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日出,没有日落,甚至没有阳光的吴哥

弥·路 (上海) LV.14
2016-10-25 17:30 559/5
  • 出发时间/2016-09-10

前言

吴哥窟~是我这次东南亚之行出发前攻略做最多的地方了,把所有蒋勋老师的《吴哥之美》都看了一遍,确实比较建议想要来吴哥窟的朋友来之前最好能多了解一下她的历史,她的故事,由于整个吴哥建筑群涉及到印度教以及佛教,有兴趣的也可以看一下比如《罗摩衍那》和《摩诃婆罗多》,或是周达观的《真腊风土记》,里面详细记录了吴哥鼎盛时期上至国王,下至百姓的生活百态。否则的话只是看建筑壁画会很单薄,也不知道说的是什么故事。

照例的预热

行程安排

由于行程提前,所以以上的日期是不对的,我10号晚到达暹粒市,15日早离开出发曼谷的,所以实际只呆了4天,也是因为某些不可知神秘力量,原本我已经是做好了呆7天的准备的,此事之后会提到。

暹粒市不小,但其实市区除了夜市之外基本就是吴哥窟了,在夜市附近找了一家青旅,距离老市场和邮局都不远,骑自行车到小吴哥也就7公里不到的路,需要注意的是,吴哥的售票处并不是在入口出的小吴哥那,而是需要走一条往东的岔路

其他实用攻略

衣物:柬埔寨是个热带季风气候类型的国家,5月至10月为雨季,11月至次年4月为旱季,年平均气温约26℃。
同样衣物等带一些短袖短裤这些夏天穿着就可以了,如果是雨季前往一定要记得带上雨具,以及相机的防水保护,基本天天都会下雨的节奏。

货币:柬埔寨基本都是用美元为主,连吴哥窟门票也是按美刀来标示的,大部分人都是买的三日票也就是40刀,相比于国内动不动1-200的景点门票来说,吴哥三日票的价格真的是良心价了!
有时候一些超市或者摊贩没有美金时就会用当地的货币找给你,差不多1美金=4000瑞尔。
当地消费也是很便宜的,最便宜比如炒饭可以1.5刀一份,一般马杀鸡的话也才1.5刀!我居然没做!

门票:吴哥窟门票分为三种,购买一日票(20美金)、三日票(40美金)或七日票(60美金),凭票可参观除荔枝山和崩密列(5美金)以外的所有古迹,11岁以下儿童享受免票,购票时需要拍照,并且每天进去景区会查票以及打孔表示次数。

各个地点交通:由于汽车站也是比较遥远的,在暹粒我还是是直接通过青旅预定车票的,问下来旅行社的价格也是差不多的,我也拍了具体的时间和价格。

包车信息:出发前我查询到的价格是,小圈大圈15刀一天,外圈坐汽车60刀一天,但由于我是一个人,也来不及拼人,所以原本打算是骑自行车走小圈和大圈,然后想办法到景区里找人一起拼外圈的。

签证:东南亚国家基本就是给钱就能过,我是通过淘宝来办的,只需要护照,2寸照片,和身份证复印件就可以了。

小圈

吴哥寺(Angkor Wat)- 豆蔻寺(Prasat Kravan)- 斑黛喀蒂寺(Banteay Kdei)- 塔布隆寺(Ta Prohm)- 茶胶寺(Ta Keo)- 托玛侬神庙(Thommanon)- 周萨神庙(Chau Say Tevoda)- 吴哥通王城(Angkor Thom)(通王城包含巴戎寺,战象平台,巴本寺)- 巴肯山(Phnom Bakheng)

小圈一圈差不多为17公里,有些走顺时针有些走逆时针,其实看的点都是一样的,区别就在于时间的不同光线也不同,我们走的是逆时针,这样的好处是可以接近日落的时候到达“高棉微笑”的巴戎寺,然后直接就可以上巴肯山看日落,但不幸的是由于处于雨季所以没有太阳,也没有日落!但还是比较推荐图二逆时针走。

如图所见,我也无力挽救,那天真的除了没下雨还值得庆幸之外,就什么都没了,所以这一次吴哥窟的感觉就是,最好还是旱季的时候去,这样才能有比较靠谱的吴哥日出吧,并且旱季有太阳的时候光线也会更好,所以这次我出片并没有那么多。

说说某些不可知神秘力量吧,那天一大早3-4点,空着腹的我踩着小二轮来到小吴哥等日出,原本起床看天气时有打算延后一天的想法,但又觉得雨季的柬埔寨能不下雨已是万幸,最终还是依旧出发。
这两天的任务就是看能不能找几个一起走外圈的小伙伴,所以我需要特别留意来自家乡黄皮肤大眼睛的人类,就在盘算着这个的时候,就被黄皮肤大眼睛的同胞用手电强光照了下,差点闪瞎我的狗眼~
之后边走边聊了几句,到了拍日出的地点,就这么顺理成章发生了让我懵逼的事,我就像野生精灵般被发现,被逮个正着,真的感觉晚上裸奔被发现,不知道是该逃跑还是先穿上衣服一般,一脸得懵逼!!!被灯照着,盘问着,脑子里就在回想:同事!谁!怎么可能!怎么回事!开玩笑嘛!然后还要装作很镇定且装作也迅速认出了对方。
就这样我和candy童鞋相识于大东南亚柬埔寨吴哥窟的茫茫人海之中~
必须再次感谢她们,没有她们我可能真的会在暹粒呆7天门票的有效期,每天冒着被雨淋被雷劈的危险,踩着小二轮穿梭于大小吴哥窟,找寻茫茫人海里的小伙伴。

