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国庆台湾文化、历史之旅--台南、高雄、垦丁(综合版)

妞妈 (佛山) LV.11
2016-10-25 22:25 717/4
  • 出发时间/2016-09-30
  • 人物/带小孩

前言

那年妞只有5个月大,妞妈带着妞在多伦多附近的白求恩故居的赏枫之旅,开启了妞妈和妞旅行的第一步。妞妈和妞的足迹从加拿大出发到达美国澳大利亚泰国新加坡古巴多米尼加墨西哥。最近这5年从中国广东开始,到妞妈的家乡广西,再一步步的到达内蒙古山东、北京、江苏云南上海.....台湾。如今妞10岁了,妞妈开笔,只为给自己和妞的未来留下成长的记忆。顺带着留下攻略给需要的朋友。

为了把之前10篇经典游记综合成为这一篇新版游记,妞妈花了不少时间和精力,一点也不好玩!可是为了让大家可以连贯的阅读,妞妈追求完美,就只能如此了。

2016年台湾行应该算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在国庆节前10天才仓促决定的。短短的十天里,妞妈每天至少8小时高强度的制作攻略、订机票、酒店,使得行程得以顺利进行,妞妈同时也收获了颈椎超负荷工作带来的后遗症。正是应验了那一句“每一件看起来表面华丽丽的事物后面,无一例外都是一地的鸡毛。

一、12小时,从佛山到台南历经6个城市

最初的计划行程从台北开始,却因机票已经高达4300元/人,而改道高雄,围绕高雄台南垦丁。从澳门出发两人合计往返只需要3537元。

误打误撞,在接下来的旅途中不断的证明台湾第一站从台南开始的决定是非常正确的!不是因为妞妈节约了钱噢,而是因为台湾的历史是从台南开始的。所以了解台湾一定要从台南开始!

时间:9月30日~10月7日
行程:大陆~澳门~高雄~台南~垦丁~高雄~澳门~大陆

Day 1   9月30日, 小雨 辗转到达台南
佛山-广州南站-珠海拱北-澳门-高雄-台南

Day 2   10月1日, 晴转阴, 转大雨
国华街-祀典武庙-大天后宫-赤崁楼-安平老街-安平古堡-安平树屋-蓝晒图-牛肉汤

Day 3:10月2日  晴
行程:文创馆—奇美博物馆—十鼓文创园—台湾文学馆—林百货—海安路艺术街—神农街

Day 4  10月3日晴
行程:台南-高雄新左营火车站(左营高铁站)—恒春古镇—阿嘉的家—出火

Day 5  10月4日 晴
行程:东线:垦丁大街—南湾—龙銮潭—后碧湖午餐—猫鼻头—白沙湾—垦丁大街

Day 6 10月5日
行程:西线:垦丁大街—船帆石—砂岛—鹅銮鼻公园—台湾最南端—龙磐公园—船帆石—垦丁大街

Day 7 10月6日
行程:垦丁高雄—旗津半岛—宿高雄

Day 8  10月7日 晴转小雨
行程:驳二艺术区—打狗铁道故事馆—西子湾—打狗英国领事馆—美丽捷运岛—高雄机场—澳门机场—珠海拱北—广州南站—回家

9:20从学校接上妞,滴滴打车非常不给力,先后预约的两个司机都临时取消了订单。朋友阿芳送妞妈来到学校对面的汽车站碰运气,真好,不到两分钟K6就到了,5元车费顺利上车前往广州南站高铁站。

虽然下着小雨,交通并未受影响。10:05分到达广州南站。打印事先网购的高铁票,成人70元,儿童35元。

10:20进站候车,搭乘10:50分前往珠海拱北的高铁。一个小时之后,11:50到达珠海拱北,直接步行到400米处的拱北口岸出境。

还没有到假期时间,出入境的人并不算多,顺利出境中国、入境澳门,时间来到12:40。

看看已经是午餐时间了,离飞机时间尚早,妞妈带着妞在澳门关口街对面的店铺吃了午餐,那家澳门的咖喱鸡味道不错,妞吃了大大的两碗饭,澳门元55元。(忘记拍照,妞妈用了自己做的咖哩鸡的图片。)

午餐之后14:20在澳门关口的地下交通站搭乘AP1X,或者APX直接到澳门机场。来到站台汽车已经在等候中,投币4.2/人澳门元上车。

一路交通顺畅,公交车35分钟的行驶到达澳门国际机场。

澳门机场与其它机场的唯一不同之处是先将需要托运的行李安检好,并被标记上“已检查”的绿色环标记再到航空柜台办理登记手续及托运行李。

今天排队的这个柜台办理登机手续很慢、很慢,前面几个人我们却足足等了40分钟。妞的机票是商务舱,妞妈却是经济舱。请问订票的:这是几个意思?

得知自己的座位和妞妈是分开的,妞表示很兴奋。原定16:10的复兴航空的飞机最终16:40起飞。

飞机上无非是吃、喝、睡。一个半小时很快就过了,18:10平安降落高雄机场。妞妈下飞机时被告之已经完成了数学及英语作业。

妞乘坐商务舱,行李优先下机并放置在指定的位子。妞妈和妞还在看着行李输送带“怎么还没有出来,不是说优先的吗?”听到机场一个工作人员说:“这里还有一件行李没有领去。”妞妈一看不正是我们的吗,冲上去领到行李。顺利通过海关入境台湾了!

到达高雄机场入境,一切都很顺利。但是今天的行程并没有完成,我们还将继续前往台南

入境之后在机场的第一件事就是办理电话卡,无限流量的上网卡。一出机场就有三大运营商的柜台,中华、远传、台湾大哥大。

三大运营商的质量及价钱都是一样的。妞妈选择了“台湾大哥大”。

需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
1、无限流量的上网卡只能在机场购买,错过之后在其它任何地方购买的卡都是有流量限制的。
2、使用魅族手机的要注意,不是每一款魅族手机都能使用台湾的上网卡。而上网卡实名购买,购买后是不能退的。

妞妈使用的就是魅族手机,妞妈正在纠结该怎么办的时候,旁边一美女买卡。妞妈询问她购买了之后能不能借给妞妈试用一下。美女同意了,非常幸运妞妈的手机可以使用。于是妞妈购买了7天的套餐:20分钟通话+无限流量上网,TWD500。

乘着妞妈在办理完电话卡的时间,妞就开始不停的盖章。

之后的整个行程中,在台湾各景点处、商店、高铁站、公交车、纪念馆.....等等各处,盖章是妞的首要任务。

盖章,证明自己到此一游。

办理好电话卡、了解好今天接下来的行程资讯已经是19:10,妞妈带着妞要在机场直接搭乘高雄地铁南下到火车站,然后搭乘火车继续赶往台南

搭乘地铁可以在车站选择购买了悠悠卡、或者一卡通等四种交通卡(就像我们使用的羊城通)。交通卡适用于全台湾的所有公共交通,非常方便,而且乘车打9折。各站点、或者7-11的便利店均可充值。

地铁口,妞利用妞妈在了解交通卡的时间又开始了盖章、盖章。

挑选好自己喜欢的交通卡并充值完毕,跳上了开往高雄火车站的地铁。

从机场站到火车站共计7个站点。花费TWD18,20分钟到达高雄火车站。

询问了工作人员到台南的车次及站台,持有交通卡直接刷卡进入火车站候车。

站台上等候的旅客并不多,不到10分钟火车进站。所谓的火车就如同我们的地铁,只是稍微显得陈旧了一些。

刷交通卡61TWD,56分钟之后,21:00妞妈和妞就出现在台南火车站了。下车的旅客很少。

一路上的各种新奇,妞妈和妞没有感觉到任何的疲惫。台南火车站的游客中心已经关闭,妞没能盖上章,当然之后是一定要补上的。

出站直接上了出租车,5分钟就到达了妞妈和妞在未来三天的住宿地(台湾之行的住宿妞妈会另外开篇写专题),1.5公里,车费120TWD。民宿的主人已经在门口迎接我们了。

主人热情的向我们介绍了地理环境、景区、饮食等等,并对妞妈和妞今天一天的行程表示惊讶!

民宿老板的地图画得非常详尽。地图不大,却密密麻麻的标注景点、美食、购物。一样都不能错过!

入住房间,放置好行李,拿着地图,妞妈和妞外出觅食了。自此,为期7天的吃、喝、玩、看、乐就正式拉开了帷幕。

21:30妞妈和妞步行外出宵夜,来往的汽车并不算多,偶尔一两个人经过。

今晚的宵夜是全台湾有名的牛肉汤(台湾之行的美食妞妈会另外开篇写专题)!离住宿步行10分钟左右。

宵夜回到住宿已经快22:40了,洗漱完毕躺在舒服的床上,妞妈和妞兴奋的回忆起了今天一天的行程。

早上9:20到21:20之间的12个小时,从佛山广州、接着珠海澳门高雄,最后到达台南途经6个城市,出入境4次;穿越3个不同的政治区域;经历了公交汽车、高铁、飞机、地铁、火车、出租车各种交通工具,最后徒步。

这个行程对妞妈和妞来说是一个挑战。10岁的妞,超过12小时的行程紧紧地跟着妞妈的步伐,一步也没有拉下,并且给予妞妈很多的帮助和建议。

网上的各种攻略是妞妈安排行程的基础,这也是妞妈决定开篇写游记的原因之一。希望回馈给广大的游客。

23:10分,妞进入梦乡,明天睡到自然醒!

