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ry的越南游记💛

starry✨ (广州) LV.4
2016-10-25 21:00 552/4

印象

坐在返程的飞机上,咖啡还在唇齿留香,上次是脑子里自觉放映着京都樱花盛开的美像。作为工作后的首次出国,越南旅游消费也是与我的薪水相匹配。又不同于大学时期的数次跟团出国,这次是趁着看望在越南工作的表姐的机会顺便吃喝玩乐,早前对越南的印象来自于“洗剪吹”组合那惊人的视觉效果以及它在南海问题上的反华小动作。此次沿着安老县(海防市下辖的郊区)——海防市(第三大城市)——河内市(首都)的路线,我既见识了其乡村的贫穷艺术,又感受到其大城市开放融合的气质,而一路上最能吸引我的便是那独特的法式建筑风格和铺天盖地的摩托车。
         所经之地,看见的民居普遍色彩绚丽,古旧低矮却又不失乖巧可爱;而满大街的摩托车在绿灯亮起后同时呼啸而过的画面真的美成镜头语言。为了防晒,骑摩托车的女士则把自己严严实实地包裹起来。越南盾面值非常大,1万越盾才约等于3元人民币,所以我们的每一次消费都是上万级。庆幸并未体会到越南的仇华心理,遇上的人都十分友善,很乐意给指路和帮带路,尤其记得在河内古法煎鱼店内那个主动为我们介绍菜单和吃法的美籍越南帅哥,如果我英文再溜一些,必定会跟他多交流几句的。

关于饮食

越南饮食还算清淡,“补味”料(常见鱼露、柠檬、花生、干葱、红辣椒、新鲜生菜等)非常多,我们几乎每一餐都有挤柠檬这个动作。在安老县乡下的露天啤酒吧和县里的小餐馆里吃到了蘸上酱料的不知名草,在东宣周末夜市内吃上了一顿酸甜辣混杂的正宗越南味,在三十六行街里吃到的吕望古法煎鱼(Cha Ca LaVong)美味到要向女老板求合照,据说因为这家店太有名了,所以它在的街名也跟着改成了Cha Ca 。饮料时间都献给了“国饮”咖啡,而怎么也没尝到的pho24最终以在机场的一顿牛肉河粉了事。

安老县篇

安老县(海防市下辖的郊区)是表姐的工作地,她所属的国内工厂因更廉价的劳动力向这里转移。一来到这里,我便瞬间坠入中国的90年代。随表姐住在带旋转楼梯的三层式民宅,由一位瘦成杆的越南老阿姨为我们洗衣做菜。从住宅三楼的窗户往外望去,本地砖厂老板的独栋豪宅在一片开阔的荒地里突兀而立。附近好多户人家都有卡拉OK机,而邻居大叔在每天傍晚就会像鸭子一般唱着80年代的迷醉慢摇曲。透过他家窗户看到他这般声嘶力竭地高喊,我都觉得他像一个渴望自由的囚犯。

乡间的阳光特别高能炽热,仿佛要把人烤熟了;暮色降临后,闪着灯的摩托车就开始在小路上不间断的来回穿梭。家家户户的门前都停有不止一辆摩托车,表姐表姐夫也入乡随俗地买了他们的恩爱小摩托。在乡下的生活相对无聊,每天都随表姐在工厂住宅间来回跑。清早醒来时能听到公鸡叫,晚上和表姐的同事们去露天啤酒吧吃不知名草。在这家啤酒吧里,我第一次觉得蘸过酱料后的不知名草吃起来好香甜好美妙,也第一次见到了那长在树上的谢娜神曲——菠萝菠萝蜜;更是第一次在电视上看到由一个女声配完所有角色的动画片。听表姐说,中国电视剧在越南备受青睐,这里已经划过《西游记》《还珠格格》年代,开始播起《甄嬛传》《花千骨》等近年来的热门剧来,只不过全剧那由一到两个女声完成的配音着实叫人很无奈。

短短几天的时间里,遇上的本地人几乎都不会讲英语,估计nice to meet you  、how are you、wait a minite,please等简单口语在乡下尚未普及,反正我使用最多的便是OK的疑问和感叹语气。在吃饭问路等场合都是靠双手比划和拨打当地翻译的电话。excuse me???

