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缅甸,要趁早

• 出发时间/2016-10-15

缅甸,要趁早
曾经在《孤独星球》杂志上看到过缅甸浦甘的万千佛塔图片,作为古迹控的我,弱小的心灵当时就被击中。缅甸政局长期动荡,并不适合旅行。得益于今年三月的选举,缅甸终于进入了民主社会。这个封闭的国度落后太多,正热切地向全世界张开他的怀抱。机缘成熟,我来到了缅甸
淘宝上办好签证152元。赣州往返昆明的机票1348元,从昆明转机飞往仰光1069元。十点四十五起飞的国航CA415到达仰光机场当地时间才十一点四十五,与国内时差一个半小时。仰光机场不算太大,入境很快。机场大厅许多换汇的窗口,一美元兑换1264元缅币。变态地是一个人凭护照只能兑换一百美元,显然不够用。我走了两个窗口先兑换200美元,二十五万的缅币揣兜里,一下就阔气起来。大厅有专门办手机卡的柜台。Ooredoo的1.35G流量卡8500K完全够用。

机场设有官方的TAXI柜台。从机场打车到唐人街的20TH HOSTEL 8000K。第二天想去勃固有名的大金石,淘宝上包一天车都要一千以上。与的士司机谈好价格80美元,在我的心里承受范围。网上预订的这家酒店外表很新,大堂也很干净。137元一晚,实在便宜。再次验证便宜没好货,我没注意这样的房间不带卫生间,只能享用悲催的公卫和公浴。房间无窗,气味难闻。与隔壁的房间虽有隔墙,也只是象征性的。两边人的对话清晰可见。想到只住一晚,看着前台漂亮MM的热情,咬咬牙忍了。

酒店离仰光著名的苏雷塔不到十分钟的路程。街边都是些小小摊小贩,零乱的街头,夹杂着聊聊无已的几个外国人。两边的建筑很多都有中文,建筑大都很旧。缅苏雷塔位于市中心,高46米,塔基呈八边形,据说2200年前, 以菩萨保护神Sule的名字而命名,仰光市以此为中心向四周延伸,此塔乃仰光三大佛塔之一。

从马路天桥上可以直接进入塔内,在天桥上顺便拍些路边的美女也是不错。外国人入内要另收门票3美元。鞋要脱在外面,有专门保管,出来时收300K。酒店MM说今天是缅甸著名的满月节。塔内参拜的人非常多。许多志愿者在那为行人送上果汁。我也得到一杯,那小师哥还要跟我聊英语,惭愧地说了一阵,似乎勉强能懂。

佛塔内许多供奉不同神的佛龛,每个金碧辉煌雕刻精美的神龛前面都有不同的当地人在膜拜。我在里面参观一圈。走到附近的班都拉广场(BanduraSquare),广场前方喷泉正在开放,中心一座纪念碑矗立在那里。随意拍了几张相片,打车直奔仰光金塔

金碧辉煌的仰光金塔缅甸人称为“瑞大光塔”,“瑞”在缅语中是“金”的意思,“大光”是仰光的古称。大金塔始建于 585 年,初建时只有 20 米高,后历代多次修缮。 15 世纪的德彬瑞体国王曾用相当于他和王后体重 4 倍的金子和大量宝石,对此塔作了一次修整。塔的高度是112米,是1774 年阿瑙帕雅王的儿子辛漂信王修建的,本次修建时,在塔顶安装了新的金伞。

我刚到这里,天空下起了大雨。大金塔显然也是交通枢纽,人来人往,车水马龙。雨太大了,我寸步难行,待在街道的一角。静静观望。缅甸女孩大都穿着紧身的裹裙,身材纤细。漂亮的脸庞常涂着一种叫做“她拿卡”的白色粉沫,既防晒又防蚊。非常符合我的审美观。街角对面的大金塔里已经人山人海,晚上要举行的满月节,并没有因为暴雨而阻止人们的脚步。雨下了快一个小时,慢慢停住了,抓紧时间在马路上照两张相片。里面我就不去凑热闹了。

从大金塔旁边走过去不到十分钟便是皇家湖公园。公园很大,水很清。喷泉正在开放,宽阔的木道上,本地人在悠闲的放松散步。游客非常少,走了一段,被雨水打湿的鞋子让人很不舒服。在公园门口打的2000K回到唐人街。

