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与再见。一路风景,一路故事。

番茄 (嘉兴) LV.3
2016-10-25 23:43 1064/3
  • 出发时间/2016-08-05

人生最好的旅行,就是你在一个陌生的地方,收获久违的感动。
       想起我们的大西北,蹦出脑海的第一个词是震撼,第二个是感动。在大自然的壮美面前。第一次觉得自己如此渺小,你会忘掉过去,只愿享受那一刻带给自己心灵深处的触动。
       我们8.5号出发,人物是四只刚毕业即将成为研究僧的单身狗以及一个饱受保研煎熬的大四可爱学妹,算是我们的毕业之旅,前后十天,走的是最经典的大西北大环线(见图),回来两个多月后我才有勇气写这篇不知道算是游记还是攻略的文章,可能主要是因为懒,欠了好多人的攻略,用心码的字希望可以给以后想去的小伙伴一些有价值的参考,一字一字也仿佛让自己重游了一遍大西北,许多细节记不大清了,趁还没完全忘却,给我们的大西北之行画一个完美的句号。

7日大环线经典路线
西宁出发,到青海湖,再走德令哈大柴旦,柴达木边缘,进入敦煌,走河西走廊张掖,从张掖走最美国道227,回到西宁,是一个完整的环线,不走回头路。全程2800公里,沿途的著名景点有青海湖、茶卡盐湖、柴达木盆地、莫高窟、雅丹魔鬼城、鸣沙山月牙泉、嘉峪关张掖七彩丹霞、马蹄寺、卓尔山风景区、祁连山祁连大草原、门源万亩油菜花。将青海甘肃的精华景点都覆盖了,是西北自然风光与丝路人文历史的大集合,是目前最棒的西北线路之一。
D1  西宁-塔尔寺-拉脊山(经过)-青海湖-黑马河
D2 黑马河-茶卡盐湖-德令哈-可鲁克湖(经过)-大柴旦
D3 大柴旦-南八仙-当金山(经过)-阿克塞-阳关-敦煌
D4 敦煌-莫高窟-月牙泉-鸣沙山-敦煌
D5 敦煌-瓜州(经过)-嘉峪关-张掖
D6张掖七彩丹霞-马蹄寺-扁都口-祁连大草原-门源-黑泉水库(经过)-祁连
D7祁连-阿柔大寺-门源油菜花海-达坂山-西宁
以下网站有对路线的具体介绍可做参考

Tips(非常重要)