二、品味台南的沧桑、感受台南的现代

10月1日, 晴转阴, 转大雨

台湾的历史从台南开始,所以来到台南以看古迹为主。台南的历史从安平和赤崁楼开始,台南第一天的行程自然是安排重头戏安平古堡、安平树屋、及赤崁楼。

早上8:10分,妞还没有自然醒,妞妈只得叫醒了妞。终于8:45分,可以开始一天的行程了。
民宿老板娘听说我们要徒步逛,惊讶的说:“不行吧,没有人这样的!”
天气预报说有雨,可是阳光灿烂。

一路上可以看见三天前台风留下的痕迹。

白天,路上的车、人也并不多。给人一种南方小城镇的感觉。

行走在台南居民区、随处可见几百的庙宇。

今天第一站,驰名中外的早餐一条街“国华街”。边看边走,从住宿地步行15分钟就到了。想吃什么都有。

边走边吃,吃饱了看地图,离“大天后宫”很近了,按照地图寻找过去。

台南太小,一个街口到下一个街口远的一般5-6分钟,近的2分钟。一不小心就错过了“大天后宫”的路口,到达了祀典武庙。

那就将错就错,先参观祀典武庙,夹挤在居民楼中间的武庙供奉着关帝始祖,是台湾十六处一级文物之一。

康熙元年(公元1662年),郑成功率师东征,匡复台湾,建承天府署于普罗民遮城。四年后,郑经(郑成功之子)在承天府署正南方建关帝庙,即祀典武庙。(没有过多拍照,以免打扰拜祭。)

祀典武庙与“大天后宫”相邻,出门右转,不过100米的一个街口向右望去就见到了。

大天后宫俗称台南妈祖庙,建于清康熙23年(公元1684年)。来到这里只是为了让妞了解“妈祖”这种台湾同胞的主要民间信仰之一。

“大天后宫”在台湾将近400座妈祖庙中,具有贵族般的尊贵地位,是台湾第一座官建妈祖庙。

康熙五九年,列入官方春秋祭典,自此奠定了其卓尔不凡的尊贵地位。

庙中塑像、雕塑皆出自名匠之手。古匾、古联之珍贵丰富更是全台庙宇少见。

妈祖庙也有章可以盖!

离开“大天后宫”出门照例右转,300米不到就看见了街对面的赤崁楼。
著名的“度小月担仔面”就在赤崁楼的旁边。

感觉今天的行程才刚刚进入热身阶段,妞说:“没电了,走不动了!”一屁股坐在赤崁楼外围墙根下不走了。

歇了几分钟妞还是一动不动的,妞妈没有办法了,假装自言自语的说:“赤崁楼好像可以盖章哎!”
说时迟那时快,妞一跃而起,冲向了售票处。

成人TWD50,12岁以下儿童半价。

11点钟有免费的导游讲解(台南只要是收费的景点,一般在整点时间会有导游讲解)。还有10分钟,能做什么呢?当然是盖章、盖章、盖章!

导游准时出现。妞、妞妈、加上一位来自上海的导游就是今天的听众了。

最早于1653年荷治时期兴建之欧式建筑普罗民遮城(称红毛城),曾为全岛统治中心,至清代已倾圯,仅留部分残迹。汉人稍后在原址之上兴建中式祠庙。

战后由他处迁来的九座赑屃碑。乾隆五十三年(1788年),陕甘总督福康安率军到台平定乱事,战乱平定,乾隆皇帝很高兴,亲自写了五篇诗文纪念这件事,并制作十座碑石与赑屃座,其中四座全刻满文四座全刻汉文二座满汉文合刻(其中一座赑屃碑在嘉义的公园)。

赑屃看上去像龟,与龟的区别在于有牙齿。
普罗民遮城原始入口处。

右边是一匹断足石马,在乾隆末年本是放在盐行洲仔尾郑其仁坟前的石刻。

“小碑林”,这些石刻的内容包括有营造图、禁令、造桥、修庙、旌表等,非常丰富。

成功的夫人将家乡特有的“黄金竹”带到台湾

荷兰人独特的“一丁一顺”的建筑风格。

城墙上的壁锁告诉后人荷兰人在这里的故事!

进口的红砖,本地的三合土。“三合土”:即用珂壳粉(生蚝、牡蛎)+红糖+糯米混合,加入海沙以起到水泥的作用。

没有这位日本的羽鸟又男先生,也许赤崁楼已经不复存在了。

华盛顿邮报》曾将赤崁楼列为世界十大景点之一。

因为赤崁楼见证过台湾政权的更迭和历史沧桑!

因为赤崁楼感受过东方与西方文明的碰撞!

因为赤崁楼凝聚着民族的兴衰荣辱!

今日所称赤崁楼其实是普罗民遮城残迹,以及海神庙、文昌阁的混合体。

文昌阁主要是供奉文昌帝君。妞在这里拜一拜,求一支笔回去,祈求考试顺利。

海神庙主要介绍赤崁楼历史以及跟海战有关的东西。

台湾的历史,绕不开郑成功

成功受降图—郑成功何等大的气量!让本应跪着的荷兰人站了起来,议和,非受降。

这里的一砖一瓦,都有说不完的故事。
非常赞的导游,没有因为我们人少就偷工减料。妞听故事一样的津津有味的听完了这一段历史。

从赤崁楼出来12:30了,午餐自然是“度小月担仔面”。

午餐之后13:10,计划前往6公里之外与赤崁楼隔河相望的安平。在赤崁楼门口可以搭乘88,89台湾好行直达。

因为等候时间太长,妞妈选择了同样是在门口搭乘的77路公交车。刷卡TWD18。
到达77路公交车终点站下车,每一位乘客下车司机都会暖心的提醒:“小心台阶噢。”

一直向前走,10分钟步行,过安亿桥之后的第二个红路灯左转进入安平老街了。

安平老街,吃、喝、看、买,一条街。

安平老街上一个很大的天后宫,只在外面拍照,没有进去。

天后宫的旁边就是安平古堡了!

古堡门票成人TWD50,12岁以下儿童半价。

又是正好差十分钟14:00,利用等导游的时间盖章。

导游准时开讲,这一次的听众多一些,十二、三人左右。

安平古堡,台湾历史上的第一座城堡。为荷兰统治时期的建筑,古名“热兰遮城”或者“安平城”。

“热兰遮城” 到台湾日据时期已被完全拆毁。如今我们看到的是日本人建立的新安平古堡和白色瞭望台。
而真正的“热兰遮城”古迹只剩三堵老榕盘绕的斑驳城墙。

第三堵城墙今天没能得见。听导游说:“是后期才发现的,不在如今古堡范围内。被一户人家砌房子的时候直接利用成家里的一堵墻了。”

妞妈的职业病来了:“一级文物呢!所有权归属谁啊?”
这下把导游难住了:“我不知道诶。”

1662年,郑成功攻下“热兰遮城”,顺利将荷兰人驱逐出台湾,建立了台湾历史上第一个汉人政权。

郑氏因为怀念闽南第二故乡泉州晋江县的“安平”,将这里改为“安平镇城”,这就是现今“安平古堡”这个名称的由来。

郑氏王朝三代统治者均驻居此城,故又叫“王城”。

看上去一块简单的石碑也有它自己的故事。

1662年,郑成功38岁英年早逝,这一年荷兰人退出了台湾。他们说:郑成功是专为降服荷兰人而生的。郑成功之子郑经也在38岁那年逝去。郑家的遭遇让妞妈唏嘘不已。

荷兰人当时的最高长官揆一,感恩郑成功让其装载满食物、枪上膛,有尊严的退出台湾。揆一回到荷兰之后被当局处死。多年以后揆一的后裔始终记得郑成功的气概之举,来到台湾拜会了郑成功的后裔。

台湾的人民也不会忘记海防大臣,沈葆桢。亿载金城,妞妈和妞错过了。

15:30分离开安平古堡,妞妈和妞出发安平树屋,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打乱了节奏。

本来台湾之行妞妈备齐了各式雨具,可是早上的阳光骗过了妞妈。从这天之后,妞妈的包里每天都带着雨衣、雨伞,却再也没有下过雨。

妞妈和妞与另外一家5口被困在了一个沙滩太阳伞下,雨越下越大,并伴随着雷声。这家的男主人开始将家人一个一个的往甜品店里转移,并对我说:“等一会你们也转移过去吧,打雷了这里不安全。”在把妞转移之后,把妞妈一起转移进入了甜品店。这位先生主动提出的帮忙,让妞妈心里很是感激及温暖。

16:10虽然雨渐渐的小了,妞妈和妞戴着防水帽决定继续行程。安平树屋就在步行不到2分钟的地方。

树屋门票依然是成人TWD50,12岁以下儿童半价。对比中国的景点门票,感觉台南的好便宜。

原本是英商德记洋行的办公室和仓库,建于19世纪末。

随着仓库的废弃,周围繁茂的老榕树开始盘踞。

房屋的原本结构逐渐被树根撕裂,树干也逐渐成为砖墙的主干。

经过半个世纪,它们竟完全融为一体。

雀榕的果实,鸟儿们的食物!

