,但仍然阻挡不了游客的热情

正巧碰上了换岗,很简短的过程

地上的藏品已经够精美的了

不是拍糊了,是实在太闪

下面进入地下藏宝室,非战斗人员请戴好墨镜,小心眼睛被闪瞎

丹麦国王也喜欢玩手办?还圣衣神话?

大宝剑!

用这餐具吃顿饭,饭全剩下了,餐具没了

镇宫之宝!最后的那颗红宝石足足有拳头那么大!

眼睛看的眼花缭乱,到外面看看绿色缓解一下吧

可能是有什么仪式,仪仗队都不怕热啊

树下乘个凉

趁着还有时间,还有一个丹麦著名人物等着我们去寻找呢。在市政厅的侧面,童话作家安徒生的雕像就矗立在那里,路边的花坛也是极美,速速拍照。
市政厅广场前人头攒动,有摆摊的,有跳街舞的,当然也有像我们一样的游客,一切都是那么的自由。

建筑中央的黄金雕像就是哥本哈根这个城市的创始人,最上边的钟表超级准时,300年误差只有十几秒

标准游客照,哈哈

一言不合就开车,还组队

至此,丹麦的旅程就告一段落了,主要的内容都集中在首都哥本哈根。给我的整体感觉是自由、轻松,同时又历史厚重。从当年的波罗的海霸主,到如今的弹丸小国,其中隐藏着多少唏嘘和遗憾。哥本哈根的人口密度还是比想象中高一些,逛街的时候很有大都市的感觉,但城市的清洁程度相对一般(跟北欧其他国家比)。
北欧第一国的行程已如此精彩,后面的才更加让人期待!

虽然才是当地时间下午2点左右,但是我们不得不返回瑞典了,在轮渡上抓紧再拍两张,谁叫我没坐过船呢。

回到瑞典,这次到达的是哥德堡——瑞典第二大城市。一路的心情很愉悦,见到了成片的风车。趁着太阳没落山,赶到了位于山顶上的马斯特户格教堂。山顶的视野非常好,在没有雾霾的条件下俯瞰整个城市的感觉,自行想象吧

是谁,在敲打我窗

晚上入住Quality 11 Hotel,紧邻江边的哟,北欧这一趟看水给我看美了。睡前跑到顶层的酒吧喝上一杯,皇帝一般惬意啊。

Day.4 2016.9.25 星期日

一早睡醒,天气晴朗,配上自由活动自然是极好的,终于可以不那么着急的漫步在城市中了。手牵着手,喝杯咖啡,喂喂鸽子,走走停停,好不惬意。
步入的第一间咖啡馆,着实惊艳到我了,情调非常合口味,我要多上几张图。

车站的造型都是小小的玻璃房子,很温馨

中央火车站,在里面的书店买了漂亮的本子,店长一眼就猜出我们是中国人,还说这里是不是和中国很不一样?人很少对不对?我们听完哈哈大笑。

琳琅满目的明信片

喷泉上栖满了鸽子,一点都不怕人

广场上的老人,壮观啊

正好背包里有薯片,掰碎了喂鸽子,给我剩点啊

在市区待了足足两个多小时,仍然玩的意犹未尽。用过午餐之后,大部队前往第三个自费项目——马斯特兰德岛。这是我期待已久的,国王度假的地方,每年还举办国际帆船赛事,一定美得不可名状。
大巴车停在岸边,转坐游船才能抵达岛上,美图奉上!

快让我过去,等不及了

岛上到处是这样看起来崭新的房子,但实际上已经有几百年的历史了

蓝天、白云、海水、别墅、游艇,还有美女

一直往上走可以到达岛的最高点,吸日月之精华

毕生向往

然而再美的景点也有和它挥手告别的一刻。如果你和我一样喜欢自然风光,喜欢江河湖海,那么这里简直是一定要去的,完美!
又是一段长途行车,但是却充满乐趣。中途停靠休息站的时候,便利店的挪威老头手舞足蹈的招呼我们购物,还自编曲调的唱着“冰~起~吝,Look~at~me”,实在是让人不忍拒绝,两个冰淇淋球的价格好像才5欧,在当地来说相当便宜。另外还发现了2016法国欧洲杯纪念装的ZERO可乐,冰的很爽。

大约3个小时之后,我们踏上了挪威的土地,走马观花的看了看位于首都奥斯陆的诺贝尔和平奖大厦和国家大剧院外观。由于挪威和平年代已经持续了很久很久,所以特地把诺贝尔奖的和平奖单拿出来,由挪威负责评审和颁奖,这座大楼也是为此而设立的,相当威严的一座高大建筑。

无奈去的时候天色已晚,又逆光,美图秀秀也拯救不了你啊

墙上的钟帅的一塌糊涂,像不像《圣斗士星矢》里面十二宫的那个钟

奥斯陆国家大剧院就远没有中国的气派啦

由于纬度高的关系,奥斯陆的天黑的很早,商店也是早早就关了门(周末更是关门早),毫无夜生活可言。早早睡下,好好休整绝对是正确的选择,因为明天就要去峡湾了!!!都把相机手机的电冲的足足的!

