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浙江之2016.9.17---9.23嘉兴南湖、乌镇、钱塘江大潮、杭州、绍兴

• 出发时间/2016-09-17
  • 人物/情侣/夫妻

启程

2016.9.10,我和吕先生结婚了,所以,为了不浪费那好不容易请来的外加拼凑的一个星期的婚假,我们就兴致勃勃的出门了。目的地-----浙江,其实之前要打算去九寨沟啊,云南啊,凤凰啊,但是8月底九寨沟有报道泥石流的消息,家里人不放心,不让去山沟沟,新疆西藏内蒙古的家里老人也不放心,不让去,没办法,我们就选择去浙江转转呗。当时即将出发, 莫兰蒂台风即将到来,但是已经买好了出发的火车票,浙江相比较山沟沟来说还是比较一马平川的。箭在弦上,不得不发,真要是碰到台风我们就窝两天呗。好在我们这次去浙江,再一次印证了我本人点子正,之前的天气预报显示杭州嘉兴绍兴都是天天有雨的,结果自打我去,天气就都变成多云、阴天、晴天了,没有窝工。
       行程安排:
        2016.9.16,晚上出发,枣庄西-----嘉兴的软卧,睡一夜,正好第二天早晨到嘉兴
        2016.9.17,嘉兴南湖公园,下午去乌镇
        2016.9.18,早晨早起在乌镇转转,然后9点坐车出发去海宁盐官去看钱塘江潮。
        2016.9.18,中午12:50在盐官看钱塘江潮,下午去盐官古镇一看,然后海宁----杭州硬座去杭州
        2016.9.19,杭州西湖一天,中间去看了岳王庙。
        2016.9.20,飞来峰和灵隐寺,晚上去瞅了一下西湖音乐喷泉。
        2016.9.21,南宋御街和清河坊,杭州博物馆,下午宋城,晚上下雨了,所以19:30直接返程回宾馆。
        2016.9.22,早晨杭州----绍兴硬座到达绍兴,去鲁迅故里、沈园、周恩来祖居、书圣故里。
        2016.9.23,安昌古镇,中午回来去秋瑾故居。晚上绍兴北----枣庄西高铁回家。
        旅途结束。

花费:
      这次七天的旅程一共花费了4574.5元。火车票、住宿费和旅游门票占了三大块,部分景点的旅游门票太贵了。

第一站:嘉兴南湖公园+乌镇

嘉兴南湖公园

一夜的卧铺,17号早晨到达嘉兴火车站,出站后先去嘉兴市里的南湖公园转转,传说中中共“一大”开会的游船就在南湖公园!把行李寄存了一下,两个包一共20块钱,同时我们还顺便问了一下寄存的工作人员从嘉兴怎么去乌镇,结果跟我们说去嘉兴汽车北站坐直达的车(事后发现这是一个赤裸裸的大坑!)。
        坐95路公交车半个小时到纺工路南溪西路下车,又步行了一段距离才找到南湖公园,17号这天是阴天,所以拍出来的照片都灰蒙蒙的。
        南湖公园门票60元,包含湖心岛、文字书碑苑、伍相祠等,不去湖心岛的话沿湖逛逛是不要门票的,我们没有买门票。其实整个逛下来,南湖除了有“一大”的船算是红色基地,基本上就是一个城市公园,我们去的这天人非常少,从入口进去沿途有会景园、渡船码头、望湖楼台庭院、钓鱼台庭院、烟雨桥、醉仙楼餐厅、红菱花架廊、候船亭廊等景点。没有去湖心岛小瀛洲那里,所以也不知道伸长镜头拍下来的船是不是“一大”的游船。

南湖公园入口处。

旁边的醉仙楼是个餐厅,只不过这个石头是金庸先生的题词。

也不知道这个游船到底是不是“一大”的游船。从百度搜来游船的图片一对比感觉不是很像。不过这个船确实一直停在那里,从来没有过移动。嘉兴这边的人说话完全听不懂,就连火车站的工作人员都听不太懂。我们纯粹是自己翻地图对照一下自己的路线。