1、关于包车。走大环线的话,包车真的是一个非常正确的选择,如果不包车自己拖着行李去赶火车赶大巴辗转各个城市可以说是非常困难的,即使做到了旅游体验也会差很多,所以这笔钱千万不能省呐。8月份算是旅游旺季,较淡季来说包车费会贵一点,基本是1000元一天(已经包括过路费和油费)。我们5个人包的车是尼桑七座商务车,7天6500元,司机师傅小马哥(大部分司机师傅都姓马)非常非常好,我们从西北回来之后还会时常联系,包车师傅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一路能否玩的好,所以选择师傅非常重要。淘宝上有许多青海包车的店,可以翻翻评价好好挑一挑,个人感觉走淘宝也会有保障一些。
2、关于门票。我们一路基本所有的景点(除了倒淌河)门票学生证都是半价,有学生证的一定要带好。比较特殊的门票是莫高窟的门票,最好提前一个月在莫高窟官网预定,在现场买的话只能买应急票(还不一定可以买到),一定一定要在网上提前订好,一天之内可选择的参观时间段很多,要根据自己的行程安排好参观时间,门票在网上预订后只有一次改签的机会。
3、关于住宿。旅游旺季住宿真的特别紧俏,一定要在网上提前订好并打电话确认好,非常重要,在张掖我们事先没有打电话确认差点没地方住啊。如果嫌自己定比较麻烦可以让司机师傅帮忙订,与司机协商好,提前了解住宿行情,一般也不会被坑的。一路上司机师傅的住宿是需要我们解决的,但是非常好的一点是,一路上的宾馆基本都会提供免费的司机房给司机住,这个也需要提前打电话给自己预订的宾馆确认好,旅游旺季床位紧张,不然就要自己掏钱给司机找住的地方啦。住宿最好订有独卫的,公卫洗澡要排队真的是一件很麻烦的事,如果公卫最好不要挑晚上十点左右洗澡,会赶上高峰。
4、关于饮食。一路上面食、清真牛羊肉偏多,都能接受。还有最重要的一点是,吃饭非常非常不规律。因为一些城市之间距离较远,我们赶路按时按点吃饭的次数少的可怜,车上必备干粮,多带些干粮,不然真的会很饿。路上的厕所条件都比较差,要做好心理准备,我不会告诉你们有一次我们是路边解决的。
5、关于行李。包车的话行李多一点也无所谓,反正一直放在后备箱,最好再准备一个双肩包或者小包装随身物品。大西北真的很晒,墨镜、帽子、披肩、防晒霜必备,不过只要皮肤不裸露也不会怎么晒黑。昼夜温差也比较大,需要备一件较厚的外套(祁连山、黑马河日出等温度都只有十三四度),裤子建议带长裤,舒服的鞋子太重要了,拖鞋需要带一双,有些青旅不提供。住青旅的话可以自己带几个衣架这样比较方便。塑料袋多带几个,可以用来在车上装垃圾或者装换下来又不能及时洗的衣服。西北比较干,润唇膏和面膜也需要,我们女生在那基本每天都会敷面膜,可以多带一些颜色鲜艳的衣服披肩,拍照真的很好看。常规药品最好带一些,比如感冒药和胃药,以备不时之需,我们一路上先后有人发烧肠胃不舒服。大西北之行很多时间都在路上,也就是在车上,强烈建议带个U型枕或者腰垫。
6、关于高反。很多人都会担心会不会有高反,实际上除了翻越拉脊山(四千多米)会有点耳鸣,脑袋有点胀,还有就是习惯了高原的气压又回到比较低的地方时会有点耳鸣外,没有其他反应,坐在车上多休息就好了,我自我感觉是身体很虚的,但也没有出现严重高反,所以基本不用担心。
7、关于大西北的文化。一路上风景令人惊艳,丝绸之路的文化沉淀也让人震撼。所以去之前最好做一些背景知识的铺垫,十分推荐看看些河西走廊,莫高窟的纪录片,都很好看又涨姿势。
8、关于出行时间。6-8月份应该都算旺季。如果想看门源油菜花的画8月份有些晚了,我们去的时候门源的油菜花都已经谢了。我觉得最好的时间应该在7月上中旬。不过每个季节都有特色。

