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国庆之“十字军”西征以色列及约旦

2016-10-25 17:21 2076/8
  • 出发时间/2016-10-03

开篇

本人基本很少参加自由行。最多就是报团旅游,当中有一天是自由活动的。这次同其他4个小伙伴一起去这2个中东国家,觉得很疯狂。6月头决定加入,10月出发,之前只认识E一个人。其间一同讨论了很多次。每个人负责一个地点。分工合作效率较高。是个智商与颜值都在平均线以上很多的团。
首先感谢团友的相互照顾,以及分工合作。基本我去就是打酱油的。自由行一定要分工明确,有司机厨师拍照财务等职能。
团长的不辞辛劳得驾车,作为还在实习期的女司机的我没有被派上用场。所有Male团友的主动扛行李的能力,还有E妹子的烧菜技能。
同时要感谢比我团早去一周的维尼团,即时不间断地给我们更新情况,告诉我们哪里有好吃的,哪里有免费停车的,怎么玩可以省去排队时间等。也在这里恭喜她的先生归入大家庭!
旅行中会遇到很多事情,有些可能随着记忆慢慢遗忘,但有些暖暖的画面,却能保留很久。那个在旅途上遇到的替我付了上洗手间费用的以色列小哥。那个在阿卡古城那个来自拿撒勒的阿拉伯小哥,帮我们的车充电。那个来自南非的基督教团体给E受洗,以及在耶路撒冷又遇到了。那个在沙漠黑暗中帮我们联系住宿酒店的约旦小哥。回想起来都特别美好。
感性过后开始报流水账。

关于签证

根以驻上海领事馆官网要求,提供即可,照片可以在地铁的自动拍照机上拍,大约四十块。材料齐全的话一周左右出签证。
个人旅游签证:

以色列上海总领事馆接受个人旅游签证申请,签证申请材料如下:

1. 护照(有效期至少为6个月,如有旧护照请一起提供)
2. 两张白色背景照片 5*5cm
3. 英文填写的签证申请表
4. 申请人3个月银行活期记录(收入证明)
5. 申请人所在单位担保函
6. 申请人赴以机票及酒店预定记录
7. 旅游行程安排
8. 境外医疗险(保额不少于300,000人民币) – 这个在taobao的平安上买了
9. 签证费(150元)付款凭证
10.写有您地址的EMS回邮快递单(40元邮费请于缴纳签证费时一并支付)
可以通过支付宝支付或者中信银行柜台。
对于约旦签证事先做了下功课,买了Jordan Pass 75JD,凭这个发落地签。

关于攻略书

关注微信以色列教育咨询工作室,他们提供走近以色列的攻略书。只要付运费就可以,书是免费的。
以馆为家,驻以色列中国大使馆。还有以色列旅游局,约旦旅游局。微博上也有。去前,在微波上问了不少那里安不安全的问题。回答都是女生就不要一个人了。去完后,除了阿拉伯人多的地方觉得不太安全,由于他们对亚洲人非常好奇,各种拍照,其他都还可以。当然在耶路撒冷的第二天,就被国内同事告知在耶城某轻轨站发生枪击,居然在当地的我神马都不知道。。。。。。只能说新闻是用来描述其他地区的水深火热的。
当然马蜂窝上的其他游记也都很详细记录了,例如沐浴在犹太土地的7月暖阳下––以色列攻略向行走报告(已更新完) 。一个在那里读书的学生写的,对我们团有很大帮助,谢谢博主!

