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波斯1395年十一日行

2016-10-25 22:59 1227/5
  • 出发时间/2016-10-01

准备

九月朋友讨论十一干嘛,忽然提到伊朗。波斯帝国,听起来很有吸引力,扒了两篇游记,决定前往。签证可以落地签,但是据说有的航空公司需要看到签证才让登机。于是省事就找某宝办,7个工作日出签,需要1000,小贵。护照和照片寄给某宝后开始刷机票,马汉航空的票临近十一已经很贵了,幸运中秋刷到阿斯塔纳航空的飞机,3600多,价格很合适。中间转机时间不长,且从十一开始,共十一天,时间也很合适
        接下来开始了解伊朗历史,在朝阳图书馆借了两本书,挺不错,推荐。 一本是《伊朗,丝绸西路上的明珠》,比较详细的介绍了伊朗的历史,以及各主要城市,一本是《伊斯兰世界帝国》,介绍了伊斯兰教的起源及帝国的历史。居鲁士大帝类似于狸猫换太子的故事,大流士一世远征埃及,回国处理篡位问题,却因上马时被大刀割伤而死,默罕默德如何看到先知感召,如何靠赋税减免广传伊斯兰教等,还蛮有意思的。另外伊朗电影也喜欢,网上都有介绍,可以自己扒一扒。
        LP值得入手一本,此行一路跟随。正如LP上所说,如果路上的惊喜是你旅行最大的意义,那伊朗也许是这个世界上你最应造访的国家。而我则喜欢伊朗的丰富与多元。

行程概览

10月1日   北京-德黑兰卡尚
Tips: 到德黑兰机场2楼换当地币,Rial, 使用美元换比较合适。机场也可以买SIM卡,买包月流量的比较好,不着急最好去市区再买。
交通: 德黑兰到市区只能打车,70万Rial (约合RMB 140元),约1小时。到汽车南站转乘大巴到卡尚,一人16万Rial,大概3个多小时到卡尚
住宿大家在LP上找,也有专门的帖子写住宿的,就不再赘述啦~

10月2日 卡尚 - Abyaneh村-伊斯法罕 (Esfahan)  4人包车,好像是90美金。
卡尚是个安静的小城,称作玫瑰之城,大宅院值得一看。

10月3日  伊斯法罕
伊斯法罕是此行感觉最具活力的城市。景点比较集中,基本在伊玛目广场附近(谢克洛弗拉清真寺(喜欢),伊玛目清真寺,阿里卡普宫(喜欢),四十四柱宫,聚礼清真寺),另外就是亚美尼亚区的旺克大教堂(壁画震撼,里边还有个小型博物馆),三十三孔桥可以晚上去。大巴扎值得逛一逛。

10月4日 伊斯法罕-帕萨尔加德-纳什洛斯坦-波斯波利斯-设拉子
7人包车,走了一天,谈好190美金,到了司机称景点停车时间长,要了210美金。
晚上有阿舒拉节游行,很壮观。设拉子是传统与繁华的交织。

10月5日 设拉子一日  晚上飞德黑兰 (130万Rial)
粉红清真寺 - 大光明王墓(喜欢)-绿镜清真寺- 哈菲兹墓  值得一看

10月6日 德黑兰
慢游一日,美国大使馆,国家博物馆 (喜欢)

10月7日 德黑兰
达尔班德山和巴列维皇宫
1号地铁线的终点  巴列维皇宫的花园不错,还免费,里边的白宫,绿宫其实看不看都行

10月8日 德黑兰  晚上大巴到 Banda Anzali (里海边上)
德黑兰: 戈勒斯坦皇宫,大巴扎,国家珍宝馆
地铁4号线到Meydan-e  Azadi 站,VIP大巴,36万里亚尔 到Anzali

10月9日  Banda Anzali- Rasht-Fuman- Masuleh (据说伊朗最美山村)
一路minibus以及和当地人拼出租车

10月10日  Masuleh-德黑兰
北线确实是伊朗的避暑圣地,温度会凉爽很多,这一路看到伊朗的各种地貌。2人包车300万里亚尔,小伙伴直接送到机场。早上8点出发,大概下午3点到德黑兰自由塔。

