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畅游中原行二“太室如龙眠,少室如凤舞”——徒步少室山

嵩山少室山

日出蒿山坳,晨钟惊飞鸟,林间小溪水潺潺,坡上青青草…… 一曲悠扬的《牧羊曲》依然让人心如潮水。少林寺的秀丽景色早已从这首优美的歌里栩栩如生地萦绕心怀。有着天下第一名刹少林寺嵩山,坐落在河南登封西北,主体由太室山、少室山东西两座大山组成。少室山又名“季室山”,东距太室山约10千米。据说,夏禹王的第二个妻子,涂山氏之妹栖于此,人于山下建少姨庙敬之,故山名谓“少室”。少室山山势陡峭峻拔,也含有三十六峰。诸峰簇拥起伏,如旌旗环围,似剑戟罗列,颇为壮观,有的拔地而起,有的逶迤延绵,有的象猛虎蹲坐、有的似雄狮起舞,有的若巨龙睡眠,有的如乌龟爬行,峰峦参差,峡谷纵横,颇为壮观。主峰御寨山,海拔1512米,为嵩山最高峰,山北五乳峰下有声威赫赫的少林寺。少室山顶宽平如寨,分有上下两层,有四天门之险。。金末宣宗曾屯兵于少室山顶,抵抗元兵,故又称为“御寨山”。御寨山西有水柜一处,人称“小饮马池”,水量能供万人食用,传说明末李际遇起义即在此处驻兵。从山南北望,一组山峰,互相叠压,状如千叶舒莲,所以唐代有“少室若莲”之说,当地群众称之为“九顶莲花山”。少室山的南面,山姿很象古人戴的忠靖冠,所以宋代又有“冠山”之名。

老规矩上美图

交通和门票

郑州到达登封
      郑州客运中心站、客运南站及高铁客运站均有直达登封的客车,班次很多,乘坐高铁到达郑州的最好就地在高铁长途车站坐车到登封,到达登封直接坐车到三皇寨上山就可以。 在市区乘坐3路公交至耿庄,转乘出租车即可;没有直达到三皇寨的公交车,自驾车从登封市区走207国道至耿庄,走旅游公路可达 可有两条线路:一、北线:从少林寺大门口进入,游玩少林寺塔林后乘索道,索道单程50元,往返80元。然后走到三皇寨景区。二、南线:从市区打的三皇寨景区门口费用大约40元左右。
    门票:100元/人(包含少林景区门票)

三皇寨景区

三皇寨是一处悬挂于少室山腰的天然山寨,整个景区山体陡滑,山顶平宽,以峰奇、路险、石怪、景秀闻名中原,是我国北方少有的自然景观,景区内林木茂盛,品类繁多;地质类型齐全,岩龄古老,构型奇特,发育完整,裸露良好,在有限的范围内能看到太古、远古、古生、中生、新生五个地质年代的多种地貌,被地质称为“天然地质博物馆”。三皇寨因人们为了纪念人祖三皇(天皇、地皇、人皇)在嵩山一带开天辟地之功而命名。踏遍嵩山的寺庙宫观,唯有这里敬奉的神灵游离于三教之外,以人祖为宗,虔诚奉祀。景区内主要人文景观有莲花寺、清微宫、安阳宫、三皇寺、盘古洞、玉皇庙等。自然景观有好汉坡、龙脊峡、老虎石、骆驼石、象门关、吊桥、三仙石、千佛迎宾、悬空栈道等几十处。三皇寨最宜在深秋游玩,该景区20多平方公里的红叶林逐次绽放。金风送爽,天朗气清;山道弯弯,溪水淙淙;层林尽染,红霞灿灿。

景区门口一下车,就看到翠拥绿绕的嵩山,仍掩不住他的峻美,远处有一小的瀑布。一路上美景无限,时而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时而云山雾海,如临仙境;时而壁立千仞,层峦叠嶂。35亿年以来五次的地壳运动造就了今天的嵩山,有时候山像是从天上下的石头雨堆彻下来的,你想像不到的规则和不规则,在你面前尽情的渲泻。