D1D2:无锡—兰州

8.5号中午,我们怀着满怀期待,拖着大包小包的行李,坐上了从无锡兰州的火车(T112)。之前经历了好多次的抢票退票后,我们终于买到了铺位连一起的票(当然是为了方便打牌),一上火车我们就开始掼蛋打桌游(感觉庄庄带的各种桌游可能有5斤重),一群人坐火车的时间并不无聊,我很喜欢坐火车,喜欢在火车上晃晃悠悠的感觉,喜欢看着外面景色慢慢变得自己不再熟悉,慢慢出现了大山,出现了荒原,出现了风格各异的民房,出现了晚上星星点点的灯火,听认识的人不认识的人聊着天,那种感觉很微妙。
       因为不喜欢火车上的饭菜(难吃且贵),在出发之前我们买了自热米饭(好吃且好看,天猫超市14.5一盒,推荐咖喱的和回锅肉的),事实证明这个做法真的太明智,看到周围人羡慕的眼神, 简直不能更开心啦~在火车上认识了一个特别会讲故事的妈妈以及可爱的小男孩,第二天到了兰州吃晚饭时竟然又和他们偶遇了(兴奋地合照了),所以说缘分真的很神奇呐,那位妈妈说,认识你们真好,看到你们,仿佛看到了年轻的自己,我想说,认识你也真好~年轻也真好。
       兰州作为我们的中转站,说起来没什么特别的景点,起初并没有对它抱多大期望,但是后来想来,兰州给我的印象极好。气温不冷不热正舒服,牛肉面很好吃,牛奶醪糟我现在想起来还能流口水,中山桥的夜景美得像仙境,推荐傍晚过去逛逛然后看夜景,黄河真的很黄也很波澜壮阔,如果想要走大环线的话,在兰州停留休息中转下还是挺有必要的。下次有机会再去兰州,希望能去体验一次黄河上的羊皮筏子和快艇。
宿:兰州河马乐园青年旅社   人均54床位还算干净,卫生间一般,靠近公交站,坐公交到火车站大概十来分钟,可以问老板附近都有什么好吃的,老板会热心推荐
吃:1、阿拉兰。好吃又便宜,人均30可以吃得饱的不行,最重要的是可以把兰州特色美食尝个遍。比如:鸡蛋牛奶醪糟、牛肉面、灰豆子、酿皮子、羊羔肉等,还有一些记不清了,真的都很好吃。
2、路边随便的烧烤摊。羊肉串论把卖,一把是20串,好像是30块钱,不用担心是真羊肉还是假羊肉,也是便宜又好吃,黄河特色果啤也值得一尝。
3、马子禄牛肉面,就在火车站出来往左手边(东?)走一会儿儿,听说上过舌尖上,味道还不错(其实我感觉牛肉面的味道都差不太多,在兰州不要说老板给我一碗兰州拉面,不要问我为什么,因为我也不知道

D3:兰州—西宁

塔尔寺—倒淌河—青海湖—黑马河
       兰州西宁的火车和高铁都很多,我们第一次坐西部高铁(D2743敦煌之星),虽然经历了取票时因为我的愚蠢票取不出来的小插曲,还有过安检因为我有一瓶体积比较大的防晒喷雾要被没收和安检工作人员费了好久口舌才给放行(所以最好带防晒霜,不要带喷雾,即使要带喷雾一定要带比较小瓶的,兰州的安检真的很严),但是因为我们去的早时间比较宽裕所以还是顺利的赶上了车(坐车时间打算一定要宽裕,谁知道有什么惊喜或者惊吓等着你呢)。一个小时多一点就到了西宁,刚出站,凉意来得猝不及防,真是难以想象同样是夏天,江浙沪被烈日灼烧而西宁可以这么凉快。西宁站是新建的,特别干净也很大,和小马哥在车站汇合后,我们的大环线就正式开始了
       第一站是塔尔寺(学生门票80),旅游旺季人真的提别多,据说是先有塔,而后有寺,故名塔尔寺。酥油花、壁画和堆绣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但我们好像只看到了堆绣,塔尔寺留给我的印象并不深,我们逛的时间比较短,又没有找导游,所以基本就是走马观花,寺内基本不允许拍照(这种人文景观还是强烈建议找个导游,当然也可以偷偷跟在导游后面,我们就跟了一段但是感觉遭到了嫌弃,去塔尔寺之前,最好先简单了解下藏传佛教)。第一次接触藏传佛教的建筑,色彩也很鲜艳,其实还是挺漂亮的。在塔尔寺,我感受最深的是信仰的力量,看到了佛教徒一次次的跪拜和他们身下被磨得发亮的木板,惊叹于他们的虔诚。塔尔寺的美以及带给人的震撼,或许真的只有用心才能感受的到。
       离开塔尔寺去了倒淌河,这是我们行程中一直吐槽的一个景点。因为河流自东向西流入青海湖有别于其他河流自西向东流,故名倒淌河。(重点是我们并没有看到倒淌啊),这个景点唯一我们觉得安慰的一点是里面可以免费穿民族服装,虽然庄庄的衣服真的是丑爆了我们就当是花了40块钱租了一套衣服拍照了,一点都不建议去的景点。
      吐槽完倒淌河直奔青海湖青海湖真的是魂牵梦萦好多年,一直念叨着要去念叨了好几年。青海湖边上都种满了油菜花,我们去的时候油菜花竟然还开得很好。湖边基本都被藏民圈起来了,要走到湖边都要花50块钱(二郎剑景区应该会更贵些,不过也不是一定要去景区里边,在湖边景色都差不多。一开始被收50块钱的时候我们还是挺不开心的,心里想着怎么这么不正规,圈个地就要收钱了?后来才了解到青海湖周边其实都是这样的。)远远望着青海湖,会看到它比地面高了一截,仿佛有种要倾斜下来的感觉,很神奇。走到湖边,看到青海湖那种纯粹的蓝,一望无际可以看到天际线的空灵,天慢慢变暗湖面倒映着晚霞的静谧,心旷神怡的感觉,心情瞬间放松,你一定会感叹大自然的伟大。我们只在湖边待了一个多小时,我觉得并不够,以后有机会还是想去环湖一圈,湖边真的好冷,一定要多穿衣服,我只穿了裙子披了围巾简直把我冻傻了。
       离开青海湖一路奔向黑马河,到黑马河已经晚上十点,黑马河的住宿和吃饭都挺贵的,但是条件都很一般,只有一条主街道,两边全是饭店和宾馆。我还记得我们在黑马河的晚餐吃得特别心酸,只记得油麦菜特别好吃吃完又点了一盆,在黑马河只能说随便吃吃随便住住,要求不能太高。黑马河有一家南京人开的早餐店特别好吃,老板娘知道我们是江苏来得还送了我们几个鸡蛋,在外靠老乡啊~对了,听说黑马河的星空也特别漂亮,桑桑早上起的早还看到了星空,兴奋地让我们出去看,可是我们都太磨蹭出门已经没有了,有精力的晚上一定要看看星空!(早上起的早也可以看到)
宿:共和黑马河假日阳光青年旅社|人均 118 |离开日出的地方步行大概需要20分钟|我们5个人包的6人间 每个6人间都有独卫的 这点非常好
吃:记不得饭店名了,味道很一般,我感觉不能对黑马河的吃的抱太大期望,除非花好多钱。