10月11日 回国啦
转机阿拉木图,飞机上阿萨克斯坦的漂亮妹子跟我一路聊,转机的时候隔着好几个排队的甬道管我要Facebook

挨个儿逛逛

1. 卡尚
酒店的波斯大宅院。院子超漂亮的, 相形之下,房间条件真的一般啊。

波斯庭院和园林设计突出了伊甸园和琐罗亚斯德教的四大元素----天空、水、大地和植物。水是生命的源泉,伊甸园和美索不达米亚神话中有四条河流,因此园林中多见以四条河分成的十字形水系,绿树可以更接近天堂,而穹顶象征和天堂和尘世的统一。

波斯的诗歌总是有玫瑰和夜莺,玫瑰是伊朗的国花,夜莺的出处不知道是哪里。你可以看到伊朗人民对夜莺的偏爱,在建筑装饰,各种工艺品里,甚至街边会有用夜莺卟算的,它会从盒子里啄一张卡片,就是你的命运了。

在波斯的第一顿晚饭,蔬菜茄子,酸的睁不开眼。

餐厅帅哥和我们的头牌美女@Christina。

前台波斯美女。

2. 卡尚的聚礼清真寺,又称星期五清真寺。 聚礼就是集会,聚集的意思,所以各地都会有聚礼清真寺。这是我们参观的第一座伊朗清真寺。后边你会看到更多的清真寺。穹顶,庭院,宣礼塔,都是基本元素。另外就是各种繁复的装饰了,波斯书法,玻璃,马赛克,几何图案,壁画,色彩,不同的组合,重叠,再加上大自然的光影,就呈现了不同的波斯建筑,叹为观止。

这种下沉式庭院,在伊朗的很多建筑里都可以看到。

3.Abyaneh 村

Abyaneh村以红房子著称,有1500年的历史了,坐落在Karkas(3899米)山脚下。那个感觉有点像色达,但是又远没有色达震撼。村口一辆三轮车,放着古老的波斯音乐。在起起伏伏的老房子间穿行,听着村里喇叭里的诵经,遇见戴着传统花头巾的老人。街道中间的水道想起电影小鞋子里的场景。穿过村庄,在背后的山顶上眺望一下远处黑色与黄色交织的山脉,漂几朵云在树顶。
         看到那扇古朴的大门了吗,男人女人要使用不同的门环哦。

这两位小哥让同行的姑娘们垂涎了好久。

4.伊斯法罕三十三孔桥
        赶上旱季,没有水。灯光加上倒影,应该会更美吧。是人们休闲的好地方。
        伊斯法罕丝绸之路南线要站,历来兵家必争之地,“伊斯法罕”意即“驻军部队”。公元7世纪,阿拉伯人入侵波斯,同时也给伊斯法罕带来了蓬勃的活力,它是当时世界上最美,最大的城市之一,“伊斯法罕半天下”的说法由此而来。它在16世纪取代了阿巴斯一世帝国的萨法维王朝。

伊朗的很多建筑采用了这种视觉上的重叠和延伸。第一次被建筑震撼到是在西班牙,高迪的作品让人惊叹。这次伊朗之行总觉着很多元素两者有重合之处,比如彩色玻璃涂以釉饰,锯齿状的节点,采用大量的几何图案,光影的运用,以及这种重排产生的视觉冲击。阿拉伯帝国在最强盛时曾将西班牙收入囊中,当然当时也包括了波斯,据说中国的造纸术也是通过这条路径传播至欧洲,大大促进了西方文明的发展,不知道西班牙在建筑上是否也受到的波斯帝国的影响。伊朗被阿拉伯吞并的时候,文明程度远远高于阿拉伯文明,因此很多波斯人位居阿拉伯帝国的高位。曾经有美国学者说:“阿拉伯帝国在各方面完全波斯化,只留下两件东西,阿拉伯语和伊斯兰教。”所以伊朗人很不喜欢别人说自己是阿拉伯国家。