一个非常抖和长的坡,基本给很多登山的人来一个下马威。 好汉的坡确实不简单,486级的台阶,才走了2段已经气喘吁吁。

一路欣赏美景

三皇寨是我见过最为独特的风景区 ,山梁峡谷密布,自然、人文景观天人合一,一步一景,嵩山的挺拔、陡峭、伟岸、雄奇、险峻在这里集中展现,你可以了解到嵩山从几十亿年前地质形成期岩石构造表露在外的各种特征;可以看到嵩山之筋骨、嵩山之石韵;可以亲眼看峰奇、路险、石怪、景秀……

峰回路转,景色开阔起来~~~

南天门

嵩山禅院

“嵩山禅院”全称“三皇寨嵩山禅院”或“嵩山三皇寨禅院”,亦称:三皇寨禅院、三皇庙、三皇寺、三皇寨等。位于嵩山三皇寨,是佛教禅宗祖庭少林寺永化堂禅武医法门修行的道场,是嵩山少林寺佛教活动场所的重要部分。三皇寨嵩山禅院为魏、唐风格的现代建筑群,禅院主体建筑以三皇殿为中轴线,包括山门、客堂、瑞相馆、禅塔、钟鼓楼、文殊殿、观音殿、普贤殿、无量圣殿、一乘堂、达摩堂、洗心地等建筑及嵩山禅武医研究院。嵩山禅院历史悠久,在上古时期就有天皇(伏羲氏,主气)、地皇(轩辕氏即黄帝,也有记载是女娲,主德)、人皇(神农氏,主生)三位先圣在此修行,故此也被称为三皇寨禅院。

明代徐霞客游三皇寨时曾叹道:“嵩山天下奥,少室险奇特。不游三皇寨,不算少林客”。

一会儿走在临空的栈道之上,一会儿穿行在从崖壁上凿出的小道上,一会儿又从两个巨石的夹缝中穿过……如果你恐高最好别去了。

悬天洞

像不像 龟头太郎

就看到不远处的山壁上大片突兀的山石,几十亿年的地质运动利用山石在这里形成了奇特的自然景观。我们沿着崖壁上的栈道游览三皇寨,也许在地质学上应该被叫做挤压、断层、波痕、交错层理等的这些地质现象,在我们眼中看到的却是嵩山筋骨的挺拔和伟岸,栈道依山而凿,一边是陡峭、雄奇、险峻的山石,一边是深不可测的悬崖,时而穿山而过,时而跨越山涧,一路的美景让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

一线天

石门

连天吊桥

绕过几座山,来到了期待已久的吊桥。走上架在两山之间的吊桥----"连天吊桥",左右摇晃,甚是好玩。只是和我想象中略有差别,如此短小牢固,半点没有传说中的“如履薄冰,战战兢兢、心惊肉跳”的感觉。

上到山顶,你只看到了嵩山险峻,山谷的清幽。沿石阶而下三四百米,转过弯,你就会眼前一亮,发出一声声惊叹,太美了!太奇了!太绝了!人们说三皇寨有泰山之雄,华山之险,蜀道之难,峨眉之秀,也许有些夸张。不过险峻确实可以和华山相媲美,虽然没有华山那么高大,但更比华山多了一些灵气。

我也来一张美美哦

连天大峡谷

一路上你可以欣赏到龙脊峡、老虎石、骆驼石、象门关、吊桥、三仙石、千佛迎宾、悬空栈道好多特色经典。是不是很险峻!进入之才会知道什么叫山高皇帝远了!

嵩山书册崖

距今18亿年嵩山地区发生了一次地壳运动——中岳运动,原本水平的岩层发生弯曲、旋转、倒转进而形成直立,像一本本巨厚的书册立于天地之间,因此也有人称之为“书册崖”。

三皇栈道

从吊桥往前没有多久就到了著名的三皇栈道。长约500米的栈道傍依绝壁、下临深渊。最令人称奇的还是山峰石壁的结构,犹如根根石笋、峰峰入云,悬壁如削、鬼斧神工,壮丽异常。

嵩山少林索道

当你听到悠扬的《牧羊曲》是就来到了上山的索道处。乘索道上山只需12分钟。在你的两侧是悬崖峭壁,两边的岩石完全不同,南边巨石突兀,有华山之貌;北边却似千层饼的层岩。脚下是万丈深渊和茂密的树林。

少林塔

一路石阶下山,我们到了少林景区著名的塔林。看到这些高低不等、造型各异的墓塔,甚是钦佩禅师们生前对佛学的造诣、个人的威望和他们的功德。

出现数只代表和平的鸽子。它们不惧游人,穿行于坝中或树下自由觅食,或许是意味着少林武术有维护和平之意吧?