百度搜的“一大”的船是长这样的。

钓鱼台庭院里的银杏。

鱼台

停泊的游船。

继续往西转悠,附近就到了端午祭坛。
      发现一大片菱角。里面还有工作人员采摘。

壕股塔。
       壕股塔是古时嘉兴七塔八寺之一,因北临城濠,其水曲如股而得名。壕股塔不要门票,但是壕股塔在伍相寺里,伍相寺要门票。

不好意思找别人给我们留张照片,我只好借助玻璃窗户了。吕先生的腮帮子上火有点肿都变样了,这样离得远还模糊,正好可以保住他的形象。

公园内一处咖啡厅的门口,一边一个小洋娃娃看门,感觉非常文艺,带范儿。

感觉嘉兴市里没什么转的了,我们决定直接出发去乌镇了。绕了半天路,找到一个有公交车站牌的路,打了个出租车嘉兴火车站去取行李,结果又被嘉兴人民坑了!吕先生感觉出租车司机人不错,就热火的冲人聊天,问去乌镇怎么坐汽车过去,然后人出租车司机就非常热情的告诉吕先生直接去嘉兴汽车北站,有直达乌镇的车。这和嘉兴火车站寄存行李的大爷说的不谋而合。然后我们就按照这俩指路的去嘉兴汽车北站坐去乌镇的车,结果等我们等了半天大约30分钟终于等来了K161路公交车,票价2元,然后运行了1个来小时到了嘉兴汽车北站,进去一问人家根本没有发往乌镇的车,所以我们被两个嘉兴人赤裸裸的坑了!
        郁闷!汽车北站这里有个KFC,我们进去吃点东西补充体力,然后去旁边的站牌再坐公交车回嘉兴汽车客运中心。79路公交车可以到嘉兴汽车客运中心,但是这个公交车竟然中午还午休,我们硬是等了40分钟,司机才来,然后我们才最终到达嘉兴汽车客运中心。
       嘉兴客运中心到乌镇的大巴车,票价一个人是11元,这个到乌镇的车只是到乌镇汽车站,并不到乌镇景区,到了乌镇景区都要换成景区K350公交车,然后送你直接到乌镇的旅游服务中心。
       乌镇分为东栅和西栅,东栅门票100元,西栅门票120元,一般旅游团带你去的都是东栅,西栅据说夜景很是漂亮,所以我们直接夜宿西栅,然后第二天再出发去海宁看大潮。西栅晚上很热闹,有很多的酒吧还有夜市。东栅人文的东西多一些。论规模西栅比东栅大多了。我们始终在沿着河走,只是在一味的追求江南水乡风光,却忽略了矛盾纪念堂、月老庙、益大丝号、木心美术馆、江浙分府、草木本色染坊等,这些地方我们根本都没有见到,也没有去。
       我们在美团上搜到的乌镇便宜的宾馆、客栈都是在景区外面的,那样没法看乌镇的夜景,西栅里面的住宿都是乌镇旅游服务中心统一管理的,交钱也是在服务中心交,不去民宿单独交钱。里面的住宿有民宿、行馆、酒店、青年旅社形式。由于G20峰会,杭州周边的景点都带动着非常火热,到处游客都非常多,我们2点多到达乌镇旅游服务中心,咨询完直接定的盛庭民宿的大床房,一个晚上是410元,民宿第二天提供早饭。而且乌镇的旅游服务中心统一提供行李的寄送服务。你直接把行李交给前台,前台给你送到你们住的民宿。第二天早晨民宿离开也提供行李的寄送服务,寄送到旅游服务中心,不过这个寄送服务你需要提前一个小时办理,因为需要一个小时才能送到,如果赶车的话可以坐乌镇景区的旅游观光车,直接送你到景区服务中心。观光车的乘坐也是免费的。我们下午逛了一下,晚上看夜景,第二天早晨早起出门去看没有熙熙攘攘的游人的乌镇,之后返程。

乌镇

乌镇大剧院

这个是橙子树,我去浙江最大的发现就是橙子原来都是长在这么高的树上的。

这里是元宝湖。

之后就不知道走在哪里了,反正就沿着路沿着河走呗。

月季花。

龙形田,不过只有俯瞰才能看到龙形。

百度上搜来的俯瞰下的龙形田。

乌镇邮局。

西栅露天电影。晚上7点开始放电影,像《地道战》、《地雷战》、《鸡毛信》、《平原游击队》这些怀旧的老电影。

西栅书场,来自常熟的评弹团,两个小姑娘给我们演绎了半个小时的评弹。

偶遇,关键是两个男的。

《平原游击队》开场。

老树林酒吧。外面这个灯光漂亮啊!

晚上八点,有更夫打更。

白莲塔。

文昌阁。

适逢农历八月十七,没想到月亮出来了。

第二天早晨6点出门,还是非常不错的,街上人很少,只有少数的摄影爱好者起得这样早。不过天气状况一般,不给力。

小黑猫。

老木头酒吧。

包子铺。

民宿给我们提供的早点。有包子、花卷、混沌、面条、牛奶、培根、稀饭,还有水果,很丰盛。

彼岸花,我第一次见。之前在北方从来没有见过。花开时看不到叶子, 有叶子时看不到花, 花叶两不相见,生生相错。

第二站:钱塘江一线潮

9点离开乌镇,去往盐官看钱塘江大潮。颇具有折腾的意味。从乌镇汽车站没有直达海宁的汽车。我们没有理会旁边拉客去盐官看潮的当地人,我们还是自力更生。于是就从乌镇汽车站坐车到桐乡汽车站,路上穿过了桐乡市诺大个市区,然后再从桐乡汽车站坐车去海宁汽车站,然后到了海宁汽车站继续坐车到盐官汽车站,到了盐官汽车站,又坐了盐官观潮的专车。一车一车全是拉着去盐官观潮胜地公园看大潮的,中间不停。一个人6块钱。幸好一路奔波没有误了看潮,当天9.18号农历八月十八钱塘江大潮一天有两场,日潮时间是12:50,夜潮时间是0:50。其实每逢农历初一至初六、十五至二十均是观潮佳日,何必非得趁着农历八月十八,又是坑啊!
坑一:
       平常去观潮胜地公园门票是15元,农历八月十八这天全线涨价,票价100元。就看了一分钟。你看这排着队的拥挤的游客,白花花的都是银子啊!海宁,赚大发了!
坑二:
       盐官古镇进去之后,除了个大门楼比较壮观,里面金庸书院、王国维故居、全需要额外收费,海神庙在重修,其他城隍庙、陈阁老宅没有找到。在古镇里头买了一根甘蔗,一点都不甜,还15块钱哪!
坑三:
        去看潮非常方便,直接在盐官汽车站坐直达的车就到了。可是返程就不一样了,没有回去的车。连公交车都没有。没有人问你怎么回来。你问旁边执勤的交警,一问一个不知道,再问就是自己看。你自己看公交车站牌吧,写的306路公交车20分钟一班车,结果我们一直等了1个小时一个306都没有看到。没办法,我们硬生生步行了半个小时到的盐官汽车站,然后也不去海宁坐汽车了。直接坐109路公交车,票价6元一人。去海宁火车站,坐火车去杭州

盐官潮

远方的白线就是钱塘“一线潮”,我们花了100元的门票,就看了这一分钟的一线潮。。。。
       还是攻略没有做到位,不应该来盐官看“一线潮”,应该去老盐仓看回头潮,那个还是比较壮观一些的。

