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太原~甘南自驾

本人游记用于记录旅行、分享感受,终极目标是可以帮助大家实现一次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提前做个声明:本人游记中提及的任何商业评论纯属个人好恶,绝不会涉及利益交换!可以参考,但不接受拍砖。
第一篇游记——甘南自驾
先让大家对甘南有个整体概念吧,甘南主要包括隶属甘肃省的甘南藏族自治州(临夏、合作、迭部舟曲等)和隶属四川阿坝藏族自治州(若尔盖红原松潘九寨沟等),以高海拔山区自然风光为主,黄河从这里流过,更有很多高山峡谷形成的独特自然景观(如扎尕那黄龙九寨沟等)。
行程:这次我们是利用国庆假期出游,由于时间关系,基本是在甘肃部分游走,而且对当地的情况不是很了解,参考网上攻略的时候发现有多种行走方式,不能在脑子里形成清晰的路线图,所以基本是走一路计划一路,前一天在规划第二天的行程(到了以后也发现甘南也的确可以根据个人喜好整出N种不同的玩法),最后完成的行程是:第一天:太原宝鸡;第二天:宝鸡夏河县;第三天:夏河县—郎木寺(游玩拉卜楞寺、桑科草原、尕海湖);第四天:朗木寺—唐克九曲黄河第一湾(游玩朗木寺、花湖、若尔盖草原、九曲黄河第一湾观日落、晚上数星星辩星座);第五天:九曲黄河第一湾—扎尕那(九曲黄河第一湾观日出、扎尕那亚日村中游荡、洛克观景台观扎尕那全景);第六天:扎尕那宝鸡扎尕那观日出、宝鸡特色小吃);第七天:宝鸡太原
这个行程中都是在靠高德导航,第一天是高速,直达宝鸡,第二天路过天水陇西临夏陇西之后会有一段80公里省道,第三天基本是省道和国道,沿途都是不错的风景,第四天沿路基本是高原草原,第五天会走一段回头路,从花湖到九曲黄河第一湾的省道,高德地图显示从九曲黄河第一湾到扎尕那有两条路(一条省道较远些,一条县道可以近40公里),千万不能选择县道,据说路况非常差。第六天会路过迭部舟曲、腊子口、陇南天水陇南之前基本都是县道,路况还可以但速度起不来,第七天是高速,返回太原
我们的行程总体来说比较累,高速路途偏长,建议甘南自驾可以考虑从兰州出发,如果时间允许,从郎木寺出来后先去扎尕那再到唐克九曲黄河第一湾,然后继续向东游玩松潘黄龙九寨沟等地,唐克的九曲黄河第一湾已经在四川阿坝境内了,离九寨沟只有大概200公里。路况都还可以,一般的车辆都可满足。
住宿:这次的住宿是我出发前最担心的,一是怕国庆人多,不好订房,二是怕这一路住宿条件会差,但是总体来说这一路住过来,基本还是满意的。所有的住宿我们都是当天携程预订,夏河县和郎木寺由于旅游的带动,酒店的数量和质量都还可以,我订酒店的经验基本是看位置、看价格、不看星级,这个两个地方我们订大概400—500元的商务酒店(应该属于当地的中高挡),还是比较干净的,离景点都很近,都是可以步行前往的(强烈建议要住在景点附近,因为国庆期间的停车场实在拥挤)。在唐克九曲黄河第一湾一定要预定黄河第一湾大酒店,这应该是景区内唯一的酒店,在九曲黄河第一湾主要是看日落(精力旺盛的可以再看个日出),这个酒店可以步行到观景扶梯(我们去的时候停车场基本无法停车),网上有说在这个酒店的房间就可以看到日落,我觉得可以忽略这条信息,因为那里的房间大部分是二层小楼,根本无法和山上观景台看日落相比。在扎尕那我们住的是藏民的民宿,由于订的晚,只剩下了三人间,价格是每人50元一晚(有些民宿有改造的标间,和三人间最大的区别是屋里有卫生间),隔音不是太好,基本还算干净,但景区内也只有民宿可以住,就当不同的生活体验吧。
餐饮:这次出行可以说是一群吃货,所以我们对吃的要求是比较高的,基本原则是绝不凑合、力求特色(没有在服务区用过一餐)。甘南地区北部基本是以清真和藏餐为主,牛肉面、拌面、烤肉都可以吃到不错的,南部基本是以川菜和藏餐为主。
夏河县的两餐吃的牛肉面和拌面,味道还是比较正宗的。
郎木寺遍地都是川菜馆,但我们去了当地最出名的达老餐厅,主营藏餐,特色菜是石烹羊肉(138元,小贵),做法是把羊肉和烤热的石头放入羊肚扎好,端上来时是一个很大的整个儿的羊肚,用刀开个口放气,逐渐缩小,然后剖开吃羊肉,吃完羊肉后可以端走继续把羊肚加工成青椒羊肚,但说实话,羊肉味道还可以,其他的炒菜就不敢恭维了,我总结为藏式川菜,基本都剩下了。郎木寺还要注意的是有些食物感觉不熟,比如大米和包子,据说是因为当地海拔高,做不熟,但我觉得应该可以找到做熟饭的馆子吧,这更需要大家的运气了。
唐克的路上我们拐进了若尔盖的县城觅食,找到了一家非常正宗的川菜馆,虽然门面不大,但味道极好,价格还不贵(6个菜150元),名字好像叫什么老四川川菜。
