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步所至,才是我所看到的世界

• 出发时间/2016-10-14

梦回云南

对于此次的旅程,我们可谓是策划已久,起初谈起的时候,彼此的言语间就充满了向往之情,直到某日我提起年假还没用,有去云南的想法的时候,没想到真的一拍即合。最终我们决定凑出时间一起相约结伴而行。两个姑娘,一台微单,就构成了这次人生中难以忘怀的云南之旅。

成都一日游

由于我们两个不是同一个地方的人,所以决定先把成都定为了集合的地方。一方面是考虑到方便汇合,另一方面是考虑到费用比较合适,毕竟直飞香格里拉的飞机很少而且价格昂贵。想走成都这条线的小伙伴们要注意的是,成都香格里拉的飞机每天也只有一班,春夏季在上午八点,秋冬季则在晚上八点,由于现在已经是十月份,飞机是晚上的航班,而我们在周五的晚上都已经到达成都,所以星期六我们在成都逛了一整个白天。(成都机场晚上有很多的出租车,可以随时拦到,都是打表计价的很正规)
我们订的青旅就在市中心地铁站附近,所以我们在成都全程都是乘坐地铁或者公交出行。由于周五晚上到的非常晚,第二天在旅馆睡到自然醒,起床后首先去的就是宽窄巷子

上午人较少,逛完以后,我们找了一家比较有名的火锅店,吃到了垂涎已久的成都火锅

一顿火锅吃到下午两点多,饭后散步到了附近的人民公园,充分感受到了成都人民的日常生活状态,真的很安逸哦~

接近傍晚的时候,坐了公交车去了锦里,一路吃小吃,就算是解决了晚饭问题了。

六点多的时候我们回到青旅拿了行李出发去往机场,傍晚时分路上有点堵车,耗时将近40分钟。带着兴奋的心情,飞往了香格里拉

打卡香格里拉

事先我们已经查过香格里拉的天气,又是晚上到达,所以我们都提前穿好了厚厚的衣服,不过下了飞机后依旧觉得还是挺冷的,晚上大概是只有两三度。出了机场,我们打车去了古城,香格里拉的机场外面有块牌子写着去古城的统一价格都是30元,所以不管是黑车还是出租车都是不打表的,但所有车都只能开到古城停车场下,古城里面是去不了的。需要宝宝们自己拖着行李步行进入酒店。(行李带太多的就只能自己扛啦)由于从成都一下就去了高原地区,尽管已经提前吃了红景天,开始走的时候依旧有点不适应有些喘不过气心跳加速的感觉,所以虽然到酒店没有多少路程,但我们两个人依旧走了很长一段时间。到了酒店以后,事先订的太空舱床位没有了,店家十分客气的给我们免费升级了一个标间。房间很不错,是古城大火过后,在15年新建的,很干净,也不吵,在这里推荐一下,叫香格里拉蓝田国际青年旅社,要注意的是在高原地区,晚上睡觉的时候一定要记得开点窗户通风,有加湿器的一定要用起来。(我们的行程由于时间关系没有游玩香格里拉,有时间的可以选择去一下普达措公园,秋天还是非常美的)

梦中的梅里雪山

本来我们决定第二天早上去古城汽车站坐班车去梅里,但是青旅老板告诉我们可以选择拼车前往,坐的舒服还可以随时停下,价格是80元一人,想到班车也要60几一人,我们就决定和别人一起拼车,青旅老板帮忙联系的司机。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是对的,去梅里的路非常的扭曲,如果选择班车,身体素质不够好的小伙伴们可能就会一路吐过去了,面包车要好上许多,路上司机还给我们一人买了一个大鸭梨,特别的好吃,非常甜。遇到漂亮的景色的时候还停下让我们拍照休息,一路上还给我们介绍了很多景点与民俗风情。

这是沿途拍下的白马雪山的美景

近看的白马雪山

期间还经过了金沙江大湾由于需要门票,所以我们并没有停下拍照,价格是30元一位,有兴趣的小伙伴也可以选择下车游览。

兜兜转转花了将近6个小时终于到达了德钦飞来寺景区。我们是在网上预订的梅里往事景观房,司机直接将我们送到了旅店门口。在这里真的要大大的赞赏一下梅里往事,房间干净整洁服务态度好,我在临走时遗漏了一块手表在房间里,老板还专门帮我寄到了无锡。不多说,直接上梅里往事的图~真的特别美

房间窗外就是美丽神圣的梅里雪山~看到的一瞬间就被她的大气磅礴惊艳到了!

