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志|十月去额济纳看金色胡杨~另附【西宁塔尔寺】一日游全攻略

• 出发时间/2016-10-12

写在前面的话

在之前那边巴丹吉林的游记里面就提过,额济纳跟巴丹是一直都特别想去的地方。
去完巴丹吉林之后就更坚定了去额济纳看胡杨的心。把之前做的攻略整理了一下就准备出发。
估算了一下时间跟交通费,把西宁作为中转站。塔尔寺的攻略写在最后面。

传送门【巴丹吉林篇】:

关于去额济纳的交通

到达额济纳一般分为三种:火车,飞机以及大巴。
1.火车:硬卧¥238.5
火车就一班。内蒙首府呼和浩特开往额济纳。
18:49-10:46(+1   K7911  历时15h57m
返程的火车:
19:00-10:54(+1  K7921   历时15h54m

2.飞机
飞机也就一班,经停左旗飞往西安的幸福航空。旺季的时候票价基本是1500+

3.大巴
大巴应该是去往额济纳使用最多的交通方式。一般是从酒泉张掖银川这些地方出发的比较多。
(1)从酒泉出发:¥92
我们当时选择了从酒泉出发。这也是我个人比较推荐的方式。相对于其他几个出发地,酒泉历时最少,虽然也要六个小时,中途会经过东风航天城,也就是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酒泉西关汽车站每天三班车 8:30/11:00/14:00
(我们是坐8:30那班,中间会停一两次让下车上厕所,大概是下午两点半到三点左右到额济纳。之前攻略里面有说经过东风航天城会停下来警察上车检查身份证,但是我们是在进额济纳的时候检查身份证。)
额济纳去酒泉的车次最早那班是 7:30
之后貌似是九点或者九点半。下车买票的时候可以问问
(我们当时是坐的7:30那班,回程的速度比去时要快。到达酒泉大概是十二点四十分左右。)

!!!注意:酒泉去往额济纳的班次可以网上购买,但是返程的车票只能在额济纳车站购买。十月旺季的时候建议一下车就去车站购买回程车票。很容易没票。之后的几趟车也是一样。

(2)从张掖出发:¥134
张掖汽车东站10:00出发。看这票价也能推算出来要坐多久时间...

(3)从银川出发:
先从银川到左旗,再从左旗转去额济纳。虽据说这一路风景是最好的,基本是也是要坐一整天。

(4)从阿右旗出发:
早上八点出发,大概也是要下午两三点到。

【个人建议还是从酒泉走比较节省时间】

各景点包车情况

看到不少包车师傅在发从哪哪出发到达额济纳然后环线游玩啊什么的。其实还是建议到了额济纳再包车。包车四个人平摊下来真心不算高。额济纳镇上可能会打表,但是到各个景点绝对不会打表。一定要问清楚价格,一般出租车师傅都会接,所以每次上车的时候都可以问一下师傅去这些景点的价格,然后留个联系方式。对比一下选择一个相对合适的价格。
我们四个人总共的包车费:
第一天下午:去怪树林、黑城  ¥180
(个人觉得有点偏高)
第二天早上:居延海日出  ¥200
(这个还是相对合理的,毕竟要起个大早五点多来接,来回要两个多小时)
第二天下午:胡杨林  去¥15 回¥20还不是25
(去胡杨林景区是很近的,出来都有出租车,价格都是一样的,所以回来要比去的时候贵)

加上其他的打车费,四个人平摊下来每个人100多一点。

个人不是很建议提前找好包车师傅,因为价格其实差不了多少。如果凑不齐四个人,可以在去额济纳的大巴车上问一下有没有人有意愿包车。

各个景点门票情况

平心而论,额济纳的门票真心算比较高。
怪树林、黑城:¥150(门票120+环保车30)  学生票¥90
居延海:¥80(门票60+环保车20)   学生票¥50
胡杨林:¥240(门票200+环保车40)   学生票¥140

怪树林、黑城买票窗口有个几个景点的团票,200多好像,就是黑城怪树林跟一个胡杨林景区。但是注意一下,这个胡杨林不是我们认知上的那个八道桥胡杨林。似乎是新搞的一个。

