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次骑着【小绵羊】环湖吧

• 出发时间/2016-08-23
  • 人物/其它

首语

这次环湖之旅的游记想要让它石沉大海的,但是最近看了一部电影,然后又想矫情一下了。

这部影片下载到本地已有半年之久,但拖延症到大四应该忙着找工作找恋人找money的时候才拿出来看。一句话概括影片:儿子在长途旅行的起点就挂了,然后老爸替他完成整个朝圣之旅。
       电影《转山》讲述的是哥哥死了,弟弟帮他完成藏地之旅。
       如果我挂了,那...节哀顺变……
 出行前和闺蜜们报备了,但是她们甚是担心我,聊天内容梗概如下:
“我要去环湖路了,和一个或许一群不认识的男生。”
        闺蜜二:“哦!真是有病。”
        闺蜜三:“记得带上防狼喷雾。”
        可是我连雅漾喷雾都没带就上路了。
本人大多记的都是流水账,青海湖的攻略屡见不鲜,好多东西只是有感而发顺便加点虚构臆想成分,如果你吃腻了那些蜂首的西冷牛扒,尝尝我的关东煮也是极好的。
注意事项:本人报名的俱乐部,好多俱乐部会有配套的骑行装备,所以不用带头盔之类的东西,但是服装、能量食品、日用品要带齐,尤其是防晒物品必带,不要小瞧青海的紫外线系数,晒后修复也可以缓解晒伤。截图如下。

士力架
维C片
压缩饼干……
有热量补充食品

高原昼夜温差大,冲锋衣外套是必备的,吸汗服在不方便洗澡的环湖路上也是不二之选。
囊中之宝当属卫生棉了,军训时无论男生女生都用来当吸汗鞋垫、同时也防潮,当初学校超市的卫生棉一度断货,况且方便携带,建议带两包可以用来“分享”。

这次环湖报的骑行俱乐部,因为一个女生初次环湖建议还是结伴或者报俱乐部,考虑到自然因素和环境因素,不是有经验的骑行者还是要量力而行。这次结伴的是一个有着男神身高却是逗比性格的男生,本来五月份就要一同前往,阴差阳错,没有实现,八月份还是再续结伴之缘了。
2016.8.23晚 西安西宁 硬卧
受报名人数和时间的影响,领队和我们协商能否跟着8.23号的队伍环湖,相当于我们24号上午直接到中午休息的地方,下午再一起环湖,据说上午上坡路段居多,对于我一个既没有摸过变速自行车,也没见它跑过的人来说,欣然接受这个提议!
24号早上到达西宁火车站,连夜小雨,顿时穿上了冲锋衣,但是心情很糟糕,说好的“醉”美青海呢?说好的“在那遥远的地方,有位好姑娘”
先见到“色狼”再说吧。和我结伴的男生早早在车站外接站,提约定好他带我去吃加两份肉的牛肉面。

青海湖骑行七八月份最佳,万顷花田、碧水蓝天下的牛羊成群
气候适宜,骑行难度一颗星,环青海湖也是国内经典骑车环路之一。青海湖适合自驾和骑行两种方式,如果想安逸的环湖那请果断选择前者,后者更多的是承受和历练。

酒肉穿肠过之后,我们两个人就和接应我们的司机师傅去接另外一位老大哥,本文也转载了他的一些图片,共赏之。
    车外还是阴雨连绵,没有要停的意思,司机师傅说青海天气阴晴不定,说不定中午就放晴了,果真除了中央台的天气预报之外,我还是信任司机师傅说的。中午雨停、天晴。
     路过日月山,上山瞧上几眼,没有想象中那么美丽,几只牦牛用来合影,仅此而已,但是传说还是美好的。
     倒淌河收费站,倒淌河是天下河流皆向东,唯有此溪向西流。向来喜欢反其道而行之的事物,有机会的朋友可以去看看。

叫我“张雨骑”

西海镇--金沙湾--湖东种羊场--二郎剑桥--江西沟(97km)

