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漠敦煌,月牙泉边,我们一路欢歌笑语!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10月25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5月1日-5月4日,
我计划去敦煌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先预约起来吧!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大漠敦煌,月牙泉边,我们一路欢歌笑语!

终于迎来了这一刻,敦煌在我心里,一直是必须要去的目的地之一。小锟一定要去看看,这里的伟大智慧还有那些让我魂牵梦萦的沙漠风情。

行程安排:
第一天:火车前往
第二天:敦煌莫高窟、月牙泉边
第三天:玉门关外,雅丹地质
第四天:回北京

费用:大概3000左右
出行人员:我和小锟,依旧是我们俩的黄金组合;

走进莫高窟,感受无穷智慧!

莫高窟的名声早已在外,如今的莫高窟已经不允许个人随意参观,而是由讲解人员带领,才可以走进其中的一些窟去观赏。我们来的时候还好,可以看8-10个窟,如果在旺季,可能只能参观3-4个,想来我们来的时候也刚刚好。

莫高窟,俗称千佛洞,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它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

我们到达莫高窟的时候,游人不多,只排了一会队就走进去参观了。莫高窟里面是不允许拍照的,是对壁画的保护,更是为了可以让更多的朋友看到这样的艺术,感受莫高窟带给人类的智慧。

不过真正参观莫高窟之前,需要先观看一段影片,这段影片讲述了莫高窟的历史,为什么会有莫高窟,非常有趣。不会觉得很无聊,同时播放厅也分为两个,另外的播放厅很有时尚感。

看完影片才可以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观赏,我对这些其实不太懂,只觉得这些伟大的艺术,经过了这么多年,依然可以留给我们后人去看,这已经是非常了不起的事情了。每个窟的里面都不允许拍照,如果被发现了,工作人员会言辞严肃的批评,如果几次不听,那么就不能再继续参观了。

莫高窟的外面还是很壮观的,我和小锟就这么看着,哪怕只是简单的看着也会觉得很耐人寻味。之后我们在很多画面中都可以看到的红色的莫高窟的建筑下拍照,如今真的站在这里,还是很有感觉的。

一路走来,风景也是不错的,时不时都要拿着手里的相机,只因想要多留下一些纪念。小锟一路上还算听话,这也让我们的旅行更加顺利,此次旅行只有我和小锟,所以他也很配合,妈妈一个人,他自然也会体谅些。如果有机会,一定要来到莫高窟,好好感受一番。

月牙泉,只为一睹你的风采!

月牙泉,古称沙井,俗名药泉,鸣沙山月牙泉风景名胜区,位于甘肃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市西南5公里处。自汉朝起即为“敦煌八景”之一,得名“月泉晓澈”。月牙泉南北长近100米,东西宽约25米,泉水东深西浅,最深处约5米,弯曲如新月,因而得名,有“沙漠第一泉”之称。

鸣沙山位距城南五公里,因沙动成响而得名。山为流沙积成,沙分红、黄、绿、白、黑五色。汉代称沙角山,又名神沙山,晋代始称鸣沙山。月牙泉处于鸣沙山环抱之中,鸣沙山有两个奇特之处:人若从山顶下滑,脚下的沙子会呜呜作响;白天人们爬沙山留下的脚印,第二天竟会痕迹全无。 鸣沙山、沙峰起伏,山“如虬龙蜿蜒”,金光灿灿,宛如一座金山

其实去过很多沙漠,之前也在内蒙古沙漠看到过月牙泉,但真正历史中的月牙泉已经是在这里,于是我们来了。鸣沙山早已声名在外,我们到的时候,只见远处的沙山很是壮观,我和小锟不约而同的走过去,想要一睹它的风采。

整个沙漠空旷以及让人敬畏,从来总是觉得这里神往,而今真的来到它的怀抱中,心里有些感慨。这沙漠固然给我们很好的景观,但如此庞大的面积,我们的绿色植被什么时候才可以覆盖。沙化自然的问题,再次到我的脑海中,这个未解答案,始终长鸣。

