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什么能让我们轻易感动—除了真实(2016年9月自驾行摄西藏)

mode76 (成都) LV.5
2016-10-25 17:38 1297/7

28天,独自驾车9800公里,西藏之美难以言表,除了感动,就是真实!

单反系列

拉姆拉错:一个面积只有2平方公里的袖珍高山马蹄形湖泊,位于加查东北部65km的曲科杰丛山之中。在藏语中的意思是“天女之魂湖”,湖面积虽然不大,但在藏传佛教转世制度中,它有着特殊地位,因尔备受信徒们敬仰,每次寻访达赖喇嘛、班禅等大活佛的转世灵童前,都要到此观湖下相。每年藏历四至六月,许多善男信女前来这里朝圣观景。据说多人同观,所见各异,据说可以从湖水的倒影中看到自己的未来。
明正德四年(1509年)达赖二世根敦嘉措在附近修建了曲科杰寺,为高原奇特风光增添景色。每当寻访达赖喇嘛、班禅额尔德尼等大活佛的转世灵童之前,都要到此观湖卜相,以受神示,而且每世达赖喇嘛都要到“神湖”朝拜一次。
据说朝拜此湖的有缘之人还可从湖水幻示的影像中看出神喻的前生和来世。圣湖能呈现每一个去朝拜、神湖的人未来的命运,只要虔诚地向湖中凝望,圣湖就能为朝圣者显示出未来的各种景象。西藏历代达赖喇嘛和班禅的转世灵童,都是通过观圣湖所现的异象确定寻访的方向和原则的,而且该湖也是无数善男信女探求自己命运的宝镜。
但当顶着冰雹背着20度斤的摄影器材从海拔5200米的停车场走上海拔5400米的观景台时,你已经什么都不想干了!但不管怎样,那一汪碧水的神湖充满神话般色彩的掉落在山南加查的曲科杰丛山之中从视觉的角度已经非常美丽且足以撼动人心!

拉姆拉错观景台上回望上山的路

拉萨文成公主演艺中心拍的布达拉宫夜景。拍布宫有多种角度,在网上搜居然有9种!本来想在白天去公园里拍布宫倒影的标准照,但刚好下午的时候布宫背面没有光线,打消念头后就一门心思考虑如何拍夜景,到了网上推荐的“平措青年旅舍”,在屋顶看了看,其实角度太大而且有建筑遮挡,在旅舍与人聊天中得知,文成公主演艺中心不错,二话不说,马上滴滴专车前往。找个音乐吧,休息,喝茶,等灯亮!

羊卓雍错,藏语意为“碧玉湖”、“天鹅池”,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位于雅鲁藏布江南岸、山南浪卡子县境内。湖面海拔4441米,东西长130公里,南北宽70公里,湖岸线总长250公里,总面积638平方公里,大约是杭州西湖的70倍。湖水均深20——40米,最深处有60米,是喜玛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羊湖汊口较多,像珊瑚枝一般,因此它在藏语中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
羊湖是高原堰塞湖,大约亿年前因冰川泥石流堵塞河道而形成,它的形状很不规则,分叉多,湖岸曲折蜿蜒,并附有空姆错、沉错和纠错等3小湖。历史上曾为外流湖,上述湖连为一体,湖水流入雅鲁藏布江,但后来由于湖水退缩成为内流湖,并分为若干小湖,其湖面高度相差不过6.5米。
湖西宁金抗沙峰等三大雪峰。此峰高7206米,是后藏地区最重要的神山,也是西藏传统四大神山之一。另外,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抽水蓄能电站——羊湖电站即坐落于此。
据说,虔诚的佛教徒每年都要绕湖一圈,骑马需要一个月左右。这等于他们到拉萨朝圣一次,这样做,至少“佛会保佑他这一年”吉祥如意。
不过,羊卓雍错之所以被称为“圣湖”、据说主要原因是它能帮助人们寻找达赖喇嘛的转世灵童。达赖圆寂后,由西藏上层僧俗组成负责寻找灵童的班子,先要请大活佛打挂、巫师降神,指出灵童所在的大方位;然后到羊卓雍错颂经祈祷,向湖中投哈达,宝瓶,药料等;最后,主持仪式的人会从湖中看出显影,指示灵童所在的更加具体的方位。如果上述3种仪式所示方位一致,便可派出人马,循所示方位寻找灵童。
蒙古族人崇拜羊卓雍错,更多的是将她奉为羊卓雍措达钦姆,即羊卓雍措大湖主多杰盖吉佐(金刚障碍之主),她是藏区的女护法神。因此,羊卓雍错既是龙女的化身,又是女护法神的驻锡地,兼具多重功能或神力。

