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天伦乐,感呼伦情

啊啊啊啊 LV.2
2016-10-25 19:24 36/0
  • 出发时间/2015-12-02

前言

享天伦乐,感呼伦情

——三组家庭大闹呼伦贝尔
  现在是2016年的深秋,枯黄了树木,袭来了寒风,一切都在告诉我,冬天就来了。我眺望着马路,模糊双眼的焦点,脑海里满是在呼伦贝尔的那个冬,有我,有她,还有她。我开始回忆和她俩的友谊,从高中同寝的无话不谈,再到大学异地依旧相伴,如今虽各自成家情谊却不减半分,人生一路,感恩陪伴。早已化为亲情的我们仨,在那个冬日,忽地兴起便拉上爱人孩子去了呼伦贝尔,在辽阔的雪地中感受亲情,友情,爱情,在那里,我似乎觉得一切都刚刚好。
  作为 “上得厅堂,下得厨房”的新一代女性,我们一决定便开始各种路线的制定。但仔细一算,三个人,三组家庭,三三就得九,一行人的衣食住行都将是个大问题啊。苦于种种现实,我们在出发前三组家庭甚至还召开了会议商量讨论,孩子们的激动难耐,我们的心心念念,让三位男士马不停蹄地参考学习众多游记攻略。终于,发现了一枚璀璨的瑰宝,那就是王哥,哈哈哈,因为有了他们车队,我们在呼伦贝尔的六天随心随意,笑容不褪去两颊。出门在外,最怕坑骗,但好在王哥待我们如亲如友,凭借着他在呼伦贝尔的土生土长,我们不仅吃得好,玩得好,住得好,而且人均每天500左右(一个小孩平均到两个大人身上),六天玩下来500*2*6一个家庭花费大概在6000左右,一趟呼伦贝尔的行程就在联系上王哥的那一刻正式落成了。

现在将我们六天的行程简短的说明如下:
Day 1
成都哈尔滨海拉尔—莫尔道嘎
Day 2
莫尔道嘎—根河—敖鲁古雅乡—根河
Day 3
冷极村—莫尔道嘎森林公园
Day 4
莫尔道嘎—临江小镇—俄罗斯民族乡恩和额尔古纳
Day 5
额尔古纳满洲里黑山头—满洲里
Day 6
呼伦湖—海拉尔反法西斯纪念园

注意事项:
室外能达到零下40度,特别是我们在冷极村的时候甚至到了零下58度,车里虽然有暖气,但下车了就要有足够的衣服,厚防风防雪羽绒服,发热护膝,暖宝宝,防雪的手套,相机保暖套等等。北方虽有暖气供应,但都是室内温暖,室外寒冷,温差非常大。因为我们三个家庭都有孩子,所以对这防寒保暖工作特别特别重视!!

好了,话不多说,马上切入我们在呼伦贝尔的那六天,行程满满,没有一天是虚度的呦~

-------------------------------          我是分割线              ----------------------------

第一天

天刚拂晓,客厅里就传来窸窸窣窣的响动,起身外探,原来是儿子耐不住性子开始查点行李,我刚想打趣他,却发现自己竟也因着内心的激动一夜不曾安眠。人过三十,便很少再有这样的雀跃,果然,旅行是最能调动人的兴致。

由于从成都没有直达呼伦贝尔的航班,我们需得从哈尔滨转机,但也只是走了一遭,除了冰雪再无其他,当时以为北方的冬即是如此,心底里有了些失落,直到见了呼伦贝尔的冬,才真正意识到毛泽东诗中“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北国风光。

我们一行大概在中午十一点多到达的呼伦贝尔东山机场,也许是冬季需得吃肉御寒,一下飞机我就滋生出强烈的来到内蒙就要大碗喝酒大口吃肉的想法,见着三哥,这想法就更坚定了。三哥是典型的内蒙人,热情,直爽,一见着他就有那种油然而生的亲切感,那种感觉告诉我,在呼伦贝尔这六天我可以完全信任甚至是依靠他,毕竟他笑着说“接过行李,我们就是一家人”,他车队的两个搭档散发着与他一样的气息,我们可以放心的将自己交予他们。

一下飞机,看到这样的景色,震颤了我的心尖,孩子们也都睁大着眼,默默从远到近看来,一改往昔对新奇事物又是跳又是鼓掌的躁动。呼伦贝尔,一来就叫我们震颤,它美得安静又不失庄严,在可望与不可及中怡然自得。

三个家庭的顶梁柱。
天地一线,你我安存,世事沧桑,仍有笑颜。

三个家庭的爱。
在他们最美好的童真时代,我庆幸自己选择了带他们感受呼伦贝尔,感受呼伦贝尔的冬,因为在这一片纯白之中我能够感受到他们内心的涤荡,在纯粹之中再纯粹,因为我们啊,不求他们大富大贵,只愿健康平安是个好人。