还是那句话,能带学生证这些优惠证件的就带着。我们门票就省了近200块钱,基本把包车费都解决了。

额济纳住宿

恩...这才是在额济纳最头疼的问题。额济纳基本没有快捷酒店,有一家速八,反正没在阿里上找到,价格也不会美丽到哪里去。
整个额济纳的旅游旺季就是在这两个月,住宿包车当然往高了去。
额济纳基本都是民宿,说白了就是他们自己住的房子。我在这里真心没什么建议的。我们当时预订是捡漏。金色桃来小别墅,他们是刚刚开始搞这个,不是很懂市场价位所以我预定的时候是¥184一间,我们入住的时候问了一下别的人,他们都是四五百一间...整个额济纳价格都差不多是这个。
他们这个好像是几家人一起搞,我们四个人换了四间别墅(倒不是什么别的原因,就是有一批十几个人的客人要住一起啊什么的),第一晚我们那间别墅就我们四个人住,第二晚有一对老夫妻住在楼下,其实相当于四个人花了不到400一晚包了一间别墅。因为别墅平时都是她们自己住,所以东西还是比较齐全。卫生也是不是太担心,床单这些会换会洗。

衣物装备

十月的额济纳早晚还是很冷的,尤其是早起去居延海看日出,建议是带上厚的衣物。
我当时穿了厚卫衣裹了大衣戴着围巾还穿着秋裤还是觉得冷...拍照的时候手冻得快门都按不下去。
一到中午额济纳又可以热的只穿单衣,短袖也可以直接上。所以薄厚衣服都要带着。
晚上睡觉一般是没空调跟暖气,被子厚度一般吧,所以还是需要注意下。

注意事项TIPS

1.观看胡杨林的最佳时间
这应该是去额济纳最关心的问题。虽然胡杨林一直都在,但是肯定满是金色最美。
九月底胡杨开始变黄,游客密集的国庆黄金周其实并不是最好看胡杨的时候,胡杨林还是很多绿色。胡杨林景区一到八道桥的胡杨真正开始黄透大概在是十月中下旬,具体时间还是得看每年气温变化。像今年气温降的比较慢,最佳的观赏时间是10.10-25,就是比较晚了。如果冷的早,胡杨叶子就会很快落。如果想提前订票订住宿,保险起见还是十月中旬比较好。

2.关于胡杨景区一到八道桥的介绍
虽然有八道桥,但是真正值得观赏的是二、四、七道桥,如果想看沙漠,八道桥也是不错。(会在入口,二、四、七、八道桥重新检票)一道桥就是景区进口,稀稀疏疏的一些胡杨树。二道桥有一个湖,所以叫“倒影林”,照片拍出来最美,也是这次去了之后觉得最好看的。三道桥是“红柳林”,摆渡车司机会在车上问三道桥有没有人下,没有下就直接开过。不过四道桥可以直接走到三道桥。四道桥叫“英雄林”,介绍说因为这里的胡杨粗壮高大,很像打仗的英雄,个人觉得虽然还是很不错,但是没有湖、胡杨结合起来感觉美丽。五六道桥没有下车,据说也很一般。七道桥是“梦境林”,八道桥就是巴丹吉林沙漠的边缘。因为上个月去过沙漠腹地,这些沙漠看起来就没有当初那么震撼。很多越野车跟娱乐项目,感觉就失去了沙漠原本的感觉。看日落还是建议去二道桥。

3.居延海日出
提前查好日出时间,提前一个半小时到两个小时出发。也不用提前太早,景区里面摆渡车司机还没来呢。包车司机也会给你建议出发时间,尽量还是提前点,占好位置看日出拍照。

4.衣物
看上一条,薄厚衣服都要带着。

5.蚊虫
巴丹吉林一样...这地方一旦有绿色植被的地方超多虫子。蚊虫药记得带着,以备不时之需。

吃的也没什么建议的,镇上随便找几家吃。不过像住的小区里面的店里吃饭开销还是很高,建议是去镇上吃,特色好像就是羊肉的东西,比如羊肉包子啊什么。可以问问司机师傅。我们倒是吃了一两回泡面。

行程安排

10.12(周三)
【飞机】西安-西宁    ZH9447
    14:50-16:20   1h30m    ¥210
【动车】西宁-酒泉南    D2755
    18:59-21:56    2h57m   ¥150.5
酒泉南站-西关车站    25路   30m
住:如家西关汽车站店   ¥102/晚

