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疆遇上大叔

预告篇

人物:五位70后大叔
地点:新疆北部
路线:上海-乌鲁木齐-魔鬼城-布尔津--喀纳斯-贾登裕-白哈巴村-喀纳斯-禾木-布尔津-可可托海-乌鲁木齐-上海
天数:10天
人均费用:12000RMB
以下为手机随手拍

攻略篇

机票价格:上海-乌鲁木齐 1850,乌鲁木齐-上海 3250
租车价格:1.2万/10天,含不计免赔等所有保险
客栈价格:100-260/床
吃饭价格:300-700/晚餐

Tips:
1,国庆节10月6日再查看7日机票,价格已经大幅下降,甚至退票后再买也依然划算
2,喀纳斯的客栈在国庆节10月1-2日价格最贵,一张最糟糕的床位也在200元,切记一定要提前订,人多的小团体就更需要提前订,否则睡大街了。
3,喀纳斯-禾木的徒步有危险性,国庆前夕有驴友徒步在此遇难,切记一定要注意雪天天气变化!
4,自驾车无法进入喀纳斯景区,土豪例外,一辆车2500元买路钱即可!
5,徒步逃票族:喀纳斯景区的穿梭巴士是无法逃票上车的,每站都有检票员!喀纳斯门票,要逃票可等待晚上7点半以后无害通过,也可绕过检票关卡,路途艰险刺激,大心脏者!你值得拥有!
6,魔鬼城去过就没必要去五彩滩了,五彩滩太小了。
7,白哈巴依然是一块净土,再过几年就不知道了。
6,喀纳斯湖的水怪已经不存在了,因为被我们10月2号抓走了:)

从《一瞬间》到《蓝莲花》

距离上次川藏之行,已然四年,这次北疆之旅依然筹划许久,期盼许久,当不可改签机票一订,越野车订金一付,立马粉碎了每个人的犹豫。工作的各种忙碌、家人的各种阻碍和担心一下子烟消云散,工作处理到最后一刻,电脑一关,启程了!
2016年9月28日,五位哥们儿从全国各地出发,当夜11点齐聚乌鲁木齐机场。提前三周预订好的车,待我们到达后,电话联系公司人员,他们便开车来到达口接我们,数分钟后我们到了机场旁边的宾馆办理提车手续。
神奇而幸运的是,他们竟然备好了4辆全新的挂临牌的越野车,只见她们一字排开,等待着我们的宠幸。
最终一辆白色崭新的满油的路虎发现者得我临幸。心情大好,迅速办完手续,按下启动,连好蓝牙,打开备好的手机QQ音乐,在《蓝莲花》的豪迈歌声中,怀着兴奋的心情,在一片兴奋的嚎叫声中,驱车前往乌鲁木齐市区的宾馆。
《蓝莲花》让我们想起,那年在川藏线5000米高原上时《一瞬间》的歌声飘来时的那刹那的豪迈与感动。

深夜11时到达住所,从大马路踏上黑幽幽的台阶,嘎吱地打开大门,进大堂,鼎沸的人声扑面而来,只见一堆年轻的汉族帅哥靓妹,还有几位少数民族同胞,围聚在大炕头上大口吃肉大口喝酒,大堂墙面充盈着民族气息,立柱上贴面了各种旅行照片,前台帅哥跟我们热情打招呼,"你们的房间已备好了",耳目一新啊。我们来到2楼,打开房门,倒吸一口气,妈呀,这怎么像大学宿舍吗,只见3张高低床相对靠墙排开, 里里外外再一参观,没有独立卫浴间,只有公共厕所和公共澡堂,床单被套还得自己铺!我的亲娘啊!这不是像,这根本就是大学宿舍啊!哥们悠悠的对我们说,这是我特意安排的,就是让你们来感受下同窗友谊、重走花季岁月嘛,好吧,你是老板,听你的。
出门找吃的,新疆与内地还是有2-3个小时时差的,虽然他们也采用北京时间,但是在作息时间上,他们还是会往后推迟2个小时的。所以到了夜里12点也就10点的样子。街头依然人来人往,羊肉串香四处留香,菜馆依然灯火通明,随便找了家点了几个菜跟十几根羊肉串,几瓶啤酒,上来一看,我滴妈呀,这份量可真够实在的,至少是上海菜量的2倍以上。啤酒也是大瓶的,吃圆了,没地去,第二天还得赶路,回房吧。
洗洗刷刷一下吧,带好用品,来到公共洗手间,对着镜子低头刷牙起来,感觉背后有凉风,口含泡沫,微微抬头,后面一白色影子,定睛一看,呀,一位身材高挑的白衣美女,披头散发,正眼神迷离含情脉脉的看着我,哦不,是焦急的看着我,似乎在问,我美吗?哦不,是问,你到底好了没有啊。好吧,我三下五去二,刷好牙,洗了个猫脸,把她一个人凉哪儿了,哦不,其实我们一点关系都没有。
(夜已深,未免闪光吓到狗,房内照片为转载)