我们在梅里往事休息用餐过后,在下午明媚的阳光下,开始慢慢的步向飞来寺,酒店离飞来寺很近,但由于是高原,所以我们走的非常慢。晃到飞来寺门口花了半个小时,沿途可以看到很多村民散养的牦牛,脖子上挂着铃铛在大马路上闲庭信步。此处高原反应也许会比较强烈,且日照很足非常干燥,一定要戴好墨镜涂好润唇膏做好防晒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在梅里往事门口就是著名的飞来寺观景台,是近距离观看梅里雪山的最佳位置,门票是60元一人,但由于我们的景观房阳台直接可以观赏到整个观景台和梅里雪山,并且酒店配有望远镜,所以我们并没有进去。另外,梅里往事是非常有名的,在飞来寺附近最好的一家酒店,想要入住的小伙伴们一定要在网上提前预定,当天到了才入住的话很难会有空房。

当天晚上我们在大众点评上查到了附近的饭馆,美美的吃了一顿特色牦牛肉火锅和青稞饼配酥油茶~吃饭的时候还遇到了另一群驴友,晚上一起玩了杀人游戏,之后早早的歇下了,准备观看第二天早晨的日照金山

由于早在入住的时候,酒店的前台就告知了我们第二天早上如果出现日照金山,时间大约在7点20分左右,所以我们七点钟起床后就开始拿起相机站在阳台上等候,到了7点20的时候阳光慢慢的洒在梅里十三峰上,那种震撼人心的景色真的太美了,我们是如此幸运,一到了梅里就看到了日照金山!那一刻真的觉得特别幸福。

美丽总是短暂的,大约十五分钟左右日照金山就慢慢的消失了。之后我们带着满满的幸福感离开了梅里这个神圣的地方。相信这个震撼人心的美景一定会成为我们往后的人生中一种难以忘怀的情怀。
由于我们的时间和体力因素,所以我们没有去往雨崩,想去的小伙伴可以把大件的行李寄存在酒店前台,然后背着包轻松出发,附近的青旅中有很多徒步去雨崩的人,可以自行组团一起出发。我们返回的时候由于没有拼到车,所以直接乘坐了德钦丽江的大巴,以为去的时候没事回程也不会怎么样的我们还是没有躲过高反加晕车的痛苦,一路上吐了好几次。所以身体素质不过关的小伙伴们能不坐大巴的都尽量选择拼车,土豪可以自行包车。要是实在拼不到,建议准备好红景天和晕车药,上车前把药吃了,从梅里到丽江,大约要九个小时的时间,中途停车休息的时候非常少。但靠近丽江的时候,沿途可以看到著名的拉市海,就在左手边。

这片湖就是拉市海,远处还能看到玉龙雪山的山顶

丽江古城倩影

到达丽江的时候已经是傍晚六点多,我们订的青旅在丽江古城里面。丽江汽车站到古城大约距离1公里左右,坐了一整天的车,我们选择步行进入古城。在到达的时候被古城工作人员拦在门口要求缴纳古城维护费80元,和客栈老板通过电话后得知收费处7点准时下班,我们就在门口等了十分钟左右,果然他们很快下班,我们就拖着行李箱直接顺利进入了古城,我们订的青旅靠近木府,晚上睡觉的时候比较安静,想要好好休息的小伙伴们如果要订酒店千万不要订在四方街附近,那边都是酒吧一条街,晚上会闹到凌晨,无法好好休息。晚饭是随便在古城吃了一碗米线,吃完以后我们就开始逛古城。晚上的古城景色非常美,夜生活丰富。

有了之前坐大巴的教训,这次我们直接询问旅店老板有没有第二天去泸沽湖的拼车,老板很快就帮我们联系到了一辆商务车,往返是160元一人,(后来得知自己找的话,最便宜的只要130)早上出发的时间很早,六点半准时走,返程可自己与司机联系,定下时间。

人间天堂泸沽湖

此次的泸沽湖之行可谓是整个行程中最最精彩的部分。拼车认识的其他5个小伙伴都是非常有趣的人,尽管大家来自五湖四海却格外的投缘,司机师傅也是非常的风趣,一路上带我们看了各种风景。大家一路有说有笑很快6个小时的路程就过去了。