树中有墙,墙中有树”。台南市政府特别搭建了空中木栈 道,以便人们更全面地观赏这座神奇的树屋。

令人惊叹的树屋!相机拍不出效果。

令人敬佩的导游!导游讲解是16:00整点开始的,当时大家都在避雨,导游并没有因此就找到借口来推脱今天的工作。而是在雨稍微小了一点的时候,自己出来找游客。这个时候妞妈和妞正好进入树屋,看着妞妈在拿着攻略和妞讲解,导游主动的过来接替了妞妈的工作

来到台南才知道历史上的台湾制盐业非常的兴旺。

雨下大了,导游没有因此而停止自己的工作。没有遗漏任何一个需要讲解的环节。

敬业的导游和我们分享树屋的变化。之前的树屋是怎样的,去年与今年又有何不同。妞妈在想:每天都在同一地方工作,要怎样的心态及热情才能发现树屋每天的变化,并分享出来。

17:10与导游告别,离开树屋。感觉雨似乎要下大了,不得不放弃了去“夕游出张所”的计划。返回到安平老街,在转弯角妞妈和妞吃了驰名攻略的“陈家珂捲”珂仔煎和燥肉饭(老实说很后悔吃了)。

时间尚早,雨突然间停了。妞妈和妞商量着搭乘公交车去往“蓝晒图”。真好,安平老街上的2号公交车就可以直达。
等候了约15分钟,2号车来了。台南的公交车,干净、舒适(软皮坐垫)、人少。

有转供老人、孩子、孕妇的博爱坐、还有导盲犬的专门区域。

这趟车没有报站点的,妞妈想:糟糕,什么时候该下车?
其实担心真的多余了。大约过了20分钟,好心的司机提前一站通知我:“那位要在蓝晒图下次的女士要准备好下车了。右前方那个蓝色的公仔就是了。”

攻略上指定必来、台南人强力推荐的文创园。当然妞妈和妞很喜欢QQ的蓝色公仔。

遇到某本地大品牌在做Fashion Show.

妞妈和妞假装很Fashion!

很有艺术感的壁画。

超可爱的小松鼠。

各种有创意的店铺!不算太大的文创园,但是感觉很舒服、整个人都时尚、有文化了!

差一点过错了蓝晒图的标志!

建在顶楼,妞妈喜欢这蓝色!

19:10离开蓝晒图,对面是“新光三越.台南新天地”,台南最繁华的街道!

某益生菌酸奶在做品牌推广,漂亮的美眉与妞拍照,然后让妞妈打卡上传到FB。妞妈一脸茫然,不耻下问的问:什么是FB?“Face Book”, 妞妈丑大了,妞妈没有这个FB。

来回的经过,妞妈和妞并没有少喝她家的酸奶,味道很好!
从地图上看,“新光三越”离昨天宵夜的牛肉汤并不算远,且一路繁华,妞妈和妞决定步行回去。

电动车及摩托车是台南很重要的交通工具。

19:50,步行半个小时观台南夜景,到达了昨晚宵夜的牛肉汤店铺。享受今天的晚餐!
21:00和妞一起散步回住宿,徒步才能发现的风景。

休息15分钟,妞妈和妞再次出发逢星期四、六、日才开的著名的花园夜市。慢悠悠的散步节奏,10分钟到达。
拥挤、嘈杂,吃、喝、玩,没有新奇事物!

不到22:00回到民宿,结束今天慢游台南古迹的行程。

这个有点类似于南方小城镇的古老城市,那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吸引着妞妈和妞徒步在这里慢慢的品味着它的过去!

在这里接触到的每一个人、司机、导游、路人、民宿老板、小吃店的店家,他们让妞妈和妞爱上了这里,时光中感受它的现在!

三、文创让台南古迹活化、让旧街重获新生

10月2日  晴

这个行程是在前一天晚上与民宿老板娘聊天之后,并根据当天的情况见机行事而最终完成的行程。

今天出门的时间依然是接近9:00了,每天的行程都很幸苦,所以必须要保证足够的睡眠。阳光灿烂的一天。

早餐之后,徒步前往1.5公里外的台南火车站搭乘前往保安的火车。

妞已经是看地图的高手了,由妞来带路,妞妈一点不担心走错路。

公园南路,种植的棕榈树配上这蓝天,让人感觉来到了热带!

台南的小学校。

小学校的外观上看与大陆的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

小街小巷中,座落在居民区的祭祀庙宇,墙壁上雕刻着历史故事。

吸引妞妈拍照的日本杂货小店。

台南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旅途中的不期而遇。

妞妈整理相片的时候才发现照片上“台”字不见了。

此建筑为日治时期总督府专卖局台南出张所。

“出张”是指出差的办公处所。
1897年(明治30年)4月1日,民政長官后藤新平台湾开始实施专卖制度增加总督府的收入。希望能在二十年之內,透过逐年減少补助金的方式,使台湾的财政独立。

线条形,简洁的建筑装饰。

现在,这里提供艺文、文创策划特展及讲座。将古迹活化的策略理念一创意生活体验的方式呈现,创造文化与生活的连接。

遇到昆虫展。展出的昆虫都是活体,妞大开眼界。

正在举办的2016亚洲插画年度大赏,吸引着妞慢慢的细看。

大人、孩子都喜欢的插画。

不仅仅是古迹,一些特色、文化小店也有品牌图章。店家没有因为我们只是为盖章而来,没有在此消费而不开心。

店家还热心的告诉妞这周围的店铺谁家还可以盖章的。

1.5公里的路程,妞和妞妈足足走了一个半小时,11:00终于到达了台南火车站。

相比到达的那个夜晚,火车站的人多了不少。

类似大陆南方小城镇的火车站。拱形门、不算大的候车室、购票厅,古朴、干净、没有让人烦躁的喧闹声。

十平方米左右的游客中心不仅有免费的旅游地图、各种旅游资讯,还周到的提供了眼镜、老花镜。三个工作人员在耐心、详细的回答着游客的问题。

照例刷“一卡通”进入站台,等候南下的火车前往保安。

站台并不拥挤,火车班次很多,等候5分钟,顺利上车。

火车行驶了8分钟即到达了保安站,像极了大陆南方小县城的火车站。

刷卡出站,TWD14元。妞立即完成“到此一游”的工作。

出站正在犹豫是否要搭乘出租车,司机告诉我们:要乘车的,步行要15分钟才能到的。妞和妞妈立即放弃了乘车的念头。

清晰的路标指向目的地。

路上只有妞和妞妈步行,步行10分钟,到是先看到了奇美博物馆。为限制每天参观的人数,参观此馆需要网上提前预约。

台湾之行仓促,妞妈没有能预约上,计划的行程里因此并没有安排奇美博物馆。
不过既然来到了,妞妈决定去碰碰运气。

台南奇美博物馆是由台湾著名企业家,奇美实业总裁许世龙创办的一家综合性艺术博物馆。注意,这是一个私人、私人、私人收藏馆!

有没有一点美国白宫的感觉?

周围的绿化做得非常好,小桥、流水、各种植被、地势开阔。

带着希望走到售票处,居然顺利买到票。成人TWD199、12岁以下儿童TWD150。
12:30入馆。馆内不得拍照,以下只有文字描述了。这样剩下了妞妈许多整理图片的功夫。

近2000坪的展览空间里,展示着来自各国的文物、乐器、欧洲文艺复兴以后的西洋绘画、雕塑,以及各类生物演进标本等,宛如艺术宝库。

妞妈要重点提到的是:1,兵器馆,叹为观止。欧洲的兵器、亚洲日本中国的居多,兵器种类全面。各式盔甲,保存完整的程度让人赞叹。

2,动物馆,震撼!虽然妞妈去之前已经做好了思想准备,但是进入动物馆的时候还是被震撼了。

除了可以租用电子讲解器之外,每个展厅都有专业的讲解员。当参观人数太多的时候讲解员只能维持秩序了。

在西洋绘画厅,妞和妞妈是一窍不通的,好在有幸听到了讲解员的讲解。欣赏一幅画也是很要水平的。

妞妈是很俗气的,一边看一边嘀咕:“如果我有这里的任何一件收藏就好了。可惜我一件也没有,而他却有一个博物馆这么多!”