来了。

过去了。

没了。还不如去海边看海浪呢,至少海浪一个接一个,可以看个半个小时的吧。

占鳌塔。又名镇海塔,是一座为镇服潮神而建造的楼阁式佛塔,始建于宋代,重建于明代,至今已有380多年历史。占鳌塔高40米,周围25米,平面呈六边形,外观七层,内为八层,砖身木楼,造型极为壮丽。

毛主席观潮诗碑亭
        是为纪念毛泽东同志1957年到盐官观潮而建造的。
       1957年9月11日正在杭州的毛泽东同志得知这几天正是观潮佳节时决定前往海宁观潮。50年代由于江道变迁盐官是最佳观潮点。这天中午毛泽东同志及随从人员轻装便服分乘三辆轿车来到盐官由于这天正是传统的观潮节盐官镇区人山人海因此决定到镇郊的七里庙观潮此地不仅人少而且可以清晰地看到来潮的整个过程。少顷江潮汹涌而至与海塘相撞激起层层浪花毛泽东同志似乎没有尽兴仍站在江边注视着波涛汹涌的大江直到江面渐渐地平静。
       潮水过后毛泽东同志考问随从和警卫人员潮水是怎样形成的后又将月球、潮汐的理论解说了一遍。毛泽东在盐官观潮后又作了《观潮》七绝一首“千里波涛滚滚来雪花飞向钓鱼台。人山纷赞阵容阔铁马从容杀敌回。”全诗极其形象生动地刻划出江潮丰富内涵并引用铁甲战马将涌潮波涛连天、气贯长虹的壮景描绘得淋漓尽致讴歌了祖国大好河山。
       其实这也说明观潮胜地公园这里在50年代的时候绝对人少,也不是观潮的热门,只是由于毛主席在这里看了大潮,才建起来的公园。

手稿。

占鳌塔。

浙江卫视的,肯定是来直播大潮的。

盐官古镇

看完一线潮,在观潮胜地公园转悠了一下,还想着去看看陈阁老呢,结果步行去盐官古镇,也没找到陈阁老先生的宅子。事后又研究了一下导游图,发现我们完全理解错误。陈阁老的宅子和春熙门城楼不在一块,想看陈阁老的宅子要继续往北走,就是我们走到的盐官景区汽车站那条路,才是真真切切去看陈阁老宅的路。我们还是对景区不熟悉,不了解路线,浪费了一次机会。
       只有这个春熙门大城楼比较气派,别的东西里面什么都没有。

金庸书院需要单独收费。

还是赶紧走吧,没什么可留恋的。

终于可以走了。盐官,实在是说不出来的痛。

第三站:杭州西湖+灵隐寺+南宋御街+宋城

下面就开始了我们的杭州三日游。
       杭州城除了杭州西湖给我的印象不好,别的都还挺好。我们那天去天气实在是不给力,西湖没有看出来有多漂亮。杭州城的公交车司机实在是太给力了!他们都主动给行人让路。我们在杭州没捞着坐地铁,全是坐的地上的公交车以及步行。我们步行路过红绿灯路口,已经走到路中央了,好几次公交车司机都主动给我们摆手,让我们先过,感觉实在是太温暖。而且整个杭州城9月份都弥漫在桂花的香气中。到处都是扑鼻的桂花香。杭州不愧叫杭城!
      岳王庙不是单独去的,是在逛西湖的途中拐去了岳王庙。岳王庙门票25元。原来岳王庙是在杭州,而且在西湖的边上。

岳王庙

岳飞将军。

让这俩人生生世世跪死。
      我们旁边的游客按耐不住心中的愤怒,给了这俩人好几个大嘴巴子。那也不解恨!

岳母刺字-----精忠报国。

宗泽。

岳家军。

岳飞将军山河永在!

杭州西湖

风波亭。
       风波亭,原是南宋时杭州大理寺(最高审判机关)狱中的亭名。公元1142年1月27日 ,在这里留下震惊世人的大阴谋:宋高宗赵构暗旨秦桧和其夫人合谋,诬陷岳飞谋反,因无确切证据,故以著名的"莫须有"的罪名将一代名将岳飞及其儿子岳云、部将张宪在风波亭内被杀害。
       风波亭由于历次战火而被焚毁。2003年,在恢复杭州西湖湖滨景区的人文景观时,杭州市民纷纷向杭州市政府提出"恢复风波亭遗址"的要求。杭州市政府在充分听取多方面的意见后,按照宋代样式和风格在钱塘门附近重建了风波亭和风波桥,并在风波亭旁恢复纪念岳飞之女岳银瓶的孝女井,以此表达对岳飞的敬仰之情。

银瓶井。

西湖十景分别是苏堤春晓、曲苑风荷、平湖秋月、断桥残雪、柳浪闻莺、花港观鱼、雷峰夕照、双峰插云、南屏晚钟、三潭印月。同时也有十块康熙的御碑,这些御碑大部分都在西湖边上,双峰插云离得比较远。有兴致的倒是可以去挨个找这十块碑。
        我们是从西湖的东北角开始游览西湖的。全程全部步行。经过了一公园、六公园、断桥、白堤、平湖秋月、中山公园、孤山、西泠印社、秋瑾墓、西泠桥、苏小小墓、然后去了岳王庙,回来沿着苏堤先后先后过了跨虹桥、东浦桥、压堤桥、望山桥、锁澜桥,看到了曲院风荷、苏堤春晓两个的石碑。中途有小瀛洲和三潭映月,不过我们没有去,因为去三潭映月需要45块钱门票,这是其一,其二是这大白天的又看不到映月,而且天气还不好。之后就继续前行到了花港观鱼。之后再往东就是雷峰塔。不过雷峰塔我们还是没有进去。雷峰塔收40元门票,最主要这个时候我们到雷峰塔已经快五点了,而且下小雨了,幸好我们出门带了一把伞。我感觉就算是你爬上雷峰塔,看到的西湖全景也不好看,索性就不进去了。

