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光年“私奔”去北海——享受涠洲岛的慢时光

2016-10-25 22:22 1302/9
  • 出发时间/2016-10-01

私奔去北海

如果这辈子能有一次“私奔”,那一定是很精彩的人生吧!可惜我没有遇到这样值得我奋不顾身、放弃一切的男人
至于为什么要叫“私奔”,因为是我“抛弃”了老公和家人,和闺蜜的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友情链接一下阿咪的这篇游记:
燕和咪的北海没有《 道 》O(∩_∩)O哈哈哈~《涠洲岛

欢迎大家捧场!~

前言

作为一个曾经学过美术学过设计的人,还是第一次想到给自己的游记画一幅画,真是惭愧啊而且老公给我新买的手绘板还没有用习惯,其实关键原因是因为MAC不能装SAI!!!!!怨念啊!!!试了好多次,都不行。PAINTER的版本也和之前习惯用的那个不同,唉。。。又嫌PS出来的图分辨率不够,上色太慢,悲剧的我只好用AI来画。。。可惜以前真的没操练过,太不顺手。好不容易捣腾了两天,终于完成了!!!真心佩服某些每次游记都画漫画的妹子~~~真的是很累的活~不过我这次算是没有半途而废,而且画得很认真很细致噢~简直神还原了~~咳咳~~除了天空,因为实景的天空并不怎么好看,所以我就“画蛇添足“画了一些云朵上去~~哈哈哈哈~~~感觉还可以吧~请点开看大图!~请不要吝啬你们的手指。喜欢就给我点赞哦~~~

和阿咪认识已经有16年之久,却还没单独两人出游过,这次的出行也是临时起意的,从初步有念头到买机票订酒店也就一天时间,原本是打算国庆和她的朋友一起去长白山,但后来不知怎么就变成我们两人决定去北海。江浙地区对我们来说已经毫无吸引力,但是又不想旅途太长太劳累,最后选择了这座遥远且陌生的城市(其实并不远,飞机过来只要3小时)。虽然并不喜欢在国定假期出游,明知酒店机票贵的吓人,但是苦于我刚换工作没有假可请,也是临时决定出去的,正巧国庆也是难得的长假,这个“葱头“也只能心甘情愿的当了。

粗略的看了下蚂蜂窝上关于北海的景点介绍和游记,简简单单做了下攻略,其实真的没有什么特别需要做攻略的。。。涠洲岛北海老街、银滩,景点并不多,交通也不复杂。

预告

老规矩,先预告几张个人喜欢的照片暖暖场~~

阿咪负责机票,我负责酒店和船票景点票等事宜。
P.S.吉祥航空这个航班号还能再难听点吗?一点也不吉利!。。。还好后来看到实际乘坐的是东航的。

关于酒店

涠洲岛还是个未完全开发的岛屿,除了几个自然景点之外,剩下的其实就是完全原生态的农村,满眼望去都是田地和农民自建的小楼房,岛上的很多设施也不完善,酒店客栈有不少,但是条件相对好些的就比较少了,如果对住宿条件有一定要求的还是建议要提早预订,尤其在旺季。

我们是在出去前一个月才订,而且对住宿环境也有一定要求,所以选择并不多。
不过我和阿咪都认识那么多年,想法和意见比较统一。基本上我看得中的她也没问题。
下面就是我们订的两家酒店,一家是在岛上的客栈,另一家是市区的是靠近银滩风景区的酒店。

北海涠洲岛盛夏光年客栈(原听海小筑临海客栈)

酒店攻略
【必读】
--原听海小筑临海客栈,涠洲岛三年口碑老店,2010年开业,于2015年全翻新,基础设施配备齐全。
--该民宿有两家个分店,预定时请注意区分地址,避免预定错误。

【贝壳沙滩店】
--地址:贝壳沙滩景区苏牛角村7号
--北欧风装修,步行海边2分钟(200米)
--客房面积30平米,床型比普通酒店更大,咖啡花园大院,尽享海岛度假时光。

【五彩滩店】
--地址:五彩滩景区石盘河村海边30米处
--地中海风装修,步行海边50步。
--独一无二的超美海景大院,坐在院里即可观看海上日出。客房都配半开放式小庭院一个。

【基本信息】
--联系方式:【贝壳沙滩店】大毛微信:taylove_8515(觅觅狼来了)
--电话:13367794892、18177981964
--入住时间:14:00以后      离店时间:11:00-11:30

【掌柜简介】
盛夏光年是由来自四川的三姐妹创办的——大毛,二毛,三毛
“盛夏光年这个名字来自我们最喜欢的乐队“五月天”的歌名。代表我们从一而终的做事理念,坚持自己,放肆去爱,放肆的为自己的梦想打拼,不转弯,不后悔。盛夏光年记录着三姐妹的成长,记录着客栈的成长,还有住店朋友们的各种故事。毛毛家族热情、真诚的对待每一位客人,祝福每一位来到涠洲岛旅游的朋友,能够玩的愉快,玩的放松,玩的舒适”。

北海21°假日酒店

酒店攻略

【必读】
--北海21度假日酒店,北海市首家纯东南亚风情精品酒店,座落于中国南部极负盛名的银滩旅游度假区,俯瞰风景如画的北部湾,自然环境优美,地理位置优越,交通十分便捷,配套设施齐全,是集休闲度假、旅游观光、商务会议等多功能于一身的高端酒店。
--2014年开业  236间房

【基本信息】
--地址:北海广东南路与金海岸大道交汇处
--联系方式: (电话)0779-2663333  (传真)0779-2665260
--入住时间:14:00以后      离店时间:12:00以前
--24小时前台服务、接机服务
--自助早餐 68 RMB
--室外游泳池、免费停车场、无烟楼层等

北海市区及涠洲岛地图

北海市区主要有这几个景点:
银滩、北海老街、冠头岭国家森林公园、北海海洋之窗、海底世界、侨港海滩等,
美食的话主要集中在侨港风情街。
我们的酒店离客运码头很近,步行就可以到银滩。地理位置还是非常不错的!