关于带什么

老妈觉得十五天那么久,我肯定不会洗衣服的,所以带足十四套衣服,此团东西最多的是我。如果怕晒就不要短袖了,带吸汗的最佳!防晒得一定要带足,至少SPF50以上,防晒霜晒后修复的面膜帽子太阳镜。个人推荐日系产品,如碧柔的,薄薄一层。在维尼提醒下,还淘宝买了中国结当小礼物,以备感谢他人的帮助,实际也用到不少。吃的东西我带了泡面、榨菜萝卜干、八宝粥,事实证明榨菜萝卜干百搭!中东食物以鱼羊牛为多还有peta加各种酱料。

关于租车和酒店

Booking.com上除了有预订酒店还有订车的,以色列我们租了7人车用的是Thrifty约旦是5人车AVIS。全程除了耶路撒冷我用了Airb&b外,其他酒店都是Booking上预订的。当然需要注意下booking上都存在刷分的嫌疑,如果不放心可以到TripAdvisor上看看游客的点评。
关于要不要国际驾照,团长司机去把自己中国驾照公证了下,在那2个国家都可以使用。
全程都租车了,除了耶路撒冷那几天没有,基本公共交通可以覆盖如轻轨。由于住宿的民宿离开雅法门近,基本走路就可以。早饭没有涵盖,所以每天早上就在附近的地方用早餐。推荐有家叫cofix的每款面包都是5谢克尔。

关于货币

带美金前往,当地兑换,特拉维夫的机场内exchange店铺需要收取手续费,其实出去到街道上的exchange店则不需要收取手续费的,而且以色列基本那里都可以使用信用卡。约旦则是使用cash,连酒店也不一定可以使用。而且约旦遇到了说当信用卡上同时有银联和visa的情况下不能使用的状况。

关于具体行程

10/3 特拉维夫

Day 1: 2016/10/3 上海北京 再飞特拉维夫 – 海南航空
北京机场E遇到她同事。北京特拉维夫飞机上,周围坐满了去朝圣的宗教团体。和隔壁阿姨聊天,知道了她女儿在那里交流一学期。很羡慕可以去犹太人的学校学习,不知道是不是智商和脑洞天天在被刷新。
N小时后,终于有网络了。入境的时候,边境长官问了来以的目的及多少人的问题,便放行了。给了张小入境卡,之后酒店入住都需要连同护照一起扫描。

10/4 特拉维夫雅法古城

特拉维夫  - 参观 Jaffa Old Town  - Church of St.peter 入住Market House - an Atlas Boutique Hotel舒适度4星
 雅法古城很美丽,蓝色与米黄色交织在一起。里面的门牌是各个星座来标示的。推荐NewEurope的团,提供免导览,而且导游还能绘声绘色地给你英文讲解。傍晚去了那里的一个由火车站改造而来的现代风格的市场。晚上去了地中海的海边,超级美丽,并在海边的餐厅用餐,是本团最高规格及价格的一餐了,餐厅叫MantaRay,风景不错,但是小费追着我们要,其实给整数就可以了,但是店家会说10%-15%或者更高的。傍晚夕阳超级美,还有星空与海风。
入住的酒店很现代风,使ALTAS集团下的,在以色列其他城市也都有酒店。可以上Booking.com订。早餐提供的内容也较丰盛。前台同事挺能帮得上忙的,介绍当地的热门景点以及餐厅,还帮我们预定了晚餐餐厅。

10/5 海法 恺撒利亚

Yafo - Kaysaria 参观 Caesarea National Park - Stella Maris 入住:Bay club - an Atlas Boutique Hote舒适度4星
恺撒利亚的海边,迎面地中海,虽然太阳太晒得慌,不过美景多,也就不计较黑不黑了。中午在这个公园内的餐厅叫Helena用餐,点了午市套餐,感觉东西蛮好吃的,主要是吃到了米饭。虽然是阿拉伯米饭,但是已经够了。
入住酒店Bay club同前一天的集团,也是现代风的装修,前台是个白俄罗斯小哥,感觉是这个团见到的最高颜值的酒店人员。酒店的床是这次所有酒店比较舒服的之一,当然第一名一定是给凯宾斯基的拉。

