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坦布尔当地人的小众私藏推荐--10日,和当地新闻人,大学生,建筑师,舞者,作家一起深度游

RunWild-Yi LV.4
2016-10-25 18:19 642/8
  • 出发时间/2016-03-27

开篇

(由于当时毫无写游记的心,所以也不记名字也不记地点,现在打算重新问问小伙伴们地址,关于很多小众推荐细节不断完善中......)

即将迈入的25岁,决定给自己一份生日礼物,一场旅行。

这次在土耳其,在数位当地年轻人的陪伴下,一起探索了伊斯坦布尔以及卡帕多奇亚。去到了很多自己一个人来绝对不会去的地方,比如一些有着绝景的隐藏的酒吧,咖啡店;品尝着他们心中最佳的伊斯坦布尔的美食;比如进入一所传媒大学的内部,参观旧工厂;还有伊斯坦布尔欧洲新城区和亚洲区的两所有着制高点的公园;在亚洲区也逛了很大一圈;还有那些当地人的市场。也听到了很多关于他们的文化,历史,政治观念。

偶遇了葬礼祷告仪式;偶遇了阿塞拜疆的抗议游行;偶遇了当地球队拍摄宣传视频的现场。夜晚独自一人时被两个当地人跟踪,被一个绅士搭救。总之很多很独特的经历,让我越来越爱上了一个人的旅行。

伊斯坦布尔,2016/3/27~4/6

启程啦

东京出发,经由莫斯科,凌晨0:30抵达伊斯坦布尔Ataturk机场。机场Telecom柜台小哥一边嗑瓜子一边笑笑告诉我便宜的电话卡只适用于长期契约的客户哦,虽然是我家公司的,但是我们没有Telecom的公用电话卡卖哦。请想象我像天使爱美丽里的Emily一样狡黠一笑,wow我离开日本了诶,这里是完全不一样世界的土耳其了诶。虽然大半夜的在机场转悠,联系不上我的host,但我还是为进入异文化的世界而兴奋着。最后,在这个小哥和taxi司机的的帮助下,联系上了host,并最终在大约三点左右碰面了。Tuncel是一个有着温暖笑容的儒雅绅士,回到公寓,随意聊了一下,大约五点多终于入睡。至此已接近40小时没有合眼了。

俄罗斯上空。终于体会到小时候大家吵架时爱说“把你丢到西伯利亚去”的意思了。

莫斯科夜景。

关于清真寺,关于伊斯兰教

about Azan(唤礼)

第一天刚入睡,五点多,突然听到楼下有人唱歌,嗓音浑厚,抑扬顿挫。很是惊异,为什么会有人在这个时间点,在这片住宅区里,拿着麦唱歌呢。虽然你唱的真的不错,不过为什么偏偏这个时间这里呢。

下午去到老城区那边,再次听到类似的歌声,才意识到自己的无知。原来这是伊斯兰的唤礼,每天五次,会有müezzin面朝麦加,在 天房里捂住双耳诵念宣礼词。对了,在清真寺里用麦传唤大家来祷告的人叫müezzin,常听到的imam是指在众人面前带领大家祷告的。

词中念着:真主至大!真主至大!我作证万物除真主外,绝无应受崇拜的!我作证穆罕默德是真主的使者!大家来礼拜!大家来礼拜!大家来成功!大家来成功!真主至大!真主至大!

提醒着信徒们,到时间祷告咯。祷告者们或就近铺张毯子,或专程赶去清真寺,认真清洗后,虔诚礼拜。

旅行结束后,我竟然已经爱上这唤礼了。即使现在,我偶尔还会找来听一听。

about 文化保护

有一件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在Blue Mosque(蓝色清真寺)外,偶遇了一场葬礼。清真寺停止了让游客进入,让抬着遗体的家属们靠近,祷告。从四面聚来了很多伊斯兰的同胞,他们或许对逝者一无所知,但他们还是安静地站在队伍中,整装,肃静,祷告。祷告结束,队伍离开后,清真寺又慢慢恢复让游客进入。我问小伙伴Furkan,这是什么重要人物吗?他说即使是一般普通人也都会有这样的仪式。

每天五次的祷告时间,游客们不能进入。要脱鞋保护领土的干净,要着装规范以保护传统不被侵犯。阿拉一直在庇护着他们,会守护他们的世界纯洁。

祷告前的认真清洗:

蓝色清真寺外的为逝者的祷告:

前来祷告的人们:

圣索菲亚大教堂是拜占庭式建筑的典范。1360年至1453年,都是以君士坦丁堡的大教堂的身份存在。直到奥斯曼土耳其人在1453年征服君士坦丁堡,将它改成了清真寺。并减少了一些拜占庭的元素,加入伊斯兰建筑的元素。用石膏覆盖了许多基督的镶嵌画,改为伊斯兰的书法等。

伊斯坦布尔的街上行走时,看看那些古建筑,仔细去分辨它们的拜占庭,奥斯曼元素是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然后会发现自己渐渐拥有了可以说出这些建筑大概时期的能力哈哈。感谢对历史超级详尽的Furkan!

