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稻城亚丁

• 出发时间/2016-10-01

九月初,生活太苦闷,脑袋一热决定国庆要去稻城亚丁,号召上三五知己,一共三对CP,本主&哼哼,小倩&小欢,yilim&王先生,订了去成都的超贵机票。于是便有了这场出乎意料的行走。出乎意料的艰难,但也出乎意料的美丽。

先来说说我们的行程:
计划:
第一天:成都-雅安-泸定-康定-新都桥
第二天:新都桥-雅江-理塘-稻城
 第三天:稻城-日瓦-亚丁
第四天:亚丁-日瓦-稻城
第五天:稻城-理塘-雅江-新都桥
第六天: 新都桥-泸定--雅安-成都

计划赶不上变化,由于国庆大塞车,我们是一路堵过去的,经常一堵就是1个小时一动不动。各位打算国庆去稻城亚丁的盆友们,千万不要有侥幸心理,1号2号从成都出发都是这般光景的。不过5、6号回程就相对顺利很多。
实际的行程是这样的:
第一天:成都-凌晨2点雅安
第二天:雅安-泸定-康定-新都桥-雅江-理塘-晚上10点稻城
第三天:早上6点稻城出发-早上7点半到日瓦-亚丁景区
第四天:亚丁景区-日瓦-稻城
第五天:稻城-理塘-雅江-新都桥
第六天: 新都桥-泸定-雅安-成都

硬货

关于交通:
飞机:
广州~成都往返,国庆期间2600+元,川航。包餐,但仅仅只有饮料和饼干。行李包20kg。往返都准点,在国庆期间不得不说我惊呆了。

包车:
我们一行六人,在淘宝上四川成都自由者旅游专营店,包的别克商务车。国庆期间成都稻城亚丁大塞车,司机开车很辛苦,我们也是充分理解的。但司机的态度也让我们很辛苦,拽得要命。司机的老大(类似车队负责人的人物)也是帮亲不帮理的,在我们跟那位老大商量临时更改路线的时候给我们来了场披头痛骂,还扯到说我们让司机低声下气,但其实我们才是低声下气的人。但路程中人生路不熟,哪敢得罪他们。说说我们蓝瘦香菇的遭遇:
跟淘宝小二说派个有经验的司机,小二说他们的都是熟悉路况的老司机。但我们的司机是第一次去稻城亚丁,没办法跟我们介绍景点。好在是三辆车一起前行,不用担心迷路。
路上有几次,车在行进过程中不开空调,后座很闷热,我们多次叫司机开空调无果。后来跟司机的老大反应这个问题,司机反而很咄咄逼人地反问我们“没有给你们开空调吗”。然后才解释说是因为专心在超车所以没空理我们,也有可能因为他没听到,呵呵。
公路上,由于塞车所以大家都下车活动了,突然通车时司机急着开车,没等我朋友完全上车就启动了。朋友半个身子还在车外,狠撞了一下,幸好没大碍。
我们车被另一辆车撞了倒后镜,那辆车逃逸,司机从车上找了根铁棍出来追逃逸那辆车,谢天谢地最后没追到。那可是大晚上的山路,打起来我们的安全怎么保障。后来跟司机的老大反应,老大说这很。正。常。的。
最后一天到成都时,我们分开了两家距离2公里的酒店住,司机不愿意送两个地方,于是我们都在一家酒店下车,朋友只能自己再打车去另一家酒店。我们可是每天给了15张毛爷爷的,换来了这样“周到”的服务。

关于住宿(主观评价,5分满分):
成都机场附近:成都融投酒店4分,去哪儿200+ 。提供免费接机服务,方便晚机到达的人,房间很大,卫生3.5吧,在卫生间看到一条毛发...
新都桥:新都桥小团圆客栈3分,位置还可以,在主干道上,开车肯定会经过,附近连着好多家旅馆和饭店,方便吃饭。国庆期间200-500不等,取决于不同房型,10月1号和5号价格也差了一两百。一楼房间装修比较旧,二楼新装修了风格比较小清新。二楼带厕所的大床房面积很小,打开一个行李箱就没有行走空间了。二楼带厕所的标间空间还可以,价格相对高。二楼不带厕所的标间价格比较实惠。总体而言,设施一般般,提供两套牙刷,一个热水壶,有电热毯和浴霸,有的房间电视坏了开不了,其他设备都没有。卫生一般般,窗户都带着灰尘的。
稻城县:稻城勒马听风3.5分,位置比较靠里面,不过走五分钟能到有饭店的地方,还算方便。我们住的大床房,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能订早餐,15元一位,包括白粥,肉饼,鸡蛋,早上六点能送到酒店前台。晚上停电一次,我们出去吃饭,回来已经有电了。
• 日瓦:日瓦国际青旅3分。订的标间,房间算大,卫生一般,垃圾桶都懒得用袋子套住,桶里还有水…青旅对面有个KTV,晚上欢乐到九点,很吵。隔音差,在走廊的一边说话,另一边能听得非常清楚。好处是青旅前台前面有很多桌子座位,可以坐下休息一整天没人管,还可以跟别人交流一下旅游路线。
成都市区:榛悦隆堡酒店,4.8分,700+元。位置很好,5分钟到太古里,3分钟可以到小龙坎吃火锅。前台帮我们免费升级房间,从G50升到G60的套房,超级大,带个小客厅、衣帽间、浴缸等等,仅厕所就有普通酒店一个房间的大小,枕头有软硬可选,设施完善,很干净。