奔向魔鬼城

9月29日。一夜无梦,四位死壮的汉子的鼾声竟也并没有把我吵醒,看来是太累了。早晨大家收拾好行李,早饭没吃9点便出发了。今日的路线是:乌鲁木齐-世界魔鬼城-布尔津

蓝天白云,沿着高速路,伴随着中国新声音的美妙歌声,一路好心情。每经过一个高速收费站,时不时能迎来维族美女帅哥收费员甜美的微笑服务。朕龙颜大悦,赏!20元!过路费!
时不时惊叹于路边的无边的小鸡啄米一样的石油钻井区,这些井区比高速公路地势更低,似乎是建在一盆地最底部,甚为奇特。逐渐接近克拉玛依市区,远观城际线,在这大片荒漠中,竟然能硬生生建起一座石油城来,心中葱白油然而生啊。

近下午2点,原计划去世界魔鬼城拍夕阳,那么时间尚早,决定进入克拉玛依市区洗个车吃个午饭。过了收费站,克拉玛依欢迎你,迎面维族警察蜀黍就示意我靠边,“把你们的身份证全部交过去检查",我心里开始狂跳,难道我超速了?我解开安全带,并把身份证递给他,他挥挥手说不用了,只对其他四位乘客说,你们过去交,我心里更慌了,咋了,我太帅还是怎么着。查他们不查我。想多了,他说,你开到前面去等他们。哦,敢情我就是司机啊。看来这边警察对进城查得很严啊,从此以后,每次进城都要查身份证,也就逐渐习惯了。
克拉玛依市区街道正正方方,马路干净整齐,房子不高,都是6层楼房,只有几栋高层建筑。找到美食一条街,都是清真菜馆,川菜馆等等,进入一普通的清真菜馆,客人不多,落座后,点了大盘鸡,炒羊肉,烧土豆加点饮料,菜端上来,上了一口,众人便抢起来,那味道,简直从舌尖爽到胃里面去了,大盘鸡的酱汁扮着饭更是令嘴不忍停下来。食客渐多,一半是维族帅哥靓妹,我们也逐渐适应了少数民族面孔了,欣赏美景和美人,你会觉得这里都是那么的美好,来前的心中的"杂念"也就没有了。
吃完了,要洗车,新疆洗车比较难找啊,想来空气干净,不需要经常洗车?这洗一次车要40元,赶上一线城市价格了,也许水比较金贵吧?

魔鬼城打地鼠

下午3点出了克拉玛依,世界魔鬼城不远了,一路狂奔,一个小时便到达魔鬼城。大门远远看去,颇有气势,时间渐晚,景区说快关门,便速速买了票,随着游览车往里面走,无数个形状奇特的土丘在荒野上星罗棋布,游览车里放着解说,这个土丘是狮身人面,那个土丘是唐僧,顿觉好笑,咱中国随便找一块宝地圈起来,造个门,修条路,搞辆车,便变身成5星景区,就这魔鬼城门票98元1人,大自然的馈赠啊,可惜都馈赠给了小部分人。深入景区,到处都是峡谷山川土丘,很有气势,据说电影卧虎藏龙就这里拍的。由于多云天气,光线不佳,也不会有夕阳晚霞美景,只能随意徒步看看了。忽见一处土丘旁的十几个小洞,一洞口有东西在动,仔细一看,竟然是一只老鼠在打洞,沙土飞扬,一靠近,就眨眼间消失,眨眼间又从另一个洞口冒出来,可惜没有锤子,不然可以玩下打地鼠啊。这么贫瘠的荒漠上,有针叶荆棘生存,也有老鼠生存,这生命力顽强啊。
走了一会,累了,坐下等车,前方出现一长腿美女,她独自一人四处拍照,突然她走向我的同伴,问他“帅哥,可以帮我拍张照吗?”同伴欣然同意。摆好poze,正要按下快门,她突然说道,“把我腿拍长些好吗”,黑线从我们脸旁滑落,顿时我察觉到同伴的手在颤抖。

入夜,远处天边一片光明,进入了布尔津,又是不变的停车,身份证扫描过关,上车,继续前行,终于到达布尔津的宾馆。
办理入住,宾馆的前台小妹热情的迎接了我们,带入房间,妈呀,继续住6人间高低床。说好的奢侈之旅呢?我恨你,吴哥。号称独立卫生间,结果热水器竟然是跟隔壁卫生间公用的,小窗也是公用,手都可以伸过去,隔壁说话我这里是听得清清楚楚。
收拾停当,赶紧出门找吃的。近在咫尺走过去,突然发现一条小吃一条街,商贩吆喝,摩肩擦踵,人声鼎沸,有各式烧烤,冷水鱼,羊肉串,火锅,目不暇给啊,走不动了,见一家餐馆人很多,就进去坐定,点了一条本地清真黑鱼,138元一斤,大盘鸡,炒青菜。生意太好,等了有1个小时才上菜,迅速清盘,结账,5个人800元。国庆节,明知被宰,也欣赏接受了。回到房间,兄弟们说,你赶紧去洗澡,大家轮流洗,于是我进入以我最快的速度洗头洗澡,出来后,哥们问,还有水吗,我说,还有啊,他就进去了,5分钟后,他哭着出来,哆嗦着说,大哥,你倒是给我留点水啊,你洗好了,我洗到一半,冷水就来了,把我冷死了,明天生病了你被我回去。我一脸无辜,这已经是我有史以来最快的一次了。十分钟啊,哪知道这热水这么不经用。好吧,其他没人能洗了,四位兄弟在对我的咬牙切齿和鼾声如雷中入睡了。显然这些我是不知道的了。因为我早就塞好耳塞戴好眼罩进入美梦了。

