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以言喻的纯净之旅,净化心灵的大西北

秦志昀 (桂林) LV.4
2016-10-25 20:21 574/9
  • 出发时间/2016-06-13

初到西宁

六月份,是毕业的季节,当时正处于分手时的我,每天都处在一种莫名的煎熬,对一切都充满了敷衍和了无关心。只想匆匆的完成学业,赶紧回家。然而,之前的同学邀我一起去趟西北,完成毕业旅行,对于我而言仿佛一场及时雨,让我把接下来的生活的重心全部转移到毕业旅行计划上面。终于摆脱了每天都在毫无焦距的生活状态,远离了行尸走肉的生活真是一种幸运。接下来,我就冒着无法毕业的危险,去了西北,这里要感谢我的舍友,WCG和山东临沂扛把子祥爷,没有他们的帮助,我可能真的无法顺利毕业。
       好了,要开始了......
       先介绍一下我们的团队吧,我和另外的5个女生(其中一个是我的高中同学,其他的是她的同学)。主要是她们负责安排行程和一切费用管理,而我作为唯一一个男生,自然就负责一些打打杂和摄影的工作(好歹是一名业余摄影师~)
      我们在西宁集合,(因为我在山东泰安念书,而她们在南京念书。所以出发的地点不一样)我还记得,下车时西宁的妖风弥漫了整个火车站,在火车上呆了一天的我,满头的油腻在这股妖风的帮助下也清爽了不少。
      当时是我一个之前街舞社的学姐来接的我,她是西宁人,比我大两届所以已经工作了,就在西宁,是一名职业舞者,教授HipHop,然后送我和她们集合,之后还请我们六个人吃饭,吃的也是西宁当地有名的土火锅,那家火锅店也很有趣,是在一个小区里的一户人家,把那套房子改成了小小额火锅店。之前也带我们去吃了小吃。

塔尔寺

第二天,早早就起来了,首先先汇合了我们的向导也是我们的司机,张师傅,一个青海长大的石家庄人。一个地道的西北汉子,一米八的个儿,黝黑泛一点红色的的肤色,正是常年在西北的生活的特征。干净的短发,一口十分标准的普通话让听着十分悦耳,言语之中都透露着礼貌,一开始大家刚接触时,说话有些拘谨。却也给人一种和煦的感觉。(PS:我们是选择淘宝上的旅游服务,6天的西北大环线,5200元,其中淘宝收了500的中介费。我们6个人坐着师傅的日产商务车,很舒服和合适。6天的旅途中我们只需要包师傅的吃饭就可以了。平摊下来我们每个人就是八百元不到一千元左右。当然这些不包括我们自己从出发点到西宁的车票以及后面我们买的一些特产礼物。)师傅带我们吃了拉面,我们就上路了,开启我们旅途的第一站——塔尔寺。
     塔尔寺依山而建,里面的建筑,都是带有藏式风格的寺庙,相比在中原大地的庙宇,给人一种神秘的感觉。作为西宁地标类的景点。是值得一去。可我不太喜欢人很多的景点,照片的话也就随意的拍了几张。而且塔尔寺里基本不让拍照,像小喇嘛那一张我都是盲拍的。来到这边,真的发现这里的人们很虔诚,不知疲倦的重复着祭拜,还有很多年纪大了的老人甚至边走边跪拜,三步还是几步一拜吧。这种神秘的仪式感无形中把整个气氛变得隆重而神秘......也许正是因为在这种极端的气候与地区生存和繁衍比起安逸富饶的中原的地区来说,更需要强大的内心,而这种强大可能正是来自于对神灵的敬畏。

在前往青海湖途中……

离开塔尔寺,我们找了家面馆,简单的吃了午饭,基本都是炒面拌面类的,西宁消费不高,对我们这些还没有任何收入的学生来说真的是天堂。张师傅知道我们都是学生,对吃饭也没什么要求,能吃饱就好。真心很感谢能遇到这么好的师傅。接下来的目的地就是青海湖了。车一路沿着青藏高原的公路往上爬。那座山我还记得叫做拉脊山。一路上经历了四季的变换,这种感觉真是非常奇妙,前十分钟还是阳光明媚,随着海拔的升高,天气逐渐变阴,风开始有点割手,再有几分钟便下起了大雨,我不得不摇上了车窗。快到顶时,已经是下起了鹅毛大雪,路况变得很差,能见度也很低。车速变慢。当我们慢慢驶下拉脊山,又经历了一次四季。下山后便又是一片阳光明媚。中途我们下车休息时,一架小车也停在旁边,下来三个喇嘛休息。蓝天白云和喇嘛......真是绝配。当时忍不住和师傅商量一下,能不能给三个喇嘛拍照,师傅去沟通了一下,结果三个喇嘛很配合。很和蔼没什么架子。甚至满足我的要求站位来摆拍。后面师傅猜想他们应该是去塔尔寺朝圣的。在这前往青海湖的一路上,拍了很多照片,甚至还有延时。真的是美极了。那么一会,内心仿佛也没那么痛苦了