下午15:00馆内的人突然多了起来,大批的旅行团来了,声音开始嘈杂起来。对于一些完全看不懂的东西,例如雕塑,走马观花的浏览了一番之后。我们决定离开。

从奇美博物馆出来街对面就是十鼓仁糖文创园,远远就能看见那个标志性的烟囱。

经过了一条铁路,步行8分钟的路程到达。

俗话说的好“有一得必有一失”,参观完了计划外的奇美博物馆,15:20来到十鼓文化村错过了当天所有的表演,最后一场的表演在15:00开始,而且已经满座了。

15:40入村,原票价TWD399,15:00之后没有表演的票价TWD199,成人、孩子同价。这是这一次台湾行程最贵的门票。

十鼓击乐团于2000年成立,至今已经是个颇有国际知名度的乐团。曾多次获邀前往纽约洛杉矶温哥华多伦多韩国马来西亚泰国香港新加坡……等地演出,甚至还曾获邀参加2000年雪梨奥运圣火迎接演出。

2005年由十鼓击乐团以活化闲置空间的概念,将昔日台湾糖业公司仁德车路墘糖厂风华重现,融入十鼓独创之台湾特色鼓乐,化身为亚洲第一座鼓乐主题国际艺术村。

十鼓文化村占地约5 公顷,共有16 座日据时代所建筑之旧仓库。

在这里可以了解到鼓的制作过程、学习如何击鼓、各种鼓的展览、最重要的是专业的鼓的表演……可是我们去晚了都没能赶上。

糖果运输轨道改建成的小火车,适合三岁以下的孩子。

废弃的钢筋、玻璃建筑中,加装上现代的灯于是有了咖啡馆。于是我们有机会在咖啡馆里品尝可口的下午茶。

高空中全玻璃的地面,妞妈是非常害怕的。

楼顶非旋转餐厅。

输送管道改造的泡泡池。

在废弃的糖厂仓库里上上下下的探险!

废弃的齿轮、变电箱、维修工具组成的梦行者1号。

弃置的齿轮传送带舞台,当仁不让的成为了艺术品!

有那么一点鸟巢的味道!

绿化地的小土坡成为孩子们的滑草场。

晚霞中的红蜻蜓。

妞和妞妈最喜欢的是这整栋废弃的糖果生产车间。

创意无限,将废弃的生产车间改造的万花筒。

那些年妞妈曾经吃过的糖。

有没有勾起你童年的回忆?

不停变化的色彩、变化的图案。

“人为什么不能圆梦”?

梦糖工厂。

机械、金属的艺术。

“鼓”文化村的格调、设计、内涵……无处不在的鼓。

黄昏时的灯让文化村有了别样的小资味道。

为了盖章,着实费了不少功夫,“穿过无人的街道”。

在餐厅服务员帮忙下终于联系上盖章的工作人员。

十鼓的图章尽显文化村特色。

最后,不得不提到“烟囱滑梯”。十鼓必玩!

感觉整个文化村的游客都集中在这里排队了。
需要穿上文化村提供的负责、带上头盔、手套等。

1.4米、14岁以上的游客可以参与。如果家长同意,孩子高度达标,没有满14岁也可以参与。

滑梯非常快,人十秒就落地,之后会短暂的眩晕。
妞最想挑战的项目,妞妈再三考虑,最终还是放弃了。

妞非常不舍得离开!没有关系的,留有遗憾,等14岁了妞妈再陪你来。这一次错过的东西很多,下次来一起补上。
入夜,宁静的文化村,柔柔的灯光。

夜幕下安静的鼓。你无法想象白天的表演它会发出怎样的声响。

18:45分,再见,十鼓文化村。

十鼓门口有公交车站,但是车次很少。与妞商量之后决定按原路返回。
夜幕下的奇美博物馆。

来时经过的桥,它的白天和夜晚。

10分钟回到保安火车站,它的白天和黑夜。

夜幕下,空荡荡的站台。

依然是等候5分钟上车,19:07分的火车,8分钟之后的19:15分返回到台南火车站。
接下来的目的地是台湾文学馆,离火车站900米。两个徒步侠没有思考,继续徒步前往。

看来各类考试补习班在台南也有很好的市场。

台湾高等法院台南分院,妞妈职业病的拍张照。

天主教也有一席之地。

远远的就看见了台南国立文学馆。

台湾国立文学馆在日治时期是台南州厅所在地,在二战时因被烧夷弹击中, 原法国马萨式屋顶接近全毁。战后稍经整修将屋顶改为两坡式,一度改为“空军后勤司令部”,最后成为台南市政府所在地。

1997年台南市政府迁址后,此处改为台湾文学馆。在此可看到许多著名台湾文学家的手稿、照片及文集,还有可爱的儿童文学书房很适合带著孩子来这里看绘本、讲故事。

走近一看不禁让妞妈失望了,时逢周日18:00闭馆。

你是否认同下面这段话呢?

馆外的雕塑。

一刻也不能停下脚步,为了在下一个目的地关门之前到达。
离文学馆300米开外的“林百货”,日式风格,百年历史的建筑。此刻19:45分。

1932年开始启用,俗称五层楼仔,与坐落台北市荣町的菊元百货并称为南北日治时期两大百货大楼。

是二次大战前台湾台南市首台具有电梯现代化设备的百货大楼

古董级的指针式电梯,遗憾的是正在维修中。

感受时光停驻!

当年的俗语:“天下第一爽的事情,就是穿拖鞋坐电梯。”

精致的服装、织品及饰品等等,展现台南优雅的时尚风格。

每一层楼都有一个主题,古香古色的环境和创新的新时代小物件相得益彰。

每一个角落都有小惊喜!

背着背包行走了一天的妞,趁机享受精油皂的按摩。

设计师梅泽捨次郎及其家人。

顶楼的神社。早期为上饶祭拜丰收之神社,现在则为象征纪念创办人的墓碑。

顶楼的复古邮筒。

早期的八角建筑,内设有机房,可看见电梯运行。

“林百货”的历史价值更甚它的商业价值。

“林百货”的艺术价值更甚他的商业价值。

对过去、历史的缅怀!

从“林百货”出来已经是万家灯火了,填饱肚子依然选择散步回民宿。

时间很快的来到了21:20,回民宿的路上顺便经过“海安路艺术街”。

海安路艺术街,是台南的文创地产奇迹——烂尾街成了艺术特区!

1992年原本政府打算在海安路开挖地下商业街,没想到挖出了工程弊案,当场就停工。停工封路十年,严重影响当地居民,重挫了商家。

2002年,时任台南市市长许添财决定恢复通车。透过艺术家的巧思和工艺,这些原本破坏都市景观的残垣摇身成为独特的街道艺术空间。
海安路得以重生!

各种涂鸦、绘画!

意外的看见“太和工房”,于是进行了此次台湾之行的唯一一次购物活动。

沿着海安路一直向民宿的方向前行,突然“北势街”路牌进入眼帘,传说中的“神农街”到了。

台南保存相当完整的一条老街,100多米的老街曾经是台南最热闹的地方。

金华府是神农街唯一的木构街屋式庙宇,始建于1830年原是许姓码头工人的家庙。

因为是晚上到达,各家各户门户紧闭。

零星的游客都尽可能的降低音量。

怀旧的门框。

地面上刻写的繁体字刻,让人恍如隔世!

文艺范的门面!

整条街道上只有这一家店铺还开着门营业“五条港”。(后来得知这里面禁止拍照)

这家店铺所售的手工制品均来自这条街上的老人。他们或因填补家用、或因退休之后无事可做、或因制作手工能让他们有生活的目标、追求……店铺老板娘因此开立了这个公益性质的店铺给他们以生活的希望。在这里帮忙看铺的店员都是义工。

妞妈称赞店家的善行,并建议妞买下了“沙包”及自制的明信片。儿时的妞妈是玩沙包的高手,妞却不知为何物。

店员说:“感谢你能听懂我的话,并这样教育孩子。”妞妈明白,她感谢的是妞妈认同她们的善举,而不是听得懂她带着台湾腔调的普通话。

22:10分,今天的行程到这里就结束了,从神龙街步行回民宿约需要10分钟。圆满、充实的一天。有遗憾、有意外收获!人生就如这旅途一般。

在路上,累,并快乐着!