在伊朗的第二顿正餐,从此开启了kebab 烤爸爸的日餐。米饭上的黄色来源于藏红花,还有藏红花炒的瓜子,开心果,藏红花冰激凌。伊朗的pizza 还是挺好吃的。

5.伊玛目广场
世界第二大广场,知道第一大哪里吗,据说是天安门广场啊
伊玛目广场附近的景点比较集中。我们一早打车到伊玛目广场,下车就有当地人迎上来,问是否需要帮助。然后被带到附近一个很不起眼的路边早餐店,也就吃了馕,鸡蛋和红茶。结果发现和一顿不错的午餐一样贵。出来一问,知道被坑了。然后到了广场,一位热心人又告诉说国王清真寺要11点多才有光线,带我们去参观了他的手工地毯作坊。因为前车之鉴,在@静的催促下,我们迅速撤离。事实证明10点多光线已经照进来了,10点半的样子是最漂亮的。虽然一路伊朗人都很热心,但是做生意的地方,大家还是要保持适当警惕。

伊斯法罕的大巴扎值得逛一逛。里边有许多手工作坊,地毯,银器。后来去其他地方的大巴扎,感觉都不如这里的东西精美。老实说伊朗大巴扎里的很多东西像中国的很多旅游纪念品一样粗制滥造,批量的商品化。看下来都不如国家博物馆的老物件有艺术感和想象力。民族的才是世界的,虽然听着滥,但是回国看到农展馆办的老区民俗艺术展的时候,还是莫名的感动。寻根和自我认可还是很重要的。

草坪上淘气的小朋友

麦加方向跪拜的穆斯林。

6.谢克洛弗拉清真寺
LP的封面就是这里,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光影效果,美!光打在屋顶,投射下来,像一只美丽的孔雀。

这是我们同行的美女兼才女@Christina。这里的照片大部分来自于我的手机,少部分微单,你看着特别好是单反效果的,就是她的作品啦。本来想等她传完照片再写游记,写着写着发现自己照片也凑合够用。为了这张照片,我们在国王清真寺死磕了好久,另外一小伙伴回青旅吃了顿午饭回来发现我们还在。但是这个效果,确实不错哈。另,单反照片还是要滴。

7.伊玛目清真寺(沙阿清真寺)
大门朝向广场,清真寺则朝向麦加方向。伊斯兰教有三大圣城,麦加是穆罕默德的出生地,却在麦地那收获了众多穆斯林,伊斯兰意为顺从,穆斯林意为顺从的人,另一圣城则是著名的耶路撒冷。一位在伊朗工作的中国小哥说,对穆斯林来说,一生有一次在麦加朝觐,是一生的荣耀。许多新疆人倾家荡产,但是只要朝觐回来,就是英雄。

8.阿里卡普宫
喜欢这里的音乐厅和如刺绣般的壁画。

9. 四十柱宫
其波斯花园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华丽丽的穹顶

10. 聚礼清真寺
被称作伊斯兰建筑的博物馆,是伊朗最大的清真寺。囊括了塞尔柱时期的几何图案,蒙古时期的巴洛克风格,和萨法维时期的精美。离伊玛目广场稍远,需要穿过 大巴扎。

在清真寺门口遇到的抱孩子的父亲。伊朗人的笑容总是这么美。

以书法做装饰

漂亮的几何图形

11. 旺克大教堂
壁画讲述了基督的受难。整体震撼,但是每幅壁画相当血腥。里边有个小型博物馆,展出了各时代的古兰经等内容。

教义手绘本

12. 帕萨尔加德
      这就开始进入设拉子了。设拉子是我们杭州女孩@青山,此行的最爱,嚷着不愿意走。因为诗人哈菲兹的缘故,被称作“玫瑰与夜莺之城”。2500多年前,居鲁士大帝开创波斯帝国时,设拉子被定为国都(帕萨尔加德)。此后大流士一世又在附近建造了巨大的宫殿,波斯波利斯
        居鲁士先后占领了小亚细亚,征服了爱琴海沿岸的希腊各城邦,灭掉了两河流域的巴比伦。这样一个开疆扩土的大帝,因为游牧民族女王为儿子复仇,而身首异处,头颅被割下,装入盛满鲜血的皮囊。想起有位心理学家说,诅咒的灵验来自于潜意识的暗示和自我强化。阿契美尼德王朝的君主,最终也只剩这一尊不起眼的陵墓供人缅怀。