途中的延时

青海湖

终于来到了青海湖,真的是无与伦比的壮美,也为我同学他们拍了很多的照片。青海湖真的是海,不是湖啊。这样的感慨一直在我脑中徘徊。那晚夜宿黑马河,高原上的夜晚真是冷得不行。差点感冒了都。晚上师傅带我们去吃的玉米焖羊肉,巨好吃一百来块钱一锅,七个人吃得还算舒服吧。第二天早早的四点多就开始起床洗漱了,因为要看青海湖的日出。
    第二天天还黑着,青海湖边已经很多人了。一道岸边我就架好了机器,做好了拍摄延时的准备工作,然而愚蠢如我,拍摄时焦段放到了最广,导致太阳升起的过程不明显,而且附近一些游客进入了我的镜头,当时真是气得我直骂娘!我说让一下硬是装作没听见,真是恨不得立马化身成为老法师,让他们尝尝来自老法师的愤怒。然而怂逼如我,只敢往地上啐了口吐沫,自怨自艾的小声骂娘。现在想想也是可笑。为自己的幼稚感觉肝疼.......回过头来一想可也许正因为如此,因为自己的不成熟,才会导致自己那么的痛苦和不堪吧?!
    因为延时摄影的长时性,我浪费了团队的一些时间。导致我们到达茶卡盐湖的时候已经过了最好的时间,这让我感到非常的愧疚......

黑马河的羊排锅~~~~~超好吃

纯净的青海湖

青海湖的日出延时

茶卡盐湖

到达茶卡盐湖,已经是上午九点十点那样了,高原上的紫外线已经毫无阻碍的肆虐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对此我,感到十分的愧疚对我的团队。阳光把整个盐湖的每一个角落照耀的无比刺眼,不戴墨镜,没多久整个人就可能很难受了。最好的时间是在这之前1~2个小时。那时候的太阳还没那么刺眼,整个湖面没被阳光直射得那么通透,没多少风也没多少人,远处的雪山可以整个被盐湖反射出来。而本该早就到茶卡的我们,却因为我多拍了那么一小段延时而耽误了。盐湖里的水很凉,但是也有点扎脚。慢慢适应了以后,漫步在盐湖里,也是难得的闲适。当然前提是不包括这么毒辣的太阳......没感受到天之镜面,真是遗憾啊……

戈壁上的小镇——大柴旦

从茶卡盐湖出来,我们已经到了海西——青海湖的西部。快出青海的范围了,地形也渐渐的由高原向着戈壁变化。终于,我们在天黑以前赶到了戈壁上的一座小镇——大柴旦。很难想像,在如此荒凉,如此极端的地区会有这么一座像模像样的小镇,而它存在的基础,就是横亘在荒凉的戈壁滩上,不知疲倦的钻井,以及在戈壁上挥洒了无数血汗和无数青春的石油工人。大柴旦也许是他们距离这个日益崛起的自己的国家最近的地方吧!由于地处戈壁,对于吃饭的地点也没什么选择的余地。所有的食材运进来,成本不会低,吃饭都很贵。师傅带我们去了一家川菜馆。可是我们是学生狗啊!不怎么吃得起啊!结果,那晚我就就点了两个荤菜,和几个素菜,而且每盘菜的数量也不多,张师傅,一米八的大高个儿,看了看上来的菜。也没说啥默默的吃了起来。我们都想着把荤菜让给师傅吃,可是师傅都是尝了一点就转走,让给我们吃。我当时心里挺不是滋味的。这一次是师傅吃的最少的一次。师傅大概就吃了一碗饭就默默出去了。剩下尴尬的我们在餐桌上吃的也不是滋味。
     然而后面发生的事,直接让我们对张师傅的好感刷到了满格!~我们吃完饭出来以后,张师傅正在旁边的烧烤摊上,看见我们就招呼我们过来吗,原来,张师傅看着餐桌上我们的表现,主动的在吃完饭后去烧烤摊上去烤羊肉串,请我们吃羊肉串。我们都感动和尴尬。原本应该我们负责师傅的吃饭问题的,我们不仅没做好,还让师傅主动掏钱给我们买串。我们十动然拒了一会,还是在不好意思中吃着师傅递过来的羊肉串,并且吃羊肉串的那速度一点不像刚吃完饭的人。然而师傅自始至终都没吃过一串,一直在和旁边的老乡聊天,一边和老乡递给我们烤好的羊肉串,看着我们吃得津津有味,师傅也很开心的样子......这件事直接让我们对师傅的好感度直线上升......我们也想让师傅吃一点,可是师傅一直说:“不了,不了,这些我吃得多了,你们吃吧。”真的,满满的感动尽在不言中。(PS:羊肉串的味道真心好吃啊啊啊啊啊啊,就不另外多瞎BB了。)

