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入西藏误终生,从此天堂是路人——世界屋脊的屋脊:阿里

贫忆鼠 (苏州) LV.7
2016-10-25 23:13 1270/13
  • 出发时间/2016-09-23

九月中旬,居居同学发了个深度阿里的链接给我。本来对西藏一无所知,小白一个,只知道拉萨日喀则林芝、青藏铁路这些东西。看到了那个介绍阿里南线的链接,当即被吸引,才知道西藏原来还有个叫阿里的地方,而且在西藏的最西面。于是说走就走,在朋友圈征友出行,后来征到了cherry,原本欢天喜地三人计划组团去拉萨与驴友拼车出行。不想在买好车票后,居居同学的大boss居然反悔不让请假,最后只能含泪挥别。本来此次出行,作为小白的我想抱居居同学大腿,做个甩手掌柜的。现在她不去,外加cherry比我还傻白甜,只能我扛起大旗做攻略联系司机。最后就在中秋节的三天,也就是离出发不到一星期,我和cherry决定走阿里小北线,一起搞定了机票,联系好了司机。
       对于西藏很多人觉得很恐怖,怕高原反应。因为我和cherry两人是小白,对高反也一无所知,所以也没多考虑这个方面,第一次入藏就选择了最艰苦最危险的路线——阿里小北线。

一、机票

去程机票:
9.23 苏州——南京——丽江  8L9654 20:49 —— 00:25+1
9.24 丽江——拉萨 3U8817 11:13 ——13:09
回程机票:
10.7 拉萨——重庆 TV9813  21:54 —— 00:05+1
10.8 重庆——上海浦东 CZ8107  08:55 —— 10:55
如果去阿里或珠峰,得在本地或拉萨办好边防证。在苏州办边防证,只需先去户口所在地派出所拿张表盖个章,然后去区行政服务中心办理就行了,很简单便捷,而且免费。去拉萨办就要出100块钱,而且需要找中介办理。

二、具体行程

以下图片大部分用iphone6s plus拍摄,少量为单反拍摄。

9.23 Day1 苏州南京禄口机场—丽江
因为从南京丽江丽江拉萨的分段机票非常便宜,而且丽江海拔2200米,适合住一晚缓冲一下。

匆匆一瞥就要走了,都来不及去丽江古城的酒吧喝一杯。距上次来丽江已有九年,不知何年才能再游走在古城的青石路上。。。

9.24 Day2 丽江拉萨 。机场去拉萨市区的路已经太美了。最近军事演习,一路都是兵哥哥。白天还木有高反。

深藏在小巷中的一家藏餐店,很整洁的藏式院落,牦牛馕和甜茶不错!

下午就在大昭寺周围的八廓街和周边小巷顺时针闲逛,这里有虔诚的信徒,有本地藏民,有川流不息的游客,也有回民区,大家和谐相处。最后晚上在回民区撸个串填饱肚子

西藏的象征——布达拉宫。第一感觉雄伟,气势磅礴,有宗教的威严感。

9.25 Day3 拉萨—羊卓雍错—卡若拉冰川—满拉水库—江孜宗山古堡—日喀则   从今天开始往阿里方向一路向西。昨晚高反明显,头痛欲裂,晚上只睡了四个小时,不过今天基本就好了。看到路上的美景,头痛一晚也值得。江孜的玛莎拉茶味道也不错。

美丽的羊卓雍湖

9.26 Day4 日喀则—扎什伦布寺—318国道—珠峰保护区  最近天气不好多云,偶尔飘雪,原本以为珠峰大概率不露脸

历代班禅驻锡地—扎什伦布寺

318五千公里纪念。风景太美,路边随便咔一张都是windows桌面照

9.27 Day5 珠峰观景台(海拔5246米)—绒布寺(海拔最高的寺庙)—珠峰大本营(海拔5175米)—218乡道(穿过荒无人烟的无人区,一路泥路搓板路)—希夏邦马雪山群—佩沽错—214县道(无人区,泥路搓板路)—318国道—萨嘎

清晨雾太大,看不到珠峰,但是看到了彩虹套彩虹,第四张感觉佛祖显灵了

最后人品大爆发,珠峰显现。感觉我和珠峰也就差一个姚明的身高

尽管这趟旅途异常艰苦,堪称自虐,但是任何语言在西藏的美景面前都会变得那么苍白无力。走进西藏,原来人不仅得到的是视觉的舒适,更是心灵的洗涤。一入西藏误终生,从此天堂是路人。

9.28 Day6 萨嘎新藏线(219国道)—五彩沙漠—进入阿里地区—远眺冈仁波齐(神山)—玛旁雍错(圣湖)—拉昂错(鬼胡)—普兰 。神山冈仁波齐被众多教派认定为“世界中心”,被誉为“神山之王”,不管信仰还是旅游,每年前来转山的人络绎不绝。圣湖水淡,风平浪静,犹如变色明镜; 鬼湖水咸,波涛汹涌,空寂苍凉。第6-7张照片为圣湖,第8-11张为鬼湖。普兰县城为中国印度尼泊尔三国交界之地。