好多人担心高原反应,我也不例外,初出西宁车站就有点气喘,前期也没有服用红景天,四天骑行下来也无需吸氧。看个人因素,有的体力很好的人反而会出现高反症状,初到此处还是不要过烈运动,保持心态平和。环青海湖最高海拔也就三千多,基本不用担心高反问题。
     多喝点当地奶茶、吃点糌粑也有助于适应高原环境,奶茶既不是丝袜奶茶也不是珍珠奶茶,就真的是奶!茶!没有任何味道,但是配上糌粑,妙不可言。
     中午一份羊肉砂锅,肉量很足,毕竟是在盛产牛羊的地方,味道正宗,同行的大哥建议我们不要吃太饱,以免消化不良、也会出现高反症状,会影响下午骑行。话说这位大哥“很有来头”至少我觉得他对旅行的态度还有阅历都让我尊敬,当然还是一位资深的段子手!不一一赘述了,段子永留心中。
     吃过午饭,我要摸车了,我人生中还没摸过山地车,高中眼馋同学买的死飞,酷炫狂拽吊炸天,但却当不了泡妞神器--没有后座。
    变速档还是第一次碰,帅哥(他自己起的昵称而已,与其他因素无关,不过人好。)教了一下,然后就随性的上路了。下午路段风景还好,路况不错,都说人有三急,青海天气也不例外,下午三四点钟又飘起了雨,他把自己的雨衣借给了我,然后我心里默默为他吟唱“冷冷的冰雨...”
    环湖路线有的地方是有自行车专用道的,一般不要在大路上骑行,尽量沿着白色实线靠边骑行,注意路边的碎石子,因为很容易车胎打滑,发生事故。
    下午路边风景三颗星,怎奈天公不作美,大片油菜花田拍不出大片的感觉,但是肉眼可见,还是令人赞叹的。
     默默地做了一次“张雨骑”再加上身体处于特殊情况,体温骤降,才骑了十公里左右,就有放弃的念头。后续几天都想放弃!不过他下午一路照顾,买了好多卫生棉还有酸奶,休息片刻继续赶路。就这样骑骑停停,快到二郎剑桥的时候,人和车一起倒下,痛经再加上体力不支,在学校跑个八百米都要七八分钟,一下午的目标车程是几十公里,罢了,倒就倒了,一开始只是没站稳而已,但是这样很危险,路况难测。旁边姐姐劝我不要硬撑,毕竟女生身体状况不佳,建议我到二郎剑桥就坐保障车。明天也休息调整一天。
     思虑再三,剩下路段坐保障车到达了今天的住宿地点,身心俱疲是这半天的总结。晚上大家拼餐,八月份的青海饭馆是生着炭火炉子的,晚上气温很低,绝对不是避暑胜地所能比较的。所以一定要注意保暖,高原感冒很麻烦也很危险。
    晚上和队友糖糖一起逛水果摊,准备买点路上补给的香蕉,六块钱一斤,回西安之后对于三块钱的香蕉感到崇敬。
     他还买了红糖给我们(这么贴心,谁要是说他是色狼我跟谁急!)但是高原烧开水是很难的,基本达不到沸点,不过出门在外就要随遇而安,自然条件严苛的时候就不要太计较,你和自然谈不来是非对错。
     晚上十点多才睡下,半夜浑身酸痛,醒之,数羊以辅之,一只羊、两只羊、三只羊、涮羊肉,多放菜、金针菇...以败告终,不得眠。

圆梦茶卡

江西沟--黑马河--环湖西路--茶卡盐湖--石乃亥(72km)

领队赏了酸奶,那就爆照了

今天的记录应该就是:坐车,完。
天气阴云阵阵,今天车程最少,路况最好,风景最美,重头戏是茶卡盐湖。

本以为今天自己要和司机大叔愉快的度过了,上午糖糖不小心膝盖摔伤,气温骤降再加上疼痛,她已经没知觉了,还好有暖心的领队(如上图)给她消毒处理再进行包扎。
今天纪录改成:
     我和糖糖坐车,完
路过的骑友问我们的自行车在哪。我一本正经胡说八道:“我们骑行改徒步了!”然后人家竖起大拇指,骑车走了……
      途中会路过当地帐篷人家,青海盛产牦牛酸奶,是无添加纯天然的。索性两人一起前往帐篷人家边喝酸奶边聊天。

领队赏的酸奶

牦牛酸奶必加糖

来当地人家才知道什么叫酸奶,必须加白砂糖,否则酸倒牙根儿。
      经过允许翻看了小妹妹的书本,记得以前也会写点名言警句当作自己的人生格言,贴上自己喜欢的明星贴纸。  原来这里的童年并没有和我的千差万别。

午饭照旧拼餐、炕锅羊肉特色美食之一,骑行很耗费体力,牛羊肉是最好的补充剂,控制食量就好。
下午哥哥姐姐们继续赶路,我继续坐车到达今晚夜宿的帐篷地点,集合前往茶卡。
     从石乃亥到盐湖的车程大约需要两个小时,天也渐渐晴朗,梳妆,启程
     注:无论天气阴晴,高原的紫外线系数都很高,记得涂好防晒、拍照前穿的保暖一点,拍照时脱掉就好,切勿贪图漂亮而减少衣物。

東邊日出西邊雨, 車窗左邊》晴
                               車窗右邊》雨

公路大片即视感

盘山公路,险象环生,旁边也有翻车的运输车,沿途高山连绵,云层很低,像是一顶大山的遮阳帽,这里绝对是公路大片最佳取景地。途中路过柴达木盆地,地理课本上只是闻之未见之。司机师傅是当地居民,对路况有了解,两小时后顺利到达茶卡盐湖景区。
   茶卡盐湖成人票五十,学生票半价,茶卡被列为人生必去的五十五个地方之一,天空之镜一个是玻利维亚、另一个就是茶卡。

風馬旗
瑪尼堆
我來還願

来张修过图的天空之境
   不加修饰还是很美!