四、信步恒春古镇

10月3日晴
行程:台南-高雄新左营火车站(左营高铁站)-恒春古镇-阿嘉的家-出火

台南两天的古迹、文创行程,让妞和妞妈收获多多。妞已经像专家一样的讲解妞妈因为拍照而错过的一些故事点,或者小细节。

妞妈很愿意这样反复的和妞一起回味、咀嚼这些故事。在这个过程当中不仅是加强了对事件本身的了解和记忆,更能引导妞去思考这些事件的意义及其之后对台湾产生了哪些实质性的影响。

徒步及尽可能的使用公共交通是妞和妞妈一贯的作风。台南两天以徒步为主的行程除了能更细致的发现台南,更贴近的了解当地居民的生活。

也能够锻炼妞的身体耐力素质,及练习如何在疲劳状态下而行程仍需进行时对身体的调节把控。

妞今天一觉醒来已经是9:30了,收拾好行李。依然是不慌不忙的徒步外出早餐,10:30就算是把今天的早、午餐的任务都完成了。

再回味一次台南的慢节奏。

再品味一些台南的沧桑。

再感受一下台南的现代。

再欣赏一眼台南的文创。

今天要离去了,居然有些不舍。
回到民宿退房、与老板娘告别。因为拖着行李,所以选择了乘坐出租车,TWD120到达台南火车站。

刷卡进入车站,搭乘11:48分去往潮州方向的火车。预计12:38到达高雄火车站新左营站(高铁左营站)。

到达高雄之后前往恒春古镇(垦丁大街)可以选择拼车,或者搭乘垦丁快线前往。

如果时间能预先估计,拼车较为方便!国庆节期间TWD400/人。可以与司机约定乘车的时间,客人可以指定上车地点,并且直接送达到指定的目的地,例如民宿。

对于不能预计时间的游客,垦丁快线很合适。每半小时一班,TWD413/人,购买来回票及使用一卡通会有优惠。但是必须在车站上车,在规定的站点下车。因此需要自行前往车站,及解决到达站点后前往最终目的地的交通。

考虑到带着妞及行李,妞妈是倾向于拼车的,但是因为我们需要从台南先到高雄,而且行程的随意性很大,无法预计时间所以一直没有联系拼车。

直到坐上了前往高雄的火车,妞妈才联系了民宿的老板告知12:40火车到达新左营站,碰碰运气看看能不能联系到拼车。没想到居然拼到了哦!并且我们是最后到达的乘客,到新左营站之后不需要再等候其他客人就可以出发恒春古镇了。运气真好!

12:40到达高雄新左营火车站,准时接到了司机刘先生的电话,已经在出租车停靠处等候我们了。

排队出站。

这里也是左营高铁站,所以寻找通往出租车站台的通道相对复杂。

“集章党”的收获。

宽敞、明亮,大都市气质的火车站。

虽然只是匆匆一瞥,妞妈已经喜欢上了这个充满文化、艺术气息的火车站。

现代化的新左营火车站(高铁左营站)。

找到出站口见到热情的司机刘先生已经是12:55分了,是一个帅哥。上车坐定,刘帅哥就直接出发恒春古镇了。妞妈问:“不用搭乘其他客人了吗?”刘帅哥说:“那两个客人不愿意等候你们这十分钟,已经搭乘同一个车队的前一部车走了!”

妞妈“啊,噢!这样啊!”妞妈有些意外,感觉非常不好意思,不停的道歉!刘帅哥安慰说:“没有关系!你不用介意的。”

刘帅哥看到妞妈一脸的内疚说:“我跟你说,你不用往心里去,没有关系!真的。”安慰妞妈的工作做得极好。

高雄新左营火车站到恒春古镇不塞车情况下一般预计2小时。上车之后没多久妞就爬在妞妈的大腿上睡着了。

租车宽大、干净、舒适、没有不正常的气味。看得出平时打理的很好。

以下对话是今天的亮点。
妞妈:“大哥,你有没有外出旅行啊?”
刘:“有啊!去过泰国韩国。”
妞妈:“有没有去过大陆啊?”
刘:“没有!”
妞妈:“有计划去吗?“
刘:“没有,老婆不让去?”
妞妈:“为什么呀?”
刘:“大陆是花花世界!”
妞妈忍不住笑起来:“噢,是这样啊!大陆是花花世界,是这样的吗?”

刘帅哥拿出槟榔邀请妞妈品尝。

妞妈:“这东西听说会致口腔癌,不过我还是愿意尝一尝。”
刘:“是啊,真的会致癌,可是我们还是忍不住要吃啊,习惯了。10个人里面有7个会吃啦。”

的确,如果没有消费大街上怎么会有一个紧挨着一个的槟榔店。
一路上刘帅哥没有停止过咀嚼槟榔,一个又一个。而妞妈尝了一个之后没有再尝试第二个的欲望了。

刘:“这个政府失职啊,致癌的东西还让卖!”
妞妈:“这类食物,例如香烟也是对身体有害的东西,法律不禁止是因为这属于个人的嗜好、个人选择的范畴。并不是说对身体有害的东西政府就要去禁止它,例如雪糕吃多了也不好,但是很多人喜欢吃,……。

妞一觉醒来,听到妞妈又在讲解法律偷偷的笑了起来。

一路上交通出奇的顺畅。“听说首长今天来垦丁视察呢!交通管制,车不多。”刘帅哥说。刘帅哥所说的首长就是现任的台湾总统蔡英文。

一个半小时到达了恒春古镇住宿地。住宿的老板娘听闻我们“包车”前来,而且只需要支付妞妈TWD400,孩子TWD300,合计TWD700元,大赞:“你们好幸运哦!”(有需要妞妈提供刘帅哥联系方式的请留言,可以预约全岛交通)

入住之后,稍做休息15:00开始今天的恒春古镇半日游。

由于气候温暖,从前此地遍布蝴蝶兰,恒春的古名“琅峤”,就是排湾族语“兰花”的音译。直到清朝以后,因为四季如春,才改名为恒春
古朴的小镇,台湾二级古迹。

恒春基督教医院”这应该是小镇上最好的建筑物了。

街道两边尽是民宿及小吃店。

仅有的几条街。

小镇,大内涵!

文创艺术无处不在。

院子的主人一定非常热爱生活。

阿嘉的家,从攻略上就得知是坑爹的景点。

然后现在变成了“坑妞妈”的景点。

门票TWD50/人,盖章必须消费!

店家的态度给人添堵,台湾之行第一次让人感觉不舒服,也是唯一的一次。

除了证明“到此一游”没有更多的意义了。

古镇的西古城门。

按照地图,吃遍古镇小街上的美食。 看到地图上指定的甜点,来一碗。

真实在,一碗就吃撑了。

继续逛古镇,啊!看见阿伯的像,正宗的在这里。甜品一不小心吃错了一家。

17:40左右,夜幕降临了。
夜间是观看“出火”景点的最佳时间。妞和妞妈以散步的节奏穿过东门前往出火景区。
路上没有行人,只有偶尔经过的电动车及汽车。
步行半个小时,到达“出火”景点,估计距古镇约2.5公里。

储藏于泥岩层中的天然气从裂隙窜出至地表,经点燃后形成的天然景象,故名“出火”。

现场有游客烤鸡翅及爆米花。

妞尝试用脚踩上去,鞋子被烧着了,妞立即跳起来踩灭它。

让人少兴的是有游客燃烧烟花,空气顿时充满了火药味。这里游客相对集中,看着上串下跳的烟花妞妈感觉到了危险,停留15分钟就带着妞离开了。

18:35分钟离开”出火”时,团体游客陆续到来。
回到古镇上时间刚过19:00,妞说:“不想逛了,回住宿写作业。”

行程就这样结束了!今天的行程是8天旅途中安排最轻松的一天。

带着孩子,旅行中行程安排的松弛有度非常重要。接下来还有四天的行程,好好休息一下,明天垦丁骑行将是非常辛苦的一天。

五、遇见垦丁、太平洋、还有不一样的妞!

10月4日 晴

行程:垦丁大街—南湾—龙銮潭—后碧湖午餐—猫鼻头—白沙湾—垦丁大街

出发台湾之前,网上攻略及游记中95%的人提到了租用电动车、摩托车、或者以拼车的方式在一天的时间里把垦丁东、西两条线的11个景点及游览恒春古镇的“任务”完成。
可是妞妈不会驾驶电动车,或者摩托车,也不愿意选择拼车这种没有“自由”的游玩方式,更不愿意把垦丁当作“任务”来完成。垦丁虽然有公交车,可是班次很少,而且不能随意下车。

剩下只有自行车骑行和徒步两种方式了。妞妈和妞选择了自行车骑行!当妞妈把这个决定告诉其他人的时候,只得到了一个统一的答案:“不行,不可能的。”

早上一觉醒来外面已是阳光明媚!

今天起床似乎比平日里早一些,在7-11享用完早餐之后看看时间8:45分。退房、带着妞拖着行李,按照民宿老板的指引来到“家玲生鲜超市”在这里等候前往垦丁大街的巴士9188,或者9177。

对面是邓老师。

等车的时候是无聊的!

还算好,等候20分钟红色的巴士到来,依然是刷“一卡通”上车。7、8公里的路程,一路上都是各种特色民宿,很快就到达了满是民宿的垦丁大街。

找到住宿地,寄存好行李,租车。10:00左右,妞妈在租用自行车的时候得知电动车很抢手,已经被租用完了。
自行车TWD250/辆,22:00之前还。

10:30正式向西出发,开始今天的垦丁骑行。

蓝天、白云、绿叶一层不染。

没有拥挤的交通、单车道上除了妞,就是妞妈了。好爽!很久没有尝试这么大的活动空间了!