断桥。
断桥之名得于唐朝。其名由来,一说孤山之路到此而断,故名;一说段家桥简称段桥,谐音为断桥;

保俶塔
保俶塔是一处建于五代十国时期的汉族古建筑。坐落在浙江杭州市宝石山上,又名保叔塔、宝石塔、宝所塔、保所塔。远处那个小尖塔就是保俶塔。

白堤。
我们这一天是个星期一,白堤这里的游客相比较十一黄金周期间,可以说是少得可怜啊!散客比较少,有不少跟团的游客来逛西湖。

这是当地的市民玩得一种风筝,带叫声,可以冲到水里,也能飞到天上。

终于露出了一点蓝天。

右边那个小亭子可以看到“平湖秋月”。

你看人杭州市民的大爷,多么拉风!

中山公园里的孤山,孤山冬季可以赏梅。

西湖边上好多的彼岸花。

秋瑾墓。

西泠桥。

断桥残雪碑。康熙御题景碑亭

苏小小墓。
苏小小,六朝南齐时(479~502)歌妓,貌绝青楼,才技超群,当时莫不称丽。常坐油壁香车,年十九咯血而死,终葬于西泠之坞。后人于墓上覆建慕才亭,为来吊唁的人遮蔽风雨。后几经损毁,经市民热烈争论后,杭州市政府决定重修苏小小墓。园林专家孟兆桢根据老照片反复推敲后重建了该墓。重建后的苏小小墓用泰顺青石雕琢而成,由六根方柱支撑,重建后的慕才亭内有十二幅楹联,邀请了12位书法家题写。

G20峰会的演出《最忆是杭州》原来就是在这里表演的啊!是在水面上搭的平台,露出水面大约5cm,可以让演员有踩水的感觉。我们去这天工作人员正在拆台子。张艺谋的《印象西湖》没捞着看,得等到10.1才会重新开演。

双峰插云。

雷峰塔。
雷峰塔建于公元975年,历时6年完成。又传说是吴越王钱弘俶为庆祝宠妃黄氏得子而建,昔亦称黄妃塔(亦作“黄皮塔”)。“雷峰”之名则取自所处的杭州南岸夕照山之最高峰——雷峰顶上。1924年倒塌,2002年重建。雷峰夕照为西湖十景之一。新建的雷峰塔为中国铜领域第一人朱炳仁担纲铜总工艺师,使这座塔成为中国首座彩色铜雕宝塔。

三潭印月

西湖边上大量钓鱼的市民。

小瀛洲。

霸气侧漏。

花港观鱼
西湖十景之一,由花、港、鱼组成的非常具有观赏性的园林。全园分为红鱼池牡丹园、花港、大草坪、密林地五个景区

林徽因纪念碑。
代表作为《你是人间的四月天》,小说《九十九度中》等。1955年4月1日清晨去世,年仅51岁。在林徽因的感情世界里有三个男人,一个是梁思成,一个是诗人徐志摩,一个是学界泰斗、为她终身不娶的金岳霖。

委屈的吕先生。

西湖夜景。

西湖音乐喷泉。
7点有一场8点有一场,不过要想看到音乐喷泉,需要下午四五点就要跑过去等着,要不然就进不去了。那里有护栏围着,现场有很多的城管警察维持秩序,根本不让你进去,因为里面人已经满了。这个是在斜对面的地方拍的,我们根本挤不进去。真的没想到西湖音乐喷泉不是全面开放的,而是一个专门开辟的场地,需要排队入场,晚了就进不去了。

六和塔。
六和塔塔高近60米,从六和塔内向江面眺望,可看到壮观的钱塘江大桥和宽阔的江面。

下雨天,用手机拍的,不怎么清晰。

武林广场。

西湖文化广场

我们从六和塔坐公交车到武林广场,又从武林广场步行到西湖文化广场五楼的新白鹿餐厅。老同学邵登请吃饭。多亏了她,让我们可以美餐一顿。要不然天天喝面条啊!

吃饱喝足,和邵登话别,回宾馆休息。

灵隐寺+飞来峰

9.20号,去灵隐寺,没想到在灵隐寺和飞来峰蹲了一天。
坐公交车过去,路遇茶园。传说中的西湖龙井啊!

小松鼠。
窜得飞快,不过我有眼福,还是被我抓拍到了。

灵隐寺和飞来峰需要单独买门票。灵隐寺30元,飞来峰45元,不过这俩景点花得都值。飞来峰在灵隐寺里头。灵隐寺和飞来峰里散客比较少,大量的旅游团。

这个平台,济公和尚夏天在这避暑。

一个藏族的旅游团。

桂花香。

布袋弥勒佛。

尊胜佛母。

飞来峰顶。

永福禅寺。
全寺分为普圆净院、迦陵讲院、资岩慧院、古香禅院、福泉茶院等五个开放院落。

小沙弥。

观音殿。
其实佛教胜地,是不允许拍照的,不过我一边拍照,一边在追里念叨“佛祖不会怪我的”“菩萨不会怪我的”,这样菩萨就会原谅我了。

寺院里的茶园。

无所从来,亦无所去,故名如来。

坐禅。

远处可以看到西湖。

这里有一个望远镜,游客们都在那排队。我们也没捞着看。

韬光寺。
韬光寺是蜀地名僧韬光禅师所建。

灵隐寺。
灵隐寺,又名云林寺,始建于东晋咸和元年。灵隐寺开山祖师为西印度僧人慧理和尚。
康熙帝南巡时,赐名 "云林禅寺"。灵隐寺主要由天王殿、大雄宝殿、药师殿、直指堂(法堂)、华严殿为中轴线,两边附以五百罗汉堂、济公殿、联灯阁、华严阁、大悲楼、方丈楼等建筑构成。现任方丈是光泉法师 。

