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国庆柴达木盆地流浪记

为什么会设计这样一条线路,还是老样子,因为一个很偶然的机会,看到一张水上雅丹的美图,然后心生向往,就上网翻阅游记,越看越喜欢,就立下决心研究这条西北游线路,尽管去年国庆同样走过这边,但却有别样的风景。每次计划线路都是只有一个宗旨,人少景美原生态就可以了,总体来说这次行程挺满意的哈,呵呵,厚面皮自夸一下!还是先来几张自觉挺不错的美图先哈

以下是本次柴达木盆地行程的线路图

行程大概如下

9.30,D1:广州-西宁,宿西宁

10.1,D2:西宁-青海湖-茶卡盐湖,宿茶卡

10.2,D3:茶卡镇-格尔木市,宿格尔木

10.3,D4:格尔木市-昆仑山口-可可西里-格尔木市,宿格尔木

10.4,D5:格尔木市-察尔汗盐湖-水上雅丹-冷湖镇,宿冷湖

10.5,D6:冷湖镇-冷湖魔鬼城-鸣沙山-敦煌市,宿敦煌

10.6,D7:莫高窟,宿敦煌

107,D8:敦煌-广州,旅途结束

行前准备

一年前,因为胡杨林,就走了一次西宁-祁连-张掖-额济纳旗的行程,所以今年再做行程就木有去年那么辛苦了,而且对西北那边的情况,城市间的分布更了解,行程安排感觉还是蛮ok可以接受的。一年前因为胡杨林,一年后因为水雅丹,年初春节因为版块裂缝潜水就去了冰岛,感觉自己每次都会因为一样东西,就会冲动去一个地方。当然,旅途上对当地的风土人情了解,都让自己对世界的认知更加深刻,对大自然的敬畏会更甚于从前。
    哈哈,有点偏题了,行程出发前也无他,就是多看几篇游记,各取所长,就成了自己的diy线路了,呵呵。由于本次行程最高海拔会是5000+,所以特别要准备了厚衣服,小弟准备的是冲锋衣套羽绒服,然后到药店买了包葡萄糖带去,以防高反,其次就是一些日常换洗的衣服,日用品等,零吃和水什么的基本都在当地的超市可以买到。
    相机方面,因为小弟并不是什么专业摄影师,拍摄只是起到一个简单记录的作用(无论去哪里,风景一直在路上,回忆就是最好的照相机),所以本次行程拍摄还是一如既往的肾机+小黑(索尼rx100II),还有新加入的P9,所以照片不太像其他游记的张张大片哈。
    还有,特别鸣谢连续两年都带我玩的司机,李师傅,人超好,开车技术好,路超熟,经常能把我们带到一些比较意外之喜的地方,风景特漂亮,基本上没人,随便我们怎么凹造型都可以哈哈。

旅途开始

D2:前面提到过,一年前来过,那会儿留有遗憾,没能从高处俯瞰青海湖,所以今年特别走了上去制高点,哇,直接看图吧

下图是小弟,人称口岩key,哈哈

小弟的女友,小花

小弟的高中同学,小猪

俯瞰青海湖真的很漂亮,她被誉为上帝的眼泪,高原的蓝宝石,果然名不虚传的。拍照拍的都不想离开了。过了青海湖,我们就直奔茶卡盐湖去了,一年前也去过,并没有看到期望中的天空之境,去之前听说今年才修过,还是满怀希望的,果然,就一眼,然后风就起来了,呜呜呜

下图有观众乱入了,感觉挺滑稽的,哈哈

木有想到会突然挂起大风,并木有穿够衣服,顶着寒冷拍完日落就匆忙冲出去找司机大哥,赶快找吃的热热身体,哈哈,冻坏了我们3个都。晚上找了家清真餐馆,吃羊肉了,顿时整个人都暖和了,今晚住的茶卡镇,找了家民宿入住,超级无敌比想象中便宜,安静,一夜无话。
D3:从茶卡到格尔木就是赶路的一天,并没有安排什么景点,当然,整个旅程路上的风景都是景点,风景一直在路上。