10/6 阿卡古城 加利利湖

Haifa-Acre-Galilee 参观Bahai Gardens -  Acre city 入住:Lake Mansion(booking上分数很高,严重怀疑 )舒适度1星
一大早去了酒店附近,转悠,误入禁区,不过看我们是游客,也没有怎么说我们,倒是很友好地告诉我们离开的方向。
早餐后出发去巴哈伊花园。那里分三个区域,上中下,不同的区域都需要从指定门进入。造得很干净,主殿shrine需要脱鞋进入。最高层那里提供免费导览,但是只兜那一区。Shrine中午12点后就关闭了。所以需要规划好路线。
下午出发去阿卡古城。被联合国教科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除了古城里阿拉伯人为主,对我们各种好奇,有点小惊恐。十字军那个承包我们借了语音导览,有中文 。剩下的景点全靠导航和标示。 阿拉伯人对于东方人的好奇,由手机各种拍照开始。 女士着装能包住就包住,我穿了条中裤去,感觉有点格格不入。当到停车场准备去下个地点的时候,车发动不起来了。已经6点多,天暗了很多,周围的私家车都开走了,剩下大都是旅行团的巴士,巴士司机不会英文。干着急的时候,看到一个小私家车驶入,便去主动求助。司机小哥用仅有的英文帮我们沟通,告诉我们车是由于没有电池了。然后看我们有没有充电线,便去问其他车借电线。借来后,便开来自己的车来给我们的马达充电。这个大大改观我对阿拉伯人的看法。小哥说他来自拿撒勒,第一天来阿卡玩。虽然语言不是沟通得很流畅,但是关键时刻的帮助非常感人。送以中国结,表达谢意。
入住的酒店Lake Mansion与booking上完全话风差得有点远啊,实际就是个个人出租的小洋房,房主的英文还很不好,女儿倒是很可爱很shy。整个晚上都在听外面聚会的阿拉伯人的笑声和空调的吵闹声,导致第二天完全不在状态。不推荐在提笔利亚附近找酒店,看上去那里的基础设施很不好。

10/7 拿撒勒

Galilee-Nazarath-Jerusalem 参观约旦河受洗处  八福堂 五饼二鱼教堂 皮德献心堂 迦白农 -住宿耶路撒冷的民宿new central Comfortable Apt. 舒适度4星
一早等待checkout的时候,完全处于迷迷糊糊状态,不过E说“我要告诉你一件事情”。我想一定是她要去受洗的事儿了,然后说“你说的事情是不是我一直想的事情?”于是困意完全没有了,即使不在状态,但是听到这个振奋人心的事情,灵里完全苏醒。感谢主!
一早便去了约旦河受洗点。那里不提供在场施洗牧师的,需要自己预约好。一般都是整个教会团体一起去。受洗时候需要穿着白袍,大约25美金一件,同时会发你一张受洗证。正好那天早上遇到了个南非的团队,所以就跟着他们。有缘的是当第7天的时候,在耶路撒冷的西墙又遇到了她们!dxjm间真的是互相有连接的!感谢主!参考网站:https://www.yardenit.com/. 遗憾的是回来后发现受洗的录像找不到了,试着去恢复但是没有找到。在E受洗的时候,南非团的其他姐妹来恭喜我,然后沟通说不管为这个事情祷告了多久,今天的结果是一样的。所以真的只要坦然无存地借着祷告,阿爸父一定垂听。整个受洗地的氛围让人在欣赏美景的同时,也感谢主迎接并欢迎那么多世界各地的家人。
中午在Little Tiberias用餐,羊腿超好吃,店员妹子超级美。总结以色列妹子脸都超级小,身材也瘦瘦高高的。
晚上到了耶路撒冷,城市热闹的气息扑面而来,住宿的地方附加就是酒吧街,很热闹。前面一条Jaff St.是类似购物街道,有卖Ahava的产品。吃饭什么的都很方便,餐厅不少。有家IWo’s的汉堡店,牛肉汉堡小份吃下去晚饭都可以不要吃了,热量很高。我们车停在Museum of Zion Friends’门外的停车场,没有收费。博物馆里的咖啡厅及纪念品店不错。

