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mm定焦之旅 第三集(黄山、宏村篇)

朋 (黑龙江) LV.8
2016-10-25 20:30 275/9
  • 出发时间/2016-09-18

写在前面

与黄山是有缘分的,怎么讲呢?大家都知道12306紧俏路线的票很难抢。长沙每天只有一列高铁开往黄山,其余只能在合肥换乘。那天是在南昌的倒数第2天,我算好了长沙直达黄山的车票是明天开卖,但冥冥之中有一股危机意识鱼贯入脑,我是不是现在应该查查票?打开12306,令我惊讶的是上午还没卖的票,当时只剩下42张了。
  于是这一集的旅行就顺利的发生了。

古徽州历史背景

其实徽州这个叫法要追溯到宋朝,古徽州一府六县,歙县黟县休宁祁门绩溪婺源。在清康熙六年,取安庆徽州首字,改称安徽
来的路上高铁经过了江西上饶市,很著名的旅游景点婺源县就在这,它的建筑风格也是徽派。在民国时期,蒋委员长为了“剿匪”,将婺源划到江西省,直接引起一场“婺源回皖”运动。在民间的强烈坚持下,民国36年婺源县重新划回安徽省。但为什么今天又回江西了呢?江西老表摊开双手也做无辜脸,是因为婺源县和江西都是解放军四野解放的。所以,古徽州一府六县至今分离。

屯溪老街

在来之前已经对黄山做足了功课,安徽的旅游业很良心。从下高铁开始,就能感受到贴心。走出黄山北站门右转,就能看见一个公交站,排满“高铁专线”。可以直达黄山景区汤口镇,也可以直达市区。把旅游景点之间用公交串联起来,上一次见到还是在成都
  特别感谢马蜂窝小程,来之前帮我解答了很多疑问,这也是为什么这次要把游记写在马蜂窝的原因,马蜂窝app路上帮了很大的忙,算是一个感谢吧~

黄山市区一定要刷的景点就是屯溪老街,第一件事还是先吃个饱。

因为舌尖上的中国而爆红的毛豆腐。(上下手机)

毛豆腐和臭鳜鱼都很咸,旅游区的东西果然都一个样。喝了很多水,一打听说徽菜就是这个风格,能让东北人都觉得咸的菜,厉害了。

湖南赶上中秋节,到这之后节日的气氛依旧很浓。

回宾馆前,去超市买了好多零食,打算明天上山吃。零食买多买少是一件很纠结的事,买多了背着沉,买少了累的饿,做个折中我买了很多士力架。

黄山

我很详细的讲一下我不用报团、不用被导游坑也可以玩转黄山的办法:
1、零食,我刚才讲过。
2、黄山门票2日有效,要是不下山玩几天都行,最好上去了就住在山顶第二天看日出。
3、提前几天预定黄山山顶的酒店,贵的什么价格都有,看自己实力。经济一些的就是8人宿舍,阿里价127。我住的白云宾馆,旁边就是“光明顶”,是一个比较理想的看日出的景点,当然还有好多别的景点也可以。也可以学老外,背帐篷住山顶。
4、早上八点之前在黄山火车站前广场有开往汤口镇黄山景区换乘中心的小面包,20一位。八点之后就要去黄山市汽车站(长途车站)去乘坐,我理解这个汤口镇的换乘中心是个客车站而不是景区售票站,实际就是汤口镇的长途客车站,包揽了景区大巴业务。
5、黄山三条索道“慈光阁”、“云谷寺”、“太平”,到了汤口换乘中心之后要买一张19元的景区大巴票,买票后排队有两个方向,一个是慈光阁方向,另一个是云谷寺方向。这两个线路玩法不同,看个人喜好。另外,还有一个线路位于黄山后山北大门,乘太平索道,上去了可以直接玩西海大峡谷,也就是说上黄山总共有三个路线。
6、如果有和我一样想爬山的,我推荐慈光阁方向,可以直接爬“天都峰”。坐景区大巴到温泉站的景区售票点,途中会路过黄山南门(老大门)。无论是在网上买的票想要取票,还是现场买票都要先来温泉站,这里才是黄山景区慈光阁方向的的售票处。取票后去客车旁等一等,20分钟一趟,刚才那个车会继续带你往上走,一直到慈光阁,开始爬,下山的时候建议坐索道下去。
7、如果不想爬山的朋友,在温泉站买慈光阁索道票,直接去看“迎客松”。
8、“西海大峡谷”还有一个观光轨道车,100元一位。