羊湖边上的青稞田

雍布拉康。位于泽当11公里的扎西次日山上。“雍布”意为“母鹿”,因扎西次山形似母鹿而得名, “拉康”意为“神殿”。雍布拉康是西藏历史上第一座宫殿。据史书记载始建于公元前二世纪。松赞干布暑期由宫殿改作寺庙。文成公主初来西藏时每到夏季都会和松赞干布来这里居住。至五世达赖时又在原碉楼式建筑基础上修了四角攒尖式金顶,并将其改为黄教寺院。

江孜宗山古堡。也叫江孜古堡,江孜宗山堡,位于西藏江孜县城里。江孜宗山堡更因为当年惨烈的抗英之战而被后人命名为英雄之城。站在宗山古堡可以俯瞰整个江孜县城。

普莫雍错。藏南海拔最高的一个淡水湖,“普莫”为小姑娘的意思,“雍错”意为像碧玉一般的湖泊。普莫雍错四周围绕着延绵的雪山,远处所见的既是“库拉岗日”神山。普莫雍错水湛蓝清透,湖中小岛犹如巨龟,静静地守护着这位“少女”。传说普莫雍错曾被莲花生大师所加持,从而有了神圣的气场。它在延绵雪山的衬托之下,圣洁的阳光无可怜惜的洒在蔚蓝的湖面上,闪耀璀璨,潋滟粼粼。

库拉岗日峰与普莫雍错。库拉岗日屹立在喜马拉雅山脉中段的主脊线上,海拔7538米,山的另一边是不丹。山的北麓是宽敞的洛扎雄曲,为东向的谷地。谷地以北,辽阔的藏南高原上静卧着羊卓雍错和普莫雍错,它们倒映着冰墙雪壁的伟岸英姿。
央视纪录片《第三极》中赶羊过冰面的去湖中小岛吃草的片段在此拍摄,图中湖边阳光照耀的建筑就是推瓦村

卓木拉日雪山,是亚东县民间传说的与珠峰并列的七仙女之一,山势险峻,海拔7326米。又名神女峰,位于亚东县帕里镇境内,距县城50公里,距日喀则市250公里,拉亚(拉萨-亚东)公路穿过山脚下。多庆错位于亚东县堆纳乡,湖畔牧草丰美,岸边的草甸上盛开着各种野花,成群的水鸟在湖水中嬉戏。牛马在悠闲地在岸边吃草,宁静安祥的高原风光。
此处原名“多庆错”,估计是为了更有故事性,将其改为“多情错”,在此苦等两个多小时,卓木拉日始终云遮雾罩。从地图上看,山后离不丹首都廷布直线距离也就100公里。

卓木玉莫峰。〝卓木〞、“珠穆”,藏语“女神”的意思。 喜马拉雅山脉中段一供有五个叫“女神”的山峰:珠穆朗玛(8848),珠穆朗卓(7804),卓木拉日(7326),卓木拉日康(7054) ,卓木玉莫(6829)。日出下的卓木玉莫峰,是最低的“妹子”了。

岗巴县城外的青稞秋收。

定结湿地上的黑颈鹤。

希夏邦马峰。海拔8012米,在世界14座8000米级高峰中排名第14位。也是唯一一座完全在中国境内的8000米级山峰。它坐落在喜马拉雅山脉中段,东南方距珠穆朗玛峰约120公里,是一座完全在中国西藏聂拉木县)境内8000米以上的高峰,也是喜马拉雅山脉著名的高峰之一。

岗彭庆峰。海拨7292米的岗彭庆峰,也有人把它称之为希夏邦马西峰。佩估措东南岸路边是距岗彭庆峰的最近点,直线距离不过20公里。 岗彭庆峰得益于其较低的知名度及恶劣的气象环境,使其至今乃保待着处女之身。

佩枯错。位于日喀则地区聂拉木县境内,距定日县城250公里,是日喀则地区最大的湖泊,面积300多平方公里,海拔4590米。该湖三面环山,地形开阔,鱼类资源丰富,湖岸有 野马、 藏野驴、 藏羚羊、仙鹤、黄鸭、灰鸭等活动。 相比三大圣湖,佩枯错实在谈不上什么名气。幸好,有了希夏邦马峰和岗彭庆峰的倒影,这座宝葫芦形代表着吉利的高山海子便有了让人去感动、去驻足的理由。