Day.5 2016.9.26 星期一

峡湾我来啦!起床先喊一嗓子,哈哈,太兴奋了!
连续好几天吃当地的食物,有点口腔溃疡,幸亏早餐发现了巨酸巨酸的青苹果,边吃边皱眉啊,不过溃疡缓和了很多,来这旅游要随时补充维生素啊。

真心比秀逗还酸

今天出发的非常早,空气清爽的无以复加,道路两旁全是清水、草地、房屋,美得让睡意一扫而光。挪威是一个水资源非常充足的国家,而且峡湾的形成过程比较奇特,多数水域都和大海相通,所以哪怕是看起来像湖的地方,也说不准是咸水的。
中途停靠在一个绝美的水域旁边,水面被微风吹的微微波动,雾气就像棉花一样轻轻的悬在水面上,这景色恐怕在国内是见不到的吧。

在画中

其实挺冷的,我也是拼了

注意!前方高能,沿途美景来袭!

这里穿越了一条长达24.5公里的隧道,要开足足20分钟

这一程还真是路途遥远,中途停车休息了两次。在这么美的地方停多少次我都乐意,太阳出来之后,峡湾仿佛又变了个模样,揭开了雾气遮盖的面纱。

有一种旅馆叫别人家的旅馆

头图的出处就是这儿啦,因为太好看所以再发一遍,哈哈

人家的小饭店为什么这么有情调

如此粉嫩的拖拉机

终于到达居德旺根码头,这里是挪威最大最负盛名的松恩峡湾的起点。趁着自理午饭的时间先拍几张,然后就要登船啦,激动!

这水我能玩上一年!

元~气~弹!

登船出发的心情已经迫不及待。两个小时的航程,浮于清水之上,畅游天地之间,时而几滴细雨,时与海鸟为伴,惊艳雨后彩虹,唯我松恩峡湾

欧式小木屋是山水最好的点缀

随处可见大大小小的瀑布,这是山顶的雪水融化后汇流而成的。要知道,峡湾中流动的都是海水,这是因为山顶的雪水常年侵蚀山涧,再加上地壳变动,形成了一条条峡湾,再由海水倒灌进来,才有了如今的景象。
挪威境内的峡湾加起来有上百条,而松恩峡湾则是最长,最大的一条。

虐狗时间,我不是故意的,哈哈

航程在这里过半,游船拐了个直角弯

还有三分之一航程的时候,突然下起了雨。去船舱内躲避片刻之后,出来就看到了如此绝景,是我先发现的哦!

彩虹只存在了3分钟,要把握机会啊

实力卖萌

可能是天气不算太晴朗,只有零星的海鸟“伴游”,抓拍它可费劲了,就像故意跟我捉迷藏一样,拿着单反瞄来瞄去跟狙击手似的

P两面指挥旗就逗了

有没有船长范儿

两个小时怎么过的这么快,伊丽莎白女士号,我表走!
其实松恩峡湾远不止这些,全场240多公里(我应该没记错吧)如果全程游览的话,坐船需要整整2天时间呢。

码头旁边就是峡湾火车的车站,这本来也是可选的自费项目,但我们没选,想近距离游览峡湾,游船是不二选择

人家的商店看着就想进去逛逛

刚上车又下了一小会儿雨,然后看我发现了什么!双彩虹!!!长这么大都没见过啊!

中途短暂停靠在一处壮观的瀑布跟前,叫做特维德瀑布,落差目测有40米以上,附近气温很低,衣服不由得裹严实了一些

到达今晚驻地——峡湾小镇沃斯的时候,正赶上太阳落山。夕阳下的湖边美的无法形容,回房间扔下行李就出门拍拍拍了,完全忘记了旅途的劳累。

入住的酒店名叫PARK,运气超好,分到了靠湖一侧的房间,还是4层。阳台外的视野就是如此,来挪威,我就是要住湖景房!

这瑜伽动作标准不

专心为别人拍照的姑凉

金色的湖面

晚上的自由时间很充裕,吃完晚饭就没有集体安排了。但是挪威人你们也太懒了吧,整个小镇就只有一间超市还在营业,其他店面恨不得有下午3点就关门的,看来真是不差钱。
在超市溜达来溜达去,想买瓶饮料和一个烛台,结账的时候发现身上只有欧元,人家还不收……只好作罢。

教堂还是一如既往的漂亮

带着一整天的激动和满足,晚上睡的很香甜,峡湾果然不负期待,北欧的精华所在!

Day.6 2016.9.27 星期二

四点半就爬起来冲向阳台,希望能看到日出。北欧现在是昼短夜长,四点多还是漆黑一片呢,只有点点灯光和袅袅雾气。

能否感受到丝丝寒意?

到最后也没看到日出的景象,因为东西南三个方向都被山环绕,没有足够好的视野。但是大自然仍然馈赠给我们清新的空气,贪婪的多吸两口吧。
我们的行程已经过半了,好戏仍在接连上演,今天的重头戏是挪威四大著名峡湾之二——哈当厄尔峡湾,与之前的松恩峡湾有不一样的风格,乘船游也变成了乘车游,快来一探究竟吧。

沿途的风景还是那么赞

汽车向前走着,太阳向上升着

突然发现了“泰坦尼克号”!这应该就是传说中的峡湾豪华游轮了,吃住都在船上,体验一定很棒

换个角度,帅气!