关于行前准备:
九月中稻城亚丁下了雪,但冰冷的天气没有持续到国庆,国庆期间大概5-10度,个人觉得要是女生真的很想拍漂亮照片,除了爬牛奶海当天之外,平时红色长裙加棉袜是可以的,不用每天都全副武装(对我就是吓破胆每天羽绒加冲锋衣武装的那位)。
高原反应:基本上每个人都有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表现为到了3000+米海拔时会头痛头晕,或者在高原过于兴奋时头痛。第一晚到达稻城高反最严重,当晚很多人都头痛得要命,但第二天起就慢慢变好了。个人觉得吃个热热的早餐是可以治愈轻度高反的。
必带:微单或单反(拍出来效果真的不一样啊),冲锋衣,保暖衣,围巾,双肩包,各种干粮,巧克力,润唇膏,防晒,保温瓶,晕车药高原药

关于亚丁景区门票:
景区门口就可以购买门票(常识),但也可以到淘宝上的甘孜旅游旗舰店购买。
国庆期间前往的建议还是提前购买电子票,国庆太多人会限流,虽然景区还是有现场卖门票,但是有限量,迟了去就没有了。而电子票无论几点去都能换票。
门票共270元一位,其中120观光车+150门票。观光车票是必须买的,景区门口到真正游览景区的地方有一个小时的车程,必须坐景区的观光巴士。
门票管两天,如果计划第二天也入园,第一天买完门票或换完门票,要根据工作人员指引拿身份证登记信息,第二天才能使用该门票。而观光车票需第二天再到门票中心购买,半价60元。

关于景区路线:如图,图片长度与实际距离不成正比

流水账

Day1

10.1
塞塞塞,路塞心也塞。1号早上六点半从成都机场附近出发,中间没有吃过饭,靠零食医肚,到了晚上12点还未翻过二郎山,只走了200公里路。听说是原因之一是有人故意制造事故,导致车辆无法前行,只能转到附近的景区旅游,从而增加当地人收入。只是听说,未经证实。2号凌晨2点看百度地图,前面还是各种塞车,司机也没有精神了,毅然决定在附近的宾馆下榻,睡醒再赶路。(1号成都出发的车很多都是2号早上7,8点才抵达新都桥的)

第一晚的酒店钱拜拜了,还要再付150,住的房间有点像别人家主人房收拾了一下临时拿出来的,看来塞车还是一定程度带旺了周边啊。我们一行住的三个房间只有一个有洗手间…但,我们还是很坚强地忍下来了,并吃饭了1号以来的第一顿饭,祝祖国生日快乐!

Day2

10.2
6点出发,路况比前一天好很多,中午12点经过折多山,藏族特色的白塔和经幡预示着我们真正进入了藏区,一行人终于兴奋了一点。接近下午1点才将到达新都桥,把前一天落下的200公里追上。
下午3点司机终于愿意停下来在雅江休息了一会,感动得泪流满面地吃了一碗面。
傍晚翻过这段路上的最高海拔4700米的卡子拉山,之后高原反应到来。司机告诫我们这一段不要睡觉,刚入高原睡觉很容易醒不过来。而我们却是一个比一个困,夜幕降临更加剧了想睡觉的小心脏。小倩提出我们唱歌吧,于是唱着经典粤语歌,熬过这一路。

折多山,藏族特色的白塔和经幡预示着我们真正进入了藏区

雅江吃着面,餐厅的景色倒是很别致

一路上绵延的山脉,美呆

山上时不时能看到一些slogan

晚上10点,终于到了稻城县。一行六人已经很感动,有舒服的床可以睡,有洗手间可以洗澡。刚到客栈放下行李准备去吃饭,突然停电了,到底衰神是多眷恋我们啊。但当时也顾不得那么多,先出去吃饭再说.王先生一路走出来,看到一家最豪华的,指着就吃这个,于是呼呼冲进去已经没什么人的餐馆,点了个猪蹄火锅。没想到上来一看,是辣汤,苦了不吃辣的小欢,只好用白开水过一遍再吃。

