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秋节银川出发自驾山西太行和河南云台山

• 出发时间/2016-09-11
  • 人物/带小孩

2016年9月中秋节期间,三家人两辆车,银川出发到山西河南,历时6天,主要参观景点:平遥古城,太行山大峡谷,红旗渠,云台山。虽已经过去一段时间了,特留此纪念。

day 1 :

早上七点钟,天蒙蒙亮,两辆车三家人大人小孩10人集合,上高速出发。毕竟出发的早,一路上还算比较畅通。高速中秋节期间,仍然是宁夏境内免费。中午12点多进入陕西绥德,发现大车越来越多,终于还是堵上了。高速上居然还有卖水的卖方便面的,问大车司机说他们堵了几个小时了,一阵后怕-----
好在小车靠左走,大车全部靠右,除个别外,大部分的大车司机都很自觉,耽误了半个多小时,赶快加油驶离。
      一路继续开,好在路况都不错,就是高速上到多地段都是限速100,而非120,有点不爽,但毕竟也不赶时间,不超速。直接开到平遥古城,入住古城内的宾馆。说到找宾馆,还是在路上碰到的黑牛,当时谈的时候说好是一间房140,到后变成160,说词为我们订的那个标准的房已订出了,这几间标准高,所以价格高。好吧,看着环境不错加确实累了的份上,就这家了吧。停车他们说下午六点前不能开进古城,古城门口的停车场要停的话,一问价格是连停车(白天)加过夜一辆车30元!一伙人赶快找当地面馆来了碗刀削面,实话说味道真的不怎么样!味道淡,分量小,价格高,实在有些失望。对平遥的民风初步印象不佳。
      吃完饭,才下午四点多,赶快先转古城一些免费的景点和夜市,明天就可主攻几个大景点,节省时间,考虑到明天下午还要赶路呢。感觉古城的夜市还是比较繁华,吃的喝的用的玩得很多,一路都是卖汾酒的酒家烤牛肉的摊点,边转边吃边玩,几个小的还买了玩具枪和特色的一些挂饰,收获不少,乐趣不少,路上的不快一扫而光。
      下午的面没吃饱更没吃好,专门又到一间不错的店面点了些炒菜,买了些散装汾酒,品尝当地美食,再喝点小酒,一天的疲劳渐渐释放,再回宾馆睡个好觉,岂不快哉。

如果不赶时间的话,建议买通票花上一天时间就在古城转,里头的县衙商号的据说比较有特色,是保存比较好的一座古城。窃以为古城的保护就是原汁原味继续继承下来就好,不要像有些古城搞太多的商业化,反而失去古和特色,令人不快,毕竟想购物现在的物流和商业这么方便,何必非要在景点浪费时间和精力呢?

day 2:
       早上吃完早点后开始步行浏览古城,昨天晚上基本对古城有了一定了解,所以今天的方向和主要的街道已经熟悉,考虑到时间的关系,没有买古城的通票,绕城转了一大圈,去看了马家大院。听买票处的工作人员说占地几百亩,有时电视电影拍摄基地,多么多么好,房子多少间等的,所以毫不犹豫买票进去,每人50元。
进去后,确实感觉盖的房子一层一层的,气派,惊叹于古人的智慧和手艺,建筑风水技术等方面的文化传承。

本来想可能转的时间比较长,结果走到后来到头了,再过不去了,一问才知道原来马家的房子,多少年后随着社会体制的变化,49年后被人占了,90年代后发展旅游业,但后边房子的现主人及其子孙不同意政府的收购,所以现在景点里不包括那些。
     下午两点左右,准备开车前往太行山
     路上后车轮胎没气了,在高速上换上备胎,结果就在长治市落脚,入住7天酒店,团购价每间127元不含早餐。安排好房间后,放好包,问服务员说附近的城隍庙广场有吃有转,太好了,步行10分钟到了,吃了点烧烤,确实品种很多,印象较深的有豆腐块,豆腐串,香脆的油炸小螃蟹,龙嘴大铜壶倒的果茶香气四溢。又要了刀削面,点了凉菜,店家很实在,面多肉多,凉菜也是既美味又实惠,一大盘随便挑,10元,感觉这里的物价不高,吃的穿的东西很实惠。

