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木寺、扎尕那、札卜楞寺、桑科草原——2016川西、甘南随意行

小巴卫 (重庆) LV.15
2016-10-25 18:05 785/12
  • 出发时间/2016-08-20

行程

线路:重庆-成都(动车)-若尔盖县城(大巴)-郎木寺(大巴)-札尕那(拼车)-甘肃夏河县(拼车)-合作(班车)-成都-重庆

住宿

成都:云徒青旅舍  地址:成都顺城大街288号2号楼

郎木镇:新旅朋青年旅舍。2013年住过,今年依旧,老板依旧,房子依旧,比较清净、自在的地方

夏河县城:宝马宾馆二部 。腾志桥雅鸽塘126号,紧邻拉扑楞寺,早起转个经挺方便,藏族风格房间,淡季标间100元/天,把大家乐坏了
屋顶可以看着寺庙用早餐

美食

若尔盖县城一家二十年老子号“鲜味牛杂汤”就在县长途站出来右手边,好吃没话说~

这是夏河县“雪域宫”的佳肴,天天吃都不腻,可想我们有多爱吃

正文

这几年越走越远,越远越走,可川西坝子始终在心里有着一席之地,单纯的爱上瞬间的窒息,和释放的狂妄。(可以把缺氧形容得这么美)
 四川西部高原永远充满魔性,与重庆地理位置靠近,就像两姊妹争奇斗艳、绚丽夺目,有西藏情结或热爱高原的人,到川西顺至甘南地区旅游,不过是最有看头的景致了。一次行之有效的逃离开始喽!(不过是从你玩腻的地方再到别人玩腻的地方蹲点)
女妖精说,几十年的铁姐妹从未带她旅行过,浪费资源。(资源就是长得漂亮,没地嘚瑟)
看在姐妹经常在我有一顿没一顿,时常救济的情况下,带她出去招摇一下是很有必要的
那天说来就来,背起行囊上路了,谁叫重庆四川那么那么..........近嘞!

若尔盖县城

成都出发的大巴每天最多两趟,在茶店子长途站,从这个方向的发车全是上高原的。过了汶川开始有些人文景观,主要是依山而建的羌寨。到达若尔盖县城快5点了,安顿好了,就去凑热闹,锅庄舞和广场舞是大家主要的锻炼形式,曾经也是重要的交友方式,这些年逐渐被其他方式取代。

县城夜色

锅庄跳起来

这幅图画被朋友说是具有油画的质感,从若尔盖郎木寺车上,好天气慢慢呈现出来,手机也能拍大片了~

郎木寺

郎木寺沟由两座寺庙构成,一座是四川的达仓郎木格尔底寺,另一座是甘肃的赛赤寺。郎木寺的发源地是四川境内的郎木寺大峡谷,在峡谷内有郎木洞、虎穴、和白龙江源头。

达仓朗木赛赤寺

闻思院内景,写着不让拍照,谁知姐缺乏自律,看见没人,我想静静......静静的photo

精美的艺术品

郎木寺适合一个人发呆,看着这些色彩斑斓的符号,思绪飞扬

看着僧人陆续出发,奔赴课堂,纵然天高海阔,意随心生

笑声是欢快的音符,脚尖是跳跃的韵律

最怕旅途中错过精彩,特别是和不同的人交流,在有限的时间遇见不同的人,试想别人的生活,乐趣就在不同的理解有不同的结果。

好友女妖精和丹巴笑成阳光灿烂

遇见丹巴

认识僧人丹巴的时候,我和女妖精正陶醉在闻思学院的阶梯边,丹巴随意的看了我们一眼,自己稍稍担心 了一把,难道察觉我在偷拍殿堂,看来还真不适合做贼,心里素质太差
 女妖精不知啥时已经溜到外边和丹巴闲聊起来。