拉回正题,说到吴哥窟,不得不提的就是最为出名的吴哥寺又称小吴哥,由于是吴哥古迹中最大且保存最好的建筑,因此“吴哥窟”也被作为整个古迹群的总称。吴哥寺的护城长廊宏伟壮观,足以让任何人心生敬畏。
这里也是整个吴哥建筑群观看日出最美的地方,水中花,镜中寺。绝对是一个可以多次驻足的地方。
吴哥寺下午光线好,西边的壁画能看清楚。看完日出参观吴哥寺人少,但光线不够,有利有弊。
需要提醒的是,由于吴哥窟群整体建筑的楼梯都是十分难走的,当初建的时候本就不是用于游览,并且于1973年时一名法国女游客失足跌落致死,她的丈夫悲痛之余捐资在台阶一侧修了扶手,以避免悲剧重演。从此这一侧阶梯也被称作“爱情阶梯”,也希望大家上下楼梯时不要过于急躁。

塔布隆寺,由于是《古墓丽影》的外景地,所以几乎各个时段都有游客来此“到此一游”,它是高棉王国国王阇耶跋摩为纪念他母亲而建造,也叫“母庙”。
这座寺庙正在被丛林吞噬,盘根错节的热带树木侵入石块中生长,在撕裂寺庙的同时又支撑着庙宇,使其不完全坍塌。这里的树分作两种,较大棵的是木棉树,他比较粗大且呈淡褐色,而且有多疖的树根。较小棵的则是绞杀榕,他树根呈灰色也比较细,但是四处纠结缠绕。塔布隆寺,它的许多宫墙、城门为参天的巨树所盘据,当地人称为蛇树 (Kapok) 的根茎,穿绕在梁柱、石缝、屋檐、门窗之间

小圈另一处的精华就是通王城内的巴戎寺,“高棉的微笑”就出自于此,巴戎寺建筑结构复杂,每个塔身上都有四面佛像,象征着当时高棉王国的强盛。略带笑意,安详而神秘。
巴戎寺下层墙上的壁画,包含了古代战争记述、寻常百姓之生活百态、洞里萨湖之湖畔风光等,浮雕从东门开始顺时针行进,看到的分别是:出征占婆-林迦崇拜-水战--水上生活-赢得胜利-斗鸡和下棋-军队-内战-大鱼吞羊-胜利游行-马戏团-占婆人洗劫吴哥

大圈

圣剑寺(Preah Khan)- 龙蟠水池(Neak Pean) - 塔逊寺(Ta Som)- 东梅奔寺(East Mebon)- 比粒寺(Pre Rup)- 皇家浴池(Srah Srang)

大圈,算上走一圈加上小圈的话全长26公里,但实际其实精华都在小圈,所以大圈走起来其实要比小圈反而要快,加上视觉疲劳有一些寺庙很快就可以看完。时间充裕并且还想看巴肯山日落的话,还是可以走逆时针,这样看完最后一个圣剑寺庙的话离巴肯山相对会近一些。

外圈

女王宫和崩密列,属于外圈范围,因为离吴哥甚至暹粒市都比较远,而且崩密列需要另外收取5美元的门票,但是个人感觉真的真的很有必要专门去一下,女王宫内无比细密的雕刻是大小圈都无法比拟的,崩密列的苍凉美在阳光下真的会让人对过去有着无限的遐想和惋惜。有时间的话其实也可以顺便把距离相对远的罗洛寺遗址也一起去了,那是更早期的吴哥建筑风格的寺庙,被认为是高棉艺术的开端。

东面最外侧门楣上雕刻了印度教中守护东方的因陀罗端坐于长着三个头的白象"爱罗婆多"之上。

毁灭神湿婆和妻子乌玛骑在公牛南迪身上。

两只大象为湿婆的另一妻子帕凡提喷淋圣水。

跳着破坏之舞的湿婆神

女王宫,古代高棉雕塑的最精华作品之一,为红色砂岩修建而成,该寺以朱色砂岩构成,充满精致的浮雕,有“吴哥艺术宝石”之称。女王宫主要供奉印度教的湿婆神,然而现在女王宫的建筑看来分为两部分:东西轴以南的部分供奉湿婆,而以北的建筑供奉毗湿奴

崩密列,距离吴哥古迹群以东40公里,是一座小吴哥窟式的寺庙,名字的意思是“荷花池”,它是吴哥最神秘的寺庙之一,因为它已经完全陷落于荒野之中,由于比较荒僻,丛林的神秘气氛在断裂的柱石、坍塌的墙壁间弥漫。

当地的小酒吧,特别喜欢门口的那块幕布。柬埔寨之旅,也是我这一路为数不多能有这么多人聚在一起聊聊天的时光。还是要谢谢所有路上有缘一起走过哪怕是一段路的旅人们~

买了前往下一站曼谷的车票,在车上工作人员讲解一些注意事项时,我又是一脸的懵逼,因为我完全听不懂,只能采取跟着人流走的方式。补充一点是,快到口岸时会给每人贴一个这样的胶布,办好入境手续之后上车时工作人员会通过颜色来区分你是不是之前坐的这辆车。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10-27 09:25

引用 huaizhoulu 发表于 2016-10-27 09:25:15 的回复:

回复huaizhoulu:哈哈,其实你也可以呀,只是要稍微花点时间

2016-10-27 11:25

很不错

2016-10-29 04:03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10-31 09:58

引用 雅楠 发表于 2016-10-31 09:58:34 的回复:

回复雅楠:哈哈哈,那就走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