D4:黑马河-大柴旦

黑马河日出—茶卡盐湖—大柴旦
       黑马河是一个还没被开发的景点,所以也不要门票啦~日出是早上六点多,我们是五点半不到出的门,不用担心怎么走,只要跟着大部队,一路车子简直能堵死,建议步行。很凉,多穿衣服,看到有人直接裹着宾馆的毛毯去看的。日出真的美得我心醉,美到窒息,相比茶卡盐湖,我觉得黑马河才是天空之境,言语无法形容,直接上图。一定要看黑马河日出!!

照片真的不及眼睛看到的千万分之一,看完日出我们就赶往茶卡盐湖(学生门票25,浙江人免门票)。茶卡盐湖其实没有网上的图片那么惊艳,人特别多,一定得往里面走一走,越往里走人越少,最好往有水的地方走,才能感受到天空之境。在茶卡盐湖一定要带墨镜,拍照摘下墨镜的一刹那我觉得我的眼睛差点瞎了,千万要把自己裹严实,非常容易晒伤,我们裹得基本没有裸露在外的皮肤。一望无际的白,那种视觉冲击力相当震撼,有很有感觉的小火车,可以坐着一直到茶卡盐湖的尽头,不是随时都开,有时间段,要坐的话在刚进门的地方就要买好门票。在茶卡需要一个好天气,我们去的那天云比较厚。走到茶卡盐湖里面最好买鞋套,可以和刚上来的人买,等自己用好之后在卖给别人,相当于免费使用了(谁让我们是学商科的,小马哥一直都在说我们太可怕了,被我们的商科头脑折服)听说茶卡盐湖的盐可以治鼻炎,我们默默地挖了一袋盐带回来。。。