这个时候大家多少都点不舒服了,也不知道是因为睡眠不足、太劳累还是真高反,坐下来起身的动作都头晕。回到客栈,所幸已经恢复供电。由于前天已经没有洗澡,迫不及待洗了个澡,之后头痛的感觉更强烈,头好像被咚咚咚地敲打,秒睡后无知觉。

Day3

10.3
又是一大早起床。其实前一晚住日瓦的话今天就不用一大早起来赶路了,但日瓦酒店更贵,所以大多数人都选择住稻城稻城到日瓦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日瓦到亚丁景区3公里,没有包车的话,日瓦有公交车可以坐到景区门口,亚丁景区门口乘坐观光车到景区需一个小时。
六点出发,到稻城已经七点半。这时候几个男生都被高反折磨得奄奄一息了,本以为司机会直接在我们去景区门口,结果可能因为前面一车的小伙伴要求吃早餐,我他竟然大发慈悲问一下我们吃不吃。当然吃!这群男生吃完早餐就瞬间不头痛了,让我们感觉他们不是高反,只是饿了...

在日瓦吃完早餐,出发前往景区,路上的车已经比早餐前多了许多。司机开到半路被警察引导进一个学校停车。原来是景区太多车,临时管制不让车开进去了,乘客要在学校门口等接驳车去景区门口,走路进行可能一公里左右。
到景区门口我们惊呆了,那常常的队伍让我们深深感受到国庆节气氛…于是兵分两路,我和哼哼去兑换电子票,其他人先排队。在1-3号窗口都可以兑换电子票,如果第二天要再次入园,不需要重新买门票,只要马上拿所有人的身份证和当天的门票去4号窗口登记,第二天再去6号窗口买半价即60元一位的观光车票则可入园。
门票get后,排队小分队也前进接近一半了。约排了一个小时的队伍,终于坐上观光车,一个小时后到达日瓦风景区扎灌崩。观光车坐左手边视野更好,但非常晒,我穿着早上出门的羽绒,在车上快被晒到着火了…

排长龙

上山的观光车坐左手边,风景更佳哦,已经可以清晰看到“神山”

观光车终点就是扎灌崩,走上冲古寺有两条路,左手边即厕所边上的路上去是全程斜坡,比较容易看到远方。右手边是平路加楼梯,能看到小溪。两条路风景不同,最后都在冲古寺服务中心汇合,都不难走。到达冲古寺服务中心已经有很多美景了,雪山、山上隐约的庙宇、经幡、小溪。

我们在这里看着雪山,有点像小学生郊游吃起零食。但由于前两天在塞车的路上已经吃了很多零食,现如今大家对吃防腐剂食品的兴趣都不高。小欢自从上冲古寺后高原反应有点严重。磨磨蹭蹭吃了“午饭”,一行六人才慢慢开始往冲古寺和珍珠海出发。网上都说冲古寺服务中心有泡面等,但我们到了听小卖部的员工说不能吃泡面也不会供应热水给旅客泡泡面,原因是怕泡面吃完的水无法处理。而小卖部有卖40元一个饭盒,及煮不熟的玉米和八宝粥。如果你拿着保温瓶找小卖部要水,勉强会给一些,也要看人品。小欢自从上冲古寺后高原反应有点严重,我们磨磨蹭蹭吃了“午饭”,一行六人才慢慢开始往冲古寺和珍珠海出发。

到达冲古寺服务中心,已经能看到美丽的风景了!

其实在进入藏区后在山间、路口、湖边、江畔都能看到用石头叠起来的石头堆,叫玛尼堆。是藏民用大小不等石块、石板和卵石垒成的“祭坛”,也被称为“神堆”。

随处可见的彩旗即经幡。这些幡上面都印有佛经,在信奉藏传佛教的人们看来,随风而舞的经幡飘动一下,就是诵经一次,在不停地向神传达人的愿望,祈求神的庇佑。

冲古寺服务中心有清晰的路牌指引方向。沿着路牌往上走,很快就能到达冲古寺。一个小小的藏传佛教的寺庙,但却跟平时看到的汉传佛教大大的不同。

冲古寺可以入内参观,但不能拍照。很值得进去感受一下藏传佛教和汉传佛教的区别。

一路上山和小溪汇聚成美景

冲古寺去珍珠海1.1KM,路都用铁架铺好了,很好走。我们可能由于连日来太累,加剧了高原反应,走一会儿就头痛,歇一下拍拍照等感觉好一点再走,慢慢也走了两个小时才到珍珠海

