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罕坝&乌兰布统-秋光掠影

牛牛妮82 LV.15
2016-10-25 22:08 533/8
  • 出发时间/2016-10-01

前言

2016年国庆——这算是一趟意外之旅。虽然早就知道这个地方,但它总是被描述成北京人的后花园,攻略上的游计也大都是北京自驾过去玩个2-3天就回了。对于国庆这种大假本着屌丝旅游心态,那必须得把7天全部利用的,怎能区区为了2-3天的景区就浪费了这一年一次的国庆呢。于是乎坝上从未纳入到我的国庆之旅的清单中。然而。。。最后。。。在发现其他侯选地都因各种原因不易实现之后,弟媳妇提议我们走塞罕坝吧,我才开始考虑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乌兰布统草原。由于以前了解过,所以匆匆看了几篇攻略后,我和弟媳就定下了行程。之后的旅程真是让我啪啪打脸。我还是见识太少,图样图森破!!偌大的景区这么美的景,美瞎我的双眼!尼玛3天真的不够呀,完全不够  不如祖国妈妈你再过一个阴历生日吧让我们再给你庆祝7天可好?

景区介绍

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
中国北方最大的森林公园,位于河北承德市坝上地区围场县北部,北邻内蒙古自治区克什克腾镇,距承德市区240公里,距北京460公里。在清朝属著名的皇家猎苑之一“木兰围场”的一部分。森林公园总面积41万亩,其中森林景观106万亩,草原景观20万亩,森林覆盖率75.2%。属寒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虽地处华北,靠近京津,但其气候特点知与东北大兴安岭相近。夏季凉爽,最高气温一般不超过25℃;冬季寒冷,积雪时间长达7个月。

乌兰布统
又称红山军马场,位于赤峰克什克腾旗西南部,塞罕坝北麓。曾是清朝皇家木兰围场区,乌兰布统为蒙语,汉语的意思为红色的坛形山,实指大、小红山,是木兰围场的一部分。是蒙古高原向辽河平原的过渡带。最高海拔1869米,最低海拔1412米,平均海拔1640米。

2个景区是完全无缝连接在一起的,都是属于木兰围场。只是分属的行政区不一样。塞罕坝属于河北乌兰布统(即红山军马场)属于内蒙古,门票也是需要分开单独购买。大多数过去的人都是2个景区连着一块儿玩。

行程

2016.10.1:成都北京 (晚上8点的飞机,宿北京机场)
2016.10.2 : 北京承德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
2016.10.3 : 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游玩
2016.10.4 : 从塞罕坝游玩到乌兰布统草原
2016.10.5 : 乌兰布统草原游玩
2016.10.6:从乌兰布统多伦回到北京
2016.10.7:北京成都

北京塞罕坝乌兰布统全程都是租车自驾,往返路线如下,用百度地图就很准确了。
去程-下图右边的绿线——从北京承德塞罕坝,全程高速:京承高速,大广高速,承多高速然后走四御线,御克线。总共445公里,大约6小时。
回程-下图左边的绿线——从乌兰布统塞罕坝,然后经多伦丰宁满族自治县回到北京。大部分是国道。总共454公里,大约7小时。

住宿

我们是8月29号提前1个月定的住宿和机票,所以价格算不上最便宜但也还算合适。不过经济实惠的好酒店已经可选择的不多了,还是那句话。国庆出游提前一个半月定吧。

10.1 & 10.6 都是在北京机场附近的豪雅商务酒店(北京首都机场新国展店)
携程预订。2晚分别住了大床房和标间。标间234/晚,大床房243/晚。大床房贵9块但明显好很多。优点离T3航站楼近,有接送机服务。屋内设施就是一般的商务酒店装饰算经济实惠型,卫生条件都还过得去。适合赶晚班机和早班机的人住。

10.2 &10.3 都是住在塞罕坝机械林场燕子农家院  269/晚 大床房
机械林场位置好,去景点方便。燕子农家院外观真的看起来很不好,但我们住的房间还蛮好,跟老板的妹妹自己住的房间是在一起的,一个三室一厅的房子,老板自己住一间,我们住了2间。屋里虽然很简朴,但是老板爱干净,打扫的很干净整洁,屋子客厅也很亮堂。吃饭是在客厅里支张小桌,老板自己做给我们吃。很不错的农家院。