One Night in 白哈巴

9/30 布尔津-喀纳斯-贾登裕-白哈巴
8点起床,收拾停当,门口小店吃了个点黑米粥蒸菜包小馄饨,驱车加油之后往喀纳斯方向行进,刚出城一大片的白桦林便出现在眼前,前面一座小桥附近,乳白色的河水静静流淌,白桦林枝头布满了围巾一样的白霜,画面美到我们想跳车,无奈车速太快,便在前方三岔路口合影留恋,后禾木遇到一位驴友,据他说布尔津出城的小桥边便是整个布尔津拍摄白桦林的最佳地点。
沿途美景不断上演,众人惊叫连连,在一处湖边,车子自己都终于忍不住直接跑到了湖边野地里,这么美的景色,怎么能不留点纪念,于是我们还一起给枯树人工施肥,嘿嘿,你懂的。
继续前行,越来越接近喀纳斯大门,沿途的风景也越来越靓丽。终于到达贾登裕前方不远的喀纳斯景区大门,此时所有自驾车都无法进入景区,只能停在停车场,再换成景区大巴进入喀纳斯村。

这里要提的是,喀纳斯大门门票可真贵啊,275每人,含大门门票和大巴来回两天内有效。白哈巴村则是132元,含边境证费、古城建设费和单程巴哈巴单程大巴费。号称的自驾车无法进去景区,进入停车场时,问安保/黄牛可否开车进入,答曰2500元无限制进入喀纳斯白哈巴。后来沿途果然看到很多自驾车也开进去了,心里只能感慨,商业社会啊。

不久便到了喀纳斯换乘中心,中心里到处是做生意的各式黄牛和五颜六色冲锋衣的游客,天气不佳,便在浑浑噩噩的睡梦中,继续换乘前往白哈巴村。到达白哈巴村,吴哥便电话联系民宿主人,一会的功夫,一辆挂“新”牌照的破旧铃木越野车便开过来了,下车的是一位哈萨克族的中年模样的人,很热情的迎接了我们,开车勇猛而又灵活。聊天中得知他名叫赛里克,是80后,有1岁8岁10岁大小三个孩子,车子是花几万块买来的进口二手车,车况很好,动力强劲,拉货装人很实用。

车停在了一处平房前,这也是他家,共有6间房,我们z走入最大的房间,一看,好家伙,一共两大间,进门一大间摆了4张床,里屋挂着门帘,撩开门帘,地上是大花的民族风格的地毯,靠墙则是一长条的通铺,铺着厚厚的被褥,这通铺便是我们今晚的安身之所了。

天色尚早,众人决定徒步去山顶,去最佳拍摄点看看夕阳,一看要爬山了,大家纷纷下赌注,看谁能的冠军,于是乎爬山竞赛由此拉开,你追我赶,冲下上谷,冲上山顶,最终是由海军出身的老方历经半个多小时拔得头筹,迅速占领山头。他正站在山顶洋洋得意,忽然一阵引擎声传来,回头一看,一辆越野车眨眼开到眼前,下来几位游客,得意洋洋地悠然地开始拍起照来,我便前去问司机,司机说你把我电话记下,要下山的话20块一个人,给我打电话吧。哦,搞半天,这里车子也是可以上来的啦,爬什么爬嘛,20块就搞定了。
从山上鸟瞰,整个白哈巴村尽收眼底一览无余,不远处的山谷对面便是哈萨克斯坦国了,可惜赛立克说最近不准游客去5号界碑处拍照了。估计是怕我们偷越国界吧,但我想谁会去那个中亚小国呢,他们偷越过来还差不多。

此时天气多云,光线不好,等到天色已晚也不见太阳和晚霞,便徒步下山回客房了。回到客房,发现客房外屋桌上摆满了行李,估摸其他客人也来入住了,疲惫至极,我便回房间在通铺上躺下休息,睡得迷迷糊糊,可真香啊,不久后,外面吵吵嚷嚷的,可听到女人和男人讲话的声音,声音大大咧咧,大致也是房客吧,我想。便继续在吵闹声音中睡着了。