这是我最最要好的她和她,友情经过岁月的沉淀早已化为亲情,我们一起经历生活中的酸甜苦辣,闲时逛街出游,忙时各顾其家心中却一直挂念彼此。感恩我们的三人情,要好好维护铁三角。至于我本人的照片嘛,自然是作为彩蛋在后文中公布啦,哈哈哈

冷到所有人都全副武装,归来后我们都要凭借着衣服辨认谁是谁,哈哈哈

壮阔,震撼。
呼伦贝尔的雪地里似乎可以忘怀所有,那些平日里的柴米油盐,那些苦恼着我不得安眠的琐事,在看到它的那一刻全都消失无踪,留下的只有天与地,还有在当中渺小的我。

今天的晚餐,王三哥说今天舟车劳顿先带我们简单吃点养养胃,调换调换水土,接下来再带我们大鱼大肉。可吃了过后我们才惊觉,这简单之中竟是如此的不简单,带有浓郁的内蒙特色,好吃又不腻。
回去宾馆太晚在这里没来及拍下住宿的条件,就是干净整洁舒适可倒床即睡。
期待……

第二天

天刚蒙蒙亮,映照着满地的白雪,活力瞬间注入了我们的体内。三哥昨晚将我们拉到这温暖舒适的住所,有了一夜安稳觉,可这转念见孩子就窜到三哥房门前敲打着,三哥三哥,我们什么时候出发啊?料想定是扰了三哥的睡眠,没成想三哥已经穿戴好拿上车钥匙准备出发啦,他的队友们亦紧随其后。于是,在呼伦贝尔的第二天迎着日出来啦~

敖鲁古雅驯鹿之乡。鄂温克民族是一个少数民资,他们仍然保持着原有的生活方式,住的是东不防寒夏不避雨的“撮罗子”,以驯养驯鹿为生,是历史上有名的“使鹿部落”,也是中国最后的狩猎部落。

萌萌哒的驯鹿和萌萌哒的你~

Q:1176598515

王哥还真是驯鹿的即视感呢,哈哈哈

好了,这个就是我。
旅行最大的意义或许就在于即使有一天我容颜老去,可那老照片中在路上的笑颜却可永存。和动物的亲密接触才能释放我们的天性,思考为何生而为人?何况驯鹿是有灵性的动物,它澄澈透亮的眼眸仿佛看穿了你的心思,让你放下所有的情怨,只在这一片苍茫的雪白中感受生命本身。

借着一个秋千,我找到童年的快乐感受着如今的幸福,而他们父子俩也因爸爸的照顾与保护而让彼此心尖上的距离拉近,拉近,再拉近……

也许只有立于这成片的树木中,透过树的夹缝张望到碎片似得天空我们才能感受到自然的气息,不掺杂一丝人为气息。

两条直直的铁轨,平行却不相交。我们多想伴着你们一生的成长,却总会在生命戛然而终时分叉,莫不如珍惜当下,只好用满是爱护的眼神凝视。

今晚的吃住,哈哈哈,食物丰盛,旅店温暖,这都得感谢三哥将一切都安排得妥帖周到,一向挑剔的孩子也笑开了怀。

第三天

一睁眼就期待着全新的一天,昨天三哥告诉我们今天要去冷极村,一睁眼就开始盘算哪件衣服最厚,要带些什么,后面才恍然,三哥昨晚都一一提到了,只需将自己裹成“粽子”便可出门啦~

冷极村,南距根河市区55公里,北离金河林业局31公里,距冷极点13公里,占地300公顷,被称为“中国最冷村庄”。
当然这里除了“冷”这一特色外,还有许多有趣的,比如狗拉雪橇、雪上摩托、气垫滑雪、雪地转陀螺,还有走进农户家中感受北方冬日温情:吃大锅菜,坐热炕,在皑皑白雪中咬食鲜红的糖葫芦,哦,不对,是在北极村独有的“冰”糖葫芦……

北极村的农户家中,我们感受到了他们的淳朴与温暖。在这全中国最冷的村庄里他们过着陶渊明般“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惬意生活,家之所以成为家,就在于它的安稳与平淡,让人信之倚之念之盼之。

净地,静心。

幼时我和爸爸一左一右牵着你蹒跚学步;
如今我和爸爸一左一右伴着你茁壮成长;
日后我和爸爸一左一右依着你默默老去。

爱情就是在危难之时仍放不开的那只手。
相伴一生,白头到老。

看看大快朵颐的他,哈哈哈,没错,又是一顿丰盛的晚餐,各种肉肉,吃着御寒又暖心,并且都是牛羊肉,不会担心长胖什么的哦~T:15049722322
玩疯了的一天,回到酒店简单洗漱,孩子们倒头就睡了~

第四天

玩到中途,竟油然生发出一种但愿自己生在呼伦贝尔,长在呼伦贝尔,也要老在呼伦贝尔的乡土情结。可惜现实是我只有在这里停留的短短六天,余下的日子我要继续在那座布满钢筋水泥的城市,朝九晚五,忙着生存。于是乎,旅行之于人,是另一个自我的寻找,这是我在呼伦贝尔的寒冬中悟出的道理。