伊斯坦布尔老城区

一直知道有一个可以俯瞰伊斯坦布尔的房顶,但却不知道具体在哪里。某日和两个女生一起在老城区瞎逛时,竟然无意间找到。

是在靠近卖纱巾的那条街,一条巷子拐进去,上楼,会看到这样的像工厂小作坊一样的地方。走到深处,就有一扇门通往楼顶了。有时候这扇门是关着的,没有开放。

继续逛在老城区:

Kübra是个非常甜美的学生,温柔善良,在我离开土耳其后不久她发来了她婚礼的照片。
Aline和我一样是个游客,来自瑞典,是个新闻人,也有着甜腻温暖的笑容。

走马观花地逛了下大巴扎。

雅典娜对美杜莎下了诅咒,只要男人看了她的眼睛,就会变成石头。

这是从Galata桥到苏莱曼清真寺方向,然后再往深处走的一片市场,虽然也是在旅行区附近,不过这里的市场就更local了,卖的东西更便宜。在一条巷子里,有一家叫mim的Cafe,大家可以搜索mim kahve。有着非常好的景,和非常有特色的美味甜点

这家Cafe的自己的照片消失,网上图片+1

有个想要重点推荐的:Çemberlitaş Hamamı,最古老的土耳其浴场,修建于1584年。由伟大的设计师锡南(Sinan)所设计。另外一座大家熟知的苏莱曼清真寺(Süleymaniye Cami)也是由他设计。就在老城区里,我们从sultan ahmet走过去,也就几分钟。现在的一切,都还是500年前的。从推开厚重门的那一刻,我就开始屏息。非常安静,只听得到门推开的轰隆隆,和关闭时咚咚一声,伴着强烈的回声。就连呼吸都会伴着回声。浴场的妈妈按摩师们帮我们使从头到脚劲搓干净,大泡沫包裹全身,再冲洗干净,然后离开,就剩我们三人,躺在500年前的大理石上,阳光透过天窗温柔地斑驳地照在我们身上。Mag开始轻声吟唱基督的颂歌,伴着回声,和滴答水声,非常美妙。她俩为我唱生日歌,是我听过最美的。然后就都睡着了。

醒来后,Tubba拿出些水果,点心和饮料,我和Mag还在犹豫是否可以在这样的地方吃东西。Tubba说土耳其的传统就是这样,洗澡后,大家边吃边喝边聊天。

由于不能拍照,下面的图是我在网上找的,大家可以感受感受。

这一天我决定是我的超级放松日。
早上慢悠悠起床,酒店未来接班人Semih帮我们订了隔壁local饭馆的早餐。然后等来Tubba,一起去澡堂。然后回来喝杯土耳其茶,去大街上瞎逛后找家Cafe坐着闲聊,晚上去Semih推荐的餐厅晚饭,饭后他带我们走入巷子深处,有一家在楼上的bar。可以看到Galata bridge,有着非常美的夜景。那里可以试各种口味的shisha。

这家Cafe也是锡南所设计的建筑,就在Sultan Ahmet旁的小路深处。叫Cafer Ağa Medresesi

Mag来自香港,曾有一份很体面的工作,然后因为一些事对人生陷入了迷惑。然后辞去了工作,开始环游世界,刚好这几天,离开了英国去了非洲

这就是那家Cafe bar: Ağa Kapısı。
美景 美酒 美咖啡 美shisha 美食。

自己那天啥也没带,所以盗用网上(google map)图片再+1

Galata塔,Galata桥

数不清多少次经过Galata桥。有成列的钓鱼爱好者从清晨到深夜垂钓在这里。

和Furkan逛了Galata塔那一转,依旧是数不清的Cafe,Cafe,和悠闲地在阳光下闲聊的人们。

这家店的店名很有意思,翻译过来是valuable article store.很想进去一探究尽。

Taksim独立大街

出行去土耳其之前还是有点怕的,因为就在不久前发生了好几起爆炸事件。第一天和Furkan一起逛的时候,有一句常听到的台词是“前些天就是这里爆炸咯,所以你看Taksim现在人挺少的”“一个月前就是这里爆炸咯,你看那里都破损了”