走在路边,一家餐馆的图片显示居然是中国菜,果断来一盘,味道很不错。回到酒店,一夜都被左邻右舍的英语闲聊影响,这样的条件要睡好是不可能的。早上六点司机来接我,我瞬间逃离。
司机的名字好好笑,朗害尔的发音就像英文意思里的“长头发”,一下就记住了。在去大金石的路上,他顺便接上12岁的女儿同行。小女孩也可以用些基本英语交流,也不会很寂寞。

路上经过一座陵园的地方,上面埋葬着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烈士。我们稍停便继续向前。走上高速公路,要另收费。来回总共4500K的样子,不算很多。将近十点,我们才到景区。朗害儿和他女儿也一同陪着我去山顶。景区另有专门的卡车式交通车,2000K一人。要从专门的楼梯上才能进入车厢内。一群僧人坐在我旁边,我拿起手机自拍了一张,光线问题,效果不算很好。交通车在崎岖的山路上走了差不多四十分钟,到达山顶。在山路上远远能看见一座大金塔,朗害尔说那不是大金石,大金石还在后面,门票6000K。

大金石是是一块耸立在悬崖边的巨石,重约611吨,高约8.15公尺,矗立在海拔1100公尺的洁梯优佛塔山崖壁上,。石头表面贴有金箔。石上建有一座7.3米的佛塔,据传里面供奉有佛祖的头发。这块奇石,据说是神灵特意把他留在了这个难以置信悬崖边缘。这块似乎随时会掉下来,却仍有不少信众走到它那里贴金箔的大石,曾被Lonely Planet 《孤独星球》当作封面。金石是绝对禁止女人触碰的,她们只能远远观望。大金石最令人惊叹之处在于数百年来历经强风暴雨,似乎一阵轻风便会将它刮落,却仍屹立在山崖边缘,岿然不动。其上方的佛塔已经安立数百年。如果从佛塔方向望向大金石,还能清楚看到石头与崖壁之间的细缝,与崖壁相连只是大金石的很少部分。不得不感叹自然的神奇。

我对此景神往已久。这次不计成本要睹它一回真颜。顺便做些经典动作,也算不虚此行。如果不包车,转公共交通的话,一天是不够时间来回的。朗害尔父女边走边逛小摊,仿佛他们才是来旅游的,我倒成了陪客。回到山下,在一家饭馆解决午餐。让我哭笑不得的是,这餐馆的西瓜汁是把西瓜切成小块加水和糖混合而成,也算开眼界了。

从大金石返回仰光JJ汽车站,已经是晚上六点多钟。在汽车站旁吃了份2800K的炒饭。JJ公司的汽车是专为外国人准备的豪华长途巴士,座位宽大,可以斜靠。从仰光蒲甘24000K。空调极冷,还好座椅上方可以关闭。穿上自带的长袖衬衫,盖上薄毯,问题不大。汽车中途每隔几小时会停车一次。晚上八点半的汽车到达蒲甘已是早上五点。

车站的士开价都要7000K,没有还价余地。与一位香港大叔拼车,一人5000K到达酒店。路上的关卡有售蒲甘古城通票,24000K一人。
网上预订的皇家蒲甘酒店,在娘乌镇上。酒店的装修非常有特色,甚至还带一个游泳池。33.6美元一晚带早餐的价格也不算贵。时间还早,没法入住。门口一位驾马车的本地小伙,一看见我便热情地来凑上来用汉语叫我“大哥”,要我包他车游佛塔。一天30000K也不算贵,只是我想一个人慢慢欣赏,不想有人跟着。酒店到蒲甘老城5-6公里,打车价格7000K,问了几个司机都没有还价余地。

我打车到蒲甘有名的阿南达寺。沿路上丛林中不断有红色佛塔出现。许多经典美景,常常会被开发过度。当一切都被开发到很方便的时候,那时的景致却未必是你想要的那个样子。人在蒲甘,亲自看到这些未曾改变的古老佛塔,那种“原来这是真的!”的感觉棒级了。

阿南达寺建于江喜陀王时期(1084-1112),是缅甸蒲甘佛庙建筑的杰出代表,也是整个蒲甘地区最优美的建筑。占地约百亩,呈正方形,以平衡和谐著称于世。非常适合拍照。在院子的中心是美丽的阿南达塔,塔座是印度式的正方形大佛窟,四面各有一门,门内是一尊高约十米的释迦立佛,佛像庄严,微微低头俯视着下方的芸芸众生。在塔座之上屹立着70多米高的塔身,显得端庄壮美。 在阿南达的浅黄色外壁上有数千尊大小佛像和佛本生故事的彩陶浮雕,在主塔周围又环绕着众多的小塔、佛像及各种动物和怪兽雕塑。整个建筑精工细作,繁而有序,叫人叹为观止。