少林寺

少林寺是世界著名的佛教寺院,被誉为“天下第一名刹”。因其历代少林武僧潜心研创和不断发展的少林功夫而名扬天下,素有“天下功夫出少林,少林功夫甲天下”之说。少林寺现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主要包括常住院、塔林和初祖庵等。常住院的建筑沿中轴线自南向北依次是山门、天王殿、大雄宝殿、藏经阁(法堂)、方丈院、立雪亭、千佛殿。另外,寺西有塔林,北有初祖庵、达摩洞、甘露台,西南有二祖庵,东北有广慧庵。
         对于老一辈来说,少林寺是《牧羊曲》,是“日出嵩山坳,晨钟惊飞鸟”;对于年轻一辈来说,少林寺是武术,对于全球华人来说,少林寺则是金庸笔下的神奇武功门派,是《天龙八部》,是《倚天屠龙记》,是《笑傲江湖》,是《鹿鼎记》。

国庆人山人海,僧人之多,香火之旺。

少林寺三坛大戒传戒法会

佛教三坛大戒是中国大乘佛教特有之授戒仪式。道教三坛大戒是初真戒、中级大戒和天仙大戒的总称。
       嵩山少林寺为禅宗祖庭,律学重镇,距今已有1521年的历史,是全国重点寺院和世界文化遗产。为绍隆佛种、续佛慧命、住持正法、接引后学,少林寺自2007年恢复传授三坛大戒以来,迄今已陆续举办了三次传戒法会。

寺院内,随处可见身着僧袍的禅师们,这是我第一次如此近距离的感受禅学。少林寺在我心中是个近乎神圣的地方。当置身嵩山怀抱中,漫步于不知哪位得到高僧曾经踩过的石砖上,呼吸着香火浓重的空气,感觉丹田内的存留都富有禅学气息。

武林表演

我第一次近距离看到了功夫表演。这里每天下午整点都会有精湛的少林武术表演,少林十八般兵器、象形拳、少林硬气功等等,真是令人惊叹的少林绝学。

目睹了十多位少林弟子表演的“童子功”、“双枪刺喉”、等功夫后,的确令人赞叹不已,少林武术不仅能健体防身,更具有中华武术之精华。

嵩山少林景区

国庆少林寺游人太多匆匆而过,少林武术表演还是值得一看的,下午3点多钟走出景区,回望少室山,太室山一路走来,惊喜不断。早知道少林以功夫闻名遐迩,但看到这么林立的武校和上万学生还是让人叹为观止……

两天的徒步登山是这次旅程的重点,在爬完两座山之后,我感觉嵩山绝非浪得虚名。其中的太室山虽没有惊艳的风景,但他却像一条巨龙,东西横卧着,气势磅礴,低调中彰显不凡的气度。少室山则是比太室山更为俊秀,置身三皇寨的悬崖峭壁之间,让人有种来到了华山的错觉,令人流连忘返,不枉此行。
      在这里再次强调一下,太室山和少室山穿越线路比较多,一个人最好不要去,要找当地的向导,从安全角度出发,学会保护自己。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6-10-25 19:26

春天和秋天去最好,现在去能看红叶,用双休日就可以去。

2016-10-25 20:05

美,绝,险

2016-10-25 21:39

很详细的游记!欣赏6顶

2016-10-26 07:28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10-26 07:28:34 的回复:

很详细的游记!欣赏6顶

回复独木成林:写游记真的很累,相机带了三个,回来要挑选相片,还要写文字,关键还要回忆,没有太多的时间,大家都要我攻略详细只有写流水账了。谢谢。

2016-10-26 08:22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10-31 15:52

引用 小虎第一小虎第一 发表于 2016-10-31 15:52:42 的回复:

回复小虎第一小虎第一:找个天气好的时间去玩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