三层楼的大雄宝殿,之前在别的地方还没有。

济公殿。

罗汉堂。

一群加拿大人,一个加拿大的旅游团。

南宋御街+清河坊

南宋御街是南宋都城铺设的一条主要街道,现在街两边主要是一些店铺、旅馆。
       河坊街是杭州历史文化街区,街上最具影响的有胡雪岩故居和朱炳仁铜雕艺术博物馆, 这里特色小吃、 古玩字画、商铺云集。老字号、杭州特色各类店铺约有一百余家。

生煎。

万隆火腿店。这个店民国的时候就已经存在了。

回春堂

关公。

张小泉的剪刀。

朱府铜艺。

钱塘第一井。
古井坐东朝西,总体布局呈"凹"字形。天井中部分布五井,旁有界碑镌刻为"古大井墙界"。大井为五代吴越国师德韶所凿,初凿时周长四丈,规模甚大,井口无盖,名"吴山第一泉"。南宋淳佑七年,杭城大旱,唯此井不涸。明弘治年间,井口改为五眼,历千年不竭,泽被民生,惠及百姓。是杭州古代劳动人民兴修水利、改造自然的重要见证。

杭州博物馆

杭州博物馆主要有"最忆是杭州"通史陈列、翰墨丹青--馆藏书画陈列、闲情雅致--馆藏文房雅玩陈列、物华天宝--杭州出土文物精品陈列。

民国时期的银元。

不知道为什么会有喜字?

吴昌硕的扇子。

张大千。

弘一法师----李叔同。

丰子恺。

动态的西湖的四季。

象牙的镇纸和臂搁

树根印章。

田黄印章。

名人书翰,就是用毛笔写的书信,俗称信札手迹。

雨巷。

宋城

宋城----给我一天,还你千年。
宋城门票310元,包含《宋城千古情》的表演。《宋城千古情》一般每日固定有2场演出,演出时间分别为第一场14:00—15:00;第二场19:20—20:20。
宋城演出节目单:
命悬一线、大宋赌坊、皮影戏、提线木偶、布袋偶戏、空中戏羊猴、市井杂技、王家小姐抛绣球、风月美人、丽江恋歌、拜月。具体的每个项目的演出时间以当日为准。

市井街表演的街头卖艺。

被邀请上台来的美女,给吓哭了。

《宋城千古情》演绎了良渚古人的艰辛、宋皇宫的辉煌、岳家军的惨烈、梁祝和白蛇许仙的千古绝唱,把丝绸、茶叶和烟雨江南表现的淋漓尽致。

白娘子和许仙。

祝英台。

化蝶。

丽江恋歌。
丽江恋歌》讲述了一位藏族小伙阿布达与纳西族姑娘嘎吉米跌宕起伏,感人至深的爱情故事。阿布达和嘎吉米相恋了,但是两个人是不同的族群,后来村里大旱,嘎吉米的族长说是阿布达这个异族的事,所以拆散了他们。但是阿布达为爱勇攀火山,凿破巨石,掀起滔天巨浪,救民众于水火之间。最终两个相爱的人走在了一起。主持人出现,邀请现场的观众一起跳起了欢乐的舞蹈。

王家小姐抛绣球招亲。

活着的清明上河图

步步惊心鬼屋
鬼屋以宋代法医学著作宋代《洗冤录》为故事蓝本,运用现代高科技的灯控、机械、音响系统,给人身临其境的惊悚体验

黑白无常。

聊斋惊魂鬼屋
鬼屋按照《聂小倩》里主人公宁采臣的小说经历,又杂糅了畅销小说《鬼吹灯》里的惊怵画面,塑造了十大场景,分别是聊斋鬼影、血屋血咒、坟场尸棺、郊野鬼瞳、断桥冤魂、僵尸蛊洞、诡秘悬井、停尸房诅咒、邪域噬鼠、幽冥小镇。

王家二小姐沐浴。

穿越快闪秀

怪街
依照宋高宗赵构的梦境而建,斜屋、倒屋、横屋、隐身屋,街内每一间房子都有诸多的怪事发生,各种出乎想象的怪异景象,简直是鬼斧神工,令人叹为观止。

倒屋

斜屋

宋城的一份凉皮,就这一碗底,20大洋。

竹筒米饭,20大洋。

拜月大典。
在六间房广场。

飞过来的嫦娥。

没带伞,可是晚上7点就开始下雨了。所以看完拜月大典就急冲冲的回去了,没再在宋城逛逛了。

第四站:绍兴鲁迅故里+安昌古镇

原打算22号晚上直接坐火车去绍兴的,因为去宋城晚上回来得晚,又改签了车票,23号一早出发去绍兴。结果差一点又没赶上火车,我们等3路公交车去杭州火车站,没想到3路公交车的站牌那么难找,我们硬生生又走了20多分钟才用导航找到了3路公交车站牌。幸好一路上堵车并不是很严重,顺利赶上了去绍兴的火车。

在绍兴的两天行程不是太合理,还是跟我们的旅游攻略做得不到位有关。我们第一天就一头扎进了鲁迅故里,看完又去了沈园,然后就发现还剩下很多时间,但是又没法去郊区的东湖、安昌古镇或者仓桥直街历史街区,第二天就只去了安昌古镇,剩下一下午的时间就在街上瞎晃悠,太浪费行程了。如果我们事先规划好,应该第一天直接去郊区的东湖景区,然后下午回来看一下鲁迅故里,鲁迅故里免费开放时间到下午的5点呢,即使我们下午4点回来,也可以去看鲁迅故里。第二天上午去个郊区的安昌古镇,下午回来继续看鲁迅故里。这样互相不耽误,也能把时间充分利用起来。

鲁迅故里

秋瑾故居还要收门票10块钱,我们伟大的鲁迅先生的故居都不要钱,凭身份证免费参观。这差距!