因为我们这次主要就是冲着涠洲岛去的,所以详细绍岛上的情况吧~~

岛上的布局很简单,自己做了个简易地图~根据这些景点分布的位置,方便做攻略。
几个主要景点都在下方,然后就是南湾街和海鲜市场,品尝美味和海鲜的好去处。

行程安排

【原计划行程】
DAY 1:上海——北海  福成机场
              机场——客运码头——涠洲岛——盛夏光年客栈——石螺口沙滩——滴水丹屏
DAY 2:贝壳沙滩——盛塘天主教堂——五彩滩——南湾美食街——月亮湾广场——鳄鱼山火山公园——离岛——北海21°假日酒店——侨港风情街
DAY 3:银滩风景区——北海老街
DAY 4:侨港海滩——退房
             北海福成机场——上海

【实际行程】
DAY 1:上海——北海  福成机场
             机场——客运码头——涠洲岛——盛夏光年客栈
DAY 2:贝壳沙滩——鳄鱼山火山公园——石螺口沙滩——南湾美食街——盛塘天主教堂——离岛——北海21°假日酒店
DAY 3:北海老街——银滩公园——侨港夜市
DAY 4:北海福成机场——上海

TIPS:
我们真正玩的只有中间两天,一头一尾都是在路上的时间。涠洲岛的景点离得比较远,而且建议不要太赶,岛上就该放慢节奏,慢慢享受。所以建议岛上住两晚。北海市区的话一天就够了。

如何上岛?

北海福成机场——北海国际客运码头】

交通攻略:
1、从北海机场到北海国际码头全程26公里,暂时还没有直达车,可以乘坐机场大巴(车费20元),从北海机场到嘉莱酒店会经过火车站、北部湾广场等景点,在火车站下车,坐3路、21路等车都可以到达码头。用时大约1个半小时。
2、直接在机场打车,或叫快车到码头,快车70元左右,基本不怎么堵车。用时40分钟左右。

>>机场大巴路线为:
    始发:北海城市候机楼——北海机场;
    到达:北海机场——南珠客运站——上海路口——北京路口——北海城市候机楼(嘉莱酒店)。

北海国际客运码头——涠洲岛
介绍下北海涠洲岛唯一的交通——船。
北海最主要的客运码头是北海国际客运港,这里是北海唯一去涠洲岛海南岛的船舶港口。
北海涠洲岛的船分两种,一种是【北游12】和【北游16】,都属于大船,行驶非常平稳,完全感受不到颠簸,整个行程约1-2 小时左右;
以“飞”开头的体型较小船,价格便宜些,约1-1.5小时。但载客量少,容易颠簸,没有大船稳,如果带老人小孩或容易晕船的还是建议坐大船。所以就不介绍了。

【船票】
大船的普通舱:150元/一张,商务舱:180元/一张。

购买方式:凭二代身份证现场购买、网络购票(现场刷二代身份证取票)
淡季直接现场购买吧,旺季还是推荐提前网上购买,但是要注意自己的行程,多预留一些时间到现场取票以免突发情况耽误正常行程。

每天开多少班航班是根据当时人流量及天气状况来决定的,一般在前一天下午公布第二天的航班。每天常规航班是往返各三趟,去程:8:30、11:30、15:45;返程:10:00、14:30、17:00(船票航班时间前后会有1-1.5 小时浮动)。重大节假日、大风等恶劣天气情况,航班调整较大,具体以客运港公示为准。

【插播一条】因为担心国庆长假船票销售很紧张,所以我就提前淘宝上订了往返船票。我们选的是普通舱,再加上80元服务费,往返就是380元一个人。班次为每天8:30-17:00。但是买票的时候是不确定发船时间的,因为我们的航班是早上9点35,到达北海的福成机场差不多是12点多,机场到码头又差不多要1个多小时,客服和我说正好有一班下午15点的船有票,要升级到A舱,每人加30元,我想既然有票我赶紧拿下吧,万一到了现场没有票和合适的时间怎么办。。。结果。。。也是一次惨痛教训待会细细说来。。。

TIPS:
#建议先玩北海城区再上岛,因为航班延误经常发生,万一延误时间久就会耽误到上岛。或者你能多预留1-2小时,提前到码头,避免此类情况发生。
#乘船是前往涠洲岛唯一途径,航班很少,旺季会多加开十多趟船班。最好在出行前计划好在岛上住几天,提前2-3天买好去程或一次性买好往返船票,以免发生无法买到船票的情况。
#年龄小于16岁的游客如无身份证可以持户口页购票,军官、外宾等游客可持军官证、护照购票。检票时,游客需凭当日船票和身份证件进入候船厅候船,并在检票时查验有效证件。
#每张身份证件只能购买一天的往返船票(去和返)。
#如忘记携带二代身份证的游客需要购买船票,可以到北海国际客运港派出所开具身份证明后,携带相关证明到售票口购票。

【上岛费】
所谓上岛费其实也就是岛上的门票:涠洲岛火山国家地质公园成人票,原价是115元/ 张,淘宝上稍微便宜一点点。
(持军人证、学生证、老人证、教师证等可优惠到60元/人。1.4米以下小孩免费。)
门票包含了岛上所有景点的门票,其中鳄鱼山火山公园门票要查票,其余不要。
客栈老板告诉我们,鳄鱼山火山公园一定要去玩,因为上岛费主要费用就是这个公园的门票。

网上买的上岛费是当天有效,没有具体时间限制的,但是如果你要退票,请注意!提前一天可以全额退票,开船前2小时退票10%,开船前2小时内不能退票。

岛上交通

涠洲岛岛上交通】

由于岛上面积不大,上岛游玩旅客很多,为了方便管理及保障岛上居民和广大旅客的出行安全,现已禁止旅客把私家车运到岛上使用。涠洲岛上的交通工具很多,比如自行车、电瓶车、三轮车、面包车以及游览车等,都可以搭乘或选择租用,价格也实惠。

涠洲岛上的交通工具价格参考:
10 座观光车:300 元左右/ 天、
7 坐面包车:150-200 元左右/ 天
4 座三轮摩托车:120-150 元左右/ 天、
电动车:80 元左右/ 天、
自行车:30 元左右/ 天。

鳄鱼山景区、石螺口沙滩、滴水丹屏、五彩滩、南湾镇,都是处在较高地势的海涯山底,这边的路,上下坡较多,北岸的贝壳沙滩地势底,路宽平缓,车稀少,很适合租单车、电动摩托车休闲骑行。骑电动车和自行车在坡度和弯道较大的地方,一定要注意减速慢行,安全第一。

观光车

三轮电摩托
俗称“三马仔”。“三马仔”从码头接送到各景点和住宿点,基本价格在在30-80 元/ 次;环岛游可以和司机把接送至码头费用一起谈,优惠多点。根据淡季旺季不同,环岛游价格100-150 浮动,接船价格按30-40 元浮动。