顺着公路盘上了山,远处的农庄如繁星点点,以及我很想在草地上打滚撒欢

回头望去,泰坦尼克已经变得那么小了

片刻后就到达目的地了,这个小镇名叫吕尔维克,也是哈当厄尔峡湾的农庄聚集地,当地的农民在这里种苹果,酿果汁,酿酒,养羊,过着世外桃源般的生活。
导游安排了大家品尝农场主家自酿的果汁、果酒,参观了这些饮品的加工过程,还有宽阔的酒窖哦。各种全自动的设备让加工变得简单高效,按按钮就成了。

还没进屋,就看到户外摆着一箱一箱的红苹果,这可都是纯天然有机苹果,无任何添加剂,看着真的超诱人

这才叫红光满面

主人把我们请进宴会厅就坐,然后在导游的翻译下,让我们了解了这里的产品种类:鲜榨果汁、不同酒精含量的果酒,以及白兰地,并让他的助手帮我们一一斟上,细细品尝。

木屋配落地窗,农场主真的有品位

从左至右依次是果汁、果酒和白兰地,果酒的酒精度数大概为10几度,白兰地则在40度以上

杯子可是不能混用的哟

看这成色

白兰地,女士喝起来有点挑战哈

喝酒也要优雅

和老婆干杯,辛苦啦

团友们干杯!

喝得有点微醺,来到了加工间参观。全自动的榨汁机有没有,右侧将苹果清洗后,中间的传送带把苹果送到碾压轮里,残渣自动分离,再经过过滤,留下清澈的苹果原汁,供进一步加工用。
而后还参观了白兰地酿造间,没拍照,语言描述一下吧:整套机器都是铜铸的,原汁倒入左侧的大桶内,再导入中部进行发酵蒸馏,精华部分分离出来进入设备尾部成为白兰地,而大部分水分则成为废品舍弃,酿造出的成品与原汁的比例很低,大概只有1:150左右(印象中是这个数)。

刚洗完的苹果红的发亮

最后参观了酒窖,N多酒桶啊,每个桶的容量都有300升之多。这些酒要放在这里3-5年之后才能上市,还需要充分的发酵,这也就是为什么年头长的酒更名贵啊。

农场主的庐山真面目,一个和蔼又可爱的老头

要是我的话,这地方改撸串了,哈哈哈

美得飞起来了

哈当厄尔峡湾返回奥斯陆的途中需要在临时停靠的便利店解决一顿午饭,点了个160g的汉堡,好像是60多人民币,虽然味道不错但真的好贵啊

在便利店里遇到一件趣事,一个长相很北欧很摇滚的中年男子(高大魁梧,皮夹克,长头发,狂野又邋遢)从我背后叫住我,用英语问我是哪里人,我回答是中国人,那哥们下一句给我问懵了:你们国家现在是哪个世纪?这是媳妇询问了两句才反应过来,这家伙跟我开玩笑呢,哈哈,我们当然和你们是在同一世纪啊。

不得不再说一次,北欧人生活太惬意,木屋、草坪、羊群,再搭个小游乐园,就可以度假休闲了。

吃草都吃的这么嘚瑟也是没sei了

又是一段三百公里的车程,我们来到了奥斯陆的维格兰人生旅途雕塑公园。公园中的作品出自挪威著名雕塑大师古斯塔夫·维格兰之手,分5个部分讲述人生旅途的各个阶段,分别是:生命之初、生命之桥、生命之树、生命之柱和生命之环。园内景色怡人,到处都是慢跑爱好者。国内的公园都是人满为患,在这里却可以闲庭信步,慢慢观赏。

公园很大,视野很好,全部雕塑基本都在主路的两侧,直着走下去就行

大雕塑家——古斯塔夫·维格兰

跟着导游走哈

生命之初,也就是婴儿时期

据说这是世界上表情刻画最生动的雕像,一个小孩生气跺脚哭闹的样子

之后渡过生命之桥(近景忘了拍了,草坪后边就是),讲的是少年——青年——成年的过程

生命之树,说的是成家之后的家庭责任和社会责任

生命之柱,说的是什么我真想不起来了,印象中似乎是人们奋斗拼搏,要成为“人上人”的事吧

生命之环,人生就是一个轮回

题外话:谁能猜出这个东西是干什么用的?欢迎留言哦

由于天色阴沉,马上要下雨,不敢多逗留,短短40分钟还不足以细细品味作者想表达的人生哲理。不过意外收获也是有的,各种不知名的花草都被我摄入了镜头,在这一起让大家饱个眼福。特别说明一下,本次旅行所拍的花卉照片统一放在这,可不全是这公园里的哦。

之后返回到市政厅,参观了一下外观,在附近的街区采购了一下当地的特产,基本上算是自由活动了。

外观什么的远远的拍一张就好啦

很有特色的公共卫生间,但是国内应该效仿不了,太占地

到了水边就摆拍

好像是新兴的某种极限运动,但这哥们玩的不行

今天应该算是最舟车劳顿的一天了,就想早点撂平了好好睡一觉。结果天降好运,我们今晚的酒店免费升级成了奥斯陆最好的五星级酒店——Grand Hotel,翻译过来就是“大酒店”,要不要这么直白
酒店里的顾客档次一看就不一样,都是西装革履的绅士,房间够大够宽敞,还有衣帽间,离开酒店时还有金发帅哥帮着搬行李,体验真是一级棒。据说在这住一晚的价格要超过2000元人民币,赚大了赚大了!