我们在大柴旦,点的菜——素的不行

师傅请我们吃的羊肉串.........

青海湖边的张师傅

我们在大柴旦的青旅留下的涂鸦~

傍晚的大柴旦

在去往敦煌的路上........

第二天也是很早很早的起,因为这天我们将赶往敦煌,而这一天的景点全是免费的!~没错,张师傅带我们去一个青海到哪(对不起我实在是想不起了)的公路边去看雅丹地貌,这是青海的雅丹地貌,魔鬼城比较远,而且没有师傅带我们去的地方漂亮。

在雅丹地貌上的女神经们

在这里,整条雅丹地貌的马路都我家的!!!

冷湖镇途中,捡的石头,如果运气好的话,可以捡到十分通透的石头,那些被称作戈壁玉。可惜……注定不是我……

可能我电脑有些色偏,公司的电脑,没经过色彩矫正。诶~~~~只能将就将就了。我这里全都偏红了。。。。。。。
      上面是我们在去冷湖镇的途中,经过的公路也是巨美无比。
      冷湖镇也是戈壁上的一个小镇,只不过那里的石油天然气开采完之后,就被遗弃了,这也是我提出来想去这种被废弃的古城去看看的要求。

戈壁中,被遗弃的冷湖镇……

晚上,也是在天黑以前,我们赶到了敦煌,因为西北都是晚上10点左右才天黑......令人开心的是敦煌消费不贵!!!终于可以大吃一顿了~~~~

敦煌

直径半米左右的碟子,里面装的是大盘鸡,还有四个素菜。一共98块!~~~~吃得真心爽!~~~

吃完饭,安顿好,装上小痰盂,去沙洲夜市扫街了!~~~~哇嘎嘎~~~~

扫街的成果并不理想,因为沙洲夜市已经被浓浓的商业气息所侵染,所谓的一些复古,都经过了经济的粉饰和加工,再也不复往昔的盛况……

莫高窟

第二天,终于迎来了慵懒的一天,不用起那么早了。上午去的是莫高窟。莫高窟真的是人类历史的奇迹啊,真的,因为!票只能网上预订好!~每天会限制进入的人数,每人只能看八个窟,而且还是不同的窟,并且不让拍照!~~~~而且敦煌的太阳有!剧!毒!

(PS:这是我同学)

莫高窟……历史的厚重都在这里沉淀……

结束了莫高窟的游玩,午饭是特色的胡羊焖饼,也是巨好吃,直径接近半米的盘子里,装着足足的分量,价格也很亲民。九十多一盘

鸣沙山

下午四五点的时候,我们就开始鸣沙山的游玩了,这个时候太阳终于没有那么毒了……幸甚……

我骑的大宝贝~我们几个人中唯一的白色骆驼~我这么胖,真是辛苦你了~

夜里的月牙泉,可惜当时太晚了,山上上不去了……

在去月牙泉的路上

傍晚的月牙泉

对了,忘了介绍,这是敦煌特有的饮料!~~~~杏皮水,巨好喝。但是还有一种杏皮茶,比这个浓。酸酸甜甜还有一股浓浓的杏味儿~可是师傅说这个喝多了上火,可我还是忍不住一看见就买……(PS:杏皮茶现在很少见了,至少我除了第一天吃早餐时发现了有杏皮茶之外,其他地方全是杏皮水。所以,骚年们 如果你碰到了杏皮茶。大胆的买吧!~~~当然杏皮水是淡了点,但是也挺好喝的)

在离开敦煌时,师傅给我们的李广杏。偷偷到人的院子里摘的~哇嘎嘎~真的很好吃!~~~都不酸

张掖

之后的旅途,都没之前的唯美和有趣,同时为了赶时间,嘉峪关我们也只是匆匆一瞥即走。赶往下一站张掖张掖真的是良心景点,门票才四十。而且景区内都是大巴接送到每个观景台的。让人十分舒适,而且只要是你住在附近的旅店。第二天还可以拿着发票还是什么的,再进去一次。可惜,我们到的时候天气不好,是阴天。景色虽然也很好看,可是还是留下了遗憾……