海防市篇

事实上,表姐的工作异常繁忙,因此请来了她一位越南同事的弟弟(越南小哥)开车带我进行海防市观光。这位越南小哥长得还算帅气的,发型也不是杀马特。坐在副驾驶座上,发现他的车内贴着小龙女造型的刘亦菲,放着李玲玉的《女儿情》、张国荣的《倩女幽魂》以及于正版《笑傲江湖》的电视原声带,看来国产武侠剧真的很受越南年轻一代的喜爱。他几乎不会中英文,我当然也不会越文,因此我们全程的沟通都靠傻笑、比划以及拨打翻译的电话,仅仅互说了几次“ok no go 到了 要吃饭了吗” 。oh my god,不会说话的男生真可怕。
        不同于安老县(海防市郊区)的复古style,海防的城区还算干净整洁比较现代。目之所及,建筑基本以法国园林式为主,民宅普遍五颜六色,低矮不失可爱,街道绿化极好, 摩托车依然很多,美丽的法式古典建筑物也有不少。

每到景点处他就停好车陪我去拍照,一拍完我就给他展示照片并来一句“OK 好”,在海防歌剧院,我看到了越南版毛爷爷(胡志明)的脸,而胡志明市也足以证明他在越南人心目中神一般的位置,因此我要求小哥教会了我怎么用越南语读出这个名字——Hồ Chí Minh。

怎料他还带我去逛了Vincom Center 、Big C 、Parkson Plaza,想来他应该不知道这会令我的钱包很害羞很害怕,作为陪玩的答谢请他在咖啡厅吃顿午餐还是不在话下,然而语言不通的我们在点餐时又很尴尬。 oh my god ,不会说话的男生真可怕。

河内市篇

在这座城市仅呆两日,深深喜爱着其杂乱与悠闲并存、古旧与摩登同在的城市气质。

大大小小的咖啡店在河内遍地开花,我们在临走前一天就品尝了风格各异的紧挨景点的三家。我喜欢越南的咖啡文化,喝咖啡不仅是本地人最重要的生活方式,同时也赋予了各国游客们在各大景点处多作停留的兴致。我们坐在河内大教堂旁一家咖啡厅的露天阳台上,静静地把冰咖啡品尝,俯视着教堂四周聚散的人群,聆听着教堂里传来的圣音,与景亲近而非逼景入镜,内心也在这个时刻变得分外安宁 。

清晨,我们先是坐着人力三轮车(它是乘客坐在前,车夫坐在后面的)于三十六行街里穿梭,继而沿着还剑湖边缓缓走过,并不清楚关于此湖的神龟传说,却也有幸看见了湖面日落。夜晚,还剑湖的客流量明显增多,景致算不上醉人,全凭惬意的心情加分。

在还剑湖附近遇上的街头音乐表演非常多, 几乎每走一段路就能看见众人围观的一个,总会忍不住凑近人群里听听我喜欢的歌,诸如we  donnot talk anymore、everthing i do、right here waiting、fix you之类的。在升龙水上剧院,欣赏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水上木偶戏表演(越南国粹)。演员在水下操控,我们只看见各式木偶在水面上活现。即便听不懂越南语对白,也能感受到故事里热烈欢腾的情绪以及木偶们滑稽可爱。 误打误撞地赶上了东宣周末夜市(每周五---周日的19:00开始),见识到极为丰富的街头表演形式。走在熙熙攘攘的人群里,感受着浓厚的异国市井气。

尾声

通过这短暂而美好的七天,我已摒弃穷国不值得玩的观念。我想,所去的地方不一定非得高大上,重点是要能真切体验到它画风与别处的不一样。所以,柬埔寨暹粒,我的下个游玩地就是你。
        仅以此文献给赔钱不陪人的母后大人和赔钱又陪人的表姐西美人 我爱你们❤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10-26 16:25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