10.13(周四)
【大巴】酒泉-额济纳
    8:30-14:30    6h    ¥92
下午:黑城、怪树林(日落)
住:金色桃来 ¥184/晚

10.14(周五)
早起居延海日出
下午:入住进胡杨林(一到八道桥)门票
住[表情]:金色桃来 ¥184/晚

10.15(周六)
【大巴】额济纳-酒泉
    7:30-12:30   5h    ¥92
酒泉西关车站-酒泉
【火车】酒泉南-西宁   K2060
     13:27-18:56   5h29   ¥69
住:汉庭湟光店 ¥189/晚
莫家街小吃街

10.16(周日)
塔尔寺(门票¥40)
【飞机】西宁-西安    MU2358
    19:45-21:05   1h30m  ¥210

费用明细

大概算了下 ¥1800多点一个人(西安出发为准),吃住行门票零零散散都算在里面。

交通:
塔尔寺来回小巴  ¥11
打车公交车零零散散加起来¥40左右

额济纳部分:
包车费(四个人每人130上下)+门票(学生价合计280)+打车+吃饭+超市=¥540

塔尔寺:
门票(学生40)+导游(拼团10)=¥50

住宿:
酒泉:如家西关汽车站 ¥102/标间(两人)
额济纳:¥384/两晚(三人)
西宁:汉庭湟光十字 ¥189/高级双床(三人)

还有零零散散的吃饭钱明信片这些

D1D2:到达额济纳、黑城怪树林

D1:
西宁曹家堡机场很小,一出来就有机场大巴。¥21一位,直接到达西宁火车站。
晚上十点多到了酒泉之后,跟着人流往左手边走,有很多出租车司机,大晚上都不打表,打车去西关汽车站那家如家,20块钱好像。
如果是酒泉去额济纳,建议住这家如家。价格也很低,¥102一间大床,走路到汽车站就三四分钟,旁边有好几家早餐店,还有小超市。

D2:
早上上车的时候准备好干粮跟水,水在车上尽量少喝...只有大巴停下来才能上厕所,而且都不是很干净。中间会路过东风航天城,虽然看不太清,但是也能隐约能看到。
下午两点半多到了额济纳,一下车先去买了回酒泉的车票,再打车去了住的地方。问了司机师傅包车去黑城怪树林的价格,收拾下东西就直接去黑城怪树林。
十月是哈密瓜成熟的好时节,住宿的地方主人送了好几个哈密瓜,司机师傅后备箱也有,我们一下车直接切了一个让我们吃了再进去。果然北方人民还是豪爽啊。

黑城怪树林这两地方是捆绑在一起的【个人觉得是因为黑城实在没什么看头】,买票进去之后先排队坐环保车去黑城,绕着走一圈,再排队坐环保车去怪树林等日落。

怪树林就绕着栈道走,有个坡可以看日出,但是因为人比较多,基本很难拍到满意的照片。
不过看着还是很震撼的。胡杨,千年不死;死后,千年不倒;倒后,千年不腐。不过注意不要捡枯枝。

顺着人流走,就能走到景区门口。跟司机汇合我们就去准备去镇上吃晚饭。
晚饭一开始看大众点评跟高德地图上的介绍找(听一起去的小伙伴说大众点评容易刷,高德上的参考性比较强)。但是路过一家麻辣烫就走不动了...直接进去吃的。平均一个人25,自己拿了好多,在景区这个价位也算良心。
吃完在旁边的面包店买了点面包当第二天早起的早饭,跟司机联系完明天早上五点二十在别墅门口接人,就回住的别墅洗洗睡觉。

D3:居延海日出、胡杨林景区

早上挣扎着起床,把能穿上的厚衣服全裹在身上出的门,但是五点多的额济纳还是真的冷啊。在车里吃了点昨晚上买的面包,迷迷糊糊睡了会,就到了居延海售票处。
检完票顺着人流沿着栈道走,不要看到人站在沙坡上就不走了。摆渡车在蒙古包那边,排队等着就行。摆渡车不像黑城怪树林、胡杨林那里,就那种观光车,风啊呼呼的灌进来。
看日出真的赶早不赶晚,早起一会,看完日出就回去补觉,来得晚了虽然也看得到,但是栏杆旁边都围着人,拍照的最好角度已经被占完了...
总之一定要多穿点啊,等日出太冷了...
居延海上面有很多芦苇荡跟水鸭,如果带着面包屑可以拿来喂它们。
日出还是很震撼,尤其配着飞来飞去的水鸭。为着胡杨来的额济纳,给我真正留下深刻印象的却是居延海的日出。