电动车
岛上租车点很多,如镇中心、石螺口、滴水丹屏等处,约50-80 元/ 天。优点是轻便省力,速度较快。但一般无经验的不建议租骑,避免发生意外。一般出租时电动车都是满电状态,且岛也不大,不必过于担心半途没电的情况。景点入口都有充电和收停车费的,停车一般2-5 元,充电5-10 元。

自行车
在岛上环游骑行也是个不错的方式,轻便,速度慢,可更好地欣赏风景,但就是个功夫活了,尤其是盛夏太热很耗体力。山地车约20-30元/天,双人自行车约50元/天。

TIPS:夏季天气炎热不建议租自行车和电动车,还是三轮摩托车包车比较合适。尤其是女生,防晒很重要啦~三轮摩托车都是有遮阳棚的,不担心会被晒到。
另外,一般都建议直接通过预定客栈或酒店推荐的师傅来接送,这样不管是联络还是安全系数也高一些。
建议用车开始就谈好价钱,不要等到了目的地再砍价,这样双方心理都舒服。

如果你想自驾
很抱歉,岛上不能自驾
自驾游客必须先到达北海,且为了涠洲岛保护需要,自驾车必须停靠在北海国际客运港码头停车场内,再转乘轮船至涠洲岛。但可以带自行车上岛,但需放置在夹板上加固好,不能入舱;也可以通过货船托运。

吃货们看过来

整理了一些市区及涠洲岛上的餐饮店,不是很全。仅供参考!

北海市区】
好食来海鲜小排档
地址:侨港镇港口路"侨港海滩"五路公交终点站
推荐菜:香煎鱿鱼、海鲜粥、蒜蓉粉丝蒸扇贝、带子

鲨渔湾海鲜美食
地址:广东南路鲨鱼湾村14号(楠香苑斜对面)
推荐菜:濑尿虾、扇贝、沙虫

李姨虾饼店
地址:北海老街
推荐菜:墨鱼丸、虾饼

真味馆
地址:港口路59号(华兴冰仓对面侨进码头)
推荐菜:海鲜粥、椒盐琵琶虾、炒花蟹、白灼虾、炒鲜鱿

渔鱼小海鲜
地址:银滩中路和美酒店旁,客运码头旁
推荐菜:碳烤生蚝、扇贝、花甲

24栋糖水店
地址:银海区侨港镇侨南路14号(近红棉路)
推荐菜:五加、香芋西米、板栗桂圆、芒果冰沙

涠洲岛
食庐人气餐厅
地址:涠洲岛红旗街81号(时光盒子旁)
推荐菜:韩式海鲜辣酱面、海鲜炒饭、香蕉猪回锅肉、香辣蟹、粉丝扇贝

成都小吃
地址:涠洲镇南湾街137号
推荐菜:香辣扇贝、炒饭、酸辣粉

无意馆餐厅(私房菜)
地址:南湾街135号(港岛酒店,南湾海鲜市场)
海鲜炒饭、韩式辣酱海鲜面、秘汁蒸鲍鱼、香蕉猪回锅肉

客来香海鲜川菜馆
地址:竹庶寮石螺口海滩(海边)
推荐菜:香煎黄花鱼、海鲜炒饭、葱爆蟹、扇贝

意难忘餐厅
地址:下牛栏山18号
推荐菜:海鲜炒饭、糖水

白日梦餐吧
地址:天主堂景区121号
推荐菜:咖喱饭、杂酱面、炒饭

关于费用

这个是我个人的费用统计。

机票和住宿是占了大头,国庆长假的关系,所以价钱比较高,平时去的话会便宜很多很多~~
船票说实话也不便宜,因为错过的那个班次也算在里面,想想就心疼啊!~~
其余的交通费其实不贵,我们都是滴滴打车或者拦电动三轮车,没有坐公交。如果坐公交的话会更省~
购物包括带回去的特产,鱿鱼丝、干贝干、芒果干、G7咖啡、榴莲酥饼等等。

关于摄影器材

这次出行就是想轻松些,所以单反也不高兴带了,就带了两个微单。
1、FUJIFILM的套机,镜头是18-55mm
2、松下GF-7 定焦,拍摄美食特别棒,拍人物可以自动美容,非常神奇,但基本我很少用这个微单自拍。
3、奥林巴斯60mm的微距镜头F/2.8 Macro,这个镜头一直是我心头好,每次出门必带,因为喜欢拍花花草草小玩意。
4、IPHONE 6S(基本上自拍就用它了)
5、另一款松下白色的是阿咪的,买来也有三年了。。。也没见她怎么用过。。。手机党,你懂得~~

结果其实两个微单加一个镜头还是挺重的,而且我还不听老公的话,少带一个长焦。。。因为我真的觉得太重了啊!!!╭(╯^╰)╮另外,可伸缩的三脚架带着也没用。。。分量还不轻,唉。。。╮(╯▽╰)╭。

刚上岛没一会,就发现FUJI“小红帽”掉了。。。

注意事项

1、如果第一天就登岛,请提前购买船票,并且一定要预留好足够时间(到机场之后打车去码头至少预留一小时,坐机场大巴换公交的话至少预留两小时。宁早勿晚!!!
2、妹子们要注意防晒!注意防晒!注意防晒!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毕竟是海岛,紫外线比城市里要强很多。特别是要在海边嬉戏的妹子们,不仅出门要涂够量的防晒,要记得每两-三小时要补一下。
3、最好再带一条大丝巾,一方面可以防晒另一方便避免早晚温差,颜色漂亮艳丽的还可以做拍照最佳道具~一举三得啊~
4、提前关注一下天气预报,万一去的时候是台风季节,记得要及时联系客栈、卖船票和上岛门票的商家,办理退票。
5、带着愉快的心情尽情玩耍吧!~~(其实真的想不出还有什么要注意的了~)

涠洲岛,我们来了

国庆第一天9点半的飞机,我们相约7点半到浦东机场,我提前一天预定了滴滴顺风车,车主正好是东航的员工,一路上和他聊天,他再三建议我说,以后小箱子能不托运就不托运。。。因为,你懂的~!后来返程回来真的觉得他说的很有道理。。。箱子上多了几条很深的划痕,唉,我可怜的小熊熊。。。心疼,以前刚买来时很爱惜都没托运过,这也才不过是第二次。╮(╯▽╰)╭