当然,不能忽视的还有当空的太阳!绝对不能忽视!
骑行的好处就是随时可以停下来。

美如画的自然风光、当空的太阳、起伏的道路,骑行是享受,也是挑战!

不管是不是地图上有名字的景点,只要觉得美就来一张。

想在这里消磨多少时光自己说了算。

终于到达了离垦丁大街4公里处的南湾。

南湾,垦丁最热闹的戏水基地,适合游泳、冲浪、潜水、帆船等海上运动。

延绵600公尺的白色沙滩。

一眼望去,妞妈感慨:人真少啊!

这个时候和妞说任何话都是多余的。尽管玩!

妞妈接到妞的通知可以离开了,于是两人继续上路,前往后壁湖游艇港。

好不容易遇见骑行者,不同的是他们是专业选手。在礼貌的问候之后,好心的黑人美眉对妞妈说:妞的坐板太低了,要抬高一些身体才能伸展。并主动过来帮妞调整了坐板。

道谢之后一起上路,没一会专业选手就不见踪影了,自行车道上又只剩下缓慢前行的妞和妞妈。

偶遇龙銮潭。一看地图,发现我们绕弯了。

位于恒春往猫鼻头途中,占地137公顷,为恒春半岛的重要水利设施。龙銮潭自然中心内设有室内观察室,提供望远镜和播放监视系统,并有4处自然鸟类展示区,是目前岛内设备最佳的鸟类观察站。位于龙銮潭南岸的琼麻馆,占地18公顷,馆内有日人“台湾纤维株式会社”所留下的宿舍、神社拱门等遗迹,并设有琼麻制造厂房、晒麻场与加工机器等。

很值得花一点时间在这里。看看今天剩下的时间,加上妞和妞妈的慢节奏,只能选择了放弃。

感谢蚂蜂窝的蜂蜂“马克黑”告诉了妞妈:下图是月琴,这是台湾恒春垦丁)的一种特殊民谣乐器,专为伴奏一种叫“思想起”的乐器。之前妞妈并不懂,居然巧合的在恒春垦丁都拍摄到了月琴。

上图中左边这条路通向后壁湖。妞和妞妈为了越过图上这个看起来不起眼的上坡着实费了不少力气。

看看时间接近13:00,妞妈决定在后壁湖享用海鲜餐,也顺便躲避一下火辣辣的日头。

垦丁当地的蔬菜“水莲”。

两个人的午餐!合计TWD900元。海鲜新鲜、清甜,值!妞和妞妈一扫而光。

14:30吃饱了的妞妈居然反应迟钝,没有继续前往后壁湖游艇港,掉头出发猫鼻头了。
那么辛苦的爬个坡就是为了吃顿饭吗?

好不容易看到这个路标!

终于到达位于恒春半岛西南顶端的“猫鼻头”。

门票成人TWD30元,12岁以下孩子免票。

因外岩石形状如蹲伏的猫,因而取其名为“猫鼻头”。

蔚蓝清澈的太平洋。

海岸边处处可见到各式繁茂的藻类随波摇曳。

狰狞的珊瑚礁岩。

这太平洋的风,似乎能消退人的疲惫。

每一个角度都让人心旷神怡。

妞不会忘记她的“终极任务”!

继续上路,前往白沙湾。

16:30到达白沙湾。

由海洋生物壳体所组成的贝壳沙滩,沙粒均匀,晶莹明亮。

人不多,沙子又白又细腻。

李安的电影《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最后一幕,派和老虎最后分别的场景的取景地。当然,妞是不会关心这些的。

这里离关山还有约4公里的路程,而且是西线景区坡度最大、最多的山路,据说那里可以观赏到“全球最美的日落”。这个季节垦丁的日落在17:30左右,要赶去关山观赏日落这个时间就必须离开白沙湾。

妞妈知道妞想要的是什么,大声的告诉妞说:“我们今天在这里看日落,你放心的玩!”。
那边传来妞的回音:“太好了!”

忙碌的妞!去关山看日比不上在这里开心更来得重要。

突然想起了妞妈小时候经常唱的、妞现在也会唱的一首歌《外婆的澎湖湾》。

谁说只有关山才能观赏到“全球最美的日落”?

“全球最美的日落”在妞和妞妈的眼睛里!

18:00天完全的黑了下来,妞和妞妈踏上归途。骑电动车的游客们飞快的从身边驶过!从白沙湾出来的路上妞和妞妈好像已经完全没有了力气,一个很小的上坡两个人下来推行了好一会。

微弱的路灯,加上偶尔驶过的电动车灯光照亮妞和妞妈归途的路。

看不见风景的夜晚,只有妞和妞妈骑行在路上。妞和妞妈一前一后,妞妈不时的问:“妞,你还好吗?”妞回答:“还好。”妞妈以这样的方式给黑夜里骑行的妞一点点的力量。

虽然靠着最里面的路骑行,路上并没有太多来往的车,一部电动车驶过妞的身边差点撞上妞,妞妈在后面大声的喊:“妞,小心”,电动车却头也不回的开走了。

来到一个路口,妞妈正在犹豫前进的方向,电动车上坐着的一对年青的情侣(或者夫妻)行驶过来问妞妈要去哪里,并推荐了妞妈较近的那一条路,听口音他们也是游客。

谢过这一对好心的游客,妞和妞妈继续赶路。在接近南湾的时候,电动车和汽车开始明显的增多了。还有最后的6公里左右了。

这里的白天和黑夜。

在经过南湾之后有很长的一段路没有路灯,在没有车辆经过时,只能靠感觉摸黑前行,妞并没有降低速度。好在有自行车专用道,早上的时候骑行的是同一条路,所以对路上的状况有所了解。

终于,看到了垦丁大街的灯光!
19:15分,经过75分钟的夜间骑行,从白沙湾平安的回到了垦丁大街!

在街口的租车店退还了自行车,妞妈终于松了一口气!
垦丁大街!

这里,越夜越精彩!

越夜越有机!

21:30回到民宿,妞妈对民宿门口的电动车租车老板说:“明天留一部好的电动车给我,我9:00过来取。”

终于可以躺在床上了!
妞妈:“妞,晚上骑行回来的时候有没有一点害怕?”
妞:“有啊!”
妞妈:“可是怎么没有和妈说呢?”
妞:“和你说也没有用啊!还不是要靠自己骑回来!”

妞妈的心里突然有点酸!妞妈意识到:妞在这一次一次的旅途中成长了,长大了,有担当了。妞明白了有些时候、有些事情只能靠自己。

妞妈:“那条路黑得什么都看不见的时候我看你还骑得那么快,好担心你会摔跤。”
妞:“当时只想着要早一点骑回来,没想别的。”
妞妈:“不过你今天技术超好,完全没有在家里时那些问题。”
在与妞妈的对话中,妞睡着了。

妞妈在想,明天的行程应该如何进行?
电动车?虽然让租车行的老板预留了一部,可是妞妈不会开啊,从来没有尝试过。
继续骑行吗?东线的山路比西线的上坡更多、更远,劳累了一天的妞明天体力能否跟上?
拼车吗?我们花一天的时间只去东线,很难拼到车的。而且妞妈和妞不愿意选择失去“自由”的拼车!

垦丁大街已经恢复了安静,明天妞妈将会做出怎样的选择?

六、垦丁东线,遇见不一样的自己!

10月5日
行程:垦丁大街—船帆石—砂岛—鹅銮鼻公园—台湾最南端—龙磐公园—船帆石—垦丁大街

早上6:30,妞妈准时醒了。清理好昨天的脏衣服,看看时间还早又躺下了。为了今天出行的交通工具,从昨晚开始妞妈的心里一直就忐忑不安。

8:00叫醒了妞。妞妈:“今天骑行,还是电动车?”
妞:“都行。电动车你行吗?”

驾驶电动车或者摩托车在妞妈的心里有阴影。记得那是18年前的一天,妞妈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接触摩托车,在一开始练习的时候就发生了连人带车快速冲撞上墙的意外,好在当时妞爸使出吃奶的劲拉住了车,妞妈才没有撞个头破血流。从那以后妞妈再也没有过要学习驾驶摩托车、或者电动车的想法。
这次旅途,妞爸因故不能同行,在讨论到垦丁的出行时,妞爸是一万个叮嘱,妞妈不能使用电动车,无论任何情况下都只能选择自行车。

9:00民宿门口的租车行老板准时出现了,妞妈上前打招呼说,等孩子吃完早餐再过去提车。趁着这段时间,妞妈非常注意的观察其他前来租电动车的游客是如何在老板的讲解、指导下成功驾驶电动车的。

民宿的左边正好有一个大的停车场,一大早并没有太多车停放。每一位租电动车的游客都会在这里试驾驶。

妞妈和其他两位女士一起试驾驶。
车行老板:“你之前有开过吗?”
妞妈心虚的回答:“开过的。不过已经是好多年前年的事情了。”妞在一旁坏笑。

轮到妞妈了。
深呼吸,尽可能得放松。与车行老板确认一次操作程序。启动电动车前再次在大脑里清楚的过了一遍操作程序,然后启动电动车。每小时20公里的速度开始,加油,减速,停车。居然成功了。

老板说:“可以了。我看你蛮谨慎的。”
妞妈:“我把孩子带上再试一试。”
清楚、小心的重复着程序,再一次成功了。

电动车国庆节TWD800/台。

终于10:00妞妈用电动车带着妞,向着西线出发了,好在车流量并不大。
妞紧紧的搂着妞妈的腰,并随时监督妞妈的时速不能超过30公里。

行驶尽量靠右边、不抢道、提前减速、刹车先刹左边手刹、车停稳、妞先下车,不过5分钟到达了今天的第一站船帆石。

船帆石是附近台地所滚落下来的巨型珊瑚礁岩。由于它远看像扬帆进港的船帆,因而得名。

石头上长满了野草花卉与灌木,成为鸟群栖息的窝巢。

太阳躲了起来。

赞!人口密度太小了!