离开茶卡盐湖,唱着公路之歌,我们一路跋涉了600公里,穿行柴达木盆地,一路无数风景,途经尕海湖、柯鲁克湖,戈壁景象慢慢变多,一路上都在惊叹得哇哇哇,你永远都不知道下一个路口会有怎样的美景等着你,虽然很困很累我都不忍心睡觉,终于在晚上9点到了大柴旦(据说小镇夏季每天有一万人入住),吃上了味道很赞的炕锅羊肉。车在路上开着开着然后出现了一个镇子的感觉好神奇,我真的很羡慕家在大柴旦的人,小镇给人的感觉,干净又温暖。大柴旦住的青旅我们5个人没在一个房间,小马哥担心我们钱财不安全,让我们把钱和相机藏在车上,于是我们5个人想尽办法在车上各个地方藏了钱,第二天上车的第一件事就是各种找钱现在想起来真的太搞笑了,其实住青旅遇上的大部分人都特别好~
宿:海西戈壁青年旅馆。人均70 只能说人多洗手间不够用,洗澡洗的晚热水就被用光了,所以感觉比较差,其实环境和设施还挺不错的,一楼大厅有台球桌,还有电脑可以上网。第二天可以直接在那吃早饭,自助的,记得是10元一位,不过只有一些粥花卷鸡蛋。
吃:炕锅羊肉应该算是特色,我们吃的哪家店我已经忘了。。。只记得炕锅羊肉里的土豆片好好吃呀,羊肉串也好好吃呀~人均40

D5 大柴旦—敦煌

大柴旦—南八仙—阳关—敦煌
      特殊的日子,七夕,当然和我们五个并没有关系,赶路赶了300多公里的一天,进入了甘肃境内。一路惊险见证了沙尘暴,大雨,横风,龙卷风。听说横风大的时候可以把车吹翻,开了车门我尝试几次下车都没能成功下去都被吹回来了一定是我太轻了。
       南八仙雅丹地貌(免费)是一片特别神奇的土地,在柴达木的西北部。之所以叫南八仙,是因为之前有八位来自南方的女地质员前来考察,因为天气原因导致迷路从此长眠在了这亘古的荒原。因其奇特怪诞的地貌,飘忽不定的狂风,诡秘瑟人的风声,再加上当地地磁强大,常使罗盘失灵,导致无法辨别方向而迷路,也被人称为魔鬼城,迷魂阵。小马哥开着车带我们进去,车子颠得肠子都要断了,一路尖叫,然而当我们爬上一个高环俯视整个南八仙时,看见一个个土堆有明显的迎风坡背风坡,就像一个个匍匐前进的人,能看见的整个世界只有我们6个人,小马哥说再往里面走走就会迷路了,我们的内心就只有敬畏。

穿越无人区,手机很多时候都没有信号,特别适合拍公路大片,车比较少。我们在路中间拍嗨了,跳着的,躺着的,坐着的,能想到的全拍了,一有车来就马上跑,现在想来甚是惊险啊。又是几百公里的跋涉,在阿克塞吃了午饭,四点半才吃的午饭啊依旧牛肉面却感觉无比好吃,一家很不起眼的小店我却一直印象深刻,可能是因为店里的小男孩猜我只有十七岁让我太开心了。
       吃完午饭稍作停留又一路赶到阳关。阳关(学生票40,不大确定了)是这一路下来最让我惊喜的景点,本来我因为身体不舒服都不想进去,后来一想,如果我没去我会后悔死。阳关景区分人文和自然景观两块,刚进去会有导游带着参观陈列馆,了解文化背景,我才知道原来多多关照的“关照”在古代相当于是如今的护照,出了阳关相当于出国了,阳关和玉门关,一个在南,一个在北。名扬中外,情系古今。参观完之后会有观光车带着去汉代烽燧的遗址。昔日的阳关城早已荡然无存,面向一片沙漠,导游告诉我们昔日的阳关就在那边,古人就是从这里出发,踏上去西域的征程。我很难想象在缺水又这么难以辨别方向的沙漠,古人靠什么样的毅力和信念走下去。西出阳关无故人,阳关宏大而壮阔的美,彻底征服了我们。
       刚从阳关出来,我们一路往敦煌赶,意外见到了我这辈子见过的最美丽的日落。真的很难形容有多美,整个西面的天全是夕阳,没有任何阻挡物,仿佛那边就是世界的边缘。我坐在车上,被这种景象美哭了,是真哭了。到敦煌时大概已经晚上十点,办了入住就去了沙洲夜市。敦煌的沙洲夜市特别有名,就相当于南京的夫子庙、无锡的南禅寺,是一个美食汇聚地。可惜我因为发烧所以并没有去(所以一定一定要注意身体),据桑桑说夜市专为游客准备,去吃吃宵夜体验一下敦煌的美食应该也不错吧。
宿:敦煌阿楚姑娘电影音乐青年旅社。人均44。超级推荐的青旅,微博上也有不少人推荐。据沙洲夜市很近,步行就能到。有明信片卖,便宜也好看还能让他们代寄。建议买一些明信片不管是自己留念还是寄给别人都很好。老板应该是一个特别有情怀的小伙,人也很不错。
吃:午饭在阿克塞,店名是伊香牛肉面,比在塔尔寺景区外吃到的牛肉面好吃一百倍还便宜。推荐~敦煌可以在沙洲夜市吃。我一口都没吃到有些遗憾