果阿咪比我早到,已经在排队办理托运了,我就顺便和她一起。这时候还挺早,但队伍已经很长了,看来长假旅游人再多再挤也抵挡不了出游的诱惑啊~~
阿咪在星爸爸买了咖啡,可惜仅有的几个座位都客满,我们只好脸皮很厚地“光顾”了隔壁的KFC

我的宝贝琦琦作为开场嘉宾“闪亮”登场!~~等等等等~~~(自带音效)

阿咪对琦琦一脸嫌弃。。。没关系,有我疼就够了~~

安检进去之后找了几个品牌逛了下,再找了家星爸爸买杯咖啡提提神,结果没想到排队等了好久,两人还后知后觉的想在登机口坐一会,听到广播在播报我们的名字催促登机才立马觉悟过来。。。撒腿就跑。。。结果短驳车开走了,我们只好坐小车去,结果没开多久遇上前方堵车,我们都很好奇前面到底是发生什么了,因为堵了将近20分钟,司机师傅也是见怪不怪非常淡定地告诉我们要避让前面起飞的飞机,路线设计的不太合理之类的。然后绕了个路才把我们送到,发现我们这次航班的短驳车也才刚到,他还很幽默地说,这里平时没机会进来,今天带你们兜一圈观光一下。

从灰蒙蒙的天空转变到蔚蓝色,对比实在太明显。飞了两个月小时,我们达到北海上空,看到清晰的海岸线。

海面上飞机的影子,乍看还以为是条巨大的鲸鱼呢

看到整片整片绿油油的田地,飞机就快着陆啦~

北海机场真的好小好小好小。。。

步行几步就可以出来拿行李了。。。

前面这个就是我的轻松熊小箱子,在HK永安百货买的,出去玩有带过几次,上次一次去日本是装在大箱子里,回程才托运,并没有什么损伤,这次是它第二次托运,结果。。。伤痕累累。

北海的福成机场特别小,每天航班也没多少,所以取行李也很快,阿咪出了机场航站楼就开始找滴滴打车。

北海福成机场航站楼外观,时间仓促也没有去拍正面。不过这样的角度也还不赖~~两个大圆弧蛮特别的。

下图就是北海国际客运港。说是国际,其实也是挺小的,就两三个售票窗口,有专门是针对网络订票的窗口,右手边是自助取票机器。

售票大厅内正上方有今明两天轮船班次和票子的情况。现场买票一定要看清楚日期、时间和船型。

一波三折的上岛经历

下面“正文”开始,我来讲述一下这次上岛一波三折的过程,真的是考验我的小心脏啊!!!

原本我们是9点35的飞机,谁料到早上因为机场有大雾,飞机晚点了,改成10点35飞,但是当我们登机起飞已经过了11点。等我们到达北海福成机场取好行李,也没有意识到我们会赶不上15点的船。太大意了!!!后来在车上看了时间才发现已经过了14点半,OMG!!!我忘记了机场到码头就算打车也要半小时啊!!!结果司机师傅紧赶慢赶把我们送到码头,还是迟到了,不仅没有提前半小时取票,我们到达码头的时候刚刚过了3点整,船已经开了。而且开船前半小时前不能退票。损失上岛单程的船票就只能损失了。赶紧去售票窗口买票,结果又是一个“晴天霹雳”的坏消息!今天北海出发上岛的船票都已经卖完!WHAT???一时间整个人懵了。。。这下怎么办?淘宝上提前买的上岛门票在规定时间外也是不能退的,携程上预定的岛上客栈也是不能退的。。。顿时,我感觉毫无希望了。。。

如果今天不能上岛,那真的损失惨重啊!而且整个行程都会被打乱。我怎么也没想到飞机延误结果整整晚了两个小时才到北海,没有任何办法,售票窗口的人告诉我只有晚上的游轮可以上岛,但是要600元1人,而且是在游轮上住一晚。。。什么鬼?

我才不要住游轮!又不是歌诗达游轮,又不是去国外。。。可是我一定要想办法今天上岛啊,只好联系客栈老板让他们帮忙想想办法,又联系取上岛门票的人,期间还有黄牛来推销坐快艇上岛(但是前提是要加入他们的旅行团,购买额外的产品)

我和阿咪两只能等在售票窗前,目不转睛注视着大屏幕,随时关注余票信息。客栈老板人也很好说帮我们联系售票的人刷票,刷到就给我们买。简直

结果皇天不负有心人,16点15的变成“有票”了,我赶紧买了两张。真的是天无绝人之路啊~售票小姐出票的时候还和我说,拿好票要赶紧跑,因为船马上就开了。我们两人就拉着行李箱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跑向码头。。。顺利上船之后整个人紧绷的神经终于放松下来,期待着之后的行程都能顺顺利利。

这张船其实是离岛时候拍的,因为上岛的时候我们拉着箱子奋力急追,根本没时间去拍照。

终于安心上船,拍一下船票。看到了吗?是实名质的。
所以再次强调:买票记得带好身份证!如果是淘宝上提前买的电子票也是要带好身份证去自助取票机上取票的,方法很简单,把身份证在指定区域刷一下就可以出票了。

琦琦表示:我第一次坐这种船,好神奇啊!~~可是,为什么没有甲板?为什么不能让我去外面看看风景吹吹风呢?~~~

也许是因为船本身设计原因,人太多,甲板没有那么大不能容纳那么多人,会出事故吧~~

一个多小时后,我们终于踏上了这片陌生的土地——涠洲岛

下船之后看到这个,跟着人群往前走。

笔直走穿过这个大约400米的长廊,然后左转就能看到有一个棚,里面乌压压很多人,举着各种号码牌。这就是取上岛门票的地方。事先在淘宝上买好,然后商家会发送取票方式及联系方式。找到相应的号码,拿好票才可以出闸道。

盛夏光年——岛上的客栈,很喜欢这个名字,也适合这座岛屿。

我提前在携程订的,订的时候只有贝壳沙滩店了,个人更推荐五彩滩的,因为贝壳沙滩店离涠洲岛的景点都比较远,优点在于离贝壳沙滩非常近,抄小路步行走3、4分钟就到了。贝壳沙滩虽不是什么著名的景点,但是真的很推荐大家去看看,尤其是天气好的时候,可以看日出哦!而且关键是人好少!!!简直是私人沙滩的感觉!名副其实,沙滩上满眼望去都是珊瑚和贝壳,还可以捡到很漂亮的带回去。