就让甜蜜的睡梦为挪威峡湾之行画上句号吧,果然不负期待,推荐给每一个想来北欧游玩的朋友,一定要来看看。

Day.7 2016.9.28 星期三

今天出发的很早,因为大部队要再返回瑞典,当大家听到车程有550公里的时候都震惊了。但对于我来说,只要是能中途歇两回就不成问题。
第一次休息已经是11点了,在一家小中餐馆吃过午餐后,趁着溜食的机会也能有不少发现。

这小院子,打理的真好

人人都爱养花

不知道是不是私人种的,就在路边,结满了果实也没人来摘

北欧有一点特别好,就是随便在哪停车休息,都能有的玩。第二次休息的时候,贴心的导游安排大家边下车放松,边欣赏瑞典第一大湖:维纳恩湖。当时阳光明媚,风起云涌,煞是壮观。

随手一拍就是剪影的效果啊

大家看我发现了什么,一只贪吃的松鼠,正在岸边的礁石上吃松果。我捧着相机慢慢靠近,一直到相距2米它才发现,真是吃货啊。

发现目标

慢慢靠近

慢点吃别噎着

都这么近了还没发觉

终于知道跑了,下次可长点心吧

忘了跟大家科普一个事,道路两旁随处可见像棉花糖一样的白色物体,其实是已经打好成卷的牧草,在一定的温度湿度下自然发酵,再给牛羊喂食,科学养殖

不知过了多久,已是第三次休息了,伸懒腰的时候抬头看到了巨量鸽子(应该是鸽子吧),请密集恐惧症患者回避。

其实今天并没有什么游览安排,基本上是用了大半天的时间从挪威赶回瑞典,别忘了我们还有一个国家没去呢,这次我们要坐船去,还要在船上过夜,想想就激动。

吃完晚饭后抵达码头,等候大厅有一面墙的造型很引人注目,无序也是一种美。

晚上7点,终于该登船了,还记得前文提到过的“泰坦尼克号”吗?我们也要坐一下那样的大船了!
船上有各种免税店,各种适合馈赠亲友的礼品,足以让男士女士都逛断腿,想试试手气的也可以去赌场转转。
房间也分配的好,不是内仓,而是透过玻璃直接能看到海的外仓,再次感慨本次旅行的好运气。

左边的床板放下来就有两张床了,还有独立卫生间,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放下行李就去逛商店了,但是先不要买,谁愿意背着一大堆东西逛景点啊,回来的时候还会坐船,到时候再买买买。

这款酒心巧克力好吃!其实说真的,去欧洲玩的人最喜欢给朋友带巧克力,但是一买就是一大盒,顶多吃两口就放坏扔掉了,实在可惜。像这种独立包装的才好,家庭聚会或者上班时间拿出来给大家分一分,既不浪费还倍儿有面子,您说是不?

我也喝口酒解解乏,但是真不如白牛二

这个果酒特好喝,甜甜的,可惜回程的船上见不到了,后悔没多买两瓶

于是就晚安吧,明天一觉醒来,我们就到第三个目的地——芬兰啦!

Day.8 2016.9.29 星期四

在游轮上睡一宿竟然出奇的安稳,完全感觉不到摇晃。由于7点就要靠岸下船,我们必须5点多就起床,洗漱收拾吃饭跟打仗一样,顾不上去甲板欣赏景色了。
首先到达的城市叫图尔库,是芬兰的第二大港口城市,在这里短暂停留后,再乘车去往首都赫尔辛基
早晨伴随着雾气,先去看一下图尔库的“大城堡”,修建于1298年,相当悠久的一座行宫。让人惊叹的不是城堡本身,深秋的气息更吸引人。

就是后面那座建筑,看起来也不怎么“大”嘛

不过只看这棵树就够本了,还需要去香山吗?

路途上满眼都是红叶,心情立刻变得不一样,瑞典挪威给我的是意料之内的兴奋,而芬兰则是不期而遇的惊喜。没想到纬度上的差异竟能造成这么大的区别,似乎跨越国境的同时也跨越了季节。

于是我们来到了赫尔辛基的西贝柳斯公园,之前看攻略的时候,这里是北欧旅游文章中的常客,但是我们见到的说不定会不一样。
西贝柳斯,芬兰著名音乐家,在园内有一座他的人头雕像和管风琴雕像,以纪念他。周围绿植环绕,空气清新,景色宜人,也是慢跑散心的好去处。

西贝柳斯的头像,有一些抽象和夸张,他的右耳非常大,伸入天际,仿佛聆听着世间一切美好的声音

由几百根钢管焊接拼凑而成的管风琴造型,在别人的游记中很常见,哈哈哈

然后就是这让人流连忘返的红叶

多种色彩的视觉冲击

萌娃出动!一家五个小孩,居然可以这样领出门,逗翻了

下一站是位于市中心的参议院广场,还是非常气派的,登上高高的阶梯后俯视四周的感觉特别好。这里是芬兰被沙皇俄国统治时期,沙皇允许芬兰有一定程度的自主权所设立的,原貌保留的很完好。

终于可以无人遮挡的拍一张正中的建筑照了

居高临下

柱间起舞

其实我已经差不多笑僵了

如果没有去下一个自费项目,也许对芬兰的印象不会太深,请大家期待接下来的美图吧,来自芬兰堡!

去到芬兰堡需要坐一小段游船,和去马斯特兰德岛一样。十分幸运的是,这次有大量的海鸟陪伴,近在咫尺哦。

码头旁边是一条卖小商品的街道,N多海鸟就在人群中肆意穿梭,一点都不怕人,相反行人还要躲着点它们,被啄一下可不是闹着玩的

船出发了,这帮家伙就一直尾随着,和船保持同速,引得乘客兴奋的高呼。不过提示一句,乘船过程中是不允许喂食的

看我抓拍的功力,不错吧

顺利到达芬兰堡,这里原先也是军事要塞,有天然的花岗岩屏障,再加上之后的加固工事和明碉暗堡,号称固若金汤,可还是被攻陷了。人类战争史多次教育我们,千万别说自己的防线多么多么稳固,这就是一Flag啊!