因为很多游行抗议都会发生在Taksim,我以为我会尽量避免来这里,但前前后后竟然也来了四次,和四个不同的当地人。

Tuncel是一个建筑师,刚接触觉得他是儒雅绅士风,后来他给我看了他的即时舞台剧的表演,发现深沉的背后是那么逗逼。根据观众扔上台的台词,迅速想好要如何连接,转换,他的脑子里一定装满了故事。他带我去这家他最爱的餐厅,那个饭是我在土耳其的最佳食物。

rakı呈乳白色,又叫狮子的乳汁,大概有45-50度,对不胜酒力的我来说真是好辣好烈。怪不得试之前Tuncel很认真的确认“真的?你确定?”

非常喜欢的小伙伴Burcu,美丽单纯。她在图书馆工作,和她的自由作家小伙伴Aslı一起,带我吃她们很喜欢的local food,去local酒吧。她俩是从小玩到大的朋友,听她俩谈着女生间的各种事,听Aslı讲她遇到的同是写作的那个男生,纠结着要不要去约会的故事。

很喜欢街头艺术,这个小伙子的歌声十分有穿透力。

偶遇支持阿塞拜疆的游行。Furkan告诉我,阿塞拜疆土耳其的关系就像兄弟。游行的地址,就在一周前发生爆炸袭击的,那所有名中学的门口。

还和Furkan一起见了他高中时代的朋友,在一家被我们包场了的酒吧里,他的朋友刚找到一份新工作。是一位带着英伦戏剧腔的很有意思的年轻人。在这家酒吧里我们自己随意选喜欢的音乐播放。

欧洲区新城区其他区域行走

因为想要买土耳其茶和咖啡的装备,Furkan带我去了Beşiktaş。
那里有许多市场,和遍地的Cafe。

教一句土耳其语~朋友买完东西,或者给你秀了自己买的什么东西之后,要说“ hayırlı olsun", 意思大致是恭喜你买到好东西了。

还遇到了Beşiktaş球队的某拍摄现场。

上到彩虹阶梯的顶端再往左走一小段,又是一个可以俯瞰伊斯坦布尔的绝好点。

Furkan是个法律系的大学生,熟知土耳其的历史,所有我的疑问他都能上下五百年娓娓道来。这个建筑风格是怎样的,那个土耳其语是如何说的,这个车站名的意思是什么...而且,他还考试。那这个建筑你觉得是什么年代的呢?这个时候土耳其语应该怎样说呢?让我每次听他讲都格外认真去听去记哈哈。那段时间是他的考试月,但他还是抽了好多时间来带我逛,我们分享了很多故事与想法,最后一天,说到一些我自己都不确定的梦想时,他说虽然我们认识不久,但是我感觉只要你想你就可以的,我对你有这样的信心。有时候,我真的很小心认真地去收藏着所有这些鼓励和肯定。

然后走到了博斯普鲁斯海峡大桥。七月,Furkan站上了这座大桥,加入了那场游行。

这是在亚洲区拍的

Digdem是我非常喜欢的一个朋友,她的名字像歌一样。我们分享着自己的梦想,关于人生的看法我们有着不少共同点。我们在Dolmabahçe Palace(多尔玛巴赫切宫)外的餐厅享受我们的早午餐。她教我用喝剩的土耳其咖啡残渣看命运。她让我试着看她的,我真的看到了一个鲤鱼跃龙门的故事。她现在已经在纽约去追逐她的舞蹈梦想了。她在纽约的大街上跳起了sama(土耳其的旋转舞),美极了。

很喜欢这个设计,像是通往天国的门。

在这个旧宫殿里,我们感叹着。曾经我不是太会欣赏金碧辉煌,但是这个宫殿的金,那些极致的奢华,让我们感受到的不是庸俗,是艺术。

刚好是郁金香的季节

Istanbul Bilgi 大学

因为小伙伴Abdul要去参加一场考试,所以和他一起从Osmanbey坐校车去到这所传媒大学。他是学新闻的,他喜欢做关于游行的新闻,许多游行的现场都有他的身影。他经常搜索着哪里发生着游行,然后开始计划前往。他曾经还在新疆 游行时去过新疆,有过一段被没收了所有设备关进大牢的故事。

