啸长歌 一生一贡嘎 不虚行

2016-10-25 22:23 1293/8
  • 出发时间/2016-10-14

满江红 贡嘎

蜀山之王,贡嘎山,摩云擎天。
方万里,雪岭相连,群峰作伴。
幽林葱茏蔽日月,
碧海绿湍映光天。
须晴日,看落日西沉,照金山。

翻垭口,越激流,走横切,跨冰川。
在其中,莫辨天堂人间。
巴望海水洗吾心,
木格措清濯魂灵。
啸长歌,一生一贡嘎,不虚行。

这首《满江红  贡嘎》,是我对此次贡嘎之行的全面印象。说到此次贡嘎全线穿越之行,还要从去年的七藏沟穿越说起。2015年也是10月中旬,我参加了七藏沟徒步穿越。途中,队友阿鸿、米粒和紫玉不止一次的向我说起贡嘎的美丽、壮阔和震撼,让我在那时就已经心痒难挠。于是,还没有从七藏沟出来,我就已经决定2016年要徒步贡嘎。只不过今年我不是一个人去的,我的高中同学补丁对我的数次徒步之旅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于是我半开玩笑的说如果你有兴趣的话今年可以和我走一趟贡嘎,没想到他立即就答应下来,并且开始极其认真的准备工作。说句实话,我说出这句话后就有些后悔。因为户外穿越活动不同于其他旅游形式,特别是在高原地区,如果他走不动或者有高反的话我是真的帮不了他,有心也无力,这种高原徒步活动只能靠自己。而且这还是他的第一次高原徒步。我曾经有意无意半开玩笑的说你的第一次高原徒步就选贡嘎穿越,是不是起点有点高啊。我暗地里希望他能够认真考虑之后选择退出,谁知他非常坚定,并且非常认真的向我询问相关的问题,那我也就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把我自己总结的和别人告诉我的成熟经验倾囊相授,包括装备的选择,使用等等等等。另外我还对他讲必须锻炼身体,最好是有针对性的进行一些体育锻炼。因为高原徒步,体力是硬道理。高反可以通过药物缓解,体力不行谁也帮不了你。另外通过我们之间的交谈,我发现他对高反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治疗或者下撤到低海拔地区所引起的严重后果知悉的非常清楚,同时对自己也有一个比较准确地定位,他也常说不行就骑马嘛,因为我们的穿越活动是轻装徒步,有马帮负责驮运物资。这样一来我也就放心了,呵呵。

确定了我们俩同行以后,就是选择一家靠谱的户外俱乐部了。我不喜欢AA约伴,因为那种形式有太多不可预料的事情,而且还要操心向导、包车、马帮、食宿等等问题,如果途中大家出现分歧也不容易解决,太烦人。我比较喜欢户外俱乐部组织的商业队,所有的事情都由他们来解决,并且提供早晚的营地餐,我们只需背负每天的路餐什么的就可以了。经过认真的比较和选择,我最终选择了成都山人行深度户外旅行俱乐部。事实证明我的选择是非常正确的,在这里我只说两点:1、吃得太好了。山人行的网站上承诺的营地早餐为粥、榨菜等。营地晚餐为两荤一素一汤。早餐倒没什么,就是粥、大饼和榨菜等。晚餐实在是太丰盛了,有点超乎想象。我现在记不清每天都是吃的什么了,但是我还记得都吃过什么。第一天印象最深刻,晚上吃饭之前先喝的鸡汤!还有大块的鸡肉!后来的几天吃了萝卜炖排骨、蒜薹炒肉、回锅肉、炒茄子、炒玉米粒、莲菜炒肉、黄瓜拌粉丝、土豆炒肉片等等,最让人不可思议的是在玉龙西村住的那个晚上居然吃的猪蹄炖海带!我本想趁这次徒步穿越减肥的,这下可好了,减肥效果肯定不好,呵呵。2、两位年轻帅气的领队小义和牧野太负责太贴心了。在盘盘山营地露营的时候,因为营地海拔4300多米,很多队员都有不同程度的高反,两位领队在我们都吃过晚饭已经钻进自己的帐篷之后还冒着风雪挨个帐篷的询问队员们的身体状况并且分发药物。而且每天早饭之前都要先熬姜汤让大家喝来暖和身体。所以我们所有的队员都对这两位帅气负责的领队心存感激。