茶卡盐湖处于旺季时间,人多背景杂,想拍美照,自己找好地点吧。  茶卡盐湖由于近年游客量增大,盐湖的景观质量早已不是PS里那样。好多地方已经写上游客止步,美景多不过人,茶卡梦,算是圆了。
      时间有限,在茶卡景区逛拍了许久,阴雨即将来袭。
      下山时就下起了小雨,雾气很大,能见度不足五米,心里忐忑不安,我和糖糖紧握手,山路很险一不小心,第二天可能我们和那辆运输车一样,而我,能给父母留下的就是车险费。
      最后,天不亡我,下山途中还看见了白狐穿过道路。

夜雨
帳中人在聽

笨鸟先飞

石乃亥--环湖路--315国道--鳇鱼家园--刚察

一大早气温不到十度,穿上保暖套装,五点闹钟响,睡眠时间不足六小时,今天还有更长的路要走,未来也是
穿好衣服准备去看看日出,梦想总是美好的,但现实有个叫“天公”的男人。于是一早风景如下图。

由于住在帐篷里,一晚上的雨水浸湿了地毯,鞋子里是有积水的,还好卫生棉派上了用场。
早起先用香蕉和士力架充饥,二者搭配的味道竟然妙不可言,有骑行经验的糖糖教我的。腿伤未愈的糖糖还是想继续骑行,我俩草草果腹就打算先上路,到下一个镇子吃饭。
 自小就被洗脑笨鸟先飞,本以为今天会拔得头筹,结果是:
       受伤的糖糖第一
       笨鸟先飞的我倒数第一
早上湿气重、气温低,身体状况也是一般,今天是路程最多的一天,一百多公里,上路没多久就气喘吁吁,为了不影响糖糖的进程,环湖初衷是来还愿而不是来拿第一的,索性自己累了就停下来拍拍照,看看牛羊。
        今天上午,他带我,逆风骑车很累,他在前面帮我破风,就这样被带领着一公里一公里的数界碑。
        他说“一项有氧运动,愣是被我弄成缺氧运动”。
        我对他说:“你先走吧,在前面等我”
没听到回答,抬头、定睛,荒无人烟……
就这样他在前面等了很久,好像更累!
骑的很漫长,很想放弃,边骑边怀疑自己的选择,坚持二字说来容易,当你真正做一件事的时候,就会开始怀疑坚持怎样写,怎样做,对或错 与自我作斗争。
他还在前面带骑,自我斗争结束 继续上路

我的坐骑大黄蜂

累了就停下来装一下,世界还是美好的

多云转晴
      今天路况极佳,上午将近七十多公里的路程,有几个长下坡路段,有助于体力缓冲  骑行过程中培养了车感,给爱车取个爱称,奥迪奔驰随你。每次出发前都要仔细检查一下车子的状况,因为路上出现状况很危险也很难掌控。
七十公里的路程被我拖延了将近两个小时的时间,要想匀速骑行对我来说很难 更别说加速,内心很急 怕拖延整个队伍的时间,心有余而力不足,体力少于耐力,他告诉我别急 慢慢来 于是我就真不急了,他领我边讲黄段子边骑车,下午两点多才到达午饭地点,感激他之外也感激青海的白昼时间长。

藏猪肉也是补充体力的一种,荤素搭配,不要摄入太咸的食物。
下午三四十公里的路程,老样子,他在前我在后,累了坐下来看看去西藏的火车,他抽根烟,我吃个苹果,继续争当倒数第一。骑行途中也会看到游客扔下的垃圾,呼吁大家果核之类的可降解的东西可以扔在草原上,路过的牛羊可以吃掉,但是类似瓶子之类的要随手带走,草原没有更多的自净功能。

一白遮百丑,骆驼界也不例外

青稞田、青藏路 牦牛低哞,方圆百里会有几处矮房帐篷,没有太多的电子设备烦杂入耳 早起叫醒你的不是闹钟铃声 而是牛羊吃草的咂巴声。
      世下太多人想逃离城市喧嚣,但这些地方却未曾有几人真正留下,终究放不下心中所向繁华的磁场力。