不要被外观吓到哈,我们刚到的时候看到外观也吓一跳,以为很差。其实里面很干净亮堂而且一点都不冷

老板家10元/人的早饭,小米粥,馒头,腐乳,咸菜。馒头很扎实,一个顶外面买的2个。配腐乳挺好吃。而且干干净净的

10.4 & 10.5 乌兰布统乡红山军马场小红山子村:克什克腾旗风行四季酒店  545/晚 标间

位置好,酒店旁边就是草原。条件好,床品干净,热水好,空调供暖也足。有专门的停车场,餐厅。应该算是小红山子村最好的酒店了。当然价格也贵。当时忘记照相了,就用携程的图片,实际房间感觉比照片还好。

Day One

这次出行,我们本着经济实惠能省就省的原则。于是订的机票是1号晚上8点的,因为便宜!590+50=630/人 成都北京。到北京已经是10点过,等取了行李到机场的神州租车点提到在网上早就预定好的别克昂科拉小越野时已经是凌晨12点过了。不过此时的我们还是蛮兴奋的,但想到明天一大早就得启程也不敢多耽搁开到酒店就赶紧入住休息。

PS: 昂科拉确实是蛮小的越野,我们四人坐着都觉得空间挤。后备箱也空间有限,我们的一个小箱子,一个大箱子+2个背包差点塞不进。不过开塞罕坝那样的路性能方面基本是够了,在后来的旅程中还发挥了蛮大的作用。注意:去塞罕坝乌兰布统那边最好还是租越野,因为景区里一旦下雨,很多泥泞路,小车很容易陷进去拔不出来。

Day Two

10.2: 怕京城堵车,一大早5点我们就起床收拾出发了。很快上了京承高速,然后就是一路畅通往前跑。老公和弟弟交换着开车,我和弟媳当然就是负责继续补觉啦。一觉醒来,到了河北的一个服务站,2位司机去上厕所,我和弟媳发现服务站修的满古色古香的,于是去溜达了一下顺手拍了2张照片。之后发现那一路的服务站都是这种风格,嗯,不错有点特色。

大约下午1点过终于到达塞罕坝景区售票点。门票有2种价格 130是游览御道口+机械林场风景区。150的是多加了一个红松洼景区。我们在塞罕坝最多2天时间,红松洼在之前参考的游记上没看过,就果断放弃。放弃是正确的,因为我们最后连那130的门票都没有玩完,2天时间只够游览其中一部分。不过这一部分也已经够惊艳我们了。从进入景区的那一刻开始,我们也就进入了油画中,一路都是景。我们随便找了一处不妨碍交通的地方靠边停车吃自带的午饭,就这么会儿功夫,我和弟媳就被旁边的枯树杂草从给吸引进去胡乱拍照了。哈哈哈 是的!你没看错,就是枯树杂草!城里呆久了的我们连枯树杂草都觉得各种美,爱的很

吃过饭继续上路,一路经过十里画廊,真的有种想随时跳车的冲动,两边都是黄色的松林,一根根耸立入天。没开一会儿就到达了单独收费的景点赛汗塔,25/人。说实话贵了,但是因为到塔上最高层能登高望远,所以我们还是依着不能免俗地“来都来了 就看看吧”的游客心理选择了买票进入。其实通往塔的小路两旁都是树林,树林里的小木屋,木秋千,还挺好看很应景。最后上到塔上最高层 发现视野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开阔,随意拍了2张就出来了。后来反而是在塔前的一栋小木屋前觉得有点味道多拍了一会儿。

从赛罕塔出来,很快就到了月亮湖。不知道别人看到月亮湖是如何,可能因为我们到的时候已经是4点钟,太阳快要下山了所以光线不太好,湖水也不蓝真的很一般很一般,再加上湖边被当地人弄了一堆的游乐设施,乱七八糟的,很不好看。真是不懂 为嘛要在这样的风景区搞游乐设施,游客来这儿玩就是要贴近大自然,谁要玩这些粗糙又没有安全保障的高空转盘之类的呀,既赚不了钱也极其破坏风景!