今天开始新藏线(219国道)旅程,途经五彩沙漠。

9.29 Day7 普兰尼泊尔边贸市场—圣湖、鬼湖、神山—纳木那尼峰—翻越海拔5160米的山口—札达土林—札达(夜拍银河)。第1-4张照片在鬼湖与冈仁波齐旁,第7张为玛旁雍错与纳木那尼峰,第8-9张为札达土林。

冈仁波齐、纳木那尼峰以及阿里的星空。在阿里又让我看到了去年在埃及东沙漠上空璀璨的银河。今天也到达了此次行程的最西端。札达县位于西藏西部,西邻印度,同时也是全国人口最少的县,全县才6300多人。第3张为渣拍,第4-6张为群友拍摄。

满目忧伤的古格王国遗址。从盛极一时到突然消亡,褪进昔日荣光,而今只剩满目断墙残垣。看着那些保存下来的历时几百年仍然精美无比的壁画,再对比在wenge中被砸的体无完肤的泥塑佛像碎片,真是让人痛心疾首。

9.30 Day8 札达古格王朝—219国道—其中一台车出了故障—等待救援—拖车回塔钦。车子轴封漏油,后来因为想继续开车到镇上修理导致后轴断裂,右后轮飞出。在219国道等了两小时救援拖车,拖到镇上,到深夜才住下。今天的旅程真是一波三折,第一次坐车竟然轮胎飞出,以这种方式庆祝祖国母亲生日。

10.1 Day9 塔钦—人在囧途—萨嘎   昨天因一辆车子严重损坏,导致今天一开始13人挤在两辆车里开了十几公里。后分出两伙伴路边搭了辆crv,领队搭了辆卡车,其余十人分坐剩余两辆车回到萨嘎。虽然人在囧途,但是大家还是能相互体谅和理解的。今天最大的收获是发现了这个车队里居然有三个交大师兄。同窗情意,饮水思源。第4张为上游的雅鲁藏布江,第5张为与师兄们合影,第9张为昨天严重损坏的一辆车。

10.2 Day10 萨嘎—219国道—206省道—措勤  今天开始“一错再错”的小北线旅程,途中路过达格架喷泉,免费泡泡脚。在1896的里程碑和师兄们合影纪念母校诞辰年。缘分妙不可言,一个手机壳让我和师兄们结缘。

今天达到了人生的巅峰5593。206省道两边都是野生黄羊,野生牦牛,野生狐狸。图6,图7群友拍摄。

10.3 Day11 措勤县—扎日南木错—当惹雍错—当穹错—文布南村—尼玛县  今天继续“一错再错”,虽然路程只有400公里,而且号称是省道,其实基本没有路,就是草原上被压出的车轮印子,跟着车轮印行驶。而且由于草原上车轮印及多,很容易迷失方向。今天百分之八十的路程都没有通讯信号,导航基本没用,只能用轨迹仪领航。由于基本都是野路、搓板路,好几次车子陷在荒漠里,或者动力不足打滑,只能大家下车一起推车,而且路上异常颠簸。北线真是自驾者的天堂,乘车者的地狱。

第1-2图为平静的扎日南木错,第3-8图为湛蓝的当惹雍错

10.4 Day12 尼玛县—恰规错野餐—色林错—班戈县  今天终于看到了藏羚羊,晚上又再次回到了人间,再也不用走土路、搓板路了,再也不用吃干粮了。北线的生活的确艰苦,堪称倒退二十年。西藏的青稞酒口感和果汁差不多,很容易上口。

“一错再错”之色林错

10.5 Day13 班戈县—巴木错—圣象天门(纳木错北岸)—扎西半岛(纳木错南岸)  原以为昨天已脱离苦海,没想到扎西半岛的住宿是此次行程中最差的,工地民工的板房,不保暖无厕所无热水。晚上都零下了,我默默地拿出了睡袋。今天的纳木错时不时还在下雪和小冰雹。

10.6 Day14 纳木错扎西半岛—念青唐古拉山那根拉山口(海拔5190米)—当雄—109国道(青藏线)—拉萨西藏博物馆 今天终于结束了阿里小北线的行程,回到了大城拉萨。假期余额已不足,且行且珍惜。

纳木错的日出。为了看日出,也是拼了,冻成狗

西藏博物馆  与内地一些大的博物馆相比,譬如陕博,藏博的藏品还是略少。西藏最珍贵的东西应该还是保存在寺庙里。

10.7 Day15 拉萨一日游  布达拉宫—大昭寺—拉萨贡嘎机场—重庆 今天结束了全部的西藏行程。先来一张昨天散伙饭的照片。十四天的行程,走过了部分川藏(拉萨萨嘎),新藏(萨嘎札达),青藏线(当雄拉萨)。领略了西藏的人文、历史、宗教,高耸入云的雪山,各类圣湖,神山冈仁波齐以及北线的“一错再错”。经历了5593的人生巅峰。窥视了珠穆朗玛的真面目。结识了好多新朋友,尤其是三个交大师兄。当然在旅程中也碰到了好多问题,譬如车子故障,住宿问题,但是大家同舟共济,最终还是克服了困难,顺利完成了旅程。这里再次感谢领队及各位驴友。