这家是岛上属于硬件条件不错的,因为岛上容易停水断电,店家有自备的发电机和蓄水设备,好腻害!价位合理,关键是比较干净,早上也可以吃他们家的早饭,并不贵。如果你需要,店家也会帮你去海鲜市场采购新鲜的海产品拿回来加工。

接待我们的是老板大毛,人很漂亮,也特别亲切,像邻家大姐姐。后来和她聊天才知道因四川大地震之后,震区及周边的人都想换个地方生活,所以有不少选择来到了北海,这里除了四川重庆人,还有不少东北人,不仅在这里做生意,也有些举家迁移到这里生活。客栈有两只很酷的哈士奇,一只叫“踏踏”,另一只叫“馒头”,“踏踏”露面次数多,而且明显是个吃货。

房间装饰很简洁,电视机,吹风机,电热水壶还有衣橱,独立的卫生间。

夜晚的庭院倒是很适合乘凉,右边那个灯光明亮的小房间就是小餐厅,听着音乐,喝喝啤酒吃吃海鲜很是惬意。

院子另一边还有几个吊床,也很不错。

舟车劳顿,也不想出去逛了,等我们从房间里出来天已经快黑了,赶紧点菜。过了半小时,一桌丰盛的佳肴就准备好啦~~~老板亲自下厨哦!~厨艺了得!~色香味俱全。

我最爱吃的扇贝~~!味道很赞,可惜就是有点点凉了

香蕉猪回锅肉~~好独特的名字!~为什么叫香蕉猪??因为据说岛上盛产香蕉,猪都是吃香蕉长大的。。。于是乎。。。不过我尝了一口并没有吃出香蕉味来~~~HAHAHAHA~~~

对啦~~~这个椰树牌芒果汁饮料好好喝!!!为啥上海没有卖啊!!!喜爱芒果的小伙伴千万别错过啊~~~

一开始都只是趴在主人那边的“踏踏”走到我们旁边,眼馋地望着我们桌上的某一道菜——香蕉猪回锅肉。我感觉它口水都要滴下来了。。。喂!!!注意形象好吗?!

它就很老实地坐在那,也不叫,阿咪摸摸它的脑袋,告诉它,这个是加了重口味调料的,你不能吃啊。给你吃就是害了你~
结果等我们吃完都走了,阿姨来收拾桌子了,它还不舍得离开。。。真是一只痴(CHI)情(HUO)狗啊!

DAY 2:难忘的私人沙滩时光

10月初的涠洲岛日出时间基本都是在6点半,我们起了个早,外面都是黑压压静悄悄的,原本看别人的攻略都说在五彩滩看日出是最佳位置,但是最近在整修改建并不开放,所以我就想到贝壳沙滩也是朝东方向的,应该也可以看到日出。天色还没亮就拖着阿咪来到了沙滩,可惜今天云层比较厚,远处海平线上都是云,显然看不到日出了。不过好在后来太阳又从云里钻出来啦~~~散发着金黄色和火红色的光芒,美极了!

虽然没有日出,但是远处的红光和云彩也十分美,我和阿咪两个人也玩得尽兴极了,举着丝巾踩着海浪,拍了好多照片,任凭海风吹打着我们的脸,头发都乱哄哄完全看不到脸,233333333。。。

这张我超满意,因为是叫阿咪随意走动,我就按快门,其实背光根本就看不清画面。

当太阳升得更高时,海水都是暖暖的,沙子也很细腻,特别舒服。

站在我旁边,原本娇小的阿咪显得更加mini了~~

下次我就知道了,去海边还是要把头发扎起来编起来最好,否则被风吹得一塌糊涂,像个“金毛狮王”~~

这个像不像一只蜗牛?

越是靠近海边的沙越是细腻,也没有硌脚的珊瑚和碎贝壳。

最后离开前,我挑了好久,选了一些珊瑚和小贝壳,拼了我们的名字:EVA & YAN。

回到客栈冲洗干净。然后收拾了行李。
订的房间是没有早饭的,周围也没有饭店,所以我们直接让客栈老板做了两份早饭,荷包蛋面和米粉,卖相很一般,但是味道还是不错的。

这只就是“馒头”了,它好像比“踏踏”还要懒。。。一早上就无精打采趴在院子里,一边的小孩子都蹲在它身边和它“交流”。而它却一点也打不起兴趣,估计是因为没有吃的吧~~

馒头就是懒得动一下。。。

吃完早饭我们就先办理了退房,把行李寄存在大厅前台,等着师傅来接。师傅对岛上很熟悉,所以建议我们先去鳄鱼山公园,然后是石螺口沙滩和滴水丹屏,最后再去天主教堂。

岛上这样的平整开阔的路是修缮比较好的,还有很多乡间小路还没有修,都是沙石,坑坑洼洼。阿咪说坐着这样的电动车,开在这样的路上,沿途风景感觉很像泰国的PAI。

火山公园其实是很值得逛的,但是我们这一天行程很赶,所以司机师傅建议我们直接坐船游览,一个小时就够了。如果要步行到山上看风景,来回至少3小时。其实心里是十分想到山上看看的,因为那些海边的礁石特别吸引我,而且这个是我最期待的景点之一。可是顾全大局,还是选择了坐船!船票的售票处十分“古朴”,靠着一颗树前露天的一个小吧台。60一个人。

这片沿海的空地上有不少商贩,海鲜制品、冷饮烧烤,还有水果,但是这里的香蕉都还很青,不知道口感如何,不敢轻易尝试~~

自己在箩筐里拿好救生衣穿好就上船了~~

船身中间底部有块透明的玻璃板,可以直接看到船下的海,清澈见底,不过就是没有见到鱼~
非常简陋的设计,就不上照片了~~

一开始电动小船还算开的比较平稳的,但是越开到外面,波浪会大一些就会觉得颠簸。回程的时候觉得人有点晕晕的,船上一个男孩子还晕船呕吐了。。。
阿咪却觉得很舒服,甚至要睡着了~~

上岸之后在一家卖海鲜零食干货的小摊上看到各种鱿鱼丝和鱼干,味道不错,价格也实惠,10元-25元不等,多买了几包带回家。

下一个景点:
石螺口沙滩很不错,沙很细腻,海水颜色也很漂亮,就是大中午的真的好晒好晒,我们连防晒霜都没涂。。。所以也不敢暴露在太阳底下,看到不少人穿着泳衣下海玩水,好羡慕,我们都没有带(因为想着10月份再怎么热也不适合下海了)阿咪觉得有些困了,两人租了两个躺椅打算小憩一会,80元,3个人的话是100元。