从月亮湖出来,4点半左右,太阳已经在落山了。本决定不再浪费时间直接开往机械林场定的农家乐。结果途中还是被一处黄树林给吸引住,又下车拍了一通。

Day Three

今天是我们的重头戏,从农家乐老板那里得知明天铁定下雨,所以想着趁天气好尽量多游玩一些。于是一早8点过来到七星湖。这里说明一下,住在机械林场的好处就是离这些主要景点都比较近,几乎都是几公里就到了。远的也就不过10公里左右。到了七星湖,我们才知道昨天看的那些景都真的是餐前小点心。七星湖真的好美。如果能起得早来这儿看日出应该很棒,而且那时候人也应该很少。我们8点过到的时候人已经蛮多的了。

七星湖太美以至于我们流连忘返的玩了大半天。出来后往前开2公里就到泰丰湖,看过七星湖再看泰丰湖别没有什么兴趣,反而是对泰丰湖附近的树林比较感兴趣,于是跑树林里疯玩到累了直接会农家乐吃午饭睡午觉休息。

可能是玩儿累了,中午回到农家乐后一觉睡到3点半才起来出发去其他的景点。由于太阳差不多4点半就开始落山,所以下午一个景点都没赶到,但是没关系因为沿途都是美景。

Day Four

10.4 下雨天,基本不抱什么希望,也懒得安排行程。打算睡到自然醒然后开车晃到乌兰布统定好的酒店休息就是了。结果老板提醒我们还是不要睡太晚,不然怕晚出发会堵车。8点过就起来在农家乐吃了早饭就出发往乌兰布统了。由于到乌兰布统小红山子村住宿点只需开1个小时的样子,反正闲来没事儿。老公说干脆途中开去没有逛过的神龙谭景点看看。正好也在去乌兰布统的方向。于是一路开过去,我想说虽然窗外下着大雨,但是途中的景色依然很美,没有阳光拍不出效果,但那些深黄秋色是再大的雨也冲洗不掉的。虽然大雨中的神龙谭实在很一般,但可以想象如果是大晴天,一定很漂亮。

从神龙谭往回走的路上,老公又被一个岔路口的指示牌“原始森林”吸引非要开过去看看,其实路程也不远大概就10来公里,但是在大雨中去这个方向的车真的不多。不过也就是到了原始森林后终于体现出我们租越野的明智了,也是从这儿开始了我们的自救和救人的经历。进去原始森林,整个路都很烂,虽然景色还不错,但是路况真心原始。

此时的雨真的是瓢泼大雨,路两旁的白桦林,没有阳光的照耀显得黑漆漆的,但也有一种孤寂的美。若是蓝天白云阳光下,又该是另一幅画面了

大雨中山上树林还环绕着雾,秋野仙踪

进入到原始森林,路就变得很泥泞了,不过时不时有阳光射进来景色也越发明亮起来,一边是美景一边是山崖,我们还是有些担心怕有落石,所以带着犹豫的心情小开了一段。

正看的高兴,突然车子一个踉跄不动了!得瑟吧,以为租个越野就不怕,结果就在下面这个大水坑的地方卡住出不来了,越轰油门越打滑。最后还是老公和弟弟就地取材找来工具才自救成功终于让我们的小越野从坑里爬出来。这里信号也没,我们又是单车出行,实在不敢再往前了。即使预知里面还有更多深藏的美景,安全第一打道回府吧。

回去的路上一小轿车在我们来时的路陷进水坑出不来了,路也被堵了。我们停车帮忙找了各种工具,奈何越陷越深,连油门都不敢哄。一家人愁的不行,这么冷的大雨天,荒郊野外的可乍办呀。幸好我们在我们的后备箱找到了牵引带,于是决定用我们的车把小轿车拉出来。果然成功了!小轿车感激万分,我们也尝到了助人为乐的滋味。

终于上正路,此时也快中午了决定不再耽搁一路往乌兰布统开。哪知上天赋予我们重任,很快我们遇到了第二个需要帮助的人,一大姐在路边招车,我们以为是要搭车的,停车一问结果说轿车陷泥泞出不来了,问我们能不能去帮忙。刚帮过一个的我们信心爆棚,二话不说开了过去。果然陷的很深,驾轻就熟的拿出牵引带开始干,结果拉不动! 试了几次都不行。此时后面来了一辆更大的越野,原来是之间就想来帮忙的,但因为没工具中途开出去找牵引带了,真是好人呀。我们的小越野不行,让大越野上,结果一拉,牵引带断了!断了!。车依然纹丝不动。就在我们还在想办法的时候,此时左边来一辆小车在我们眼皮下看着陷了,再接着右边又来一辆小车现场沦陷。哎 老司机们都太自信,地盘那么低也要往这些地方走,就在我们都使不上劲的时候,来了当地专业拖车的,200块一辆。好吧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做。

这辆小车倒是被困在了一个风景好的路上。可惜没有心情赏景了,所以美景再好也要量力而行,否则就是no zuo no die.