看完日出大概八点多,然后回到门口坐车回到别墅接着补觉。
大概十一点多起床吃了午饭,因为在别墅小区在镇的最南边,周围没什么吃的,吃的也比较贵,所以就直接在超市买了泡面解决午饭。吃完饭收拾收拾就上车去胡杨林景区。
路上会看到很多胡杨,司机说其实外面的胡杨不比景区里的差,可能还比里面的好看。在门口买了票检完票沿着栈道走进去。
一道桥的胡杨其实还是稀稀拉拉的,二道桥开始变多起来,因为有个湖泊,拍出来的照片特别好看。二道桥有个沿湖环道,绕着走出来就会看到很多蒙古包,再过去就是摆渡车的乘车点。

上车之后司机在车上问有没有人要去三道桥,没人去的话就不停直接去四道桥。然后就没人下车...五六道桥也是这样...
上面也介绍过四道桥也可以直接走去三道桥,貌似是一公里不到?
虽然避开了国庆高峰来额济纳,但是避不开各地来的大叔大妈们的旅行团。胡杨林里面照片照的真不多,主要真的还是有不少人,而且有些行为真的不太雅观...直接站到树干上拍照什么的...四道桥七道桥的胡杨林,走到里面去还是比较密集的,七道桥的倒是比之前的先落叶,还好落的不太多。

八道桥就是巴丹吉林沙漠,要穿过一个小市场才能到入口。就像上面说的,因为上个月刚去过沙漠腹地,地广人稀,还算比较自然化的沙漠,现在看到那么多人以及有些略微开发过度的沙漠边缘,就有些失望。门口跟敦煌鸣沙山一样有租鞋套,如果是去巴丹吉林我是建议直接脱鞋赤脚就行,但是在这里不想沙子进去还是租吧。也有沙漠越野车这种游玩项目,不少人还爬上那个小沙丘,当时我的心理活动是:我们都爬上过号称“沙漠珠峰”的巴丹吉林日月山的人,这点小沙丘完全不屑...其实我们也没进去,在门口坐了会就打道回府了。注意不要错过摆渡车的末班车。
港真,这次胡杨林感觉还是有些失望,心心念念了那么久,看了却没有心目中的那么好。一对比感觉巴丹吉林完全完爆额济纳哇。可能自己比较喜欢人少更自然生态化的地方,额济纳感觉还是有些过于商业化。
到景区门口下车打了出租车去镇上吃了晚饭,去超市买了明天大巴车上吃的东西就回去休息了。

D4:从大巴到火车【额济纳-酒泉-西宁】

早上早早起床去汽车站赶上七点半的大巴车去酒泉,当时心里还是有点忐忑,主要来的时候大巴花了六个小时,这样赶不上酒泉西宁的车。结果司机中间只停了一次,五个多小时就到了酒泉车站。中途会路过一个大的水库,还是很漂亮的。
酒泉车站门口打车去南站,都是不打表,一口价二十块钱。
到了南站取了票差不多正好赶上上车。
有一句话憋了心里很久,感觉大西北好些火车站都好棒啊,跟高铁站造的差不多。干净、大,而且人少。敦煌西宁金昌酒泉都是这样。当然西安兰州还是不怎么样...可能这两个地方有单独划开的高铁站的关系?
这班火车是新疆开往成都,硬座车厢里简直不忍直视...人倒是不少,全都是倒在座位上睡觉...我们的位子也都被占了,也不好意思叫醒他们,别的人还跟我们说就乱坐好了,别的车厢都没什么人...最后好不容易解决了。
开往西宁的路上会看到枯黄的草场还有落雪的山峰,港真还是比较震撼,居然还遇到双彩虹。

恩...能看到这里的小伙伴都不容易,给奖励!
其实是友情给一个提醒,西宁国庆之后很多青旅都不开了,即使之前预定的还显示,到了打店家电话他们会跟你说已经关门歇业了...我们预定的0971青年驿站就是这样...当场懵逼,临时改道去了汉庭的湟光十字店。所幸还有房,价位也算合理,离莫家街也比较近。当然是不是所有青旅都这样我就不知道了,大家预定的时候一定要注意!