第1-2张为拉萨的中心大昭寺,第3张为原驻藏大臣衙门,第4张为拉萨贡嘎机场

10.8 Day16 重庆上海浦东—苏州

三、费用

由于西藏地处内陆,且由于海拔较高,运输不便,物资相对匮乏,消费水平随着海拔的升高而升高。拉萨作为西藏的中心城市,基本和内地大城市没多大区别,该有的都有。住宿、娱乐和物资也很充裕。但是出了拉萨,越往西,生活条件越艰苦。特别是到了藏北以后,洗个澡都是奢侈。通铺的床位也至少要100-150元/人。而且藏北多处无人区,手机无信号,县城与县城之间需要1天的车程,路上需要自带干粮。

四、一些建议

对于高反,大部分人去西藏的头几天还是会有头疼、失眠、胸闷等症状,但是只要身体健康基本过几天就会没事。至于喝不喝红景天,我本人反正是没喝,只是在去之前的一星期喝西洋参泡水。以我本人为例,到拉萨的第一天晚上头痛欲裂睡不着觉,后来迷迷糊糊睡了三小时,第二天基本就没事了。只要做好防风、别着凉就没事,特别是额头不能吹风。西藏的紫外线强烈,如果不做好防晒措施,那十几天下来真得会变成非洲鸡,本人就是一个典型的反面教材。西藏的气候也很干燥,皮肤容易蜕皮,嘴唇容易干裂,一定要做好护肤润唇措施。
       对于拼车,主要看人品,虽然在拉萨的车队很多,但也是良莠不齐。旅途中也听说有车队司机与乘客吵架,最后自己把车开走,把乘客抛下的事情。对于拼车驴友,一定要了解一下,最好能搭到志同道合、经济条件差不多的驴友。对于旅途搭车,女性搭车者一定要注意安全。拼车信息可以在拉萨的青旅里寻找,也可以在蚂蜂窝网站的“找人”板块寻找。

五、出行感想

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着实有点疯狂。西藏中国最后一片圣地。阿里——世界屋脊的屋脊,珠穆拉玛、冈仁波齐、圣湖、鬼湖,回来后想想都再次让人心动。这次旅程也堪称自虐之旅。“眼睛在天堂,身体在地狱”完全可以形容此去的艰苦和收获。此次行程也让我看到了藏民对于宗教的虔诚,一步一叩迈向终其一生的圣地拉萨冈仁波齐的转山人群中,无论是信仰还是旅游,都是对自身毅力的挑战。
       再次吐槽一下西藏的交通,主要国道岗亭、检查站无数,且大部分国道限速30公里,所以有时候100多公里的路需要开车3-4小时。另外去阿里、珠穆拉玛还需检查边防证,深怕大家偷渡尼泊尔印度。也第一次经历了车子轴端轮飞,在荒凉的219国道等待拖车救援,也知道了搭车的艰辛和苦涩。
       现虽已回来一月,还有些憔悴,但一直无法从回忆中抽身,总感觉行程远远没有结束,总感觉我们的车还在蜿蜒的山路中盘旋,我们还在藏北的草原上奔跑,在鬼湖边放声大笑,在珠峰前祈愿。那里有最纯美的景,最纯真的笑脸,最纯朴的风情,最纯粹的蓝。也许多年以后,当我再次看到这些在阿里留下的记忆,或许我仍然会潸然泪眼,梦回那片雪域高原。

2016-10-26 05:53

真美!

2016-10-26 09:12

请问,我可以转载你的游记到我们微博和微信平台:雪翼文化吗?平台是专注于西藏文化事业的,开了一个新栏目是关于西藏游记的,到时候可以关注看一下喲~

2016-10-26 09:56

2016-10-26 10:30

引用 雪翼文化 发表于 2016-10-26 09:56:45 的回复:

回复雪翼文化:可以,注明转载就行

2016-10-26 12:16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10-26 12:27

引用 贫忆鼠 发表于 2016-10-26 12:16:21 的回复:

可以,注明转载就行

回复贫忆鼠:好的~

2016-10-27 10:50

写得好赞,牛牛牛😊

2016-10-27 12:48

先顶后看,那个大胡子很有沧桑感,一直想去西藏,可惜一直没时间

2016-10-31 07:06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6-10-31 09:59

很实用的游记,照片拍得很美,请问小车可以走你那条阿里北线吗?

2016-11-02 01:08

引用 光哥 发表于 2016-11-02 01:08:1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