赛立克家的Party

赛立克家可爱的三姐弟。从左往右1岁8岁10岁。
最右边的大姐姐对我们的到来表示好奇和高效,拿着英语书要我教她读书唱歌,她告诉我她们老师不会唱,我教她的时候,她认真的跟我一起唱着。我深切地感受到,大山里的孩子对知识是如此的渴求。对外面的世界是如此的向往。
中间的妹妹,与姐姐完全不同,整齐的棕发,喜欢抱着小弟弟转圈,喜欢在爸爸面前撒娇,是赛立克的小棉袄。
最小的弟弟则是万千宠爱与一身,才一岁,天不怕地不怕,走路很稳,火炉边散养,赛立克根本不担心会摔跤或烫伤。

迷糊中老板喊开饭了,我们便起身过去吃饭。
餐厅就在隔壁,也是全木头搭建的简陋平房,这也是房东赛立克家的厨房,进门是灶台,灶台周围两位哈萨克的妇人在忙碌张罗晚饭,里面的房间便是餐厅了,摆了两张简陋的大圆桌,大家落座,老吴说隔壁两位刚来的朋友在吃方便面,顺便也叫过来一起吃个晚饭吧。于是过来了一男一女两位,自我介绍是来自广州杭州的驴友结伴而行,打算徒步去喀纳斯的,也许路上可以相互照应,正好加入我们吧。

老板早就备好的两公斤羊肉,几个素菜摆上桌来,就这样,美好的夜晚拉开了帷幕,那羊肉果然新鲜嫩滑,叫了啤酒,把老板赛立克也拉过来,大家就开始觥筹交错,你来我往,称兄道弟,气氛越来越热烈,几瓶下肚,大家也开始掏心掏肺了,我们坦诚而激动地表达了对白哈巴村的美丽、村民的淳朴的赞美之词,赛立克也表示同意和感谢,他还讲了他捡到了游客的钱包,里面有六千块现金,他拾金不昧,交还给了失主的故事,我们更是对白哈巴村和老百姓的淳朴和善良表示钦佩,也表达了对少数民族风土人情的喜欢,赛立克家的三个可爱的小宝贝也加入我们的谈话和打闹中,为了展现更美的白哈巴,赛立克立马从墙上摘下“冬不拉”,洽洽洽洽!弹奏起民族小调来。我们热情一下子被调动起来,所有人围着赛立克转着圈,拍着手,跳起舞来,赛立克更有惊人之举,他站了起来,唱起歌来了,不是民族歌曲,而是陈奕迅的《十年》,立马小小的木屋厨房就变成了演唱会大舞台了,所有的人一边唱一边跳,三个可爱的小天使的尖叫也加入到伴音的行列,整个木屋都吓得颤抖说你们饶了我吧,我还想多活几年呢。邻居家的人们都跑过来看看发生了什么。一看是一群疯子,摇摇头叹着气走了。
美好的时光过得总是那么快,我们对赛立克说,明天我们就要走了,计划徒步去喀纳斯村了,你能告诉我们路线吗?他干脆的说,没问题,明天我带你们到路口,到了那里就给你指路。哦也,太棒了!那就这么愉快地结束疲惫又开心的一天吧。道谢后回房迅速睡去了

喀纳斯20公里徒步之旅

2016/10/01 白哈巴-喀纳斯湖20公里徒步
一夜美梦,早晨10点,我们和赛立克家人和三个小孩真情道别,在小男孩的“不要走啊!不要走!”的哭声中,他爸爸带着我们出发了,两位驴友被扔进了行李箱跟我们一起挤上了赛力克的五人座的越野车。赛力克娴熟的开着车在村里穿梭,他还介绍说村里他还有一个小卖部,他家有十头牛三十头羊,哇塞,这样一算,他还算是巴哈巴村的一个中产殷实家庭啊。
早听说白哈巴徒步的人特别多,沿途果然看到了三三两两很多徒步小团队正陆陆续续往村外走,我想,赛力克好心送我们,也就到村口吧,没想到他竟然一直开啊开啊开啊,开出了村口,开入了草地,开上了小山坡,开了十几分钟,也有七八里路了,心里也在窃喜,这下好了,我那受伤的脚可以少受爬山折磨了,赛力克真是太体贴了,终于来到了远处一座小山的山脚下。到了!赛力克说道。下车一看,旁边是一大片树林,远处就是巴哈巴村后的大雪山。我倒吸一口气,难道要翻越这座大雪山吗?赛力克说,不用了,沿着前方的山上的电线杆一直走下去,就到喀纳斯了。于是众位英雄猩猩相惜,泪洒雪山,车前合影留恋,此一别不知何日能再与相见。