期间不少人来推销快艇,我们表示不感兴趣。老阿婆过来卖水果,我看她手里的小香蕉不错,黄黄的,肥肥的,不像之前看到的都是青青的绿色,像没熟一样,10元买了一串,也不算贵,尝了一个。真的很好吃,有点点小酸,不会很甜很腻,有点芒果的感觉,有水分,不像一般的香蕉那么干。后来再看到这种小香蕉,又想买,可惜都是一大串的,又不能吃太多,不容易存放,只好作罢。

阿咪迷迷糊糊真的睡着了,而我就在那臭美自拍,不亦乐乎。

这就是萌萌哒小香蕉啦~~~胖嘟嘟的多可爱~~拍出来显得蛮大的,其实蛮小只的~~
看到这个香蕉,脑海里就立马想起小黄人~~“BA~N~A~N~A~A~A~A”

写到这我还真的很怀念这种小香蕉呢~~~口水要滴下来了~~~

在石螺口悠闲地休息了一个多小时,因为怕重蹈第一天覆辙,想提早去码头等船,所以和司机师傅说滴水丹屏就不去了,直接去南湾吃午饭,正好也饥肠辘辘了。

找到做攻略时心心念念的“成都小吃”,位于南湾市场,这里一整条路有不少饭店,不远处还有个海鲜市场。渔民们捕鱼回来就是在这里卸货的吧~

我们为了抓紧时间也没有去市场上买来加工,就直接点店里有的菜了。
点了两个海鲜,一个主食,结果阿咪想吃的没有了,好吧~~一份米饭,一个扇贝,两杯饮料。没有吃饱,但是没关系~~~旁边还有著名的七七糖水店呢~~

从贴满了即时贴的墙上就能看出这家糖水店人气有多旺了~~
菜单也是让我眼前一亮并且格外的喜欢,完全是手绘的哦!!作为此专业的表示,真的画得特别好!!!人才啊!~

甜品本身到没有很惊艳,觉得中规中矩。也许我们实在是吃过太多美味了~~

忍不住要吐槽一下,这家店的卫生间真的是太简陋了。。。简陋到,我建议你尽量不要去用吧~~能忍就忍吧~~~咳咳~~

点完甜点,我就联系师傅来接了,因为他不会等在旁边,他会去附近接其他生意,吃完甜点又坐了一会,师傅才到。
回程路上顺路去了盛塘天主教堂~怕他又离开太久,所以就跟他说只拍几张照,10分钟左右就出来~结果我们就速战速决~~因为教堂里人也多,也感受不到那种庄严肃穆的气氛。
看得出这个建筑真的历史悠久了,拍几张作为纪念吧~

教堂出来后一旁很有特色的圆顶拱门建筑也是很值得拍照的。只不过当时有个男人举着手机给他的女伴拍了半天也没有离开的意思,于是我们只好放弃在这里取景。

阿咪走进去看墙上的画帖,我就随意拍了一张,没想到她却回过头来,表情还特别奇怪。。。一副不情愿的样子

匆匆忙忙赶完这一天的景点,回到客栈又休息了一会就拿好行李,马不停蹄地赶去码头了。
码头的客运站也有商店卖鱿鱼丝之类的海货,不过价格是要稍微贵一点。

岛上有一部分的路还没有造好,只是泥土砂石,所以坐在车上会很颠,不过司机师傅车技了得,有些蜿蜒小路他也驾轻就熟,一点也没有减速。送到码头,在自助取票机上刷身份证就能顺利取票,然后找个空调比较足的角落等着开船验票。
当我们走过安检之后,发现有一大波游客刚下船准备上岛。。。那个人潮啊,感觉比我们前一天来还要多。。。

离开啦~~拍张合影吧!~

返程的时候看到左手边海面上折射出金灿灿的阳光,感觉晚上应该能看到日落,但是当船靠岸的时候已经接近18点了,而这里的日落时间是18点半。。。注定是看不到了,我们直接叫了快车去酒店,司机师傅一问地址,说好近啊,我们看了下地图,果然超级近,开车过去4、5分钟就到了

市区的酒店——21°假日酒店,非常新的一家酒店,离银滩风景区很近,步行大概10分钟。酒店周边也有不少餐饮店,马路对面就有几家供应早点的店还有小超市,十分方便。

我们休息了好久才决定出来觅食,天都已经黑了。

沿着银滩方向的路一直往前走,看到马路两边有一些餐饮店和酒店、还有一些外观很不错的别墅群,虽说这里是新开发的,但是照着这势头,这片区域应该很快就会非常热闹。

【鲨鱼湾海鲜美食】
地址: 广东南路鲨鱼湾村14号(楠香苑斜对面)
电话: 13877984250 17878916668
特色: 无需预定,随到随吃,明码实价,保证新鲜
营业时间: 10:30-22:30 周一至周日

这家是在大众点评上看到的,人气比较旺。一开始到还没有空位子,我们等了一会才有人翻桌,而且根本来不及收拾。

阿咪去点菜,满满一白板的菜单看的眼花缭乱~~明码标价,不缺斤少量是这家的特色,海鲜种类繁多,烧法也多,生意太火爆了,里里外外大大小小三十桌的样子,我们晚上20点多到的,等点完菜上菜已经一小时后了。

不过也许是家族经营,所以管理也比较混乱,桌位牌都不是固定的,所以上菜的小伙计经常来回找,还上错菜。

饿得肚子咕噜噜叫,菜一上来立马“验毒”开吃!~
最爱吃的花甲,35元一份。超级新鲜,就是感觉偏咸,吃多了会口干。

沙姜八爪鱼  68元一份
特别有弹性,可惜我近期牙齿不好,很有韧性的东西都不敢碰。

椒盐皮皮虾  55元一斤,0.68斤  (这个有两个档次,中等的55元、大的75元。)
阿咪来北海之前就吵着喊着要吃皮皮虾(濑尿虾),说实话我对这种虾不太感兴趣,比起任何一种虾都没有优势,因为真的不觉得肉质鲜美,瘦一点的压根吃不到肉,所以基本上我是不碰的。这里的皮皮虾还算挺肥的,我剥了一个尝了味道,剩下交给阿咪~