谈到僧人的生活是否因外界诱惑而受打扰,丹巴挺平静的说,肯定会被打扰,但还不至于放弃自己的选择,很小就入了寺院,寺院已经成了人生的组成部分。被问及可能成家还俗吗,丹巴说,如果遇见合适的还是可以的。
来到这里的游客一拨又一拨,大家缠着当地导游最好奇的就是,什么时候天葬,怎样天葬...,据说,这里的天葬和色达有些不一样,色达每天有人去世,天天有天葬仪式,而郎木寺这边没有固定日子,并且没有专门的天葬师,由自己的亲人亲自处理,引秃鹫来食。

印度恒河边看见过火葬,架着厚木,各种香料飘摇。有着对现世的告慰也流露着对来世的期许。丹巴一通电话之后,热心的告之,明天上午有天葬,被友好的拒绝。不是来看天葬的,就是看看天看看云。我们就别去打扰灵魂的安宁了那天下午阳光耀眼,充满了愉快的回忆。聊着生活,聊着佛学院,聊着生死,聊着天空的蔚蓝和寺  庙的惊艳,聊着远山,聊着虚无与现实之间。
 最后,丹巴劝姐皈依做僧人。
女尼姑,且不干,人间少一美色,幻城多一妖精,该多闹腾啊

为取郎木寺全景,登红石崖,走错入口,看到不一样的景致

郎木寺对面就是红石崖,错走了上崖顶的路,却意外看见好风光, 牛羊星罗棋布,好一副大自然的生态画

晨光或夕阳下,光线充足,石崖会呈现火红的色彩

郎木镇全景

郎木寺由格尔德寺和达合仓朗姆赛赤寺两座庙院组成,这是赛赤寺

朗木镇就是一条主干道,建筑向街道两边扩展

遥远的山顶上巅上空,淡淡的残留着晚霞的余晖,山的轮廓黯然失色, 气象万千。就像人生的风云际会,从惊涛骇浪到波澜不惊

女妖精豪迈之情油然而生,我飞飞飞~

全景图,手机拍摄,凑合看~

扎尕那

扎尕那”是藏语,意为“石匣子”。扎尕那山位于迭部西北34公里处的益哇乡境内,是一座完整的天然“石城”,俗有“阎王殿”之称。地形既像一座规模宏大的巨型宫殿,又似天然岩壁构筑的一座完整的古城。正北是巍峨恢弘、雄伟壮观、璀璨生辉的光盖山石峰,古称“石镜山”,因灰白色岩石易反光而有其名;东边耸峙壁立的俊俏岩壁,凌空入云,云雾缭绕;南边两座石峰拔地而起,相峙并立成石门;再南至东哇、纳加一带,峭壁矗立,清流跌宕,水磨飞轮,流转不息。

山势奇峻、景色优美,犹如一座规模宏大的石头宫殿,这片世外桃源虽然早在近百年前就被洛克誉为亚当和夏娃的诞生地,但至今仍是一块处女地。-摘自度娘

从郎木寺扎尕那有130多公里,这里是甘肃南部藏族地区,沿途看见劳作的人们。

孩子们放暑假,也会为家里劳作

这是在收割豆荚,远离城市的场景,司机扎西特别停下车,让我们看看

兄弟好,农忙不忘拉个家常

不知谁写过,云只可远观不可亵玩,是因为它的纯洁吧

除了青稞,现在也种植大片豆荚,阳光下,半人高的豆荚风举云摇

我是蒙面女侠~

假想恋人~,玩得很嗨

朋友的创意获赞无数

青稞已经收割完毕,大家在拾青稞穗粒

村庄是一副宁静朴实的静态图,却潜藏着疏解困顿的力量感

从山脚背到山腰,年复一年的农活,大山养育人们,人们恋着大山,自然和谐

从最高的第四个村子慢慢徒步到第二个村子,还是有些距离的

太阳开始慢慢下沉,光影变化无穷

一天四季,典型的高原气候,天空乌云密布起来,快下雨的节奏

扎尕那是一个总能满足你旅游趣味的地方,既可以享受大自然的瞬息万变也可以欣赏人文景观,选了一处四楼餐厅,静待“山雨欲来风满楼”。

摄影控有句话是,下雨前后一定别在家

太美的影像,平淡的土地瞬间流光溢彩,像上帝打翻了黄金液,飞流直下。

豁然又披上一件魔法衣,什么都隐去

著名的摄影师和国际野模,大黑夜也不忘留个影。看了美景吃了美食,一冲动摸黑从第二个村子走回第四个村子,把店家达高给急得,担心我们迷路,让女儿和老婆赶紧出来找人,我们也算玩了一把探险之旅~