佩枯措旁的藏野驴。

玛旁雍错。藏语意为“永恒不败的碧玉湖”。在西藏阿里地区普兰县城东35公里、岗仁波齐峰之南。玛旁雍错最早名为“玛垂”,或“玛垂错”,是雍仲本教中广财龙王的名字。佛教经典说四大神湖中原有四大龙王,起初他们总是兴风作浪,危害人民。到了唐代藏王赤松德赞时期,莲花生大显神通,收服了四大龙王,使他们皈依佛法,逐渐成为藏传佛教的四大护法神。据说玛旁雍措是最圣洁的湖,是胜乐大尊赐与人间的甘露,圣水可以清洗人心灵中的烦恼和孽障。其周围自然风景非常美丽,自古以来佛教信徒和苯教徒都把它看作是圣地“世界中心”,是中国湖水透明度最大的淡水湖,藏地所称三大“神湖”之一。它也是亚洲四大河流的发源地。

冈仁波齐。藏语意为“神灵之山”,为著名的佛教圣地之一,在普兰县圣湖玛旁雍错以北,是冈底斯山的主峰,海拔6721米;峰顶四季冰雪覆盖,山峰四壁对称,呈圆冠金字塔关,峰上常白云缭绕,显得神秘莫测。由南面望去可见到它著名的标志:由峰顶垂直而下的巨大冰槽与一横向岩层构成的佛教万字格(佛教中精神力量的标志,意为佛法永存,代表着吉祥与护佑)。冈仁波齐是世界公认的神山,同时被印度教、藏传佛教、西藏原生宗教苯教以及古耆那教认定为世界的中心。几个世纪以来,冈仁波齐峰一直是朝圣者和探险家心目中的神往之地,但是还没有人能够登上这座神山,或者说还没有人胆敢触犯这座世界的中心。

玛旁雍错边基乌寺上转经的老人。

纳木那尼峰。藏民称之为“圣母之山”或“神女峰”。海拔7694米,位于喜马拉雅山西段,与海拔6638米的神山冈仁波齐峰遥遥相对。纳木那尼峰方圆约200平方公里,主要有6条山脊。山脊线上有数十座6000米以上的山头,高低错落。西面的山脊呈扇状由北向南排列,东面唯一的山脊被侵蚀成刃脊,十分陡峭,形成了高差近2000米的峭壁。相比而言,西面的坡度则较为和缓,峡谷间倾泻着五条巨大的冰川,冰面上布满了冰裂缝和冰陡崖。

古格日落。9世纪中期,吐蕃王朝逐渐衰落,西藏社会进入割据时期。王室后裔中 相继兴起拉萨王系、山南雅隆觉沃王系、古格王系、拉达克王系等等。诸系中影响最大,历史遗存最丰富的首推古格王系。古格王系起于10世纪中期,由吐蕃第9代藏王朗达玛的曾孙吉德尼玛衮创建。史载,朗达玛杀其弟篡夺王位,又因毁灭佛法被僧人刺杀。其后,两妃各挟其子争夺王位,征战近30年,民不聊生。平民奴隶于王室纷乱中揭竿而起,处死了维松的儿子贝考赞,其子吉德尼玛衮携众逃亡阿里。古格王朝在西藏佛教后弘期的发展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它700多年的盛衰史也由此成为史学者们关注的课题。

在古格遗址上拍土路日落1

在古格遗址上拍土路日落2

在古格遗址上拍土路日落3

清晨从扎达出发时拍的卡密特峰。海拔7756米,为印度教和藏传佛教神山,属印度阿德北坎邦。

219国道新藏线1314公里路碑。

阿果错。从霍尔乡往仲巴县走大约20公里处,是进入中北线亚热乡的岔路口,进入后先翻一座海拔5000的山,翻完后看到第一个错——阿果错。

亚热大草原。

仁青休布错。位于中国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地区仲巴县境内,地处仲巴县北部,冈底斯山北麓,湖面海拔4756米,面积187.1平方公里。

昂拉仁错。错位于仲巴县境内,属微咸水湖。地处冈底斯山脉北麓,为构造凹陷湖。湖水以冰雪融水补给,入湖河流有阿毛藏布、甲布日阿藏布和峻藏布,湖面海拔4689米,面积560平方千米,平均水深18.3米。