上面几张手机拍摄的照片,质量不太好,给需要的人做个参考。

这天刚开始还是晴空万里,后来爬到半山腰就开始狂风大作,蒙上了厚重的雾,除了眼前的路能够辨识,风景基本没有。

在这能看到徐徐上行的索道

黄山挑夫

抓拍到一只松树。

爬到天都峰顶的时候能见度只有十米,而且狂风大作。但无论如何天都峰一定要爬,一定要按照我推荐的方向爬,反着爬很陡。

下了天都峰,到这个平台歇歇,再往上爬就是迎客松。

这天气可真是太不开面了,一颗被钢丝绳牵引着,奄奄一息的松树出现在眼前。看看表,此时是下午1点左右,从上午9点多开始爬到现在,体力还有,但是如果继续玩的话,恐怕在日落之前到不了白云宾馆,本就阴天再抹黑找路十分危险,于是干脆尽早结束今天的行程,直奔宾馆。
  我以为从迎客松到白云是很简单的路线,没想到越走越迷路,万般无奈之下我还请出了高德来帮忙,但也无济于事,gps信号弱。黄山景区环卫工作人员非常多,找不到路就问“活地图”比高德靠谱。
  由于单独一人,到了酒店,跟同屋的人打过招呼,一位大哥便问,“小伙哪里人?听口音···”,“黑龙江大庆的”,“大庆的!你看看,我说嘛!我们是牡丹江的!”在湖南认识了好多“忘年”的朋友,在黄山又遇到了黑龙江老乡。人在旅途不光是为了看他乡的景色,过他乡过的生活,最重要还要交他乡的故知。

黄山第二天,看日出。

开篇时我说我与黄山有缘分,是因为我抢到了一张紧俏的直达黄山的高铁票。但如此大雾的天气下,第二天我到底是否能够见到期盼已久的“黄山日出”呢?如果看不到,黄山之行肯定要留下一些遗憾。揣着疑惑迷迷糊糊一觉睡到早上五点,房间里铃声大作,此起彼伏,有放音乐的,有布谷鸟叫,还有老式电话铃。我睁眼见窗外仍是一片雾气茫茫,已经开始盘算下次什么时候再来了。牡丹江的大哥第一个爬起来了,询问他的伙伴表示不打算去了,于是他问我是否愿意试试,我想都没想,一口应了下来。他见我只穿半截袖和短裤,说还是别去了,外面只有11度。我说“大哥,没事!让他们见识见识什么是东北人!”

到了山顶我发现自己真是穿的太少了,光明顶的游客不是冲锋衣、就是羽绒服,再就是裹着被。但能够看到此时的大雾在逐渐减少,并且一点一点由全覆盖远山,变成一阵一阵、若隐若现覆盖远山了。能见到天边一丝金黄色若隐若现,我想莫非运气好真的能看到日出?当雾气再次笼罩远山的时候,仿佛我成为了大家的“景点”,只见一个手拿相机,只穿短裤短袖的人与全副武装的旁人格格不入。我咬着牙表示“11°算啥!还没到零下呢!”

当这张远景出现时,全场发出了欢呼声,就像是黄山再跟大家变戏法,捉迷藏。

此时我觉得我跟黄山不仅有缘分,而且缘分不浅!当浓雾完全散去,日出景观出现时,全场再次发出价天响的欢呼声,我早已经端着相机等了很久,拍到满意放下相机,我非常非常高兴!幸好没有因为天气不好而轻易放弃,这就像是一场失而复得的胜利,在你不抱任何希望的时候,机会总是喜欢跟人开玩笑。

到这里太阳就彻底升起来了,云雾也不像刚才那样发出橙黄色,已经转为黄色。

光明顶的标志性建筑物

从前一天10点开始阴天,18小时之后,暌违已久的太阳再次出现。也终于见全了黄山四绝,“云海”终于出现了。
  第二天的计划就是去“西海大峡谷”,然后从云谷寺索道下山,几张路上的美景一起瞧瞧。

到这里黄山就告一段落,走到云谷寺索道站买了下山索道票,再买一张19元的景区大巴票回到汤口换乘中心。下车有个售票窗直接买票,附近的城市或景点想去哪都能买到,南京杭州合肥等等,再表扬一下安徽旅游业,交通线路太强悍了!我直接买了一张14:30去宏村的班车票,一天四趟,准备呆三天四晚,深度体验一下当地生活。

宏村

宏村位于黄山黟县,大家都看过《卧虎藏龙》,李慕白的家乡就是宏村,第一个镜头就是宏村的“南湖”。在阿里提前几天就定好了住宿的地方,选择了一个宏村很出名的青年旅社“清和月”,在马蜂窝攻略看多了,非常想尝试一下住青旅的感觉。
  宏村门票104,淘宝卖94,拿到票后三日内随便进出,不出村终身有效。

