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今天』「第45天 西藏.拉孜---珠峰大本营」终见珠穆朗玛峰真颜

• 出发时间/2015-10-16

第45天 10.16 晴

昨晚停留过夜的拉孜县,早上起来再认真看看,和昨晚到步时看到的几乎一样,两条大路贯穿整个县。拉孜后,天气越来越冷了,老公早上还说,飘了点雪花,我当时没看到呢。吃了早餐后(少不了小笼包和稀饭),又是九点多的时间点出发。

有没有留意到,西藏的所有大路都很干净的,几乎没有垃圾~这点做得可好了~

出了拉孜县没多远,有个加油站,还是先加满油吧,去珠峰的路上估计再没有加油站的了。在西藏加油,有点麻烦,每次都要出示身份证、行驶证登记。开出油站时,突然下起大雪,,老公形容说像爆米花那么大,其实有点夸张啦,但这次雪的体积确实有点大,打下来是疼的。我们还以为会一路的下,还未来得及担心下雪的路况,雪就停了。才下了几分钟,我们还兴奋着呢。既然停了,我们也就继续出发吧。

拉孜定日100多公里,路况还是挺不错的,偶尔也会烂路,但小case。

快爬到加措拉山口(5200m海拔)时,附近山的山顶全覆盖了一层白雪,有些路边的山脚也有积雪,想必这几天应该下过一场大雪。

加措拉山口,海拔5200m~

在5200m海拔的战驹~

过了加措乡后,我们往定日县的方向开去。

其实我们这次去珠峰没有做任何的攻略(我俩都很懒),甚至都不知道在哪里买票,本来是打算在哪里查票,就在哪里再买。后来在路上还是查了一下资料,有的说要在定日县先买票。好吧,那就先去定日县。最近几年西部都在大改革吧,我们去到的很多县镇都是在修路,这回定日县也是在修路。一看修路的县镇,我就压根不想进去了。但买票重要,还是要进去转转的。新区还好,路已经修好了,就是很荒凉,像是无人居住的一样。旧区的话,路比较窄,而且你屁股后面总有一台警车跟着,不停的哔哔你,也不知他在示意什么。我们只好往边点的地方开去。旧区那里,有一座修建在半山腰的旧建筑,应该是当地居民朝拜的寺祠吧,我们也没有去深究。

兜了几圈,时间才1点多,这个时间点有些尴尬,去大本营嘛,又怕天黑前去不到,而且听当地警察说前几天下大雪,去大本营的路已经封了,今天开封与否,还不太清楚;不去嘛,下午呆在这里人会疯掉的。我老公是一个拿不定主意的人,最后还是我拍板说,走吧,别管那么多了。于是在定日县里的服务中心买好了票。这个票真心的贵啊,按轮子计算,一个轮子100大洋,四个轮子诚惠400大洋,含司机一名,乘客180元一位。在拉萨的时候,其实我们已经发布拼车消息,奈何一路上的网络太差,我个人又不太喜欢和别人拼车,就这样走到现在,费用也只能自己全部承担咯。

这次真的向珠峰出发啦,心情有点小激动啊~别以为看到这个门牌,就很快到达大本营喔,其实这只是开始而已。

过了这个门牌,再开一段路,就到传说中的边防站了,可能当时比较紧张吧,没有拍到照片留念下,失策失策。过边防站,车上的所有人都必须下车,拿边防证进去登记,所以去珠峰的驴友们,记得提前办理边防证。这办理很简单的,可以在当地的边防大局办,也可以到拉萨后再办。过了边防站,还有一个验票的地方,这个地方可厉害了,办公室(其实简陋得不能再简陋)建在半山腰,我还要拿着票,边防证等爬上去给他们登记,登记完,他们在办公室手动远程拉开那闸门,多牛啊。在想,如果旺季,他们会不会拉到手抽筋,呵呵~

听说在没有修建现在的新路前,通往珠峰的山路都是很泥泞,很恐怖的。幸好,现在路已经修好,都是全新的柏油路。

路虽新,可一点都不好开呀,大部分都是360度掉头开,总之转到你头晕。如果路上感到不适,我觉得你不是高反,是真的被转晕。到了卧龙村后,终于有点直路了,我已经被转晕,见到眼前的大直路,我需要好好休息回。就这样,我一路睡着,老公就一个人静静的在开车。到达大本营前,还要再爬一些山路,那会我醒过来了,毕竟爬山路,还是多一双眼睛看路为好。

一个接一个的360度掉头~

穿越山洞~

卧龙村~好牛的名字啊~

终于终于到达大本营了~OMG,原来大本营就是一排排的蒙古包。都说要做攻略的嘛,做好攻略就不会有太多的幻想呢(幻想中的大本营是很高大上的呢)。最头疼的事情就是选蒙古包了,个个都差不多,我个人又比较难接受这种脏兮兮的床单,没办法,只能硬着头皮上。选好住宿号数后,老公就奔去拍珠峰了,我实在不舒服,天气又冷又大风,我还是呆在蒙古包里算了。

大本营~

晚霞笼罩下的珠峰~

到晚上,我们住的蒙古包,还是没有新的游客,大概今晚就得我们俩了(白天见到的游客其实不多,可能是国庆过后,又或是现在是淡季的原因吧)。晚上,“房东”烧了一回牛粪就没烧了,我们怕深夜会冷,盖了两床被子,睡着睡着,被被子压得想窒息。加上帐篷里有点缺氧,总之我们整晚都没睡好。

主要花销
加油¥200
门票¥580
帐篷¥100

未完待续哈哈!

2016-10-26 17:25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