龙嘴大铜壶倒的果茶香气四溢

day 3 :
      早上吃了油条,喝了胡辣汤,退房后开车直奔太行山大峡谷景区。路途大约1.5小时,到售票点买了票,考虑到明天还想在此逗留,再加行游天下护照能优惠,就买了通票,指可以持票在景区转两天,不用再买其他门票。
       买票还有个插曲,当时是照刷银行卡付的钱,结果我着急接了个电话有一张老年票和老年证忘记拿了,结果我刚准备上车时,售票口的小妹找到了我,专门给我把东西送了过来,真是感激呀!否则一路开车上山后验票时发现恐怕就耽误大事了!再次向这位热心的工作人员道声谢谢。

停好车后,整理背包,开始上山。首先去了红豆峡,后去的八泉峡。
这里好像是智勇大冲关的比赛场地

山上草木苍翠,景色喜人,气候宜人,走一路都是流水潺潺,几个人走走停停,不断摆拍各种姿势,那这手机相机一阵大拍特拍。
尤其下图的红豆霞的这个隧道,还有八泉峡里号称全国最长的索道,印象深刻,有刺激感。那个索道光座在里边经历了快半个小时,特别有一座大山处,索道90度转弯而不用换车下车,第一次体会。

地道了有半段是全黑的,有点刺激,有点阴冷。

别人都是一天转一个峡,我们直接转了两个。尽管景区有乘坐的电瓶车。电梯,缆车,游船,但毕竟上山下坡还有浏览两个峡,步行估计超过8公里,运动量不小,几个小的表现太好了,体力精神超过我们几个大人,稍作休息又生龙活虎的跑前跑后,。八泉峡游览,建议购买景区交通通票,含电瓶车索道船票,150元。不买交通票步行的话,转一天恐怕都走不完。

天阴下来了,船开得并不快,但感觉到湿气阵阵袭来,好在救生衣很暖和,特别下船后穿过大坝做电瓶车路上冷呀!我们估计是最后一波下来的人了,其他人都是先做船,再索道,再步行下山,而我们方向正好相反。所以需要的体力大得多,特别是一开始一路上山,他们那样走,几乎是一路下山。买票时售票口没有提示我们,自己出来这次时间也仓促,没有详细计划,功课没做足的代价吧,不过回想起来,还是挺值得回味的。

下午直接就近入住农家乐,名字叫做桥头宾馆。价格公道,卫生安静,背后就是大山小河,风景不错,还带早点,楼下就是超市,二楼有个平台,我们一边等农家炒菜(绝对的柴火饭),一边聊天,看着落日的余晖,整几杯小酒,一天过得好不充实。

day 4 :
    早起喝完小米粥,是老板烧木柴拿铁锅熬制的,吃完老板自制的馒头小菜后,开车再转。本来可以再去那几个没转的峡,后来听说景色都类似,最为经典的两个我们已经去了,再去其他的可能会感到失望。算了,几个人商议后决定去红旗渠,再看情况。

红旗渠是所谓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票价不在网上订没有优惠,我在携程旅行APP现订,每张90元,景色请大家看图,不多做评价。一路沿渠坝上山,弯弯绕绕,可以选择做快艇到桥洞里。
       下山时居然所有人乘坐电瓶车又没有优惠,小孩是一米以下才有优惠,我估计是全国首例!。。。。。。
本来是计划去郭亮村,可是听人说前段时间大雨冲了路,后来还是作罢。有人提议不如直接去云台山,用手机导航一查,时间足够,话不多说,直接上车奔河南云台山

开车直接到了云台山镇,入住宾馆,离景点很近了。大约是下午四点,老板说现在抓紧时间还可以再转一个景点。我们快速在宾馆每人要了碗河南烩面吃完后,奔向售票处。
      原来山上的车可以免费乘坐,点赞。直接到了售票处,一打听一张票可以使用三天,没有其他交通费,对孩子老人都有优惠,确实不错。票要到入口处录入和验证指纹信息的,第一次听说。
      首先是参观了红石峡,走了没多久,就一个感觉,感觉就是后悔,

后悔没有早来呀。

这个挂壁的小路非常有感觉,领略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好的景色看到后人也比较兴奋,情绪高涨。

上了子房湖,这里就算游览完毕。子房者,留候张良是也。湖面一片开阔,这里是大型水库,水坝高一百多米!