这里引得所有游客驻足拍照

俺家媳妇也不例外,哈哈

一路都是醉人的金黄

我也抓紧露个脸吧,不然没机会了

回到赫尔辛基市区,我们来到了著名的岩石教堂。本来这里是一大块岩石,设计者十分巧妙的因地制宜,将岩石从中间炸掉,掏了一个教堂出来,上部用辐条状的玻璃和盘起来的铜条封顶,完全不同于那些常见的教堂造型,看起来像音乐厅。
教堂内非常庄严肃穆,禁止喧哗,听的最多的就是快门声了,哈哈。
很幸运的是,这里有一个服务台出售明信片和邮票,赶紧完成国内的朋友们交代的任务,我无憾了。

教堂内部比较昏暗,实在是难以用照片呈现啊

完全想象不出管风琴要如何演奏,据说要四名演奏家同时配合才行

贴上邮票,飞回中国吧!
话说邮寄速度还挺快的,10-15天肯定能到,地址只需要用英文写CHINA,剩下的用中文写就行。芬兰的邮票很可爱,就是不干胶贴纸,一个明信片贴一张1.3欧的邮票就OK了。

晚上再乘坐诗丽雅游轮从芬兰返回瑞典。这次我们不用从图尔库坐船,而是直接在赫尔辛基登船,省了很多不必要的路,时间也充裕多了。

今晚坐的就是这艘,超级大啊,比来时的游轮还要大三分之一左右,容纳上万人应该都没问题。不用我说了,晚上一定是血拼买买买,早睡是不可能的了。

伴手礼、化妆品、包包……迅速占满了行李箱最后的空间,钱包内本来没怎么花的欧元急剧减少,哈哈,我就知道出来玩总有这个过程的。
游轮里的气氛就像是在庆祝盛大的节日一样,有专业的乐队和歌舞团卖力表演,商业街人头攒动,看来免税的东西全世界人都喜欢。明天早上9点半才下船,可劲儿的逛吧!

载歌载舞,动次打次

有一件令我百思不得其解的事,船大了一号,反而摇晃的厉害了,夜里晃醒我好几回,心里还真有点不踏实。不过在购物的时候我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到底是什么呢,点开下面的视频就知道了。

晚宴相当丰盛,全团人员一起碰杯的感觉真好,不禁多喝了几杯(全是免费供应的哟),晚安吧,明天开始,最后一个国家——瑞典

Day.9 2016.9.30 星期五

玩到第九天,说实话身心已经很疲劳了,小腿肌肉紧绷的难受,出国兴奋之余,还是要挑战体能啊。不过拉开窗帘的一瞬间心情马上变好了,阳光斜斜的洒在海面上,还等什么呢?上甲板吧!
友情提示,出舱前一定多穿衣服,戴好墨镜,否则几分钟就会被冻回来的,海风可是很猛烈的。

朝霞美如画

飘逸的秀发

是的没错,瑜伽又来了,高难度哦

下了船后乘车来到了北欧旅游必去的景点——瓦萨沉船博物馆,位于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相当宏伟帅气的地方,一定要去看看。

博物馆门口的树叶已经这么红了,难道瑞典刚经历了“大风降温”?

既然是沉船博物馆,顾名思义,馆内必然以沉船为主题,为什么船会沉呢?且听分解。
300多年前,瑞典国王为了和丹麦争夺海上的霸权,下令修建一艘双层甲板的大型战舰,由于当时的技术还不成熟,船底的压舱石也装的太少,下水仪式的当天,梅拉伦湖狂风大作,战舰行驶不久即告左舷进水,随即开始沉默,许多海军战士来不及逃生,随船葬身湖底。1954年开始,瑞典政府花了2年时间将瓦萨战舰打捞出来,做了清理和修复,藏于博物馆内向大家讲述这段历史。

尝试了很多次,也无法找到能把整艘船全拍下来的角度

船的四周布满了精美的雕刻,这真的是用来打仗的船吗?

博物馆内有很多文字和影响资料,无奈时间太短,无法一一观看,实在是一大憾事。
走出博物馆之后,会发现对面的建筑煞是好看,又是一通拍,直到导游来叫我们才罢休,嘿嘿。

北京最近又雾霾了,我很想念这样的蓝天

接着我们到达了斯德哥尔摩的市政厅,由中文专业导游进行讲解。这里最令人熟知的,就是诺贝尔奖颁奖典礼的金厅和蓝厅,来这走一趟,就跟莫言、奥巴马等名人平起平坐了,哈哈哈。
一层是蓝厅,像是开报告会的地方,颁奖仪式就是在这里举行的。说是叫蓝厅,大家看到下面的图片就该疑惑了,明明没有一丁点蓝色嘛。其实这是因为当初设计的时候,设计师是把这里的色调设计成蓝色的,但是当红砖墙砌好之后,设计师突然觉得红色很好看,就推翻了原先的设计,只把大厅的名字保留了下来,于是就有了今天的红色的“蓝厅”了。

这就是蓝厅,非对称式的空间结构

所有诺贝尔奖得主都走过一遍的楼梯,我们也要沿着前辈的足迹

打哈欠那位好抢戏

上到二层则是市政府开大会的地方,也有一些关于诺贝尔奖的藏品,慢慢走慢慢看,不许动手。

最后才是重头戏,金色大厅!这回可是货真价实的金色了,不对,就是金的,大厅的墙壁用了十几万颗金粒镶嵌而成,金碧辉煌的最佳注解!
诺贝尔奖的获得者在颁奖过后就在这里享用晚宴,在这吃饭要不要戴墨镜啊?我墨镜有了,只差得诺贝尔奖了,给我点时间