清晨的扎尕那亦梦亦幻,云雾缭绕,让人置身仙境

住在达高家是明智选择,地理位置高,看云雾、看劳作,外带小小的田间徒步,有种恬静的快乐

屋顶,墙边,任何地方都可以作为劳动场所,很勤劳的人们啊

翻了地就要播种新种子,劳动工具还是挺原始,这样一块地四头牛,三个人刚刚用了整个上午

小牛犊也是小伙伴~

任何东西可以是舞台背景,朋友蛮喜欢

女妖精对着朱木草,小姑娘都不好意思了

扎尕那的朱木草

虽然也参加过各种困难学生的帮扶工作,但看见朱木草的时候的确震惊了。孩子穿着不得体的成人衣服,脸被阳光晒出了块,一双不成型的破球鞋,两个大脚趾露在外面。背着背篓往地里走。一副天然的单纯。

看着她越走越远,想拍她又不好意思,结果她回头笑笑,给了我鼓励。

当我们从田里返回的路上又碰见了她,这下大家就聊开了。她最喜欢就是上学,有老师有同学,可以学习许多知识。即使生活艰苦,可她始终笑容满面,聪明的她还让朋友背着背篓照相。

我对她的中文名字“朱木草”感到好奇,藏族人自己的名字应该更有民族特色的,她说这边很多同学都叫“朱木草”,所以要寄信件什么的,一定要写哪个县什么村多少大队......

我让她留下地址,小姑娘要求用我的手机输入,估计很少使用手机,倒腾了许久,我说要不我来输入,她一脸的倔强,看着她快急哭的表情,安慰她,没关系,慢慢来。

山里的宁静洗涤着都市人的疲惫,而我们带来的却是物质和精神的双重冲击。

朱木草的名字含着宿命般色彩,不知道以后会怎样,是自己改变命运,还是被命运左右人生,只是,她的笑容告诉我,她最不需要的是同情。

如果米勒在世,这个世外桃源会给他带来多少灵感,在他的油画里,劳动褪去了现实的艰辛却充满了优雅和感动

来吧,妖精,灵修,天人合一

咦?那头牛过来啦?

瑜伽也疯狂

呼吸,保持匀速(钱包不弃不离挂在身偷笑 )

朱老师是郎木寺结识的驴友,一路风雨兼程,后来才发现没有留下一张像样的照片,不过,旅途中的神交都有珍惜眼前的情节。来无踪去无影,却又彼此惺惺相惜。

夏河-札卜楞寺

川西甘南一路过来,位于甘南藏族自治州的夏河县是给我印象最好的一个县城,干净、整洁,井然有序,而整个县城带有浓浓的佛教意味,就是因寺而生的烟火人间。

札卜楞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被世界誉为"世界藏学府",保留有全国最好的藏传佛教教学体系。也有世界第一的“转经长廊”。

寺庙自1980年开放旅游以来,接待了无数游客。所以当我们怀着慢慢看、仔细赏的心态去发现拉卜楞时,完全是错误的。按所有旅游景区的接待模式,首先购票,等待导游组织30甚至更多的人到接待中心集合,走马观花的听所有度娘上发布的知识,这对我们来说是痛苦的事情。

果断自己看,但是一些关键的景点,拒绝让掉队的游客进入(酥油花展馆),接收团队。我们失去了一些学习观摩的机会,对此心里有着不满的情绪。

去过很多藏传寺庙,慢慢在对比中发现不同。一座寺庙该欣赏什么?于我而言是看建筑、看建制、看成就、看历史故事。

很多大院不对外开放,其实也就是某高僧的住所,或者什么内勤事物机构。其实谁也不会喜欢自己的隐私天天被打探,住所也是心灵休憩的地方。不过,仅仅这雕刻复杂,色彩艳丽的门,足以让我们在外边欣赏很久。