怎么样,红石峡风景不错吧?
山灵水秀,令人流连忘返。天黑了,我们赶最后一班下山的车回住处。
远远看见好热闹,车停在售票口,所以决定下车转转这里的夜市,吃些东西。印象比较深的有驴肉火烧,烤牛羊肉串,炸豆腐卷,走了一路吃了一路。不错。美食和美景给人留下的印象都是第一手的。

day 5 :
      早上,在宾馆附近吃早点,感觉没有太多特色,有油条豆浆,稀饭胡辣汤,包子,味道一般。吃完继续游览。今天主要去的是潭瀑峡,猕猴谷,茱萸峰。

潭瀑峡流水清澈见底,山上泉水如珍珠般滚落而下。

这幅对联不错

以前在街上看过很多戏猴的,在三亚的猴岛也见过,这里的戏猴是我见过比较文雅的。没有大庭广众下的脏话,没有暴力鞭猴,即使搞搞举起鞭子也是假装而实为博人一笑,三只猴和戏猴者配合太棒了,一伙人笑得前仰后合,几个小的说笑得肚子都疼。可见驯猴人训练的深厚功底,其艰辛与不易,如果大家去云台山,我推荐一定要来猕猴谷看这的戏猴。

药王洞,里头三尊佛像的头不见了,记录上说是文革时破坏的,可惜。。。。。。

云台山最高峰,爬山确实是累,儿子后来爬不动了,两个人换着背。看山下一片大雾,朦朦胧胧。

中午两点半,下山,出门几天了,有的人后天要上班,所以初步计划赶明天晚上到家。所以往回的方向返,下午赶点路,明天就轻松些。高速上一路路况不错,除个别路段限速100,80,60外,一大部分路段限速120,稍好些。五点办左右,天黑了下来,慢慢下起了雨,雨逐渐变大,晚上七点了,变成了暴雨,高速上都有了积水,再开下去安全成问题。看时间也不早了,人也累了,正好快到达沁水县,我们直接网上订了宾馆,沁水宾馆,一路手机导航过去,赶快入住。刚准备洗澡,有人敲门,原来他们说还要去县城再转转,吃惊!好精神呀!我累得不想动了,不去,他们一伙都下去转了,我和儿子在宾馆洗个澡看会电影。一晚上非常安静,睡了个好觉。

day 6 :

早晨在沁水县吃过早餐后返银川,初步计划时间11个小时到家,今天就是赶路没有考虑去景点参观的打算。一路都是是高速,感觉高速的收费站太多,收费也太多。印象比较深的特别有两个高速收费口,一上来没走500米,就一个收费站,原以为是领卡的,没想到被告知收费20元,问:怎么现在就收费?答:提前收费。好吧,交。可是没走3公里,又一个收费站,原以为刚提前交过费了,直接就过了,没想到被告知收费20元!问:怎么又收费?答:正常收费。问:刚上高速说不是提前收了么?答:上级规定。好吧,好一个规定!龟腚就是龟腚,交吧,中国完税名副其实。初步算了下,过路费差不多快赶上油费了。
      过了延安,走靖边时,高速上错过了个路口,结果走了另一段路,中间一段是正在修的山路,路况太差,耽误了一两个小时时间,最后到家时间晚上9点。行程就此结束。
     此次出行,行程2200多公里,一路基本比较顺利,人在路途就是个心情,旅行的过程永远对孩子是一种经历和磨练……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

2016-10-26 12:14

哈哈,我再写

2016-10-26 20:15

初步写完,谢谢阅读

2016-10-27 15:13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2016-10-31 09:52

引用 我只在乎你 发表于 2016-10-31 09:52:43 的回复:

回复我只在乎你:很有可能,哈哈

2016-11-02 16:31

引用 zmmib 发表于 2016-10-26 12:14:18 的回复: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

回复zmmib:谢谢你的支持,现在终于完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