忘了是什么神了,反正每个国家都会把信奉的神描述成万神之神

金闪闪

晚宴的餐具,那个金币模样的不会是巧克力吧

走出大厅前,诺贝尔的侧面雕像嵌于墙上,非常醒目

室外依旧是蓝天白云清水绿草

原来市政厅的外墙也这么美

游览的最后一站——瑞典王宫,正巧赶上中午的换岗仪式,再看看这里的一切吧,然后深深的印入脑海里。

至此,本次北欧之行的全部游览内容就告一段落了。傍晚我们赶到了阿兰达机场,紧张的办理登机和退税手续,再度飞行了8个多小时之后顺利回到了首都北京,然而激动的心情却在我们的心中久久不能平复。

对了对了,在机场托运行李的时候逗着我了。为我们服务的是一个文质彬彬、瘦瘦的中年男子,一边敲电脑一边摇头晃脑,显得特别开心。因为我的行李箱很大,在过传送带的时候挂到了旁边的绳子,使行李箱原地转了一个圈,机场人员看到后张大了眼睛说:What a lovely trunk!然后继续哼着小曲盖章,一切搞定后,帅帅的用双手食指指向我们,说了句“绿~途~迂~快~”,乐的我合不拢嘴。真羡慕他的工作状态,这就是传说中的乐在其中吧。

Day.10 2016.10.1 星期六

到达北京,为祖国母亲庆生

总结和注意事项——写在最后

我个人的写作习惯,先写游览见闻,再写游玩须知,可能这部分才是各位驴友更关注的内容吧。
北欧旅游的注意事项和细节非常多,我将分成许多大项尽量说的详细一些,各位要注意看哦。(可能一次写不全,想起来我再添加)

一、旅团信息
我们选择的是众信的金牌北欧双峡湾10日游,国航的航班,北京-斯德哥尔摩往返,不需要转机,全团人数40人,团费RMB15,600元/人,因为我所在的公司可以享受大客户优惠,故2人都减免至15,010元/人,这个价格包含了所有的酒店住宿、交通工具、一日三餐(有两顿不含)和应付的小费等,其中酒店的档次至少是4星级,餐饮基本都是欧式自助和中餐,中餐是六菜一汤的标准,足以吃饱。总的来说我认为还是非常值的,同档次的旅行团费一般都要18,000元/人以上,具体的大家可以上网多比较。提醒一句,尽量选取大公司的产品,小公司经常做代理销售,品质难以保证。
有自由行打算的朋友恐怕我就帮不上忙了,北欧的自由行攻略是出了名的难做,信息少,语言文字也不通,很难做到万无一失。
但是必须说一下,本团最大的缺点就是乘车的路程太长太久,10天算下来要坐2000公里的车,在瑞典四进四出,老人小孩很难受得了。这里有一个备选方案,就是从北京直飞芬兰首都赫尔辛基,航班应该是芬航的,然后从北往南玩,不走回头路,整体价格可能要贵一些,但是劳累程度应该能减轻不少。

二、关于自费项目
出发之前,旅行社会派发一个自费项目的清单,多达10个至20个,全都去是不可能的,而且要少数服从多数。我们团在第一天就开会决定了去哪些自费项目,都是导游推荐的,我认为采纳一个对这里很熟悉的人的推荐是聪明之举。如果不愿意参加的话也可以,只能在车上待着了。
再回顾一下我们去过的5个自费项目,以及所需的额外费用(包含了小费):
1、哈姆雷特城堡          50欧/人;
2、玫瑰宫                    45欧/人;
3、马斯特兰德岛          35欧/人;
4、哈当厄尔峡湾果园   50欧/人;
5、芬兰堡                    35欧/人;
6、司机和额外导游费  80欧/人;
合计:295欧/人

三、行程回顾与评价
这部分应该是精华了,我将用星级为本次旅行去过的所有景点评分,白星为半颗星,那么开始了:
Day.2
哈姆雷特城堡(文艺青年圣地)★★★★——新港酒吧街(疯狂买买买)★★★★——议会大厦★★
Day.3
小美人鱼雕像(经典与失望并存)★★★——吉菲昂女神喷泉(美丽的神话)★★★☆——阿美琳堡宫(如果让入内参观就好了)★★★☆——玫瑰宫(重点推荐)★★★★★——市政厅及安徒生雕像(可能是我对欧式建筑不太感冒吧)★★★——马斯特户格教堂(很有情调的地方)★★★★
Day.4
哥德堡街头漫步(跟团游的话这样的自由时间太宝贵了)★★★★☆——马斯特兰德岛(真的太美了,钱多的话应该住一晚)★★★★★——诺贝尔和平中心(很雄伟,但是不得入内)★★★——奥斯陆国家剧院(看一眼外观而已,顺便的事)★★
Day.5
松恩峡湾(绝美,必去!)★★★★★——特维德瀑布(壮观,清冽)★★★★——峡湾小镇沃斯(又能住又能玩)★★★★☆
Day.6
哈当厄尔峡湾果园(了解当地风土人情的机会)★★★★☆——维格兰雕塑公园(免费的,干吗不去呢)★★★★
Day.7
维纳恩湖畔(舟车劳顿途中的放松)★★★☆
Day.8
大城堡(印象不深)★★——西贝柳斯公园(9月底去真的赚到了)★★★★——赫尔辛基大教堂及议会广场(居高临下的感觉不错)★★★☆——芬兰堡(红叶实在是太加分了)★★★★☆——岩石教堂(画风不一样的教堂)★★★★
Day.9
瓦萨沉船博物馆(没来这简直就是没来过瑞典)★★★★★——斯德哥尔摩市政厅(过把得诺贝尔奖的瘾)★★★★——瑞典王宫(王宫对面的河反而更吸引我)★★★