鲁迅故里是鲁迅先生少年时生活过的地方,景区内不仅保留了不少当年的老建筑,还恢复了先生笔下的土谷祠、寿家台门等景观,百草园、三味书屋等儿时课本中的场景,也能在这里找到。

鲁迅故居。但是没有开放。

“翰林”匾悬挂于鲁迅故居门楼上,源于鲁迅祖父周福清在同治年间被钦点为翰林。这种名片象征了周家人的身份。

上面有菱花的官帽。

鲁迅和友人。

鲁迅的三弟,周建人,后来都做到浙江省省长了。在这之前是不知道鲁迅先生还有一个三弟的。

会客室。

右下角这个破皮椅是鲁迅先生的父亲当年真实用着的皮椅。

百草园。

何首乌。

这两棵树就是园子里的桑葚。

皂荚树。

酒窖里的女儿红。
绍兴市的汉族传统名酒,汲取门前鉴湖水,酿得绍酒万里香,始创于晋代女儿红品牌的故事千年流传。

绍兴花雕。

绍兴花雕工艺。

一碗阳春面。
就是在这里,手机掉面条里了,报废了,我的手机里的那些照片啊!还有录的钱塘江大潮都没有了!

绍兴臭豆腐,8块10块钱。

绍兴鲁迅纪念馆。

当票。

闰土。

《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

藤野先生。

《新青年》杂志

鲁迅先生就在这一天永远闭上了眼睛。

绍兴乌篷船。

三味书屋。
鲁迅先生12岁至17岁求学的地方

鲁迅先生的座位,只不过现在看不到“早”字了,右下角被玻璃压着的就是“早”。

鲁迅祖居。

这一对游客父女,不知道为什么会累成这样。

老台门鲁迅故里青年旅舍

鲁迅故里夜景。这才晚上7点多,原本想坐个乌篷船的,没想到乌篷船晚上是不开工的。

这家臭豆腐的店还是比较实惠的,味道也好。虽然一样都是10块钱,但是这家给的量要多很多。不要在鲁迅故里那条街上买臭豆腐,统一标准的8块10块钱。

清晨。

第二天大清晨的鲁迅故里,还没有熙熙攘攘。

沈园

沈园,门票40元,但是就是一个私家的小园林,规模也小。反正我本人是觉着非常不值,笼共硬在里面待了一个半小时,除了看到个钗头凤碑,别的什么看头都没有。

这赤裸裸的爱!

钗头凤碑
       公元1151年(绍兴二十一年)春日,沈氏园对外开放,陆游满怀忧郁的心情独自前往,却意外地遇见唐婉及其改嫁后的丈夫赵士程。尽管两人中间隔着悠悠光阴,但那份刻骨铭心的情缘始终留在他们情感世界的最深处,正当陆游打算黯然离去的时候,唐婉征得赵士程的同意,差人给他送去了酒菜。陆游触景伤情,怅然在墙上奋笔题下《钗头凤》这首千古绝唱,唐婉见之,感慨万千,一病不起,终因愁怨难解,郁郁而终!病中,唐婉提笔和《钗头凤·世情薄》词一阕。

鸭子们上岸了。

从百度上搜了陆游和唐婉的爱情故事,确实跌宕回肠,令人心嘘,陆游81岁的时候依然还想念着唐婉,这在封建社会确实非常难得加少见。

周恩来故居

去完沈园还剩下大把的时间,就打了个出租车直接去周恩来祖居看看。周总理故居位于江苏淮安市,绍兴这个是周总理祖居,也叫“百岁堂”。周总理的祖上居住于此。1939年周总理到绍兴,曾在此接待亲友和各界人士,宣传抗日救国,为抗日人士和乡亲书写多幅抗日题词,并填写家谱。

周总理的祖父、父亲、母亲。

东方的《罗密欧与朱丽叶》

周总理,一个字,帅。

再赴灾区:打谷场上迎风向群众讲话

1966年3月10日下午2点,周恩来总理又从石家庄乘直升机到隆尧白家寨村视察灾情。

“下午2点多,周总理的飞机落在村北的打谷场上。当时群众非常激动,2000多人从四面八方拥向谷场,都想离总理近点,欢呼声掌声淹没了螺旋桨的轰鸣声。‘共产党万岁!’、‘总理来了,我们就有救了!’的呼声震天动地。”原白家寨公社(当时乡称公社)书记杨世英,至今回忆起当年的情形还激动不已。

走出机舱的周总理向群众频频招手致意,面容亲切略带沉痛。

总理先用手势让前面的人蹲下,还把一个乱跑的小孩抱给蹲在前面的人,叮嘱人们不要挤着娃娃。随后总理对跟在身后的干部说,咱们现在开个会吧,随即他就站到旁边的两个救灾用的空木箱上开始讲话,当时残雪未消风沙很大,总理只穿了一件单薄的青色呢子服,群众很快围成一个扇面,席地而坐倾听总理指示。

这时,细心的总理发现群众是面对着西北风而坐,马上说,“乡亲们,全体向后转”,刚开始人们还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原来换个角度是总理为了让群众背着风,而自己却绕过去迎着风向大家讲话。

85岁的杨世英回忆说:“那时没有扩音设备,总理全靠自己的嗓子,但全场的人都能听得到。”

