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南半球的夏天过一个大年三十---澳大利亚大洋路,墨尔本,悉尼除夕自驾之旅

开篇杂谈

从开始使用蚂蜂窝到现在,不知不觉已经有四年的时间了。粗粗算了下足迹,利用有限的大假,国庆等假期跟SS已经走了超过20个国家了。但是一直没有真正的静下心写过游记,总想写又总是断断续续,所以想利用些许小假期把四年走过的地方的点滴记录下来,既可以做为一个纪念,也做为对于蚂蜂窝的回馈。我会陆续的以倒叙的形式将这些年走过的地方将有价值的信息一点点的放入游记里面,而不仅仅是在这里索取其他人的旅行经验,也把自己的经验和小建议和蚂蜂们分享分享。
      计划要写的内容大略分为9篇,倒叙行程一篇一篇写,整体概略如下:
     一、童话的国度----德国瑞士奥地利自驾游(2016.8)  http://www.mafengwo.cn/i/5693543.html
     二、上帝创造伊甸园之前---非洲大陆的毛里求斯(2015.10)  http://www.mafengwo.cn/i/5727902.html
     三、到南半球的夏天过一个大年三十---澳大利亚自驾过除夕(2015.1)
     四、无法言喻的蓝白之魅----雅典圣托里尼迪拜(2014.10)
     五、来一杯牛油果,做一个海边SPA---沙巴(2014.8)
     六、樱花,美食,美妆和美女---首尔(2014.4)
     七、情人崖的落日---巴厘岛(2013.10)
     八、带你去看薰衣草----法国意大利(2013.8)
     九、上帝遗落在人间的项链---马尔代夫(2012.8)
     计划通过九篇”带你看世界“游记记录下行程中的点滴过程和经验,也许没有惊艳的文采和图片,整理照片对于男人太难了,比3*5还难但是更多的会是用心的分享.……
     接下来的就是”带你看世界“系列之第三篇:到南半球的夏天过一个大年三十---澳大利亚自驾过除夕(2015.1)

中国人是恋家的,尤其春节,所以每年的春运都会有很多故事,感受过在广东过年的无聊和东北过年的折腾,我们也玩一把新的,带父母出国过年,我们东北人就没有必要再去感受冰天雪地,所以目标就选择了海岛或者南半球,澳大利亚新西兰当然是其中最让人向往的,澳新连线实际上是最好的行程,也是很多旅行团的卖点,但是由于我们的春节假期只有十天,所以只能选择澳大利亚或者新西兰,如果走连线就有些走马观花,综合考虑机票,住宿,交通等情况,尤其是第一次开右舵车,攻略上讲新西兰的有些路段比较安全,所以最后选择了澳大利亚自驾
    如果十天完成澳大利亚的精华也是不可能的,所以在墨尔本悉尼凯恩斯布里斯班等几个核心精华城市中选择了墨尔本为主,悉尼为辅,放弃大堡礁等景点,因为浮潜和珊瑚礁ss不感兴趣,同时老人也玩不了。
    很多旅行团实际上对于墨尔本是一带而过的,但是如果深入去做功课,会发现实际上最值得玩的正是墨尔本及周边,菲利普岛的帝企鹅,大洋路,亚拉河谷的葡萄酒,莫宁顿半岛,淘金镇等等,还有墨尔本市区亦比悉尼更值得逛,所以这次将其中大部分的时间放在了墨尔本,这个世界上最宜居的城市之一。

行程规划

在众多的景点中取舍是痛苦的,最后定的基本行程如下:
自驾主线:大洋路,途经奥特威国家公园(Great Otway National Park),十二使徒,还有各种美丽小镇
自驾辅线:亚拉河谷,蒸汽火车,菲利普岛看帝企鹅
墨尔本市区:联邦广场,中央火车站,皇家植物园,维多利亚女皇市场
悉尼市区:悉尼歌剧院,达令港
具体行程:
2.17:广州-胡志明-墨尔本机场( Tullamarine)— 吉朗(Geelong)— 托尔坎(Torquary)—
           洛恩(Lorne)—  阿波 罗 贝(Apollo Bay)
2.18:阿波罗贝(Apollo Bay)— 奥特威国家公园(Great Otway National Park)— Lavers Hill — 普林斯
           顿(Princess Town)---- Port Campbell(坎贝尔港)
2.19:Port Campbell National Park — Port Campbell(坎贝尔港) — Warrnambool(瓦南布尔)
2.20:Warrnambool(瓦南布尔)— 坎珀当(Camperdown)— 克拉克(Colac)— 吉朗(Geelong)—
           ---亚拉山谷酒庄---墨尔本(Melbourne)
2.21:墨尔本市区
2.22:puffing  billy(蒸汽小火车)---菲利普企鹅岛—机场酒店
2.23:墨尔本悉尼
2.24:悉尼市区
2.25:悉尼飞胡志明,胡志明市
2.26:胡志明-广州