扎尕那是在房东家里吃的,这里可以自己做饭,需要自备食材或者买房东的食材,另付15元的加工费,但我们是让房东给我们做得,另一个藏式川菜,味道也是与达老餐厅惊人的相似,非常一般。
宝鸡我们去了令氏家外家饭店,这里的当地小吃非常全,名气大的有岐山臊子面(又叫一口香)、擀面皮、蒸面皮等等,味道应该也比较正宗吧,吃的还比较爽,有兴趣的可以提前百度,根据个人喜欢去吃。
景点:这一路的主要景点有拉卜楞寺、桑科草原、尕海湖、郎木寺、花湖、九曲黄河第一湾、若尔盖草原、扎尕那
拉卜楞寺是藏语"拉章"的变音,意思为活佛大师的府邸。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被世界誉为"世界藏学府"。就在夏河县城内,建议早上到寺院东面的平台上先看全景(早上的光线好,可以看到满是金光的寺院),然后买门票进寺院游览,游览时间大概2个小时吗,讲解员是僧人,免费的。
桑科草原位于夏河县,离拉卜楞寺大概30分钟车程,建议可以忽略,因为后面一路都是草原,景色都差不多,没有必要专门在那里转悠,游玩的项目基本就是到牧民的草场内骑马。
尕海湖是甘南第一大淡水湖,是青藏高原东部的一块重要湿地,被誉为高原上的一颗明珠,在夏河县到郎木寺的路上,据说夏天会有不少鸟类,国庆去感觉没有什么特点,如果下一个行程里有花湖的话,不建议浏览这个湖。
郎木寺是一个地名,是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和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共同下辖的一个小镇。郎木寺有两座寺院均为藏传佛教寺院(许多介绍郎木寺的文章、地方性标牌和电视专题片以及媒体对"郎木寺"这一地名的称谓可谓五花八门,甚至趋于以讹传讹的程度。郎木寺有两座规模较大的寺院,分别属于四川甘肃两省管辖,人们总爱望文生义的将郎木寺理解为寺院的名称,加之近年来郎木寺的两个寺院都将各自的寺名冠以"郎木寺"来对外宣传,于是概念上的混乱就在所难免。郎木寺是地名,不是当地哪座寺院的名字)。我们只转了比较大的一座,这里的特点是有天葬台和满天的秃鹫,可以利用一上午时间浏览。
花湖位于若尔盖甘肃郎木寺之间的213国道旁,去九曲黄河第一湾可以路过,很漂亮,虽然门票比尕海贵,但值得一看。
九曲黄河第一湾位于唐克西9公里,俗语说:"天下黄河九曲十八湾",这"九曲"就是唐时对贵德以上黄河段的称呼 黄河首曲所在地玛曲县还是整个黄河流域唯一一个以"黄河"命名的县城(注:玛曲,藏语即黄河)。这个景点强烈推荐,非常漂亮,建议下午5点左右到达,然后乘观景电梯上观景台看日落(上观景台有两种方式,一种是走步行栈道,一种是乘电梯,建议乘电梯,因为那里是高原,走上去怕身体受不了,所以在进景区的时候需要提前买好套票,乘电梯需要20分钟,一定要计划好时间),国庆期间日落时间大概为18点40到19点之间。晚上下山后,我们看了大概一个小时的星星(好久没有看到那样的满天星星了),认真辨别了星座,有兴趣的话额可以在手机上下个“星图”软件,可以直观的帮助辨别星座。第二天早起还可以继续上观景台看日出。下山后一般是去河边游览,河边没有什么特点,可以随便逛逛。
迭部扎尕那是这一路最让我兴奋的地方,美国洛克在自己的传记《生活在卓尼寺院》中这样描述过扎尕那:“我平生未见过如此绚丽的景色。如果《创世纪》的作者曾看见迭部的美景,将会把亚当和夏娃的诞生地放在这里。迭部这块地方让我震惊,绝对是一块处女地。它将会成为热爱大自然的人们和所有观光者的胜地。”“扎尕那”是藏语,意为“石匣子”。扎尕那山位于迭部西北34公里处的益哇乡境内,是一座完整的天然“石城”,俗有“阎王殿”之称。地形既像一座规模宏大的巨型宫殿,又似天然岩壁构筑的一座完整的古城。其中大山包围着四个村子,我们下午5点左右到达的,直接到了最中心的亚日村,入住民宿后直接前往洛克观景台,路上基本都是土路,有些泥泞,下坡、上坡大约要40分钟到达,这个观景台一定要去,可以看整个扎尕那四个村子的全景。原计划第二天早上在亚日村观景台看日出,但由于下雪,没有如愿,而且第二天赶紧收拾下山了。如果由时间,在扎尕那还可以多待一天,有几条线路可以徒步,据说移步换景。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10-26 12:42

2016-10-26 15:21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