13.纳什洛斯坦

这里埋葬了四位波斯帝王。大流士二世,阿尔塔薛西斯一世,大流士一世和薛西斯一世。十字象征猜测来自于伊甸园吧,就像波斯的传统庭院一样。波斯帝陵与层叠的山石融为一体,还是挺有视觉冲击力的。

14. 波斯波利斯

这里落日的余晖相当漂亮,由于去的晚,只是匆匆憋了一下浮雕,小伙伴们不顾工作人员关门撵人的阻拦,一口气奔向山顶,也是拼了。

喜欢万国门上刻的带翅膀的人面兽身像,老人的面孔代表智慧,兽身代表权力和力量,翅膀代表自由。

这是山顶的波斯士兵浮雕。伊朗人都是高颜值,但是它的历史经历了希腊化,阿拉伯化,蒙古入侵,波斯人究竟长什么样子呢?这些原始的雕刻可窥一斑。伊朗本意就是雅利安,波斯人属雅利安人的一个分支,中东地区,伊朗是唯一一个以雅利安人为主的国家。当年希特勒发起二战,说辞之一就是保持雅利安高贵血统的纯粹。

15. 设拉子阿舒拉节游行

阿舒拉节是纪念第三任什叶派伊玛目侯赛因殉道。各种悼念活动持续十天。男人捶胸顿足,以钢鞭抽打自己,甚至用大刀砍自己以示哀痛。女人多坐在马路边观看,我在北线的时候也看到有女子游行。场面震撼,在我们看来像宗教的狂热,于他们,也许只是生活的一部分。

这张是我回国后,看到在伊朗认识的长期在那里工作的东北小哥拍的,喷泉也被染成红色,以示哀伤。

16. 粉红清真寺

彩色玻璃窗,光影和地毯的完美结合。

粉色穹顶。

实际情况是这样的,游人如织,排队拍照。中国人尤其多。

18. 大光明王墓

大光明王墓是免费的,有向导讲解。有些地方是用相机无法呈现的,比如川西西藏的壮丽和这里的璀璨。

19. 绿镜清真寺

穹顶放大。绿色和蓝色勾勒的细节,仔细去看,美得不可思议。

光明王墓和绿镜清真寺都需要再套一个外袍。

绿镜清真寺附近遇到的学生。男女生应该是分开上课的。所以《小鞋子》里妹妹才能上完学飞奔回家,把鞋脱给哥哥穿。

20.哈菲兹墓

伊朗人人手两本书,一本古兰经,另一本就是哈菲兹的诗集。要说也是个浪漫的民族

哈菲兹墓的穹顶,马赛克的拼嵌堪称完美。总觉着各种穹顶像小时候的万花筒一样缤纷。

小朋友在听讲解员介绍。石棺上美丽的古波斯文。

我们总在小朋友身后拍照。讲解员估计觉得学生们不能专心听讲啦,一个开朗的笑容让学生们转身和我们打招呼,孩子们的笑容太灿烂了!

21.德黑兰美国大使馆旧址

直到十八世纪恺加王朝德黑兰才成为伊朗的首都。两伊战争让伊朗损伤惨重,德黑兰很多街道都以烈士的名字命名。因此,我在伊朗长大电影中曾说,走在德黑兰的街道,就是穿行在活着的坟墓中。愿世界和平,由衷之言。
其实伊朗境内也有很多美国人旅行。据说通过中立国瑞士办理签证。

当年伊朗民众跳过这堵矮墙,扣押了美国大使馆人员作为人质,要求引渡国王回国接受审判。巴列维王朝宣告结束,伊朗成为伊斯兰教政教合一的国家。很多人因此说,历史的倒退居然也可以实现。据说经历了巴列维时期繁荣的人已经后悔了。