四、关于货币
1、每位游客入关时,身上不能携带少于1000欧元的现金,海关有可能会抽查的;
2、北欧四国都是申根国家,但并不都是欧盟国家,大家有空的话可以了解一下这两个组织的区别。这就造成了这几个国家的货币不统一,芬兰最好记,就用欧元;瑞典丹麦优先用本国的克朗,欧元在绝大多数情况下都通用;挪威最特殊,不是欧盟国家,绝大多数地方不收欧元,只收挪威克朗,切记切记;
3、最佳方案:每人携带1200欧元左右的现金足以,大额消费使用VISA或Master卡(单次购物1000欧元以上的必须刷卡,法律规定),银联别带,几乎没地方能用。

五、关于交通安全
北欧城市的道路都不是很宽阔,但是秩序井然,这建立在大家遵守交通规则的基础上。过马路时一定要看到红绿灯是绿灯的时候再过,杜绝中国式过马路。另外,公路最外侧一般都有自行车道,切勿站在道路中影响通行,北欧人爱骑自行车,特别是年轻人骑的飞快,要躲远点才行。

六、关于人身财物安全
由于难民潮的涌入,以及申根国家中的穷国人民流入,北欧也不是特别太平的地方了,据说偷盗和抢劫的情况还是比较常见的,不过大家也不用太紧张,只需要做到以下几点一般就没问题了:
1、太晚的时候不要出门,女士不要单独在僻静的地方逗留;
2、背包、相机等不要离开自己的身体范围,双肩背包最好朝前背,拍照时别把包往地上放,当心遗忘;
3、不要露富,大额现金要藏在随身行李的最深处,身上别放太多钱;
4、万一被打劫了,灭财消灾吧,生命最重要,而且去警察局报案非常麻烦,剩下的旅程就全泡汤了。

七、关于签证
需要办理申根签证,原则是在哪个国家下飞机就办哪个国家的,或者在哪国逗留时间最长就办哪个国家的,都行。我们是委托旅行社全权办理签证和销签的,费用不包含在团费里,每人多付二、三百块钱就搞定了,何乐而不为?
签证材料比较简单,一寸大头照片、护照原件、身份证复印件、户口本户主页和本人页复印件、在职证明、工资卡流水单,有房本车本的交复印件,就差不多了。出发前2周左右集体去签证中心按个手印,然后坐等出国吧。
旅游途中出了入关的时候自己携带护照之外,其他时候都由导游保管。回国后由旅行社销签,大概要1个月时间,然后邮寄到手中。

八、关于退税
你们最关注的来了,但是这部分好复杂,我尽量说吧。
四个国家的退税政策不尽相同,先吐槽一下挪威,另外三国都是欧盟的就你不是,物价数你最高,买完东西还不能在别的国家一起退税,闹呢。大家记住了,尽量不要在挪威买贵重物品,如果买了,一定要在挪威境内把税退掉。
然后再说相通的地方,食品、单价低于300克朗的物品不退税,但是某些药品不在食品范畴;退税分档,单价15,000克朗以内的退13%,高于15,000克朗的退17%,再高的我就不清楚了。总之每买一件东西的时候问一下就行,店员会进行说明的。
可以退税的商品,会有一张价目单和一张退税单,一定要同时保存好,丢失任意一张都无法退税。退税工作要在机场的服务台进行,工作人员会让你出示单据和所买的物品,退税单上要填好你的姓名、护照号、家庭住址等信息,建议提前填好以节省时间。退税等待的时间很长,一定要至少提前2个小时到机场才行,切记!
还有一点要说一下,如果你买了非常贵重的手表,价格高达人民币6位数的,退税手续会不一样,具体如何操作请另行咨询吧。

九、关于物价
北欧是著名的高收入高消费国家,瑞典丹麦芬兰三国基本是中国的物价乘以2左右,而挪威则要乘以2.5~3倍,一瓶饮料20RMB,一个汉堡80RMB真是很肉疼,但是出来玩就别太省着,否则吃不好玩不好,就得不偿失了。
但是~,奢侈品非常值得买!拿LV包举例,国内卖17,000元左右的包,在北欧退税后的价格也就大约11,000元多点,真的很划算。包、皮鞋、琥珀、刀具、外套、旅行箱等都是不错的选择,还有一些当地的特产,下面单说。

十、关于特产
由于我记不清各国各自的特产了,我就混在一起说吧,到了那自然就能找到了。
价格昂贵的有:高档手表、琥珀(5000克朗以上的才比较入眼)、皮具等
平价服装有:ECCO鞋、保暖外套等
日用品有:刀具组合及指甲刀(德国双立人的好)、旅行箱等
保健品有:冰岛红极参、挪威海豹油、深海鱼油等(注意红极参和海豹油一定要买上述国家的,其他国家的不正宗或营养价值低)