沙滩、海水、贝壳是孩子们的至爱。

各种水上运动。

路边不起眼的小路口,这里更靠近船帆石。

不同的角度。

不知道经历了多少风吹雨打的珊瑚石。

各种花纹的珊瑚石、奇特的珊瑚石,你无法忽视它的存在。

有了电动车,轻松前进。当然每一次操作前妞妈都在心里把车行老板教授的程序默念一遍。妞也毫不放松的监督着时速。

砂岛,是垦丁国家公园的一部分,是台湾唯一的贝壳沙滩。

砂岛因细沙堆积如岛而得名,沙滩长约220公尺。其主要由贝壳、珊瑚碎屑与有孔虫经长年沉积而形成,

由于附近没有溪流携带沙粒或杂质流入,因此贝壳砂的含量高达97%以上,位居垦丁所有沙滩之冠。

一个小型的贝壳砂展示馆。

海水的颜色分割格外清晰!

现在砂岛的沙滩是不允许进入的,并用铁丝网围起来了。

探索海洋生物。

自由自在的鱼。

拥抱太平洋!

你站在岩石上看风景,我站在岩石上看你!

电动车让人忽略了景点之间的距离、忽略了道路的起伏。

12:30到达鹅銮鼻公园,妞妈刚刚把车停稳,眼看见一个美眉开着电动车撞上了一颗树之后倒在一边,提醒着妞妈驾驶电动车时刻保持小心的心态。

在公园附近享用过午餐后,进入公园。门票TWD60,12岁以下孩子免票。

鹅銮鼻公园又叫垦丁  国家公园,是全台唯一拥有海域和陆地的国家公园,也是本岛唯一的热带地区。

“鹅銮”是原住民排湾族语言里“帆”的译音,因为附近的香蕉湾有大石像船帆般的形状,加上地形像一个鼻子,故得名“鹅銮鼻”。

灯塔是南部海域的指引明灯,也是全世界唯一的武装灯塔。是远东最大的海上灯塔,有“东亚之光”的美称。

建于1882年(清光绪八年),是台湾南部海域夜航船只测定方位的重要座标点。

鹅銮鼻公园不仅只有灯塔!

亲吻石。

叫不上名字的鸟。

千奇百怪的榕树!

珊瑚石与榕树合为一体。珊瑚礁石灰岩地形遍布,怪石嶙峋。

好像迷宫一样。步道纵横交错,生长着各种榕树。

沧海亭。

辛勤工作的蚂蚁。

珊瑚岩石形成的岩洞。

一大片叫不出名字的热带植物。

绿油油的草地。

当然,还有蓝蓝的天!

传说中的台湾最南端,距离鹅銮鼻公园约2公里。

最南点是台湾最南点意象标志,立于东经120度50分0秒、北纬21度53分59秒,是标示台湾本岛陆地最南点的一个水泥制标示。

最南边的海湾。

浩瀚的海峡。

好大的一只狗!是在想今天的晚餐吃什么吗?

继续下一站龙磐公园,垦丁国家公园的四大景观之一。

地形辽阔,面向广大的太平洋。

珊瑚礁所形成的石灰岩台地。

也因为石灰岩的溶蚀作用,造成裂沟、渗穴、石灰岩洞等奇特的地形景观。

风力非常强劲,夹杂着细小的沙吹过来,吹进眼睛里,打在脸上。

风大,人似乎都有些站立不稳了。
蓝天、白云、青山、绿地这里都有。

右手边一大片绿油油的草地。

像是远处正要吹过来的龙卷风。

劲的风让妞妈以为已经到了“风吹沙”了,于是宣布今天的行程完成,返回船帆石。

16:40,顺利、平安、轻松的返回到船帆石,坐等日落。

下午的船帆石与早上的相比是否感觉有什么不同!

沙滩是妞最喜欢的游乐地之一。

拦截水渠,努力工作的妞。

你可曾回忆起了属于你的浪漫时光!

上演游艇追逐游戏。

夕阳如期而至!

带着妞,再一次默念着操作程序,驾驶着电动车回到垦丁大街。

还车的时候,租车行老板说:“你们现在才完成西线啊,和你们一起出发的那些客人中午的时候已经回来更换了电池去西线了。”
妞妈,呵呵!来垦丁“吃快餐”,囫囵吞枣、不知其味啊!

惯例的在垦丁大街上晃悠、解决晚餐。

妞看见了喜欢的沙滩笔,给朋友们的礼物。

垦丁的最后一夜,再来和未来的歌王共唱一曲。

回到民宿照例和妞总结一下今天的行程。

妞妈:“今天很轻松,好像觉得少了一些什么东西。”
妞:“一点都不累。妞爸一定不敢想象!”

今天是到目前为止6天的行程里最省力的一天,没有强烈的疲惫感,妞和妞妈却好像缺少了什么一样。每一次的旅途、每一天外出回来已经习惯了那种拖着沉重的双脚的感觉。轻松的感觉让人怀疑今天是否真正的出发过。

恒春的三天里,妞和妞妈分别使尝试了徒步、骑行、电动车三种游玩方式。妞说:“很好!我们做了足够多的尝试。”

妞妈有点暗自高兴,没想到隐藏了18年的心理障碍居然在垦丁不经意间就突破了。
也许,人生本来就没有什么不可逾越的困难,不能克服的只是自己的心而已。

感谢妞!感谢她在妞妈的身边,妞妈任何困难都可以克服!

七、烟雨旗津

10月6日 中雨—小雨
行程:垦丁高雄—旗津半岛—宿高雄

早晨醒来的第一件事情,打开窗。没有如平日那样见到太阳,窗外下着雨。风吹过来,感觉到一丝寒意,稍微有些降温了。并没有感到意外,9月底台风才来过,出行前这台南垦丁的天气预报都显示有雨。

妞妈有些庆幸,今天前往高雄,这雨现在来,没有对行程有任何影响。

8:30在紧挨着民宿的早餐店享用早餐,加上妞和妞妈只有4个人。街道上偶尔驶过的汽车、几乎看不见行人。平日里这个时间垦丁大街已经热闹起来,退房的、拼车的、租电动车的、吃早餐的……大家早就忙碌起来了。今天的垦丁大街似乎还在沉睡。

9:00门口租电动车的老板依然准时出现了。
妞妈走上前去打招呼:“早啊!游客们是昨天晚上都离开了吗?”
租车老板:“没有,他们都呆在房间里不知道今天要如何安排了。”
妞妈:“今天生意会受影响了呢!如果只预留了今天一天时间在垦丁的就麻烦了。””
租车老板:“是啊,这里就是这样的!冬天没有生意、天气不好也没生意。”

妞妈发现民宿门口早上9点就有一部车在等候了,心里想这不会是妞妈约的车吧!一联系果然是妞妈预订的9:30的拼车。
再见,垦丁!后会有期!

司机人好,下着大雨也下车帮我们拿行李。第一站,需要在恒春的海洋生物馆接上拼车的另外两位游客,之后再一起前往高雄

司机向妞妈介绍了“春天的呐喊”这个垦丁的大型音乐活动。据说这是一个最先由外国人(台湾人的女婿)举办的音乐会。每年的4月外国人都跟随老婆大人回乡祭祖,自己一人闲来无事,在鹅銮鼻公园的大草坪上突发异想,在这美景中玩音乐是多么美好的事情啊!