虽然在山脚下,爬起来才知这山不容易爬啊,昨天才爬过白哈巴的山头,今天这山也一样的陡峭,爬几十步,腿就开始发酸了,大家都开始坐下歇息了,完了,这样天黑都爬不到啊。捡来的两位驴友开始在后面磨磨蹭蹭了,问你们干嘛,他们的回答很惊人,我们徒步就是为了逃票的啊,我们要挨到7点查票的人走了再进喀纳斯。我晕过去了,徒步几十里路,花去一天的时间,就为了逃100多块钱的票啊?这疯狂堕落的二次元人类的确无法理解,好吧,由他们去吧。据说,这疯狂堕落的逃票成功的感觉,是无法言表的。
比如探索逃票路线时的不确定、担心被抓到的小心谨慎、马上成功的喜悦又突然出现阻碍、转角遇见惊喜和终于逃脱魔掌的舒一口气。比如在额济纳逃票,凌晨天没亮出门,一路狗吠、特别怕狗,忐忑的走在路上,其实不知道哪里是逃票路,慢慢摸索。终于找到一个可以翻越的地方后最后却被发现!以上心理描写为二次元驴友口述,详细逃票攻略,请小窗联系)

怀着忐忑和绝望,沿着电线杆的路线一直往上爬,1个多小时后,到达了垭口,好消息来了,旁边远处就是那座大雪山,而沿着电线杆走向的路竟是一片平坦的草原,也就是,我们接下来不需要爬山了!步行即可!太好了,于是我们逐渐恢复了活力,专心寻找最佳的拍摄画面了,路上找了几根顺手的枯枝作拐杖,边走边好奇地寻找赛立克说的森林深处的黑熊狼群,阴暗的天逐渐变成了多云,多云逐渐变成蓝天白云,此时已经是下午2点了,沿途的雪山,树林,小溪,村落,草垛,牛羊越来越清晰,天空越来越明亮了,手机信号也越来越弱,直到彻底消失。也好,免得低头一族忙着发朋友圈,既然来了,就过一下原始人生活倒也不错啊。大家沿着路辙走,沿途过个半个小时就会有来往的越野车经过,每辆车上的朋友们就很礼貌而兴奋的向我们挥手,哇,总算看到活人了,我们也回敬俊礼,同志们好!手掌好!同志们徒步辛苦了!为人民币服务!沿途时不时遇到徒步的小分队,都会相互致意问好,询问剩余估计的徒步时间。

从早上10点到了下午2点多钟,经过了4个小时的跋涉,步行逐渐进入了较长的一段缓缓下坡路了,前方远处高地出现一座小村落,散落着几座蓝顶红顶的平房,几头牛埋头吃草,村口一位红衣妇人在来回的踱步,时不时远眺,时不时又瞧瞧远处走进的我们,在蓝天和秋草的衬托下,整个画面就是一副天然的油画,于是相机不断的工作起来。

前方过了小溪,远远看去,一小山脚下站着很多人,胜利在望了,猜这就是传说中的查票口了,又走了半个多小时,终于来到了小山脚下,四周人早就散去,心想,传说中的查票并没有嘛,就继续爬上小山,突然山下冒出一辆红色的消防车,车上下来两人,对我们喊,你们过来查下票,我晕,这些人怎么冒出来的,太神奇了。只好又下去,掏出票给他们看,他们一看说,你这票不对,是白哈巴的门票,补票120一个人,我怀里掏了半天,也没发现票,一下子急了,心想,难道忘了买吗?早知如此,咱们也该逃票的嘛,神奇的队友李大师出手了,他掏出来几张票,说是这个吗?没错就是这个。老吴说,哎,小帅哥,我们还有两位朋友要逃票,请问下逃票怎么走啊,小帅锅楞了一下,笑了,掏出工作证说,我们是正规的景区员工,不可以逃票的。
继续前行了几个小时,路遇两位驴友,提醒我们喀纳斯村就快到了,推荐我们趁当天天气好别直接回去,继续爬观鱼台。经过投票,我们决定继续往上爬到观鱼台顶部。这个决定是我们最后悔的决定。接下来我们又饿着肚子爬了两个小时,龟速往上爬,在到达观鱼台顶部之前,是山顶停着的摩托车给了我信念,支撑我爬上去的,是爬上去的,爬上去的,因为小腿已经不是我的小腿了。下山时,大家不说话,直奔巴士站买票冲上车坐车走人。