机票&签证

《机票》:
       国际机票&内陆机票,关于机场说明一下:墨尔本有三个机场,Tullamarine机场是最大的,既有国际也有国内航班,国内航班还有其他两个机场,Tullamarine是最方便的,所以选择国内航班的时候最好也选择这个机场,在预定机票的时候一定看清楚具体的机场名称。
     《国际机票》:
       澳航和南航都有直飞航班,但是旺季价格9000多,最后搜到越南航空广州经胡志明中转的航班,去程在胡志明等待3个小时,不累,回程在胡志明住一晚,越南航空免费提供越南签证,一晚住宿,当晚晚餐,而且飞机实际都是中午或者下午,不用红眼航班,往返一个人5500,绝对超值,而且越南航空是天合联盟成员,有南航会员的可以累积里程。携程上的价格比官网还略低一点
    《内陆机票》:
       从墨尔本悉尼可以自驾,也可以飞机,时间充裕的建议自驾,可以去下首都堪培拉,而且沿着海边公路开估计也会很爽,但是异地还车的增加费用比机票还贵,所以考虑时间和费用问题我们选择了飞机,内陆航空的可以去官网或者一起飞网站预订,也可以通过天巡查询后登陆官网,但是官网预定有些航空公司没有中文,经常在验证信用卡环节出问题,之前预定希腊内陆航空也遇到过,所以我选择一起飞上贵一点预定。
      坐飞机等飞机最重要的就是游戏设备,两个老顽童都在手机iapd摆长城ing...

《签证》:签证所需资料跟欧洲基本一致,只是需要每个人有5万的存款在银行做个冻结证明,老人的如果退休的要有退休证,因为我和ss是广东户口,资料在广州大使馆就可以,但是父母是黑龙江户口,资料要在北京大使馆,一家四口在一起出签会容易一些,在淘宝上问了几家说要分开出签,后来问了途牛,他们可以一起出签,所以最后选择了途牛办理签证,1000rmb每人

住宿&饮食

《住宿》:
     由于带父母出来,他们不习惯西方的饮食,同时要自己做年夜饭,所以我们是要全程以做饭为主,所以在住宿的选择上主要就是选择两室一厅的公寓或者小别墅,有两个卧室并带全套厨房,可以煮饭。澳洲的公寓住宿比欧洲的要发达,公寓的选择也非常多
     2.17:阿波 罗 贝(Apollo Bay)     Seafarers Getaway(海员杰特威酒店) ,两室的套房,厨房较小,但是餐具齐全,房间坐落在山坡上,落地窗户直面大海,旁边就有圈养的羊驼,不需要停车费,五星推荐
     2.18:坎贝尔港(Port Campbell )Port Campbell Parkview Motel & Apartments(坎贝尔汽车旅馆公寓),酒店不错,但是酒店在携程上面的房型信息不是很清楚,我们没有定新的公寓,而是定的老的公寓,老的公寓里面的厨房设备比较落后,给我们做年夜饭出了难题,新的公寓是两层的,很新,厨房也很完备,酒店外面单独有烧烤设备,同时从镇上去十二使徒开车不到十分钟,不需要停车费,新公寓五星推荐,
    2.19:Warrnambool(瓦南布尔)   Quality Suites Deep Blue(深蓝品质酒店),酒店是两室套房,酒店本身就很漂亮,以白色为主色调,房间阳台就可以看到大海,开放式厨房,全套餐具,不需要停车费,五星推荐
   2.20-2.21:墨尔本市区   Quest Royal Gardens Serviced Apartments(奎斯特皇家花园服务式公寓),酒店是复式小别墅,有独立厨房,楼下有烧烤设备,距离唐人街步行20分钟,停车费15澳元,房间稍微有一点旧,四星推荐
  2.21:墨尔本机场附近过渡酒店    最佳西方酒店,一室公寓,没有厨房设备
  2.22-2.23:悉尼市区   Central Railway Hotel and Apartments(中央铁路酒店和公寓),悉尼住宿比墨尔本的贵,这个酒店是一室公寓,没有厨房设备,这两天的饮食以在外中餐为主。距离火车站走路十分钟,价格比较低,不做饭的话还是可以,三星推荐