沙漠和骆驼总是不可分割的,到了以后,我们的第一个项目就是骑骆驼,感受当年丝绸之路的心境。想来这一段路非常难走,需要多大的毅力才能走通,当年的商人恐怕也经历着磨难,冒着生命的危险走通了这条著名的丝绸路。

我和小锟在骆驼上看着远方,看不到边际,只看到了一些游玩的朋友,零星点点,在沙漠的面前,我们实在太渺小了。沧海一粟或许就是现在的写照,之后我们爬上了一个小沙丘,小锟一下子就跑了上去,上去之后才发现,其实也是很高的,有些危险。

张开怀抱,想要拥抱这一刻,本想直接跑下去,不过被工作人员拦住了,其实这么做是很危险的,而我们对这里的自然环境都不熟悉,不要轻易尝试那些看似简单的动作,但可能会带来很大的危害。

孩子对于沙漠的喜欢不言而喻,小锟玩的很开心,带孩子游玩沙漠是最好的选择之一。我想有机会我们还会来这里,看看这里的沙漠。在沙漠之中最著名的当属月牙泉,也是当地政府的保护,月牙泉才得以保存至今。之前水位已经非常浅,现在大概最深的地方有五米,也是得力于保护。

这是非常值得赞许的,只有这样才可以让伟大的自然景观,一直延续,我们的子孙后代才可以看到神奇的月牙泉。在泉边,可以游玩,可以观赏,也可以静静的发呆,如此甚好。

游玩实用小贴士:
交通:从敦煌市区有中巴直达,也可打车到鸣沙山(约需15元),愿意挑战的人可以自已租自行车前往。
门票:120元
购物:从敦煌市区到鸣沙山的途中,有一条街,街边有很多小摊,名为“骆驼一条街”,主要出售一些旅游纪念品。其中用绒布制成的工艺品骆驼,形态各异,可爱逼真,充满童趣,且价格相当便宜,是当地的特色产品。
注意事项:鸣沙山的日落景观非常漂亮,游览时间最好选在夏季黄昏;在景区乘骆驼时,要先讲好价钱,以免麻烦;沙山上风沙很大,要作一点防范措施。

玉门关感怀,当年的英姿飒爽!

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诗中那悲壮苍凉的情绪,引发我们对这座古老关塞的向往。带着这份向往,我们终于来到了这里。玉门关又称小方盘城,耸立在敦煌西北90公里处的一个沙石岗上。关城呈方形,四周城垣保存完好,为黄胶土夯筑,开西北两门。

玉门关当年的画面已然看不到了,我们来到的时候,只是看到了断壁残垣,历史的岁月,早已冲刷了这里的风貌,遗址也很破旧不堪了,但依稀可以想象当年的情形。

走进这里,风比较大,好像在诉说着这里的故事,玉门关,记录了多少人的青春岁月,记录了多少英雄的故事。如今只有风吹来的声音,默默的传颂着当年的风采。来之前就读了很多的小故事,想来也是很有感觉的。

玉门关的四周是十分空旷的,没有什么特别的建筑物,更加增添了一分凄凉的感觉。小锟喜欢在这里跑着跳着,孩子总是有很活跃的心情,他的一跑一跳,给这里带来了生机勃勃的感觉,一代又一代,慢慢的流传下去,每代人都会不断的来到这里,缅怀玉门关。

游玩玉门关小贴士:
最佳季节:每年5至10月,是酒泉最佳旅游季节。 酒泉地势西南高,东北低,海拔1400米,全年温差较大,地处内陆中温带干旱区,属大陆性季风气候,冬季严寒期较长;夏无酷暑;春秋两季短暂而不明显;干 燥少雨,气温日差较大。每年2月最冷,最低气温为-21.6℃,7月最热,最高温度为38.4℃。年平均气温为6.9℃,降雨量82毫米。
建议游玩:1-2小时
门票:门票40元/人,为玉门关、汉长城、河仓城的联票(相当于过路费,走敦煌西线前往雅丹魔鬼城必须经过这里,过路都需要付门票)
开放时间:08:00~18:00