下面就来介绍一下我们的领队。这个就是领队小义。

这个就是领队牧野,年轻帅气的彝族小伙儿,和小义是四川旅游学院的大学同学。两人配合默契,共同为我们打造了一次堪称完美的贡嘎全线穿越之旅。

再来介绍一下我们此行的目的地。
贡嘎山(Minya Konka)位于四川康定以南,是大雪山的主峰。周围有海拔6,000米以上的山峰45座,主峰更耸立于群峰之巅,海拔7,556米。高出其东侧大渡河6,000米,被喻为“蜀山之王”。主峰由花岗闪长岩组成,受海洋季风影响,形成多样的植被和自然生态环境,山间蜿蜒两条姐妹峡谷:燕子沟和海螺沟,其中燕子沟又被称为东方阿尔卑斯。贡嘎山雪线海拔4,600~4,700米,冰川发育规模较大。东坡最大的海螺沟冰川长14.2公里,末端下达2,850米,已落入森林带内,在长期冰川作用下,山峰发育为锥状大角峰,周围绕着60°~70°的峭壁,攀登困难。1932年,美国探险队攀登成功中国大陆登山队于1957年6月到达峰顶。贡嘎山景区位于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康定、石棉三市县境内,以贡嘎山为中心,贡嘎主峰周围林立着145座海拔五六千米的冰峰,形成了群峰簇拥、雪山相接的雄伟景象。贡嘎山景区内有10多个高原湖泊,著名的有木格错、五须海、仁宗海(也叫人中海)、巴旺海(也称巴王海)等,有的在冰川脚下,有的在森林环抱之中,湖水清澈透明,保持着原始、秀丽的自然风貌。景区内垂直带谱十分明显,植被完整,生态环境原始,植物区系复杂,已查明的植物有4880种。属国家一、二、三类保护的动物有20多种。景区内温泉点有数十处,水温介于40至80℃之间,有的达到90℃以上, 著名的有康定二道桥温泉和海螺沟温泉游泳池。景区内还有跑马山,有贡嘎寺、塔公寺等藏传佛教寺庙,有藏族、彝族等丰富多彩的民族风情。贡嘎山周围著名山峰有:中山峰海拔6886米,爱德嘉峰6618米,热德卖峰6549米,笔架山5880米,蛇海子山5878米,白海子山5924米,田海子山6070米。贡嘎山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本段文字摘自百度百科:贡嘎山)

我和补丁10月14日从郑州出发,15日中午将近13:00到达成都,入住了俱乐部为我们预定的酒店。在火车上得知我们这次是一个22人的庞大队伍,我想,这次至少也得两个领队吧?中午随便吃了点,下午补丁在酒店休息,我在周边转了一下,发现离我们住的酒店没多远就有好多饭店。于是晚饭我们就在这里解决了。

看着就让人食指大动的美食蹄花

还有我最爱的回锅肉,其实还点了一盘豆角炒茄子,不过卖相不好,就不放照片了,哈哈。

吃晚饭之前小义和牧野就在我们这次徒步微信群里说下午17:00在酒店大堂开行前会,其实也没什么了,就是核对一下证件号码,说一下明天几点出发和早餐的问题。吃完晚饭后回酒店睡觉,一夜无书。第二天一早6:00准时出发。路上比较顺利,没有遇到堵车塌方什么的,只不过天气不太好,不时地下雨,这也让我开始担心此次徒步的天气来了。不过我又想,去年徒步七藏沟时去卡卡沟口的路上也是一直下雨,但是一开始徒步就晴空万里,今年应该也会这样吧,我对自己的人品还是蛮有信心的。中午11:00多的时候来到了午餐的地方。