使馆旁边的艺术馆,去的时候关门了。小伙伴在那里的购物中心买了诗集,装帧相当精美,手工艺品也比较有特色,可以逛一逛。

因为阿舒拉节,街上有免费的茶。伊朗人喝红茶多,放方糖,餐厅里还配一根金色的糖棒搅拌。

准备宗教活动用的方糖。

22. 国家博物馆

波斯细密画。
伊朗早期的绘画分两类,一类是马赛克镶嵌画和壁画,这个在各建筑中得以充分展现;另一类则是细密画。前边旺克教堂教义手抄本的小插图,已经领略其精美,而这一幅,应该是属于宫廷的细密画。话说产生于隋唐、兴盛于两宋时期的中国宫廷画,被蒙古人带到伊朗,催生了细密画的产生。

23 达尔斑德山

德黑兰的大部分景点在南部,而北部更现代与繁华。达尔斑德山是当地人爱去的休闲之地,一路上碰见无数甜蜜的情侣。

当地人很喜欢抽水烟。我们也找了个鲜花盛开的地方坐下来喝茶,第一次尝试水烟,水果味,但是也很刺嗓子。为了拍出吞云吐雾的效果,头都抽晕了。

这里有很多当地小吃。烤串和各种酸的不得了的果脯。

这些菜罐子也都是酸的。估计是伊朗人吃烤肉多,需要吃酸的助消化。

24 戈勒斯坦皇宫

进了镜厅。精美!

这个穹顶想起欧洲的蕾丝,美得不要不要的。请原谅我的辞穷。

墙面的浮雕装饰很美!里边还有一个小型展馆,不少来自于中国的瓷器。

皇宫附近就是大巴扎,连在一起整个区域是步行街。

伊朗随处可见的募捐箱。

伊朗的普通物价根国内差不多,如果挨宰还会更贵,但是果汁很便宜,好喝。

当天下午又去了国家珍宝馆。伊朗周四周五是休息日。而珍宝馆只从周六到次周的周二,且只有下午2:00-4:30开。三重安检,不让拍照。买了一本英文介绍的小册子。可以早一点去,我参观完出来,队已经排到了存包的地方。非常值得一看,闪瞎眼毫不为过。满足了你对珍宝的所有想象力。我突然意识到,🇮🇷国旗就是红宝石,绿宝石,加钻石珍珠啊。奢华,霸气!

25 里海 Bandar Anzali

里海是世界上最大的咸水湖。Anzali,到Fu man附近的茶园,再到Chalus,三天时间,是当地人喜欢的里海路线。时间有点紧,去了Anzali和Fu man附近的Masuleh 村。确实气候宜人。和中线包车路上的沙漠景象截然不同。