到了青旅,还以为会碰到好多人,但没想到那天我是第一个去的,累得我倒头就睡。
  睡到五点多,来了个福建的“石大哥”。结伴再次去品尝了徽菜,在“月沼”边的得月楼,舌尖上的中国、爸爸去哪这些节目来取过景,所以游客很多。进去之后发现可以坐在户外赏“月沼”,于是选择了坐在户外。这菜做的还挺好吃,比屯溪老街的口味强太多了。

这个菜我忘了叫什么了,是东北见不到的蔬菜。

臭鳜鱼

板栗烧鸡

宏村第二日

虽说这些饭店的菜做得都很好吃,但我觉得这几天在宏村吃的最好吃的饭菜是青旅里的阿姨和老奶奶做的,因为出门这么久终于吃到了电饭锅蒸的米饭,饭店的米饭口感很柴,味同嚼蜡。最重要的是,很久没有吃到这么家常的菜肴了,在南昌工作的三个月每天都吃食堂,出门的两个礼拜每天都是饭店,家一般的感觉扑面而来,就像是突然一拳打到了心里。

因为要在宏村呆的时间很长,不用赶时间,大可慢慢的体验一下当地生活。第二天睡到快十点,天气非常好,小院里很美。大咪、二咪我是按个头大小区分的,要不然你会觉得它俩长一样。

不怕生这只是二咪,长得瘦小一点。

大咪怕人,上镜不多。

感觉这个青旅经营很多年了,装修已经有一点年代感了。院子里种满桂花和石榴,虽然已经到九月,但是还能体验到“八月桂花香”。

毛毛是一只边牧,简直太聪明了,非常通人性。

来的第一天我以为我已经把宏村转变了,也不过如此。但第二天我带毛毛出去撒尿,它一路做标记,我本想是遛狗,没成想被狗溜了。它带我转遍了宏村每一条小巷,给它个导游证,它都能带你玩转宏村。感觉在景区遛狗好像就是宏村的本地人一样,真的回家了。

略胖一点的大咪。

南湖岸边排满了写生的学生,拍照有利位置已被占领。

塔川

当天下午和石大哥结伴而行,从宏村东门出去右拐有个租自行车的地方,15块钱,压上身份证就行。我们打算去位于宏村西边的塔川和木坑竹海去瞧瞧,一路上坡,非常累。

回来的路上景色真是绝了,这是太阳已经开始要落山时拍的。

袅袅炊烟伴着夕阳,就像是生活在山水画里。

一条汪星人对着我不停狂吠

一个老奶奶和孙子正在干家务活

旅途尾声

从塔川回来太阳已经完全落山了,画画的学生走了,摄影家们来了。因为这个角度是《卧虎藏龙》的开篇第一个镜头,李慕白牵着马从这里走过去的,于是挤满了人。

伴随着夕阳下的水墨宏村,今年的《50mm定焦之旅》到这里就结束了,南昌攻略未来再说。宏村的美景其实可以拍更多,但这次旅行让我认识到,旅行不仅要把照片拍好,更重要的是要静下来去感受不同于家的生活。未来的几天青旅陆续住进来好多朋友,四海之内皆兄弟,大家都聊的很投缘,但相逢终会别离,后会有期。走之前,石大哥跟二咪玩不小心挠破了皮,只好第二天去医院打疫苗了。
  当我已经踏上了回家的路,在这美景如画的村庄里,很多故事仍在继续。

前两集回顾

《50mm定焦之旅 第一集(长沙篇)》http://www.mafengwo.cn/i/6254864.html
《50mm定焦之旅 第二集(张家界凤凰篇)》http://www.mafengwo.cn/i/6255677.html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的订阅号
                 ···▽···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10-26 13:25

引用 坐在我右边 发表于 2016-10-26 13:25:24 的回复:

回复坐在我右边:哈哈,非常感谢你的鼓励!

2016-10-26 13:55

只用定焦头么

2016-10-26 21:26

1.8还是1.4

引用 我是你猫叔叔啊 发表于 2016-10-26 21:26:13 的回复:

只用定焦头么

回复我是你猫叔叔啊:50 1.8g 我就两镜头,一个50定一个2470,2470太沉太大,干脆就50带着方便

2016-10-26 21:57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2016-10-31 01:01

引用 lipengjh 发表于 2016-10-31 01:01:59 的回复:

回复lipengjh:感谢支持

2016-10-31 07:27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6-10-31 13:51

引用 greens_ 发表于 2016-10-31 13:51:5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