《饮食》:
      因为我们全程以做饭为主,所以在国内提前带一部分物品过去,但是由于澳洲和新西兰是独立的大陆,生物链不健全,所以对于入境食品的要求是最严格的,豆制品和没有独立包装的肉制品是不能入境的,同时所以食物和药品要入境申报并走申报通道,我们带了米,面,酱油,醋等,我们非常诚实的进行了申报,最后只有带肉的火腿肠被没收了。ss对此十分不爽哈哈。
      其实后来的澳洲超市采购经验证明澳洲的饮食物价比我们是低的,所以带好一些做饭设备就好,比如菜刀(国外的刀用起来没有我们的好用),案板,锅铲,筷子等等最好带一个小炖锅可以煮粥,可以打火锅,同时由于要带在超市采购的物品,所以一定要带一个布艺的保温箱,配合冰冻矿泉水保质。
    早餐一般都比较简单,鸡蛋,牛奶,粥为主,午餐以香肠,面包为主,晚餐就是正式的中餐,澳洲的超市物价低,尤其是食物新鲜又便宜,牛奶几乎没有任何腥味,连老妈和ss这种国内不喝牛奶的人都喜欢喝这里的牛奶。
     悉尼的晚餐我们是在唐人街解决的,味道还算ok

交通工具

《租车》:
    墨尔本自驾线路我们选择的是herz,具体的租车细节可以参考前面的游记《德国瑞士奥地利自驾)基本一致,选择了一辆日产的奇骏,后备箱放4个行李箱没有压力,空间很大,6天全险费用共计550澳元,总共开了1200公里,加了120澳元左右的油,油价1.2澳元每升,如果折算成工资比,真是良心价啊
    澳洲是英联邦国家,所以跟香港一样是右舵车,靠左行驶,所以我们会有一些不习惯,刚开始开慢点很快就可以上手,不要太紧张,在路上限速很多,而且限速的速度变化很多,一定要按照导航和指示牌行驶,澳洲是有收费路段的,只是没有收费站,摄像收费的,之后租车公司会通过你的信用卡扣款
    墨尔本市区有35路电车,是免费的,基本上坐这个就可以走主要景点
    悉尼市区我们选择的是火车&步行,他们的火车跟地铁一样,很方便

大洋路(1)-洛恩& 阿波罗贝

2.17: 广州-胡志明-墨尔本机场(Melbourne Tullamarine)—  吉朗(Geelong)—    洛恩(Lorne)—        阿波 罗 贝(Apollo Bay)
         我们第一站是到吉朗进行中餐以及超市采购,采购了两天食物共计70澳元,酒是便宜啊,11澳元一瓶的香槟,包装精美,口感相当不错,当地人很热情,我们问超市路时,一个行人给我们指路后跟我们一起走到了超市门口才反方向离开,原来是专门为了给我们带到目的地,汗颜...
         进入大洋路我们到了第一个景点,Aireys Inlet。这个小镇里有一个灯塔的景点。当车行到镇上时,沿着Split Point Lighthouse的路牌开到底就是The White Queen灯塔了,今天飞很大,太阳公公睡懒觉,拍照效果一般
        再往前就是房子五颜六色的小镇lorne,每栋房子都是不一样的颜色,时间充裕的可以选择在这住一晚,因为我们还有些时差,所以我们没有多做停留直接前往我们住宿酒店,老爸由于第一次坐这么久的飞机,时差等因素综合到一起有点感冒症状,还好睡了一觉精神了,酒店是让人惊艳的,先好好睡一觉调整时差。

大洋路(2)-林中漫步

早起推开房门面对壮阔的大海还有圈养的羊驼当时就是拍照时刻,沿着大洋路继续前行,今天进入大洋路的雨林路段,尽管是单车道,但是大家很有秩序,路上车并不多,当你发现很多车停在路边的时候就一定是有惊喜的地方,路边树上的考拉,随处提示会窜出的袋鼠,所以我们没有单独买野生动物园的门票哈哈。今天行程第一个主要的是参加了国家公园的林中漫步,只能说还好,但是不算很惊喜,可能是对雨林兴趣不大的原因,由于今天是中国的除夕,所以我们较早的赶到住宿公寓准备晚上的大餐。
     这个酒店我预定的有一点点小的问题,当时在网上看到两卧室套房和两卧室公寓的描述的是一样的,所以就没多想选了价格便宜的,但是一分钱一分货,贵的是新的,而且厨房更好,我们的厨房是老式的,没办法包饺子,我和小闪闪还出去到处找公共厨房,还遇到了一个热心的老外邀请我们去她家做,但是我比较害羞所以拒绝了哈哈,当天的阳光非常漂亮,小ss很后悔出来路上没有带相机。在我还在郁闷自己没有定好房型的时候无意间发现柜子里面有个电饭锅哈哈,可以解决煮饺子问题了,老妈做了凉菜,小闪闪用外面的烧烤炉做了牛排,洋葱,用微波炉做了土豆,十八班武艺全都用上了,美味的菜肴,香醇的香槟,还有ipad观看春节联欢晚会,然后电话回国拜年,不一样的半球,一样的春节赶脚。