“秋秋的家”的客栈,便是目的地,位于喀纳斯新村,从喀纳斯老村坐免费巴士可到达,车内挤满了五颜六色的人们,而新村竟有4个站,我们不知哪一站下,聪明而又狡猾的“秋秋的家”客栈老板竟说不清道不明哪站下,去哪儿网站上有门牌号,疲惫的我们只能一边暗骂一边找,按照门牌号顺序走下来,而门牌号是乱跳的,沿路一家家的问都不知道哦啊,突然一蒙古族小孩笑嘻嘻的挡住我的路,旁边站着一妇女,我问小孩,是不是想要我去你家住啊,他嘻嘻哈哈,妇女也笑眯眯的看着,我就跟他玩起老鹰抓小鸡来,玩了半天,我对妇女说,我已经有房间了,你知道114号秋秋的家吗?她茫然的摆摆手,用不标准的普通话说不知道。耗费了半个多小时,在第3和4站间终于找到客栈。
这里的客栈全是简陋平房,木桩围起的一片区域就算是整个客栈地盘了,客栈四周散落着十几件客房,客栈中央有一个蒙古包,旁边有两哈萨克人在草坪中烤羊肉串。我们分得一大间客房,里间5张床,外间3张床,外间2个人正蒙头大睡,不知男女,不知来头,每张床260元,没有独立卫生间,房内没有淋浴间,对,没错,什么都没有,只有五张床,床下几双颜色不一的拖鞋,墙上贴着一副美女图。出门,找老板,是四川女子,问淋浴和厕所哪有,说整个客栈只有公共卫生淋浴间,先到先得。房外对面草地上围了个棚子,挂了个“厕所”牌子,棚子内是的令人非常不愉快的正方形茅坑,少去为妙。去到中间的一间大客房,趁没人,在逼仄的公共淋浴间洗了个澡,时不时有人敲门,洗完赶紧溜掉,回房躺下休息。许久许久,预订的客栈的晚餐终于好了,简单5盘菜速速吃完,800元才搞定,众位老板们已无力吐槽,回到房间,外间的三张床都住满了人,两位是哈萨克兄弟,跟一位黑黑的哈萨克帅哥聊起天来,他说他就是歌手,问什么类型,他说主要唱哈萨克语民族歌曲,给我放了一首,我一听,不来电,我给他放了一首我唱吧上唱的歌曲,他和他的朋友立刻异样的看着我,说是你唱的?我答是啊,他们说唱的不错嘛,我骄傲的谦虚了一把,聊了一会,回房,众位老板同学们在卧谈会中歇息了。

寻找水怪之路

2016/10/02 喀纳斯-寻找水怪之路
喀纳斯湖,传说中的水怪之湖,我来了。今天,如果我不小心拍到了你,我就成为目击者,我就红了。今天,如果我不小心抓到了你,我就成为全球瞩目的明星,什么Discovery探索频道算啥呀。今天,如果我不小心被你吃了,算我倒霉!我也成为世纪奇迹的一部分了。为了这个宏大的目标,出发吧战友们!
早晨10点,从新村到喀纳斯湖畔需要换乘两次,我们选择了沿着喀纳斯河徒步,这条路的入口很不起眼,就在喀纳斯换乘中心旁的马廊里,没有标识,被一群马和马夫挡住了,只有问别人才告诉你。基本都是问要骑马吗?80遛一次,150一小时。我们跳过直接开始走栈道徒步,这林间栈道没有人,树林很密也很僻静,我们担心黑熊的出现,果然前方有情况,一黑色的活物在动,聚焦一看,不是黑熊,而是黑熊的好朋友,黑松鼠,迅速用镜头抓住他,拍出了一段缺少解说的《动物世界》。

路遇一颗枯树,倒在河边,长达20米,树干延伸到了河中央,离河面3米,老板们童心未泯,决心挑战下自己的小脑平衡能力,逐一走上不归路,竟然都活着回来了,只有一人摔下来了失败还不承认,视频为证。嘿嘿。
跋涉1小时到达湖口,不过如此,有些小失望。继续前行,湖面有港口,停了很多白色游船,也盘活了喀纳斯湖的景色了。坐船要转2个小时,无趣,便继续沿湖徒步。昨天是从观鱼台鸟瞰喀纳斯湖,今天是从湖里看四周,没有蓝天,没有光线,一切都黯然,今天没有亮点,喀纳斯湖不过如此,歇息吧。

夜里讨论第二天行程,兵分两路,一路喀纳斯-禾木徒步或骑马,另一路由我把车子开到禾木入口接他们,网上传来消息,有四人9月25号徒步喀纳斯-禾木路线出事了,1人失踪一周至今未找到,雄心壮志要徒步的老板们,临阵倒戈,全部宣誓,愿意紧密围绕在以我为中心的周围,一起开车去禾木!你们的脸往哪儿搁!我要跟你们绝交!
此刻,2016年10月2日夜里10点,我默默地精选着徒步的美图,默默地发着朋友圈,一经发出,数分钟朋友圈就爆了,美丽的白哈巴-喀纳斯风景瞬间打动了所以人的心,上百条回复,上百个点赞,此刻,老板们也在床上,优雅地葛优躺,志玲坐,灵活的刷着手机,看到了我的朋友圈,老板们也暴动了,我们一起走过的这条路线竟然如此之美,老板们在床上再也不老实了,卧谈会热烈拉开序幕,抢劫式地盗图,各种愉快的调侃,三观碰撞,新理论存出不穷,都3点了,都还在辗转反侧,有的跟此起彼伏的鼾声搏斗,有的在潮涌般的点赞中自爽。今日最大的收获不是在徒步的路上,而是在床上!

