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箭雄盘拱倒马,白石秋雾木叶飘

• 出发时间/2016-10-21

涞源白石山,深秋大雾行

2016年10月21日至23日,自驾河北涞源县白石山。人物:我和媳妇、丈母娘。
费用:往返过路费330、两天吃住(两晚上住宿、两早两晚餐)370、油费200,门票(玻璃栈道每人5元)465,合计1365元。
白石山的大名早有耳闻,号称北方张家界,以奇特的大理岩峰林地貌著称于世,是燕山造山运动酝酿出的地质奇迹。境内有太行之神、双雄石、升烟井、云盘谷等景点,白石云海、长城雄姿等美景使得广大摄影爱好者趋之若鹜。伴随着雾,穿越太行山脉隧道,一路来到涞源县界。

涞源南出口下高速沿着207国道向南行驶十几公里,就到了我们住的插箭岭村。白石山旅游的火热也让小村变得富裕起来。家家户户都盖起了农家院,迎接四面八方之客。现代化的农家院和陈旧的村居杂然其间,南北关城门、碉楼遗迹诉说这这里曾经作为边关要塞的重要性。可别小看这个小村,插箭岭是自古战略要地、长城“内三关”之一的倒马关的北侧门户。据传说:当年宋将杨六郎曾与辽军在倒马关激战,辽军渐处下风。于是,辽军答应以射箭划界。六郎箭落之地,就是辽军退后之所。杨六郎一箭飞出30多里落下,就是后来的插箭岭。1937年秋,由山西进入河北的八路军115师杨成武独立团,曾在插箭岭与日军反复作战。当时的随军记者沙飞,在这一带拍摄了许多战斗生活的照片。那些发表在《晋察冀画报》等刊物上的经典摄影作品,不但在当时鼓舞了军民的战斗意志,更成为后来记录抗战史的珍贵资料。插箭岭村南侧的石城安长城、插箭岭长城为明代长城,依山而建,断断续续,坍塌严重,荒草中带几分悠远与荒凉。我们住的农家院在村中古街,院子里挂满了大大小小的葫芦。房东大爷和蔼和亲,和大爷聊聊本乡本土的古今,聊聊白石山的过去和现在,特别惬意。

由于已经是旅游淡季,下着淅淅沥沥的毛毛雨,村中很是清静,鲜有游客。除了偶尔传来的鸟叫声,以及缓缓升起的炊烟,就剩下这些古老的城门和磨盘,仿佛诉说着这里的古老和曾经的辉煌。

房东后生给做的农家饭,可口宜人,价钱适中。插箭岭村的浆水点豆腐小有名气。吃着格外香。

我们住的农家院规模不大,但是房东大爷已经提前给我们烧好了土炕。十月下旬的插箭岭村比塞北的内蒙还冷。躺在热乎乎的土炕上,特别舒服。村中的街道,显得清静而幽长。现代化的农家院和古旧的农宅相拥在一起,也显得十分自然,别有一番情趣。第二天,老板还开车把我们免费送到白石山西门。

深秋的白石山经常下雨起雾,想遇到晴天特别难。我们上山不久,山里就下雨起雾了。秋雨绵绵,烟尘缥缈。山林里小雨雾气一路伴随,洗刷着秋的凉意,难以看清峰林的庐山真面目。

白石山的地质遗迹是丰富多彩的。刀刻纹、水平岩层十分普遍。最令人震撼的万山峰林因为大雾的原因没有看到,十分可惜。

大部分游客都是从东门买票,再坐摆渡车到韭菜园开始徒步。我们是从西门开始沿着台阶步道一路爬升。对体力是一个不小的考验。不过也正是由于从西门徒步上山,才让我们在起雾之前看到了白石山秋天层林尽染的色彩。

涞源白石山美丽的秋色让人沉醉、留恋,不能自拔。漫山遍野的松树、红桦树被秋风染成层层叠叠的红黄绿色。五颜六色把起伏的山峦装点的分外妖娆。独享着多姿多彩的深秋景色,只有在这里才能让人忘掉一切烦恼,这也许是大自然给我们最好的精神馈赠。

像个相册,有没有介绍?

2016-10-26 13:25

引用 西西里小白 发表于 2016-10-26 13:25:26 的回复:

回复西西里小白:介绍在前面的文字里啊。主要是最主要的大理石峰林没有看到,雾太大。

2016-10-26 21:57

图不错哦,求楼主多写写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