午餐之地的海拔高度

吃完午饭继续赶路,没走多久天就放晴了,太阳出来了,我也兴奋了起来,我就知道老天爷会眷顾我的。谁知道,第一天在格西草原露营的时候,哥的人品就经受了严峻的考验。

我们第一天的行程是:成都-137km-雅安-110km-二郎山-28km-泸定-49km-康定-10km-老榆林-11km-格西草原。我们在下午将近16:00到达徒步的起点电站的时候天气状况是这样的

哥的心情是这样的

这张图是我们10月16日从老榆林电站徒步到格西草原的GPS轨迹

走在路上的天气状况是这样的

到达格西草原之后的天气状况是这样的

哥的心情是这样的

还有这样的

格西草原真是一个十星级的露营地。草地平整而且非常广阔,靠近水源,前后都被雪山和松林包围着,景色非常好。我们到达的时候已经有几顶帐篷了。

我和补丁也很快支起了自己的帐篷,绿色的是补丁的,蓝色的是我的,后面那顶大帐篷是我们的炊事帐篷。别看它现在挺支棱,明天一早就杯具了。

第一次高原徒步的补丁很兴奋,对我说他要明天一早在太阳出来照到雪山的时候拍一张从帐篷中观望雪山的高逼格的装逼照片,我说好啊,是不是像我去年在七藏沟拍的这样的。

他说就是这样的!

格西草原海拔

两位领队开始为我们准备晚餐

可是等天一黑下来,晚餐还没有准备好的时候却忽然下起雨来了,哥的心情也晴转阴。还没有来得及沮丧的时候忽然听到有人高喊开饭了!然后小义就端出一个高压锅,刚掀开盖子我就闻到一股浓郁的香味,原来是一大锅鸡汤!小义说大家先喝鸡汤吃鸡肉,然后再吃晚饭。真没想到第一天晚上就能喝到如此鲜美的鸡汤,太出人意料了。大伙儿就在淅淅沥沥的小雨中进餐完毕,各自钻进帐篷睡觉去了。我躺在自己的帐篷里面,听着雨丝打在帐篷上发出的沙沙声,马匹脖子上的铃铛声和响鼻声,以及马蹄踏在石头上发出的嘚嘚声,心里一直在默默祷告,希望明天一早还是大晴天,然后就在祈祷中进入梦乡。中间起来几次上厕所,感觉雨一直就没停。直到凌晨四点,哥被一泡尿再次憋醒时候忽然感觉好像有人靠在我的帐篷上,我推了一把,只听见呲的一声,好像有什么东西从帐篷顶上滑落。我又推了另外一面,还是呲的一声。我猛然警觉,是不是下雪了!我连忙拉开帐篷探头一看,外面的世界变成了这样的。

还有这样的

我和补丁的帐篷当然也被大雪包围。最悲催的是我们的炊事帐篷,竟然被大雪压塌了!

天空依然阴霾,却没有鸽子在飞翔。哥的心情也降到了冰点,就像这两支被冰雪封冻的登山杖。

补丁的帐篷被大雪挤变了形,我在他钻出帐篷的时候给他来了一张,从他脸上带着的勉强笑意就可以知道,大家心情都不怎么样。

坏消息还在后面!吃早饭的时候,牧野宣布了一个消息。由于大雪封山,原定的线路日乌且垭口过不去了,只能改变路线,走盘盘山。大多数人都是一副不情愿的样子。牧野再次强调,即使人勉强可以过去,但是这么大的雪马帮肯定过不去,我们所有的物资都在马背上,到时候没有物资怎么露营?怎么吃饭?这都是大问题。我们虽然不愿意改变路线,但是我们也知道牧野说的是事实,眼下客观情况就是这样,也只有按照领队说的去做。况且我在山人行的网站上也看到如果遇到雪大的情况是要走这条备用线路的。另外牧野还说,走盘盘山的路线强度要比走日乌且低,因为明天的盘盘山垭口只有4600多米,而日乌且垭口有4900多米,而且路程也少了20多公里。如果天气一直这么差,强度还是低一些大家会好受一点。事到如今也是有这样了。吃完早饭开拔之前,所有队员一起拍了一张合影。