这曾经是一座工厂,现在改造成关于energy的博物馆。

自己拍的照片找不到了,下面这张是网上找来的。

从欧洲区到亚洲区,接驳船

往返欧亚两区十分简单,有许多码头可以选择。
我主要选择两条线路,一是从Karaköy或者Eminönü iskelesi到Kadıköy;一是从Beşktaş到Üsküdar。价格便宜,班次多。

Karakul iskelesi外

亚洲区Kadıköy,Üsküdar

Moda是亚洲区年轻人最爱去的地方,在Kadıköy。你说你要去Kadıköy,大家都会推荐Moda。

Tubba说,大家都说我想要当一只在Moda 的猫。
来到日本后,觉得日本的猫都很幸福,因为日本人很爱猫,给猫最好的看护。
但来到伊斯坦布尔后发现,这里的猫才是真正的幸福。这幸福不光来自人们的爱与呵护,还来自那份和人们一样,随意行走在大街上的自由。

和Abdul在Moda临海边的露天茶屋。

Tubba在一家媒体公司工作,我说这样的工作很好啊,但是她说在土耳其,许多关于这个行业的规矩让这个工作变得无趣。介绍了她的青梅足马小伙伴Şener,一起吃了一顿丰盛的local早餐,这家店的名字不记得了,是在某片住宅区里。他们还邀请我去了Şener家,教我煮土耳其咖啡。

Yunus是个练习拳击的小伙,他非常爱笑,一路上介绍他爱的电影,他住的片区,他练习拳击的地方,他喜欢的女生,是个十分纯真的男孩。最神奇的是,加了脸书后,发现我们竟然有一个来自美国的共同的朋友。
和他一起从Kadıköy一直到Üsküdar。

这是Üsküdar的公园,叫Fethipasa Korusu。公园很大,登到顶上可以看到很美的景。

海边很多餐厅,这家餐厅的鱼料理好吃得不像话。

结语

不同宗教服饰的人们一齐穿梭在街道的多元化和包容性,温暖夕阳笼罩下的浓郁历史感的建筑,阳光下的Cafe里的闲适,清真寺传来的Azan,博斯普鲁斯海峡上空的海鸥与街道上的猫,小蛮腰杯子的土耳其茶,苦又多渣的土耳其咖啡,咸酸奶与甜腻的甜品......

每每听到爆炸袭击事件发生我都很心痛,这样一座美好的城市,值得拥有平和
希望它一切安好。

写着写着,怀念伊斯坦布尔了。来一杯红亮亮的土耳其茶吧。

引用 RunWild-Yi 的图片:

看着很好吃啊~土耳其当地的饮食和国内差异大吗?

2016-10-26 10:31

左手亚洲,右手欧洲~~一个特别的城市

2016-10-26 11:11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10-26 10:31:00 的回复:

看着很好吃啊~土耳其当地的饮食和国内差异大吗?

回复狗剩儿:我以为它看起来很一般~ 味道真的超级棒!  倒是kebab什么的反而味道有些不习惯。 它们的酸奶是咸的(我现在竟然买无味酸奶然后自己…加…盐…) 然后甜品感觉十分甜腻(不知道是不是刚好是我试的那些那么甜)

2016-10-26 11:53

引用 釹魜菋 发表于 2016-10-26 11:11:10 的回复:

左手亚洲,右手欧洲~~一个特别的城市

回复釹魜菋:多元性 包容性,现代的元素融合深深历史的底蕴。真的是个非常棒的城市。

2016-10-26 11:54

引用 RunWild-Yi 的文字:

即将迈入的25岁,决定给自己一份生日礼物,一场旅行。

生日快乐~

2016-10-27 21:53

引用 还没想好 发表于 2016-10-27 21:53:52 的回复:

回复还没想好:谢谢☺️☺️虽然已经过去半年,差不多该准备迎接下一个生日了。

2016-10-27 22:51

引用 RunWild-Yi 发表于 2016-10-27 22:51:48 的回复:

回复RunWild-Yi:哈哈 看到你游记这么写的以为你最近的生日~    喜欢看这种小众玩法的游记 收藏咯!

2016-11-01 20:54

看了好多游记 都有提到恐怖袭击什么的 结果楼主的游记暖暖暖!! 原决定毕业旅行和闺蜜去日本和土耳其 。。在考虑要不要换个温柔的国家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两个地方差这么远哈哈!!!还有一些细节不是很了解想要问楼主,可以加楼主微信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