10/8 耶路撒冷

耶路撒冷 - 伯利恒 住宿民宿(air b&b上的叫new central Comfortable Apt. 房东是Amos and Debbie Yaffe)
去到伯利恒前,非常不安,由于巴勒斯坦老在我们的新闻中出现。实际到了那里,觉得那里人照样该怎样生活就怎样生活。现到以色列大马士革门外的阿拉伯车站找231巴士,6.8谢克尔一个人。车程在1小时以内,到了伯利恒,一下车就是各种taxi司机围上来。由于我们有5个人,要一部车,所以找了辆7人车,要350谢克尔,感觉被斩得不要不要的了,看其他人攻略说taxi一般在人均40谢克尔。肯呢个我们是大车,所以贵。不过司机不会英文!他马上电话给了他一个会英文的朋友,我们一车5人加司机及他朋友兼做导游就出发了。去了圣诞教堂、马槽广场、乳洞圣迹、隔离墙。期间导游的一儿一女正好放学,就一起捎上他们,送他们回家了。在那里大半天绰绰有余。在乳洞这个景点遇到好心热情的意大利看门人,带着看完一圈不知道在说什么的我们又进入了一次并做详细讲解。之后应我们要求带我们去了旅游纪念品店。个人感觉可以在耶城的老城内购买,当然记得要讨价还价,开价都相当辣手。
下午就回耶路撒冷了。下午就在老城的东南部的橄榄山游览,参观及打卡了客西马尼园、万国教堂、圣天堂等。全程都在不停得走,感觉应该减肥了。很多教堂都在5点半左右关门了。橄榄山主要是以看全景为主。每个教堂都有自己特殊的意义,例如耶稣临行前的客西马尼园的祷告(可14:32-42;路22:39-46),当中的“阿爸父啊!在你凡事都能,求你将这杯撤去。然而不要从我的意思,只要从你的意思”被看成最高境界的顺服;万国教堂上的双鹿,诗篇42:1神啊,我的心切慕你,如鹿切慕溪水;很多的景点都很有看头,感觉功课需要做很久。

10/9 耶路撒冷

耶路撒冷  new central Comfortable Apt.
一早就去了圣殿山的金顶清真寺,剩下的一天都在老城里转悠。
金顶需要早上7点左右去一般11点左右就不给去了。非穆斯林不能入内。隔壁就是阿克萨清真寺。金顶外墙很美一粒粒马赛克,主要以蓝色为主,很异域风格。之后去看了西墙,以及旧城区。在西墙的时候,遇到很多犹太女学生,由老师带着来西墙祷告。一直觉得西墙这个肃穆的地方,这个离开上帝最近的地方,充满庄严与肃穆。但是并没有被自己的祷告给感动,直到有人拍了拍我。一看居然是在约旦河给E受洗的牧师!顿时眼泪夺眶而出。“我赐给你们一条新命令,乃是叫你们彼此相爱;我怎样爱你们,你们也要怎样相爱。你们若有彼此相爱的心,众人因此就认出你们是我的门徒了。”(约13:34-35)。弟兄姐妹间的连接真的是妙不可言啊!
晚饭在旧城附近的一个叫the Eucalyptus用餐,环境很不错,总厨还出来给我们试吃自家种的类似蔗糖一样甜的植物。用餐中又遇到了E同事,并且告诉我们昨天的耶路撒冷的枪击事件,完全在新闻外啊。

10/10-11 耶路撒冷

耶路撒冷 住new central Comfortable Apt.
早上再去看了下阿克萨清真寺,之后就去锡安山的经典如鸡鸣堂、最后的晚餐、圣母安眠堂以及花园墓。圣母安眠堂里面有人在唱诗,那种空灵感,余音绕梁,配上鸽子的装饰,美到哭。那种静谧那种神圣感,真的难以用语言来描述。进去的时候正好有人在唱诗,配合环境,快哭了。在外的广场上有人穿着复古衣服在弹奏竖琴,有种穿越的感觉。
下午去了花园墓。花园墓被新教认为是耶稣复活的地方,而老城内的圣墓大教堂则是天主教认为耶稣复活的地方。很多新约的圣经句子被印在花园墓中。之后搭成轻轨电车去了大屠杀博物馆。轻轨是个开放式的有轨电车,每个站台都可以买票,接受信用卡,拉一下就可以了,6.9每人,车上会偶遇列车员来捡票。 大屠杀纪念馆内容之震撼,但是同去的团友说比不上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有参观的老外看哭了的。展馆内黑白视频资料清楚得呈现了很多让人震惊的画面,那些人物留下的书信,除了绝望,感受不到其他心情。由于时间关系,1个多小时的参观结束,便前往西墙隧道。
预订了傍晚4点30西墙隧道,由于遇到轻轨的延迟服务导致我们延迟20分钟,下车后就疯狂地在老城内狂跑。路过的小孩居然用BEAUTIFUL来形容我们的姿势。运气好在讲解的大爷也遇到轻轨塞车。虽然要门票,但是有导览有动画,值得参观,会被告诉很多故事。西墙下的建筑物还在被挖掘。