交通小贴士:
有中巴车沿固定线路在市内通行,全市有各型出租车320多辆,昼夜服务。市内有300多辆人力车,十分方便。在市区鸣山路上,有4个自行车出租点。如想租用旅游车,豪华空调型,可与当地旅行社或星级宾馆总台联系;普通国产巴士,可与各汽车客运公司中心联系。
敦煌玉门关约90公里,由沙漠公路相连,小车可以通行。目前没有公共交通直达,建议包车。

走进雅丹地质公园,感受魔鬼城!

敦煌雅丹国家地质公园,俗称敦煌雅丹魔鬼城。是敦煌西线旅游大景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距离敦煌市区180公里,位于玉门关西北边,景区分南北两区,东西长约25公里,南北宽约13公里,公园面积346.34平方公里,主要是风蚀作用形成的地质遗迹。

我们到的时候还是四五月的天气,已然觉得有些热,如果在七八月,那一定是暴晒的节奏。所以如果来这里,一定要选择天气凉快的时候。这是我们第一次见到雅丹,听到了很多的故事。

有些雅丹随着岁月的流逝,形状也发生了变化,但还是可以看到很多不同形状的雅丹。不过这里不是全部开放,只因这里有着茫茫的戈壁,这些黑色戈壁不能被破坏,它们是雅丹的保护。如果没有了它们,这里恐怕真的会变成了魔鬼城,对当地的百姓生活都会带来非常大的危险。

敦煌雅丹地貌的形成经历了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由湖底沉积、地壳变化、雨水冲刷、劲风侵蚀而成,形成颇具规则的沟谷、高矮不等的土岗和如刀刻斧凿过的雕塑 ——“街道”、“城堡”、“战舰”、“金字塔”等造型千姿百态、维妙维肖。敦煌雅丹地貌是迄今为止在世界上发现的规模最大、地质形态发育最成熟、最具观赏 价值的雅丹地貌群落, 属世界罕见,是宝贵的、不可再生的自然遗产。

我们看到了很多壮观的雅丹,有西海舰队,还有孔雀,还有各种形状,这些雅丹其实也靠自己的想象,觉得像什么,那么就像什么。如果只是一味的听着工作人员的描述,或许会看不出,如果自己看出来,那么也是另外一种感受呢。

我和小锟看着这面前的雅丹,非常的震感,不用刻意去感受,站在这些雅丹面前,就会觉得很有意味。在雅丹外会觉得风很大,进入之后就会觉得没有什么风,可见这里的神奇。

游玩雅丹地质公园小贴士:
开放时间: 末班观光车下午17:20
门票价格: 门票:80元,学生凭证半价,老年证65岁以上半价,70岁以上免费。
地址:甘肃新疆交界处,距玉门关西北90余公里处。
最佳时间: 敦煌气候属极干旱大陆性气候,年均气温9.3℃,7月平均气温24.7℃,1月-9.3℃。全年干燥少雨,昼夜温差极大。此外敦煌还有干热风和黑沙暴两大自然灾害,游人应早作防备。每年的5月至10月是旅游的最佳时间。
交通指南: 市内交通: 有中巴车沿固定线路在市内通行,全市有各型出租车320多辆,昼夜服务。市内有300多辆人力车,十分方便。在市区鸣山路上,有4个自行车出租点。如想租 用旅游车,豪华空调型,可与当地旅行社或星级宾馆总台联系;普通国产巴士,可与各汽车客运公司中心联系。 从敦煌玉门关近百公里,驱车1小时便可到达,从玉门关沿古疏勒河谷西行。

引用 青春河边巢 的图片:

2016-10-26 07:48

2016-10-26 10:34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10-26 12:27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