“总理说乡亲们遭灾了,我来迟了!二十多年前,在抗日战争中你们也受了损失,那是和民族敌人作斗争。这次是和地底下的‘敌人’作斗争。中国人民是有志气的。恢复了生产,恢复了力量,就对得起死去的人。现在大家一起呼口号。说着,周总理激动地举起右手,高呼:奋发图强!自力更生!发展生产!重建家园!在场的干部群众都跟着周总理一起振臂高呼,呼声响彻上空。”

原白家寨村支书靳景印的家中,至今还珍藏着40年前周总理讲话的照片。从照片上不难看出总理当时的表情,一脸的凝重和焦虑。

问寒问暖:在窝棚内安慰失去儿子的老人

“那天风很大,总理来时飞机在天上盘旋了好几圈,老百姓就在村西的小广场上点劈柴火给信号,最后飞机终于平安降落,现在那个小广场已被命名为四一广场,位于宁晋县东汪镇第一中学的操场上,是学生们很好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震后的东汪,到处是残垣断壁,满目疮痍。每见到一个人,周总理总是关切地问:“家里损失怎么样?”“蒸饭的锅和吃饭的碗有没有?”“窝棚里挡寒不挡寒?”

在贫农协会主席王根成的窝棚里,周总理询问过他家的损失情况后说:“你是个老党员,要带头干,还要教育好娃娃,鼓起干劲,重建家园。”王根成说:“总理放心,在抗战时期和敌人作斗争,我都没有怕,现在遇到地震灾害,也不会怕。一定拿出抗战打鬼子的劲头来,和自然灾害作斗争。”

当时周总理还同前来东汪帮助工作的城关公社几个大队的干部握手,说:“你们来支援他们,很好。就是要互相支援,过去打仗也是这样,这个连队受了损伤,那个连队立即支援。”

一位因失去儿子而痛哭的老大娘的哭声,传到了窝棚外。总理赶紧钻进窝棚,上前拉住老大娘的手,含着泪说:“大娘,以后我就是您的儿子!”

周总理,人民的好总理。

书圣故里

书圣故里前街后河,由于吕先生实在是体力不支,我们没有进去逛,只是在外围进去了一点。其实这里也有众多的名胜古迹,如蔡元培故居、戒珠讲寺、蕺山书院、题扇桥、探花台门、太平天国壁画。

回到鲁迅故里,老台门这里,找了一家丁大兴面馆吃晚饭,又要了两碗阳春面,因为最便宜,12元一碗,还有汤,又管饱又管渴,多实惠。

鲜味年糕。
       这次在绍兴,年糕终于吃够了,估计一年半载不会再提年糕了。

安昌古镇

安昌古镇位于绍兴柯桥区境内西北端,特产安昌腊肠、扯白糖远近闻名,这里是绍兴师爷的故乡。人说天下师爷出绍兴,但很少有人知道,绍兴师爷多出自安昌。200年间由这里出去的师爷据说不下一万人。进安昌古镇是免费的,到里面的景点折叠穗康钱庄、石雕馆、安昌"花行堡"、师爷馆、城隍殿、中国银行旧址要钱,这几个景点的门票是联票40元。我们从鲁迅故里坐车出发先坐88路公交车然后在港华路口倒216路公交车在安昌医院下车,下车后步行大约10分钟就看到了安昌古镇。

路上遇到104路国道施工,我们从鲁迅故里出发,用时1个半小时才到的安昌古镇。整个都在柯桥区转悠,不过说起绍兴的公交车司机实在是够猛!绍兴没有专门的公交车道,一路上都在勇猛的跟私家车司机、自行车司机、电动车司机、别的公交车司机抢道。

有水有桥的地方就有灵气!

舌尖上的中国-----仁昌酱园
       仁昌酱园,创建于清·光绪十八年,安昌人徐仁昌创建了仁昌酱园,124年来,仁昌酱园一直恪守着“三不变”的理念,即祖训不变、工艺不变、厂址不变。去仁昌酱园,可以闻到浓浓的酱油香味,2012年《舌尖上的中国》第一季介绍的仁昌酱园。这里生产的每一瓶酱油,都要在大晒场晒足180天,才算得上真正的天然美味酱油。我们这次有幸可以尝尝舌尖上的味道。不过买的萝卜干吃不惯,竟然是甜的,直接送人了。

中国银行旧址。

哈哈!这个小狗看一眼就笑一次,看一眼就笑一次。大清早才9点,就已经趴下了。像睡死了一样,碰它它也不理你。最关键它那个嘴那里不知道谁给它放了一个骨头。

安昌腊肠。

要了一份腊肠,尝尝味道,感觉吃不惯,所以就没有再买腊肠回家。

豆腐皮丝炒竹笋丝。

又趴下一个。

三板桥。

终于给了吕先生一次坐乌篷船的机会了。来到浙江这都7天了,始终在跟我念叨坐船坐船,我嫌乌镇的船西湖的船都太贵了,西湖的船摇橹船一个小时是150块钱,鲁迅故里的船想晚上坐来,结果晚上人家不开工,最后这还剩下个安昌古镇,乌篷船一趟大约有20分钟,两个人收费是40块钱。这价格我可以接受,所以赶紧还吕先生一个坐船的机会啊!

