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中东 之 神秘约旦

看海的人 LV.8
2016-10-25 21:18 233/3

(一)行程花费

Day 1   安曼
Day 2   杰拉什
Day 3   瓦迪拉姆
Day 4   亚喀巴
Day 5   佩特拉
Day 6   佩特拉
Day 7   死海
Day 8   马代巴

(二) 随行笔记

Day 1 - 安曼

清早启程去约旦。在以色列口岸付了出境税,换乘指定的大巴,抵达约旦北部口岸。大厅里悬挂着新老国王的肖像,不禁让我想起朝鲜当政的金胖子。而前者在人们心中是敬仰,后者却是敬畏。过境遇到些小波折。小伙伴被扣了近3小时,说是有另一个名字一样的人已经入境,谁让我们中国人同名同姓那么多呢。口岸官员英语很差,焦急地等待了很久才放行。作为公职人员,经常与外国人打交道,英语都这么差,何况普通百姓。然而约旦的文盲率却是极低的。入境后的士站更是混乱,没人维持秩序,仅有一个英语一般的调度员。也许是因为约旦正直安息日,车很少,等了2个多小时没来车。后来调度说是车坏了,一直say sorry。开出关卡不远,发现路边有很多小黑车,早知道就去询问下了。相较之下,约旦口岸的管理水平还是比以色列相差不少。
5点多终于抵达酒店,价格较以色列便宜,酒店环境与以色列订的可说是天壤之别。碰巧遇到婚礼,阿拉伯人穿着西式礼服,载歌载舞,非常欢乐。今晚终于可以睡得舒适点了。

Day 2 - 杰拉什

第一站杰拉什罗马古城遗址,被称为“东方的庞贝古城”,后毁于地震,据说是目前保存最完好的古罗马城市遗址。第一次置身于罗马古建筑群中,不免有些兴奋。脚下两千多年的石头路已经崎岖不平,但车轮碾压的痕迹依稀可辨。唯有从那宽阔的广场、那屹立着的科林斯石柱,多少让人感受到当年的繁荣。广场上悬挂着阿拉伯革命100周年纪念的横幅,一端印着约旦国旗,一端印着约旦军队旗帜,当年这场革命便是在约旦国王的领导下发起的。

阿卜杜拉国王清真寺是唯一向游人开放供人参观的清真寺,女性要换上统一的阿拉伯传统黑长衫才能入内。规制不算大,但是内部空间可容纳7000人。面向麦加的地方是凹壁,最前排的两侧整齐地摆放着古兰经。即便是穆斯林,也只有在洁净后才能触碰这些经书。穆斯林对经书的崇敬和犹太教一样,也许是因为两者都没有偶像崇拜的原因吧。

城堡山曾是阿蒙王国的首都,这也是安曼名字的由来。除了倭马亚Umayyad宫殿遗址(公元720年),还有蓄水池、拜占庭教堂以及赫拉克勒斯宫殿(the temple of Hercules)的高大石柱。最让我震撼的是从山上可以俯瞰安曼市区,层次比邻的白色建筑环绕四周,这也是为何当初在这里修建宫殿的原因吧。
City walk的终点是彩虹街,其实就是条酒吧街,有很多抽水烟的店。街名不免让我猜想它与同性恋有关,但是穆斯林是严禁同性恋的。

Day 3 - 瓦迪拉姆

月亮峡谷(Wadi Rum)的沙漠令人赞叹,细腻柔软,色如玫瑰。多少万年才能将这广阔的海熬成谷,多少万年才能将这赤色的岩磨成沙。坐在吉普卡车上一路颠簸,扬起的沙子遮掩了我们的痕迹,不知不觉迷失在这广袤的沙漠中。靠在岩石上,静静地等待着,等待着太阳慢慢地沉下,慢慢地消失在天际,慢慢地收敛光芒。这里的落日比别处的沙漠更绚丽,更动人。
独特的自然景观,足以乱真火星的地貌。难怪马特迪蒙要在这里种土豆了。午餐是贝都因人给我们准备的,一大盆的炒饭和鸡肉。席沙而坐,喝一口姜茶。这就是贝都因人的生活吗,我猜想不是。

如约而至的星空,也许不如沙漠深处的耀眼,但已经让我们这些都市人激动不已。也许真的得考虑升级下自己的装备了。好几次错过了拍摄星轨的机会了。
营地的篝火晚会实在有点尴尬,小伙伴让我献舞一支,可是阿拉伯的音乐让我实在没有感觉,最后勉强跟着鼓点施展了一下。待几个阿拉伯男人上场后,妖娆地扭动着身躯,不得不佩服。这就是文化的差异吧。

Day 4 - 亚喀巴

骑着骆驼告别了沙漠,一路向南来到了亚喀巴。这里是约旦唯一的出海口,是割让了部分土地给沙特才换来的。游艇载着我们缓缓驶向红海深处。虽说是公海,其实离海岸也不远。换了更小的玻璃船去看水下珊瑚。这片海域保护得很好,即使不通过玻璃船底,从船体两侧也足以清楚地看到水下绵延的珊瑚礁,和穿梭其中的热带鱼。
在我们浮潜的时候,船长也为我们准备了可口的炒饭和烤鸡。船长还逮到一条气鼓鱼,那副无辜的表情可爱逗人。可惜我没去浮潜,不能更近距离欣赏海底的斑斓,但也能悠闲地倚着栏杆欣赏红海的美。(红海内的红藻,会发生季节性的大量繁殖,使整个海水变成红褐色,因而叫它红海。在通常情况下,海水是蓝绿色的。)
船驶回海港时天已暮色,远处的山峦还未脱去晚霞的红,月亮就已迫不及待地给天空抹上深邃的蓝。岸上灯光闪烁,如一条火龙横卧在大地上。在战火纷争的那个时代,是否也有这般美景呢?