于是这名外国人(台湾人的女婿)就开始组建乐队,慢慢的将一个只有几人的小乐队从玩音乐开始做成了现在每年能够吸引20万游客的大型音乐节,带动了整个与垦丁旅游业相关的各行各业的兴旺与发达。
也因为活动太过知名, 2007年台湾内政部营建署也已正式发布消息,「春天呐喊」等所有户外音乐活动,正式核定的名称为「垦丁国家公园春天音乐季户外音乐活动」。

越来越多的知名音乐人出席,包括本土的五月天、林俊杰、萧敬腾、苏打绿、张惠妹、杨宗纬……香港音乐人陈奕迅…….及国外的音乐人,活动逐步的演变成为国际音乐节,目前每年都有超过200组国内外演出者轮番演出。

每年的4月1—4日,届时整个恒春垦丁都会被包围在音乐里,为春天摇滚!
 喜欢音乐的你不可错过哦!记得要提前够买音乐会门票、预订住宿及交通。

25分钟到达海生馆,看见旅游大巴带着大批学生到来。昨晚在垦丁大街上也见到了成批到达的学生,妞妈好奇的问缘由,哦原来是学生的毕业游。

学生小学、中学、高中毕业学校都会组织毕业游!

顺利的接上一对来自天津的游客,前往高雄。拼车的好处就是大家可以交流各自的旅途心得。海生馆对于带孩子出行垦丁是个不错的选择,要提前预订,妞妈这次出门仓促没能安排上。听他们介绍:可以夜宿海生馆,第一天下午16:30在门口集中,到第二天的10:00解散。门票包含一顿晚餐、宵夜、及一顿早餐。各种事项馆内安排的很有秩序,例如进餐、洗漱、参观等等一点也不混乱。夜宿的好处在于可以观察动物夜间的活动。

今天虽然下雨但是交通并未受影响,90分钟到达高雄左营地铁站。拼车的两位游客搭乘地铁前往台北,从台北回大陆。之后,司机送妞和妞妈前往位于驳二艺术区附近的住宿地。

接近13:00办理好入住手续,借用了酒店提供的免费自行车,妞和妞妈开始了高雄两日游。今天的计划是前往旗津半岛。

垦丁中雨、大风的送走了我们,高雄以晴天迎接妞和妞妈的到来。

高雄的街道比台南的宽,相比起台南众多的摩托车,妞妈感觉在高雄骑行会更安全一些。

骑行道的地面上有景点的简单介绍,好直观。

首先经过的是“五金街”。

满街除了“五金行”,还有沿街的“五金”艺术。

到达高雄港。

高雄港牌坊的后面就是“驳二艺术区”,今天只是路过,顺手拍照。

壹贰楼古迹餐厅。

通向渡轮站的街道。

粉色的小屋。

这样的风景说明离渡轮站不远了。

鼓山渡轮站前往旗津渡轮站。
服务时间:05:00-次日02:00
尖峰时段(6:00-9:00,16:00-19:00):5-7分钟1班
离峰时段:10-15分钟1班、0:00-2:00,30分钟1班

渡轮是前往旗津半岛的主要交通方式。
带上自行车上渡轮,TWD30。

远眺旗津半岛。

远眺旗津渡轮站。

往来的渡轮。

在港口作业的吊车。

不过5分钟就到达了旗津半岛,随即也下起了小雨。

逆时针骑行旗津半岛。

“青天白日旗”,国民党的党旗。

根据路标指引到达第一站旗后炮台、旗津灯塔。

通向灯塔方向的山路因之前的台风关闭,只能顺着通向旗后炮台的山路上行。

上山的路可以看见海景。

旗后炮台位于台湾高雄市旗津区之旗后山上,旗后山为扼守高雄港进出的咽喉――旗后炮台,1875年(清光绪元年)建成,与对岸西子湾的“雄镇北门”相对峙。

台湾日治时期,旗后炮台之大炮被拆走、熔毁。整个旗后炮台可约略分为三区:北区是操练场,中区为指挥区, 南区兵房

门楣上书“威震天南”四个字。

中国风格的营区建筑,中国式的八字门八字墙。

蝙蝠刻纹,壁面、阶梯面的许多传统建筑花样。

兵房上方有炮座四座,主要建材为铁、水泥及红砖,砖墙采用“人”字砌法,中区台阶有花纹,且每阶砖砌方式皆不同,所代表的意义也不相同。

门虽然紧闭,但是关不住妞好奇的心:这里曾经发生过什么?

炮台顶上远眺。

路标显示这条路可以通向灯塔,在咨询过炮台管理人的意见后,妞和妞妈决定试一试。

经过长长的台阶,和可能是“防空洞”的出口。

台风真的来过。

砖造的方形灯塔,又叫做高雄灯塔,是继屏东鹅銮鼻灯塔后的台湾第二座灯塔。灯塔因台风关闭,妞妈只能外围拍照了。

顺着灯塔的山路下山。

远眺高雄!烟雨中的高雄市,朦胧美!

风雨交加!

岛上的民宅色彩鲜艳!

随处可见生活情趣、彰显文化的小细节。

海产街,在这里可以品尝物美价廉的海鲜。

岛上居民真正做礼拜的基督教堂。它的名气没有彩虹教堂的大,很少会有游客会注意到它,这个建筑却是岛上最好的建筑了。

非常值得参观!可惜当日非其对外开放日,遗憾。

海水浴场。

黑色的沙滩、沙粒细小。

浴场的风刮得很猛、浪翻滚着、阴沉沉的天、沙滩上的游客极少。

风、雨,岸边悬挂起了红色旗帜,远处的挖沙机仍在工作。

看来的确是毕业游的最佳时间,到处可见学生团体。

星光隧道!

彩灯、壁画,灯光暗、恰巧与大批学生在同一时间到达、无法细细欣赏,只能走马观花了。

过了隧道是无敌海景、岩石。

马雅各,苏格兰籍,毕业于英国爱丁堡大学医科,医学博士。1865年随即以基督长老教会传教士与医生双重身份前往台湾台南府城传教。是影响台湾西医发展的重要人士。

海边的骑行栈道因台风关闭了。

虽然下着雨,一路上妞和妞妈还是晃晃悠悠。

看得出下面这栋建筑是做什么用的吗?

海巡中心,居然游客也可以参观。

内饰还特别的可爱,有没有!真是难以想象,这样的地方在大陆可是不欢迎入内的。

看见了攻略上都有提到的彩虹教堂。

只能在这拍照,教堂进不去。

对于妞妈来说之前所见的那个教堂对妞妈的吸引力更大一些!

看不懂的艺术。

大风大浪,并不会影响拍婚纱照的心情。

大风大浪里,冲浪爱好者才能更尽兴。

终于,时间就这样流逝了。

17:00到达贝壳博物馆,正好是关门的时间。

这是岛上不多的有参观时间限制的景点,妞妈居然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一丁点都没有。

下图这2位从博物馆出来的游客,给妞和妞妈看了手机拍照,妞妈就更悔恨了。她们安慰妞妈说:“没关系,下次再来啊!”

妞听到“下次再来”的建议,高兴得三连拍。

一路绕岛骑行、一路逛,原以为很小的一个岛,却一直没有找到尽头折返回来的路。

一路上寻找攻略上最有名的“万三”小吃部,无果。但是遇到了风车公园。

傍晚时分,这里蚊子很多。

接近18:00,雨淅淅沥沥的下着,一直未停过。天色已晚,继续环岛看来是不行了,和妞商量之后择路返回渡轮站。
快马加鞭的赶到旗津渡轮站的时候天已经完全黑下来。感觉妞的骑行技术越来越跟上节奏了。

渡轮无需等候,直接上船。站定,放眼四周,华灯初上!好美的夜!

彩灯照亮归途的路

高雄港的夜晚是那么的宁静,没有任何喧扰!各色彩灯及倒影闪着光芒!

港湾,船的家!

仍然是一路“狂奔”,从高雄港15分钟骑行回到住宿地。换上干净的衣服。19:45,一碗“老宋牛肉面”结束了今天的行程。

躺在床上,妞对今天行程给出了建议:“如果旗后炮台向台南的那些古迹一样有导游讲解就好了!我愿意为此支付门票钱。”
妞妈:“嗯嗯,这个建议很好!希望下次去的时候能听到导游的讲解。”

晚安!

八、看不尽的高雄,后会有期!

10月7日 晴转小雨

今天是整个行程的第八天了,也是最后一天。下午17:25的飞机离开高雄,应该在16:00左右到达机场,16:30 办理好登机手续。

计划最后一站带上行李参观美丽捷运岛,之后直接搭乘地铁前往机场。从美丽岛捷运站到机场一共7个站点,计划需时20分钟。最晚从美丽捷运岛搭乘地铁的时间应该在15:30。

时间不多了,需要安排的行程很多。妞和妞妈并不慌张!在酒店享用了每味的早餐之后,妞妈和餐厅负责人聊了很久关于美食的话题,最后成功的拿到了台湾美食 “ 燥肉饭” 的秘方之后才开始了今天的行程,10:00。

依然是借用酒店的自行车,这条路通向高雄港,并不陌生。但是今天眼里的风景却与昨天的完全不一样。

第一站,位于高雄港牌坊后的驳二艺术区。
看见这个庞然大物就知道是到了驳二了。

这是你喜欢的风格吗?

中文文字笔画顺序。

哈玛星铁道博物馆。

妞感觉乘坐这样的火车太幼稚了。

艺术不是用来看懂的,艺术是用来欣赏的。

是废旧金属回收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