我也嘚瑟一张,哈哈。

这是我们10月17日徒步的GPS轨迹。

虽然脸上强颜欢笑,其实内心则像阴云密布的天空一样阴郁,我们今天的徒步行程就从这松林组成的天然大门之间开始了。

路上的风景还是挺好的。

是不是有点《魔戒》的赶脚,呵呵。

像不像童话世界

走着走着,天空又恢复了高原那特有的湛蓝。

天气放晴了!哥的心情也是阴转晴,越走心情越好,望着这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壮观景色,不禁诗兴大发填词一首。

青玉案   格西草原露营

昨夜春风吹倾俄,
细雨飞,洗尘坷。
耳边銮铃响叮当,
马打响鼻,
啼声嘚嘚,
夜眠浑不觉。

晨起探头出帐外,
却见漫天梨花落。
银装素裹被山河,
原驰蜡象,
山舞银蛇,
万里正飘雪。

山高人为峰,哥在这里装一下, 哈哈!

远处的三叠泉瀑布

将近中午12:00的时候,走饿了,支好炉头套锅,做了一顿山之厨,土豆牛肉饭。

吃完午饭继续走,没多久就要开始拔高了,今天要拔高7、8百米的高度,前面的马帮和队友已经到了半山腰。

站在半山腰望向河流尽头,那里是原定的日乌且垭口的路线,一支小队伍坚定地向那个方向走去。不过后来听说由于雪太大,他们翻越垭口失败,只能退回到老榆林,直接去了海螺沟,真替他们惋惜。

走过羊肠小路,望着前面队友的背影。

跨过乱石滩

后面的队友也在奋力前进

远远望见一顶大帐篷,却不是我们的炊事帐篷,这时我的内心几乎是崩溃滴。

虽然不是我们的帐篷,但是我想我们的营地应该也不会太远了。这时其他队伍的一个领队对我高喊着,你们的营地在前面一点。等我越过这个蓝色大帐篷后,终于看到了我们的白色帐篷,这时我的内心是喜极而泣滴。

这时前面已经有三、四个队友到达了,并且正在扎营。我也赶紧巡视了一下营地,发现这个营地比起格西草原营地可差远了,首先它是一个斜坡,鲜少平地,其次就是遍地都是牦牛和马匹的排泄物,虽然没有什么味道,但是看上去还是让人感觉不舒服,再有就是草地里面都是大大小小的石块,我估计帐篷钉都不容易插到底。我看了一下手表,15:30。这时候可不是等待和谦让的时候,而且天气已经有恶化的倾向。我赶紧找到我和补丁的大包,找了一块虽然是斜坡但还算平整干净的草地先占着,然后先把我自己的帐篷支好。随后把补丁的内帐支好,然后把外帐铺在内帐上晾一晾昨晚的水气。因为作为地布的雨衣在他随身的小包里面,所以只能等他来到之后才能最终固定好帐篷。

下午大概17:00的时候,盘盘山营地开始刮起了风,同时也开始飘起小雪。雪花不是我们平时在平原地区看到的那种,而是和前年我在亚丁遇到的下雪天一样,像极了泡沫塑料颗粒。天空又变的阴云密布,这时想起早上领队牧野说的话,真的感觉改变线路是一个明智的选择。又过了15分钟,直到17:15,风雪已经开始有些变大的时候,补丁才出现在我的视线里。他看上去很疲惫,并且说他可能有了高反,还问我他的嘴唇是不是发紫,我说是有一点。我们俩在风雪变得更大之前赶紧把他的帐篷固定好。等到最后的队友到达营地的时候,我看了一下手表,差不多18:20了。不禁想起去年的队友阿鸿说的话,体力好的和体力差的能差3个小时!我心里不断咒骂这糟糕的天气,不知道哥是攒了一年的假期出来徒步的吗?不知道哥一直都是好人吗?怎么老天爷就不能给个好脸呢?不过还真应了那句话,天有不测风云。让我绝没有想到的是,以后的几天里,直到哥离开贡嘎,哥的人品简直是大爆发,天气好到炸裂!让我把云海、佛光、日照金山一网打尽!!!