这里有成片的冰雪卫士般的白桦树,在白桦林中打雪仗真的是一种前所未有的体验,它穿越林海雪原,让我们感受到了真正的银雪世界。
我们在或在雪地上横躺,或穿梭于白桦林中进行雪仗游击战,或腾空跃起悬吊在白桦林的半空……所有的所有,都叫我们释放天性,玩得酣畅淋漓。

这是我的爱人,相伴十多年,在我心中,他比冬日的太阳还要耀眼。

--“冷吗?”
--“不冷,好玩儿!”
--“额,可儿子,你睫毛上都积雪啦~”
--“就是不冷就是好玩儿嘛”
众人:哈哈哈

恩和是具有俄罗斯风情的民族乡,在这里,不用出国我们就可以感受到异国风情。俄罗斯的木刻楞让我们沉醉,见识到俄罗斯风情。

跟着王三哥,就是吃得好,玩得好还有住得好。哈哈哈,要找到他,文中有惊喜呦~

第五天

今天,三哥带我们去他朋友家做客。要走近真正的内蒙人家了,我们都激动不知该怎么办才好,想象着成群的羊和马,想象着他们的居家布置,还想象着他们的热情好客。所有的一切在我们走近蒙古包的那一刻有得以验证,是的,有成群的羊儿,是的,居家布置有浓厚的游牧气息,唯有那热情比我们想象中还要高涨许多。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现牛羊。

蒙古包前踱步的马儿。

外边是冰天雪地的严寒,我们挤在这方矮矮的蒙古包内,身旁炉火烧得正旺,我们大碗喝酒,大口吃肉,大声笑谈。好一个人生得意须尽欢,在这里,真是好不快活!

你猜这燃着的是什么?
是牛粪!不必惊慌,真的是牛粪。
呼伦贝尔,牛粪就是牧民们最好的燃料,他们在夏天捡拾再晒干储存,我问他们为什么烧牛粪,牧民憨厚的笑着,祖祖辈辈都这样过来了,燃着快火旺。我后面想了好久,终于有了自己的答案,因为游牧,牛粪在草原上便于捡拾且燃料效果好,于是它成了牧民生活里的日常。

敢问你们冷不冷?三个大老爷们酒足饭饱后就玩疯啦~

看牧民这喜爱的眼神,拉着他舍不得搁下的右手,想必是喜欢死了我们大家庭的宠儿,拉着问东问西个不停,脸上写满了喜爱。

记得蒙古包,记得那里的一切。

第六天

马上就要归程了,王三哥仍旧给我们安排了紧密的行程,他舍不得我们错过呼伦贝尔的每一个景色,我们亦舍不得浪费在呼伦贝尔的任何一缕时光,于是,我们先是去呼伦湖,再去满洲里,最后是去海内尔反法西斯纪念园,晚餐过后就登上了远离呼伦贝尔的飞机。

呼伦湖是我国五大淡水湖之一,又名达赍湖。
广阔的冰面,微微刺眼的阳光,还有站立着的我和他们。那一刻,突然明白,在这世界上我们仨微小如同尘埃,但我们仨却又是一个世界。

三个人,父亲母亲儿子
三个箱子,一大一小又一大
组成一个家庭,在这世界游走,一起去看那美妙风景。

放飞所有压力的释放。

这是满洲里

看着坐在坦克上的他,四周没有战火的硝烟,只有和平的号角,周围戏耍的人群皆是一脸安详。也许没有真正经历过战争,就不知道战争的残酷,那些非正义的战争融汇了多少亡者的鲜血和家园的破碎,因为和平我们的孩子才能这和平环境中健康成长,唯有纪念,唯愿世界和平

和平的曙光照耀在我们每个人的脸上,世界不再有战争,叙利亚的儿童也能够健康成长,接受教育。

最后的最后,放上各种美食,在呼伦贝尔的最后一餐王哥依旧没有让我们失望。整趟行程下来真的最最要感谢的人就是他,正是我们有了他,即使是拖家带口也不显累赘,彻底在呼伦贝尔疯玩了一把。

旅行,不只是身行;更是心行。
我们每一个都可以奔放更美好的远方,而呼伦贝尔将是心中那片永恒的净土,它给了我们太多欢笑与惊喜,有冰冻河面的欢乐,亦有大片白桦林的震撼;有淳朴憨厚的农户人家,有直爽真诚的蒙古人家;有童趣友爱有着驯鹿的森林公园;亦有纪念反法西斯纪念园的沉重……我们带着对呼伦贝尔的记忆离开,心里憧憬着要择夏季来到这里,领略草原别样的风情。我们依旧会跟随着王三哥的步伐,跟他重走来时的路,再次感受呼伦贝尔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