给够你镜头,让你过足瘾。

纸。
        不知道干嘛用的。

安昌古镇旅程结束,返回鲁迅故里。还剩下一下午的时间,郊区远的地方东湖、兰亭、大禹陵、仓桥直街历史街区都没法去了。我想再去一下书圣故里,吕先生体力又不行了,又拖我后退。没办法,就找了个近的秋瑾故居去参观一下。

秋瑾故居

鉴湖女侠----秋瑾。

秋瑾故居共五进,第一进是门厅,第二进为三间平房加一楼一底房屋,是秋瑾居住、生活的房间,其余三进为秋瑾母、兄等人的住处。秋瑾所居住的二进房屋有客堂、会议室。

又补斋

后花园,秋瑾曾在此习武。

行程结束

参观完秋瑾故居,我们又去了一下沿途路上的塔山公园,结果爬上去一看,还设了个门,收门票。门票2元,里面的塔叫应天塔,登上去可以看绍兴城区全景。我们就没有再上去。赶紧回去拿行李撤。

机器人餐厅
       竟然在绍兴发现一家机器人餐厅。

奶油小攀。
        一种类似蛋挞的绍兴特色小吃。传统的"小攀"是用上上屋、鸡蛋、杂粮、水果浆等为选料,用特殊工艺做成,不加任何添加剂,营养丰富、酥松可口。

奶油小攀,买了俩,3.5元一个,光看起来就口水流下来了。

一边等BRT,一边趁热赶紧吃。还是不错的,好吃。

终于搭乘BRT来到绍兴北站,折腾了7天,终于可以赶紧坐上回家的高铁。(绍兴北站仅一楼候车室有座位,二楼空落落的只有一家KFC)

后续:
        9.23号晚上到达枣庄西站高铁站,然后坐出租车回家。找了一辆出租车给他讲价,他说好的也答应了60块钱送到家,结果快到家大约还有2公里路程的时候,这个出租车司机就停路边了,当时我们一共两个行李,背包是背在身上的,皮箱在后备箱里。这个司机不再继续往前送了,行李箱在后备箱也没法拿出来。然后我也生气,就给了司机50块钱,那个10块钱就是不给他,接着就陷入僵持呗。接着我就打了110了。接警的人问我能协商解决不,我说不能,希望110能来帮我一下。然后5分钟之后,110警车就过来了,车上一共得有五六个人,然后我就说我这边的情况,我本身不是因为这10块钱,主要是实在是太气不过了,又不是我讹他的钱,他本人已经答应了60块钱送到家了,半路又来这么个幺蛾子,我诅咒他晚年不得好死。最终10块钱也给了出租车司机了,然后110警车送我们回的家。非常感谢我们的110人员!你们真的辛苦了!

虽然只有7天的旅行,但是这一路上确实收获了很多。有嘉兴租车司机的坑,有杭州公交车司机的暖,有杭州城扑鼻的桂花香,有绍兴城公交车司机的横,有安昌古镇小狗们的懒,还有大枣庄租车司机的骗。
        尽管如此,我们依然还是乐此不疲的奔波在远方。
        纵然前方再多风雨,我依然坚守在旅行的路上。

恭喜盼盼姐结婚了,游记写的还是这么棒,这么多地方就去过绍兴,感觉很棒,最重要的是不用收门票

2016-10-26 10:36

引用 安…… 发表于 2016-10-26 10:36:36 的回复:

回复安……:你也还上着蚂蜂窝来?

2016-10-26 11:00

引用 doudouxiong2007 发表于 2016-10-26 11:00:58 的回复:

你也还上着蚂蜂窝来?

回复doudouxiong2007:偶尔上下啦,最近都没什么机会去玩就上的少了

2016-10-26 14:51

非常精彩看你的帖子有身历其境的感觉谢谢你的分享

2016-10-26 16:10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10-26 16:25

赞一个!欢迎来访。

2016-10-26 16:42

喜欢你的游记
谢谢你的分享

2016-10-27 02:19

引用 安…… 发表于 2016-10-26 14:51:55 的回复:

偶尔上下啦,最近都没什么机会去玩就上的少了

回复安……:那怎么正好看到我刚发表的游记了,哈哈

2016-10-27 11:34

引用 DongJang77 发表于 2016-10-27 02:19:47 的回复:

喜欢你的游记
谢谢你的分享

回复DongJang77:非常感谢!有大家的支持!

2016-10-27 11:34

引用 天使claire在人间 发表于 2016-10-26 16:25:38 的回复:

记录的真好~怀念!

回复天使claire在人间:非常感谢!其实我文笔不好,我只会写这种流水账式的游记。我不会那种很优美很优美的语言。

2016-10-27 11:35

引用 Hamish 发表于 2016-10-26 16:10:24 的回复:

非常精彩看你的帖子有身历其境的感觉谢谢你的分享

回复Hamish:看到你们大家对我的评价感觉暖暖的,非常感谢大家!可以认同我这流水账式的游记。

2016-10-27 11:36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6-10-31 12:52

2016-11-05 08:07

幸福生活美满。

2016-12-10 09:02

欣赏精彩,送上37顶。

2016-12-10 09:03

拍的很好!

2017-01-02 16:20

晚上也很漂亮嘛,我都没晚上去过

2017-01-11 21:01

引用 默颜 发表于 2017-01-11 21:01:10 的回复:

晚上也很漂亮嘛,我都没晚上去过

回复默颜:那你们可吃亏了!晚上的夜景超级漂亮的啊!有灯光趁着

2017-01-11 21:14

2017-01-13 20:45

引用 默颜 发表于 2017-01-13 20:45:36 的回复:

回复默颜:谢谢!

2017-01-13 22:06

2017-01-18 11:46

2017-01-22 21:44

送上80顶

2017-03-08 21:36

妙拍

2017-03-08 21:38

2017-03-08 21:39

引用 申申 发表于 2017-03-08 21:39:30 的回复:

回复申申:估计是彼岸花,第一次见到。

2017-03-08 21:55

引用 doudouxiong2007 发表于 2017-03-08 21:55:08 的回复:

估计是彼岸花,第一次见到。

回复doudouxiong2007:是彼岸花

2017-03-08 22:18

其实,在外旅游都会遇到请求别人帮忙照相的事儿。我们的办法就是,主动帮助别人拍照先,然后再请被帮助的人帮我们拍,这样既不尴尬又合理。当然,为保证质量,还是找用单反的人为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