禾木K歌之夜

2016/10/03 喀纳斯-禾木
清晨,早早爬起来,收拾停当,逃离这个毁掉喀纳斯之夜的“秋秋的家”,又贵又糟糕的客栈,必须给它一个差评。据说,这家客栈在10月国庆节之后,喀纳斯下雪封山之后就不再营业,他们将关店休息去乌鲁木齐过冬。
由于两日票已过期,再买了45元一个人的巴士票,巴士在三个景点都有站,每站都停,玩好排队,有车就上,还比较方便。迅速逛完三个点,出了景区大门,急切地冲到停了三天三夜的车边,这三天没人亲装徒步,每人只带了一个背包,回到车上就像回到了家中一样,加减衣服,充电灌水,有了交通工具,心里踏实多了。开上车就直奔禾木方向,在一个环形路口,转向了禾木方向。
一路上,天气风云变幻,早上还蓝天白云,中午快到达禾木,天色突变,阴云密布,一会功夫就开始下雪!禾木沿途的风景一下子变得无精打采,天空失去了色彩,旅途迅速变得低沉而压抑。
到达禾木换乘中心,排队半小时买好每位180元的大巴门票,乘大巴前往禾木。旅游大巴中与众位驴友愉快交流,一位来自喀纳斯的哈萨克族帅小伙去禾木走亲戚,目前在乌鲁木齐民族大学读书,汉语说得很不流畅,大学是双语上学,对北上广的向往溢于言表。一位来自深圳的可爱的“小胖子”通过网上app报名组团参加了四男四女的散客驴友团,心怀美好愿望寻找另一半,发现团里没有心中的美女,失望不已而另觅芳草。旅途中没有什么能比得过,随时可以听到各种精彩故事,众览人生百态更美妙的事情了。
一个小时后,便到达禾木乡,我们直奔禾木国际青年旅行社Yha,China!前台一清纯的妹纸满带笑容愉快地为我们办理了入住手续。这回条件不错,四张高低床的八人大包间,有独立干净带淋浴的卫生间。
时间尚早,我们便来到禾木乡闹市区找了几匹马往山上的观景台骑去。带领我们的是两位豪爽的少数民族母女,一路他们赶着马,嘴里唱着类似于俄罗斯民歌的曲子,吆喝着马上山去,完全听不懂他们在唱什么,我们也不甘示弱,跟在他们的后面,大吼着唱着“大王叫我来巡山,我把人间转一转”,她们再把民歌分贝提高一点,我们就继续压过她们的声音,接着唱到“两只老虎两只老虎!跑得快跑得快!”,她们哈哈大笑。终于到达宽阔的观景天,天色已暗,她们又游说我们加40块钱,可以在草原上跑一圈,想想不错,于是我们两位猛将策马扬手,撒开马脚丫子飞奔起来,我的马没有人牵,我就自己夹紧马肚子,踩住脚踏,俯身在马背上,飞奔起来,哎哟我的胯啊,撞得可不轻,时不时得换一下高度来减轻一下疼痛。疼痛很快就消失,因为眨眼就到了目的地,意犹未尽啊,可惜天色已黑,马已经看不清路,怕摔跤,下马归队。
来到观景台拍摄点,鸟瞰禾木全乡,星光璀璨,煞是美丽,若是晴天,更是可以看到银河星云,曝光三十分钟,拍摄的效果绝对是科幻美图。可惜今天阴天,夜景也就普通了。下山来,找到一家驴友客栈吃晚饭,遇到几位驴友,聊天才发现,她们竟然是老板团的同行,聊着聊着变同行专业交流了,后就此打住,巧的是,客栈内一位来自云南的驴友歌性大发,抱着吉他上台唱起了歌,嗓门一开,歌声惊艳,从此一发不可收拾,整个餐厅的所有客人成为他的粉丝,伴随着吉他伴奏,全民大K歌开始了,无法忍受才华横溢的我们两位大叔被忽视,于是我们也上去一一展现了我们惊人的歌艺走调秀。浪至深夜,回到客栈,叮呤咣啷开门,兴奋的磁性声音,引来敲门声,心想这么晚还有服务?开门一看,隔壁一少数民族打扮的女子做河东狮吼状,“声音轻点好不好!”,我一愣,回应道:“哦,对不起,打扰到了”。哦,卖糕的,这女的真彪悍,我们才进门说话几分钟,她便激动兴奋地敲门来见我们,太急切了吧。好吧,偃旗息鼓,拉登,睡觉。