缅甸,纯柚木雕刻细腻的寺庙,往往让我留恋不已,而我国的建筑是以木结构为主的,我国的建筑史可以说是木工史,木雕工艺最鼎盛时期,有多少大师级工匠应邀前往日本,在异国留下传世魁宝。札布楞寺庙的各种门窗也是看点,上面雕刻着佛教故事,甚至看见唐僧师徒四人和铁扇公主。

转经是藏民的必修课,一大早,我们跟随藏民一起转经,从寺庙门口左面开始,推转每个经筒,然后绕过后山,一趟下来1个半小时是需要的。

这个位置在后山,充满着神奇,看见每人把头靠在这堵砖墙上念经,然后离开。后来酒店的藏族小伙告诉我,以前这个位置是个山洞,许多藏民钻进山洞后就再也没回来,大家相传那是穿越到另一个世界的福祉,反正好多离奇的传闻源自这里,后来寺院规划用地拆了半山,山洞也没了,这个位置砌成一堵墙,但藏民还是源源不断在这里祈福颂经

当地人告诉我们,今年遇见50年不遇的大洪灾,冲垮了靠近后山的寺院建筑,僧人居民齐动手进行维护。

看过颇具规模的寺院建筑群,看过僧侣们步履轻盈,看过少年僧活泼的身影,听见信仰在诵经中念念有词

一闪而过的红色,就像一道彩虹,标志性的色彩在我看来更是一种个性宣言

似乎有重要的法事,碰见盛装的僧人。札扑楞寺有自己组建的乐队,重大活动时,乐队会出场,在参观的过程里,就看见僧人们在院子里排练。的确是建制健全的高等学府。

要看见寺院全景,必须到对面山上晒大佛的地方拍摄,效果的确很好,特别是夕阳西下之时,整个寺院的格局一目了然。

桑科草原

夏河县城几十公里的桑科草原,如果川西自驾过来,还会先经过草原才到县城。季节交替,即使是8月中旬,草原的花儿还是那么朵朵绽放。
甘南草原印象太好了,感觉管理特别规范,哪一片搞畜牧业哪一片搞旅游,那一片做养殖,分时分段分季节的科学管理。

朱老师和女妖精展现了骑着骏马保边疆的豪情,还不停对我吆喝:快拍照!快拍照!
快乐劲可想而知

一笑倾城,再笑....吓人

女妖精还真上镜欸,只是本摄影师法力有限~~

怎一个狂野了得......

草原附近的湿地公园

幸福的结束是另一次快乐的开始

常常一个人行走,所以是没法给自己拍照的,这次不经意的入了别人的镜头,像看见另一个自己,还莫名的小感动。说不出为什么,可能因为每次行走,感受到的快乐瞬间,可能是发现时间稍纵即逝的微微叹息,也可能是在大自然里才看见自己活得那么真实,那么富有感染力。(多矫情,得多自恋的家伙才被自己感动)。
好吧,既然行走成为一种物理探求,让自己身心如此愉悦,那么就不弃不离吧,你说呢~
深呼吸,期待下一次旅行~

2016-10-25 20:54

2016-10-25 20:55

2016-10-25 22:34

引用 闷离合 发表于 2016-10-25 22:34:46 的回复:

回复闷离合:,谢喽

2016-10-26 09:19

引用 釹魜菋 发表于 2016-10-25 20:54:32 的回复:

回复釹魜菋:多谢~

2016-10-26 09:20

引用 love远方 发表于 2016-10-25 20:55:54 的回复:

回复love远方:谢谢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10-26 12:26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10-31 09:58

2016-10-31 14:01

引用 新月如眉 发表于 2016-10-31 09:58:39 的回复: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回复新月如眉:走起~

2016-10-31 16:02

引用 夜未央 发表于 2016-10-31 14:01:19 的回复:

回复夜未央:

引用 藍魇蓅雲 发表于 2016-10-26 12:26:52 的回复: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回复藍魇蓅雲:好主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