在酒店收拾完走了十几分钟就到了莫家街...恩...大概是淡季,看着很冷清,想吃顿晚饭都不知道何去何从。抱着试试看的心情进了拐角处的【九里靖远羊羔肉】,其实就是西北菜。不得不说我们这趟旅行幸运女神依旧眷顾着我们,我们四个人都觉得很好吃。分量也足,至于菜么大众点评会给你一点建议。四个人吃了160多点,很实惠的价位。

D5:【塔尔寺全攻略】

昨天拉我们去酒店的出租车司机跟我们说,如果想去塔尔寺可以找他,单程一车是100。因为两个小伙伴下午的飞机,怕是赶不及,就我们两个女生去,觉得来回200有些高,就打算自己坐车去。
网上查了些攻略,说是坐公交车去管理所,然后坐小巴去塔尔寺,但是问题是哪个管理所没说啊...拿着高德地图一脸懵逼。所幸找到一个靠谱的方案。

先坐公交车去【新宁路客运站】:湟光那边的话直接坐【25路】到【盐湖路口】,新宁广场的下一站,一下车就是客运站。票价¥1
去售票窗口跟售票员说去【塔尔寺】就行了,票是到【湟中】,半路司机会提醒塔尔寺的下车。是小巴,大概一小时不到的车程。票价¥5.5
司机会在一个三岔路口停车,沿着最左边的那条路走过去就是塔尔寺。

来回两个人车费加起来24块钱...包车要价200...时间也就多花了一个小时,对于我们这种时间多的人来说,这是相当好的方案。
我们那天下雨,西宁最低温度跌破零度,简直冷哭,呼出来的都是雾气。
塔尔寺全票¥80,学生证¥40.
这里有个建议啊啊!!!!一定要请导游!!!!!真的!!!!尤其对我们这种半吊子人来说,不请导游完全走马观花看一遍,都不知道看的是什么...导游可以在买票窗口跟别的散客拼,我们一开始是六个人,结果硬生生拼成了19个人。我们那天也是运气好,碰上淡季第一天(没错,就是10.16),导游价位比旺季便宜好多。别的记不太清了,15-20个人,一个导游是160还不是180,20个人以上就是每个人10块钱。看人数导游价位会不一样,我们十几个算是很多了...寺里比较小,人虽然不是很多,但是还是要一个劲凑到导游前面听。算下来每个人十块钱,转一圈一两个小时,真的很划算。
至于塔尔寺里有什么讲了什么,我在这里就不多赘述啦,百度百科还有别的攻略上肯定讲的比我多而且详细,我这种半吊子也就光记得一些导游讲的一些东西。不过可以跟大家说说塔尔寺三大宝:壁画、堆绣、酥油花。这些要记得注意看。当然镇寺之宝还是菩提树,先有塔后有寺,塔尔寺其实是塔“儿”寺。好啦,别的还是大家自己去看了听吧。几个寺庙门口还有很多信徒在做朝拜,导游介绍说佛教说十万个才算圆满,有的人一生磕十万个,有的人一年十万个。我们这种不信佛的人都深深的感觉得到他们的虔诚。塔尔寺很多地方是不允许照相的,一定要注意!!!可以照相的时候导游会说。

上面这张就是可以拍照的酥油花。20斤奶出一斤酥油,制作的时候要在通风的房间,把手浸在冰水里,没有温度了之后再去捏。塔尔寺里面的酥油花每年一换,其实还是很残忍的...

逛完塔尔寺之后我们在出口不远处的邮局买了明信片寄回去。回到下车的三岔口等车,就站了两分钟就看到开往西宁的小巴。上车自觉给钱就ok啦。
因为是晚上的飞机,实在冻得慌,下车之后就汽车站对面的去的王府井里面吃小火锅...两个人吃了120多,便宜!
去机场的大巴可以到八一路的客运站。一定要提前查好时间,我们没查好就去,大巴发车时间跟飞机起飞就差一个半小时,有点赶...到机场大概四十分钟到五十分钟左右。

到这里,这次翘课额济纳西宁之旅也就结束啦。虽然略带些失望,但总归还是满意的。可能是巴丹吉林之后给了太多幻想?哈哈哈哈哈哈总归还是美好的一次旅行,毕竟一路那么顺利对吧~

2016-10-26 05:42

真美!

2016-10-26 09:12

2016-10-26 10:27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