石斑鱼
选了一条较小的石斑鱼,65元一斤,也要1.6斤,结果阿咪(虽然叫阿咪但是是只不爱吃鱼的猫)就象征性吃了两筷子。好吧,那么贵一条鱼总不能浪费吧,我挑了一些好的肉尽量多吃点,结果这条鱼把我吃撑了~~~还剩下很多肉段,真的蛮可惜的。。。说说味道,肉质紧实鲜美,没有骨头,但是肉比较淡,所以要蘸一点汤汁吃会更美味。

之前等着肚子太饿,到隔壁摊位买了两串烧烤和烤茄子,茄子好好吃,老板烤的超级讲究~~

烤香肠和骨肉相连

等我们吃完都已经22点了,酒足饭饱回酒店睡觉了。。。

DAY 3:“采花大盗”眼中的北海老街

早饭就在酒店街对面的一家小店解决,重庆人开的,主要经营牛肉米粉和酸辣粉、红油抄手等。吃早饭的人也不少。

照例,还是用滴滴打车叫了一辆快车到今天的第一个目的地——北海老街

北海老街其实说穿了就是一条商业步行街,叫珠海路。那些商店其实并没有什么新奇的,但是沿街的老建筑却是我们大城市里很少见的,据说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了,全是中西合璧骑楼式建筑。所以如果人少,倒是能拍出些不错的照片来。

走进来一会就看到老街上鼎鼎大名的【李姨虾饼店】。
阿咪负责排队,我负责拍照,看着他们现场制作虾饼。把新鲜的小虾(貌似还是活的)放在一勺子调好的面粉浆液上,直接就放入热油锅炸,炸好正反面变成金色,成型后就捞出来,放入另一边的一个油锅再进行复炸,这样也许会使得虾饼更脆更香。

说说吃下来的感觉,面粉比较多,软软的不是很硬,但是没有期待的好吃,但是因为炸的很松脆,所以虾可以连壳一起吃下去,而且补钙噢~~
个人最爱还是他家的墨鱼丸子,个头很大,一串3个。不过毕竟是油炸的,不建议多吃。尝个味道即可~

价格——虾饼:4元一个、墨鱼丸:4元一串/3个。

我们就各买一样尝尝味道。

逛了久了觉得渴了就找到一家点了两杯饮料,阿咪在那里刷朋友圈聊天,我就一个人在边上瞎拍。

这只轻松熊我其实也带他去过好多地方啦,他来自东京,就叫他TOKYO小熊吧~~他背着一个小相机嘛,肯定也是爱好旅游的啦~~~抱歉让他那么晚才出镜,我错了。。。

橱窗的蛋糕模型实在是可爱极了,TOKYO小熊来体验一把“到此一游”的游客照~~

TOKYO小熊:“哇!好好吃的样子哎!!!好多水果啊~~~\(≧▽≦)/~”
我:“喂,你的脸都沾到巧克力了啦!!!”O(≧口≦)O

自己也拿来拍了几张

美颜相机里新的功能实在太萌了~~正好有符合当下场景的~~

内心独白:5555555,吃了那么多蛋糕,变成大胖子了。。。这下后悔的哭也来不及~~~

琦琦也和我一样,喜欢吃蛋糕,尤其是水果蛋糕!~

一个人在那边发完“神经”,发觉时间也不早了,得抓紧啦~~~之后又继续边逛边拍~

老街上随处可见的红艳艳、开的正盛的花——三角梅,也是北海的市花。

一家卖珍珠饰品的小店,墙上的石膏雕塑装饰十分有个性。。。我严重怀疑以前这家店不是卖饰品的。

每一栋楼都是连着的,斑驳的墙壁和破旧的门窗。如果没有那些惹眼的广告招牌,仿佛会让人有种穿越到半个世纪前的错觉~

对了,很久之前我自己给自己封了个别名,俗称“采花大盗”。当然不是用手去“採”花,而是用镜头“采”花。我喜欢拍各种花,其实更钟情于不起眼的小花。尤其像这种不常见的蓝色的花更是深得我心。

在一家装修很精致的首饰店里转了一圈,其实原先是被门前的绿化布置吸引到的,这盆黄金万年草种的真好啊~~

漫无目的逛到下午,肚子饿了,决定就在这里随便找家解决一下午饭,阿咪找了家看上去稍微干净点的小店,是新加坡餐厅,点了香茅咖喱鸡块饭和冬阴功米线,外加饮料。

咖喱鸡饭没有一点汤汁真的好吗?。。。我还是爱吃又汤汁的啊~~~感觉还不如我自己烧的好吃呢~~

阿咪说冬阴功米线里的米线也不怎么好吃,就是特别普通的米线。

吃饱喝足后要去完成今天我们一个很重要的任务——寄明信片!!!

每次出来玩都必须要去买当地明信片和有票,写一堆给自己的朋友们。这是我和她的“惯例”。

一开始看到几家都觉得明信片质量一般,不是很喜欢,要么就是贵的离谱,于是继续找,终于看到一家专门卖明信片的店了,年轻小哥很会做生意,15元10张随便挑,其他店都是2元一张、3元一张的。他这里还有很好看的少数民族图案的邮票,面值8角的邮票,也就1元1张,并不像很多店为了赚钱,要2元一张。所以干脆多买了一些留着以后用。

阿咪无意间在脚下发现沿街商铺前的地砖都是刻有“北海老城”四个字的,而且还有好看的波纹。

这种不知名的小红花实在太惹眼了,在马路对面走着无意间就看到红艳艳一片,走近一看更是迷人~

我们两一直走到了老街的尽头,也是另一个门口,等车回酒店的时候又看到路边的某种类似绣球花,又是一阵猛拍~~

在酒店休息片刻之后,我们又出发来到银滩,原本是想去看看落日余晖的,没想到背后头顶的云却美极了,和底下那个“云海天酒店”红色招牌相呼应的感觉。

刚到海滩,原本的期待立刻变得扫兴,一方面傍晚十分,海边玩水的人实在太多,天色也暗下来了,这个角度看不到夕阳;另一方面,沙滩上垃圾杂物很多,还有很多随着海水被冲上岸。。。烟头、塑料袋、饮料瓶、果皮壳。。。不远处还有好多烧烤摊飘来阵阵黑烟,心里一阵恶心。。。阿咪也觉得有点反感,两人不约而同往外走去。。。