从阿南陀寺出来,大门正面对着的便是缅甸老城。穿过树丛的远方便能看到达宾纽寺。这也是一座白色巨塔,塔内四面供奉着佛像。顶部在维修。许多做生意的小摊聚集在门口。刚刚开放的缅甸,游客的数量并不算多。

从地图上看在靠近伊落瓦底江有卒BU PAYA塔,临江而立,应该别有一番风景。谷歌地图导航过去1.2公里。BU PAYA塔前有座不大的寺庙,也有许多人在参拜。庙前做生意的人不少。只是这BU PAYA塔也太小了吧,令人有些失望。伊落瓦底江江面宽阔,江山的船只不多,河风吹过,风景也不错。从曼德勒坐船到蒲甘的都是沿着这条河行驶,只是时间太长,差不多要十一小时,并非最佳方式。

BU PAYA塔原路返回。看见一座宫殿模样的建筑,不知道是不是王宫。路上经过瑞古意塔,这是一座可以攀爬的塔。登上塔,视野豁然开朗。在地面只能看到的孤塔,在上面可以一次看到。四面八方成群的佛塔矗立在树丛中,这正是那种令人观止的经典画面。一群本地姑娘在那拍照,我这样的外国游客也算稀有。她们拉住我合影,这正合我意,皆大欢喜。

瑞古意塔绕过达宾纽寺,沿着土路走一公里便是著名的瑞山陀塔。瑞山陀塔是由第一位统一全缅甸的国王阿努律陀建造于1057年,约有8层楼高,因日落观赏而闻名远洋,吸引着世界各地游客的到来,都希望亲眼目睹瑞山陀塔与夕阳霞光交相辉映的壮丽景观。

想要爬到瑞山陀塔的顶部,需要攀爬异常陡峭的石砌台阶,梯级旁有一道铁扶手。几乎笔直的台阶一路向上,还要赤脚攀爬,让人感觉到信仰的艰难与虔诚。登山塔顶,四面八方的佛塔扑面而来,一览无余。那种“原来这是真的!”的感觉再次震撼我。

瑞山陀塔东面一座巨大的寺庙按地图方位看是达玛扬基寺。沿着土路走十五分钟便到。它由那拉都国王(Narathu,1167-1170)于1170年修建,塔底座为正方形,边长90米,高48.8米,塔内有通道直通塔顶,是蒲甘最雄伟的佛塔,在蒲甘的任何地方都可以远望到这砖红色的塔身,是砖砌佛塔的代表。整个结构是仿造阿南达寺修建,但是由于国王在未完工就被刺杀,导致塔顶至今没有修建,当地人也把它叫做厄运塔。正因为没有塔顶,所以外形上有别于蒲甘的其他众多佛塔,远远望去倒是有几分形似埃及的金字塔。一对年轻男女在那照艺术照 ,古典与现代有时候在这也可以结合得如此完美。

寺外的小摊售卖的人偶非常有特色。虽然有不少车在外面,但都是包车来回的。几乎没有单程返回的车。我一下陷入了悲催回不去的境界。毕竟我还没有强大到在烈日下暴走六公里的觉悟。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不停地拦车努力下,有一家人问清了我的酒店地址,同意我坐在卡车后厢上免费送我过去。一车人都友善地看着我。实在不好意思,我把从国内带来的牛肉干和小鱼干全分给他们。虽然是尘土飞扬,但我心情大好。

酒店的房间已经准备好,干净整洁。冲洗一下,到二楼餐厅,十二点半,诺大的餐厅只有我一个人。一份套餐在3000-5000左右,并不贵。最重要的是也没有其他国家的那种怪味道。中国人都应该吃得惯。接下来的几餐我就全部在这享用,真是太开心了。酒店好好休息一下,四点半钟,我准备去附近的瑞西光塔看日落。