盘山营地的海拔有4300多米。大多数队友都有不同程度的高反,不是头痛欲裂,就是吃不下饭,只想睡觉。

领队牧野点起了一堆篝火,我们则围着篝火在风雪中吃了晚餐,虽然晚餐有我爱吃的萝卜炖排骨,但是我也有点食欲欠佳,没有吃多少。所以在凌晨3:30的时候哥被饿醒了,只好穿上衣服,到河边打了水,煮了一碗山之厨,茄子肉沫饭,之后又泡了一壶咖啡,吃饱喝足之后又睡了一觉,呵呵。

再次醒来的时候,天色已经大亮,只听见补丁在外面喊,快起来拍朝霞了,一会儿没有啦。我钻出帐篷,就看到了这一片朝霞,真像一艘巨大的外星飞舰。

马儿们在晨光中悠闲自得。

波诡云谲

补丁对我说,他昨天晚上找领队要高反药物的时候,发现天上的月亮大得惊人!里面的桂树,月兔什么的清晰可见,他从未看到过如此的月亮。我恨恨的说你怎么不叫我一声,我专门带了三脚架来。这家伙自私地说,虽然他当时因为高反很难受,但是这一轮又大又圆又明又亮的明月是他自己的,我当时心里有一万头草泥马奔腾而过啊。

明月皎皎照我帐

因为今天要翻越海拔4600多米的盘盘山垭口,所以在吃早饭的时候牧野说如果有人想骑马的话需要在早饭后定下来,可以全程也可以半程。全程是从营地一直骑到我们乘车的地方,需要600元。半程则是从营地骑到垭口,需要300元。补丁由于初上高原徒步,而且昨晚因为高反有些体力不支,所以决定骑马,但是在纠结是全程还是半程。我说骑半程吧,毕竟我们是来徒步的,后半程我陪你一起走,因为今天是住在藏家,不用圈地扎营。我还对他说,我们俩不管谁先到垭口,都要等对方到了一起走。他同意了我的建议。

在我们还在收拾东西的时候,已经有队伍在我们前面出发了。这时我们10月18号的徒步GPS轨迹。

9:30左右的时候,我们的队伍也开始出发了。

回望我们的营地,已是一片云雾缭绕。

我知道马帮虽然出发比我们晚,但是四条腿的毕竟比两条腿的走得快,所以我前进的速度很快,渐渐的超过了所有的队友,甚至是比我们出发早的其他队伍走到了最前面。一个人走在寂静的山路上,除了风声、流水声,能听到的只有登山杖的杖尖磕在石块上发出的咔咔声、自己的喘息声和腔子里砰砰砰的心跳声。也许是从第一次徒步雨崩的时候起。我就爱上了这种独自徒步的感觉。

差不多10:10的时候,我看到了远处天际线上的一个黑点。

我用相机把他拉近,才发现是已经把人送上垭口又返回驮运行李的马帮。我问马夫垭口还有多远,马夫说不远了。这时我回头看了一下,还没有我们的马帮的影子。我立即放慢了前进的速度,开始频繁的休息、喝水。因为看来我会先到垭口,垭口是最高点,肯定风大,在那里长时间的逗留肯定不是一件有趣的事情。最好的情况是我们同时到达,那样谁也不用等很长时间。但是现在看来我肯定先到。

又走了40分钟,远远地看到天际线上有一个披着风马旗的玛尼堆。

我知道,这时垭口的标志,垭口到了!