D6 敦煌

莫高窟—沙漠露营
       莫高窟(学生票100)实名买票,一定要提前在网上订。特别喜欢莫高窟景区的规范化管理。在大巴拉我们去洞窟之前会给我们看两个电影,一个是关于张骞出使西域,拍的超级好可是不能拍照也不能录像。第二个放映室是环球影院,360度物死角放映介绍莫高窟的影片,特别治颈椎景区会给大家都配讲解员,大概20个人配一个讲解员,每人都会发耳机不用担心听不清楚。参观流程特别规范,洞窟内的保护也很科学,里面有湿度二氧化碳检测仪,一旦超标洞窟就不能进去。听说最幸运可以看到12个洞窟,我们好像是看了11个,也已经足够幸运啦。每个洞窟里的壁画美轮美奂(不能拍照),又透露着历史的沧桑,非常值得一看,我印象最深的是一个佛像,因为光线的变化表情也会变化,神奇的不行。

从莫高窟回来,我们在小马哥朋友的宾馆稍作休息,准备晚上的沙漠露营。沙漠露营是这么多天玩的最疯最尽兴的一次,会有专门的大巴把我们带到露营的地方。我们是小马哥开着车直接带我们过去的,穿越了一大片坟场,车子在沙漠里没停一会儿就完全陷下去出不来了,后来在大家的帮助下到凌晨一点多终于把车子搞了出来,心疼小马哥。第一次那么近距离接触沙漠我们都特别兴奋。沙漠摩托和滑沙非常刺激,一定要体验。沙漠KTV,篝火晚会,烧烤,和驴友们虽然互相并不熟悉,但大家都没有距离,一起喝酒唱歌聊天看星空,四海之内皆兄弟啊,真的好希望有缘还能与他们再见。爬沙山真的是一件非常非常不容易的事,爬一步退两步简直喘到窒息。我们5个一起唱当,“让我们红尘作伴,活的潇潇洒洒~”想起一路走来大家互相照顾一起吃住真的要感动哭了。围着篝火一起跳啊跳,久违的疯狂。后来在沙山上直接滑下来的感觉也超棒,还记得小费是有一个帅气瘦瘦的小哥推下来的,我好喜欢那个小哥。我喜欢把脚埋进沙子里,超级舒服~沙漠的星空,我这辈子第一次见那么多星星,可以看到银河,流星几分钟就有一颗,我忘了自己许了什么愿了,只记得桑桑一见到流星就脱单脱单的大喊,希望他早日实现愿望。睡在帐篷里我们聊了好久的天,聊自己以后想要的生活,第一次那么走心的聊天啊。第二天快走的时候又看到了沙漠日出,一路幸运~
吃:午饭,牛肉面还有蛋炒饭,在鸣沙山景区外面吃的(离我们休息的地方比较近),味道一般。所有吃的店真心都差不太多。晚上在沙漠露营吃的烧烤,要吃得快,吃得慢就都是沙了。
宿:沙漠露营。推荐“大漠探险”这家,据说是做的最好的,淘宝上也有沙漠露营套餐。198一人。
 建议穿长袖长裤,带好湿巾,没有洗漱的地方,上厕所挖坑解决。睡的帐篷,有睡袋,不会觉得冷,一定要带厚一点的外套,早上起来非常冷。千万要保护好自己的手机,最好用袋子套起来防止耳机孔啥的进沙。手机一定要放好,丢了基本找不着了,只要一会会而就会被沙子覆盖掉。(有一起露营小伙伴手机丢了没找回来)。