酒店门口的那位马车夫又热情地用汉语叫着“大哥”。步行到瑞西光塔差不多二十多分钟。瑞西光塔(Shwezigon),是仰光大金寺原型,是蒲甘最大最古老最受尊崇的佛塔。全缅四大佛教圣地之一。也是蒲甘塔群中唯一用石头建造的佛塔。高40多米,钟形,全塔金色,是一个庞大的建筑群。周围绕有数十座小塔和庭台。11世纪(1044-1077)由阿奴律陀王与江喜陀王共同建造。典型的缅式佛塔。蒲甘佛塔中唯一用石头建造的。塔内珍藏佛祖佛牙佛骨。我到达时,夕阳正在落下。瑞西光塔虽有台阶向上,却被小门锁住,不能攀爬。我只能眼睁睁着看着太阳落下,无可奈何。

回到酒店吃过晚餐。想到早上打车不方便,到酒店前台预订明早到瑞山陀塔看日出的往返车15000K,五点出发。放松美美地睡了一觉,五点准时出发。十多分钟就到了瑞山陀塔。

沿着冰凉的台阶自序爬到塔顶。那儿已经人山人海。前一天并没看到太多的游人,似乎全聚集在这里。远方的地平线上云层厚厚的,上面一丝空白,如果太阳升起,应该能从那射出光芒吧。远处的达玛扬基寺在幽暗的光线下又添一份神秘。太阳慢慢升起的时候,上面的云层也降下来与地平线上的云层合成一体,把阳光完全挡住了。这样的日出算是完败了。照不到日出就照来看日出的人吧。

苦中寻乐向来是我的长处。一对江苏的母女也在那儿照相。是女儿带着父母来旅行的,爸爸在睡觉,只有她们娘俩出来看日出。我们很快熟悉起来,互相拍照。

上帝关上门的同时总会给人开扇窗。远方的地平线上,突然飘起了热气球,一个、二个、三个,慢慢布满了整个天空。云层也裂开一丝缝隙。一道光芒射进来。远方的佛塔与热气球在光芒映照下便成了一幅唯美画面。我那起早的15000K总算捡回来了。

回到酒店吃早餐。餐厅里挤满了人,与中、晚餐的空旷完全不同。丰盛的早餐完成后再睡个回头觉,慵懒地生活,没有比这更美好的了。
上午十点起来,想到这里打车比较贵也不方便。酒店前台的租电瓶车7000K一天,但已租空。酒店旁边几十米处有一个个的临时车棚,那里租车可便宜,6000S一天到晚上八点。
骑上电瓶车没沿着主路行驶,一会儿就到了古表基寺。这座寺庙依旧是由国王阿难律陀修建,此塔与众不同在于,有一个方形的地下室,里面的佛龛供奉的是佛陀。塔内含有五百多幅壁画,讲诉了孟族的传说。

沿路上不时看到寺庙,有兴趣我就停下来拍几张照。没有太大感觉就继续前行。不久到了路边的 ATOTAWPYI庙。这座寺庙规模不大,前方是一个新建的寺庙有人在那供奉,后面是几座古旧的佛塔。几个僧人在那儿参观,我边走边拍。他们看见了,要我与他们合影,我正求之不得,又一次皆大欢喜。

ATOTAWPYI庙旁边有一条土路,可以直接到悉窿米罗塔(Htilominlo)。这座悉隆敏罗神庙也被称为“狄罗明洛佛塔”,建造于狄罗明洛王统治的1211年,为蒲甘最后建造的大寺庙之一,也是蒲甘最后一座缅甸风格的塔寺。

关于悉隆敏罗神庙的建造还有一个小故事,传说修建这座塔寺的蒲甘王因为在这里从五个兄弟中被立为太子,因此把他的塔寺建在这里。在距离佛塔很远的地方就可看见耸立在田野中的悉隆敏罗神庙,神庙高46米,由红砖建成的精美外表虽然历经风雨,但是依然风采犹存。虽然塔寺在1975年地震中损毁,但是得到了良好的重修,原来的壁画还残存了不少,仍可供游客观赏。神庙分为三层,在一层和顶层还可以看到四尊朝向不同方向的佛像。在悉隆敏罗神庙的外部还可以欣赏到石膏雕模和砂岩装饰,精美无比,墙壁上依稀可见当年为了保护神庙免受损坏而绘画的天宫图。塔旁的小摊边一个导游正在给游客介绍一位长颈族老人,我在泰国清迈见过一次,也就不奇怪了。