Day Five

今天是最后一天也是唯一游乌兰布统的一天。决定从蛤蟆坝的日出开始,由于不确定日出具体时间,头天问了景区的人说大概5点过,从小红山子村到蛤蟆坝要开大概40分钟的车,于是我们4点半就起床了。当到了蛤蟆坝的时候日出还没开始。蛤蟆坝很大,由很多山丘组成,我们随意挑了一块儿看起来观景还不错的地方停车等日出。早上真的超冷,幸好穿的厚,但是风太大,手露在外面冻得不行。
等到大约6点半日出开始,随着太阳的升起,阳光慢慢的照耀到对面山丘,天上的云又不断的快速移动,导致山丘上的光影也不断的变换,山丘上植被的颜色也随着阳光的强度由浅入深,由绿变金黄,由清冷变得萌萌哒,简直美哭了。

看到下面右下角那几棵树周围一圈白色的方块了吗? 猜猜那是什么?我拍的时候一直以为是一圈石头呢,然而一直听旁边的几位摄影大哥在那里说 “哎呀,要是放出来就好了,别圈着“ 我再仔细一看才发现原来是村民圈了一群小白羊 哈哈哈。真是太萌了。

就在我们取景的小山坡脚下就是一个村庄,里面应该是有住宿,如果能住在里面就更好了,完全是住在画里。个人觉得蛤蟆坝真的可以玩一天,里面真的太美了,我们拍摄的小山坡旁就有2条木栈道可以走下去到村子里,想象一下沿着图上村里的小路在这些画里边走边玩,那么宁静仿如世外,冷了累了就回到村庄喝杯热水。那种体验应该很棒!可惜我们没有这么多的时间。在拍完对面山丘后,我们就在原地拍了拍周围几米之类的景,当然也很棒。

可惜我们只有这最后一天的时间游玩乌兰布统,还有好多地方没去,没法在蛤蟆坝久留。玩了2个多小时候惜别蛤蟆坝往回走,其他景点都在小红山子村附近。然后在出蛤蟆坝的路上又忍不住被路边的景色吸引停车2次。

从蛤蟆坝出来后我们直奔公主湖。一路美景相伴。这几个字怕是这段旅程说的最多的了。公主湖在这四周辽阔的草原中显得有那么一点温婉。然而事实是风极大极大,不戴口罩真的扛不住!!很怀疑会不会被吹中风。

太冷了,公主胡转了小半圈,对面都没去我们就扛不住出来往五彩山去,路上经过了欧洲风情区和红松湖,或许是因为快中午了,太阳当空,红松湖看起来挺一般的。欧洲风情区就是一大片的草原上面有很多卷成方块的草垛。五彩山也蛮好看的,旁边就是辽阔的草原。老公在五彩山骑了马40/人。不能敞开跑,得由主人骑着另外一匹马领着。

这马真的好漂亮,皮毛都发亮。

从五彩山回来才3点左右,表弟和弟媳妇已经有些疲惫回酒店休息。我和老公皮实还意犹未尽,但是再去新的景点怕是也来不及,于是就决定在住的附近开着车随便转转。哪里好看就在哪里停下玩玩。

Day 6
返回北京,下午帝都半日游,逛了2条小胡同,南锣鼓巷真的去不得太多太多人了。老北京杂酱面,个人口味不喜欢,老北京酸奶 我也是呵呵。对了在塞罕坝乌兰布统有他们当地的内蒙古酸奶,很好喝,我们在机械林场的超市里买了4瓶,第二天想再买,结果再也没买着 到处都断货。

我也来跟红旗合张影

Day 7
一早飞机回成都结束了我们的梦幻金秋游!

引用 牛牛妮82 的图片:

2016-10-26 01:29

2016-10-26 10:47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10-26 12:27

引用 sirius 发表于 2016-10-26 12:27:10 的回复:

回复sirius:你先查一下那边的天气哟 听住宿点老板说国庆之后会越来越冷要下雪 如果太冷了秋色估计也就没那么好看了 就明年秋季再去吧

2016-10-26 13:29

引用 牛牛妮82 的图片:

秋天景色不错啊

2016-10-27 18:04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10-31 01:02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2016-10-31 12:52

引用 tb水漾温柔 发表于 2016-10-31 12:52:4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