26. 毛苏莱村

在山脚下的阳台上,都可以听到山谷中清晰的水流声。

下边一家的屋顶就是上边一家的院子,四通八达,挺有意思的村落。

这个大爷在用传统的炉子烧红的铁烙羊蹄子。估计是祭祀用的吧。

各种花茶。

水烟纪念品。

有没有觉得熟悉,仍然使用液化气罐。

大家围在门口看电视。一路很少看见大电视,这样的小电视不少。

伊朗印象

伊朗人对中国人相当热情,一路上不管会不会英语的,不断有人跟你Say Hello,很有特点的发音“哈—漏—”,问“Qin?"。他们管中国人叫秦,估计那个时候两国人民就有历史渊源了吧。
        说到两国的历史渊源,除了我们熟知的丝绸之路,还有很多。比如前边提到波斯的细密画是受中国影响,而我们的葡萄、茉莉花、水仙花都是从伊朗引进,狮子、唢呐、菠菜等词至今都与波斯语对应。甚至佛教最早是通过波斯传入中国,据说傣族的泼水节也源于波斯。波斯是连接亚洲欧洲的桥梁,兴许也造成了波斯人两边坐收渔利的商人性格。据说当年我们的使节想通过波斯抵达希腊,但是波斯只告知了水路,而且称风浪太大难以到达,未告知陆路,导致欧洲晚发育了好多年。而波斯的最后一任皇帝到中国搬救兵,我们也没理这茬,然后波斯就没了。中国现在在伊朗也有很多项目,比如他们的高铁,而智能手机我看到用的最多的也是华为,他们的大巴扎充斥了来自于中国义务的小商品。
        伊朗人很爱说话,也很热心。一路上也接受了很多当地人的帮助。帮忙带路的,帮忙给出租车师傅砍价的,不会英语跟你咿咿呀呀指路边风景或好玩的东西的。。。我在去Anzali的大巴上,一位大叔路上总给我发糖吃,又让我听他电话,原来是他女儿的电话,怕我遇到困难,他女儿英语好,可以有事找她。还有小伙伴被邀请去家里做客的。凡此种种,谢谢大多数善良热心的伊朗人。
       有好有“坏”旅行才完整。着重说下需要注意的“坏”,会遇到,但是仍是少数。
       伊朗是禁止男女接触的,此行碰见不少伊朗男人主动与你握手的,有些人只是想冲破限制,表示友好,有些人从他诡异的笑容里,你就知道不是。当然还有女孩被摸屁股的,也不属于小概率事件。我在设拉子机场碰见一大妈,招呼我过去坐,上来就用手在我腿上来回蹭,我有点懵,以为当地人表示友好,接着弩嘴kiss的动作,唔,赶紧闪。一群女生的时候还好,所以伊朗虽然非常安全,女生最好还是结伴而行。
        另外和商人打交道要注意,比较多的是出租车司机要高价或者涨价。不在乎小钱的这部分可以略过。比如我从Rasht打车到Fuman,我也不知道远近,上车前司机要了6万,而且在手机计数器上打出了数字,开出一小段他就让我付钱,要60万,我拿出计算器,他毫无歉意的在上边又摁一个0。我表示不同意,他以为我没懂,停车去找翻译,我马上下车把箱子从后备箱取出来,幸好2个会英语的小伙儿帮我,司机见我行李也拿出来了,没有办法,自己走了。翻译帮我找了车,7万里亚尔到Rasht市中心,再6万打车去 Fuman。还有遇到事情可以110找警察,但是警察一般会帮当地人。我遇到头天谈好酒店价钱,并且留了书面证据的情况下,第二天结账不认的。我叫了警察,然并卵,还是店家说了算。不过警察带着我以巡逻的速度到了市区,拦了出租车,估计觉得没帮上我忙,还给我付了钱,当然他付车钱非常少,好像给了司机5000里亚尔。然后就像电影《出租车》的场景一样,不断的有乘客上下车。
        总之作为一个热情而又有信仰的民族,你可以放心的去伊朗旅行,但是对于商人,到哪里都有只顾利益最大化的。
        接下来关心一下伊朗人民的幸福。
        从伊朗人开心,热情的笑容来看,应该对自己的生活比较满意吧。伊朗中东国家里比较和平的,据说他们瞧不起阿富汗人,因为他们是伊朗生活的难民。
         虽然受美国封锁,但是遇到不少接受了很好教育的年轻人。岁数大点的不会英语,就会打电话找晚辈做翻译,在Masuleh村几个大叔请我喝茶,其中一个英语挺好,傲娇的说自己有4个儿女,两个儿子一个在首都德黑兰,一个在英国。就像《我在伊朗长大》这部电影,有条件的就把孩子送出去了,政治与生活永远是两回事。
       然后是性别差异的问题,这也关乎幸福。我们在德黑兰机场刚下飞机,就有警察追过来要求我们戴上头巾。一路上黑头巾黑袍是大多数,真的比较压抑。甚至在德黑兰的酒店里,只要出了房间,就要戴头巾,说是有风俗警察进酒店抽查。有趣的是,地铁里还是有兜售美丽头饰的,伊朗人很多从小隆鼻,大多数女性会化妆,长长的眉毛和明艳的嘴唇。因此一袭头巾和长袍也遮不住伊朗女子爱美的心。