站在垭口上望着四周的无名雪山,哦不,人家肯定是有名字的,只是我不知道罢了。后面的队友陆续赶了上来,领队小义也来到垭口,开始向我们如数家珍似得介绍那些雪山。这个是中山峰,那个是爱德嘉峰,那个是笔架山,田海子山等等。

站在盘盘山垭口眺望远处的雪山(这张照片是后期拼接的全景图)

感谢来自北京的雁儿姐给我留下这张在海拔4665米的盘盘山垭口坐等补丁的照片。

直到11:26,我们的马帮终于也来到了垭口,补丁也同时抵达,我为他在垭口拍了两张高举登山杖的照片并且对他说,恭喜你装逼成功。哈哈哈哈。

垭口的另一边是寂静的山谷,已经有队友走在了前面。

我和补丁也踏上了征途,前头还有十几公里的山路要走呢。

中午12:41,我和补丁找了一处河滩,吃了点路餐,补充了一点热水。

这寂静的山谷,多像美国西部片中的场景,颇有些wild west的味道,呵呵。

走着走着,突然发现左侧两山之间现出一座雪山。

这样的雪山肯定也是有名字的,只是我不知道。我正苦恼,刚好收队的领队小义赶了上来,我连忙请教,小义告诉我这就是大名鼎鼎的勒多漫因峰!

下午14:46,终于看到了等待我们的车子。补丁真诚的对我说,没有我的陪伴,他走不下来这一段路。我打趣地说主要你的起点太高啦,呵呵。

从今天起,终于可以不用露营了,虽然只能打地铺,也好过住帐篷啊。

玉龙西村海拔

今天晚上的晚餐太丰富了,居然是猪蹄炖海带!好吃的不要不要的,哥可没少吃猪蹄,哈哈!吃完晚饭,天已经黑透了,一出门,抬头就看见清晰的银河。一路上带来的三维云台终于派上了用场。不过只在去年在队友阿鸿的指导下拍过几张星空的我业务彻底生疏了,最后还是向来自重庆的小帅哥托马斯请教之后才算回想起来,总算拍出来两张,算是没有白带三维云台了。

星汉西流夜深沉

10月19日的行程分为上午和下午。上午去有小黄龙之称的泉华滩,下午则乘车去子梅垭口。领队小义说,大家已经在贡嘎景区范围内走了几天了,可是连贡嘎主峰的影子还没见到,不过今天有两次机会,第一次就是在泉华滩。

来到泉华滩景区,天气还不错,小义说我们有90%的希望能看到贡嘎主峰,但是仍然不能百分之百的保证。

这是10月19日泉华滩徒步的GPS轨迹。

号称小黄龙的泉华滩也真叫小,在我看来,还不及黄龙的二十分之一,不过我不是来看它的。

当我攀上一个高坡的时候,领队小义高喊回头看,我回头看时,贡嘎的主峰果然向我露出了她的雪山一角。

和她一起崭露头角的还有其他几座山峰。

贡嘎,我终于看到你了。

她的面前飘着一朵浮云,像一个尤抱琵琶半遮面的娇羞少女,欲语还羞。

哥面对神山手里的相机几乎放不下来了。

中午从泉华滩回到住地,吃了一碗汤面条,真是舒坦极了。下午14:00左右坐上神车五菱宏光,在石子路和搓板路的混合体上颠簸了四十分钟,终于来到了子梅垭口。下车就看到了整个贡嘎。不过云朵遮住了他的面庞,看不出他的样子。

往旁边一看,有一个高坡,若想不让浮云遮望眼,只有爬到最高层,上!

爬上了这个坡,上面还有更高的地方,上!

那个玛尼堆应该是最高点的标志。

哥爬到了这个玛尼堆的旁边,神山在我面前一览无余。

本次行程的最高点,子梅垭口的海拔

下面三张都是后期拼接的全景图

来来来,我给大家引见一下,对面这位就是江湖上人称蜀山之王的贡嘎兄弟,以后在蜀中大地上行走,有什么不便的地方报贡嘎兄弟的名号保证一路通行。久仰久仰。。。。。。

静静地坐着,静静地看着,任微风拂过面颊,任阳光尽情挥洒,只是不说话,不说话。。。。。。

一只孤独地飞鹰从天空掠过,挥一挥羽翼,不带走一丝云彩。。。。。。

来自首都的雁儿姐,忒文艺,哈哈哈。

四大美女开始耍宝。左边两位都是来自我们大河南许昌的美女智慧心和青柠,右边是来自福建福州的妖静。

在展示完自己的秀足之后,美女们还不满足,于是又演绎出一场神山运动会。

最右边来自福建厦门的老Z(男滴)也来凑热闹,哈哈哈。

看美女们玩的这么嗨,哥也要来秀一下。于是请来自重庆的帅哥托马斯捉刀,给哥拍了几张写真,哈哈哈哈哈!