10/11–13 埃拉特

Jerusalem – Eilat  入住Custo Club舒适度4星
坐Egged大巴444路前往红海城市埃拉特耶路撒冷轻轨有一站叫central station就是这个巴士站。我们事先电话预订好票,当场再兑换下。路程4小时左右,车上有很多带枪回家的士兵。由于12号是他们的赎罪日,11号中午后,关闭所有设施,包括边境。所以在埃拉特多待一天当作休闲游了。住宿的地方是一个小别墅同房东同住,房东是战斗民族的,养了条老喜欢来闻闻你的母狗和灰色小猫咪,地点近红海海滩。这2天的饭真的要感谢E的厨娘技能以及无敌的榨菜了。在当地超市买吃的时候,由于有啤酒,被要求出示护照,说当地法令规定十八岁以上才能喝酒,这个乐了我一天。
红海很清澈,看到了尼莫鱼,对面就看到约旦的国旗。只是由于假期很多景点关门,不然可以去海洋保护地看看海洋生物,应该是个浮浅的好地方。

10/13 约旦阿克巴 佩特拉

约旦阿克巴 - 佩特拉 入住 Rocky  Mountain  舒适度2.5星
一早我们就打车去了边境,走路过关来到约旦。出以色列这边需给离境税,同时去了免税店看看。约旦的边境警官对于我团的两个叠名的团友非常感兴趣。还给了E欢迎的红茶,类似黑糖的感觉。拿好车便开始了约旦探险。下午来到佩特拉古城,一个粉色的古城。爆走了全程,由于只入口与出口是同一个,所以去程走一遍回程再走一遍,全程靠11路,也可以坐坐当地人的毛驴和骆驼。由于我们出来得很晚,已经看到Petra night的亮灯了,挺浪漫的,由于周围黑暗,所以星空看得很清晰。人在自然面前完全能意识到自己的渺小和赞叹造物主的能力。感觉这个团显著提高了自己对星座的认知技能。
酒店看Booking感觉很有特色,但是姑娘们分到的1楼房间有点像地下室,不过在山上,所以窗外视野不错,就是wifi没有。早餐提供饼和很多浆料。搞在一起吃还不错。

10/14 穆吉布 死海

Wadi Mujib – Dead Sea住宿Kempinski Hotel Ishtar Dead Sea舒适度超5星
Wadi Mujib是个探险的地方,涉及涉水漂流爬石头,基本看到的都是老外,中国游客基本没有,除了我们这个丧玩团。出于安全考虑,我玩了1/5就在原地帮其他团友看包,强烈表示不需要带包进入,除非是防水包。团队合作很重要,走全程的小伙伴各个都有擦伤。本人穿着涉溪鞋,所有人经过我,都说鞋子不错哟。若需要玩,穿好泳衣及漂流的涉溪鞋或者登山靴。结束后便去了死海的凯宾斯基酒店,是本团最高规格的酒店。酒店不愧是5星resort,除了大外,设施很新,员工也挺热情的。我们刚下车的时候就有门童上来拿车拿行李。酒店的客房面积不小,从房间走到门口感觉要走多几步。