从悉窿米罗塔回到酒店正好十二点半。又是一个人的餐厅一个人的午餐。这样休闲的时光真好。
下午四点骑上电瓶车出发去看日出。瑞山陀塔已去过两次。研究一下地图准备到PYA THA DA 塔去看日出。电瓶行驶了一小段主路,我便沿着地图拐入一条小路,除了在路上遇见两个骑行的外国小伙,再也没有看到别人。土路都被车辆碾成了厚厚的尘土,电瓶车骑行非常困难。靠着我的毅力,左拐右拐终于走到一条硬些的路。前方出现了一座现代高塔。难道那就是传说中的破坏蒲甘景观的瞭望塔。走过去咨询门卫,这塔可以攀登看日出,要另收五美元。但这塔与周围的古塔完全不是一个风格,大煞风景。

继续沿着大路,穿过一座座佛塔。很快便来到了PYA THA DA 塔。塔顶上已经坐了不少人在那等日出。寺外无数的汽车载着游客不断涌来。登上塔顶,环顾四周。虽能看到远方无数的佛塔。但和瑞山陀塔相比,佛塔之间的距离远了些,拍照效果明显差些。远方的太阳正在徐徐落下。与早上的日出似乎很有默契。太阳落下的时候,上、下两层云完全吻合在一起,什么效果也没有。就这样,我的日落之行又完败。

曾在杂志上看过蒲甘日出日落的精美图片。那样的画面早已刻在我心里。据说蒲甘的一次日出日落可以抵得上童话世界里的四十三次。想着我以后要起早摸黑的看四十三次日出日落,我的心就瓦凉瓦凉。回到酒店,餐厅依然是我一个人。如果有个懂我的人,应该能看出我落寞的心情吧。
第二天早上九点,在酒店预订的开往曼德勒的巴士有双条车来接送,9000K,非常方便。缅甸的公路大都狭小,速度很慢。即使高速也不过是相当于有隔离带的国道。空调中巴穿梭在公路上。出了城镇,是一望无际的田野,风光不错。从蒲甘开往曼德勒差不多五个小时。汽车直接送到酒店,非常方便。

网上预订的Tiger One Hotel在曼德勒77TH街上就能一眼看到,很是显眼。一到就酒店,就有人专门给你开门,并送上一杯橙汁。前台三个漂亮的MM很快给你办好入住,并拿出一幅地图给你标注好哪里是景点,哪里是夜市。这样的服务让我简直有些受宠若惊。38.6美元一晚的价格,也非常实惠。

曼德勒的下午烈日炎炎。酒店距离曼德勒山五公里多。酒店外的司机单程要5000K。考虑了一上,我决定还是包车20000K,把寺庙走完。
司机先把我送到金色宫殿僧院。门口有售曼德勒寺庙通票,10000K。
金色宫殿僧院是曼德勒少有的纯柚木僧院之一,位于固都陶佛塔南面不远处。这座建筑不仅是传统缅甸木构建筑的一个范例,也见证过一段皇室故事。最初这座建筑位于皇宫之中,是敏东王和皇后的寝宫,敏东王最后也是在这里驾崩的。他的继任者Thibaw王为避讳,将整座建筑拆迁到皇宫外现在的地方,将其变成一座僧院。这位国王后来经常到僧院里独坐沉思,所以直到现在还遗留有一个大狮宝座、皇室的冥想卧榻和佛祖的肖像。建筑为方顶重檐结构,内外门窗和墙壁上多柚木雕刻,整个庙宇全都坐落在数百个粗大的柚木支柱上,外围亦由柚木支柱卫护,是敏东王时期的典型风格。很值得一看。

金色宫殿出来旁边是独特僧院。原建筑全为柚木,在1890年被烧毁前,一直被称为曼德勒最美的建筑。现在所看到的大多是由缅甸政府于1966年用水泥原址重建的。虽不如柚木那般奢华,但还是保留了原有的建筑雏形。正门需要登上十几级的台阶,然后到大殿外的回廊。整个建筑主要为白色墙壁,门窗和顶部配有金色木雕,风格远看很类似于欧洲的大教堂。大殿内部主要是诵经念佛的地方,除了立柱基本没有其他东西,类似于室内篮球场,看起来空空荡荡。