云开雾散凹造型

2016/10/04 禾木-五彩滩-布尔津
今日起得早床,依然没能赶上日出和晨雾,对于考拉的人生观而言,任何美景的存在都抵不过闹钟响之后按一下闭眼再睡个半个小时回笼觉的精彩,我们此时就是考拉。好在今日依然多云,我们还可以赶上午饭前的阳光,我们继续悠然的闲逛在禾木的街道上,深深的呼吸着略带马粪清香的氧吧空气,观察着来来往往的小童骑着马,抱着漂亮的城市妹纸,马儿踩着贵族的步伐,不紧不慢,昂首帅气的走在我们面前,马上的妹纸傲慢的挺着胸,抬手面带微笑的向我们招手。我就是奥黛丽赫本,你就是我的子民,我爱你们,这句是我加的。在她从我面前风一样经过的一刹那,我上前提醒了她一句,姑娘,你口袋里的手机线要掉了,她回头对我再抿嘴一笑,声音飘过来“我知道。。。”
临近中午时分,在我们的另一对人马凯旋归来,我们集合后一起乘坐大巴出了禾木风景区,在门口取车后,驱车前往布尔津。在出了禾木盘山公路,到达垭口附近。神奇的一幕出现了,蓝天白云,阳光灿烂,但是!天空突然飘起了雪,再往前走,竟然飘起鹅毛大雪,不久就是在雪云和雪地间穿行了,穿过这片区域,前方云彩又再度朵朵飘直到阳光灿烂的日子。我这神奇的一天啊,是我RP值爆表?还是见者有份?还是RP爆表?或者还是RP爆表?
我们并没有直接回到布尔津,而是选择了向右转去往五彩滩,来到五彩滩大门口,从外面看,这不就是缩小版的魔鬼城吗?兴致索然,立马另觅蹊径,来到五彩滩右边一大片荒漠处,荒漠上矗立着无数的风力发电车。一条小路通往五彩滩河,河上有座简易拉索桥,风景独美啊,花了50元买门票,车子直接开过桥进入了一片牧场,车子在牧场里狂奔,牛羊成群,绿树成荫,一片非洲大草原和动物的原始景象。下车开始步行,和牛羊打成一片,牛羊们也好奇的看着我们这些奇怪的人类。
过了拉索桥,回到荒漠中,有座山丘,我们试图把越野车开上山顶,但担心损坏这租来的新车,于是就步行上山顶,与风力发电风车合影,在路人甲的创意和大力协助下,我们完成了《中国合伙人》二期电影画报的拍摄与制作,该片将于2016年国庆节期间火爆上映!谁是观众?喂,别回头,没错,说的就是你。
摄制完成我们大叔摄制组便满意而归,回到了布尔津的客栈。一天又这么愉快的度过了。

寻找雨中的可可托海

2016/10/05布尔津-可可托海
布尔津到可可托海有两种方式推荐:
开车有300多公里,5个多小时可直达。坐车转车则需要8个小时。从布尔津汽车站与人拼车到阿勒泰,40-50元一个位子,1个半小时可到。然后从阿勒泰坐三个小时大巴,再拼车到可可托海镇上。近2个小时。
可可托海是一个奇特的风景,风景区是沿着河流和峡谷组成的,游客栈道就是在河谷里面,沿途的峡谷是一个个巨大的石头,如同指环王中的海上的两座守门神巨石画面似的。但是再美的风景,没有阳光和蓝天,一切都失去探究的意义。我们在天黑关门之前到达,在1个半小时内,把景区的路压了一遍,在我们被巡查车清场往外赶游客出门的时候,我们已经在撤离的路上,走在淅淅沥沥的雨中时,可可托海给我们只留下支离破碎的大石头的记忆,我们知道,我们这次的新疆北疆之旅精华部分结束了。剩下的便是留待我们继续探索的伊利天山以及南疆的美景了。

大巴扎之土特产

2016/10/06 可可托海-乌鲁木齐
500多公里,早晨8点准时出发,下午2点我们便回到了乌鲁木齐,来到大巴扎,找了一家新疆特色食品店,跟老板古莉相谈甚欢,慷慨解囊,人均800的采购单迅速完成,打包快递回上海,6块钱每公斤,号称三日可达,事实上后来用了五天。

2016/10/07 乌鲁木齐-上海
早晨车子开到机场,还给了出租公司,来到机场,人山人海,排队机小时,晚点登机,飞机最终飞向了蓝天。美好的记忆留在了身后的北疆大地

后记

如果你不出去走走,那么你会以为眼前的一切就是全世界。
经历过无数次的旅行,商务旅行是为了任务,家庭旅行是为了家庭,公司旅行是为了团队,只有跟朋友旅行是为了自己,be free, be yourself。新疆旅途中惊喜不断,不仅再次重温了同窗友谊之旅,也成就了人生的第一次驴友徒步之旅,感谢我的好兄弟们的创意,感谢一路认识的驴友朋友们,沿途听着驴友们的故事,也讲述着自己的故事,这一切都留下了美妙的回忆。
借用我喜欢的一段名叫What is a journey的广告:
旅行不仅是一次出门,也不仅只是一个假期,旅行是一次发现世界,一个寻找自我的过程。
生命就是一场旅行,生命引领你去往何方?

2016-10-26 11:58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10-26 12:27

引用 爱XD 发表于 2016-10-26 11:58:17 的回复:

回复爱XD:谢谢

2016-10-26 14:21

引用 S和L的 记忆旅行 发表于 2016-10-26 12:34:45 的回复:

回复S和L的 记忆旅行:

引用 yoyobaby 发表于 2016-10-26 12:27:21 的回复: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回复yoyobaby:加油,行动无悔!

2016-10-26 14:22

写的真不错,加入到我的旅行清单中,期待我自己去探索发现^ ^

2016-10-26 17:16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