大洋路(3)-坎贝尔港-十二使徒

早上起来我们就赶往大洋路的重头戏:十二使徒,我们选择了坐直升飞机看十二使徒,145澳元一位,只有15分钟,有点小贵,但是很庆幸的是我们准备坐飞机的时候太阳公公出来了,在大洋路上游玩太阳公公非常重要,是否有太阳是完全不一样的景色。
    十二使徒还是很让人震撼的,鬼斧神工。现在已经有些使徒由于海水和风的侵蚀消失了,所以要看的要尽早,从十二使徒去往瓦南布尔的路上还有很多类似伦敦桥等lookout景点值得一看
    瓦南布尔是大洋路的终点站,最开始设计路线的时候本来想放弃这个小镇,直接从坎贝尔回墨尔本,最后证明来这个是明智的,安静而美丽,镇中心的公园更是让人身心放松,湖里的天鹅,随处的公共烧烤设施在这里我们到超市补充了食物,晚上打火锅走起。

亚拉河谷--葡萄酒庄

---亚拉河谷酒庄---墨尔本(Melbourne)
     亚拉河谷的酒庄有一点点小失望,面积不大,可以免费品酒,但是很难找,偶遇的一个私人葡萄园更让人惊喜一些
     晚上入住墨尔本,吃饭后ss很困不想出去,我和爸妈出去竟然发现今天外面很热闹,有放电影,有小演唱会,第二天退房问前台才知道昨天是他们当地一年一次的节日,市区还有更丰富的活动,从这次开始我们每次旅行到了一个城市都会问当天有没有什么地方节日,ss这个悔啊

墨尔本市区

墨尔本市区很小,乘坐35路公交车基本可以到主要景点:联邦广场,中央火车站,维多利亚皇后市场,从联邦广场走路经过亚拉河就可以到达皇家植物园,河里很多玩赛艇的,河边就是著名的澳网决赛场地:罗德拉沃尔球场,如果中国的新年是1月底的话正好可以看场澳网,那就更PERFECT了
    著名的库克船长小屋在东北角另一个公园,实际不远,我们兴趣不大,没有去。
     晚上从维多利亚市场进行了小采购回到酒店在花园的公共烧烤设备BBQ,真的是各种饮食方式都尝试了个遍哈哈

蒸汽火车&菲利普企鹅岛

蒸汽小火车是古老的蒸汽火车,没有固定座位,可以把脚伸到窗外,一路风光也很好,最有意思的是有个老外,你开汽车走公路,在每个交汇路口等大家,跟火车上的人打招呼,这种生活态度让人汗颜啊,火车经过路边的人都会挥手跟火车上的我们打招呼,这才是和谐社会,小火车大家可以在现场买票,也可以在淘宝买,买重点在LAKESIDE的往返车票就可以,我们中午在LAKESIDE 停留了两个小时进行野餐,想不到这边活动好丰富,有公园,有游泳池,有烧烤地方,有音乐会,有一些活动,而且我们还参与了敲鼓活动。
       菲利普企鹅岛上有世界上最小的企鹅:帝企鹅,观看企鹅归巢是要求大家不能开闪光灯的,因为如果小企鹅的眼光受到强光刺激他们是找不到家的,因为看企鹅要8点多钟,所以买票后我们就去附近的NOBIS角,免费的呵呵,路上很多袋鼠,还有企鹅的小窝

悉尼市区

悉尼市区:海德公园,皇家植物园,麦考利夫人椅子,歌剧院,海港大桥,环形码头,然后坐火车回到酒店,晚上去中国城吃中餐,当然到了澳洲不能不买澳洲特产,维生素,绵羊油买起,澳洲的超市可以自助购物结账的,信用体系多么完善
   路上偶遇一对中国富豪在这拍婚纱照,伴娘伴郎和摄影全部made in china

胡志明市区

到了越南立刻有了富人的感觉哈哈
       同时不得不赞一下越南航空的服务,因为我们回广州的飞机是第二天的,所以越南航空提供我们的签证,住宿,早晚餐,接送,从下飞机到上飞机一路有人陪同,赞一个,因为只有一晚上时间我们就去了市区的大教堂,邮局坐了下,越南人很爱喝咖啡,可能跟是法国殖民地有关系吧,我们也找了一家CAFE装下哈哈

结语

一直以来都是在国内过春节,能在异国一起跟父母和爱人过我们最传统的节日真心的是一种不一样的感受,之前一直为出行国家而纠结,感谢ss最后帮我确定澳洲做为目的地,也带老爸老妈走出了亚洲,走向了世界哈哈!当然,摆长城是无国界的哈哈!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10-27 09:25

引用 sunsetra 发表于 2016-10-27 09:25:32 的回复:

回复sunsetra:每个小镇感觉都很安全,应该问题不大,不过最好还是有个伴

2016-10-27 22:20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