七绝

顶天立地云水间,
中原少年壮如山。
手擎高天扶云逸,
脚踏川西广袤原。

下午17:45分左右,大家纷纷惊呼佛光!佛光!

今天天气这么好,我们决定在这里等待日照金山的美景,可是神山头上老是顶着一朵浮云,像戴着帽子一样,这样怎么看啊?!

仿佛被我们的诚意所感动,在接下来的时间里,风轻轻地,缓缓地把遮在神山头上的浮云一片片,一丝丝的吹开来去。。。。。。

云海也填满了神山下面的空隙,使整个贡嘎的主峰像是浮在云端,恍惚间竟然分不清哪里是云海,哪里是雪山。

抑或又像一座巍峨的凌霄宝殿高高的耸立在云天之间。

终于,日照金山的表演在18:31分拉开了序幕。。。。。。

18:34分

18:35分

18:36分

18:38分

18:39分

18:40分

18:41分。经过短短的十来分钟,日照金山落下了帷幕。。。。。。与梅里的日出照金山不同,贡嘎是日落照金山。所有在场的人们都不停的用手中的相机或手机拍照,即使那些经常带游客来这里的藏族司机们也激动地不行不行的。看来这种场景即使是他们也绝少看见。他们不停地向游客们说着相同的一句话:你们太幸运了!

你们太幸运了!是的,我们太幸运了!!老天爷一扫几天前的雨雪阴霾,给我们送上了一份大礼!!!佛光、云海、日照金山!一网打尽!!怀着激动地心情来到住地子梅村,这里的条件又比玉龙西村好了不少,不但有两人的标间,竟然还有带热水器的淋浴房。不过我和补丁并没有洗澡,因为怕感冒,我们在幸运之后又做了一件幸福的事,那就是:泡脚。

自己带着炉头套锅和气罐的好处就是可以随时随地烧水,不管是泡咖啡的还是泡脚的,呵呵。

10月20日的行程是从子梅村徒步到贡嘎寺然后返回。

早上吃完早饭,车子分批把我们送到一个有下路口的地方,我们就在领队的带领下顺着这条小路开始了贡嘎寺的朝拜之旅。

走在原始森林里面,树影斑驳。

书上挂满了松茸,这是空气质量达到最高标准的产物,在这里,我们是不缺氧滴

茂密的森林阴翳蔽日

路上看到这样一块牌子

上面的每一个字都认识,可是连在一起就不知所云了

贡嘎寺的时候走的是右边的小路,等回去的时候则要走左边的小路。

又见到这样一块牌子,这次上面的文字好像容易理解一些。

不过这个家伙可有点瘆人,这要走夜路走到这里,还真以为是什么鬼魅兄弟呢。

走着走着,猛地抬头看时,贡嘎主峰又露了出来。

队友们纷纷向着贡嘎寺走去。

贡嘎寺到了。

那雪山、青草、美丽的喇嘛庙。。。。。。

风马旗下的贡嘎

一群散兵游勇在贡嘎寺旁边、贡嘎主峰对面的草地上晒太阳、赏雪山。。。。。。

正在翻新的寺院

精美奢华的装饰

再见了,贡嘎寺。再见了,贡嘎山。

沁园春  贡嘎

流泉飞瀑,
滔滔逝波。
獐狍麂鹿,
成群结队过山坡。
待日暮,
看清塘潦水,
晚舟渔火。

傲立西川之巅,
行路难不啻上青天。
冰川蚀孤峰,
利刃倚天。
坡陡壁峭,
杳无人烟。
云泼墨飞,
慧眼难辨,
烟缭雾绕凌霄殿。
贡嘎山,
一岁一守望,
永驻心间。