10/15 瓦迪拉姆

Dead Sea - Wadi Rum住宿 Rahaqeb Desert Camp舒适度2星
一早裹着浴袍便去了酒店私人海滩,死海一个世界上最低的湖泊。不小心喝到了死海海水,咸到发苦,进眼睛后,感觉在燃烧。各种拍照的摆pose后便去玩死海泥了。臭!是第一个反应,盛着死海泥的缸周围全部是飞着的苍蝇。死海泥涂在脸上有种刺痛感。等全部干了后便下死海去洗掉了。最后上岸淡水冲洗。
晚餐在当地一个叫Alibaba的孤胆星球推荐的地方用餐。餐厅需要收取额外的小费。相对以色列约旦小费没有要的很明显。这家是个老店,番茄羊肉stew不错,很下米饭。
Waidrum那里很多帐篷的营地。我们车跟着导航去到了另外一个帐篷,由于是晚上了,负责小哥人很nice的,我们联系了我们的camp负责人,并叫他们来接我们。在沙漠开车,需要轮胎高的大车,我们的小SUV完全开不起来。由于在沙漠人造光少,半夜在沙漠堆上看星星,但是云多了点。Camp晚上11点左右就拉电了,没有热水,只有应急灯光。一行人在骆驼旁扎营观星,伴随很多骆驼排泄物的臭味,以及camp的狗的不停嚎叫。

10/16 阿曼

Amman – 约旦博物馆Zaman Ya Zaman Boutique Hotel 舒适度3星
上午玩了Wadi Rum沙漠,住宿的camp提供包团游览,2小时5人40约旦币。司机导游小弟拍照技能非常厉害,知道哪个点需要如何拍照如何摆姿势。第一次看到沙漠,觉得挺震撼的。
下午Jerash考古公园,算是保护得比较好的遗址,但是觉得约旦人的文物保护力度远远不够。
入住的酒店对面就是个遗址,附近不少餐厅,我们去了前台推荐的一家餐厅,5人才花费9.5约旦币。回酒店路上路过CD店,居然还有卖磁带的,然后在团友一阵比划后,找到了一首贯穿我们整个团的魔性歌曲,Saad Lamjarred – Ghaltana,强烈推荐。

10/17 阿曼 阿布扎比

Queen Alia Airport - Abu Dhabi Airport – Shanghai PVG  - 阿提哈德航空
一早走路去约旦博物馆,一路上看到很多电信铺头都在卖华为手机。博物馆5元一人9点30开门,没有看到纪念品商店。中午退房后就前往机场了。
约旦机场血拼了不少中东椰枣Data以及死海泥产品。如果当中要转机的话,化妆品需要店员密封下。
约旦自己有个叫RIVAGE的牌子,觉得性价比比以色列的高点,可以做做旅游手信。
先飞阿联酋阿布扎比,等3小时后再转机回上海。明显觉得阿布扎比中国人多了起来,DFS里很多中国营业员。

10/18 上海

中午抵达上海
旅游结束近一周,心还在旅游。。。。。。
趁着还有记忆,就快快写下游记。

关于帐单

整个团人均在RMB1万8左右。
来回机票大约6775RMB,推荐我们回程的阿联酋的Etihad航空,电影很新,回来一路在看电影从惊天魔盗团2到独立日。以色列租车便宜过约旦,在RMB3469.3,外加从耶路撒冷埃拉特的大巴621.4,约旦租车RMB5179。剩下的基本在房费和每天的吃喝以及汽油的补充上了。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10-26 12:56

只想说 各种赞👍

2016-10-27 13:54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10-31 09:52

引用 lucy_ly 发表于 2016-10-31 09:52:14 的回复:

回复lucy_ly:谢谢😊

2016-10-31 11:46

好酷啊

2016-11-01 10:46

引用 浣熊会成功 发表于 2016-11-01 10:46:42 的回复:

回复浣熊会成功:

2016-11-04 13:50

楼主租车通过哪个渠道?我找了很久以色列约旦没有包车服务

2017-01-16 08:26

引用 噯瑪麗麗噝 发表于 2017-01-16 08:26:59 的回复:

楼主租车通过哪个渠道?我找了很久以色列约旦没有包车服务

回复噯瑪麗麗噝:自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