十一、办理登机手续
北欧人工太贵,所以不~提~供~登~机~服~务!打登机牌,选座位,在行李上贴标签等工作都需要自己亲自完成,提前去机场的重要性不用我再说了吧。

十二、其他事项
1、日常用电
北欧的插座规格采用德国标准,是双口圆柱插头,220V交流电,出国前一定要备好万用插座,否则相机、手机没电实在是痛不欲生;
2、旅馆用品
北欧的酒店,除了五星级的大酒店之外,一律不提供一次性拖鞋!从国内带吧,飞机上也可以松弛一下。烧水壶也很少提供,自备为好;
3、住宿须知
酒店房间内的一切食品都不是免费的,尽量不要享用。电视遥控器上标注“Pay”的频道不要看,收费,而且内容不可描述(导游说的,我没看);
4、酒店房间
北欧人虽然人高马大,却不睡双人床。酒店没有大床房,双人间都是2张单人床,夫妻二人只能把床拼在一起了,倒也不会不习惯;
5、给小费
如果有兴致去酒吧喝一杯的话,可以酌情给点小费,一般为消费价格的5%~15%,离开时把纸币压在杯子底下即可,服务生会向你报以感谢的微笑的;
6、游玩时上卫生间
由于卫生间打扫成本较高,北欧很少有免费的卫生间,像麦当劳、咖啡厅之类的地方也不是免费的,而是需要投币或者输入密码,原则上是消费了才能使用。如果消费了,要找店员要硬币投入机器后才能打开卫生间的门,或者在购物小票上会有卫生间的密码,自行输入。
长途车中途休息时,加油站旁便利店的卫生间一般是免费使用的,遇到了尽量上一个,免得过一会儿想上的时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
7、饮水问题
北欧天气偏凉,喝冷饮会不舒服,获取热水有如下几个办法:
(1)自己带便携式烧水壶烧水;
(2)就餐时在餐厅免费取热水;
因此,保温杯和保温壶是必备的。我当时带了一个1.2L的保温壶,加上媳妇的小保温杯,基本够一天在外的饮水量了,虽然有点沉吧;
8、携带衣物
鞋不用多说了,运动鞋,越舒服越好。9月底北欧的气温在15~20度左右,不下雨不刮风的话还比较舒适,建议带一件轻薄羽绒服在最冷的天气下穿,长裤备3~4条,秋衣秋裤备1套,火力壮的可带件短袖。总之没必要带厚羽绒服去,不比北京同期冷多少;
9、WIFI
淘宝上到处都是,就租欧洲33国的就行,在首都机场T3拿取和归还;
10、时差
瑞典丹麦挪威都比北京时间早6个小时,而芬兰则比北京早5个小时,每到一地要及时调整钟表时间,别误了事。

旅行,就是和喜欢的人一起去看最美的景色,心情最重要!
本次北欧之行就全部介绍完了,我们下次再见!

2016-10-25 18:46

峡湾好美 楼主快更新 期待

2016-10-25 19:15

除去购物 人均多少?

引用 哆啦猫腻 发表于 2016-10-25 19:15:52 的回复:

回复哆啦猫腻:团费15010每人,自费项目295欧元每人,加起来就是了

2016-10-25 19:16

引用 科肖斯沃勒 发表于 2016-10-25 19:16:42 的回复:

团费15010每人,自费项目295欧元每人,加起来就是了

回复科肖斯沃勒:楼主怎么还让我算数

2016-10-25 19:18

引用 哆啦猫腻 发表于 2016-10-25 19:18:27 的回复:

楼主怎么还让我算数

回复哆啦猫腻:因为我懒得算啊,哈哈,每人17000多点

2016-10-25 19:33

引用 科肖斯沃勒 发表于 2016-10-25 19:33:11 的回复:

因为我懒得算啊,哈哈,每人17000多点

回复科肖斯沃勒:get

2016-10-25 19:40

引用 阁楼上的疯女人 发表于 2016-10-25 18:46:19 的回复:

你媳妇皮肤真好!

回复阁楼上的疯女人:你天天看她人,要看景啊

2016-10-25 19:55

回复阁楼上的疯女人:哈哈哈 皮肤就是如此的吹弹可破

2016-10-25 21:20

第一次看见男婆主把攻略写这么好!必须赞一个!

2016-10-25 21:23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10-25 21:26

引用 白云与天使 发表于 2016-10-25 21:26:47 的回复:

回复白云与天使:请随便问,能解答的一定回复

2016-10-25 21:40

引用 Pinknoise 发表于 2016-10-25 21:23:55 的回复:

第一次看见男婆主把攻略写这么好!必须赞一个!

回复Pinknoise:真的假的啊,这评价太高了

2016-10-25 21:40

你媳妇的瑜伽动作真标准

2016-10-26 21:11

引用 阁楼上的疯女人 发表于 2016-10-26 21:11:14 的回复:

回复阁楼上的疯女人:每到一处她就摆一回

2016-10-27 18:54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10-31 09:58

引用 猪猪ai倩倩 发表于 2016-10-31 09:58:33 的回复:

回复猪猪ai倩倩:入门级的佳能60D套机,美图秀秀稍微调一调就上传了

2016-10-31 10:27

楼主加油更新

2016-10-31 12:18

引用 哆啦猫腻 发表于 2016-10-31 12:18:19 的回复:

回复哆啦猫腻:又削微更了点

2016-11-02 16:27

引用 科肖斯沃勒 的文字:

打死我都看不出这款是深紫色……

你不说,我以为是棕色。。。

2016-11-23 16:54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1-23 16:54:3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