这里没什么花头了,直接去吃侨港风情街吃晚饭吧!~我们又随手拦了一辆电动三轮车,师傅一路上我们聊家常,还告诉我们风情街有哪些好吃的,师傅很热情,很能侃,车技也不凡,过弯都不减速的,吓得我赶紧抱紧相机抓住一旁的栏杆。

过了十来分钟,一片热闹繁荣的景象立马浮现在眼前。这就是非常有名气的侨港风情街,也称侨港夜市。

街两边都是大大小小的餐饮店,海鲜、炒粉、烧烤、糖水、水果、凉皮等等,因有尽有。
我和阿咪决定就随便找一家稍微大一点的店。

然后就是下面这家“阳光海鲜加工店”,也不知和旁边两家“罗记”是什么关系。

这里的海鲜也都是现场称分量现场加工,品种也还算齐全,不过有个别的已经卖的差不多了。

相比昨晚上的,这里的烧的更好吃,因为加了一些配料,譬如洋葱、青椒、胡萝卜等,不仅色面好,味道也很香。

最爱花甲!~微辣的刚刚好~

小鲍鱼只买了6个,吃的时候觉得好少啊~~~应该买10个的

筐子里最后几个象鼻蚌也被我们拿下,这个味道真心好吃!!!

烤扇贝也不错,新鲜出炉,只是少了些葱,总感觉少了些什么~~

这几个其实并没吃饱,因为海鲜嘛,肉少壳多,阿咪还想点什么,我告诉她一会还有糖水呢!~她马上两眼放光~~~

心心念念这里的24栋糖水店,原本看到排队的人太多想放弃的,结果走到里面再逛出来时发现队伍短了不少,应该也都是打包带走的,而且糖水吃起来比较快,翻桌很迅速。

价目表,基本都是5元6元,非常实惠,一点也不贵哦!~

点单的妹子也是手脚麻利。堂吃的点完就找位置坐下,一会就有人送上来,打包的话要在另外一个队排着。

我们一人一份,阿咪点了雪耳马蹄,我点了招牌的五加,红豆、西米、芸豆、珍珠、白果、芋头,好像感觉不止5样食材啊~~~
甜而不腻,凉凉的又不会太冰太冷,每样食材都熬得刚刚好,软硬都一致,不会有的软有的硬,所以口感很舒服很细腻,糖水味道也很合适,不是很甜。真的很推荐,比岛上那家好吃太多了~~怪不得这里人气那么旺,真不是虚的!

啊!!!大晚上的写这个真的太不合适了。。。突然觉得肚子饿了,好想吃他们家其他的糖水啊!~~~

吃饱之后两个人都觉得要走一走消化一下,于是到了酒店的露天泳池,有不少小孩在大人陪同下游泳。看到一个会所一样的建筑,里面灯火通明,走进去才知道原来是售楼大厅。

我喜欢这个吊灯!!!

原本其实吊灯是关着的,结果里面的工作人员看我们进来,就把吊灯也开了。

阿咪听着售楼员在给她介绍这里的楼盘,说不定以后真的会考虑来这里买套房养老呢。说真的,这里的房价真的很便宜,房型也不错,就是配套设施还不够好。

转角处的就是酒店,后面几幢是商品房,有几套房型已经卖完。

DAY 4:我是来凑数的

原本第四天一早是要去侨港海滩的,但是对于昨天傍晚银滩的印象非常不好,所以打消这个念头,就想在酒店附近转转,从酒店走出去10多分钟的地方,就越靠近海边,可惜云层很厚,并看不到日出,只看到远处有一缕红光。路边的野花倒是吸引我的眼球~
好吧~打道回府,阿咪已经收拾好行李,鞋子都穿好了。

在酒店看到新鲜的鸡蛋花,赶紧借一朵来臭美下

早饭仍旧是对面那家解决的,这次换个吃吃,红油抄手,因为容易上火关照不放辣。不放辣的抄手也挺好吃的,清淡可口~~

吃完早饭办好退房手续,还是联系了第一天送我们到码头的师傅,他帮我们联系了另外一位师傅送我们去机场,一样也是70元。

福成机场的玻璃幕墙是绿色的,也许是为了防户外过强的紫外线。

这里办理值机超级快。。。突然4天就这么一晃而过了。。。长假也过去一大半。。。

完结!~散花~~~结尾处,再带着琦琦露脸一次~~~

BYE BYE~~下次游记再见!

最后,祝愿大家都努力工(zheng)作(qian),快乐生活,为了更好地去看这个世界!

引用 LuckyYAN 的文字:

我最爱吃的扇贝~~!味道很赞,可惜就是有点点凉了

志同道合,我也喜欢哈哈哈,我更喜欢花蛤

2016-10-26 12:46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26 12:46:28 的回复:

回复丸子:谢谢你的第一个点评花蛤我也喜欢,就是肉小了点

2016-10-26 13:50

引用 LuckyYAN 发表于 2016-10-26 13:50:08 的回复:

谢谢你的第一个点评花蛤我也喜欢,就是肉小了点

回复LuckyYAN:憋这么客气呀!!!

2016-10-26 14:03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10-31 01:02

引用 雪鼬andy 发表于 2016-10-31 01:02:08 的回复:

回复雪鼬andy:嗯!~想去就去吧!~让自己放松身心才能更好的投入工作~

2016-10-31 13:32

引用 LuckyYAN 的文字:

观光车 一般即是小面包车,司机为当地村民。环岛一天游一般100元-150元,旺季时可能会涨价。可与司机自行议价。价格稍贵,但优势在于,炎夏时分,车内清凉又无需晒太阳,且想停就停,想走就走。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

楼主知道中午吃饭的时候,需要管司机的午饭吗?

2016-10-31 14:43

引用 洁洁623 发表于 2016-10-31 14:43:17 的回复:

回复洁洁623:哈哈,这个问题我一开始也有考虑过的,不用管他们午饭的,他们会自己解决,而且他们不是全程一直在旁边等的,你们在游玩拍照的时候,他会离开去接其他生意。最好提前和他说好几点回来,或者你们要玩多久,这样不用双方干等。

2016-10-31 14:53

好羡慕会画画的人啊 尤其是看到手绘游记发自内心的羡慕呀

2016-11-23 21:26

引用 还没想好 发表于 2016-11-23 21:26:46 的回复:

回复还没想好:哈哈 你也可以试试啊!马蜂窝上不少人都画,我也是第一次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