从独特僧院出来,几分钟便到曼德勒最有名的寺院—固都陶佛塔。固都陶佛塔的意思是全世界最伟大的功德佛塔,全名是玛哈罗迦玛若盛佛塔,玛若盛是佛的称号。佛塔于1857年修建完成,当时召集了全缅甸东南亚共计2400余名高僧,召开了第五次修订佛经结集大会,最后将结集的三藏经等刻在729方云石碑上,建造成了珍存三藏经的佛塔。这些石碑被誉为“世界上最伟大的书”,它的规模是佛教世界绝无仅有的,据说如果一个人每天阅读8小时,要读完这些“书”,一共需要450天。佛塔内墙的每一个入口处,雕刻有佛本生故事和护门神像的柚木大门。佛塔的四个长廊也都建造得雄伟堂皇,令人赞叹不已。这也曼德勒最值得一看的寺庙。

固都陶佛塔几分钟车程可以到皎多枝宝塔。佛塔位于曼德勒山的南入口,建于1853年-1878年,供奉着的佛像是由重达800吨的整块大理石雕刻而成。据称为了从伊洛瓦底江运这块大理石,总共花了13天的时间,动用了上万名工人。佛塔内墙和石柱全都用菱形的小块玻璃镶嵌,在阳光和灯光照耀下,金碧辉煌。主塔周围还有80座小佛塔,每座里面都有一尊佛像,不过为了保护佛像免受旅行者的损坏,都用铁门关着。

参观完佛塔,司机送我到曼德勒山顶。这里已经停满了车。无数来看日落的人聚集在这里。山顶上一座印度神庙,从神庙内部乘坐扶梯可以直到观景台。外国人要另收1000K。在这里我又与蒲甘认识的那对母女相遇。更巧的是,我们居然住在同一家酒店。曼德勒的太阳开始下山,这回乌云没有碍事。壮美的日落与远处的河流相映成辉。大呼过瘾。

司机直接把我送到离酒店不远的夜市街。我试着走了一个方向,一下就发现了一家叫“香辣虾”的餐馆。餐馆外面的图片显示是中国菜。里面的菜大都在3000-5000K,很便宜。里面的服务人员都会说中文。菜的味道很正宗,一不小心就吃撑了。
放松地休息一晚。早上在酒店享用丰盛的早餐。那对母女也在,她们今天要去曼德勒另两座古城。而我想去著名的乌本桥和看千人僧饭。在酒店外面找了个司机送我过去20000K。从酒店到乌本桥约13公里,半小时。

乌本桥(U Bein Bridge)是我在曼德勒旅行的必去地点。位于缅甸的Amarapura(阿马拉布拉)古城境内,横跨东塔曼湖(Taungthaman),长达1200米,是世界上最长的柚木桥。修建于贡榜王朝的敏东王时期。当初建桥所需的百万立方米的巨量优质木材全来自拆迁的阿瓦王宫。桥柱与桥柱之间相距3米远,桥柱有1000多根。整座桥相接处没有使用一颗铁钉,全靠斗榫。我行走在上面,瞬间就有感觉。当然如果有美女同行就更会更加完美。桥面上人流不息。不时有僧侣走过,成了照相最好的背景。

桥上有6座亭子,体现佛教的“六和精神”:即身和同居、口和同语、心和同志、德和同守、见解和共同进步、利益和共同享有。据说,缅甸人恋爱时,会不远千里来此登桥,祈求永保这6种和睦互敬的精神,让爱情更长久,因此乌本桥也被当地人称为“情人桥”。

在乌本桥上走了个来回,差不多一小时。司机送我到离乌本桥不远处的马哈根达扬僧院。马哈伽纳扬僧院位于乌本桥头,是全缅甸最大的僧院。这里犹如一所僧人大学,学生人数接近2000人。缅甸僧侣一天只吃2餐,一餐在清晨4点钟,一餐在上午10点钟,过午不食,只能喝水。至于和尚们的伙食,荤素都有,鸡鸭鱼肉、水果蔬菜、茶水饮料一样不少。每天上午10点,各国游客云集至此,目睹千名和尚一同用午餐的画面,冲击震撼。我也不免俗,在那小拍了一通。

从马哈根达扬僧院回到酒店休息。我与司机约好下午四点半出发再去乌本桥看日落10000K。在“香辣虾”吃过午饭,美美地睡个午觉,这样的日子才是享受。

下午四点半,司机准时到酒店来接。半个小时到达乌本桥。这个时候的乌本桥比上午人多了不少。看日落的人挤满了桥面。桥的两端及桥中段都有码头,很多游客会搭乘木船游湖、远观日落。这也可以成为我拍照的背景。我上午已经观察好,在第一个风雨亭可以下到河滩上。在那拍照应该是绝佳位置。