我已经尽可能的补救,可惜这种自然的不可抗拒的因素,实在难以对抗。片子调得有些过了……

回西宁

张掖差不多相当于我们的最后一站,之后我们都踏上了回西宁的归途。

门源的油菜花……中国好师傅,在这里又自己掏钱买了个西瓜请我们吃~~~~

这条公路的尽头就是祁连山脉了,话说在祁连吃午饭时,碰到一个放学的小喇嘛。特想拍他,但是师傅上去交涉,没成功。小喇嘛不同意,只好作罢。受够了甘肃炎热的气候。一回到青海境内。混身舒畅。凉快极了。半个小时完成了从短衣短袖到卫衣长裤的转变。当然更重要的是,师傅车里有车载WiFi,并且只有在青海省境内才有效。爽爽爽啊~~~~

延绵不绝的祁连山

岗什卡大雪山

岗什卡大雪山,海拔5000米,终年不化。还有坐落在对面的小村庄。

张师傅联系方式:13897212898  直接和师傅联系的话就不用给淘宝的平台赚那500块!~~~需要的速度啦~
放心~我不是水军,也不是被收买的。

旅途结束的那天晚上,我被我的前女友微博微信拉黑了,心情很糟糕,我不是那种喜怒不形于色的人。什么东西都写在脸上。张师傅看出来了。说要陪我喝酒。可我被我学姐强拉着去吃饭了。真是十分抱歉。走了也没和师傅好好的吃一顿饭。当我晚上洗完澡的时候,一群八卦的女同学把师傅的微信朋友圈从头拔到底。
      发现张师傅情感之路也是历经坎坷,至今还是未婚。这么多年一直有个人在心里。难怪师傅主动说要陪我喝酒。我想师傅应该也是懂我的吧。
      PS:在这里打个广告,咳咳!嗯!嗯!未婚的阿姨们,老妈是单身的骚年们,或者喜欢像张师傅这样靠谱的男人的少女们。赶紧联系师傅啊。(师傅只能帮你到这了!fighting!)双手合十,做念经状!!!!
      还有啊!师傅要是不爽被狗仔的话,找那帮八卦的女同学去吧~与贫僧无关~啦啦啦啦

帅气的张师傅在此,

诶……终于要结尾了

是的,这个胖子就是我!没错!~

六天走了2500多公里 ,大部分都在穿越无人区。一路上干涸的河床。在路边好奇望着我们的车的藏獒。曾在一天内经历了四季的变幻晴霜雨雪,也曾在戈壁上放声歌唱,四周环绕着我的声音,仿佛全世界好像就剩我一个人。不知道躺在路边是什么动物的尸骨。一星期之前还没有,却神秘出现的草原和神秘的野马群落。莫名其妙死在路边的完整的黄羊尸体。诡异的外星人遗址 。除了湟鱼没有任何生物可以生存的青海湖。牧民口中流传的关于藏獒和西北狼的传说。太多神秘给我的视觉、听觉、嗅觉、触觉以及大脑的感受以强烈的冲击 。这些都是相机无法记录下来的。短短的六天如此贴近西北,却又发现自己一点都不了解西北,只有越来越多的神秘,吸引着我,给我以后留有无尽的幻想和记忆。毕业旅行完美谢幕……

对了!~在此特别要感谢一下。我的舍友WCG。没有他的镜头支持,我就没办法拍出这些照片。(把你镜头搞的全是沙真是对不起啊!~~~)

最后!!!!!严重声明!!!!!我和WCG都是直男,望广大女性朋友周知。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10-26 12:27

引用 我是以德糊人 发表于 2016-10-26 12:27:00 的回复:

回复我是以德糊人:我这都是上上上上上上个月的游记了!~

2016-10-26 12:43

居然没抢到自己的沙发!!!

拍的很棒啊!

2016-10-27 22:14

引用 Better me 发表于 2016-10-27 22:14:13 的回复:

回复Better me:哦~谢谢~谢谢~很开心能得到你的称赞~😄

2016-10-28 00:08

很可爱的小伙子,游记散发着正能量

2016-10-28 01:07

引用 梅加拉亚 发表于 2016-10-28 01:07:19 的回复:

回复梅加拉亚:十分感谢您~可我现实中却是一个负能量爆棚的人~

2016-10-28 14:07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10-31 13:51

引用 wangnxm 发表于 2016-10-31 13:51:5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