这是距离丽江大约一小时路程的一个山涧里云海真的非常美,是司机师傅特意停下了带我们看的,据说只要一过上午十点这边云海就会消散,而山谷中则是一个村庄,里面出的苹果非常甜。而远处的这个白色雪山,就是大名鼎鼎的玉龙雪山啦。

这是途中经过的金沙江。这也是为什么我极力推荐大家拼车的原因,一个是舒适度高,另一个就是这些不能错过的美景。
泸沽湖是要门票的100元一位,包含景区里所有的景点费用,只要不出景区,就不会重复收费。我们的门票由司机统一收取,在进入景区大门的时候一起缴纳。我们一车7个人都在泸沽湖待了两天,在泸沽湖,起码需要花费两天的时间游玩。我们预先在网上订了里格岛的一家客栈。另一晚我们则选择住进了位于大洛水的糊涂岁月。关于两个村的对比,大洛水开发的更完全,吃的东西非常多,酒店非常多,很多酒店都是临湖,环境非常好,十分的安静、里格岛的风景更加秀美,周边还居住了很多的摩梭族,比起大洛水更为热闹。至于湖边其他村落则不推荐居住,因为一般包车司机只到大洛水和里格岛两个地方,其他村落较为偏远,十分不便。

泸沽湖的第一天由于到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一点多,所以做了简单的休整之后,随便吃了点午餐,就漫步至湖边欣赏美景。湖边码头上有很多小船可以游湖,价格10-30元不等,是按公里数区分的。泸沽湖的水非常的清澈,能见度可达12米。湖中除了游湖的小船,就只有渔民们的小木船。从高处俯瞰下去,美的就像一幅画。到了下午4点半,司机来接我们去参加摩梭族的篝火晚会,这个是由司机帮我们联系的,一百元一人,包下午茶和晚饭,还有晚上的篝火晚会。五点开始到晚上九点结束。品尝了地道的摩梭族晚餐、了解了摩梭族的文化。

由于大家情绪高涨,篝火晚会结束后,我们又跑去里格岛的酒吧继续嗨。在泸沽湖的2天真的是感到非常的轻松愉快。

第二天一早,我们7人相约一起租电动车环泸沽湖。在里格岛租的电动车,80元一辆,可以开一整天,租的多和老板商量还可以优惠,途中只要去泸沽湖四周的其他餐厅吃饭都可以免费充电。租车需要押身份证或者驾照。绕泸沽湖一圈大约有75公里,如果平时没有开过电动车的小伙伴,不建议租电动车,因为途中都是山路,技术不好的,很可能会翻车或者开去湖中。在租车前一定要仔细检查电动车的情况,和老板确认好哪些地方是本身就坏的,否则还车的时候如果老板说是被你弄坏的,那就只能自认倒霉赔偿了。

老司机整装出发

吃饭充电中

途中的景色美不胜收,租电动车环湖,绝对是揭开泸沽湖美丽面纱的最佳方式!

一天环湖下来,大约花了五个多小时,大家就在欢声笑语中开了足足七十五公里,回到里格看着美丽的湖面顿时觉得开了一整天都是值得的。下午四点多,我们联系了当地的一个司机把我们顺路带去了大洛水,两个人40元,司机直接将我们带到了糊涂岁月门口。

这是第二家让我们惊艳的店。临湖的房间风景美如画,店里还有一只巨型阿拉斯加,叫做拉登,它已经九岁了,特别温顺可爱。

客房阳台外的景色令人沉醉

晚上吃过晚饭后,我们逛了一圈大洛水的小店,看着泸沽湖美丽的星空,早早的回到了客栈,听着窗外湖水拍打着岸边的声音,甜甜的进入了梦乡。这里真的是一个天堂般的地方,让人沉醉着迷。

第二天早上带着不舍之情我们离开了泸沽湖,出发回丽江,在丽江用过午饭稍作休息后,我们乘坐火车去到了大理

我要去大理~

到了大理以后,我们在火车站拼车前往大理古城。火车站距离大理古城稍微有点远,我们和司机讨价还价,两个人30元,顺利到了古城里面的客栈门口。第二天早上睡到自然醒,起床后,本来准备租电动车自己环洱海。没想到的是大理的环海西路正在进行维修,整个环海路都不能顺利通行,幸运的是在青旅里遇到了一个对路比较熟悉的小伙伴,免费带着我们把周围好看的地方都去了一遍。(在大理租车的价格更为便宜,一辆中等电动车一天的价格是40元,但需要扣押证件并且缴纳300元的押金,不过中等的电动车不能到达双廊镇,最远只能去到喜洲往返)我们两个人租了一辆。