D7 敦煌-张掖

鸣沙山—嘉峪关张掖
       又是走了600公里的一天。路上风景依旧很赞。第六天我们都已经很疲惫了,基本上在车上就是睡觉了。沙漠露营回来之后我们直接去了鸣沙山(学生票 60),主要是想去看看月牙泉和骑骆驼,如果对这两项不感兴趣的话也没必要去了,因为其他像滑沙啥的其实都在沙漠露营体验过了。月牙泉是个神奇的存在,沙漠里的一汪清泉,一定要在高处看,才能看到全貌(我们懒得上沙山没有拍到全貌)。小荷和桑桑骑了骆驼(100一人),骑一圈大概一个小时,我和小费庄庄就简单在里面逛了逛(真的是太累),驼哥超级萌但也很臭。那天天出奇的蓝,黄山蓝天非常漂亮。

离开鸣沙山,奔向嘉峪关,因为还要赶往张掖,时间太紧,我们就在嘉峪关外面逗留了一下就走了,主要是我们对嘉峪关也没有特别大的兴趣。对嘉峪关的印象只有小马哥口中的嘉峪关第一厕所,一个柴油桶做的厕所啊我们竟然还都合了影。我们到张掖的时候是下午五点的样子,本来想直接去看丹霞地貌,但是天气不好(丹霞地貌一定要天气好看),大西北一路很需要一个好天气,于是我们决定推迟到第二天早上再去(听说张掖下了很久的雨,我们第二天要去看丹霞的时候天气奇迹般的晴了,太幸运)。我们直接去宾馆办入住,结果出现了“去哪儿事件”,订好的房间不翼而飞,其间和去哪儿客服沟通百般曲折,本来以为终于能睡个早觉吃一顿按时的晚饭因为这个事情泡了汤,最后我们5个人住了一个三人间,但是这个小波折也成了我们大西北之行一件非常非常难忘的事,通过微博维权和大家帮忙大量转发,去哪儿最后终于给了我们要求的赔偿。所以,当权利受到侵犯时一定要敢于维护。值得安慰的事,在张掖,我吃到了这辈子吃过的最好吃的酱牛肉和最便宜又超甜的哈密瓜(可以路过瓜州的时候买瓜,4块钱一大个,超想扛一麻袋回家)。
住:张掖丹霞蝴蝶客栈。人均90。很推荐,很干净,应该是新开不久,所有东西都很新,可以直接在那吃早饭,老板娘自己做的,有家的感觉。客栈门前是一片花海,特别漂亮。
吃:福林,一定要去福林,我们去吃了两次。太好吃了都忘记了拍照。酱牛肉、炒炮、拌面还有小菜都超好吃而且都很便宜。人均20!真的好想再去吃牛肉和炒炮。

D8 张掖—祁连

(汽车)张掖七彩丹霞—马蹄寺—祁连
       一大早去了丹霞地质公园,天气放晴心情也不错,小荷因为身体不舒服没有和我们一起逛。被丹霞地貌惊艳到,满眼的”五花肉“,整个景区逛下来差不多三个小时,分为好多观景平台,一个平台结束要坐上车去别的观景平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很壮观,人也不是很多,值得一逛(一定要选个好天气)