昂拉仁错。

藏原羚。

扎布耶盐湖。总面积达242平方公里, 湖泊面积235平方公里,湖面海拔高度为4400米,形状如葫芦,从中间的窄狭处分为南北两部分,南部呈银白色,干涸状,北部有20—100米深的湖水,西部是海拔6364米的日阿格良雪山,雪水源源注入。扎布耶湖是中国目前已知硼砂含量最多的碳酸盐湖,除拥有大量硼砂和食盐外,还蕴藏着相当数量的芒硝、天然碱、锂、钾等多种矿物。

塔若错。

扎日南木措。西藏第3大湖。位于藏北高原南部,在阿里地区措勤县境内。属东西向构造断陷湖,东西长53.5公里,南北宽26公里,平均宽18公里,面积1023平方公里,海拔4613米,平均水深3.6米,最大水深5.6米,周长183公里。这里活跃的藏野驴、黄羊、藏羚羊、野牦牛等,由于这里湖畔湿地纵多,也是各种野生候鸟的乐园。

扎日南木措边吃草的牦牛。

当惹雍错。西藏第四大湖,位于尼玛县文布乡,湖面海拔4528米,长71.7公里,宽19.4公里,面积835.3平方公里,南北走向,头大尾小,形状像一只金刚杵。从当穹措到当惹雍措大约有40公里,道路一直在早已干枯的湖盆里穿行。湖边有一个小小的村子——文布南村,可以住宿。
当惹雍措既有旑妮秀美的自然风光,也有丰富醇厚的人文景观,更有悠久绵长的历史沉淀。它是我们此行拍摄的重点,也是我眼中西藏最美丽的湖泊。文布地区是西藏原始苯教的发源地,至今仍保留着浓郁的苯教传统和风情。当惹雍措是西藏著名的圣湖,更是苯教最为重要的圣湖。湖的南面巍然屹立着赫赫有名的苯教神山——达果神山,达果神山一列七峰,山顶常年积雪,形状酷似七座整齐排列的金字塔。
据传当惹雍错当初是个魔鬼湖,后来象雄第一代王子也即是苯教的缔造者敦巴辛绕制服了湖中的魔鬼,才使它成为了圣湖。藏北地区对当惹雍措和达果神山极为崇拜,相信它们法力无边,故流传着 “上部的冈仁波齐和玛旁雍湖,中部的达果雪山和当惹雍湖,下部的念青唐古拉山和纳木措”的说法,将它们并列为西藏的三大神山圣湖,每年到这里转山转湖的香客信徒络绎不绝。
这里还是古象雄王国的发祥地,也是古象雄王朝的王宫所在地,是迄今藏北象雄遗迹最集中的地区之一。离文部二十公里的穷宗是一座几十米高的石山,那就是一千多年前古象雄王国的遗址。
虽然这里海拔4500米以上,但神奇的是却可以种植青稞,而且文布青稞是公认的最好的青稞。传说中,远古贫瘠的时代,丈夫达果山神从文布地区去到堆龙找寻上好的青稞种子,因而触怒了当地众神,于是众神穷追不舍,当达果历尽千辛万苦回到文布时,青稞种子被抢夺的只剩下几十粒,他将种子小心的撒在妻子当惹雍错的身旁,当惹雍错则用自己的乳汁细心浇灌、精心培育,嫩绿的麦苗长出来了,夫妻俩也在牧民的欢呼声中定化了。从此,文布的青稞糌粑成为藏区中最甘甜的极品。

当惹雍错边的牧羊人。

当惹雍错日出。

当惹雍错文布南村

当穹错。

达则错。

恰规错。

色林错。

错鄂。

错鄂边上的藏羚羊。

巴木错。

理塘走完毛娅大草原后进入海子山前交通管制

波密修路段

然乌湖

波密修路段,这车开到真好!

怒江大桥

玛吉阿米

色拉寺

在普莫雍错边找到机位准备拍摄

堆瓦村寺庙,在普莫雍错那天在此过夜

岗嘎镇,混迹在一帮云南的大师中等待卓奥友的云开雾散

定日在路上帮助陷车的拖车

兰州的烤全羊

2016-10-25 18:39

引用 mode76 的图片:

好美的风景啊!超级向往啊,好想像楼主一样去自驾~

2016-10-25 18:40

2016-10-30 18:45

2017-01-07 08:31

真不错,请问拉姆拉错的路两驱suv能行不?

2017-01-07 13:26

引用 路过轮回 发表于 2017-01-07 13:26:48 的回复:

回复路过轮回:没问题 全铺装路面

2017-01-16 03:51

引用 mode76 发表于 2017-01-16 03:51:0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