此处省略太多词汇,一路专心致志的骑行。夜宿刚察的特色情旅。刚察是一个很小的县城,
境内主要河流有默勒河、克克塞河、布哈河、哈尔盖河、吉尔孟河。
      刚察县分为三大地貌类形:山丘地貌、丘陵地貌、平原地貌 如果是自由骑行者 可以在刚察停留一日观览这个名字好听,故事丰富的小城。
晚上安顿好之后 我俩夜行仓央嘉措广场 ,中途碰到独自夜骑的车友,建议大家不要夜晚骑车,危险系数较大

在布达拉宫他是雪域之王
走在世间 他是最美的情郎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刚察县推荐烤肉和黄河酒,回民饭馆很多 尊敬少数民族的风俗

勋章

刚察--315国道--哈尔盖--草原马场--西海镇

最后一天路况不佳,还有一个闻风丧胆的绝望坡在终点不远处,相比前两天 体力有所好转 渐渐适应了骑行
牵引力和变速要自己掌握技巧,何时调速 何时降速都要自己琢磨。风力也会有影响
      四天下来视觉有点审美疲劳 最后一天没有湖泊相伴,上坡和连绵起伏的山峦再加上一个十几公里的绝望坡
他默默在前面骑 我默默在后面追 保存体力 都没有更多谈话。更多的是配合我时不时停下来缓冲一下。
     今天一路没有可以吃饭的餐馆,建议带上充足的补给,我们也是在加油站吃了泡面作为最后冲刺绝望坡的午餐。下午绝望坡的名称不在于坡度大小 而是十几公里的小上坡不是一蹴而就的 来往的大型重卡牵引力都很吃力,感觉周遭都慢了下来 。
     推了一路车,最终没有战胜绝望坡。
     最后一天无太多风景可言,有点机械骑行之感,与你结伴的只有山坡上的牛羊和零星路过的重卡。 骑行并没有你所想的那样美好神圣,更多的是历练还有自我内心所想,想放弃 想坚持在于自己的意志,索性带上耳机听着“勋章”热血前行  前往终点西海镇的路上遇到两个徒步的情侣 我们互道一声加油 便朝着各自想要去的方向走去。

下午六点左右返回大本营西海镇,然后集体坐车返回西宁市各奔东西。晚上八点多到达西宁市 住在提前订好的青旅里 洗个舒舒服服的热水澡 一天下来 浑身湿透。
      自己出去觅食 相中一家清真饭馆 点了一份烩面片 另外赠送八宝盖碗茶 面片汤很鲜亮羊肉配上甜甜的盖碗茶解腻去膻。老板看我边吃边歇 互相一笑 他不知道我这几天经历什么 ,疲惫都写在脸上了。
       特别推荐西宁酸奶会让你应接不暇 各种品牌各种口味 完全可以当饭吃。

历时五天四晚的环湖之旅写到这里差不多可以结语了。
       关于结伴之行,环湖结束后 闺蜜还心有余悸,四天时间我按要求给她们报平安,更多的是发照片求嫉妒。每次出行我防备心不是很大,万幸 每次碰到的都是心善之人,很感谢他。
     青海承载太多故事。
陈渠珍和西原的忠贞挚爱 ,王洛宾对卓玛的情歌诉说 ,仓央嘉措也把余生留在这片土地 这些故事本没有 慢慢也就活成了故事。青海湖是世界上的最后一滴泪 很悲 也很美。
      身体力行的去完成一件事情后五味杂陈 悲喜交加 以为这是遥不可及想想算了的事在五天之后画上了一个句号。
       生而为人,从啼哭的那一刻起就开始要对这个世界欲求不断,我想要权利、想要肯定、想要金钱、想要爱,但好多人在想的时候就按下了暂停键。
       都说女生独自旅行太危险 要和朋友一起去 。
       这个世界不会因为你的性别分配危险系数 这个世界也不会有高度契合的朋友伴你左右
       就像前文电影中一样,不要让别人替你完成夙愿,趁未死 请出发。

大哥终于圆梦了

2016-10-27 20:00

引用 chiushing0 发表于 2016-10-27 20:00:57 的回复:

回复chiushing0:???

2016-10-27 20:01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10-28 12:25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2016-10-31 12:52

引用 miryko_y 发表于 2016-10-31 12:52:51 的回复:

回复miryko_y:七八月份,风景最好

2016-10-31 18:49

引用 夙诺#潕痕* 的文字:

“我要去环湖路了,和一个或许一群不认识的男生。” 闺蜜一:“啊?虽然你壮又敦实,但是万一碰到不挑食的色狼呢?” 闺蜜二:“哦!真是有病。” 闺蜜三:“记得带上防狼喷雾。” 可是我连雅漾喷雾都没带就上路了。

佩服你!顺便你闺蜜们真是中国好闺蜜

2016-11-23 19:59

引用 还没想好 发表于 2016-11-23 19:59:21 的回复:

回复还没想好:是啊!当时每天累得不想动,还是按要求给她们汇报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