从丹霞出来,前往祁连。半路上去了马蹄寺,个人感觉不信佛教真的没必要去,自然景色对我的吸引力更大。最美国道227真的太美了,仿佛穿梭在画中,眼睛和心灵都极享受,最美的风景全在路上,可以录些视频。祁连山的”小瑞士“之称也是名不虚传。本来打算去卓尔山,但是因为在我们准备去的前两天卓尔山景区公交翻车导致人员伤亡封山了几天,我们也就没敢去。但看别人的游记中感觉卓尔山特别棒,可是近距离接触到祁连山脉,没去成有点遗憾,还是建议去,当然是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我们住在了卓尔山景区附近的丹霞农庄,惊喜地发现我们房间有麻将机!和小马哥打了一次我这辈子都难忘的麻将,差点笑晕,晕到胡四六条的我摸到六条直接打掉了,在阴雨连绵的祁连喝上回民家的一碗热乎乎的盖碗茶,超级温暖,家的感觉~
住:祁连丹霞农庄 人均42 睡的大炕 第一次睡炕比较新奇 感觉被子不是特别干净其他还不错
吃:午饭依旧是福林,晚上农庄吃的大盘鸡,味道不错,不过一盘260的价格有点小贵

D9 祁连—门源—西宁

大环线的最后一天。内心多少有点不舍。从祁连出发,途径门源门源是个看油菜花的好地方,我们去的时候都已经谢了,可以想象油菜花开的旺盛的时候有多美。虽然油菜花木有但还是有大片大片的麦田。一路有好多牛羊,车得让羊,听说一头羊两千多一头牦牛两万多啊,想去大西北放羊放牛发家致富。中午回到了西宁,小马哥带我们去他家吃饭,一路上都没怎么吃的太好,这一顿大口吃肉简直吃的满足的想哭。下午小马哥带我们去西宁市里的东关清真大寺,很漂亮的建筑,看到虔诚做礼拜的人,了解穆斯林文化,我想每种信仰都应该值得被尊重。晚上小马哥又请我们吃了好吃的饺子,桑桑在最后一天倒下了。。一天倒一个的节奏,大西北七天的确非常累,趁年轻快点去 。致敬小马哥,开了七天车还是手动挡啊,天天鬼压床庄庄还见死不救
宿:西宁自由行走青年旅社 人均67  比较干净 就住了一晚也不知道地段好不好
吃:晚饭在一家手工饺子店吃的 很好吃 忘记名了 在西宁市区只吃了一顿  对西宁的美食一无所知无法推荐

D10D11 西宁—兰州—无锡

大西北环线顺利结束。小荷和桑桑继续去西安浪浪浪,我和庄庄还有小费又回到兰州吃了一碗拉面后回了无锡。(西宁直接到无锡的车票不好买,我们相当于又去兰州中转了一下,不过挺方便的),回无锡的火车是我坐过的环境最好的火车(Z218),兰州旅游号,超级推荐,时间也挺好。

写在最后

如梦一般结束我们的大西北之行。一路上穿过了草原、湖泊、戈壁、沙漠、丹霞、山丘、荒原,看到了日出、日落、沙尘暴、横风、龙卷风、泥石流、银河、流星,经历了车陷沙漠半夜出不来、跟别人擦车、定好的旅店不翼而飞、火车票取不出来、每天倒一个伙伴……一路上一直在找东西的小荷,一上车就想睡觉的小费,人高马大却一直挤在车子最后排也无怨无悔的庄庄,不那么专业的摄影以及颜值与谈价担当桑桑,还有段子手小马哥魔性的喇叭声以及一路上一直在头痛的我,太多太多故事太多太多感触,值得一辈子铭记。借用桑桑的话,只因人在风中,聚散不由你我。大西北以及我们都会再见。
       我不知道什么叫旅行的意义,我只知道我对这个世界那么好奇,庸常的生活也需要偶尔的越狱,在路上常能看到不一样的自己。但愿我们,永远有这般热情。想念在北京的桑桑和在湖南的小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