越野之王小四轮呼啸而来。。。。。。

绝尘而去。。。。。。

回到了我们的住地。

10月21日的行程是从子梅村经巴旺海至界碑石我们的乘车地,然后坐车到草科。领队告诉我们今天的前半段可以坐车,也就是从子梅村到巴望海这一段。补丁说他要坐车,我说好吧,我还是走路。这是今天的徒步GPS轨迹。

一出子梅村,首先看到的是这块牌子。

开始的路都是石头路。

这可是真真正正的独木桥,过它还是需要一点勇气和技巧的。

走在如油画一般的画面中。

不知从什么时候,来自广东汕头的海牛哥和我走到了一起。我过河之后就给海牛哥拍照。

我刚给海牛哥拍完过河照,扭头就发现补丁他们乘坐的车子停在不远处的河滩上。

原来是河水太深,车子过不去,他们只能在这里下车开始徒步。补丁开始过桥,我来拍照,热心的海牛哥坐在桥的一头用自己的体重压着,因为人走在上面有些摇晃。

队友们也都顺利过了这个颤颤巍巍的木桥。

石头路变成了土路。

半片月亮还挂在天边。

一头牦牛虎视眈眈的注视着我们这些入侵者。

巴望海全景图

就要走出去了,队友们舍不得,就聚在这里一边休息一边等其他的队友。实际上是大家还想在这如油画般的景色中多停留一会儿。

再回头看看这风光吧。

出山!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来到了我们下榻的神龙温泉酒店。

草科海拔

终于从天堂回到了人间,大家都在房间里洗漱一新,再来一顿丰盛的川菜大餐。大家风卷残云的吃完之后。两位领队才不慌不忙地说,晚上20:00在酒店大厅集合,带我们去吃著名的草科鸡和石棉烧烤。我擦,怎么不早说,好让哥留点肚子啊。这会儿都吃饱了,待会儿哪还有地方啊。还好,可以去泡温泉,趁机消耗一下。

晚上20:00多,领队小义带领我们来到这里,剩下的就不用多说了,就是吃啦,喝啦,哈哈。

准备就绪。

烹饪中。

也不知道烤的什么,反正上来就往嘴里填。

实话说,土豆比鸡肉好吃,哈哈。

七言诗 贡嘎归来

金秋相聚山人行,
只因俱是行山人。
四海之内皆兄弟,
同怀一颗户外心。
迤逦青衣穿二郎,
康定古城情歌唱。
轻装徒步一路行,
格西草原扎营帐。
回旋上下盘盘山
翻山越岭喘息闻。
羊肠崎岖行路苦,
披星戴月夜行人。
明月皎皎照我帐,
幕天席地观星辰。
月溅银河起涟漪,
星汉西流夜深沉。
金山佛光浮云海,
子梅垭口揽胜境。
贡嘎古刹把愿许,
折返夜宿子梅村。
波光粼粼巴旺海,
松柏森森矗水滨。
草科温泉解劳乏,
汤清水窈洗风尘。
石棉烧烤快朵颐,
举杯邀月把酒斟。
待到来年重聚首,
大美川西开吾心。

10月22日的行程就是从草科到成都,到了成都后,补丁提议晚上去吃串串,我说好啊,很久没有吃过了。于是他找了一家叫鑫源碟的串串店,好吃,真好吃!

担担面,龙抄手,吃完上火车。

打道回府啦!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10-26 13:25

引用 木四点 的图片:

不错!看到主峰了,有缘人!

2016-10-26 13:57

引用 娜里的心情是彩色的 发表于 2016-10-26 13:25:28 的回复: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回复娜里的心情是彩色的:就是怕时间长会忘,所以赶紧写

2016-10-26 14:28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10-31 13:52

引用 大块板砖 发表于 2016-10-31 13:52:02 的回复:

回复大块板砖:过誉了过誉了

2016-10-31 15:13

你好请问回来的路是原路吗

2016-11-05 22:07

引用 …… 发表于 2016-11-05 22:07:42 的回复:

你好请问回来的路是原路吗

回复……:当然不是原路了

2016-11-06 10:13

引用 木四点 发表于 2016-11-06 10:13:1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