        男女有别浸透在伊朗的很多生活细节里,之前说过不能身体接触,男女分开上课,甚至老式的敲门环也分男女。机场安检分男女,祈祷的地方也分设男女区域,地铁有女士专用车厢。我去Anzali乘坐的大巴,座位旁边是个老头,乘务员特地给我安排了单座。新座位在最后一排有点挤,我又坐回老头旁边。下一站上来一个妇女,老头就被乘务员赶到后边去了。我离开德黑兰酒店打车去机场的时候,本想找人拼车,正好有个当地的小伙儿,他说我们是不能和你拼车的,警察会问咱们是什么关系。
        伊朗男人最多可以娶四位妻子。那位长期在伊朗工作的中国小哥说,老一辈传统的人可能娶多妻,年轻一代多是一夫一妻了。婚前男子要提供类似于财产证明,并签订财产合同,提供足够的彩礼,一旦离婚,就至少要保证女方半年或一年的生活。由于两伊战争,男性减少,女人一旦离婚就很难再嫁。奇葩的是,还有合同婚姻,短至2小时,可以做任何事,但是男方需要支付女性不少于3个月的生活费。电影《关于伊丽》中,伊丽想和相处了2年的男友分手,但是妈妈和未婚夫不同意,十分痛苦。她一个学生的妈妈安排了海边度假,力邀她前往,并介绍了自己的男同学给她。伊丽失踪,后证实被淹死。看影评才知道她的身份是不可以去相亲的,沉重到以死了结。而电影里几对夫妻男女的态度,不同的性别角色如何去处理冲突,也刻画得很好。
        作为女性,做游客还可以,生活在这里就算了吧。那么男性呢?和大巴乘务员聊天,他之前做船员,绕过印度前往中国。到过中国大连上海,他喜欢中国,说中国人很热情,但是中国人英语不好。然后聊着聊着他很严肃的说,你喜欢伊朗吗,我不喜欢。我愣了一下,他重复说道,我不喜欢伊朗。因为不自由,有很多限制,比如最简单的,不能握手,不能拥抱啊。他现在不走水路,走俄罗斯陆路了,去了不少国家。这样表达的年轻人还有碰到,随着更多的游客进入伊朗,更多的年轻人走出伊朗,不知道未来会有一个怎样的伊朗呢?
        对于游客,最难读懂的可能是他们对宗教的态度。电影《小鞋子》里爸爸参加宗教活动情不自禁的落泪;我们看到伊朗人为纪念1000年前殉道的侯赛因用钢鞭抽打自己;而游行使用的带哭腔的音乐,包车的司机会拿出来一路播放;激进的游行者甚至拿大刀把自己砍得血肉模糊;电影《一次别离》里女主人公从教义里寻找生活的答案。严格的教义也使得伊朗相对安全,基本不用担心扒手。但是对于这个问题,电影《出租车》里的两个片段,提出了反思。开篇是男女乘客关于量刑的争论,新闻说小偷被处以了极刑,男乘客拍手称快,女乘客认为伊朗是除中国以外死刑最多的国家,偷东西也许是有原因的,不应该被处死。而后边一段导演朋友的诉苦,更有深意。这位朋友最近很痛苦,原因是他被一对蒙面男女袭击抢劫了。他通过眼睛认出了男的就是他常去的餐厅的伙计,但当他了解到这位与常人无异的伙计确有经济困难时,又不忍心去报警,担心遭遇极刑。
        写得有点散,最后上两段健身房视频,是Masuleh拼车的小伙伴拍的。伊朗人的热情,好战,宗教狂热,诗意,甚至性骚扰,我觉得只源于一点,他们体格健壮,精力充沛。这分明就是战场骑射或者舞动兵器的动作。---感谢蜂蜂手机写游记,方便传照片,可惜传不了视频,各位脑补吧。
        第一次写了完整的游记,谢谢看到最后的小伙伴们。伊朗就像他街头的十字路口,丰富,混杂,冲突不断,确依然流畅。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10-26 16:25

引用 leonalvna 发表于 2016-10-26 16:25:39 的回复:

回复leonalvna:去吧去吧

2016-10-26 19:06

伊朗 see u later!

2016-10-29 13:16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10-31 12:52

引用 xc_sh 发表于 2016-10-31 12:52:4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