前往珍珠海的路很好走

到达珍珠海4080的海拔,首先看到就是仙乃日的真容,真的真的很美很壮观吖,终于知道什么叫巍峨。
珠海呢就是一大绿池子。由于大家都高反,不是很舒服,连珍珠海都懒得走过去看了,远远望了一眼就匆匆下山了。

难得的合照

启程下山已经四点多了,为了赶时间大家走得有点快。到达观光车等候处的时候,那人山人海,那人挤人的热闹,那连防腐剂都消耗殆尽的胃酸,终于把大家连日来的疲倦顶到最高峰。一个多小时的等候再加一个小时的山路十八弯,使得小倩在车上吐了,哼哼下车也忍不住吐了。8点到青旅后哼哼整个脸都红了,原来发烧了。于是病号在青旅休息,其他人出去觅食买药回青旅。幸好晚上11点多,吃了药的哼哼已经退烧虚惊一场。

从珍珠海下山能经过冲古草甸

偶尔能看到央迈勇的一角

冲古寺和扎灌崩之间的小溪,能看到石头上的雕刻

人山人海排队坐观光车下山

Day4

10.4
前一天大家的体力已经到达顶峰了,所以这一天都睡到自然醒才出发。哼哼刚发完烧,还比较虚弱而且病情可能会反复,所以我和哼哼决定留在日瓦,其余人组成景区小部队八点多从日瓦镇出发。

听景区小部队说,今天的秩序非常混乱,各种插队也没人管,排了一个小时队伍基本没有往前走过。最后11点才上的观光车。牛奶海是去不成了,不过搭电瓶车到洛绒牛场景色也很漂亮,拍了很多硬照。

我和哼哼的病号小分队在房间里休息到12点,慢悠悠吃了个午饭,由于不舒服又回青旅大堂坐着,写写明信片看看视频,晚上靠大众点评找了附近的阿妈餐厅吃晚饭,终于正正常常地吃了顿完饭。这家餐厅真的还蛮好吃的,特别是酥油茶,有咸的甜的,老板娘说大部分人和咸的,很不错!与此同时景区小部队正在山上挣扎着挤进观光车,我们抱着打包的晚餐接到他们时,已是一副狼吞虎咽的样子了。

不得不说稻城县的餐厅发展已经发展得蛮成熟的,从炒菜到火锅到烧烤到普通餐厅都有,青旅出来的路上两间超市和药店,能满足所有需求。

在青旅,小猫总是喜欢坐在电脑上一动不动

病号小分队压马路

酥油茶,好喝,好浓!

京酱肉丝,有家的味道

Day5

10.5
因为害怕回程也塞车,司机要我们6点就出发。回程路上终于能好好看看风景,来的时候经过这些地方都是天黑黑的。

稻城县不久经过稻城白塔,就在稻城县附件几公里的地方,开车铁定经过。我们六点多就到了,这是已经有一些藏民围着塔底转圈,口中念念有词,有的还很友好地跟我们打招呼。

离开白塔没多久,看到右手边一小片杨林,刚好日出,杨林被染成金黄色,美呆了。司机立刻停车让我们下车拍,这时这片林都被我们包场了,拍出大片。金黄色的阳光只持续了十分钟,后来到达的车已经看不到那样的美景了。前几天太衰了,说不定是老天爷想为我们的旅行留下美好的回忆呢。

雅江是松茸之乡,终于在产地一尝松茸炖鸡汤,超好喝

回程并不塞车,下午四点就到新都桥了。都说是摄影家的天堂,但是我们却找不到风景特别美的地方。新都桥蛮大的,我们可能是找错方向了吧,司机也不熟悉路不愿意带我们到处找找。十月初杨树还没变红,风景一般,略失望。

Day6

稻城亚丁这段路,美丽的风景都在路上。看绵延的山脉,看白云在山脉上留下的剪影。虽然连日来很累很艰苦,每晚到了旅馆就想着回成都要好好感受城市生活,但是回程时看着窗外的风景渐渐从蓝天草甸转为普通的高速公路,想到不能再看到这样的景色,心里还是很不舍。

虽然很不爽每天都早起,但是最后两天确实验证了早起的鸟儿有虫吃,在车上看到了云海。

下午到达泸定桥,上桥收10块钱门票。我们在旁边远远眺望之后,决定将这10块拿来买吃的。

Day7

最后一天,从酒店走到太古里的马旺子川吃了午餐(还蛮好吃的就是分量小),完满结束旅程。

嗯,下一站,又会是哪里呢?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10-26 12:27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