Day 5 - 佩特拉

早晨酒店的沙滩上已经有不少游人在嬉戏,红海的蓝确实迷人,太阳射下的烈焰被海风轻松地吹到一旁,我们依依不舍地收拾行李赶往下一站 -- 佩特拉佩特拉是古时纳巴特的首都,贸易的重要通路,所以累积了巨大的财富,兴修了不少雄伟的建筑,包括修道院和大大小小的皇家墓室。然而商路北移后,这座城市也就渐渐衰亡,淡出了人们的记忆。所以经济真的是一个国家的命脉。
中午去了家TripAdvisor推荐的餐厅fish fish, 再次证明TA 的推荐不靠谱。餐厅里居然只剩一种鱼,上菜还特慢,恰逢礼拜时间,怀疑是不是厨师在做礼拜。餐厅里空荡荡的只有我们。
晚餐安排在一家阿拉伯人家中品尝传统的国菜mansef,炒饭加羊肉,浇上略带酸味的汤汁,十分开胃可口,但是也有不少人接受不了这种口味,最后掏出了老干妈。。。

Day 6 - 佩特拉

今日是此行最劳累的一天,虽然不能和那些户外线路相比,但强烈的阳光仍让人生畏。行走在蜿蜒的蛇道峡谷中,如行进在迷宫中一般,两旁的岩石展现着如树木的年轮一般的纹理,诉说着世世变迁,沧海桑田。忽然峡谷的缝隙中射出一道光,隐约可见高大的石头建筑。近到出口,豁然开朗,高耸的卡兹尼神殿嵌在石壁中,劈开的三角顶中间是石柱,正对着开阔的广场。整个建筑是自上而下凿出来的,阳光下岩石显出瑰丽的色彩,难怪被称为“玫瑰红城市”。纳巴特建筑有着显著的风格,往往能看到象征着天堂阶梯的雕饰。再经过一段山路,就是变行金刚的取景地修道院。路上时常有毛驴驼着游客擦身而过,这也是种与众不同的体验吧。

晚餐在一家预约的餐馆享受了传统国菜mansef,可惜里面是鸡肉,而非羊肉,牛肉也有点酸。
佩特拉之夜是当地的特色节目。入夜后,峡谷步道两侧燃起了蜡烛,指引着前路。星空在峡谷的夹缝中闪烁着光芒,如钻石镶嵌在绸带上。神殿前被铺满了蜡烛,阿拉伯乐曲回荡在峡谷中。人们想象着数千年前纳巴特的生活。
不过理性分析,17JD的票,两首乐曲,一杯薄荷茶,一段听不太清的英语,也许有点不值。见仁见智吧。

Day 7 - 死海

死海对于我们一直是个神奇的存在。从小教育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今天终于能够亲自验证下了。结果也没有让我失望,我这个旱鸭子也奇迹般的漂浮在水上了。而海水的咸也是名不虚传的,只舔了一口就赶紧吐了,这已经不是我们的味蕾可以承受的了。昨天爬山腿上有些擦伤,在海水中不免刺痛,但泡了会儿也就习惯了。
死海的另一个特色是涂泥巴,据说死海泥有很好的护肤作用,这也一直是这一地区的特色出口产品。海滩边放着装满海泥的陶罐,人们围在一起周身上下涂满黑泥。此刻,黑,才是最靓丽的颜色。
不知不觉,又到日落时分,小伙伴们纷纷留下自己在海边的剪影,定格这美妙的时刻。

Day 8 - 马代巴

昨天没涂海泥,今天赶了个早去海边补上。突然想起那部电影,古今大战秦俑情。都说涂上了海泥,特别是脸上,会有一点刺痛感。可我并没有这种感觉。兴许是脸皮比较厚的缘故。
最后一站马代巴,是有着3500多年历史的“马赛克之城”,圣乔治教堂的大厅的地上,至今仍镶嵌有一幅公元560年的马赛克地图,描绘着那时从埃及黎巴嫩的城镇,指引着教徒前往神圣的耶路撒冷
沿着陡峭的扶梯,小心翼翼地躲过绳索,攀上钟楼。终于能一览无余地俯瞰城镇的全景,高矮不一深浅相间的楼房如马赛克般铺在整个大地上,绘就出阿拉伯世界的主色彩。

Day 9 - 马代巴

稍适修整,和同伴拼车去往机场。30分钟的车程很快就到了。安曼机场的安检真是出奇的松,灌装的水我都带进去了。基本上所有离开的人都会带一些死海泥化妆品回去,这个在国内淘宝上价格是翻倍的。回顾在约旦的旅程,充满魅力的红色沙漠,神秘的纳巴特古城,奇妙的死海漂浮体验,无不让人兴奋。可惜领略大自然神奇的同时,未能有机会更深入地了解约旦的经济政治和社会的现状,更无法看到巴勒斯坦人在约旦的生活,难免遗憾。

(三) 其他

相比以色列约旦的消费水平应该是其一半。约旦本身没有如其他海湾国家那么丰富的石油资源,水资源也稀缺。经济水平相对不发达,旅游业是其非常重要的产业,所以区域范围的和平是必须的。而其他海湾国家每年也会给予一定的经济援助,毕竟约旦王室是有着唯一的正统血脉的。

更多照片:http://photo.163.com/akaachea/train/57576001
邮政: 1 JD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10-26 15:08

可以,但最好别

2016-10-26 20:22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