司机大哥说上图的骆驼大哥营养很好

今天的公路风景,除了戈壁,还是戈壁

秋天的童话,嗅到了秋天的味道

猜一下下图是怎么拍的,哈哈

路上偶遇一片黄树林,假装一下在额济纳旗,呵呵

格尔木柴达木盆地的中心城市,城市的环境超级美,两旁的大树,秋天的环境,宁静而致远。

小逛了一下格尔木市,也许住的并不是中心区,感觉这是一个安逸的城市,很舒服。休息一晚,第二天挑战5000+海拔

D4:今天的行程主要是从格尔木出发,前往中国武侠和仙侠小说笔下的圣山-昆仑山,远远瞻望一下它的威武,顺便沿着青藏公路走一段,寻找藏羚羊的踪迹

咩~~~咩~~~

途径一个龙母庙,但我们的注意力都不在它,全都在旁边的河谷不停拍照,哈哈,也是,很多人到这里都会展示一下龙母庙的照片,所以小弟就不在这儿po了

进山了,找到觉得漂亮的地方就果断停车,然后就是不断的快门声音

巍巍昆仑,万山之祖,问苍茫大地,水(谁)煮(主)牛(浮)肉(沉)

下图有狼图腾的感觉吗?

在路上看到玉珠峰的标志,师傅问去不去,我看了一眼,烂路,果断去,绝对没人,随便凹造型拍照。但忘记这里开始已经4800以上了,温度开始低,厚衣服也拿出来穿了,每每看到好风景,就下车跑啊,拍啊,甚至还起了和野驴赛跑的心思,当然也只是想想算了哈。到最好找不到藏羚羊踪迹后,就马上严重高反倒下了

沿着一条碎石路,我们直接去到登玉珠峰的营地,一眼看过去起码20+个帐篷,应该都是登山者。问了一下,车再往前开1公里左右可以看到冰川。看了一下路,感觉我们的车子过不去,这时天刮起了大雪,然后可能忙着拍照时跑了一段,温度又降低了很多,头开始痛了,就打消了徒步1公里的念头,开始往回走了。后来想了一下,其实徒步1公里应该没有问题的,要不是下雪的话,没关系喇,以后有机会再回来进冰川哈

下图是5020海拔

回到主路上,我们继续往拉萨方向走了大概30+公里,一直去到可可西里一个藏羚羊的保护基地,尽管头痛欲裂,但依然坚持集中精神往两边看,希望可以看到藏羚羊的踪迹,可惜,顶多只能发现若干野驴。开始回城的时候,人一放松,马上倒下了,这时严重高反。感觉自己还是蛮厉害的,当你心里那股信念还在,你就不会倒下,相信这就是以前红军万里长征的精神。

格尔木的路上遇到了沙尘暴,还有暴风雪,当海拔到4000以下的时候,我马上满血复活了,一看路两边,感觉回到冰岛的日子。

这是今天,也是本次行程的所得,昆仑山玉石,还有木化石,超级喜欢。

D5:今天是本次行程的重点,也是因为这个地方而定的整个行程,水上雅丹。照片主要分4个部分,察尔汗盐湖,路上随拍,水上雅丹各种造型,格尔木盆地的银河星空

中国最大的盐湖-察尔汗盐湖

无人公路乱凹造型各种拍

水上雅丹,来的时候已经开始在修门口了,估计不久就会开始收费了这里

这就是我们的司机大哥,李师傅

银河星空,除了在冰岛看过,这是我第一次在国内看到银河的天空

D6:无人魔鬼城游玩,偶遇九层妖塔取景地-石油小镇,鸣沙山日落

魔鬼城动作大片

突发奇想,公路继续乱凹造型

九层妖塔取景地-石油小镇

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

鸣沙山,一个超级超级多人的景点,仅为到此一游

D7:旅途的最后一日,去了一直向往的敦煌莫高窟,心里顿时就哼起了我的最爱歌曲"再见二丁目"的旋律,然后改编的歌词马上出来:唐朝远方的角落,深处敦煌繁里国,无穷奇妙瑰丽,这殿堂,都寻获,让疾风,洞悉快乐,千载百世未会淡忘,说到底,这奇妙处,你必-察觉。
敦煌莫高窟,一个多朝代多国家文化碰撞的产物,感觉自己重走了一遍丝路,今夜,梦回汉唐。

人生的又一次旅途就这样子结束了,依依不舍,希望每天都能在路上。下一站又会是哪儿呢?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10-26 17:12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2016-10-31 09:52

引用 *圣女不败 发表于 2016-10-31 09:52:38 的回复:

回复*圣女不败:谢谢

2016-11-04 21:44

引用 三国水静 发表于 2016-10-26 17:12:0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