电影心花路放的拍摄基地

电影心花路放中的那个客栈

沿途好几个漂亮的点都有很多人拍婚纱照

洱海很美,但是修路,所以真的需要有熟悉道路的人带着玩。想去大理的小伙伴们要注意了修路可能要持续到2018年才会完工。尤其是洱海最美的双廊镇,连汽车都无法开进去,电动车也很难行驶。

等我们一路欣赏美景到达喜洲的时候已经是傍晚五点多,在喜洲吃了晚饭,还品尝了著名的喜洲粑粑。味道很不错。趁着吃饭的时候赶紧为电动车充上电,等晚上再回到大理古城已经七点半左右了。由于我们订了一晚酒店在双廊,本来想着去双廊住一晚,欣赏洱海的美景,结果因为修路打断了我们的计划。再一问,晚上包车去双廊两个人要180元,正好看到路边有电动汽车出租,我们当下决定,租一辆电动汽车自己开车去双廊租车价格是200元,需要有驾照,要压身份证,并且交500元押金,可以使用24小时。我们两个都带了驾照在身上,于是自己一路导航去了双廊镇,晚上的路很暗有点难开,导航在当地信号也很差,差不多等我们到酒店已经是10点了。开到双廊镇差不多是70公里,花了50%的电,在镇外的停车场找了个可以充电的地方,停车加充电四十元一晚,第二天早上又是满格出发。

索性双廊的芝麻开花酒店非常美,让我们觉得过来还是很值得的。

但由于我们不清楚镇里晚上和早上八点前是可以通行的,所以我们错过了穿过双廊镇的机会,第二天早上只能原路返回大理古城。(想要过来玩的小伙伴们一定要记得在八点前进去双廊镇才可以不用原路返回,游览到南诏风情岛,小普陀等风景)
随后我们直接开车去了苍山。苍山有三条索道,只有其中的一天洗马潭索道是风景最好的,往返索道+苍山门票和天龙八部影视城套票价格是240元,提前一天在网上购买的。苍山洗马潭索道风景非常好,一路上去可以俯瞰整个大理

全程落差很大,中间还需要换乘一个索道,套票中已经包含了所有景点的价格。到了山顶,还需要走1000多米的路程才能到达洗马潭。由于是高原,所以一路上我们走的相当辛苦,停下休息很多次。因为我们来的时候不是杜鹃花的花期所以有些可惜,如果是花期,那整个苍山漫山遍野的杜鹃一定是非常美的。

这个就是洗马潭了

从山上下去,我们又去看了天龙八部影视城,就是当年拍摄黄日华那版天龙八部的地方。

是不是有种穿越的感觉呢?

全部游览完,已经是下午的三点多,我们回古城吃了顿饭,顺便给汽车充了下电,傍晚就出发去了大理市中心的沃尔玛,购买一些特产准备带回家。晚上的十点我们在大理火车站乘坐卧铺前往昆明。到达昆明后又前往机场,开始返回自己的家。

这趟旅程对我们来说,都有着特殊的意义,一路上互相帮助共同解决遇到的各种问题,让我们的友谊得到了升华。也感谢一路上遇到的所有热心的旅店老板,司机和驴友们,期望以后有机会,还可以再相聚。

希望我们今后的人生都能像这九天的旅途一样充满阳光,充满惊喜,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2016-10-26 05:40

2016-10-26 08:29

真美!

2016-10-26 09:13

玩得很惬意,羡慕!

2016-10-26 09:30

2016-10-26 10:06

2016-10-26 11:16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10-26 13:25

引用 rover 发表于 2016-10-26 13:25:32 的回复:

回复rover:哈哈,谢谢

2016-10-27 20:38

引用 网络咖啡 发表于 2016-10-26 09:30:03 的回复:

玩得很惬意,羡慕!

回复网络咖啡:你也可以去的

2016-10-27 20:38

2016-10-28 10:44

引用 别了、夏天 的图片:

2016-10-30 17:04

2016-10-30 17:05

漂亮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