阳西下,乌本桥慢慢被落日的余晖染成橘黄色,湖边枯木和桥上行人的剪影,与圆日交映在一起,显得意味深长。以桥为背景,让旁边的帅哥照几张剪影照,自我感觉不错。乌本桥日落是我见过最美的日落。一天往返两次,绝对物超所值 。那种绚丽,一直深深萦绕在我脑海,经久难忘。

第二天清晨,曼德勒下起了大雨。我打车4000K到曼德勒皇宫。曼德勒皇宫原为缅甸最后一个王朝贡榜王朝的皇宫,二次世界大战时被战火摧毁,现在原址重建,皇宫内的博物馆是了解缅甸历史的好去处。王宫只能从东门进出。门口有荷枪实弹的军人站岗。护城河边一群军人在操练。王宫门票包含在通票中。在这里我又碰到那对江苏母女,真是满世界的缘分。一阵大雨,人们只能沿着墙角移动。王宫内城,一个僧人和一群俗人靠在墙角躲雨,我也把这场景装入我的相机。宫墙内有一高塔,可以登上去。整个王宫无余。

从王宫出来我打车5000K回到酒店。在“香辣虾”吃过午饭。再打车20000K到机场。曼德勒机场车程差不多一小时。雨已经慢慢停了。东航MU2030航班下等二点半起飞,1327元,五点半安全回到昆明

这次旅行包括赣州来回昆明共九天。除了在仰光住宿艰难,其他时候都非常完美。我期盼已久的大金石、蒲甘佛塔、曼德勒乌本桥都未令我失望。轻松自由一直是我追求的目标。蒲甘的日出日落与我擦肩而过,是不是意味着,我还要再去一次?未来的事,谁能说得准呢?缅甸的景致大都还是原来的样子,以后会变成什么样子,谁也无法预料。去缅甸,一定要趁早。

(二○一六年十月)

我想知道仰光到蒲甘的路况如何 谢谢 有山路吗

2016-10-25 21:48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10-26 11:04

引用 游山玩水/ka 发表于 2016-10-25 21:48:51 的回复:

我想知道仰光到蒲甘的路况如何 谢谢 有山路吗

回复游山玩水/ka:晚上睡着呢,早上就到了。不知道路况。反正不会很差。

2016-10-26 15:04

引用 ndsljl 发表于 2016-10-26 11:04:06 的回复:

回复ndsljl:

2016-10-26 15:05

引用 传说中的东哥 的图片:

乌本桥,好美

2016-10-27 20:47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6-10-31 01:01

引用 大帝 发表于 2016-10-31 01:01:56 的回复:

回复大帝:不会的,刚开放,游客不多。

2016-10-31 08:08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10-31 09:52

引用 会开车的熊 发表于 2016-10-31 09:52:23 的回复:

回复会开车的熊:缅甸仰光、蒲甘、曼德勒自由行

D1(10.15) 下午赣州飞昆明,祥鹏8L9874(13:55-15:55),宿昆明
D2(10.16) 上午昆明飞仰光,国航CA415(10:45-11:15),宿仰光。仰光(Yangon):瑞光大金塔(Shwedagon Pagoda),马哈维扎雅佛塔(Maha Wizara Paya),苏雷塔(Sule Pagoda)
D3(10.17) 仰光往返大金石, 晚汽车到蒲甘,宿汽车。勃固(Pegu):大金石(GOLDEN ROCK)
D4(10.18)蒲甘,宿蒲甘。蒲甘(Bagan),娘乌镇(Nyaung-U):瑞西光塔(Shwezigon Pagoda),阿南达寺(Ananda Temple)
D5(10.19) 蒲甘,宿蒲甘。瑞山陀塔(Shwesandaw Pagoda) 古表基寺(Gubyaukgyi Temple),达玛扬基寺(Dhammayangyi Temple),达宾纽寺(Thatbyinnyu Temple)
D6(10.20) 早上蒲甘到曼德勒,宿曼德勒。曼德勒山(Mandalay Hill)
D7(10.21) 曼德勒,宿曼德勒。阿玛拉普拉古城(Amarapura):马哈根达杨僧院(Mahargandaryone Monastery),乌本桥(U Bein Bridge)
D8(10.22) 下午曼德勒飞昆明,东航MU2030(14:05-16:50),宿昆明。曼德勒皇宫(Mandalay Palace)
D9(10.23) 早上昆明飞赣州,祥鹏8L9873(06:30-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